高原之都——基多

2016-10-08 23:01 775/13
  • 出发时间/2016-09-06
  • 人物/其它

前言

2016年9月初,有幸参与了一个厄瓜多尔的工程项目,达成了说走就走的南美异国之旅。行程的主要目的地为厄瓜多尔的首都——基多,时间不长,加上来回飞行时间只有半个月。项目之余,业主方还利用周末安排了数天的基多及周边旅游行程。趁着回忆还未完全消逝,写下游记纪念第一次跨洋旅行,第一次穿越赤道,第一次雨林体验……行程匆忙,异域他乡虽说不上处处惊喜,但老城的教堂、高原的火山、悬停的蜂鸟也是很大的收获,也留下不少遗憾,希望以后能慢慢弥补。

一次穿越地球的行程,去程为上海阿姆斯特丹基多,返程为基多瓜亚基尔阿姆斯特丹北京。 完满实现了第一次出大陆,并登录欧洲南美洲的走出去路线。

旅途概览

由于此次旅程的性质原因,我们的活动区域主要在基多及其周边两三小时的车程范围内。基多城区内的出行主要是出租车、步行,出城全部由业主方安排,所以对于个人旅游没有太多的参考意义。据说市内的公交不太安全,有丢钱包之危险,而且据观察公交车排放的黑烟是这个城市唯一的气体污染源。
        在基多旅游花费还是相对便宜的,城区内的教堂、博物馆基本都是两、三美元左右的门票,城外的火山、雨林地区的门票稍微贵点,也有按车收费的,基本都在五美元以内。从基多酒店打车去基多老城大概五美元,费用感觉都是一口价,实在是没看出来怎么打表的。去往明多的话应当有城际大巴,费用不高,前提是能够找到对应的车站。较低的旅游门票对应着朴素的游玩,简单的景点大门,略显简陋的旅游设施,没有太多虚浮的人为改造。虽说不少地方有待改进,但也让我们体验到原始的自然之美。
     综合路程、游玩时间等因素,游记的主要内容可以划分为五个部分:基多酒店、基多老城、火山之旅、购物之旅、明多雨林。由于时间原因,后三个部分都对应一天的游玩行程。

下面这两张图展示的是游记各区域的地理位置,安第斯山区道路简单,大家自行体会驱车路线

准备

护照:直接带上了我那空白的护照本。免签之后基本可以说走就走,只是不提前一段时间预定机票的话,价格会比较贵。经过不少曲折之后,最后选定从上海出发,乘坐荷兰皇家航空公司航班,经停荷兰阿姆斯特丹,最终抵达基多,往返机票价格2w多点。
衣物:夏季短袖、长袖,一件冲锋衣。赤道地区,紫外线还是比较强烈,防嗮霜必备。
钱:厄瓜多尔使用美元,出国前需提前换好美元,visa或master信用卡。美元尽量是小面值的,因为小地方大面值的美元不收。虽然有报道银联正在大力拓展当地市场,但整个行程下来,只看到一台贴有银联标志的ATM,上面有醒目的中文——我们接受银联卡。除美元外,当地还有流通一套等美元等值的小额硬币,只限厄瓜多尔使用,带回国只能当纪念品了。
App:TripAdvisor,map.me,有道翻译官,google map。强烈推荐TripAdvisor(猫途鹰),中文网站的介绍是“全球旅游点评”,大致就是大众点评+蚂蜂窝+Lonely Planet等旅游APP或网站的综合体吧,专注于旅游,找景点、酒店、餐厅都不在话下。TripAdvisor上的景点推荐十分靠谱,应该少有虚假点评,经常看到歪果仁有理有据地评论好几大段,咱也不懂歪果仁的大脑回路。
药品:高原红景天,藿香正气丸,国产驱蚊液,驱蚊贴。去之前被非洲南美洲的寨卡、黄热病,携带了各种国产驱蚊药品,直接托运,最终证明效果真不如国外的驱蚊液。

去程

从中国前往南美绝对是件考验睡眠与屁股的大事,由于没有直达的航班,也没有美国签证,需要在欧洲转机。
        去程从上海浦东国际机场(PVG)出发,乘坐荷航航班KL894,晚上23点20分起飞,飞行约12个小时之后,当地时间凌晨五点多抵达荷兰阿姆斯特丹。在荷兰阿姆斯特丹机场需等待5个小时,阿姆斯特丹机场给人的感觉特别人性化,提供免费WiFi、休息区有躺椅、电源插座、钢琴等,机场办公、休息完全没有问题。免税店琳琅满目,奢侈品、手表、化妆品、箱包基本都有中文服务,银联广告醒目,亚洲面孔随处可见,宾至如归的感觉油然而起。
        荷兰时间早上十点多,继续搭乘荷航航班KL755前往厄瓜多尔,据同事推测飞机上应该有25%的中国人,有种中国人征服世界的感觉。当地时间下午三点多抵达马里斯卡尔苏克雷机场(UIO),入住基多酒店(Quito Hotel)。

阿姆斯特丹国际机场一角,感触最深的就是各式的休息区座椅,除了候机区的那些椅子,还有躺椅、工作桌椅、软的沙发椅子等等。在里面候机十几个小时完全没问题。

清晨时分的机场,看着南航的飞机还是挺亲切的。

阿姆斯特丹的免税店,化妆品和奢侈品很多,返程时一行人买买买,确实感觉到中国人强大的购买力。尤其是化妆品区域,感觉一眼望去都是中国人,中文导购指导购物,收银台都贴着“登机牌”的中文标语。

KLM,荷兰皇家航空,在自己国家的机场当然自家的飞机最多。不过,空乘人员都是大妈,笑容亲切,伸手即可放行李。

波音777飞机,一路空调冷气够足。飞机抵达前需填写入境单,直接询问了旁边的中国美女。
着陆后的第一感觉就是云很多,天很近。

简单的入关询问登记之后,走出机场,到处是西班牙文,正式开启异国之旅。
顺便提一句机场的免税店真的不便宜。

基多国际机场(UIO),又名苏克雷元帅国际机场,启用没有几年,所以看起来建筑都很新。
顺便提一下,出镜两次的Movistar是厄瓜多尔的电信品牌,是该国主要的电信运营商之一。

基多印象

基多(Quito)为南美赤道国家厄瓜多尔(Ecuador)的首都。在西班牙殖民统治南美大陆之前,厄瓜多尔原为印加帝国的一部分。十八世纪南美爆发独立战争,厄瓜多尔摆脱了殖民统治,成立厄瓜多尔共和国。地质上,太平洋板块的东向俯冲造就了南美洲西海岸独特的地质地貌特征,孕育了无数的地震,形成了大量的火山地貌。安第斯山脉自北向南穿个南美大陆,将厄瓜多尔分割为三个区域,海岸区、安第斯山区和热带雨林区,当然位于大陆千里之外的加拉帕戈斯群岛可以算作第四个区域。
        基多位于厄瓜多尔北部,往北20多公里到达赤道,整座城市建于安第斯山脉的谷地内,平均海拔2800米。虽然靠近赤道,但由于海拔很高,气候四季如春。九月为基多的小雨季,经历了旱季,植被略有点青黄不接的感觉。山区的特征决定了基多的气候捉摸不定,一日之内,阴晴突变、风云变幻:早上日出惊艳,朝霞耀眼,紫外线强烈,一件短袖足以;下午,阴云骤聚,大雨倾盆,得穿上薄外套。所以,在基多,短袖和薄羽绒服可以同时出现在街道上。
        由于山区地形限制,基多的道路都是起起伏伏,上坡下坡极多。很多路口没有红绿灯,车辆、行人有序通过,基本听不到鸣笛声,这在国内简直无法想象。基多的建筑多依地形而建,每个建筑都有自己的风格,但一眼望去,道路两侧的建筑总显得不和谐,风格不统一。也许是看多了国内千篇一律的住宅小区吧,都有点习惯了。基多老城保留了大量殖民和印第安风格的建筑,尤其以各式风格的教堂为特色,市政府和总统府也坐落于老城区。
        大抵是离天堂更近的原因,造物主在高原上留一方之地,气候四季如春,孕育淳朴的民众。在酒店散步、商场购物、旅游中,不相识的厄瓜多尔人基本都会致以问候。虽然,到现在也区分不出西班牙语中的早上好、下午好和晚上好。整个城市的节奏相当缓慢,一到周五下午,车流就开始往周边度假区涌动。返程的那天正好为周日,上午走在酒店旁边的街道上,感觉整个城市都放假了。周日下午,车流涌回基多,一路上堵堵停停,但鸣笛声基本没有。
       基多,离赤道最近的高原首都。

基多酒店

此次行程一直住在基多酒店,散步闲逛的区域也主要集中在酒店附近和Guápulo小镇。姑且以这一区域为开端来介绍下基多的风土人情。
       基多为狭长的山间盆地,基多酒店大致位于城市的东边界上。基多酒店坐落于一个小山顶面上,配套设施有游泳池、健身房、后花园等。经常有国外的旅游团过来健身,不得不佩服歪果仁,出来旅游还带健身衣物。

基多酒店的大门,门口的多边立体建筑是酒店的标志,左边的黄标车就是基多的出租车
酒店对面的山就是一座火山,也是基多著名旅游景点之一,可以乘索道上去一览基多市全貌。

酒店的停车场,每天早上起来可以眺望远山。

酒店的庭院,有游泳池、健身房和花园。经常有欧美旅行团来入住并组团健身。

小花园里各种热带的花花草草树树,都精心修剪过,但没有叫得出名字的。

一日不同时段、不同天气下,

每天早晨都得吃撑,各种水果、面包、果汁。

酒店背后,可以看到酒店和Guápulo小镇的地形特征。基多酒店位于山顶上的高层建筑附近。可惜照片没照好,发白。

Guápulo小镇位于基多酒店东面,据说是基多的艺术小镇,有很多的当地艺术家。酒店后面的道路是基多出城的主要道路之一,道路沿山盘旋,路面是有古典气息的石板路,据说是殖民时期的马道。清晨起来,沿着基多酒店东面的山坡爬下,偶尔有车驶过。路旁的围墙或房子点缀涂鸦,咖啡、旅店、小商店,能够感受到小镇的艺术气息。当然,爬上来很费体力,我们当时果断打车前往基多老城。

基多酒店的背面,从此处开始下坡,体验Guápulo小镇的艺术和殖民气息。
       首先出现的是个小健身公园,早上能见到很多的运动爱好者,同时也是举办活动、宣传政治的好地方。周围好些宾馆、咖啡店,晚上偶尔还能听到party的吵闹声。
       根据某VR手游的提示,下图中的雕像应当是“On the way to amazon”,可能从地理位置上可以眺望亚马逊雨林地区,也好像是指殖民时期西班牙探险家们从基多出发,最终发现了亚马逊河(雨林)。

沿着楼梯小道下去,一路可以看到各式民宅和远处的教堂。

如果没有那些乱七八糟的电线,早上清静的街道还有很有感觉的。

教堂的大门,灰色的庄严大门,周围为白皙的墙体。这种情况在基多的好多教堂都能看到,大概是维护之后特意保留下来的吧。教堂旁边已经被改造为一所学校或政府机构,进去之后可以看到一个稍落魄的小庭院。

古老的殖民马道,
当代的艺术涂鸦,
乱飞的电线电缆,
交织美好的画面。

基多的雕像随处可见,路口转盘确实是个不错的安身之处,最后以基多酒店附近的雕像结束酒店及其附近的介绍。

基多老城

【尽管历经了1917年的地震,基多仍然是拉丁美洲保存最好、变化最小的历史中心。圣弗朗西斯修道院和圣多明各修道院,拉孔帕尼亚的教堂和耶酥会学院,连同这些建筑华丽的内部装饰都成为了“基多洛克风格”的纯正典范,完美地融合了西班牙意大利、摩尔人式、佛兰德和当地艺术。”】
        作为首批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文化遗产区,基多老城保留了大量殖民风格的建筑。狭长的起伏街道,摆着花盆的铁栏窗台,宏伟的各式风格教堂,熙熙攘攘的游人,基多老城绝对适合漫无目的闲逛。老城的南面有个突出的山体,名曰面包山,可能是形似蓬松的小面包而得此名。山顶上屹立一座基多女神雕像,其寓意应该和美帝的自由女神像一样,让自由之光照耀大地。只不过基多的自由女神像的光芒只能覆盖基多人民。尽管相对海拔只有约200米,但高原之上的小山包也不好征服,我们就乘坐越野车一路盘旋而上,登顶面包山,俯瞰基多。教堂是老城的最大特色,各式风格,巴洛克、哥特式、新巴洛克、新哥特式,反正也看不懂,就能区分下尖顶和圆顶,最大的感慨就是教堂大厅基本都是金碧辉煌,让人无法直视。
        行程中花了两个半天游览基多老城,一次上午、一次下午,而且正好一次晴天,一次雨天。没有夜游老城是最大的遗憾,但参观厄国总统府稍微弥补一些遗憾。基多老城应该花一整天游玩,晚上找家特色的旅店住上,出去路过形形色色的酒吧、小商店、商场 ,看万家灯火点缀城市夜空,体验老城的夜生活。

老城的街道狭长,一般都为单车道,路口都有交警指挥交通。一条道路,一端通向国家誓言大教堂,另一端通往面包山。

Basílica del Voto Nacional 国家誓言大教堂

基多老城的新哥特式风格教堂,也是位于地形山顶面上,与对面的面包山上的基多女神像相望。教堂建成于上个世纪,教堂后面好像是厄瓜多尔重要人物的墓地。购票可以进入教堂的大殿,然后由塔楼一侧上去登顶,再有另一侧塔楼下来。

教堂后面的庭院,看起来是墓地,照片左下角为购票窗口,外国成人两刀。

塔楼下面的大门,栩栩如生的雕刻和雕像。

由塔楼一侧开始往上爬,可以从高处观赏圣殿。后面再次游玩时,我们才发现原来从教堂另一侧可以购票进去圣殿。

从圣殿屋顶穿过可以到达双塔楼对面的尖顶,从各处高点都可俯瞰基多市貌,亦可眺望对面的基多女神像。

从教堂塔楼上可以眺望对面的面包山,真的看不出为什么称为面包山。整个城市的上空无数朵白云,真想伸手摘点。

第二次前往基多老城时才发现原来教堂还有个门可以进入圣殿。

独立广场

基多老城区的一个正方形广场,广场不大,中间屹立着高大的纪念碑,大致就是象征厄瓜多尔摆脱西班牙殖民统治。广场规模不大,总统府、市政府、基多大教堂分列在广场四周,市政府和总统府正好相对着,但分别属于反对党和执政党。

雨天下的广场,天上的云有点白加黑的灰色调。

飘着厄瓜多尔国旗的就是总统府了,外国游客可凭护照参观,

总统府

对面为市政府,已经被反对派占领,资本主义真是水深火热,天天要担心对门砸场子。持外国护照参观总统府不需要门票,只要出示护照,由有关部门人员兼导游带领参观,全程西班牙文和英语讲解。通过简单的安检就能进入厄瓜多尔的最高权力机构,一点都不严肃。 进入总统府之后,有关部门的导游首先安排在总统府中间的楼梯口处拍张集体照,参观结束后会免费送一张打印照片,照片背后有Flickr链接。
      主要参观的地方为二楼,以中间楼梯为界,正在办公的区域无法参观,有警戒线隔离。在导游的指引下,依次参观了内阁会议室、会见厅、新闻发布厅等,简单讲解之后,有关部门的导游会留几分钟让我们拍照留念。

楼梯口处的艺术壁画,是厄瓜多尔著名艺术家Oswaldo Guayasamín的创作。主要讲述的是西班牙探险家从基多出发,探索南美的位置雨林大陆。途中,遇到了原始部落女战士的攻击。这让西班牙探险家联想到了希腊神话中的亚马逊女战士,由此命名了亚马逊河(雨林)。

这间小屋就是总统和部长们开会的地方,会议室的一侧摆放了一把玻利瓦尔剑。

然后,导游带着我们参观了总统接见外国政要的会见大厅,或者是宴会的地方。真没听出来,语言能力被深深打击。大厅两侧悬挂了一些重要人物的画像,包括南美独立运动的关键人物,玻利瓦尔和苏克雷。

玻璃柜里陈列了各国赠送的礼物,右侧那些瓷器不用多说肯定就是中国赠送的了,但是四号展品除外。

走廊的玻璃柜里摆放着各国赠送给厄瓜多尔的礼物,主要都是南美国家和OPEC的礼物。不少东西正在网上拍卖,价格一般在几千至几万刀,有兴趣的可以去网上购买。

最后了参观了总统府的新闻发言厅,感觉还没有完全实现现代化和信息化。房间围墙上挂着厄瓜多尔各时期的总统,三类总统分别排列,包括政变的、民选的、从副总统接任的总统。

总统府内的小庭院

一行人检视完异国的总统府之后,十分满意并阔步离开。

从总统府出来,沿着主要的街道还能看到更多的教堂,但都是匆匆一瞥。

圣弗朗西斯科教堂(Iglesias de San Francisco),维基上介绍说是巴洛克式建筑风格,西班牙—美洲宗教建筑的典范之一。教堂下面竟然是各式小商贩,出售各种印第安、宗教纪念品。教堂的前面为圣弗朗西斯科广场,但由于正在修建地铁,广场的很大一部分都被圈起来施工了。教堂的一侧为博物馆,展出了很多殖民时期的宗教艺术作品,除了基督就是圣母,大小不一的十字架。

教堂前面的鸽子,据说没修地铁前到处都是,现在广场的可用面积至少少了一半。

阴雨天下的教堂,游人不多,鸽子们都去教堂屋檐下躲雨了

教堂的一侧为博物馆,展出了很多殖民时期的宗教艺术作品,除了基督就是圣母,大小不一的十字架。由于展品不让拍照,所以就拍了几张庭院的

面包山

面包山是基多盆地里的一个小山包,可能因为形似面包得此名吧。山顶屹立着基多女神像,可以购票进去雕像内俯瞰基多老城。

火山之旅—科托帕希火山

由于活跃的构造活动,南美大陆上发育了众多的活火山。此行虽然没有实现登岛加拉帕戈斯火山群岛,但花一天时间游玩了基多以南的两座火山,沿途品尝了印第安风味的小吃。
        科托帕希和基洛托阿火山位于基多以南,单程开车需2-3小时。前者高近6000米,山顶为雪覆盖,后者火山口积水成湖,两者都为活火山。科托帕希火山(Cotapaxi),海拔约5900米,为世界最高的活火山之一。沿途可以观察到植被的变化,山下茂密的针叶林,往上为稀疏的高原草甸,雪线附近无植被。基洛托阿火山Quilotoa 距离科托帕希火山西南约50公里,沿途海拔3500m以上,景色多为印第安特色。

驱车两个小时左右到达科托帕希火山旅游景点大门。最右侧为景区大门,左侧的单层建筑为售票大厅,里面出售旅游纪念品,有餐饮服务。门票好像是按车收费,但人员都需要登记。见惯了国内的旅游景点,在国外旅游倒有点不习惯了。

售票大厅,可能称售票大门更合适。。。

简简单单的旅游地图,白色区域表示雪线之上的海拔。开车最高可到达右下角指示的4800米营地,火山最高海拔为5900米。还好阿拉伯数字是世界通用的。

从大门进入,可以看到被云雾缭绕的火山,直到晚上返回道路两盘发育茂密的针叶林。

去往雪山的路上还有个高原小湖景点,偶尔能看到几匹吃草的马。植被也发生了变化,主要是高原草甸,湖边偶尔有些小灌木。

还是被云雾遮挡的雪山,云雾之下依稀可见白色的雪。

火山下的小湖,也是应急避难场所。湖里还能看到几只野鸭游荡。稍作停留,继续往山上前进,道路还未完全修好,最好是开越野车。

开车能到达的最高点,大雾浓,大风起。
国外的旅行者都是下车换上更厚实的衣服,专业的攀爬工具,沿着冰川谷徒步上去。
而我们两车人毫无准备,到处看看之后就驱车下去了。

下山途中不断走走停停,下车拍照。

云起远端的地平线,也许我们正行驶在天上的一方仙境。

看到这茂密的植被,就知道我们已经下山了,上午的行程结束,继续前往基洛托阿火山。

火山之旅—基洛托阿火山湖

前往基洛托阿火山的路上还需先填饱肚子,一人一块印第安烤猪排和不知名的酸酸甜甜的饮料。

厄瓜多尔的猪肉、牛肉味道都不错,这边猪一般都是原生态散养,肉质鲜美。

前往基洛托阿火山的途中,一路为印第安风情,中间在一个峡谷景点停留。旁边有人专门饲养的一只羊驼,付钱后可以抚摸拍照。

经过一段高原印第安景色之后,终于抵达基洛托阿火山湖景点。与其他景点一样,大门简直就和小区的大门一样,进出各有一个栏杆。门票按人头收费,每人好像2刀。景点里好多印第安风情的家庭旅店,景点尚在建设开发中。。。

火山湖的规模挺大的,沿着路线可以下火山口近距离观赏湖水,也可以在山顶绕湖一周。还有自行车道指示,但此行是对火山湖匆匆一瞥,没看到具体的骑行位置,不得不佩服别人家的游玩方式。说起火山湖,可惜中国长白山天池很大一部分都给了朝鲜

沿着小道可以下到湖面,还能看到几艘游船,如果有时间乘一叶扁舟游览是很不错的选择。

这些一层一层的为火山灰地层,代表无数次的火山喷发。

印第安特色小旅店,窗前悬挂的衣物大致就是印第安人的日常服饰吧。

时间紧迫,稍微停留之后,驱车返回基多。沿途有个印第安小镇,特意下来品尝下印第安的美食。

一盘美食包括猪肉、炸香蕉、煮玉米、小土豆和蚕豆。厄瓜多尔又称“香蕉之国”,炸香蕉强烈推荐。

购物之旅

来到异国他乡,不携带点当地特产回国,不仅无法向各种家里家外领导、亲朋好友交待,也极度对不住煎熬二十小时的臀部。所以,在业主方的安排下,我们一行人驱车前往基多西北卡扬贝(Cayamble)和科塔卡奇(Cotacachi),开启了一天的购物之旅。当然,厄瓜多尔最负盛名的购物景点为两个城市之间的Otavalo,由于时间因素我们没有停留。当地著名的印第安星期六市场大致就是与国内以前的赶集一样,印第安人在一个大市场出售各种印第安的手工制品、羊驼毛制品、巴拿马草帽等等。

首先驱车到了卡扬贝的一个星期六市场,购买印第安的手工制品,各种象牙果制品,羊驼毛围巾、毯子,巴拿马草帽,可以砍价。市场里面还有好多当地艺术家的作品,油画、羽毛画,价格在几十刀左右。

购物需要花不少时间,买买买之后就已经中午了。驱车前往圣巴勃罗湖吃烤鱼!!!

烤鱼四部曲,此烤鱼不是国内的巫山烤鱼之类的烤鱼,而是真的烤。。
1、处理鱼,切开,去除内脏
2、上调料,酱汁之类的涂抹
3、放入大型烤箱中烤制,此步骤时间最长
4、放上柠檬、主食、蔬菜装盘!

每人一盘,每条鱼至少有三斤,加上土豆等主食,鱼无一例外都被吃完了。预知真相,请看下面两图对比。

吃撑之后,稍微游览了圣巴勃罗湖。
湖边好多烤鱼店,同时也是周末,游人如织。
湖边还有专门的摩托车比赛,在基多这样的高原城市,摩托车也是快捷的交通工具。观赏了一会比赛,选手之间的水平悬殊。

圣巴勃罗湖景点还设立了儿童游玩的区域,周末带着全家出来游玩是个不错的选择。

摩托车比赛场外加油的观众,开后备箱的那车里放了个大喇叭,高音助威。

下午两三点终于到达一天行程的重点,科塔卡奇 (Cotacachi)皮革城,国外版的海宁皮革城,但价格便宜,真皮保证。皮衣200刀以内,钱包20-30刀,背包60刀左右,也不用担心买到假货。主要的问题就是款式太太太单一了,好像所有的店里的钱包、衣服款式都差不多。但对于我这样的毫无审美、搭配感的人来说,还是不知道怎么买。。。

一行人买买买之后,趁夜色未满驱车返回基多

明多雨林

Mindo位于基多西北,海拔比基多低。Mindo小城的规模不大,但别具一番风格。由于山路较多,不到100公里的路程驱车前往需要2个小时,沿途经过赤道纪念碑,但由于时间紧迫,我们没有停留。
       小城虽小,但景点、餐饮、购物一应俱全,而且整体风格协调。景点包括热带雨林、蝴蝶庄园、蜂鸟园、青蛙园、漂流、滑索、兰花园等,各景点之间有一定距离,需驱车前往。为了更好的游玩和观鸟,业主给我们安排了英语导游。导游兼观鸟员,mindo本地人Danny,据他自己说会mindo地区绝大部分已知鸟类的鸟语。
       在明多游玩了一整天,上午雨林徒步,下午赏蝶观鸟。行程匆忙,意犹未尽,如果能在明多住一晚,应该能更好更全面游览明多。

基多城外的民宅,密密麻麻,外墙不加修饰,城市的贫富差距还是挺大的。

遥远的雪山,据说天气晴好之时,能看到很壮美的火山雪山。

道路围墙的涂鸦,这些涂鸦遍布城市内外、道路两盘,也不知道是不是有损城市面容或卫生文明。

去往明多需经过赤道纪念碑,由于时间原因,不作停留。赤道纪念碑其实就是个大广场,附近还有些建筑估计博物馆之类的。

植被变化,进入安第斯山区。

由于道路弯道较多,同时开车文明,即使最前面的货车一直没让道,后面的车就一直跟着,也不按喇叭。

道路左拐前往明多,茂密的植被表明我们已经到达雨林地区了。

前方就是旅游小镇Mindo,除了乱飞的电线,小镇还是很干净整洁的。

行程下来,有当地导游带领游玩绝对是很好得选择。可以根据需要定制不同的游玩路线,下面一张照片展示Mindo的主要游览景点。

找一位有专业设备的观鸟员让观鸟事半功倍,我们的导游一路扛着Swarovski 20 X 60的望远镜带领我们进入雨林。其实在雨林徒步景点一下车,导游就迅速架好望远镜,捕捉到了一只大嘴鸟。但由于我们后面才知道可以直接用手机对着目镜拍照,没有拍下这一激动时刻。

雨林徒步

明多行程的第一个景点为雨林徒步。
        厄瓜多尔的景点大都透露着简单朴素的气息,前往徒步区需乘缆车,其实也就只有一辆简易的缆车,还是全手工控制,比国内的缆车、玻璃栈道务实多了。
       热带雨林的最大特点就是树木拼命拔高,争夺宝贵的阳光,树干上的分叉特别少。从缆车往下看,给人感觉就是密不透风,不见地面。一路走走停停,观赏着雨林的植被,偶尔有几声鸟鸣,导游都是停下来对唱鸟语。导游推荐的观鸟时间为清晨时分,而观赏哺乳动物的时间为晚上。初到雨林,我们一行人都是穿上长袖,各种喷洒驱蚊液、贴上驱蚊贴。但欧美游客却各种奔放洒脱,有穿运动内衣的外国跑步美女,有穿泳衣在瀑布下游泳的,还有瀑布跳水的……热情奔放的歪果仁完全没有考虑雨林蚊子的感受。

简易的唯一缆车,单程两分钟不到,一来一回接送旅客。
我们一行人正好塞满,乘坐稍有摇晃的缆车穿个一个雨林山谷。下缆车之后,我们选择了左边的道路下去,据说右边的路行程更长。

山谷下面有一条河流,在遮天蔽日的树林里还能找到点踪迹。

雨林徒步景点的指示牌,两个瀑布分别在两个方向。需要从山坡走下到谷地看到一个瀑布,然后爬回来走另外一条路继续下到谷底,最后再爬回来坐缆车回去。一下一上还行,两下两上累死人,还好没有选择下缆车右边的路线。

瀑布1(Nambillo)
虽然有一点点准备,但最后见到这么小的瀑布还是挺无语的,这分明就是小跌水啊。
不过,此行主要是徒步,观赏雨林植被,瀑布并非重点。当我们还在补充喷洒驱蚊液时,已经有人短袖、短裤戏水了。

原路返回至景点分叉口。一路上,导游听声识鸟,回声定位,虽然观鸟时间不好,但仍然为我们捕捉了不少蜂鸟、蝴蝶。

瀑布2
规模比第一个瀑布大点,关键是有美女直接在里面游泳,瀑布上还有男生跳水。美女皮肤白皙,帅哥肌肉发达,一看都是长期健身锻炼。下面一群人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等了一会儿,终于看到其中一位帅哥跳下来了。心满意足之后,我们一行人决定返回Mindo小镇

看完雨林地区的美女帅哥,雨林徒步的行程总共花费约2个多小时。驱车回到小镇路口享受美食。
据业主方人员说,厄瓜多尔好多“CHIFAN CHINA 中国酒楼”,其实都是本地化的中餐,特别不好吃。当然,我们这些从小吃正宗中餐的更不可能选择这样的餐厅。而是选择了下下张照片里的“The Beehive”,这家餐厅(旅店)可是有猫途鹰(TripAdvisor)的推荐标识。

一大块肉+两个鸡蛋+牛油果+蔬菜+炸土豆和香蕉,人均10刀。厄瓜多尔的米饭都是一粒一粒的,不太像煮熟的。

明多赏蝶观鸟

上午雨林徒步,下午赏蝶观鸟!

蝴蝶庄园(Mariposas de Mindo)
        猫途鹰上排名第一的Mindo景点。所谓的蝴蝶庄园其实是一个私人的蝴蝶养殖庄园,门票成人6刀。庄园门口有大量的蜂鸟,肥大的观赏鱼。购票后首先进去一个小屋,里面放了几张大海报,展示蝴蝶由虫化蝶的过程,同时工作人员会简单的用英语介绍一下。然后,进入蝴蝶大棚,一个几十平米的大棚,里面有精心布置的水池、树,最主要是有数不清的五颜六色的蝴蝶。剩下的就是自由行动拍蝴蝶了。

蝴蝶庄园的一侧摆放这数个橱窗,里面悬挂大量的蝴蝶蛹,破茧而出的蝴蝶正在晾干翅膀,翩翩起舞前的最终准备。

最引人注目的当属个头比较大的蝴蝶,懒懒散散,落地时翅膀闭合,展现保护色,枯木或枯叶。起飞时,翅膀张开,展示蓝色的一面。只要手上沾点香蕉,这种蝴蝶就能一直停留在手上。游玩过程中,好多这样的蝴蝶都是挂在衣服上不走了。

蜂鸟园

相比于蝴蝶庄园,蜂鸟园提供了专门的观鸟平台,蜂鸟和其他鸟类的出现地点相对固定,绝对是观鸟、拍鸟的首选之地。在里面偶遇一位专门来南美拍鸟的中国大叔,连西班牙语都不会就只身一人不远万里来到mindo,让人十分敬佩。据这位大叔说,此地绝对为观鸟圣地,一下午时间他就拍到了几十种鸟类。由于时机稍纵即逝,导游架好望远镜之后,我们都是直接掏出手机拍照。经过此次观鸟之旅,深刻认识到摄影真不是一般人玩得起。。。

根据各自百科的介绍,蜂鸟的主要特征为嘴细长而直、体型小、羽毛鲜艳,两翅能高速振动,并发出嗡嗡声,英语中称为“Humming bird”。由于翅膀的高速振动,蜂鸟能实现空中悬停、空中倒飞等超高难度的飞行动作。蜂鸟以花蜜为食,所以人们制造了喂养装置来吸引蜂鸟。

首先出境的为小黑鸟,一点都知道面对镜头。

后面开始是一大组蜂鸟,吸食花蜜和空中悬停

摆一组POSE……

看图识鸟,下面两图中各出现了几种几只鸟?

返程

返程从基多出发,需中转两次,首先到达厄瓜多尔的港口城镇瓜亚基尔。出关过程中会随机抽查携带美元情况,规定不能携带超过1000美金的美元出境,不过检查流于形式,加之语言交流问题,基本都是登记下报个数就可以。基多机场不大,免税店以巧克力、印第安饰品为主。机场的安检不是很严格,同行的带了一瓶矿泉水直接通过了基多瓜亚基尔的安检。
        再见了,高原首都基多
        短短数日,无法充分体验异国风情,语言不通、风俗不同等诸多原因导致行程不甚圆满。业主方为了开拓南美市场,需要从无到有扎根于南美,其中艰辛难以想象。游记中很多内容都是回国之后补充学习的,在厄瓜多尔基本处于混沌状态,游玩以随心闲逛为主,摄影和语言能力亟待提高。人生苦短,世界如此美妙,愿用双眼滤去浮华,让心灵不断汲取世间万物的气息。
       最后,感谢同事“着什么急”友情提供了大量照片,游记中质量稍好的照片都是他的作品!游记音乐来自网站http://www.azfo.org,“Ruby-throated Hummingbird, calls, Tucso”,音乐是用来吸引蜂鸟来达到观鸟目的。

本篇游记共含11937个文字,156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厉害厉害!怪不得写了那么久!哈哈

2016-10-09 17:13

TripAdvisor还真没用过。。

2016-10-10 13:26

引用 未省 发表于 2016-10-09 17:13:06 的回复:

厉害厉害!怪不得写了那么久!哈哈

回复未省:纯粹瞎记录。出国机会并不多。。。

2016-10-12 12:03

引用 文木登子 发表于 2016-10-12 12:03:01 的回复:

纯粹瞎记录。出国机会并不多。。。

回复文木登子:感觉玻利瓦尔那个明明是刀好不。。
去英国的机票只要1500软妹币了!要不要去~~

2016-10-13 00:44

2016-10-17 10:53

引用 文木登子 的文字:

其实吧,不因旅途而改变原有生活方式才是正常的啊。。技术上说,这是要高于“菜市场财务自由”、“超市财务自由”的“保持原有生活习惯自由”~

2016-10-18 14:30

引用 文木登子 的图片:

想问下山顶的雕塑是什么?

2016-10-18 22:21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6-10-18 22:21:33 的回复:

回复ZYM:这座小山就是面包山,雕塑是基多女神像。游记里有雕像的照片的

2016-10-19 10:01

引用 文木登子 的文字:

可能因为形似面包得此名吧

你怎么看出来像面包的。。

2016-10-23 21:14

引用 未省 发表于 2016-10-23 21:14:57 的回复:

回复未省:饿了看什么都是面包。。。。

2016-10-24 18:44

专顶新帖,发现新旅程!!!

2016-11-12 19:12

您好,我也是想从阿姆斯特丹转机飞基多,携程写着需要过境签,想问你下,你从欧洲转机的时候需要办理过境签吗?多谢楼主!

2016-11-13 12:07

引用 Cassie Sa 💋 发表于 2016-11-13 12:07:44 的回复:

回复Cassie Sa 💋:不出机场,不用过境签,全程下来我们没办理任何签证。我们当时还有人从马德里转机,也不用过境签。在机场也就停留五六个小时,稍微逛逛、休息就登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