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国庆武功山-长沙自由行(徒步)攻略

2016年国庆武功山-长沙自由行(徒步)攻略
时间:2016年10月2日至2016年10月5日
地点:江西萍乡武功山-长沙
武功山徒步路线:沈子村——铁蹄峰——金顶——万宝柜——吊马桩——武功山正门

在决定要国庆假期去武功山后,开始规划来回路线,订好区间车票及住宿,上网查好登山路线,准备好所需物品。
我们共两个人,一男一女。10月2日早上9点多的火车从广州火车站出发,下午5点半左右到了萍乡火车站。在萍乡市区的酒店住了一晚,此处酒店不必提前网上预订,可以根据自己实际情况现场再定下来,因为即使是国庆,萍乡市区酒店的住宿都有得住的,我们是想着晚上出来觅食,看看萍乡市区,所以坐公交车到了绿茵广场那边住,其实火车站出来周边就有住宿的。萍乡的农家小炒肉、炒粉可以
试一下的。
10月3日一早,我们退了房重新来到火车站,刚下公家车,就被一位拉客的师傅问是否到沈子村,还差两个人,立马走,每个人30元。因为事先看了别人的攻略基本都说是30元每人,也没想那么多跟着就坐上车出发了。事实证明,30元真的不贵,因为萍乡市区去沈子村60公里啊,用了将近1个半小时啊!如果考虑从沈子村爬山的话,最好包车去,因为沈子村没有公交可以到。PS:沈子村路线是属于户外徒步路线,没有设置检票的地方的,所以不需要门票,很多驴友都选择从这里出发。从武功山正门上的话,门票是70元。
到达沈子村后,稍作休整就开始爬山啦,之前看攻略的时候,有驴友说选择沈子村上山因为岔路多,比较容易走错路迷路,害得我们事前一直在担心。事实上,担心是多余的。因为这条路线现在已经比较成熟了,很多户外俱乐部都会把他们的丝带(各种颜色都有,红色、黄色居多)隔一段路就系在醒目位置,我自己有个心得就是,一路看着这些丝带向前就绝不会错了,每次到分岔口都可以看到,下面会有图片看。而且当天也有不少徒步团一起。
沈子村水泥公路尽头一直沿路往上走,约10来分钟后会到一座石桥,过去后那里的房子是一个水电站,有块牌子指向铁蹄峰的,从它指向,顺着围墙边小路一直往上走,直到无人村(以前没人,不过这次去,看到有人开了家驿站),这中途仅有一条路无岔路的,很容易辨认。看下图,是那围墙边的小路:

接着到了无人村,这时候,第一个岔路来了,往右是取道九龙山,看攻略说此处也可以到达铁蹄峰,但路途会远。下图的路是直接往上爬,路途近些,但难度较大,因为坡陡,往下会说到。看到图中丝带标志了没?黄色的!没错,只要看到它们就表示你没有走错!!!

一直往上,又看到丝带了,红色的:

继续往上,到了第二个岔口:这个时候该往左走了。往左直接会过一条小溪流的,认得溪流就好,当然依然会有丝带指引你的,不怕!

紧接着,还是只有一条路往上了,约几分钟后,会直接出现在一条约3米宽的路,不管,朝往上的方向继续前行,就是下图这条路:

接着就可到达一个小卖部:凤形快餐小卖部。

好,到达这凤形快餐小卖部,最后一个岔口来了。此时就不要顺着大路再往上走了。面对小卖部的右边(记得是面对小卖部,方位不要搞错。),紧挨着小卖部有一条登山小路,往上看是一片竹林的中间一条小道,看下图:当然啦,依然有丝带做好的标记滴!!!绑在竹子上呢!

由此上,不会再有其他岔路啦,可以放心啦!但,真正的爬山来啦,陡坡啊,70°。一直到上到铁蹄峰前,基本都是这样的陡坡啦!此次徒步最难的地方就是此处了。看下图:

接近两个小时啊!所以,一定要合理分配好体力。中途遇到一个徒步团,疑似他们的队长对他队员说:快了,还有200米。结果,从他说开始,我们爬到顶用了近1小时。骗人不这样带骗的啊!
我们运气真的好到爆啊,爬过那个陡坡后,穿出林子到达山上那一刻,哇靠,美景啊!云海啊!上图:

接着,就一直顺着草甸中间的路往上走就是了,就可以到达金顶!不多说了,上图美景好了!

我们两个体力还算可以,早上9点半沈子村出发的,下午2点半就到达金顶了,总共耗时5小时。我们到金顶后,为了看日落与日出,选择了夜宿金顶。我们住帐篷,100块一顶。选择山上住的话,不必提前网上预订,去到山上再根据实际情况选择住就好,山上还有铁皮围成的房子住的。我们3号下午2点多到达山顶的时候都还有好多帐篷可以住,即使是国庆,人也不多,刚刚好!可想而知平时就更少人了。景美人少,就是好啊!

晚上山顶会比较冷,所以需要准备防风保暖外套。我当时是穿一套保暖内衣在里面,外面一件薄防风外套,再套个睡袋就差不多了。具体还是需提前查看好天气。因为这次我们运气很好,晴天,所以就不需要很多东西。但如果天气不好,要下雨,打雷这类的,就需要相应带上雨衣等等了。

看日落啦!

晴天的时候,晚上可以看到满天繁星,甚至清晰得都可以看到银河,非常震撼,当然我们很幸运地看到了。

看日出啦!

晨光下的高山草甸

第二天,10月4日。看完日出,吃过早餐,开始下山,我们下山是直接从金顶,经过万宝柜,下到吊马桩,从吊马桩左手边的石阶往下,走武功山正门出来。如果脚程可以的朋友可以在吊马桩继续往右手边的草甸小路往上走,经绝望坡下东江村,或者更远地去到明月山。PS:日落与日出时间最好提前上网查一下,山顶信号还蛮好的。日落方位偏武功山正门那边,当然日出就在日落的反方向啦!

正门出来后,如果不想等公交车,依然可以包车回市区,依然是30元每位,我们还是很好运气,一出到正门,有位摆摊的老板问说现在还差2个人直接走,去萍乡火车站,结果我们不用再花费时间去等车直接坐车回萍乡市区了。
     武功山之旅算是完美结束了!临时想到一些注意事项,能写多少就多少哈!
1、带些常备药,活络油、止血贴等等;
2、带足够的水,我们2个人带了6支500ml的,最好有些运动饮料,当然,爬山半途、山上都有卖水的,只是贵啦;
3、带足够可以补充热量的食物,卤蛋、香肠、面包、鸡翅鸡腿、巧克力、八宝粥等,自然山上是有炒菜吃饭的,一小碟小炒肉50元,一小碟青菜25元,泡面问过是带热水要15元一桶,自己的泡面要加开水是5元一桶;
4、带保暖效果较好的衣服,山上冷,要注意保暖;山上是可以洗澡的,听说15元一次,但条件就......反正我没洗;
5、如果是晴天,一定要注意好防晒啊啊啊!!!我就是自作聪明,以为太阳不辣,没事,结果忽视了紫外线这回事,脱了一层皮啊有木有!如果是有下雨,带多双袜子啊,要带雨衣啊;如半途遇上打雷要注意防雷啊,不要硬走啊,高山上到处是草甸,没啥高突出的东西。
6、鞋子最好选用适合徒步的,轻便舒服的。毕竟人家给出的难度是三颗星啊。
再说一次,山上住宿不必提前订,早一些到达金顶,再定下来就好。这次自由行我们唯一没弄好的就是提前订了山上住宿,订的时候那边还跟我们说是金顶的,结果到最后到了才发现离金顶还要走半个小时有多啊,当时就来气啊!还好,那老板还是蛮好态度,给我置换了在金顶的帐篷,那还差不多!至于是啥客栈就不点名说了,毕竟最后人家给解决了。

这次旅行,我们还安排了过长沙岳麓山,逛橘子洲,到太平老街、坡子街觅食。所以,我们下了山,回到萍乡市区后,到萍乡北高铁站坐动车,只需32.5,一个站,42分钟,就到达了长沙南。这动车票也是临时网上买的,根本不需要提前订。这些路线规划都避开了人流啊,所以就很爽啊!顺便上一下长沙那边的游玩吃喝图吧!
岳麓山

岳麓山枫叶(可惜还没红,要不就真的是“看万山红遍”了)

东方红广场雕像(湖南大学):

子洲头(要是晚上碰上橘子洲的烟花就好了,据说每周六放)

太平老街戏台

火宫殿(据说,来长沙必吃火宫殿出品的小吃)

杜甫江阁(要11块门票,没啥看的)

长沙小吃:杨裕兴三鲜面、臭豆腐、向群锅饺、凉皮、口味虾、糖油粑粑、卤豆干、甜酒冲蛋。

PS:本文章所有图片小米4S手机拍摄,现在想要是当时有单反那该有多美啊啊啊!!!
10月4日下午到长沙,10月5日晚上搭火车离开长沙广州。整个国庆旅程结束!
                                                                                                              By Jerry & Perry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10-09 11:00

我们是反穿 从羊狮幕开始的

2016-10-09 15:33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10-10 22:01

引用 子弹宝宝嘟 发表于 2016-10-09 11:00:11 的回复: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回复子弹宝宝嘟:也是第一次写

2016-11-06 09:51

引用 andy斌 发表于 2016-10-10 22:01:4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