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黔东南(贵州)等你

GAOO LV.4
2016-10-08 23:12 174/3

GAOO

对我来说,旅行的目的是探索。因为无论你去哪儿,都能看到从未看到的新环境,认识不同的人,这会让你的生活更加丰富。旅行能加深你对这个世界的理解,让你更容易接受他人的行为和他处的风土人情。

当你选择不同的旅行方式,你就会有不同的人生体验和经历。

我喜欢一个人走,因为更加自由…

9.30搭车到贵阳:晚上住鲸歌青年旅舍@太空舱(48元/晚/舱)

Day 1 西江千户苗寨

🚄贵阳-凯里贵阳北站G铁到凯里(每天19车次),38分钟到站二等座58.5,因为没有提前买票,到车站傻眼了。互联网取票窗口,自助取票,售票窗口都排起长长的队,赶紧打开支付宝/去哪儿,当天所有车次都显示无票,突然觉得旅无可恋,乖乖淹没在了队列中,祈祷能讨到一张票,半小时后终于挪到窗口前,窗口那头是一个美女售票员我急切的说:“你好,今天最早去凯里的车”,美女熟练的敲打着键盘,好半天一直不讲话,我有点儿紧张…“不好意思,今天最早的票只有下午才有…”她翘起嘴角微笑着说,“你在看看”,她又搜了一遍,“早上显示有票但是无法出票,现在系统也特别卡”。
    ……
“上午10:06 一等座…”急切的心情微微想了一下,OK-检票-排队-上车…

“先生,您好,凯里南站到了,请您带好您的行李,准备下车。”列车员走过来,微笑着说。出站右转公交车换乘站,坐21路车到黔运司客车站

公交车虽小,但很干净,票价4元,雾蒙蒙的,但是一点儿也不影响欣赏这座城市的美和这里的美女,也许是心情更美丽,这座城市很干净。不管是在公交车站还是远处的山体公园里、城市广场上,都是满满的民族特色建筑和元素…

凯运司车站到了,并不是我想象中现代化的车站,而是更加古朴的建筑和颜色,几个古朴的红色大字“凯里客车站”,黄金周,不管大小的车站,人们都在自觉不自觉的排队…

“古朴”的车站所有的设施安检都显的简陋,买好12点半出发,检票口没人检票,车停在远远候车区,候车区有发往台江镇远锦屏贵阳黎平榕江西江的汽车,还有温州福建南京的长途汽车…

中巴车绕山路几十道弯,终于到了西江千户苗寨,车停在北广场(西江苗寨门票100元/观光车20元/4次,观光车可以自由选择)。

门前广场上,整齐的摆布着拦门酒…

住在苗寨:黄金周酒店/客栈几乎都满房,价格都要平时淡季的一倍多,280-580或者更高,不过,只要你愿意找,总会找到你想对满意的房间和心理的价格120/140,平时都是50-60就OK,无奈…建议提前预定/向山坡方向找房间

西江博物馆在古街中段:集苗族建筑(干栏式建筑的风格与技术,在适应雷公山高山峡谷和相对潮湿情况下逐渐创新,演变成了吊脚楼)、苗医苗药、苗族银饰、生产、习俗、宗教(祭天龙,祭地龙,祭龙埋蛋12个)多角度展示,苗语“nongx niangx ”即过年之意(芦笙/高排芦笙(长6-8米)/芒筒)

吃在西江:酸汤鱼、鼓藏肉、鸡稀饭、坨坨肉、木桶饭、炒粉、烧烤…

西江千户苗寨:作为中国最大的苗寨,当每一个黄昏渐渐飘散,每一个夜晚来临,蓦然之间,你定会被那闪烁的万家灯火和灵动的点点烛光所打动。西江,她的浪漫和多情,便缠绕在如此的层层叠叠之中,等待你去发现~

早上7点,睁开眼睛,打开窗户,神奇的发现,昨晚闹醉的西江苗寨笼罩在大雾里,美伦美幻,坐观光车前往观光台,雾里千户苗寨安静的躺在眼前。

如果你逛完了西江,想去郎德上寨玩,1号风雨桥-观景台有去往雷山的客车(沙石路),或者返回凯里,在凯里汽车站买郎德的车(票价:10元)

Day2 西江苗寨-凯里-榕江-加榜梯田

步行穿过古街-北广场,坐大巴车回到凯里,原计划去郎德上寨,睡懵的我看看时间,已经快11点了,卡拉顺路,车站售票窗口咨询了一下,去丹寨不在这里买票,就决定买了去榕江的票,11:10发车,约180公里,13:50到站,全程高速,睡了大半…

14点转乘秀塘的车,15:50到在宰便刚边路口搭车去加榜梯田(党扭路口),等了10分钟搭面包车…

步行约两公里到党扭村,梯田若影若现…

党扭村路口遇到一只狗,跟着我走了很长一段时间

加榜梯田精华有两部分,一部分位于加页村,站在对面公路上,梯田显得气势恢弘…

更为壮观的一部分位于加车村,夕阳西下,在田里忙碌的身影消失在村口,在加榜梯田的映衬下,寨子显得格外袖珍~第一次一个人在大山里感觉到夜的寂静…视野开阔的如同在草原,带状的银河系一望无际…

凌晨5点半,寨子里的鸡鸣声此起彼伏~起床爬山看日出…

爬到山顶,欣赏梯田清晨的薄雾和日出

勤劳的阿伯已经下地劳作了

无意中,我发现了最小的梯田~

梯田中间散落着吊脚楼,犹如点缀在银河里的行星。清晨,一层层云雾缓缓升起,慢慢的、慢慢的,这些美丽的梯连同梯田边上的吊脚楼全都被笼罩在云雾中,远远望去,那些依稀可见的吊脚楼,若隐若现,飘渺悠然~

水稻田里可以同时养鲤鱼和鸭子,这种稻鱼鸭共作的古老体系养育着勤劳朴实的苗族同胞~

田中散落着苗乡特有的吊脚楼…

我曾一度被神奇的吊脚楼折服,穿梭在每一个吊脚楼间,360度都是一副动人的画面…

金秋十月,收获的季节,刚刚过完新米节的苗寨满满的喜悦,欧伯请他家“努牙”他家也杀了猪,拿了两块肉炒一份,他说下次要我去找他,他从田里抓鱼给我吃,好客的阿婆一直笑着让我吃饭,多吃点儿,虽然我听不懂她在说什么&手抓糯米饭&两碗冰镇糯米酒下肚,飘飘然…

这里独特的地型地貌决定了这里的梯田面积最大不过一亩,大多数田都是只能种一二行禾的“带子丘”和“青蛙一跳三块田”的碎田块,最小者仅有簸箕大,往往一坡就有成百上千亩。这里的梯田最长的可达二、三百米,最短的不足一米。长达几百米一丘梯田每一部分的大小形态却完全不同。 加榜梯田不仅规模宏大,气势磅礴,而且线条优美

远离现代文明的喧嚣,散落的村寨像一个个孤岛,深藏在大山深处。

在闲暇的时光,男女老少都会欢聚一起过节

邻村寨子来作伴,吹着芦笙,要在邻寨住一晚上,吃肉喝酒吹芦笙,不管男女都会盛装参加,脸上涂上喜庆的颜色,杀牛宰猪鸡鸭鱼菜,走的时候还要送一头牛(牛角绑着彩带)、猪、鸡、鸭、糯米饭、彩蛋…晚上回去把牛杀了,全寨一起吃,我想这是大山里的人们对生活的向往和一个族群延续…
在新米节的时候:杀牛-做牛瘪,杀猪:猪肉-瘦肉煮、烤了用猪血拌好,做红肉,肥的煮了吃…

古老的苗寨里藏着一种美食叫牛瘪(bie)
分为熟牛瘪和生牛瘪

熟牛瘪肉:把牛杀了,将牛胃里没有消化的草取出来,挤出液体烧开(高化:高温煮开)存起来。先把牛肉片、牛肚、牛肠加干辣椒、蒜瓣、姜丝、花椒食盐炒熟了,放汤胃汁烧开,倒进去煮好了,加花椒粉、胡椒粉、食盐、蚝油、香菜、苦瓜、青菜段一起烧开装盘吃~一盘墨绿色的牛瘪做好了。

生牛瘪肉:红辣椒火烧,生的牛肉切丝,把牛杀了,将牛小肠半消化的液体挤出来存放好➕花椒➕辣椒,沾生牛肉/生牛肚/生牛肠一起吃。

TA曾刊登在美味专栏封面,如果你在寨子里一段时间,吃牛瘪,可能会上瘾~

Day3 从江-岜沙苗寨-小黄侗寨

早餐后坐公交车到从江新客车站,车站外立面在装修,到候车区设立了一个临时售票点,票价80元(车票➕门票➕演出)每天早上有几十辆中巴车开往岜沙

去探访地球上最神秘的21个原生态部落之一,世界上最后一个抢手部落~

神秘的寨子里,小孩在嬉闹,男人都可以戴着抢

小伙子都留着帅气的发型,称为岜沙发型…

在岜沙,寨子里看不到一家理发店,他们都用镰刀剃头

在芦笙堂,热情的岜沙人都会鸣枪欢送

远远看到山坡上高低错落的吊脚楼,高高的鼓楼,心情不由的激动,小黄村里男女老少一片祥和景象,老人在门口晒太阳,老人在织布,女人用木锤敲打着布料(用来做衣服,穿梭于吊脚楼间的石板路上,都能见到大大的燃料桶)屋前屋后马路边广场上都晒着刚刚丰收的稻谷,稻谷边盛装男女们一边做着针线一边在唱侗歌…

比起岜沙的彪悍,小黄侗寨显得温柔很多

Day4 洛香-肇兴侗寨

赶在傍晚来到肇庆侗寨,在夕阳余晖下,侗寨显得很安详,晚上睡在木板吊脚楼里,早上6点半,就被隔壁的脚步声,说话声音吵醒,起床,洗漱,逛逛商业街,准备吃午饭,吃完午饭准备出发黎平

如果说有歌的地方就是天堂,肇庆侗寨无疑是世外桃源

舌尖上的美味-腌鱼

Day5 黎平-镇远古镇

黎平13点20分发车2点到站,下车咨询了一下,下午只有一班车14:10发镇远…原计划去翘街逛逛,没有时间,只能继续坐车回镇远

17:10大巴车开进镇远客车站,下高速之前就远远看到古镇在夕阳下显得很美,舞阳河穿城而过~提前预定了青旅@鲸哥青年驿栈 从车站坐1路公交车在终点站下车,放下沉重的大包,站在河景房欣赏一下夕阳余晖~

晚饭豆花猪脚粉➕凉拌米皮(小店都可以做的很有情怀)饭后沿舞阳河看看夜景,古镇的夜景很美…餐饮酒吧文化更是令人惊叹~从新大桥一直到祝圣桥,很长一段人头攒动,空气中飘着浓浓的酸汤味~

Day6 镇远古镇

早起爬石屏山看日出,早上7点之前晚上7点之后免费登山,我当然会选择早起登山看日出,山不高,登上山顶,可以鸟瞰古镇全景,早上的古镇没有叫卖声,没有鸣笛声,显得很安静…上山1公里,15分钟左右登顶,看到最美的日出~

沿舞阳河🏃10公里,早晨的舞阳河很安静,木船安静停在岸边,偶尔有几只肥鹅叽叽呱呱逗趣~公园里,河堤边,有人在钓鱼,有人在打拳,有人在遛鸟,大妈在跳广场舞…

四方井里深藏着一家百年豆腐店,有很多人慕名去那里喝豆浆吃油条,一碗豆浆➕一份豆干➕两份油条…生活倍感幸福❤️

Day7 镇远古镇-贵阳

一个人背包,走过每一个值得细细品味的地方,喜欢自己喜欢的,相信生活总在别处,享受一直在路上的悸动的年轻人~

所有的旅程都是归程,你走得越远,伪装卸下的越多,到了旅程快结束的时候,已没有任何风景能令你动心,此时的你最接近真正的你。

求详细攻略啊!

2016-10-09 15:30

整理好后发给你

2016-10-09 22:14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