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走丝绸路 亲近大西北 -------七天西游记

• 出发时间/2016-09-30

国庆大假如期而至,早就计划去大西北感受历史上丝绸之路的繁荣,去看向往已久的莫高窟绝美飞天和鸣沙山神奇月牙泉,怕1号堵车,于是30下午就迫不及待地出发了。路上看到重装出行的骨灰驴友,也是醉了。

经广甘高速姚渡镇将军石收费站出川。途经京昆高速、兰海高速、陇南和平绵高速、十天高速、连霍高速、福兰线。

下午2:30从新北川出发,晚上8点左右也就到了,差不多6小时。晚上吃烤羊肉串喝羊肉汤,住天水大酒店。

因为天水酒店的车位已满,只好把车停在酒店对面的地下停车场,这是一个完全没装修的地下停车场,灰很厚,好在停车费不高10元。酒店离伏羲庙很近,第二天早上7点,我们便去参观。下图为天水的早晨

伏羲庙其实象一个公园,我们去没收门票。

据说这是全国唯一一处有伏羲塑像的地方。

这棵树显示出了伏羲庙的厚重历史。

在伏羲庙外匆匆吃了点早餐,我们便开始赶路。我们决定把导航的目的地输到敦煌,路边如有什么好玩的景点就停下来玩。可是百度导航也因为国庆拥挤堵塞使劲转圈找不到方向,同伴说,还没见过堵导航的。好在我们还备有腾讯地图。

这个地名和我们一个领导的名字一样,我当时就有把照片发给他的冲动。

隧洞里又有车追尾了,据说急刹造成追尾的前车已跑了,留下了几个倒霉蛋堵住了后面的千军万马。

下午1点左右,终于到了西北重要城市--兰州

提前做了功课,直奔黄河母亲雕塑和中山桥(黄河第一桥)。

兰州黄河南岸滨河路

兰州牛肉面,就是传说中的兰州拉面。中午就只有吃这个了,这家还比较地道。

吃了午饭继续出发,目的地张掖丹霞地质公园。走着走着已近黄昏,突然冰雹来袭,瞬间又雨过天晴,一路天象真是美透了。

晚上11点过,终于到了七彩镇,网络预订了客栈,导航带错了,问路边施工的朋友,他们一看我们绵阳的车牌,说他们也是绵阳人,很愉快地为我们指了路。

为了看日出,我们6:40就起床到大厅了。老板人很好,亲自开车送我们去游客中心,同行的还有来自大连的父女俩。到了游客中心,我们和大连父女俩还有另一母女包车去景区,没坐观光车,这样省去排队时间,看日出更有保障。包车费人平50,门票40。包车直接送我们去了4号观景点。

上午10:00,我们回到客栈,老板很好,还给我们留着早餐,于是和大连王大哥一家共进早餐,并相互留下了微信。我们准备离开七彩镇,老板说还有个什么冰沟丹霞,我们估计风格都差不多,决定不去。100块买了店里三瓶黑枸杞,驱车直奔嘉峪关

酒泉服务区休整一下,其实还是想去看看卫星发射中心的,可惜时间太赶,留点遗憾吧。

下午1:00,顺利到达嘉峪关长城文化旅游景区。

嘉峪关出来已下午2:00,开车去了第一墩,到了才知道嘉峪关套票是含第一墩的,可我们不知道已把票扔了,只得每人又花20元买了票,加上观光车票,每人32元,这个景点,只能坐观光车去。景点真没什么风景,象征意义更大一些吧。

离开第一墩,我们又继续向敦煌进发,不知不觉天又黑了,只好在去哪儿网上订了酒店,这次是订的青旅的,敦煌国庆的房间真心不好订。

到了酒店,原来长成这样,房间很紧凑,象香港的风格。

好在我们住的敦煌丝路青年旅舍离莫高窟不远,第二天早上8:30,导航带我们来到了神秘的莫高窟。因为没在网上预订,只能买应急参观票,100元门票,可以参观4个洞窟。

洞窟都编有号,绝大多数门户紧闭。外形很象居民住宅,和我的想象有很大的差距,据说这些都是后来的保护措施。

九层楼是洞窟的核心,里面是全国第三高大佛。洞窟内全程不准拍照。

原来造像和壁画是这么完成的。景区内的陈列中心确实是个科普大课堂,莫高窟的前世今生都一览无余,而且可以拍照。

从莫高窟出来已近下午2:00,我们没顾得上吃午饭就直奔鸣沙山--月牙泉。停好车在路边买了防沙鞋套和口罩(都是10元),后来发现还是15元租的布套结实,我们买的没走完全程就烂了。买了门票(每人120元)我们在景区门口吃了点东西。看到旁边有个超市可以给相机防沙,于是就这幅德行了。

去鸣沙山可以骑骆驼的,100元/人。每队5人。到站的骆驼就卧在地上休息。

这就是传说中的月牙泉了,背景音乐放着田震的《月牙泉》很应景。可惜是阴天,风很大,很冷,大风起时有走妖的感觉,看到沙丘形变。我们留下的脚印一会儿就抚平了。

滑沙的人还真不少。

鸣沙山的美景的确让人留恋,特别是串成流动曲线的驼队在沙丘中若隐若现宛如海市蜃楼,不知不觉天已黄昏,可惜的是我们并没有等到沙漠夕照。晚上决定继续住墩煌,去看大型沙漠实景演出--敦煌盛典。酒店老板用手机帮我们订了C区的票,238/人。

第二天一早,我们就往敦煌西线,准备去玉门关和雅丹。前两天座驾的油量显示坏了,看不到车内剩余油量,巧的是出城的几个加油站都异常地拥挤,只有寄希望出城去加。一路到玉门关90公里,沿途都是戈壁,在收门票处有一片胡杨林,并不算美丽,但在一望无垠的戈壁也算惊喜。

到了玉门关,脑中浮现的是王之涣的凉州词:黄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
这首诗可以看出,自古边塞凉州就是一片雄伟壮阔又荒凉寂寞的景象。

看了小方盘城,我们准备去雅丹魔鬼城,问了旁边的出租车师傅,他说去雅丹来去还有近200公里,而且沿途没有加油站,只有回敦煌市区加油。我们担心油不够,不敢冒险,决定去看附近的大方盘城楼、汉长城和阳关。

大方盘城离小方盘城10公里。原来是个建于汉代的粮仓,透过这些残垣断壁,仍然可以感受到当年的气势。我们去的时候恰好没有游客,到处一片凄凉,唯有感叹历史的沧桑。同时,又有一种西域魔幻的感觉……

这就是汉长城了

你走你的阳关道,我过我的独木桥。看今日尚存的宽约36丈的阳关大道,可知当初通西域的车水马龙。

阳关景区能看到的就是一个博物馆和一个烽燧。这个都尉关照还是很有意思……不知不觉又想到了唐朝大诗人王维的《送元二使安西》:渭城朝雨易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劝君更尽一怀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出了阳关,担心坐驾油量,直接回敦煌市区加油,顺便去参观了雷音寺,算是补课。也许是小时候《西游记》看多了,感觉雷音寺异常神秘。

雷音寺出来,目标是青海湖,但却不知下一站住哪里。用导航测了下路程,到西宁是900多公里,到格尔木是500多公里,想找个大点的城市住,于是阴差阳错去了格尔木

开始连夜赶路了,天黑也看不到什么风景,只感觉当今山上有雪。天空异常清晰,直接可以看见银河。导航带我们走柳园高速(过当金山进高速),经过阿克塞 ,当金山,鱼卡,大柴旦,锡铁山,察尔汗,到达格尔木

大柴旦,我们停车吃了特色炕羊肉。

到达格尔木已经凌晨1点了。格尔木市区在修路,感觉城市不很集中,人也非常少,很冷清。第二天一早,我们决定去胡杨林景区。格尔木胡杨林位于阿尔顿曲克草原西北部,托拉黑河周边的托勒海地区,西距格尔木市区约60公里,海拔高度约2770米,是青海唯一,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胡杨林。胡杨林南靠巍巍昆仑山脉,北面是茫茫戈壁盐滩,夹在其中的沙漠化地带里,尤其显得珍贵。胡杨林景区分前门和后门,票价50/人,从后门进经过一片沙漠,可以看到比较震撼的胡杨林。

我们重新输导航去青海湖,才发现走了冤枉路。还要走近百公里回头路,再从德令哈过去,经过茶卡盐湖。也好,白天可以看看察尔汗,中国最大的盐湖还有万丈盐桥。

德令哈是柴达木的首府。位于德令哈市西南40多公里的白公山有个UFO的标记,这就是传说中的德令哈外星人遗址。白公山北邻克鲁克湖和托素湖,这是当地著名的一对孪生湖,一淡一咸,被称为“情人湖”。

沿途秋意浓郁,红草地更是美艳绝伦,无以言表,可惜不敢下车,成千上万的蚊子就象马蜂一样追着人追着车,我们下来拍了几张照,头上脸上叮起了包,还有几十只跟我们进了车……

继续赶路,晚上住在茶卡镇,离茶卡盐湖4公里。我们住的青盐宾馆,凭酒店的收据到景区可免门票。

早上5:00,我们就起床赶去茶卡盐湖看日出。景区太冷了,同伴躲在车里下敢下车,我跟着一大波摄友到了天空之镜。景区不大,日出也不够震撼,或许是季节不对。

盐湖出来,回宾馆收拾行李直奔青海湖。宾馆只有晚12点以前和早上7:00-9:00有热水,澡是洗不成了。

这个季节的青海湖人已不多了,远看湖面仿佛竖立在天边一般。湖四周格桑花还是开得很鲜艳,可惜我们到的时候正遇上一场暴雨,狂风乱作,而雨滴刺骨,同伴已后悔买票进景区了。我们进的是青海湖二郎剑景区,导航直接带过来的。

黑马河,青海湖环湖公路的起点。

从景区出来,我们在一个四川老乡的饭馆吃饭,老板说他们也是过来旅游看到商机才租房开店,旺季过去了,明天也打算歇业回成都了。

离开青海湖,就直接打道回府,可一千多公里的路程呀,决定晚上至少也要赶到定西天水来的时候住过一晚。

早上8:00起床,在去高速的路边吃了碗拉面。一路狂奔,车也不算多,看来还是四川的高速堵的概率高,人多又好耍。又见四川,回来了。

离开甘肃了,这也是一个出川的门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