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农綵衣堂,送我去古郊

• 出发时间/2016-10-05

写在前面的话

我不喜欢旅行,在印象中,烟雨江南下的小桥流水,或是塞外荒原上的蓝天白云,也不比三月份家门口的油菜花海漂亮多少。最喜欢的,是家里院子的桑树,一花一世界,加点想象,树叶上的知了,树根下面的虫蚁,能让我在大太阳底下乐上整整一个下午。尽管那个下午已经过去了好多年。
对马蜂窝这个平台的认识,来自一位同学的朋友圈,除了令人咋舌的旅行费用以外,洋洋洒洒万字图文,让我意识到,旅行似乎不仅仅是为了看风景。G20峰会期间,杭州人巧妙地避开了旅行高峰期,从另一位同学的朋友圈里面,我见到了云南大理,见到了丽江古城,见到了这一路上不同的人,当然还有不同的风景。就像顿悟一样,我们走很远,不只是为了看风景啊,还有为了遇见这一路上不同的人,背上背包踽踽而行的人并不孤单,与我们素不相识的旅人一道去看世界,这才像是生活。

因书而行

大学毕业前几天,从图书馆借来一本《世家》,详细记录了从晚清至建国初期的七大世家,李鸿章家族在第一章。认识李鸿章,也就避不开翁同龢,“宰相合肥天下瘦,司农常熟世间荒”,二人间的恩怨及对国家的功过,我不去过分深究,就个人而言,无论是史上最具影响力的状元出生,还是开创流派的书法笔体,都应赢得后世对其的肯定。

原计划十月一号去寻访古迹,瞻仰晚清权力的巅峰,奈何下了一天的雨,二号回家参加了亲戚的婚礼,一直到五号,才坐上返程的火车,六号一早,背上行囊,带上墨镜,直取常熟

早上9点到了目的地,弯弯长巷,青瓦白墙,一直走下去,到了翁同龢老宅子的后面,黑色的大门掩在不知名的高达乔木下面,确实有种凉飕飕的感觉。当时在想,这门进去,会不会看到什么……(最后才知道,门后面是一尊石龟,龟背有碑,上书——独占鳌头)

正对老宅子的一家理发店,给老师傅来个特写,还特地进去跟师傅聊了会儿。小的时候,奶奶总带着我去找镇子上的老师傅剃头发,印象中与这个环境类似,每次都是那句话——给我孙子剃个平顶。这么多年了,斯人已逝。

看的是古迹

轿厅,拜访者初来接待看茶的地方,得主人准了,才能再往里面进。这椅子不知道还是不是以前的老椅子,应该早换掉了,不过还是没敢坐上去试试。

轿厅后面的院子种了两棵桂花树,味道确实好闻,不知道该不该称之为清香,因为有点醉人。轿厅后门高墙上刻着“源远流长”,下面的带状砖雕“辞亲赴考”、“衣锦还乡”。

綵衣堂,说是有彩花116幅,找了半天也才看见一幅,后来才知道,这些画集雕、塑、画于一体,也就是说,这些画都刻在屋子的边边角角。额,还有些被拿走了也说不定,毕竟时间这么久了。

綵衣堂后面的小院子有点小,确切的说不能算小院子了,估计是为了采光而设计的。一左一右两棵芭蕉,当时有风来袭,随风飞舞地来了张自拍,画面太凌乱,不予上传,见谅。

后堂楼,宅子中轴线的第四进。一进为一个屋子,一出为一个院子,古时候,只少要三进三出才算大户,嘿嘿,科普一下。就其个人而言,论书法自成一派;论权力位极人臣;论出生,状元之才,一门三进士,父子帝王师,古时候典型超级无敌高富帅,关键别人最不缺的还是才华。
关于历史影响史学家们都难下断论,维新变法、甲午海战,功过谁说。

第四进有两层,二楼不给上去看。四进四出之后,双桂轩,顾名思义,门口有两棵桂花树,其兄翁同书的藏书室。

第五进之后的第六进叫什么忘记了,是展示常熟从唐朝开始历代的状元简介的地方,个人总结,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除了天赋是必要的以外,支持他们从芸芸众生中脱颖而出的,还有努力。当然,还不止这些,还有机会,最重要,让他们能以文字的形式而留存的,是影响力。影响力,是为精英的本质。
连中三元,乡试解元、会试会元、殿试状元,相当于现在小升初全市第一,全省范围中考第一,最后全国高考第一,比现在的省状元,还分文理分科的含金量高得多,至于高多少,我等高考炮灰就不予置评了。

这就是前面提到的,后面黑色的是后门,掩映在乔木里的木门。(从这里看过去,挺阳光明媚的,关键这石雕+刻字,威武霸气啊!)

寻的是人心

放眼清代,除了园林式住宅,这无疑算是豪宅,算上门厅,七进七出都不止,还有思永堂、柏古轩、书院……这些偏厅呢。还有一些地方,有兴趣的可以自己去挖掘一下。

我在想,这又是谁的屋子,下雪的时候,屋里会不会点香炉,谁在这里遥看窗前雪。

三岁的小朋友,一家子大概七个人一起出来,羡慕这样的家庭啊,于是加入了他们的队伍,走了一圈,跟孩子的爷爷就翁氏家族分享了一些个人的观点,也算小有所得。
从芸芸众生中脱颖而出,前人的高度,此生应难企及,所能做的,是再学习、积淀,厚积而薄发,至少在自省自问时,无愧于精英二字。

登高

瞻仰前人风采以后,书生意气骤起,转道虞山。转了半天,瞎摸索着从后山野路上山,手机导航掉链子,兜兜转转,绕山转了两小时才找到景区售票口,竟然在山顶,我也是XXX。
路上遇见成片的山茶,视野超级开阔,登山的抑郁一扫而空,远远地,看见天上有五个字……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
墨镜已就位,自拍自拍!
登临绝顶就拍了这么两张,手机就罢工了,拿出充电宝之后擦发现前一天晚上忘记充电了。
最后辗转城墙景区(手机没电,无图),东城墙下面几个大哥带着一群小朋友写生,好歹小爷也是学过设计的,抓到一位小朋友,两人合作一起写生。最后跟带队的大哥借了充电器,进山腰上的咖啡馆充电去了。是的,我没点咖啡,还自顾自的看起了咖啡馆的存书,翻阅书架上的明信片,估计卖咖啡的姐们很有意见。(卖咖啡的姐们:小伙儿,我们聊聊啊!)

后记

司农綵衣堂,送我去古郊。
旅行虽只一天,所获匪浅。虞山的三个风景区,只看了一半,我亦已足。远行,不止为了看风景,为了一路上遇见不同的人,和他们一起,无论是在翁氏故居里走走停停、城墙下写生取景,还是在咖啡馆里看书写信,不都是最好的风景。
写着游记,单曲循环着《走在冷风中》,确实有点冷啊,希望下一个游记,是听着《一瞬间》,记录关于从丽江古城的所见、所遇、所想。

小孩子很会凹造型呢

2016-10-09 11:12

2016-10-09 11:22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10-09 11:34

引用 安倍晴明 发表于 2016-10-09 11:12:44 的回复:

小孩子很会凹造型呢

回复安倍晴明: 我拍的也不错

2016-10-09 12:40

引用 ipadzh 发表于 2016-10-09 11:34:14 的回复: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回复ipadzh:小白驾到,请多关照

2016-10-09 12:41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6-10-10 09:59

引用 tiandig 发表于 2016-10-10 09:59:52 的回复:

回复tiandig:奈何关注度不高哇😭,再接再厉,主要玩的开心就好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