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高强度的黄河自驾游

• 出发时间/2016-10-03
  • 人物/其它

选定黄河自驾游是国庆节那天临时做出的决定,当时打算趁七天长假,找个相对冷门的地方开车转转,散散心,放松一下。
那么,你看了我游记标题可能不理解了,既然长假里时间你自己把控,没人催你,你干嘛还要跟自己过不去,给自己施加压力呢?
其实吧,开始我们是本着轻松自驾游的,造成这次旅游强度高,主客观因素都有:天气原因、自己任性和导航软件缺陷是三大主因。

本次旅游照片拍摄来自尼康D800,iPhone6S,网络支持中国移动,导航采用:车载导航、百度地图和高德地图,饭店预定携程网,前期攻略储备蚂蜂窝网。

10月3日,北京——碛口
10月4日,碛口——老牛湾;
10月5日,老牛湾——北京,10月6日凌晨2点半到家。
接下来,我们就从第一天旅游开始......

第一天(10月3日),北京——碛口

10月3日,早晨4点准时起床,洗漱完毕后,驱车去我爱人单位(她值班)去接她,在等待过程中,设置好了汽车导航。

通州北京六环路,一路畅通,心情倍爽。
大概跑了1个小时多左右,上了京港澳高速,突感路上雾气越来越重,凭经验有些担心京港澳河北段封路限行,这时候脚上不自觉的的加大了油门,想尽快冲过河北段收费口。谁知,最终我还是没有逃出被挡在外面的命运。
就这样,第一天的麻烦来了。

看我前面停的车并不多,说明如果我们早个10分钟、8分钟也不至于过不去,心里这个郁闷。
这时候,看到后面大量的车子蜂拥而至,不免紧张起来,这要是堵在这里,大雾不散不就麻烦了。
不行,我得采取行动!看到收费站最右面有一个通往涿州市区的通道,我排队挤了过去,迅速调整导航路线偏好设置为“不走高速”。俗话说,不怕慢就怕站,当时心里想既然确定了这次旅游,就不改变行程,全程走国道也要去。这不,任性开始了。

我们顶着大雾,走国道107转省道232,跑了123公里,耗时将近3个小时,终于在G5京昆高速顺平入口顺利进入,等上了高速才想起来早餐居然忘了吃了。天气给我们这次旅游增加了不少难度!

上了G5,路上车不多,没有遇到拥堵。我们在曲阳服务区提前用了午餐(自助餐30元/人)。
吃完饭,换了驾驶员。毕竟我顶着雾连续开了5个多小时车,也该歇会了。

高速虽然好走,但从太原到三交镇(碛口出口),200多公里路程,除了太原附近有个加油站之外,剩余路段居然没有一座加油站。多亏出发前把油加满了,不然还真有可能趴窝在太佳高速高速上。高速公路上长距离不设加油站我还真是很少遇到 。
从三交镇出来后,到同学岳父家(距离碛口20多公里)坐了坐,吃了点当地特色小吃。
我们在天暗下来之前,到达了碛口古镇我们预定的饭店。古镇的游客比我预测的多,饭店周边停车费劲。

碛口乡土饭店(标间188元),老板不错,好聊,去之前我们微信确定好了房价,不然据说一般人要300元一间房。
饭店老板姓陈,电话13753895002。上面照片中的这位是小陈,老板大儿子。
知道老陈爱喝酒,我把车上的一瓶红星56度二锅头送给了他,而在我们吃晚饭时,他提着当地的老传统酒,陪我们吃了几口菜,聊了一会儿 。

因为之前刚刚吃了些东西,晚上不饿了,我们要了3个当地特色菜(花费85元)。

碛口古镇,位于山西临县城南50公里处,依吕梁山襟黄河水,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曾经是联结晋陕峡谷的要冲。
碛口镇位于黄河与湫水的交界,这条湫水河的水量虽不大,但因其流经黄土高原,河水中挟带着大量泥沙。当它与黄河交汇时,泥沙也会随之沉淀,并在两河交界处堆积起一片沙砾滩。对于这样的滩涂,山西人习惯称之为“碛”。
当载满货物的商船驶来时,常常会搁浅于此,由于船只无法通行,商人们必须在碛口登陆上岸,所谓“碛口”,也是因此而得名。
特殊的地理位置成就了碛口的荣华,使它成为黄河航道上最大的装卸码头之一。在明、清至民国年间,凭借这一水运优势,碛口西接陕西甘肃宁夏内蒙古四省区,东连太原北京天津三市,曾经享有“水旱码头小都会,九曲黄河第一镇”的美誉。

我们这次游览了碛口5个景点:碛口古镇、李家山村、西湾村、毛主席东渡黄河纪念碑和黄河百里水蚀浮雕。
为了节省时间,我们第一天到达,就在晚饭后夜游了碛口古镇。

碛口古镇晚上很热闹,古镇几乎每个院落都曾经是商户所有,都有说不完的故事,大多院落门口都有铭牌,说明其来历。

古镇虽然历史悠久,保护也不错,但是目前看管理上还是有不少欠缺,存在脏乱差现象。

转完古城,夜里11点半了,向老板儿子咨询了第二天的旅游安排,然后回房间休息。第一天的旅游就这么结束了。

第二天(10月4日),碛口——老牛湾

第二天,大概不到6点半,我们就起床了,7点钟天还没亮,我们就出发了。
我们的旅游次序是:先去李家山村,然后回到饭店用早餐,途中远眺碛口古城。接着游览西湾村、毛主席东渡黄河纪念碑,在游览完黄河百里水蚀浮雕之后,北上去偏关县老牛湾。

李家山地处黄河东岸山坳里边,古村已有几百年历史,大部分都在外做生意,积赞下钱挖窑洞,青砖灰瓦做门脸,创建了窑洞式楼房,特色鲜明。
这里是摄影的好地方,不过我们没有赶上好天气,天阴,能见度差。

车可以沿着很窄的小路开至山上的停车场。停车场不大,虽然我们去的很早,但是停车场已经停了不少车,庆幸的是我们居然找到了停车位置,要是再晚一点估计就麻烦了。
说实话,上下山时我一直小心翼翼,弯曲的小窄路上真的挺考验驾驶技术的。

看到我车前面的奔驰R320了吧,因为车身长转弯半径大,费了很大劲,才拐下去。

我们8点多一点从山上下来,在回饭店吃早餐的路上,沿途补了几张碛口古镇的外景。

乡土饭店早餐很简单,每人10元。

我们入住的房间,怎么样, 有点意思吧?

用完早餐,我们收拾行李,退房结账。
临行前,我们和饭店陈老板合影留个纪念。老陈邀请我春节来过年,我接受了。

陈老板怕我们找不到黄河百里水蚀浮雕坐船处,派他二儿子给我们做导游,对于老陈这么用心对待客人,在此我深表谢意。

我们先去的西湾村,这个村可是非常有名气呦。它在2003年底被国家建设部和国家文物局联合评选为22个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之一,成为山西唯一获此殊荣的村子。

西湾村距离碛口镇一公里左右,临河而建,村中古宅院在河边的山坡上高低错落,层次分明,古宅精致华美,造工考究。现保存完好的有四十多处院落,院院相通、户户相连,楼房院墙不拘一格,样式多变,错落有致,与周边环境十分和谐,现在游客进入不同院落都要收取2元/5元不等的门票。因为各个院子建筑风格大同小异,我们选择了两个院子进行了游览。

在西洼村简单转了转,我们沿着黄河驱车北上20多公里,到开阳码头乘快艇欣赏黄河画廊。途中经过毛主席东渡黄河纪念碑,停车拍照留念。

我们到达开阳码头上午10点多了。黄河画廊又叫黄河百里水蚀浮雕,它是由砂岩石经过多年黄河水的冲刷、风华而自然形成的浮雕壁画。具有浓烈的艺术信息。有的像书法,有的像人物,不同角度、不同人看出来的东西也不尽相同。
把我们送到码头,老陈二儿子自己搭车返回去了。
我们包了一艘快艇,300元。

我们从开阳码头离开大概上午11点左右。
按照车载导航、百度地图和高德地图,从开阳码头去偏关黄河老牛湾有多条路可以选择,但是三个导航软件都没有走沿黄公路直达的选择。当时我想既然碛口和老牛湾都在黄河边,眼前的沿黄公路路况挺好的,有近路为什么不走,我何必要绕道呢,今天我就在黄河边走了!
也就是这个盲目自信,加上后来的任性,让我吃尽了苦头。

说实话,开始离开开阳码头时的黄河公路,路况确实非常好,我的心里美滋滋的,心想走沿黄公路去老牛湾这个决策是多么英明伟大啊!

山西临县盛产红枣,沿黄公路两旁到处是大片的枣树林,很多枣树还没采摘,熟透了的枣风一吹就落到了地上。我们边走边玩边欣赏美景,根本没把赶路放在心上。

黄河两侧不时有美景出现。

这样的好路走了大概100多公里,逐渐的村庄越来越稀疏了,路上车子越来越少了,路况越来越恶略了,山体塌方滚下来的大石头随处可见,大泥塘不时出现,而雨也下起来了。我突然感到麻烦来了。
到了下午2点半左右,肚子饿了。路边根本找不到饭店,幸亏车上有北京带过来的面包,火腿肠,茶鸡蛋。
我们边吃边慢慢前行,力争早点从烂路段走出去。

多亏我的车底盘高,四驱,要不然真要搁浅了(最泥泞的烂路开过去时没来得及拍照)。
这样又走了几十公里,到了山西陕西交界处,上了大路,没走几公里就碰到一个中石化加油站,给油箱加满了油。
按照加油站师傅指引,调头,再往前走,经过一座桥,我们转到了陕西那边的沿黄公路上。
本来这个时候是可以走其它路前往偏关的,但我存在侥幸心理,心想山西那边路不好走,陕西这边应该没问题,毕竟跨省了呀,这样我最终选择留在了沿黄公路。
又前行了几十公里(具体多远没有记住),更大的麻烦来了——前方道路施工。

我一看,这可是要歇菜了。
下车打听路,施工人员告诉我,“前面几十公里全部在施工,一共六个标段,你刚到第一个。你的车估计能走,但是不好走。”
这可怎么办?
正在我着急的时候,对面来了一辆捷达轿车,我赶紧下车咨询道路情况,对方放下窗户说了声“不好走”,就继续前行了。而此时,因为阴天,天渐渐暗下来了,我突然感觉这样下去要出问题,马上调转车头,紧追前面的捷达车。追了两三公里,我前面的车停住了,下来一个小伙子,他问我,去哪?我告诉他我去偏关,他说不认识,我灵机一动告诉他我去府谷县城(我爱人在车上查看了地图,府谷是我们必经之处)。当时,我有潜意识,要是到了县城,就不愁没有好路走,实在不行我们就在县城住下歇一夜。小伙子一听我去府谷,精神来了,指着我车边一条上山的小板油马路,说:你从这里上山吧,沿着这条路走,有几个右拐路口,你可以走出去到府谷
也顾不了许多了,我说了声谢谢!一脚油门,就把车子开上了山,上上下下,左转右转,也不知道上下多少坡路,转了多少弯,走着走着,突然手机百度地图说话了,它认识路了,哈哈,真是天赐我呀。就这样,跑到府谷县城的时候,天黑了。
按照百度地图,府谷离老牛湾还有125公里。县城挺干净,楼房很多,但亮灯的不多,看上去估计也是个鬼城。
府谷县城红绿灯多,限速40公里/时路段多。等出了县城走省道249,一般路段限速60公里/时,全程山路,弯道多,运煤的大车多,对面来车灯光刺眼,这125公里路,我们跑了3个多小时。到达我们预定的万家寨宾馆晚上10点半了。

宾馆后门11点关门,我请示了保安,从后门跑出去,找了家小饭店,买了油炸黄河小河虾和酸辣土豆丝(54元)带回房间,加上随身带的方便面,晚饭解决了。
这一天从早上6点半起床,就没闲着。特别是从上午11点到夜里10点半,除了加油车子短暂停一会儿之外,我们就一直没有停止前行。
这不,由于自己的任性,不但自己辛苦,车子也跟着我遭罪。
不过,此刻写游记的时候,莫名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也许这就是旅游的乐趣,这就是人生的滋味。

第三天(10月5日),老牛湾——北京

累了一天,晚上睡得很香,一觉醒来,早晨7点钟了。打开窗帘,阳光明媚,终于等到了一个好天。
马上洗漱,收拾东西,退房,吃早餐。

万家寨宾馆的早餐很简单,10元一位。因为和黄河水利枢纽工人在一个食堂用餐,看上去比较干净。

“九曲黄河十八弯,神牛开河到偏关,明灯一亮受惊吓,转身犁出个老牛湾。”多么精彩的解释啊!

山西老牛湾位于忻州偏关县境内,北临内蒙古呼和浩特清水河县,西靠内蒙古鄂尔多斯市郊区,是滔滔黄河流入山西省境内的第一个村落,由此被人们戏称为“黄河入晋第一村”。

黄河从这里入晋,内外长城从这里交汇,晋陕蒙大峡谷以这里为开端,我国黄土高原沧桑的地貌特征在这里彰显。同时也有大河奔流的壮丽景观。这里是长城与黄河握手的地方,是中国最美的十大峡谷之一。

从我们入住的万家寨宾馆到老牛湾景区只有16公里。门票96元,途中经过乾坤湾风景区。
更多说的,没有了,接下来看照片吧。

到达乾坤湾8点多钟。

我们到达老牛湾停车场不到9点半。那时候游客的车还不多。找个地方停下车,我们到老牛湾村转了转。
为了保存历史原貌,老牛湾村民早已搬出。

转完村子,我们和当地几个游客一起包了一艘10人快艇(每人60元),坐快艇往返40公里,欣赏了万家寨黄河大坝。

下午2点多点,我们从老牛湾景区回到了万家寨宾馆附近,这时候午饭还没吃,3天围着黄河转,居然黄河大鲤鱼还没吃上,这对不起我爱吃鱼的龙名字啊。
我用手机百度导航定好回京路线,本想沿途在黄河边上找个饭店把午饭解决了,就齐了。谁曾想,走出万家寨,导航居然把我们引上了一条小路,沿途一家饭馆都没有,越走越失落,越走心里越烦。看到前面几个工人在修路,我实在忍不住了,停下车,询问一下,才知道前方的路很难走,而且越走离黄河越远,不会有正宗的黄河大鲤鱼了。这怎么能行!调头,回万家寨,今天这鱼不吃上,不回京!
要知道,我们这么一折腾,往返又多跑出来4/50公里。我们选择了进万家寨镇街上的第一家餐馆——聚宝酒家。

我们要了一条鱼(2.6斤,80元一斤),一份当地炖菜,两碗米饭,一共花了260元。等鱼端上来3点半了。

你还别说,选择在万家寨吃黄河大鲤鱼还真是正确选择,为什么呢?你看我贴的老牛湾的黄河照片,这里的黄河水特别清澈,不像下游的黄河水浑浊。造成这里黄河水清澈的主要原因,我估计是为了引黄入晋,国家在万家寨修建的黄河大坝起了沉淀作用。
水好,加之厨师手艺不错,这条鱼吃起来很顺口。

鱼足饭饱之后,本来之前不想去的黄河索道吊桥,我们也去转了转,并近距离拍了黄河大坝。

我们最终离开景区下午4点多了,关掉百度地图,换成高德地图,我们按照导航提示,沿着省道249往回赶。
到了偏关县,明明有高速入口,高德居然不让我们进,带我们走国道209转省道304,沿着山路越走越黑,在跑了100多公里后,总算在晚上8点左右,把我们带到了平鲁县荣乌高速入口。
上了高速,我脾气来了,原本想在灵丘休息一晚的 ,决定不住了,回家!

在荣乌高速灵丘服务区,我们吃了点面包和方便面,休息一会。
10月6日凌晨2点40分,我们安全到达家门口。本次旅游结束。

总结本次黄河游,我们利用3天多时间,跑了1800公里(含冤枉路)。
我们逛了碛口古城,体验了黄河文化,品尝了正宗黄河大鲤鱼和当地特色小吃,遇到了大雾高速封闭,经历了沿黄公路的烂路考验,应对了山路上拉煤大卡车无礼的横冲直撞。留下了美景,开阔了眼界,陶冶了情操。

哈哈,虽然高强度(3天,每天开车都超过12小时),但是不虚此行!

2016-10-09 11:21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2016-10-09 12:28

问一下,如果11月中旬去碛口和老牛湾,景色如何

2016-10-10 08:16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2016-10-10 11:57

春节去吗,约一下,你们开了几小时,住的地方好吗?

2016-12-17 20:04

今年春节去不去碛口还没确定,那里住宿需要提前预定,条件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