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尔寺—青海湖—茶卡盐湖—祁连雪景——张掖七彩丹霞四日自由行

玉剑蓝 (杭州) LV.11
2016-10-08 23:31 793/12
  • 出发时间/2016-10-01

如果有一个地方值得怀念,那青海的蓝天和草原算得上一个,引诗:
心逐南云逝,形随北雁来。
故乡篱下菊,今日几花开?

出去玩,讲究一个“天时地利人和”,非常巧,我们这次非常幸运的全碰上了:
    天时:前三天天气都极好,每天都是蓝天白云;翻祁连山时遇雷雪(打雷+下雪),一山看二景,第二天就看到了壮丽雪景;去张掖的路上还是阴天,到达张掖就变成了晴天,要不然七彩丹霞都在乌云下。
    地利:黑马河当晚住在离山顶最近的地方,看到了这辈子见过的最美星空
    人和:司机师傅经验丰富、开车稳,又是个热心肠,很会为我们游客考虑;一起拼车的两个小姑娘非常好相处,一路上就算堵车也能聊的好开心
    总之,所有的幸运都被我们赶上了,感谢命运的安排。

行程简介

大多数人是到了当地以后找拼车或包车自由行,个人建议最好是找当地的师傅开车比较好,原因有三个:
当地师傅熟悉路线,全程开车,游客更轻松;西北地区开车道路好但是沿途盘山路,高海拔路较多,经验不足容易出事故;另外有当地的向导会方便很多,可以省很多钱。
拼车费用:围绕青海湖环线的拼车费用在一个人1天150到200之间。一个是看淡旺季,一个是看车辆情况,多数集中在160-180元一个人之间。因为嫌麻烦,我们直接在蚂蜂窝上订好了包车以及住宿。

这一次一共出行六天,其中第一天和最后一天都在坐飞机赶路过程中,所以实际游玩天数为4天。主要路线如下:
D1 杭州萧山机场—太原转机—西宁机场—入住宾馆—西宁美食
D2 西宁出发—塔尔寺(藏传佛教)—拉脊山(近看漫山遍野的牦牛与羊)—日月山(途径但是没去景点)—青海湖(近距离接触)一夜宿黑马河(住集装箱旅馆看最美星空)
D3 黑马河(看草原日出)—橡皮山(经过,海拔3820)—茶卡盐湖(天空之境)—返回走西路离湖最近最好的风景(一路都是美景)—刚察草原—走探密老路(百度地图都不显示的老路)—大东树亚口(海拔4210,遭遇暴雪,一天穿越四季)—冰沟林海(路观雪景)—夜宿祁连(有暖气)
D4 祁连— 阿咪东索(小众景区免门票)—祁连大草原(骑马、打地鼠)—饿博(途观古城门)—张掖七彩丹霞(传说中上帝打翻了调色盘的地方)—夜宿张掖(就住在景点门口)
D5 张掖—偏都口(万亩金色稻田)—景阳岭—门源百里花海(已无油菜花,但仍可想象其壮观程度)—达板山观景台(脑补万亩油菜花田)—黑泉水库(西宁人的水源)—返回西宁
D6 西宁购物—西宁机场—太原转机—返回杭州

整体的路线图基本如下图,基本上就是一个小环线,图中少了从青海湖到茶卡盐湖的来回路线。注意一下,茶卡盐湖从10.10开始停业维修,应该是准备修的更好后再对外开放,具体开放时间还未确定。

师傅是回族人,一路相处下来确实感觉挺好的,已经得到允许了,所以把他号码直接贴上来。大家也可以直接联系他包车,最好尽早预定,因为找他的人还是很多的。大家如果要联系他的话尽量在晚上七点后,十点前,其他时间因为他大部分时间都在开车。

花费简介

关于花费,没有仔细计算,大概两个人六天花了9000元左右吧,其中绝大部分钱花在机票上了
机票:1500(去程)×2+1220(返程)×2=5440元
包车+住宿:蚂蜂窝上订的,1050元(9.6大促时买的)×2=2100
第一天和最后一天西宁的住宿:400元
门票:塔尔寺80×2+张掖75×2=310,茶卡盐湖因为是浙江身份证免门票,其他小景点基本上都是免费或者10元每人。
吃饭:我们搭伙吃的,吃的很好,每顿也就基本上50元/人,其实每次都吃不完,清真的分量真的很足(注意米饭是很贵的,基本上要5元每人)

关于装备

服装:十月份不算太冷,整个行程基本上以秋装为主,但是日夜温差大,最好需要带一件厚外套保暖。在山上拍星星的时候我们几个真的是被冻的直哆嗦。基本上晚上没太阳的时候冷到零度左右,白天十几度,温度变化非常快,太阳一出就暖,一下山就冷,所以带厚外套最合适了。祁连山上最冷了,达到了零下,还好有暖气,房间里好热,都接近30℃了。另外女士要带上颜色鲜艳的衣服,红色尤佳。
食物:水和补充能量的东西一定要备足,吃饭往往没规律的,中午两三点才吃,路上大部分时候没法买水,所以务必保证每人一瓶水备用。
化妆品:防晒霜+补湿是必须的,随时注意补水,男生也会干的受不了。
其他:充电宝、套脖子上睡觉用的枕头随时补充体力,充足的现金(大部分地方无法用支付宝,也无法取现,且不接受硬币)

第一天 抵达西宁

第一天,出发——《论男女一起出行的行李分配》

不得不说,黑的漂亮!机场的广播里也一直都在播放着严禁使用三星Note7 的通知

到达山西太原转机,雾霾实在太严重了!

再转机到达西宁,估计受到气流影响,一路跟坐跳楼机似的,不过到西宁看到这蓝天后就瞬间忘了。西宁机场比较小,但是很新很干净。话说西宁机场附近的天空确实气流好乱,返程时也照样都颠的厉害,坐了这么多次飞机,这两趟颠的最厉害了。

机场大巴上看到窗外的落日,太美了!本以为最后一天晚上回到西宁还有可能再看到一次,可以好好拍照,好可惜没再出现。

入住西宁火车站附近,夜景相当的漂亮的

本来预定了全季酒店,结果机场大巴停在了友兴宾馆前方,问了下168元每晚,还带早餐,果断换这里。

开启美食模式,羊肉串2元一串,两个人一开始吃了5串,实在太好吃又买了5串,一边说撑死了,一边默默的全解决了。

孜然羊肉盖浇饭,米很我们平常吃的米不一样,特别有嚼劲。

很好吃的酸奶,上面飘着一层酥油,味道很浓,有点甜甜的,吃起来很香

第二天 塔尔寺—青海湖—黑马河

跟师傅约好7:30出发,由于酒店的自助早餐是7:30才开始,师傅就说他先去接两位美女再回来,结果两位美女住的也好近,我们吃完饭刚刚好接好她们过来接我们,时间一点都不浪费。

到达塔尔寺,一开始还在后悔怎么没带条红色的围巾,结果塔尔寺边上到处都是卖围巾披肩的店。果断去买了两条(其中有一条颜色太鲜艳了,拍照不合适就一直没用)。

选了一条喇嘛红的头巾,相当应景。

塔尔寺的门票没法网上买,只能在现场通过微信扫描二维码购买,80元每人,有点小贵,不过西部景点的门票普遍都蛮贵的。塔尔寺里面很多寺庙都是要另外再检一次票的,所以门票一定要随身携带,以便随时检查。很多小寺庙里面的景色都非常好看,色彩非常明艳,并且过来礼佛的人都非常的虔诚,绝好的摄影题材,可惜按风俗习惯这些寺庙里都是不能拍照的,这个还是要尊重的。像我这种习惯了随时拿手机随手拍的人,整个早上不得不抑制住拍照的冲动,心好累。

比较有名的舍利塔,边上到处都是合影的人,抓紧时间找了一个角度拍一张没人的图。

菩提树映在寺庙墙壁上的影子非常好看。

寺庙里到处都是磕长头的虔诚信徒。看起来他们是有数量的,有人会问,心够虔诚,何必在乎数量的形式,但是你若连形式都做不到,又何来虔诚

红色的墙都是文艺青年的最爱,一面墙挤满了拍照的人。

塔尔寺门口的格桑花,格桑花是藏族文化里的象征性植物。

此处也是大家最喜欢合影的点,抓住机会拍一张没人的图。

12:00离开塔尔寺,前往青海湖。总体来说塔尔寺比较一般,门票太贵了,看个人兴趣,个人感觉如果不是信佛的或者摄影爱好者,没太大必要去,可以跳过此处,毕竟要特意绕大量的路过去,并非顺路。

快到青海湖的地方,到处可见骑行爱好者,他们已成为青海湖边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半路上突然看到很多牦牛,就让师傅暂时停下来休息下,结果意外的发现景色也是相当的不错。

一只落了单还一脸懵逼看着我们的母牛

看了半天牦牛才反应过来围着的是红色的头巾,还好牦牛好像对红色没反应。

开启公路片模式

估计这个姿势估计大部分男生应该做不到,生理结构问题。

这个小姑娘学过芭蕾,跳起来特别高,腿特别直

天空中的云朵也是非常的漂亮,果然只要有蓝天,照片随便怎么拍都好看。

继续赶路,到了一个牧民家中,她家的酸奶特别醇,有一股淡淡的酒味,吃起来舌头会发麻

牧民家的小羊羔像极了动画片中小羊肖恩的形象

地上到处都是土拨鼠的洞,有时候还会有几只土拨鼠跑上来,只可惜靠近不了,胖嘟嘟的好可爱。

沿途的风光也是极美的

终于到达青海湖了,美翻了,真的像蓝宝石一样。

青海湖边其实各个角度风景都一样,不一定要去正大门二郎剑景区的,那里人非常多,门票贵。经过商量,我们决定从其中一个牧民家的田间走进去。

门口还种着大量的油菜花,虽然不及门源的万亩油菜花来的壮观,拍拍照已经完全够了。远处的雪山出现的恰到好处。

还可以选择骑马拍照,10元每人。

藏民的祈福彩带,看照片时才发现掉了一根, 严重影响美观啊

40元可以骑一小圈马,大概200米,第二圈半价,骑完马之后拍照随意拍,跟老板商量下的话还可以骑到湖里拍照。

抓拍一组路人的照,服装搭的非常好。

近看青海湖的水非常的清澈

用来拍照的牦牛,虽然很大,还是有点萌萌哒。不过感觉骑的人太多了,牦牛明显想睡觉,或者想安静地吃草。

大家都在这里排队拍照,拍照效果应该挺好的,时间关系就不去凑这个热闹了。

青海湖边怎么能不蹦跶一下呢?这里海拔才两千多点,一般人都不会有啥高原反应的,跳起来也不费力。

沿着青海湖边继续前行,到处可见骑行的人,据说环湖有300公里。
据师傅说,每年藏民都会徒步环一圈青海湖,大概是感谢自然的恩赐吧!

青海湖边到处可见牛羊。

到达二郎剑景区,从门口停的车就可以知道里面有多少人了。

湖边随处可见招呼游客进去的牧民,任何一个口子都可以进去,其实风景都差不多,重要的是要挑人少的口子!车上透过窗户玻璃随手拍的,将就看吧,反正只要路边的都可以进去青海湖边。

太阳的高度已经慢慢下降了,河流呈现出典型的草原景象。

到达黑马河,在师傅的推荐下去了一家清真的店觅食。价廉物美,人均45元。友情提醒,一般大份的菜里面都会放土豆,所以别再单点土豆丝之类的了。

手抓羊肉,98元一份,有没有被馋到?后来回程路上吃的一家,80元一份,肉质都很嫩,真的需要手撕才能吃得动,沾着椒盐或者辣椒粉非常香。

安排住宿的地方是在山脚的集装箱,一开始还在郁闷住的环境这么差,后来才发现其实里面非常不错,大床房,有热水可以洗澡,有电热毯。

由于天空晴朗,四周都很黑,外加是农历初二,没有月亮,天空中的银河清晰可见,这辈子就没看过这么多的星星。但是在下面有光基本是看不见的,就能看见几颗,一走到山上就惊艳了,漫天繁星,呈银河状。

手机竟然拍下了银河,还有星云,太激动了!!!

不知道为什么,竟然拍出了星轨。曝光时间只有32s啊。

用手机黑白模式拍出来的银河竟然异常的清晰!曝光时间32s,ISO1600。

曝光时间5秒的照片,竟然拍到了流星。

第三天 黑马河日出—茶卡盐湖—祁连山

日出时间是早上7:17,由于前一天晚上看星星看的太晚了,我们6:30才爬起来,司机送我们到一个牧民的家里进去,由于司机跟牧民比较熟,10元钱一辆车,躲开了人最多的地方,免得出去的时候堵车。

曾经看过山上的日出,看过海上的的日出,每次都是晴天,太阳升起的地方却有云层的遮挡,这次却刚好相反,头顶上黑压压的云层,太阳升起的地方却没有任何云的遮挡,真是太幸运了。

草原的日出,可以看到特别长的影子

低速与高速平行的路段,由于百度地图提示高速公路上有一段是红色的,所以选择了走低速,结果一路下来都没看到哪里堵住了,又一次被百度地图坑了。路边的风景随便拍一张都是大片,有一种到了澳洲 的感觉。

终于到达了茶卡盐湖天空之镜的景区,由于景区的老板是浙江人,所以只要你持有的是浙江身份证都是免门票直接进去的,两个人省了100元,还不用排队,给浙江的老板点个大大的赞。

景区门口人实在太多,不太好拍照,可以考虑坐小火车进去,票价50元每人。但是都要排队,速度其实也不快,时间充足的话可以考虑自己慢慢往里走,边走边拍。

大部分铁轨都不让站立,少数几段可以暂时走上去一下,抓紧时间拍照,因为每隔一小会就会有火车经过。

因为中间的道路直通湖心,所以看到的天空之境很广。
要看天空之境时间越早越好,没有风的时候,湖面非常平静,我们到的时候已经中午十二点了,起了小风,左边的大片湖面已经起了波纹,所以看到的景色并不是最美的。

遍地都是各种红色的服装,红色已经成了茶卡盐湖拍照的必备了。

茶卡盐湖出来后就一直沿着湖的最西面往北开,沿路的风景不错,有金黄色一片片树林,很快都沿着青海湖边可以欣赏到青海湖的美景。

有一种在海边的感觉。

停留的地方

只有两节车厢的火车。

快到祁连山口了,先停下来休息一会儿,又是一条美翻了的公路,两边是草原和山。

司机师傅被我们玩坏了...

司机师傅拍的两张照片,挺有文艺范的,可惜有点拍糊了。

看这云已经不大对劲,可能要下雨了

沿路远观祁连山,这是还没下雪的时候的祁连山。等下了雪之后就完全是另外一种景象了。我们非常幸运的在盘山翻过祁连山时正巧遇到了这场雪,后面会提到,所以第二天我们又看到了雪景的祁连山。照片都是车在飞速前行时隔着车窗户拍的,有点糊。

沿路随时会碰到过马路的牛羊,这时车不得不停下来给它们让路。开车的师傅说在这些路上开车一定要注意,牛羊随时可能会窜出来。

随着车子的前进,慢慢的阳光消失了,天上的乌云越来越多,慢慢的开始出现闪电,我们心想要下雨了。结果开车的师傅一直在说“完了,最担心的事还是发生了,马上要下雪了”果不其然,再往前开了10公里路左右天气就突然发生了变化,天空开始飘起雪来。越往上,雪越大。

大冬树垭口,原计划到这里是要停一停拍拍照的,雪实在太大,只能赶紧赶路下山。

由于车子没带防滑链,已经开始有点打滑,只能非常缓慢的前行。

第四天 祁连山雪景—张掖七彩丹霞

本来在祁连可以去卓尔山上的炮台的,那里可以眺望整个祁连山脉,可是路塌封路了,就只能远看了

阿咪东索景区,里面牛羊的环境很好,有山有树有草地有河流,其实就是一条沿着河边的路,看看风景,没有别的东西。

路过一个马场,看了一眼藏獒,感觉他们好无聊,都说越凶的狗越不咬人,果然是这样,安静得让人不敢靠近!

又到了一段很美很直,适合拍大片的公路。这横跨的菇凉跳了无数次

沿路开始了最壮丽的雪景模式,绵延不断的雪山 蓝天 白云,太惊艳。我想除了西北高原,再也没有哪个地方这三样东西一起出现的了。

司机说这是他今年看到的第一场雪,开心的玩起了雪球。

笔直的公路,有一种到了天的镜头的感觉

练过瑜伽的妹纸果然厉害

由于下雨,前方有路塌方了,还不止一处,外加修路,开始堵车。西部的路就是这样,往往只有唯一的一条,没有其他选择,大家都无奈的在此乖乖的排队。有些不守规矩的司机开到左侧道去了,这就造成了道路的进一步拥堵,这下彻底堵死。在此恳请大家出门时一定注意素质,其实只要大家按顺序排队,通过起来还是很快的,最可恶的是有些人跑到另一条道上,对面的来车开不过,造成进一步拥堵。

非常缓慢的开了将近2个小时,才开了3公里路左右,终于看到了堵车的最关键原因,现场有交警在指挥,两个方向分别隔一段时间放行20辆车。如果没有交警的指挥,估计要彻底堵死了。

沿路都是阴天,我们都在担心看不到日落与七彩丹霞了,没想到当我们到达张掖境内时,天突然开始放晴!

门票是75元每人(其中包含了门票54元,景区内公交20元,保险1元),携程等网站上可以提前买票,下午17:30前可购买当日票,网上买好之后在“网络与团队”窗口兑换门票即可。我们由于到的已经太晚了,怕网络窗口没开,所以直接现场买票了,结果才发现这是一个巨大的坑。现场很多人拿着学生证和老年证买票的,恰好我排的那一排学生和老年人特别多,由于他证件要一个个核对过去,还要看你本人,所以速度特别慢,硬生生发现旁边那一队的速度是我们这一排的3倍。
        友情提醒,排队时一定要多几个人一起排,哪拍最快去哪排买。等了快半个小时,我老婆已经买好零食回来了,我自己这排前面还剩3人,我不放心叫我老婆排到另一排还有七八个人的队伍,结果竟然最后还是她那排快,真是无语了,这回真正领会了“队中央的困境”...

现场可以坐热气球,个人感觉略坑,只能上升50m左右,爬爬山都比这个高度高,所以视野估计也不会太好。

现场最真实的颜色就是这样的,网上的图普遍都是P过的,只要把饱和度提高,马上就可以看到网上的图的样子。

来两张处理后的图

可能大家都看了攻略,说4号台最适合看落日,于是所有人都往4号台上挤,其实这完全是一个伪命题,压根不是正常的日落,只是太阳从山上落下而已,在景区里其他位置也能看到。好可惜没有出现晚霞,据说4号台的丹霞颜色是丰富的,时间关系我们也没去看其他观景台的丹霞,但是从沿路过来看起来的效果应该确实是4号观景台最漂亮了,如果时间真的来不及一个个看的话还是推荐到这里来看。这个地方的好处就是你只要相机举高点,就能拍到没人的图。但是现场事实的情况是下图这样的,完全走不动啊!不知道山上是因为人太多的缘故还是怎么回事,大家都没有信号。

下面的人还在源源不断的往上挤。图中看着感觉比较空旷是因为在实行人员控制,下去多少人放上来多少人。人都还是挤在下面。

第五天 扁都口—门源—黑泉水库

扁都口,一大片的平地农田,非常的壮观。

路上的花海,有万寿菊、波斯菊,旁边还有一片已经成熟的向日葵和西瓜地

祁连大草原,可以骑马。草原中到处可见地鼠洞,站着看,一会儿就能看到土拨鼠从里面钻出来,很萌,都抓拍不到。

门源吃的土火锅,非常好吃,只可惜肉有点少。

黑泉水库,西宁的饮用水都来源于此,沿途路段都是严管路段,不能随地大小便,不能乱扔垃圾,否则要被罚款。

晚上回到西宁后入住市中心,逛街买特产,我们都带了当地的羊肉和牦牛肉回家,可以真空包装外加冷冻快递的。如果想吃小吃的话可以去“莫家街”,那里是著名的小吃一条街,很多的特产店,但是我不太喜欢,商业化实在太重,价格也不实惠。

第六天 返程

基本上上机场与飞机上待了一整天,飞机毫无优势啊,还大量的时间无法用手机,所以个人感觉,出去旅行只要高铁时间不超过6小时,还是果断坐高铁吧。

关于照片拍摄问题

照片基本上都是用手机拍摄的,大部分时候你会发现相机是个累赘,扛着累,没那么多时间给你试角度的其实。这里不得不夸一下华为P9的拍照功能,确实挺好用的,包括下面的星空也是用手机拍下来了。唯一的问题就是掉电实在太快,基本上都是下车拍照,上车充电。对了,一定要带上自拍杆,可以拍到很多角度。
后期:99%的照片没加后期,一方面是因为懒,一方面是为了给大家看最真实的现场,比如张掖,就是照片中这样的颜色的,如果稍微处理下也可以跟别人攻略中的一样的。

音乐:特地选了许巍的故乡作为配乐,因为一路和这歌有缘,我自己很喜欢这首歌,司机师傅的手机铃声是这歌,在西宁逛街的时候听到街头的流浪歌手也唱这歌,这首歌正好契合了草原苍茫天地广阔的意境。

如果有一个地方值得怀念,那青海的蓝天草原算得上一个,借用一首诗:
心逐南云逝,形随北雁来。
故乡篱下菊,今日几花开?

题尾:如果想要师傅的号码直接加下面微信或者电话吧,你想要的行程都可以有

引用 玉剑蓝 的图片:

很像北方的铜锅呀

2016-10-09 14:04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10-09 15:25

引用 sunny 发表于 2016-10-09 15:25:56 的回复:

回复sunny:七月八月 但是人也会爆满

2016-10-09 17:07

引用 如飞*. 发表于 2016-10-09 14:04:50 的回复:

很像北方的铜锅呀

回复如飞*.:是啊 老式的火锅的感觉

2016-10-09 17:07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10-10 11:57

引用 xueyan_ 发表于 2016-10-10 11:57:48 的回复:

回复xueyan_:去吧 这个地方可以说走就走

2016-10-10 14:52

可以推荐包车师傅吗?我一个人去,暂时还没找到拼友

2016-10-11 15:11

引用 🐠柳葳❄ 发表于 2016-10-11 15:11:09 的回复:

回复🐠柳葳❄:直接联系下我游记中的那个师傅 看看能不能拼成功吧 现在淡季了应该还是容易成功的

2016-10-11 20:30

2016-10-15 21:46

看完游记想再去一次青海湖~

2016-11-23 19:26

我也觉得西北那边门票稍微贵了点 但是其实最好看的风景还在路上~

2016-11-23 19:36

引用 还没想好 发表于 2016-11-23 19:36:04 的回复:

回复还没想好:是啊,路上处处有惊喜,还人少。西北是个可以玩很多遍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