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要野

放肆浪
才能遇到不一样的风景拍出漂亮的照片
享受不同于日常生活之中的快乐与疲惫

匆匆的来,匆匆地去,我们只能是大自然的过客,留下美好的回忆,期待下一次更慢的深度游。

太空舱
不满意,十一点从西安飞至西宁,半夜的西宁夜深人静,拖着行李从八一车站走到隐藏在家属楼里的青旅。走进去,感觉很失望,原本新奇的太空舱体验在失望中落下帷幕。

塔尔寺
行程第一站,塔尔寺,距离西宁并不远,作为昂格鲁教派的重要寺庙,以唐卡、堆绣、酥油花闻名于世。或许是太过出名,反倒多了些世俗的味道,虽然庄严但却嘈杂,只好匆匆离去。

青海湖
从塔尔寺离去,一路直奔青海湖,途径拉脊山,海拔持续升高,渐有高反,耳膜开始臌胀。下午四点多到达青海湖,由司机大哥领路直接从牧民家进去,门票每人二十。这也是本次游玩最快乐的时刻与记忆。藏族大哥非常nice,很遗憾没有加他的微信,只记得他在西宁还有一家叫“阿梵达”的青旅。
青海湖的美景变幻无穷,初到时西边天空乌云密布,而东边却蔚蓝通透,由此湖面被分成了了墨蓝色青绿色,平静的湖面一望无际,心仿佛也插上了翅膀,飞向了远方。忽而狂风大起,天空飘起了大雨,雨点在风的助力下,把脸拍打得生疼,匆忙躲进车里,好心失望,以为青海湖之行就要到此结束。而然,不过三五分钟,浓浓的乌云渐渐散去,东边突然出现了彩虹,算是这次游玩最大的惊喜,因为从来没有想到可以在青海湖开日出。整个彩虹横跨湖面,成了拍照最美的背景。
关于青海湖,最难忘的还属于坐着牧民家的充气皮筏,静静的飘荡在湖面上,听牧民大哥讲着自己的创业史,青海湖的故事。坐在船上分不清东南西北,就这么坐着,抬头太远望,远处的金沙湾在太阳的照耀下散发着淡淡的金光,天空中偶尔飞过几只海鸥,大雨过后的晚霞,灿烂夺目。平静的波浪缓缓起伏,大约一小时过后,我们回到岸边,却心想漂流到对岸。

在湖上荡秋千,如此体验谁能够拒绝,即使是十月湖水冰冷刺骨,我也毫不犹豫挽起裤腿,义无反顾地走进湖里,湖水渐渐没过膝盖,我也终于坐到了秋千上,开始了荡秋千新体验。简易的秋千因为在青海湖里而变的如此好玩,因为担心掉进水里,不敢荡得太高,可也是够刺激,落下时脚尖撩起湖面的水,这真的是最开心的时刻,当然,拍出的照片,真的是非常浪漫与美丽。

玩过秋千,就去骑马,在青海湖边,水草岸边,策马奔腾的感觉真的是超级刺激,因为不会骑马,总是太过拘谨,只关心自己是否会凋落下来而无暇顾及马背上青海湖的风景。当然,牧民大哥家的收费也是非常良心,骑马六个人100元,感觉自己占了超大便宜。当然最大的便宜就是我们六个人第二天中午去青海湖再次拍摄时一共只付了10元钱。正午时分的青海湖湖面碧绿通透,别是一番风景。夜晚夜宿黑马河,住在集装箱改造的房子里,房间环境尚可,只是大风呼啸的夜晚寒气袭人。一个电褥、两条毛毯、两床被子,方才能阻挡这寒冷。夜晚,窗外呼啸的大风敲打着窗外,登登登响个不停。清晨七点出门,房门刚开了一条缝就被大风拽开,以为门外有人,吓人一跳。走到屋外的小山坡,本想看看日出时分青海湖的全景,却因天气阴沉而只好作罢,反倒是寒冷的狂风让人说不出话,踩在草地里,只听小草咯吱作响,它们早已被冻的僵掉了。

茶卡盐湖
从黑马河镇一路直奔,早晨8点多到达景区门口,天气依然寒冷,因为前一阵连续的雨天,加之阴沉的天气,茶卡盐湖就真的成了一片盐湖,人无法下水,盐的结晶层淹没在水里,只好在湖心码头拍几张照片作罢。下午赶至祁连

祁连
这是一片回族聚集地,在超市买了一瓶“女士康乐”的当地特产饮料,包装直接带人回到90年代,非常复古。当地的回民朋友非常友好,吃烤肉的那家帅帅的回族小伙、康乐饮料那家有耐心的女老板、麻辣烫那家漂亮的女老板和非常礼貌客气的男老板、超市那家免费送我两个泡泡糖的大婶和一边脸与电视贴在一起只听不看的超市大爷,让人深深地感受到回族朋友的友好亲切。

祁连大草原
S304省道如同一条分界线,演绎着祁连山的壮美与静美。道路北侧山顶缭绕的云雾与偶尔从几户人家屋顶生起的炊烟融为一体,为祁连山增添了几分仙气,半坡牛羊成群,却看不到牧羊人,也许大草原的生活就是如此的悠哉;南侧雪山连亘不绝,一路惊叹,恨不能跳进雪里狂奔起来。

阿柔大寺
第一次听说阿柔大寺,就被“阿柔”两个字深深的吸引了,那一定是一座洋溢着温柔与故事的寺庙。直到来到这里,了解到她的历史,才知道,她虽在遥远的祁连山脚下,却依然躲不过世俗的纷扰,不清楚她到底发生了什么,那些在历次政治运动中遭受迫害的喇嘛后来如何,但他们却为今天的阿柔大寺披上了一层淡淡的哀愁,或许正是这些经历,让阿柔大寺变的不识人间烟火,遗世而独立。
与塔尔寺的庄严不同,这里没有威仪华丽的大佛与金塔;没有红墙黛瓦与人声鼎沸;没有匆匆的过客与喇嘛的正颜厉色……在这里,一切都显的如此的自然与悠然。婆娑的树影与斑驳的白墙,点缀着阿柔大寺的日常与宁静;破损的经筒与土房,诉说着阿柔大寺的历史沧桑。在这里可以静静的近距离观看喇嘛诵经,可以轻松的与喇嘛交谈,听听阿柔大寺的历史,可以看到信众们为祭拜神灵而虔诚又开心的准备祭祀用品。太阳下,藏族的下朋友娴熟麻利的擦拭着小杯子,乐趣丛生。二楼的神堂可能会空无一人,此时,宗教的神圣感与肃穆感会袭满全身,必须小心翼翼的迈出每一步,才会觉得这是对神灵的尊重。你可以静静的欣赏墙壁上精美的唐卡,猜测或想象其中的故事;发现有趣的图案,感受宗教的可爱。
每一座寺庙都是一件艺术品,对于不信教的参观者而言,这里的建筑建筑、绘画、哲学、神话故事、宗教仪式、民族风情……也是有着无限的乐趣与感悟。

张掖七彩丹霞
此次出行最震撼的自然景观之一,人最多最密集的景区没有之一。54元的门票,20元的景区大巴,一元的意外保险,显得非常良心。坐上大巴直奔2号观景台,七彩丹霞壮景直入眼帘,无人不惊叹、无人不拍照,层层的色彩浓烈却又和谐,让人流连忘返。一旁的直升机因为价格太贵只好作罢。因为要赶去看日落,只好匆忙去1号观景台,这里的视野更为开阔,但景观却不及2号观景台。1号观景台下来直奔4号观景台,一下车就被眼前水泄不通的人流而惊吓到,瞬间想要放弃的感觉。还好,随着人群大潮我们艰难的被挤到山顶。这里是观赏日落最佳点,当天由于太阳过于苍白,当然没有日落橙红金光洒下来的美景。但这里的风景也是最美,颜色更加丰富,渐变的红色与对岸的灰青相互交映,形成了更加多彩的视觉效果。层峦起伏的小山丘连绵不断,美不胜收。下午7点下山返回,行至景区门口天色已经完全黑下来,景区门口买些小吃,结束当天旅程。也预告本次出行正式结束。

最后一天,早上5点多起床,匆忙收拾好行李,去张掖西站赶火车到兰州,吃碗拉面吧。
很遗憾,没有去马蹄寺,听说初秋时节那里树叶五彩缤纷,独特的裕固族风情让人好心向往,但由于时间关系,只能遗憾错过。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10-09 14:50

是啊 出去了几次 发现写游记还挺好玩的 虽然有时候逻辑混乱 但是回头看还挺有意思

2016-10-09 16:20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2016-10-10 22:01

引用 kawai 发表于 2016-10-10 22:01:49 的回复:

回复kawai:嗯 是啊 那边藏族文化确实需要学习 不然就要请个导游参观寺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