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来来往往 我想 . 去 - 桂林

扁扁竹排  人在画上
灿灿之辉  暮暮朝朝
素素炊烟  金桂暗香

儿时有首民谣,韩晓唱着:我想去桂林,可是有时间的时候我却没有钱,可是有了钱的时候我却没时间……旋律并不觉得动听,词意懵懵懂懂,时光荏苒,我们到了能体会歌词的年纪,却也身不由己的年纪。推开西街上密密匝匝的人群,翻看振动的微信跳出来的字:小新走了,前天……来不及停下脚步,慌忙答复着那头的朋友,猝不及防,眼眶有点湿润。

人生好随机,大部分时间我们都来不及告别,即便年轻的生命,也是随意的到来,孤独地走,所有遇见的人其实根本也不需要告别,只是这一夜我们都为了遗憾而失眠,居然……韩晓的桂林是故乡,歌词里唱的:“去那美丽的地方是我一生的祈望”,只可惜,生命来来往往,来日并不方长!

因为旅行中的插曲,反而更用心体会了这趟行程,整整齐齐得在一起,抬眼自然,收拾心境,突然想起了这首老歌,又恰巧在桂林。“桂林”,适合慢慢地住,不适合匆匆地走,山水如诗画,足以表达,聚散如浮萍,无以缅怀。

愿你明媚如初,最后一次,为你点赞!

Schedule

D1:上海-桂林-龙胜-桂林:金坑大寨梯田
D2:桂林-阳朔漓江乘船
D3:阳朔:遇龙河边骑行、西街
D4:阳朔:十里画廊一小段、大榕树景区、遇龙河万景码头竹排船日落
D5:阳朔-桂林-上海:工农码头沿江徒步、象山公园(未进入)

其实,更合理的行程是住一天龙脊梯田,在竹楼上看满目葱翠泛滥,然后去阳朔小住几天,任碧色的河水趟过心尖,既然是“山水甲天下”,只用看山看水就好。只想呈现所到之处眼睛看见的,和记录下来的瞬间,献给我们最真实的青春年华,只在最后稍作贴士,让它看起来还像个游记。

叠叠阡陌 陇上桑麻

涣涣一江 烟笼丛翠

扁扁竹排 人在画上

灿灿之辉 暮暮朝朝

素素炊烟 金桂暗香

说说桂林

【说说龙脊梯田

最出名的是平安寨和金坑大寨两大梯田,过了景区的售票处到平安寨还有17公里,到金坑大寨还有26公里,金坑大寨比平安寨要晚开发,所以平安寨里旅行团会更多,金坑大寨的梯田规模会更大,如果时间充足,建议至少在山里住上一晚,如果平安寨和金坑大寨都要走到,那就可能需要住上至少2晚。我们这次去了金坑大寨,我想说缆车一定要乘,这次最满意的照片都是在缆车上拍的,而且要乘往上的那一趟,从左边的窗口拍,视角非常好。

【说说阳朔河畔度假酒店】

跟很多地方一样,桂林宁静的山水乡间与嘈杂的景点,就像在两个完全不同的世界间折叠、切换,那些被圈起来的景点又附加着有的没的一大堆的“传说”,显得异常臃肿,就像人生,本不需要太多的外在强加,原本的也是最舒适的。

阳朔河畔度假酒店是个不错的小憩之处,沿着遇龙河边上挺长一段河道建造,可以在堪比无边泳池中观赏顺流而下的竹排静静漂过,还有一条河堤可以走到对岸吃农家菜,或是让店家划竹排过来接上你渡河过去。租上一辆自行车一路沿着酒店门口的一条小路拐到河岸的石板路上,一路可以骑骑停停到上游的竹排码头,岸边临江的农家菜馆可以吃上一顿再原路返回,国庆假期里这段路都很清静,像是与人满为患的另一头的十里画廊完全在两个时空里。身处酒店的的那几天,真的像是住进了乡间山野,足不出户。Ps:酒店有免费租借的自行车,其中有一辆双人的,不过很抢手,要8:30一开门就去抢,好一点车型的可以花点钱租。

【说说观景的项目】

最出名的要属漓江乘船了,不知道是不是我没有考察清楚,桂林阳朔的游船都是早上出发下午到,其实这个时间不好,因为那时正是太阳在船前东方升起,永远是逆光。倒是看到竹排有对相的,但并不是走完全程,又有点遗憾。也不知道是不是我的想象力不够,总觉得漓江段并不如传说中那么美,要靠想象力的自然风光实在是逊色的,比起阳朔的遇龙河差了不是一点两点。

遇龙河有很多玩法,我们的骑行是最省钱,最自由,最耐玩的,推荐白天随意玩。还有两人的竹排漂流,从不同码头出发的,价格是280一个筏子2个人,感觉贵。如果要漂流的话最好选清晨7:00始发的或者黄昏,而且黄昏时是顺光,不会感觉阳光刺眼,拍照也好看。

我推荐黄昏的时候到万景码头乘船,45元8个人一船,50分钟到1小时,不过买票时需要5个人起最低消费,这点很懵逼。可以自己找散客凑,但我们因为不知道,又是想着黄昏上船看日落,算好了售票处5:30下班前来买票,结果没人能凑只能3个人买了5张票。不过好处是快收工了,我们变成包船,很惬意地与筏工聊着天荡着就留下了上文那些日落,也是我最喜欢的那些美好记忆。

最奢华的玩法是乘直升飞机,有三条线路,看遇龙河的10分钟990块1人,桂林方向看江2800块1人,最便宜的6分钟680块。穷,看了一会儿别人上上下下,感觉有钱人还是蛮多的,飞机不停得起起落落。

【说说美食】

最出名的就是鱼了,啤酒鱼在阳朔比较出名的有大师傅、谢三姐,大师傅环境好、做的精致,谢三姐给你一鱼两吃,头尾做汤撒上金色的桂花,也算是实惠的。我还喜欢荔浦芋头,拔丝的好吃,韭菜炒鸡蛋也特别好吃。

【说说阳朔

桂林山水甲天下,阳朔山水甲桂林”这句话我是同意的,虽说漓江的景色更大气也更出名,但总是感觉一路上都需要发挥想象力去对那些人为冠上的噱头,加之江上柴油机竹排震耳欲聋的响声,漓江已体会不到江如其名的清秀,住在玉龙河边的那几天,倒像是躲掉了世上的嘈杂,真正来到了山水之家。所以到阳朔还是推荐能在遇龙河边上住着,至于那些售票的景点大都是差强人意。西街我也是比较不懂,没有看出来特色在哪里,只感觉嘈杂无比。来一次,吃吃餐馆,尝尝小吃,有需要的话买点伴手礼就可以再回到河边躲清净了。

阳朔汽车站始发的,有辆1路公交车,3块钱车票,走的是十里画廊一条线,差不多最精华的景点都可以到达,当然很多人也会选择租车。在这里,租车的铺子随处可见,可以租自行车、TUKTUK、助动车、大轮子的轻型电瓶车。建议如果是走十里画廊上大路的就租动力好点的,会比较省时省力,如果是沿着遇龙河边走就租自行车,因为整条石板路几处台阶,自行车抗一下通过还是比较方便的,看见有几个抬助动车就太吃力了。

整个阳朔出租是很少的,据说只有20多辆,最淡季的时候起步费20块,节假日80块,阳朔很小,从镇上到遇龙河景区就3公里,所谓的起步费也就是跟司机谈个价格,所以收费惊人!

【说说漓江船游】

要么乘船,要么坐筏子,游船还分若干档次,这个不多说了,价格也是随手可以查。

还是想提一下,那些筏子其实是塑料做的,同时筏子是靠柴油马达推进的,每次经过身边简直是震耳欲聋,油味冲天,感觉乘筏子的体验应该不太舒适吧。这次在船上亲眼看见贴地行驶的筏子还底朝天了,两个女乘客浑身湿透蹲在石滩上等待救援,过往的游人都惊呆了。

【说说桂林的交通】

桂林乘坐大巴还是比较方便的,桂林市区的大巴站靠近象山景区,出了站还可以寄放行李,走到象山景区差不多1公里多的路,一路上也是沿着河边走的。

阳朔的大巴站走到西街也就10分钟的路程,大巴站旁边就是1路公交的始发站,可以方便转乘到住处或者景点。

龙胜看梯田有火车、直达快车和慢车的选择,火车票比较抢手,最好让旅馆帮忙提前预定,40块钱,每天5趟,班次分别是8:00、8:30、9:00、13:00、15:00;直达快车20块的车票40分钟一趟,路程1小时40分钟左右;慢车是13块的车票20分钟一趟,路程也是1小时40分钟左右,快车和慢车到站后都需要转乘车站到大寨的班车,1个半小时的路程。到达景区售票处后,再需要转乘景区大巴到达各个梯田寨子,所以还是挺波折的,如果可以的话尽量包车。

基本在每个地方都可以有直达的巴士到达另一地方,每天早上7:00开始首发班次。但是桂林的路都很糟糕,需要在路上预留充足的时间,而且可能你也会发现其实到龙胜的快车和慢车路程上其实是一样的。

关于桂林的路,这个是我要重点吐槽的,第一天从桂林龙脊梯田,包了个车,光来回路上就花了7个小时,司机因为超车碰上石块砸坏了油管,修了2个多钟头。其实也不能都怪司机,我们从机场出发,一路上就没有像样的公路,而且满城修建,尘土飞扬,很多货车、挂车、油罐车、大巴士什么的在很窄的路上艰难交汇,不停的间歇性堵车,据说高速还在建,一路上观赏到无数交通碰擦,又是堵车,到了景区买票、检票进入,一路上又要查票两次,然后又是堵车堵车堵车!直到下车时,每呼吸一次尾骨都是会呼吸的痛。

阳朔桂林竟然还是没有高速公路!66公里的路程,一路尘土飞扬地开了两个钟头,而且车站简陋无比,每走一步路,脚步生烟,只好放轻脚步,临时棚子遮掩的候车区域看起来随时都要拆迁了似的,感觉雨天在这里等车会很辛苦,喏!就是下面的样子。连当地的司机都吐槽连连:你们很惊讶吧,这么黄金的路线竟然连条高速都还没建好,你现在看到的这样子,都建了3年了!说起来,堂堂举世闻名的旅游城市,服务设施建设还是滞后了太多,桂林需要加油!

最后,来到了象山景区,时间已经不够了,匆匆在公园外面观赏了下这块闻名于世的石头,就是从下图中那块牌子的角度,然后告别了桂林

The end

蜂蜂说,排图不易,码字费事。本文的版权为作者所有,请勿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引用、转载本篇图文。

2016-10-10 14:41

2016-10-10 14:42

2016-10-10 21:56

一幅美画

2016-10-11 07:31

引用 木_一旦 的图片:

还是遇龙河的风光最美啊。

2016-10-12 08:03

2016-10-12 08:04

文章前诗很不错啊

2016-10-17 11:37

秋天收成的季节

2016-10-25 17:13

神灵附体!

2016-10-25 17:14

好赞啊,你之前写的一篇游记是那个福建的一个地方,树下有一头牛的!对不对!

2016-10-25 17:15

引用 阿准 发表于 2016-10-25 17:15:44 的回复:

回复阿准:记性真好,霞浦。

2016-10-26 15:16

2016-11-17 11:29

梯田的游客多么?

2016-11-18 16:04

这道佳肴叫什么呀??好诱人的样子

2016-11-18 16:07

引用 Ivy 发表于 2016-11-18 16:04:47 的回复:

梯田的游客多么?

回复Ivy:我们节假日去的,很多

2016-11-18 16:08

引用 Ivy 发表于 2016-11-18 16:07:0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