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之后·吴哥

【201602 带着爸妈去槟城】宝藏游记

【CHENGDU·成都·贰零壹陆】星级游记

【八年之后·吴哥】

前言

2008年的8月,我第一次来到吴哥,这也是我第一次的出国旅途。
八年之后,我再次来到了这里。

这次的行程安排只有3天的时间,而且是第二次来了,所以只筛选了个人认为最精彩的景点,时间安排也是比较轻松的,有看的,有吃的,有娱乐的

行程

由于时间只有三天,以下景点都是我第一次回来后还印象深刻,而且觉得很值得再去一次的。
安排的原则是轻松又不会太无聊。

10.04
第一天
飞机1820到达暹粒机场,出关入境,拿行李,然后酒店派车来接机。
到达酒店checkin,放下行李稍微休息一会,出去酒吧街午餐。
晚餐:【red piano】

10.05
第二天
0440酒店出发(tutu来接)去看小吴哥日出
路上买三天门票40美金一人
去到【小吴哥】前的莲花池大概5点15,已经站满了人,密不透风,我们就避开人群在莲花池的北边坐下看。
大概6点多天开始亮,云彩也散了,就进去小吴哥里面参观
大概7点30-8点左右能逛完。
出来接着去下一站【塔布隆】
司机把我们放在西门下,他在东门等,这样不用走回头路。
西门旁边有个wc。
大概10点逛完塔布隆,上tutu回酒店。
中午暴晒,在酒店趟、用掉酒店送的20分钟foot spa、在酒店餐厅吃了个午餐,睡个午觉,下午没辣么晒再出发。
1530出发,先去坐【热气球】(其实是氦气球)
出门的时候还挺晒的,不过路程上也要30分钟,去到吴哥窟里面也不会很晒了。
热气球是20美金一人,直上直下那种,在天上大概停留10分钟,可以远眺小吴哥。
接着去【巴戎寺】大概4点多太阳不晒了,开始有夕阳的感觉了。
最后去【比粒寺】本来是想看日落了,不过天气不好,要下雨了,我们也就坐了一会就离开了。
路上经过【皇家浴池】,看到也挺多人坐在池边看日落了,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有水的倒影,不过没建筑)
晚餐吃的是【高棉厨房】

10.06
第三天
今天用的是car,去外圈。
0830出发,大概1小时到【女王宫】
里面其实很小,因为去的不算早了,到的时候已经有很多旅行团,人比较多。
相比八年前现在的配套已经做得很好了,游客中心、wc、售卖等等都有。
在女王宫后门出来,看到有个boat riding的标志,小伙伴说要去玩一下。
从女王宫后门出来,往右边走,走到一个T字路口,记得往左手边去,不要往停车场方向。
走大概5分钟,会开到池塘边有个小船,7美金2个人,挺便宜的,就玩玩。
小哥划了大概15分钟吧,到停车场附近的下船点。走大概5分钟能出到停车场。
接着上车又开了大概1小时到达【崩密列】
这里是需要单独买票的,5美金1人。
现在门外的小餐馆吃了点午饭,然后进去参观,时间大概是1-1.5小时。
最后是去【罗洛寺群】【巴空寺】
司机说因为是雨季,所以日出日落时候都比较多云,也经常会下雨,所以这天我们也是没看到日落,早早就回去市区了。
晚餐:FCC牛排

10.07
第四天
0730出发去【圣剑寺】
11点回到酒店,洗漱,收拾行李(前一天和酒店说好可以延迟到1300退房)
中午退房后把行李寄存在酒店
午餐:【old house 】
下午茶:【blue pumpkin】
按摩:【Bodia】
晚餐:【V design】(不推荐,贵and味道一般)
5点30 回到酒店,在酒店沙发休息了一会等司机。
6点司机到了就出发去机场了,20分钟到达(来的有点早,一般比航班提前2小时到达即可,这时候才能开始办登机)
0020+1到达广州(比原定时间提前了40分钟)

机票

国庆期间去哪里的机票都贵,搜了几家(广州出发主要是南航、春秋、吴哥这三家)。
最后决定选了春秋。
去程,9C8739,1655-1840。
返程,9C8740,2050-0105 。
往返两段实际到达时间都提前了20~40分钟。
虽然是廉价航空,但是行程只要飞3个多小时,所以感觉还好。
飞机上没有水,也不派餐,自己可以带,飞机上也有卖,但是比较贵。机上还有兜售免税品的。

机票花费:5100rmb两人

签证

现在去柬埔寨签注非常方便了,有落地签和电子签。
我们选择了电子签,在柬埔寨的官网上面有个“e-visa”的申请入口,点进去,填一些基本资料,上传照片,然后缴费40美金,就可以了。
之后会发送一封确认邮件到你的邮箱。我是第二天就收到签注通过的,非常快。
出发前将电子签证打印2份,1份出入境用,1份备用。

签证花费:40刀,约人民币270元。

保险

保险一直买的是安联的,有专门的东南亚系列。

保险花费:人民币54元。

包车

也是在某宝上面找的。
卖家也是个旅游爱好者,以前去到吴哥认识了几个tutu司机,留下了联系方式,现在就作为一个中介的角色。
卖家这边先付80元rmb定金。
然后会让你加tutu司机的微信,可以用英文聊天,把你的行程简要的用英文发给他,让他确认就可以了。
80美金是包含2天tutu+1天car(含1次日出,中午不返回市区)。
我是另外加了5刀,第一天中午是返回酒店休息,下午再出发的。只要在微信上事先和司机商量好就行。
最后结账的美金在司机送到机场后给他现金就行。

我们的司机叫chhoy,热情、认真、负责、醒目。总之给32个赞。
每天约定出发时间他都会提前一些到,最后一天发生了一点小意外,他也很热心的帮我们解决。
又一次出发我忘记穿长裤穿了短裤,他也及时提醒我回去换了。

司机的个人联系方式
微信wechat: angkirwatdriver

包车花费:80rmb+90刀。约人民币680元。

网络

某宝租的漫游超人。
移动漫游在柬埔寨一天要60,觉得不太划算,这次就还是租了个蛋。
除了在某些寺庙里面没有信号,或者一些偏一点的地方,其他时候都很不错,电池也很耐用,充满可以用一整天。

wifi花费:115租金+10元顺丰回寄设备

其他

据说国内的防蚊水不防东南亚的蚊子,我们就到了之后在便利店买了一只off的防蚊喷雾,效果不错,总之三天都没被咬过。

小吴哥要进最里面那层必须穿有袖子的衣服(男女都不能穿背心露肩露背),男生可以穿到膝盖的短裤,女生要穿长裤,用围巾包的看运气,我们排队后面有个女生用围巾包就不让进。
其他寺庙出于尊重也最好不要穿得太暴露。

海关索贿现象依然严重,需要做好准备。

缺角或者破损的美元一般不收,导致我有一张100的美金花不掉,最后还必须去atm取钱,郁闷。

atm取现可以选当地币或者美金,取美金就好,会收几块钱的美元手续费,需要零钱的就取100元以下的美金,如90 80.

汇率1美元=4000当地币,店铺一般都会有美元标价的,0.5美元会找回当地币。

在市区内打tutu一般是2美金两个人,有时候司机会开价3美金,直接砍价就好。

地址位置最好是fanqiang用google地图标记,或者去到国外直接用手机的google地图搜索,位置比较准确。

费用明细

包车定金80
wifi 125

餐饮:【Red Piano 红琴餐馆】

吃西餐为主,也有各种地方的菜市,在酒吧街中心,红色的店面非常显眼。味道和价格都可以。
我们点了一个鱼配饭,一个牛扒,1只啤酒,1杯mojito,一共18美金。

餐饮:【Palate】

所住酒店里面的餐厅。
吃了一次午餐,分量适中,味道ok,但不算特别出彩。价格适中。

住酒店的每天上午包含早餐,早餐款式不算很多但也足够。

餐饮:【高棉厨房】

也在酒吧街,非常火爆,人多时候要排队。
味道好,价格便宜。那天饿坏了2个人点了6个菜,3杯喝的,一共30美金。

餐饮:【FCC牛排】

来了暹粒这家大名鼎鼎的FCC牛排改善一下饮食。
餐厅就在酒店的河对面。
傍晚的时候沿着河边慢慢的走过来。
之前看介绍说这里的服务员比较大牌,但是接待我们的那几个感觉都挺热情的。

高逼格的餐厅,主打西餐,有牛排,猪排,鱼排等,也有一些当地的菜式。
环境很好,菜的味道也很不错,就是价格也比较高。
点了一个东南亚炒河粉、烤牛肉、鱼排、椰子奶冻、2杯喝的,加上10%的服务费和找零给了小费,一共70美金。

我们点了百香果mojito、火龙果汁、东南亚炒河粉、烤牛肉、鱼扒、椰汁补丁,味道都还不错,就是价格比较高,相对于当地的消费水平,所以来吃一顿尝尝就好了。
这顿吃下来,算上服务费和消费一共是70刀。

餐饮:【Blue Pumpkin】

一家连锁的面包、雪糕、甜品店。
在酒吧街、市场附近都有。可以葛优躺的沙发是卖点。

餐饮:【Old House】

一家店面很小的餐厅。东南亚菜,味道不错,价格便宜,点了一份烤大虾,一份炒饭,两杯喝的,一共12美金。

SPA:【Bodia】

最后一天下午在市区闲逛,找了一家评价不错的spa店。
全身经典无油按摩是30美金1小时。
店面装修很有风格,干净,按摩的mm也很专业。按完之后还会送上一杯姜茶。

SPA:【Nirvana】

这个是在我们住的酒店里面的一个spa,入住送20分钟的foot spa。
觉得还不错,晚上又去预定了一个小时的全身按摩,25一人一小时,结账时候打了个折,一共是40美金。

酒店:【Lynnaya】

这次还是在booking上面定的酒店。
Lynnaya Urban River Resort(林纳雅都市河滨度假酒店)
在市中心河的东边,离酒吧街大概tutu5分钟的距离,闹中取静,步行不到5分钟就有小超市和atm。
到达酒店后,工作人员很热情的帮我们办理了checkin,还有介绍一些相关信息,赠送了酒店spa的20分钟foot spa。
我们预定的是带阳台的大床房,房间非常的大,也很安静,阳台看出去是餐厅的屋顶花园,还有一个露天的咖啡茶座,天气好的时候回开放。
庭院里面是spa和泳池。
预定是包含早餐的,早餐的款式还可以,味道也算不错。
也提供午餐和晚餐。
提供机场接机服务,我们的房间是包含接机的,预定之后,email联系酒店,提供航班号和姓名即可。会有司机在机场举牌迎接。

酒店花费:3晚264刀,约人民币1800元。(国庆期间价格都比平常要贵不少)

吴哥窟 Angkor Wat

第二天一早4点40,我们就出发往吴哥窟去看日出了。
早晨的气温有点低,记得要穿件外套。
司机和我们说现在寺庙都要求女生穿长裤了,只好三天都穿了。有些寺庙可能管的不太严格,但是进吴哥寺最里面的那层是必须穿长裤的,不然不让进。
男生可以穿到膝盖的裤子。
男生女生都不能穿背心(不能露肩露背)

看日出的人还是辣么的多,可能也是赶上了天朝的国庆。
5点多去到莲花池边已经站满了人,密不透风,只好走到侧面欣赏了。

满满的都是看日出的人,噢,不对,应该是拍日出的人

幸好我的是广角,在侧面也可以全部拍进来

远远的看到我们下午要坐的热气球,一个黄色的蛋。

这里就是小吴哥最里面的一层,着装要求严格,不满足的是不让进的。

会抢夺食物的猴子。

塔布隆 Ta Prohm

这是我个人最喜爱的寺庙TOP 3之一。
也是拍古墓丽影的场景。
这里到处都是疯狂生长的古老大树,一座被丛林吞没的寺庙。
巨大的树木从建筑物上拔地而起,触目惊心!
这些树在当地人看来,树干粗大但是中空,完全无用,名为思胖。

还有香菇。。。。。。。但是不蓝瘦

这个大树下的小门就是『古墓丽影』里面朱丽追着一个小女孩而进入古墓滴入口。

这里的树分作两种,较大棵的是木棉树,他比较粗大且呈淡褐色,而且有多疖的树根。较小棵的则是绞杀榕,他树根呈灰色也比较细,但是四处纠结缠绕。塔普伦寺,它的许多宫墙、城门为参天的巨树所盘据,当地人称为蛇树 (Kapok) 的根茎,穿绕在梁柱、石缝、屋檐、门窗之间。

19世纪被法国人发现后,百年老树早将神庙紧紧缠着,因此放弃修复,保留了原貌。树根放肆地不断延伸,绕着屋檐、探入石缝、将老庙牢牢裹着,几乎要相信,神庙是从树根里蹦出

热气球

这里的热气球并不惊险刺激,只是到此一看的效果。

上到最高处远远的眺望小吴哥还是挺美的。
吴哥窟的整体布局,从空中乘坐热气球就可以一目了然:一道明亮如镜的长方形护城河,围绕一个长方形的满是郁郁葱葱树木的绿洲,绿洲有一道寺庙围墙环绕。绿洲正中的建筑乃是吴哥窟寺的印度教式的须弥山金字坛。

巴戎寺 Bayon

无论是日出时分,还是日落时分,来这里都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但是尽量避免在大中午来这里,这样就会失去了层次。

著名的“高棉的微笑”
有49座巨大的四面佛雕像,佛像为典型高棉人面容,个个面带笑容,据说是建造巴戎寺的神王阇耶跋摩七世的面容。佛像脸带安详的微笑,这就是令吴哥窟蜚声世界的“高棉的微笑”。

比粒寺 Pre Rup

天气好的话,这里是一个很不错的看日落的点。
相比巴肯山这里的人要少太多太多了,但是景色一点也不输。

女王宫 Banteay Srei

班蒂斯蕾(Banteay Srei),又有人将其叫做“女王宫”,即“女人的城堡”。
以朱色砂岩构成,充满精致的浮雕,有“吴哥艺术宝石”之称。
鉴于其极其鲜艳的色彩,女王宫最佳拍摄时间是上午9点到10点、下午4点到5点两个时段。但上午的最佳时段总是挤满了旅行团,如果上午去提前1小时左右到达。晴朗的中午应该避开这里,在毫无遮蔽的红色砂岩建筑中穿行会感觉像在碳火上烤一样炎热。

女王宫 游船 Boat Riding

在女王宫后门出来不远处。
算是一个附加的娱乐项目吧。
7美金2个人,在长满了芦苇和荷叶的池塘里划船。

崩密列 Beng Mealea

一个地方,如果原本就是荒芜的,那不叫废墟。一定要曾经辉煌过,曾经繁华过,却因为种种原因,辉煌不再,繁华逝去,这样的所在,才能被称为废墟。

坍塌的石头长满了绿色的苔藓。

寺庙已经与绿树苔藓融为一体。

罗洛寺群 巴空寺 Bakong

吴哥遗迹中第一座多层式的神殿山,也是吴哥王朝第一座用砂岩石块代替红砖的寺庙。

圣剑寺 Preah Khan

寺名来源于阇耶跋摩二世传继承人圣剑的传说。阇耶跋摩七世重建吴哥城时曾在此居住,这里曾经是高棉人最重视的寺庙之一,最重要的节日典礼都在这里举行,数千人供养和维护着这座寺庙。

圣剑寺四扇门外均有极长的通道。通向东门的笔直通道干干净净,视线毫无遮拦。
两旁则长满几十米高的参天大树,树冠罩住了头顶的天空,盘曲的树根在地面上四处突起。从幽静的路上走过时脚下发出“娑娑”声响。寺内通向中央圣堂的道路由拱顶长廊组成,长廊两侧以粗大的四方石柱支撑,一路上一扇扇石门边上装饰着诸神的雕像,墙上装点着无数的仙界跳舞女神Apsara,姿态曼妙。

圣剑寺,循着落叶无尽的甬道,一阵风吹过,真腊国王千年前的一瞬间,就这样被抓住,或是被错过。

不是说去巴厘岛么?改去吴哥了?

2016-10-13 01:15

没看到美美的人像。。。。

2016-10-13 10:17

引用 WA_DEE 发表于 2016-10-13 01:15:07 的回复:

不是说去巴厘岛么?改去吴哥了?

回复WA_DEE:哈哈哈 是啊 只有3天时间 去巴厘岛太紧张 改去吴哥了

2016-10-13 12:33

引用 曼陀铃 发表于 2016-10-13 10:17:23 的回复:

没看到美美的人像。。。。

回复曼陀铃:还没p 哈哈哈 关键是这次一起去的小伙伴不拍照

2016-10-13 12:33

引用 零同学/tx 发表于 2016-10-13 12:33:13 的回复:

哈哈哈 是啊 只有3天时间 去巴厘岛太紧张 改去吴哥了

回复零同学/tx:不是吧?整个行程才三天时间?点够玩?

2016-10-13 12:42

引用 零同学/tx 发表于 2016-10-13 12:33:52 的回复:

还没p 哈哈哈 关键是这次一起去的小伙伴不拍照

回复零同学/tx:小伙伴不拍照,应该是男朋友咯

2016-10-13 12:42

引用 WA_DEE 发表于 2016-10-13 12:42:01 的回复:

不是吧?整个行程才三天时间?点够玩?

回复WA_DEE:够了,我第二次去,这次只去最经典的几个,完全足够的

2016-10-13 14:47

2016-10-17 20:34

如果喜欢这样原始的古迹,去巴厘岛或缅甸也好

2016-10-17 22:49

引用 WA_DEE 发表于 2016-10-17 22:49:06 的回复:

如果喜欢这样原始的古迹,去巴厘岛或缅甸也好

回复WA_DEE:嗯啊,巴厘岛也是想去的地方,只是这次时间太紧,巴厘岛想安排五六天左右

2016-10-18 07:03

引用 零同学/tx 发表于 2016-10-18 07:03:19 的回复:

回复零同学/tx:行程有日惹+巴厘也不错哦

2016-10-18 08:04

引用 WA_DEE 发表于 2016-10-18 08:04:28 的回复:

行程有日惹+巴厘也不错哦

回复WA_DEE:那就需要更长时间了

2016-10-18 09:10

引用 零同学/tx 发表于 2016-10-18 09:10:3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