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半的自驾游——古堰画乡+云和梯田

2016-10-09 00:00 895/11
  • 出发时间/2016-10-05

10月5日PM 杭州-大港头镇

国庆第五天的中午,说走就走,错峰出行,兴致勃勃奔赴本省丽水古堰画乡游憩。二点才出杭州城,先走G60杭金衢高速,一路畅行,至金华后,再转G25金温高速到丽水西出口下,走S53省道往西(龙泉方向)至莲都区大港头镇。
       到达丽水快6点了,从不用导航的我也经不起天色已暗和人生地不熟的考验,第一次打开百度导航,输入目的地。其实大港头镇离丽水只有25公里路,沿着焕然一新的省道开去,大白天根本不用担心找不到北。唉,现在是晚上,这不就出小故事了,到了大港头镇,导航一会儿说向前500米右拐,一会儿说前方300米调头左拐,但好几个口子上立着不准左拐的禁牌,搞得我就在不到一公里的省道上调头转弯了二次半。郁闷煞了!好在最终还是进入小镇。
       先找住宿。车过外表看着不错的第一家,叫年年有鱼,但客满了。我们再开,又看到大街头上有一家叫画乡宾馆的,停车也方便,就决计住下,和老板还了价,从220元还到180元,含早。入住一看还满意,房间很大,也很干净整洁,灯光明亮,满墙还有一朵漂亮的大荷花,心情顿好!

一楼就是点菜吃饭的大厅,我们点了当地的野鱼加几个小炒,立马开吃,味道还行,就是稍咸了点,山区人民口味重嘛,可以理解。
       晚饭后逛街。大港头镇很小,只有几条破旧零乱的小街,没啥看头。走到景区收票口,下班了已无人,我们先进去溜跶了一圈。

古堰画乡是一个组合,以瓯江的上流大溪划江分为二部份。大港头镇这边属画乡,对岸的碧湖镇堰头村为古堰。夜晚徜徉在大港头镇的古街古亭古埠头,感到十分优雅闲慢。这里,没有其它景区的噪杂人流,不闹不冷,兴许一是晚上二是快到黄金周末尾,唯有不足的是小街两旁尽是酒楼茶肆民宿和工艺品画艺店之类的,但比起乌镇西塘等地的浓重商业化景象,还不算为过。

10月6日 古堰画乡-云和梯田

凌晨4点50分起床,5点半出门,去江边拍拍。阴天当道,与日出绝缘。

画乡大港头镇上有丽水巴比松陈列馆、丽水油画院、古堰画乡展览馆、古堰画乡分校等,依托自然古朴的江南真山真水,目标建成长三角最大的自然风光写生和创作基地。下面几张是我在巴比松画派陈列馆中及电子大屏幕上信手所拍。

坐船从大港头镇到古堰村15分钟左右,单买船票20元。古堰画乡全部景区票价(含船票)50元,我们住的宾馆老板有打6折的优惠票出售,30元,比携程和同程网上优惠票40元还便宜了10元。

通济堰,建于公元505年,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堰旁的小小古村落因此得名,古堰村除了尚存的清中期建筑“南山映秀”之外,还有茂密的上千年的古樟树群,如巨大的华盖掩映着幽静的古村落。

吃完中饭,赶赴下一站:国家级4A景点云和梯田。顺着S53省道继续西行,右手边大溪美景一路伴随,阳光也钻出云层洒向大地,十分惬意愉悦。云和泰顺文成景宁庆元一样原是浙江省五个国家级贫困县,现在穿行在原生态的山水之中,真的感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真谛所在。
     过了云和县城,渐渐驶上盘山公路,公路弯窄崎岖险峻。
   号称“中国最美梯田” 和华东地区规模最大的梯田-云和梯田就在距县城5公里的崇头镇。它最早开发于唐初,兴于元、明,距今有1000多年历史。这里能观赏到层层叠叠壮观开阔的梯田景象,在海拔约1100米的白银谷七星墩,还能守候云海日出。
       然而天色越来越暗,过了售票口不久居然下起了小雨,能见度骤然下降,我们的心情也随之低落。看来原定在云和梯田七星墩农家住一晚拍摄日出云海的计划要泡汤了。果不其然,车到九曲云环的观景台,雨越来越大了。真是懊恼万分!但是来都来了,再差的天和心情也得按几下快门,要不真对不起那40元一张的门票,也算是一种交待吧?!可那个拍摄效果啊,惨不忍睹!!!

九曲云环到白银谷七星墩还有7公里,当我们再往上开出1公里时,雨水打得心情全无,当即立断调头下山打道回府。返程中大雨瓢泼,我们一边庆幸自己决断英明,一边安慰自己下次再来云和梯田捎带泰顺廊桥。
      晚9点多回到杭州,这趟来回750多公里全由我一个人开。到家便睡,一夜喷香。

有美图!求美文!

2016-10-09 13:27

没更新完吧,等楼主更新哦~

2016-10-10 11:57

引用 瞬移杨 发表于 2016-10-10 11:57:50 的回复:

回复瞬移杨:完了啊,没有更新了,不好意思

2016-10-11 11:33

引用 常也 的图片:

瓯江之晨

2016-10-15 16:18

2016-10-15 16:19

引用 常也 的图片:

呵呵,还有表演呀

2016-10-15 16:21

10月6日天气是不好,我在福建柘荣,本来要去鸳鸯头草场玩的,只好在宾馆呆到中午,吃了饭就回宁波了。
早上进画乡景区不用买票,但是去古堰应该要船票吧,而且还是双程的。
云和梯田我也错过一次,也是因为下雨。

2016-10-15 16:23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10-15 16:23:53 的回复:

云和梯田我也错过一次,也是因为下雨。

回复海风小舟:云和梯田一定要在春天油菜花开和插秧前的水田,或者秋天金色的晚稻收割前这三个摄点去。古堰的船票可以在码头单买,双程20元。

2016-10-16 23:23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10-15 16:21:09 的回复:

呵呵,还有表演呀

回复海风小舟:这天下雨了,有少数人钻到梯田的小路上去探幽,大多数人就在这看了一场无趣的表演

2016-10-16 23:25

欣赏美拍!20顶!

2016-10-19 11:36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10-19 11:36:1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