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游两个都市 感触俄国历史【一】森林中的都市——莫斯科

• 人均费用/12000RMB

游记音乐 :莫斯科市歌【我的莫斯科

写在开始的话•••••

“没到过莫斯科就无法感受到前苏联,没到过圣彼得堡就无法感受到俄罗斯。”圣彼得堡地导所说的,为俄罗斯人们口耳相传的这一句话,给我们此次出游俄罗斯,产生了深刻的印象和共鸣。
        我们这一代,从小的教育就受到苏联的影响,对苏联有着一种特殊的情感。小时候在电影、音乐、文学作品中接触到国外作品中最多的都是来自苏联。成长的经历,使我们对俄罗斯有着一种很深刻的记忆。因此,对于有机会到俄罗斯看看,一直是心中的夙愿。而在莫斯科圣彼得堡两个都市的一个多星期的观游中,使得每个游人都无法不接触到俄罗斯的历史。几天的耳闻目染都是彼得大帝、叶卡捷琳娜二世、苏沃洛夫、库图佐夫、普京、叶利欣、戈尔巴乔夫、这也使我进一步对俄罗斯的历史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因此,几天的观游,成为我们学习体验俄历史最好的课堂。

出行

九月一日从泰回来,仅有一天多时间,又要赴俄,时间比较紧。出行的物品大体没动,根据俄的特点,做些小调整。
电器
       带了俄式电插头,考虑到小电器多,充电摆布不过来,带了插线板
       上次在美国出行是带的电饭煲 ,感觉很方便,这次考虑只是烧水,经朋友提醒,带了电水壶。
相机:
        原考虑去俄罗斯泰国不同,大场景比较多,应将85头换成70-200,鬼使神差的不知什么原因 ,尽然还是带了85的头,也错失了一些机会。
     考虑重量,这次多带了几张大容量的卡,将电脑给省了。

九月三号我们到上海,休息一晚。四日一大早前往浦东机场,紧紧张张的一个上午(很紧张),终于在中午11:50乘坐上东方航空MU591航班,参加了旅行社为期八天七晚的俄罗斯之旅。航班飞行时间八个小时多一点,于傍晚时分,在淅淅沥沥的小雨中,提前55分降落在莫斯科谢列蔑契娃机场(也称谢列梅捷沃1号机场)。
      取行李、入关(入境卡一定要保存好,没有它,出关就没戏了)

来了,莫斯科

到了莫斯科,要大概了解一下莫斯科市,这里将导游介绍简单汇集一下

空中看莫斯科周边的森林和莫斯科

莫斯科地图

莫斯科市坐落在东欧平原中部,在空中看,莫斯科河水碧波荡漾,森林围城。因此莫斯科被称为“森林中的首都”。城市绿化面积达1/3。现全市人口1400万,也就是说,俄罗斯人口的十分之一在首都。
        莫斯科是一个南北长40公里。东西长30公里的城市规模。城市规划比较合理。现城市交通以克里姆林宫呈放射状,道路共分五环,一环是中心环,也叫林荫环,在克里姆林宫周围。第二环是花园环。花园环则是围绕着全市89个花园而建的。围绕11座森林片区而建的是三环,也称快速环,四环2009年设计开工,原计划2015年完工,因资金问题现一半还没有完工。五环是109公里的高速环。五环以内是莫斯科市,五环以外是莫斯科州。

从莫斯科市歌说起

当听到莫斯科市歌【我的莫斯科】 时,总有一种给人以精神振奋激昂的力量。而我们的莫斯科游,就从这首歌开始。歌中这样唱到:
我曾经走遍世界各地方,住山洞爬战壕过林莽;有一两回险些被人活埋,也饱尝别离和悲伤,但是我永远为你自豪,不断把这些话到处宣扬;

我爱那城郊树林沙沙响,也爱那运河上大桥梁; 我爱到城里红场去散步,听克里姆林钟声响叮当。到处都有人在为你歌唱,不管是在城市,在村庄;

不能忘那年秋天动刀枪,坦克叫刺刀亮炮声响;不能忘二十八个好男儿,为祖国战死在沙场。鬼子兵虽然凶恶如豺狼,怎能够迫使你屈膝降!

到那天全国人民齐欢唱,胜利旗飘扬在城头上,祝贺你,巍然屹立着多强大,祝贺你,光荣万年长!我们都永远为你而自豪,祝福你万万岁,永无疆!

莫斯科,我亲爱的首都,
 你永远活在我心上!

希姆基区的“卫士纪念牌”

进入俄罗斯,我们在行进的车中,看到的第一个地标性雕塑,就是一个与莫斯科市歌【我的莫斯科】相关的纪念物。在乘车由机场前往酒店的路途中,路过莫斯科五环边上一个叫希姆基(莫斯科的宜家广场前)的地方,道路边树立的三个拒马的卫士纪念碑,碑座上镌刻着【我的莫斯科】歌词中的一句话“鬼子兵虽然凶恶如豺狼,怎能够迫使你屈膝降”。地导介绍,这里是德军的一个侦查部队突击到离莫斯科最近的地方。离克里姆林宫只有22公里,在这,用望远镜能看到克里姆林宫的塔楼。
         卫国战争时期,在保卫莫斯科战役中。苏军一个连在希姆基阻击德军50辆坦克,全连只剩下28名官兵(歌词中的二十八个好男儿)。指导员用步话机向指挥部表达誓言:“俄罗斯虽大,但我们已无路可退,身后就是莫斯科!”多么荡气回肠的豪言壮语,最后指导员以两颗手雷与敌坦克同归于尽。”27名官兵在指导员带领下,以自身的血肉之躯挡住了敌人的车轮。为纪念这28位可歌可泣的英烈们,1966年莫斯科共青团塑造了这座卫士纪念碑。而这首【我的莫斯科】也在1999年被莫斯科定为市歌。

世界历史文化遗产——红场

到莫斯科来的游人,克里姆林宫和红场成为必游景点(两地被联合国确认为“世界历史文化遗产”)。而大部分中国游客来这里,都带着一种敬慕的心情。克里姆林宫,这曾经是世界社会主义革命的圣地,一个伟大而庄严的地方。每当人们在影像上看到克里姆林宫塔楼的红星,就会想到苏联,想到了我们曾经的五六十年代。这个地方有着我们的回忆。今天我们可以亲眼目睹到那宽阔的红场、高高的宫墙、耸立的五星塔楼,心中十分感慨。

到现场一看,红场的规模比我想象的要小,据网上说只有天安门广场的1/5。

红场游览线路:
      圣瓦西里升天大教堂——”古姆“百货——外观国立历史博物馆——瞻仰列宁墓——朱可夫元帅的雕像——亚历山大花园、无名烈士墓——红场结束后去克里姆林宫

这张网上的红场立体图比较全面

圣瓦西里升天大教堂(世界上最美的十大教堂之一)太漂亮啦,说它是世界最美教堂一点也不过分。地导介绍:这个教堂是俄国为庆祝俄罗斯人战胜鞑靼人,沙皇伊凡雷帝要求建世上唯一的教堂,建筑师信心满满地承渃。建好后,伊凡雷帝问建筑师,在喀山能否再建一座同样的教堂?建筑师说:可以。于是,伊凡雷帝说:既然你要建世上独一无二的教堂,你违背了对我的承渃,应接受惩罚。残忍的弄瞎了建筑师的眼睛。

有点小遗憾。红场第九届“救世主塔楼”国际军乐节刚刚落幕。看台搭建正在拆除,游人尚不可入内,只有在外围看看。

红场

参加军乐节的各军乐队的旗帜

在红场东南边的就是救世主塔楼,只有俄罗斯最高贵宾客,才能从这里进入。2013年习近平主席就是在普京的陪同下,从这个拱门进入的

远处克宫城墙塔楼下就是列宁墓,进入必须排队安检,瞻仰的人还不少,很多都是俄罗斯人,还有不少年轻人

这里墓园安葬着很多俄罗斯著名人物。苏联元帅伏龙芝、朱可夫、苏联领导人加里宁、契卡(现克格勃前身)第一任捷尔任斯基、斯大林、勃列日涅夫、安德罗波夫、契尔年科,宇航员加加林。

列宁墓,

古姆百货,原是国营莫斯科百货商场,后被一犹太人收购改制,现为欧洲最大的百货商店之一

古姆百货大门

商场里的冰淇淋味道纯正

商场中心喷泉

国立历史博物馆自1883年开馆后,从未关闭过。

朱可夫元帅的雕像

军火库塔楼,高60米

贝克利密雪夫塔楼, 高46.2 米

在克里姆林宫外西侧的亚历山大花园里,无名烈士纪念碑的火焰从1962年建成燃烧至今,象征着俄罗斯先烈的精神永存

克宫围墙

亚历山大花园,为纪念罗曼诺夫王朝第十四任沙皇亚历山大一世而建。他曾带领俄罗斯帝国击败拿破仑,兵临巴黎城下。

亚历山大花园

世界上最大、最美建筑群之一——克里姆林宫

库塔菲亚塔楼

参观世界历史文化遗产——克里姆林宫的游人,需经克宫西北的库塔菲亚塔楼后,步行长桥,从特罗伊茨克塔楼(圣三一塔楼)进入

克宫各塔楼位置、名称

以上两张图是克宫的地图(来着网上),标红圈的这座楼(俄政府14号行政大楼)已于2015年前拆除

库塔菲亚塔楼

特罗伊茨克塔楼(圣三一塔楼),80米高。被库图佐夫元帅(了解世界史人都知道,拿破仑是首次领教被人打败的是库图佐夫)的诱敌深入将莫斯科空城交给了拿破仑,进克宫时,拿破仑就是从这个塔楼拱门进入的,逃跑时,也是从这个门出去的

特罗伊茨克塔楼。

入内看特罗伊茨克塔楼,才知道,所有塔楼顶端红星是会旋转的,红星下方鼓起的一块,是上下两个紫金球相接触,再用紫金包上,摩擦力极小,风一吹,就会随风转起。而且在克宫二十个塔楼中,只有四个塔楼上有红星,而以救世主塔楼红星为最大。它直经2.5米,重3吨,用产自于乌拉尔山的红宝石制作而成

进入克宫后,就看到的一幢白色四四方方建筑,与克宫的氛围不搭,地导说这是赫鲁晓夫时期建的克里姆林宫大会堂,建筑分地上和地下两块,大部分在地下,有大会堂和办公场所。这里是国家重要会议和办公场所,共有800 套房间,平时上层也对外举办文艺演出,观众可购票入内。

大会堂顶上挂着的金色双头鹰,原是沙俄时的国家象征,1993年,俄重新将它作为国徽

在特洛伊茨塔楼拱门的右侧,一排黄色的房子是俄罗斯总统团用房,游人是不能靠近的

沙皇时期军械库,1702年建,现为克宫警卫部队用房驻地,在墙边可以走走,不得进入

军械库有卫兵守卫,前面塔楼就是圣尼古拉斯塔楼,高70米

这后面的三层楼就是总统府,是一个呈三角形的房屋,列宁曾在此居住过。

总统府的楼顶飘扬着总统旗,就是在俄罗斯国旗基础上有一个双头鹰国徽。俄罗斯国旗是彼得大帝选定的。1917年十月革命后被取消,变成了我们最熟悉不过的五星镰刀斧头红旗。独立后的俄罗斯联邦,在1991年后重新采用这面三色旗作为国旗。

这里有警卫,任何人不能越雷池一步,

总统府前面花园原是俄政府14号行政大楼,2013年—2015年被拆除,这期间,进克宫还可以看到用1:1喷绘的原楼围挡。一开始我看照片还没有注意到这是一个喷绘,到处找,设看到14号楼,对比后才知道,该大楼已被拆。

伊万诺夫斯卡垭广场

救世主塔楼

在莫斯科河对岸看克里姆林宫,最左边的就是大克里姆林宫,

大克里姆林宫,从这个执勤人员的臂章看他是俄联邦安全局人员

大克里姆林宫,这是沙皇的皇宫,现为俄罗斯接待贵宾和重要仪式的场所,不对外开放

网上照片,圣乔治大厅,普京就是在这个大厅里接待习近平(网上照片)

亚历山大大厅(网上照片)

直升机停机坪,这事国内报道过。普京与梅德韦杰夫都住在郊区,乘车上下班给市内交通带来了困扰,两人就改用直升机上下班。在叶利钦时代,直升机也曾在克宫里降落,当时就是降落在伊万诺夫斯卡垭广场上。后考虑到飞机的噪音对克宫的建筑的破坏,于2012年10月在克宫泰伊尼茨基花园建了两片停机坪

站在大克里姆林宫边上道路,可以看到城墙外莫斯科

克宫泰伊尼茨基花园

下面是克宫的教会区。在我的思维中,克宫就是俄罗斯的国家权力机关所在地。进来一看,还有这么多的东正教的教职人员,再往里进,看到那么多的教堂设施,听导游一讲,才知道这里还是东正教的重要场所。这在我们国家是绝对可能的事。

在克宫里行走的东正教神职人员

后面一片是教会区

克宫教堂广场,正规名字叫索皮尔娜雅广场

伊凡大帝钟楼

伊凡大帝钟楼全貌

圣母升天大教堂

圣母领报大教堂,沙皇个人礼拜的教堂

天使长大教堂

天使长大教堂另一个角度

天使长大教堂与伊凡大帝钟楼

天使长大教堂南面

这据说是当时的炮王,从未用过,象征意义太于实际意义,据说有40吨,炮弹就2吨

说炮囗能同时塞进三人,看来差不多

那边是没有放过炮的“炮王”,这边是没有敲响过钟的“钟王”。200多吨,上面浮雕是女皇安娜一世(安娜·伊凡诺夫娜,彼得大帝的侄女,是与彼得大帝共同列为沙皇的伊凡五世的次女)。

这还没使用,就遇到一场大火,在救火中,当水浇在大钟上,冷热不均,应力不一,产生了断裂,落下的这一块就有11吨。

大钟下面还保留着钟锤

神职人员与教友在交谈。

从原路出特罗伊茨克塔楼(圣三一塔楼)拱门出克宫

克宫北面就是中央展览厅(旧称:驯马场),建于1817年,历史上是宫廷士官练习马术的地方

驯马场广场,因东边的中央展览厅旧址而得名。广场下面有一个地下商城

驯马场广场

东正教的圣地——谢尔盖耶夫镇

去谢尔盖耶夫镇一路都在下雨,到了这个有2万多人的小镇,远远看到三圣一修道院教堂的金顶

从教堂斑驳的围墙,就可知道年代的久远

金环小镇基本上是八个环绕莫斯科一圈俄罗斯小镇。而距莫斯科70公里的金环小镇——谢尔盖耶夫小镇的名气如此之大,是因为俄最大的修道院三圣一修道院在此,她是东正教的圣地。相传1337年,贵族家庭出身的谢尔盖耶夫来到这穷乡僻壤,历尽艰辛,建教堂,盖房舍。供奉圣父、圣子和圣灵,感动了上帝,上帝教诲使得他潜心修行,服务教徒,美名传扬。当时的国王出征前,来这里求神保佑。谢尔盖预言国王一定取胜。结果俄军战胜了蒙古人,推翻了200多年的统治。三圣教堂从此名气大增,逐渐发展成为东正教的圣地。而这个小镇人民具有反抗外来侵略的光荣历史。使得小镇光环又增加了一道辉煌。

三圣一修道院外景

三圣一修道院大门

信仰东正教的人走到大门,都面对大门正面的圣像做祷告

在这里,区别女士是不是俄罗斯人(当然也有例外,如其他斯拉夫人),就看她戴不戴头巾。女性进入东正教教堂,都必须带头巾,将长发裹起。

斋房大厅,也称“莫斯科之楼”。是彼得一世下令在1686-1692年间,修建了一座拥有纪念谢尔盖的教堂的新餐厅。

大厅里装饰了精美的壁画与雕刻

壁画与雕刻

建于1741-1769年的五层钟楼,88.04米高。

圣三一教堂

圣三一教堂和右边的圣灵教堂

圣水,据说可包治百病,管它能不能显灵,灌一点喝一下

圣母升天大教堂内部

圣母升天大教堂内部 。中间的门就是主教门

很多俄罗斯人来到教堂,都写下心中要对主说的话

小女孩也带上了头巾

三圣一修道院附设神学院。这几位看来是神学院的学生

匆匆而过的神职人员

很想尝尝俄罗斯的格瓦斯,可惜找不开零钱,只得作罢

树上挂满了苹果,俄罗斯这种苹果树真不少,口味不怎么样,也没人去摘

下面是教堂各种小景

彼得大帝起家之地——卡洛明斯科娅庄园

重要历史人物出场了,也是我们在俄期间,导游提到最多的人物之一,被恩格斯称赞为 “真正的伟人",普希金称他“让俄罗斯腾空而起”的人。一个与康熙大帝有着较相同经历,但却更具有着划时代意义的伟大历史人物"俄罗斯之父"——彼得大帝。卡洛明斯科娅庄园座落在城市的南郊,莫斯科河畔的一个风景秀丽的地方(390万平方米)。比北京颐和园还要大100万平方米。彼得大帝10岁时,姐姐索菲亚控制第一沙皇,彼得大帝被排挤,列为第二沙皇,与母亲被迫出宫,住进这个庄园。在此,彼得大帝发奋图志,勤奋好学,组织众多小伙伴在庄园内习武练兵,成就了彼得大帝的胆略和军事才能,也将这些童伴培养成为了他上台以后的中坚力量,17岁,彼得大帝政变上台,控制了皇位。因此,这里是他的起家之地,

卡洛明斯科娅庄园大门

庄园内主要是绿地

施洗约翰圆顶大教堂

彼得小屋,彼得大帝童年就与其母亲住在这里

彼得大帝的雕像

圣•乔治钟楼

这里正处在莫斯科河转弯处,风景十分漂亮

拖拉机在莫斯科市区并不是稀罕物,城建基本都少不了,洒水、开挖,莫斯科人都使用拖拉机

俄罗斯的最高学府———莫斯科大学

莫斯科大学坐落在莫斯科城市的南边的列宁山上。这里是莫斯科的一个高地,是莫斯科的一个著名景点。登高望远,可俯瞰莫斯科,正如苏联歌曲【列宁山】中唱到:"让我们登上列宁山的高峰,我们的胸怀多么舒畅,伟大的城市出现在我们的眼前。"

树上的叶子已开始泛黄了,天气开始进入初秋了

到了莫斯科大学前,这是俄最高学府,是伊丽莎白女皇与1755年创建。老校舍就在中央展览厅(驯马场)的马路对面。现在的校区是1953年建成的。这个主楼就是斯大林时期的“七姐妹”之一

莫大主楼水池两边,是这个学校产生的十几位诺贝尔奖获得者的雕塑

莫大对面500米就是列宁山(麻雀山)观景台,莫斯科河在山下流过。站高看远,是莫斯科市区大部分景色。

最高楼是莫斯科CBD,代表着斯大林时期的建筑“七姐妹”中的有几座都可以看到、山下圆顶就是奥运会主场馆——中央体育场。还能远看到克里姆林宫、新圣女公墓等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象征——胜利广场

在莫斯科有许许多多的二战的痕迹。其中,最为使我们震撼的是胜利广场。胜利广场一是大,有天安门广场三个大。二是高,其胜利女神纪念碑柱高达141.8米,纪念卫国战争的1418天。

高耸入云的141.8米的纪念碑柱,象征着战争的1418天

广场上同时还树立着第一次卫国战争雕塑

第一次卫国战争雕塑

第一次卫国战争纪念碑

后面弧形建筑是“卫国战争博物馆”

在胜利广场的北面边上是库图佐夫大街,这是为了纪念这位带领俄军战胜拿破仑的俄国元帅而命名的大街在而在胜利广场的东北边大街库图佐夫大街的街心花园就是著名的凯旋门,这是为了纪念这场战役而建的纪念性建筑

库图佐夫大街

库图佐夫大街,与莫斯科CBD隔河相望

库图佐夫大街,车速很快,普遍超速。市内大道,限速100公里,我们在时,俄总统府车队的一辆车就被一辆逆行车撞击,造成驾驶员身亡

地下艺术的宫殿——莫斯科地铁

俄罗斯的地铁系统1935年开始建造,经历了战争时期和冷战时期,是集各类艺术与建造技术与一体。由于建造之初,莫斯科处于战争时期,设计者首先考虑它的战时功能,因此“深”就是莫斯科地铁的一个重要特点。第二,就是艺术性。俄罗斯是一个崇尚艺术的国家,在莫斯科城市雕塑和浮雕分布在全市各个角落公园、街道、墙体上,你坐车在莫斯科里行走,无论目光投向那个地方,都能看到他们的影子。其中地铁站就是艺术家表现才能的最佳场所,经过许许多多的艺术家的努力,莫斯科地铁成为了世界上最漂亮的地铁

莫斯科地铁图
       莫斯科地铁与城市发展密切相关,其线路的设计与莫斯科的规划“中心向四周发散”相似。地铁图的市中心圆圈的环线,导游还讲了一个小笑话。说:设计好的地铁图给斯大林看,结果斯大林晚上喝醉了,将咖啡杯放在了地铁图上,杯中溢出的咖啡形成了一个圆形的环线。第二天设计部门来拿图纸,秘书以为斯大林看了,于是交给了设计部门。结果设计部门一看,认为斯大林的设计太超前了,太科学了。于是就按这个图纸增加了莫斯科地铁环线

莫斯科地铁标志,“M”是俄语地铁的第一个字母

列宁大街地铁站

游击队站

游击队站内大厅,里面有一游击队形象的雕塑

莫斯科地铁3号(深蓝线)胜利公园/广场站

过街通道

墙面的宣传画

进入胜利广场地铁站,先下第一段电梯,

购票,进入第二段电梯,

电梯以近45度角的斜率向下行进,速度比大型商场的步行电梯稍快,行时2分54秒。

下来再拍一张

地下地铁长廊

该线2003年建成,主要特点是深,达到地深90多米,其艺术性远不及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以前的地铁站

地铁长廊的顶端是一幅油画描写的是著名俄国元帅库图佐夫

地铁司机靠这面镜子,来观察乘车人员

莫市最古老的街道——阿尔巴特大街

这是一条长约1公里的民俗步行街

普希金的故居

普希金和他妻子的塑像

大街主要以卖莫斯科特色小商品为主,对于我们这样只游少购物或不购物来说,到这种地方真是无事可干

诗人“阿尔巴特街之歌”作者阿古扎瓦的塑像

城市建筑——社会历史的载体

如果莫斯科导游说  “没到过莫斯科就无法感受到前苏联,没到过圣彼得堡就无法感受到俄罗斯。”你还真无法去领悟。而到了圣彼得堡,看到圣彼得堡城市的景观,再回过头来看莫斯科,你就能体会这句话的含义。莫斯科城市是具有多时期生态的建筑群体,由于近二十年俄罗斯经济的发展原因,城市建设变化较为缓慢,得到了保留。这其中占比较多的为20世纪中叶40-60年代,这个时期莫斯科正处于大规模建设时期,建筑有强烈的思想性、整体性(公有制性质决定)和外在表现的特点。如斯大林时期的建筑“七姐妹”、地铁工程、改善人民生活建设的大量住宅楼。成为莫斯科整个城市建筑的中体量最大部分。这也是为什么可以在莫斯科感受前苏联原因。

“七姐妹”是苏联为了突出显示其社会主义优越性,在城市规模和建筑形式战胜资本主义而投入建设的七座“生日蛋糕”式建筑。“生日蛋糕”指建筑指像生日蛋糕一层一层,逐级变小,顶上就像个蜡烛。它们是:莫斯科大学、外交部大楼、重工业部大楼、、列宁格勒酒店、乌克兰酒店、艺术家公寓、文化人公寓。上面就是“七姐妹”之一——莫斯科大学。高达240米,共33层。曾长期占据欧洲最高建筑的位置。也是 “七姐妹”的老大

“七姐妹”中的另一座大厦,俄罗斯外交部大厦。共有27层,高度为172米。建于1948年至1953年间

俄罗斯外交部大厦

远处莫斯科河边的“七姐妹”之一——莫斯科艺术家公寓。176米,共有32层。1952年建成,耗时5年。

莫斯科艺术家公寓,在车上拍得不是很清楚。

莫斯科艺术家公寓

“七姐妹”中高度排行老二的乌克兰饭店。高198米,34层楼,1957年投入使用。

文化人公寓  建于1948年,1954年完工,24层,楼高156米,

莱蒙托夫广场(红门广场)

在莱蒙托夫广场旁耸立着“七姐妹”中的又一座大厦

重工业部大楼(现为俄罗斯交通部),建于1947年至1953年间,  高达138米。我们的就餐点

重工业部大楼(现为俄罗斯交通部)

广场边,重工业大楼的侧面有一街心花园

街心公园树立了一尊伟大诗人莱蒙托夫的塑像,据说重工业大楼这里是他的出生地,可惜这位伟大的诗人走上了与普希金相同的末路

从克宫出来的西北面有一条大街。一直通向卢比扬卡广场,但是大街的街名一直变化。(Mokyovaya大街、Ohhotnyy  Ryvd大街、Teatralnyy街道)但却是一条有着许多“名气”很大的建筑的街道。在驯马场广场斜对面那个较低的建筑是俄罗斯国家图书馆,是世界上藏书最多的图书馆之一,由叶卡捷琳娜女皇二世正式批准建设。街对面是莫斯科大学旧址,现就有两个系在此。

这是在驯马场广场拍的国家杜马大楼和四季酒店

再向前行大街变成Ohhotnyy  Ryvd大街,这时左手就是俄罗斯国家杜马大楼,是在1994年国家杜马成立并搬入该大楼,右手是四季酒店

与国家杜马左右相邻的是工会大厦

道路又变成Teatralnyy街,左手是莫斯科大剧院,右手是马克思广场

马利剧院

Teatralnyy街到头就是最为著名的卢比扬卡广场,"十月革命"后广场改名捷尔任斯基广场,现重新改为卢比扬卡广场。联邦安全局就在卢比扬卡广场2号办公。这里是联邦安全局的前身”契卡“克格勃”所在地。

广场边这个公园有纪念被斯大林时期迫害致死的人纪念碑

中国

莫斯科很多建筑上还留有苏联的印记

苏联时期建筑、雕塑

这是座落在莫斯科河Ustyinsky大桥边的白宫,在苏联时,是人民代表大会和最高苏维埃的办公场所,1993年“白宫事件‘后,新成立的国家杜马搬至Ohhotnyy  Ryvd大街,这里成为俄罗斯联邦政府所在地

在莫斯科河边伏龙芝路文化公园人行天桥边看到俄罗斯国防部,这里离列宁山(麻雀山)很近。国防部大楼建筑外观比外交部大楼漂亮多了

这座大厦在外交部的对面,导游说这就是曾经的美国大使馆,是俄罗斯送给美国的大楼。因为大家都熟知的“间谍门”事件,美国人放弃了

莫斯科CBD,导游介绍,那座金色的大厦是中国建筑建设的,这座大厦开始之初,并非中建建设,因为建设周期拖得太长,投资方找到中建,结果令俄方大感意外,中建用两年时间超前竣工,

莫斯科街道、建筑

当然,在莫斯科来感受前苏联不止是建筑,这里还有众多的城市广场和街心公园以及街头雕塑、房屋墙壁上的浮雕

这样的宣传画只有在社会主义国家才能看到,今天的俄罗斯还有不少当年的遗风

街头宣传画

纪念卫国战争浮雕(2006年)

纪念卫国战争的浮雕(2006年)

这是为加加林登上宇宙飞行生产飞行器的俄罗斯宇航企业

曾经奥运村—伊兹梅洛沃•贝塔•三角洲酒店

在莫斯科期间,住在三角洲酒店,大部分中国游客都住在这里。这里地名伊兹迈洛沃,酒店原是奥运村,共有四个酒店大厦,呈十字交叉排列。分别用希腊文的Α、Β、Γ、Δ命名,各自经营。地铁3号线游击队员站就在酒店前。在酒店的北面是俄闻名的“伊兹迈洛沃大市场”。经营艺术品、手工艺品、古玩。很多在俄华人在此做生意。

不远处尖顶的像童话世界的地方,就是“伊兹迈洛沃大市场”

四个酒店大厦,呈十字交叉排列

我们住在伊兹迈洛沃•贝塔•三角洲酒店

以下一组酒店的景色

在俄罗斯,因各景点上午开门较晚,给我早上有自由活动时间时间较多。每天早上可以出去转转,不断将活动空间扩大。莫斯科第二个早上,天气很好,就向南边森林方向晨跑。

马路对面的森林边有一个较大的儿童乐园,里面游玩设施很齐备。清晨森林里的空气很好,偌大的园子里就一个工作人员

这种儿童画看着有一种在国内的感觉,在西方国家很难看到这种绘画形式。

小路在白桦林中蜿蜒向前

在园中看到一个烈士墓,

烈士的简介牌制作时间不久。

还比如谢尔盖耶夫小镇卫国战争烈士墓,这些红军烈士得到人民的尊重。人们献上花圈悼念他们。从这些可以看到,俄社会生活中,正面的方面得到弘扬。我们在俄可以亲身体验到,俄罗斯虽然变化很大,但社会生活中还有着一些社会主义的元素,很多方面与我国很相似。如当我们问到俄服务业为什么无需付小费,导游半开玩笑地说:和我们一样,是社会主义国家。

回来的路上,路过有轨电车线路,沿着轨道方向看去,昨天的雨,给森林带来了水气,在阳光的投射下,呈现着金色的光柱。

有轨电车开始运营了

俄罗斯形形色色的人物

东正教神职人员

【交流】

【教诲】

【慈祥】

也许九月在俄罗斯人的心目中是个好日子,大街上经常可以看到穿婚纱的新娘,给人们带来喜气

【香车美女】

【欣喜】

【吻】

【留个影】

【喜悦】

即将迈入民政局婚姻登记大厅

【凝视】

莫斯科儿童中流行踏板车,到处都有儿童在骑

【画像】

离开莫斯科

几天的莫斯科游结束了,晚上,乘高铁前往另一个俄罗斯的都市——圣彼得堡

( 未完待续 )
下一篇

引用 随园一丁 的图片:

2016-10-22 17:57

2016-10-22 17:58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10-10 14:56:41 的回复:

2顶

回复逍遥老爷子:谢谢给予的肯定

2016-11-07 10:48

引用 Hamish 发表于 2016-10-15 00:45:48 的回复:

回复Hamish:谢谢您的光顾和支持

2016-11-07 10:48

引用 DongJang77 发表于 2016-10-15 01:30:05 的回复:

回复DongJang77:谢谢欣赏

2016-11-07 10:51

引用 漂流的瓶子 发表于 2016-10-22 17:57:4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