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野,是一种生活态度

陶陶去流浪 LV.14
2016-10-09 00:04 531/2

题记

旅行,能开阔人的视野,增长人的见识,那些错过的年华,终究在那荒芜的岁月中开出了五彩斑斓的花;那静若画境美若桃源川西,也将沉静浮躁的心,震撼我们的灵魂,梦之归处,便是心之所向!

启程

这一次的旅行,始于好奇心,决定却颇为匆忙,在临行前一天,都还不知道行程安排。唯一知道的,这是一次越野之旅,将一路穿行于海拔3000之上的高原地带,会造访一片被世界遗忘的人间净土,观彩林,探海子,还有可爱的土拨鼠作伴,会穿过灰土尘埃,近观“蜀山之王”在夕阳下的壮丽及日出时的辉煌。就这样,匆匆的,又一次与一群素昧谋面的人,开启一次新的征程。

乘着敞篷的越野,一路拉风的驰骋,进入山区之后,脸被寒风割得有些疼,即便扯着嗓门说话,声音也都被呼呼的风声淹没。两小时的车程,整个人已被寒风冻得有些僵硬了,上下牙不停使唤的打着架,到了集合地,简单的洗漱收拾一番便休息了,为明天旅程的正式开启,养精蓄锐。

次日清晨,车队的人便整装待发,向此次旅程的第一站----一片被世界遗忘的净土,进发。
川西已不是第一次来,但越野穿越这一带着实是一种新的尝试。一直都觉得,人应该趁着还有资本折腾的时候多尝试一些东西,多挑战一下自己的极限,而不是把自己禁锢在钢筋混凝土的世界里,过着像白开水一样的生活,如织布机织出的布匹一般,单调乏味。我们工作,是为了更好的去生活,而不是让工作成为了我们生命的主题,精神的富裕远远比物质的富裕来得更长远。

越野车,从它诞生的那日起,便已被贴上了标签----它不是城市的代步者,而是在高高低低、泥泞不堪的丘陵沙漠间的拉力者。开着越野车在时速只能达到15码的拥挤路段行驶是暴殄天物;开着高科技全副武装的越野车在碎石泥洼中穿行,加快价值不菲的车子的报废速度,是另一种形式的暴殄天物。总而言之,城市不是越野车发挥的舞台,但是有些生活在城市中衣食无忧的人们,对于越野车依然是由衷热爱的。他们这种对越野车的喜爱,也许出于爱好,也许出于对黄沙翻飞水花四溅场景的向往,越野对他们来说,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态度。在以往的旅途中,见过不少玩越野的人,那时,是一个观众,看着这群人各种刺激。这是第一回,自己成了其中一员,感受逃离喧嚣浮华城市,辗转颠簸与泥泞和低洼之地的快感。

这一路,一路吃着土,吸着尘,颠簸于崇山峻岭之间,跨过河流,翻过山峰,只为造访那一处处人迹罕至的美景。我不是玩越野的人,不能深刻的体会越野人的心理,但一路走来,除了吸土吸尘过量觉得心肺有些不适之外,还挺爱这份刺激与洒脱。顿时明白,难怪很多平日西装革履穿梭于写字楼间的所谓成功人士,会在某个周末,某个节假日,脱下西装皮鞋,丢下公文包,扯下领带,去山里,去沙漠,去沼泽,尽情的释放自己,感受“自虐”的快感。因为越野,是一种生活态度,即远离浮华的城市,放弃优渥的生活,去高原沙漠,沼泽险滩,或者任何一处能将越野车特性发挥到淋漓尽致的地方。人往往只有在绝处方能发挥最大的潜能,释放最强的能量。而越野,是一种不论面对什么困难,都懂得如何坦然面对,处变不惊的人生态度,千金难买。

翻开越野人的照片,很少能看到有干净的车,他们把泥沙和污迹看做车身最美的勋章,因为那都是他们见证每一处险峰山坡或是泥淖沙坑的最佳见证者。惊艳的风景不是越野人最大的追逐,他们更享受追逐那些人迹罕至的风景的整个过程。美景在越野人眼里不过是自己爱车的背景墙,满是泥垢的车身在他们眼中是更美妙的风景。

以前总是很佩服那些登山者,凭借自己的双脚,征服我们只能远观敬仰的高山。而这一次同越野车队同行,不得不为他们卓越的车技点一万个赞。他们能在狭窄的山路间自如的穿行,避过乱石,穿过丛林,越过泥淖,跨过河流,最终达到一个又一个常人只能在照片上看到的美景。随行的车队师傅的修车技能更是一绝,不论出现什么状况,他总能应付自如,感觉就是个精灵的化身,能为越野人们解决所有的困难,让整个越野行程圆满而顺利的完成。

顺着只有徒步才能跋涉而上的马道穿越而上,历经泥淖,大石和沼洼,车已经开不出原本的颜色,但到了第一个营地,看到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景致,觉得之前的一切艰辛都是值得的。
这是一片尚未被开发的净土,有雄奇壮美的雪峰、星罗棋布的高山湖泊(海子)、热热乎乎的露天温泉、苍翠茂密的原始森林、缓缓流淌的清溪、绿茵似毯的草甸、珍奇稀有的动植物、以及淳朴的嘉绒藏族风情。由于地处高海拔地区,虽只是初秋,整片山岭已笼罩在迷人的秋色之中、。各种变叶植物也在秋风的吹拂下将翠绿换成金黄、艳红,陈铺于秋高气爽的骄阳中,呈现出五彩缤纷的璀璨,将山岭装点得份外娇娆和美丽。满山遍野的彩林,美得叫人直想落泪,行走其间呼吸的皆是秋的气息。

以往旅行,能在吃住上凑合凑合,重点在于享受沿途的风光。但越野人,他们在意的,是精彩刺激的越野行程,和在山林间拾柴,升起寥寥炊烟,煮一顿热气腾腾的餐食,消去旅途的疲累,慰劳饥肠辘辘的五脏庙。一个个除了是中国好司机,还是中国好厨师,娴熟的野外生存技能,食材虽简,却能在野外成就一餐有肉有菜的饕餮盛宴。燃一堆篝火,席地而坐,或谈笑风生,或载歌载舞,好不欢乐。

之前造访冰川和雪山,都是靠自己的双脚一步步的爬上几千米的高峰,这是头一次,随着越野登上一座座垭口和山峰。少了徒步的疲惫,却多了些别样的刺激和惊喜。没感受太多随着海拔逐渐升高而出现的急促呼吸,却感受了不走寻常路的意外惊喜。原来自己只能做观众,看越野人尽情撒欢,而这一次自己成了别人眼中的风景,只管尽情体验这肆意撒野的经历。

万物原色皆为白,
也不知道是从什么时候开始,迷恋上了雪山,特别向往那片纯白无暇的世界
雪的颜色,是最干净的颜色
为什么要登山?因为山就在那里.这种说法看似颇为矫情,但不失道出某种真理。
山,就在那里,千百年来,任日月更替,斗转星移,它在那里岿然不动,屹立不倒,守候着头顶的蓝天,俯视着来朝拜的人群。面对高山,有人选择征服,有人选择敬仰 ,而我,是后者,站在远处,静静欣赏你的美 ,感受你的静谧神圣。

不知有多少人,一次一次登上子梅垭口,日夜守望,只为在这个离神山最近的地方,一睹她的风采。但很多人,都是期待满满的来,兴尽而归,与神圣不可侵犯的雪山擦肩而归。雾厚的能见度不到五米,我们也无缘一睹日暮下她的容颜。但恰逢过双彩虹的我们人品还不算差,在次日清晨看到了日出时的她,腾云驾雾而来,散发的缕缕金光如一件精致的金缕衣。

在人迹罕至的地方,没有信号,什么都不要再多想,暂时抛开俗世的碎碎烦扰,抛开那些剪不断理还乱的感情纠葛,静静地感受不被人打扰的安宁,去呼吸稀薄但却很清新的空气,接受雪峰,阳光,清泉的洗礼,人与人之间的相处回到最简单的状态,一颦一笑都变的更加真实而纯粹。曾经听说,离人群越远,越能找到自己,个人觉得这种说法相对文艺,但独处之时,确实能让我们更清晰的思考人生,独处其实不可怕,可怕的,是把孤独理解成寂寞。

有人说旅行是为了更好的找到自己认识自己;也有人说,旅行是逃避现实的一种方式。在我看来,旅行其实就是生活的一部分,一直习惯,一种你一旦爱上就很难戒掉的毒瘾,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行者,不是每个人都能称为达人,我们只需用自己的双眼去观世间美景,用双脚去丈量地球的经纬,用心灵去感受不同地方的人和事。让自己的生命没那么单调,如此而已。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2016-10-10 14:12

引用 liuzy 发表于 2016-10-10 14:12:10 的回复:

回复liuzy:哈哈哈,我就是瞎掰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