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遇大马

2016年07月28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9月14日-9月26日,
我计划去马来西亚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一次旅行,给自己的心灵放一次长假。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人生最好的旅行,就是在一个陌生的地方,发现一种久违的感动。独自旅行,不受羁绊,没有约束。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可是着对于拿中国护照的我们,显然也是一种奢望。还好马来西亚签证还不是太麻烦,又向往大马的美食,还有东马清澈的海水、白沙滩、潜水的快乐。于是马来西亚就成为我这次旅行的目的地了。

关于签证

因为沙巴仙本那邦邦岛的度假村订到的房间是9月23,24,25.与2位闺蜜前往,而我自己还想先去槟城吉隆坡玩几天,但,签证可以一起办理的,因为签证有效期是3个月的.在某宝找了去年泰国行办理签证的旅行社,快递护照和2张白底的2英吋的照片过去,费用是218/人,一个星期就搞定了.是不是还算方便啊?不过大马还有更方便的电子签,在网上就能搞定,但LZ没有操作过.具体啥情况需咨询一下有关人员.....

关于机票

全程选择的亚行廉价航空公司,价格是要便宜一点,但托运行李和飞机餐都要另外付费的,随身可以携带20寸,7公斤以内的箱子.如果要托运行李,最好在购买机票的时候就一起买了,否则在机场柜台上买灰常贵的.
      LZ买的是14号凌晨6点从上海浦东机场飞往吉隆坡的航班,中午11:20到达吉隆坡机场,然后直接再搭乘国内航班到槟城.LZ又买了12:50从吉隆坡起飞飞往槟城的航班,然后上网一搜,很多网友都说在吉隆坡转机飞往槟城起码预留4个小时的时间,为了保险起见,LZ只好重新买了下午3:45的机票,还好机票不贵,连行李票一起才一百多人民币,如果改机票时间的话,要收费2百多我的神呢,还是重新买一张比较划算...其实最后事实证明,如果抓紧速度的话,12:50的时间完全是来得及的
        亚行都可以在网上值机的,但国际航班不管你值没值机都要去柜台换登机牌和托运行李的.也可以在机场终端服务器上CHECK IN的

关于电话卡

之前已经知道吉隆坡境内信号最强的电话卡是celcom,在岛上都有信号的.可以在机场买,当然在某宝上也有出售,但价格要比在马来西亚贵一倍,但如果你是半夜到达也只能在国内就买好了,还好电话卡本身也并不很贵的.吉隆坡机场是在底楼入境以后就能看见一间蓝色的店铺.如图

LZ买的是4GB的,一个月的套餐,价格40RM.用下来还不错,当然不能跟国内的嗖嗖的网速相比的。

关于马来西亚林吉特

马来西亚的货币是RINGGIT(林吉特),也称马币.符号是RM.马币不属于国际流通货币,在国内银行需提前预约才能换,汇率也不好,据说在1:1.74左右,LZ是在迪拜换的,汇率也不高1:1.73.换了5000马币,最后还有剩带回来.大马物价比我天朝低多了,钞票真的很经用..不过还是去马来西亚换比较划算,汇率好很多.最好还是带些现金在身上,因为银联卡在大马不比master和visa普遍,只有在吉隆坡机场,一些大的商场还有餐馆才接受。还有很喜欢马来西亚的纸币,很坚固,很难撕碎

关于行程

Day 1:上海--吉隆坡(亚行6:00--11:20)
             吉隆坡--槟城(亚行15:45--16:45)
             宿:Eastern &Oriental Hotel
Day 2,Day 3:槟城
             宿:Eastern & Oriental Hotel
Day 4:槟城----吉隆坡(大巴:12:00--16:30)
            宿:吉隆坡艾美酒店(Le Meridien)
Day 5,Day 6,Day 7: 吉隆坡
Day 8:吉隆坡---亚庇 (亚行12:35--15:10)
            宿:香格里拉丹戎亚路酒店
Day 9:亚庇
Day 10: 亚庇---斗湖(亚行9:00-9:55)
             斗湖---仙本那(邦邦岛专车接送)
             仙本那----邦邦岛(快艇)
           宿:邦邦岛龙珠度假村
Day 11,Day 12:邦邦岛
Day 13: 邦邦岛---仙本那(快艇 6:00-6:45)
             仙本那---斗湖(专车接送)
             斗湖-----亚庇(亚行 10:20---11:05)
             亚庇-----杭州 (亚行 16:10---20:25)。

附上行程单

城市篇

槟城--一座世遗的城市,吃货的天堂

LZ是9月14日凌晨6点从浦东机场起飞的班机,安检还需提早2个小时以上。从家里开到浦东机场也需要2个小时左右,这就是说晚上基本就不可能睡的。第二天到达吉隆坡又马上要转飞槟城,在机场也不可能休息的。亚行的经济舱位子也不会宽敞,空调又是开得冻死人的节奏。最后狠狠心,花了1500人民币升舱到头等舱,终于可以平躺着睡一觉了,虽然只有短短的5个半小时,也可以补充一下体力啊。还发了厚厚的被子,否则真的很冻。飞机餐也是椰浆饭,而不是啥PIE。

飞机准时降落在吉隆坡机场,终于看到了亚行的大本营了。随着人流走到L1的出入境处,人还真多,排着长队等着入境。一个年轻的海关小伙,竟然对我说他不懂英语,那他怎么可以坐在那里啊?出示了回国机票,摁了手印。在我所剩无几的护照空白页上盖了一个大大的入境章,看得我好心疼啊。我护照要2021年才到期,已经没有几页空白了,你就不能帮我省着点?
      走出海关,很快拿了行李就看到了celcome电话公司,磨磨蹭蹭凭护照买了4GB一个月的套餐的sim卡。 坐电梯到3楼出发大厅,走到另一栋国内航站楼,看到12点45分飞槟城的航班还在登机my God ,浪费了一张机票。所以,友友们,以后转机,2-2.5小时应该肯定是够的。
       下午5点不到,飞机降落在槟城机场。走出航站楼,要打车去酒店。群友介绍的优步又发挥了作用,优步就跟国内的一样。打车比国内的滴滴还便宜。最后顺顺利利来到了酒店,后来离开的时候去bus station,也用的优步。非常推荐
       而在槟城的几天,LZ基本都是走路游览的,因为槟城很小,并且治安非常好但后来在吉隆坡,LZ走路去国家清真寺的时候,不幸遇到了摩托党,幸好LZ福大命大,没出事。这是后话了

早做过攻略,知道槟城的下午非常热,不适合外出游玩,晚上的槟城夜市才是最热闹的。入住的酒店是Eastern & Oriental Hotel 的新楼,阳台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入住以后,太阳还没落山,在房间略作休息,看看夕阳。
      LZ在这里不得不介绍一下这座百年东方大酒店(The Eastern & Oriental Hotel),这是在1884年由亚美尼亚裔的沙齐兄弟建造的,这俩兄弟是东方最著名的酒店业巨子,新加坡的来福士酒店也是他们建造的.酒店都是套房形式,采用硬木古典家具和奢华的亚麻制品,将欧式典雅舒适与马来西亚文化完美结合.多花点钱入住酒店的海景房真的是物有所值,可惜酒店室内的照片不小心被LZ删掉只剩2张了

这是LZ在阳台上拍到的夕阳落日下的海平面

太阳完全落山以后,带上google map,出去觅食啦!汕头街是最有名的美食夜市,有四大天王:野粥粿汁、天王鸡脚粿条汤、四果汤、炒粿条。本来想一一尝试,但吃了野粥粿汁和四果汤以后就完全饱了,看来吃美食还得多几个人一起,都能尝到。并且美食摊都排了很长的队,买好以后还得端着碗找桌子坐,街对面的饮料摊有桌子,但需买他们的饮料才能入座。最推荐是权记的野粥稞汁,粿汁是米浆煮熟以后刮出来的,晶莹剔透,不是粿条加汁。粿汁搭配鸭肉、卤蛋和鸭内脏,粿汁口感很Q,配料入味。卤汁有明显的药材味,淋上鸭油后更香浓。四果汤就是甜汤,用桂圆、莲子等熬的,可热饮、也可冷饮。吃了咸咸的野粥粿汁以后,喝上一碗清凉的甜汤,真的很美味

第二天睡到自然醒,马来西亚中国在同一经度上,所以没有时差,但比较靠西,日出和日落就都会晚一点。穿上泳衣先去6楼的无边泳池游一会儿吧,同时泳池旁边就是餐厅,可以解决早餐。

游完泳,已经过了酒店早餐时间了。肚子又咕咕作响了,槟城的美食摊一般都晚上才营业,于是决定去吃海南鸡饭、应该开门的吧
        槟城有2家海南鸡饭最有名:文昌和伍秀泽,都在槟城老城George town内。从酒店出发,经过大大有名的爱情巷右拐就到伍秀泽了。爱情巷其实也没什么古迹,也没啥景点,只是短短几百米的平常百姓家。可就是这条巷子却灰常有名,也许是因为巷子的名字吧巷子两边都是小旅馆、小的咖啡厅、小酒吧,很有情调。LZ是中午时分出发的,阳光正烈。所以也没拍到LOVE LANE的珍容

这就是伍秀泽的海南鸡饭,点了一份小份,一半白斩鸡、一半烧鸡。配一小碗鸡汤。鸡肉滑嫩、油饭很香。又点了一份冰咖啡。结账7RM.
      肚子填饱,虽然很热,也不想回酒店休息了,趁着兴致,靠着google map,去走访姓氏桥.因为姓氏桥是[初恋红豆冰]的取景点 .而艺人巫启贤的家也在这里哦.
        原来所谓的"桥"并非啥桥梁,而是建于海上的木屋,以木柱架高.姓氏桥犹如几个小村落,颇有浓浓的风情.这里有姓周桥,姓陈桥,姓李桥,姓林桥等等.当中以姓周侨规模最大,水上人家约60户,也最有商业气息.,那里的每一根木桩,每一条绳索,都是历史的见证.走在巷道上,海水淡淡的腥味伴随着远处的现代城市,有一种隐世的感觉.

游览了2座姓氏桥,太热了,就准备回酒店休息了,途中会经过张弼士的故居"蓝屋",正好赶上下午2点的参观时间,门票17RM,有一个英文讲解员.
      这座有着靛蓝色外墙的中式建筑有38间房,220扇窗户,是马来西亚现存的最大的清代园林豪宅,也是奥斯卡获奖电影[印度支那]的取景地..张弼士18岁时身无分文下南洋经商,成为巨贾.为自己赢得了两个称号:"东方的洛克菲勒"和"最后的红顶商人".他也是张裕葡萄酒的创始人。1897年,他开始兴建蓝屋,用了近7年的时间才完成这座如同艺术品般的园林建筑.整个设计风格东西合璧,配有百叶窗,西式水晶吊灯还有中式屏风,这种混搭让人感觉华丽而典雅....当然现在的蓝屋在上世纪90年代经过了全面的整修.

回酒店休息了会儿,太阳不那么毒了,于是信步而行,去寻找老城的街头艺术。槟城的街头艺术起源于立陶宛年轻的艺术家Emest Zacharevic在槟城旅行时在朋友家墙上的涂鸦,没想到被槟城政府看中,邀请他为乔治城节庆而创作街头画作。而后,在壁画热潮的带领下,也有一些国外和当地画家参与进来。这些壁画为乔治市古色古香的街道更添了悠闲的艺术气息,成为乔治城崭新的旅游景点。其中一幅《姐弟共骑》就是代表作,涂鸦与现代装置艺术的结合,后来又发展了铁线装置画…

漫步在槟城老街,几乎每走几步就能遇到值得一看的宗教建筑。宗教建筑是槟城建筑遗产的精髓,其中有许多具有中国特色,如龙山堂邱公司、天后宫等,还有印度的寺庙。西式宗教建筑也是槟城建筑的重要部分,圣乔治教堂是一座矗立着尖塔的纯白色教堂,可惜,LZ把照片弄丢了。当然还有穆斯林的清真寺是必不可少的。这都显示出槟城是一座包容的城市、一座混搭的城市…

看到这张了?都以为是铁线画吧?我也以为是,所以拍了,走很近才看清原来是一个歪果仁在做瑜伽

这个花车不知道是不是马来西亚特有的?像黄包车也是槟城一景吧
        天色渐晚,开始进入晚饭宵夜的节奏了.本来计划是一天去酒店附近的红园大排档吃海鲜,一天品尝娘惹菜,娘惹菜是槟城马六甲的特色菜,中国菜和马来西亚的混合体.很有特色的菜系.可是没想到,16号是马来西亚独立日,全城放假,第二天晚上9点多去娘惹餐厅吃都没桌子,只能连吃了2晚的红园海鲜..点了网友推荐的酱爆海螺,每颗螺里都裹着浓郁微辣的酱汁,真的很美味.还有一只老虎虾BBQ,一盘炒秋葵.一杯鲜榨果汁,很快吃光,竟然感觉还没饱,就又点了一只螃蟹最后一结帐81RM.真是吃货

早上起来不想再错过早餐时间,去6楼的餐厅吃了自助早餐,6楼餐厅的早餐不算丰富,底楼大厅的buffet品种才叫多,明天在槟城最后的早餐就去底楼大堂解决了。可是6楼泳池旁的餐厅可以观海浪、吹海风、还有乌鸦在嘎嘎地陪伴

早饭后又出发去找吃的:著名的陈家潮州煎蕊,在愉园茶室旁,地址:槟榔路。其实也就在汕头街那里。是刨冰加绿色的粉条,加椰浆、椰糖,再加红豆和香草汁。排了长长的队伍,不过真的是消暑的好甜品,怪不得那么多人排队。又趁兴头上吃了愉园茶室的亚参叻沙,也还不错

上图左面是煎蕊,右面是亚参叻沙
      慢慢走到光大大厦komtar首层bus总站,坐204到升旗山准备去看日落,车票是2RM一个人.车程大约1.5小时.车厢里还满空的,都能坐到位子.

妈呀,到了升旗山终点站就不对了,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不过秩序井然,大家都在排队买票等坐缆车。票价30RM,回程不用再买票了。看到这么多人,LZ就头晕了。于是买了60RM的VIP票,可以优先上缆车。

到了山顶,乔治镇一览无余。沿着升旗山顶兜了一圈也就半小时,就坐到山顶的酒吧要了杯冰咖等日落了。坑爹的日落啊,根本就看不到太阳落下海平面的,只感觉天色越来越暗。拍几张黄昏的照片而已。要想看秀美自然风光的友友,咱天朝的大山大水还是最美的

下山坐上公交,天色已晚了。坐在司机旁边的位子,司机挺好,问我去哪里,跟他说kebaya娘惹餐厅,他竟送我到离餐厅很近的地方让我下车。已经接近晚上9点了,可是餐厅竟然还是没空桌子,生意真是太好了,看来我只能带着遗憾离开槟城了,都说槟城的娘惹菜是最好吃的啊也许下次还会再来槟城,只为槟城这独一无二的娘惹菜?先脑补一下娘惹菜:中国人和马来人结婚后所剩的后代,男性称为巴巴(baba),女性称为娘惹(nyonya).娘惹菜是中国菜系和马来菜系合并而成的。传统中国菜烹饪法与马来香料完美结合。融合了甜酸、辛香、微辣等多种风味,口味浓重,所用的酱料都由起码十种以上香料调配而成。
后来在吉隆坡终于也吃到了娘惹菜,总感觉缺了点什么…

多元化的吉隆坡

从槟城吉隆坡坐大巴只需4-5个小时,LZ决定坐巴士去吉隆坡了。槟城吉隆坡坐大巴🈶️2种方式:一个是坐渡船去北海(Butter worth).再坐大巴,但LZ有行李,还要路上倒车,倒船,太不方便了。另一个是到sungai nibong巴士总站坐,有各个公司的大巴车,在网上可以预订车票,在easy book网站预订,easy book is largest in SE Asia,可以预订去各个地方的长途巴士,去新加坡曼谷也可以,火车票、租车都可以。只要打开该网站,输入出发地、出发时间、目的地。就会出现许多巴士公司的班车,选择就行了。购买的时候输入护照号。还挺方便的。LZ是要去吉隆坡的中央车站(KL sentral).中午12点出发的,票价60RM,还包括一个热狗和一杯水都说巴士总站挺远,打车很贵。LZ用了优步,才花了十几元RM,还碰到了一个会讲中文的华人后裔司机

折腾了4个半小时,一路上不是海就是山,沿途风景不错。LZ在SPG预订的艾美酒店就在中央车站对面,旁边是希尔顿酒店,去哪里都方便。8楼的空中泳池是和希尔顿共用的,很漂亮。晚上特地去体验了一下,泳池中间其实还是隔断的,只不过只有水可以自由流通

左面是希尔顿,右面是艾美酒店
     Check in 以后,就感觉饿了,决定去武吉免登区的亚罗街夜市的黄亚华小吃店吃他有名的炭烤鸡翅。据说所有来过吉隆坡香港明星都来吃过(吃惊.)
       先简单介绍一下吉隆坡市区公共交通(LZ感觉公共交通是游览一个城市比较好的方式):吉隆坡有go KL-免费城市巴士,任何人完全不用付费就可以游览吉隆坡城几个主要景点。还有Hop on Hop off,随上随下的环城观光大巴,所有观光车顶层都是开蓬的,十分有异国风情24小时成人票价45RM,小孩票价24RM。最喜欢吉隆坡的铁路交通,分为轻轨(LRT),单轨列车(Monorail)和地铁(Komuter).前两者由RapidKL公司经营,班次较密,各站距离较短且速度较快,而后者由KTM经营,速度很慢.大概半小时一趟.

LZ要在Bukit Bintang站下,当然要坐绿色的Monorail.可是中央车站真的很大,LZ找了大约半小时才找到Monorail车站,问了好几个人。进入中央车站,要经过楼下的LRT车站,乘电梯上楼,第二个扶梯右拐下楼才是。自动售票机上买了票5站2.5RM。车厢里也很空。

出了站随着google map,大约走了十几分钟就到了著名的夜市亚罗街。亚罗街汇集了众多大家耳熟能详的东南亚美食,有肉骨茶、沙爹、炒粿条、烧烤、火锅、海鲜、娘惹菜、泰国菜,竟然还有各种广东粥,街边摊堆满了味浓刺鼻的榴莲,LZ竟然没去吃猫山王,真是亏,后来去亚庇虽然也吃到榴莲但却再也没见猫山王了亚罗街尽头就是著名的黄亚华烤鸡翅,三家店连着的,即便这样,店铺里面外面都坐满了客人。。它的炭烤鸡翅,由祖传秘方事先腌制,再放到炭火铁板上半焦半烤 ,令每只鸡翅色泽油润,每口都柔嫩皮脆。每只3.5RM。LZ一个人点了2只,还点了妈咪虾,一盘炒秋葵,椰子汁,本来还想点沙爹的,但要10串起点,只能放弃了。最后一结账,42RM。

在吉隆坡的第二天正好是周日,将会是暴走的一天,因为要去逛一下吉隆坡的著名的景点.
     (以下文字摘自lonely planet) 锡矿工人在丛林中开辟出这片土地还不足两个世纪,吉隆坡已发展成一个富饶的21世纪大都会,其非凡所谓文化多样性令人叹服.这个都市由马来原住民,华人探矿者,印度移民及英国殖民者共同塑造,各个民族都留下了无法磨灭的历史印记,并和让人着迷的文化传统兼容并蓄.
       吉隆坡奇妙的魅力在于它那历史悠久的庙宇和清真寺,紧挨着现代高楼和购物中心,单轨列车快速穿行在枝叶茂盛的丛林里,人们在设有WIFI的咖啡馆喝着卡布吉诺,或者在街边美食摊大快朵颐......
       今天就让LZ来见识一下吉隆坡的包容性和多样性吧
       从KL Sentral站搭乘LRT到Masjid Jamek站.直接往独立广场方向走.

在土库曼斯坦旗杆树立之前,,马来西亚独立广场的旗杆以100之高一直位居世界第一....

独立广场一旁是圣玛丽圣公会教堂St.Mary Cathedral,是天主教的.建于1894年,具有英国哥特式建筑特色.内外墙都是白色.由英国殖民时期马来西亚著名的建筑设计师A.C 诺曼设计.还有旁边的雪莱莪皇家俱乐部,城市艺术走廊,苏丹阿都沙末大厦等等都是出自他的手....

苏丹阿都沙末大厦于1897年建立,设计师A.C诺曼参考了大量北非印度清真寺,设计混合了北非的摩尔式与印度蒙兀儿式建筑风格.有一口大种挂置于41米高的钟楼,在1897年维多利亚女王登基的喜庆典礼上第一次响起,一直延续至今....

吉隆坡城市走廊位于独立广场边上.门口竖着" I KL"艺术装置,是吉隆坡的标志.中午时分了.拍照的人还不算多

中午时分实在太热了,围绕独立广场的另外几个博物馆(吉隆坡国家历史博物馆,国家纺织品博物馆)就没再去了,直奔国家清真寺了.接下来发生了一件令LZ至今心有余悸的事:因为是周日,马路两旁的小商店基本都不营业,中午时分,马上上也没行人.LZ走在通往国家清真寺的马路的树荫底下,忽然后面驶来了一辆摩托车,伸手就来抢LZ手里的手机,LZ 的包是双肩背包,应该是难抢的,LZ正好人一歪,没有抢到,LZ还在懵懵懂懂中,就看到摩托车停下来了,掉了头,又准备开回来,LZ这才意识到碰到马路摩托党了,赶紧想躲到旁边的小商店里,但店门都是紧闭的,还好有一家店铺门口的椅子上坐着2个当地人在聊天,他们也看到了刚才发生的那一幕,就探出身子来看,那个摩托车手估计也看到他们了,就又掉头开走了.事后想想还是挺后怕的,万一被他抢到,而我肯定不会马上撒手,一定会被伤到的.后来那2个当地人还挺好,把我送到了不远的国家清真寺.告诉我周日这条路上不安全,因为店铺都关门,也没啥行人,以后要去人多,热闹的地方才安全.第二天去马六甲一日游的时候,跟华人后裔的司机聊起,他说这些摩托党一般都是穆斯林,磕了药了.马来西亚其实还是挺安全的,民众看到这些抢劫的行为都会出手相助的,还会谴责殴打那些抢劫者,并扭送警察局.所以以后一定要吸取教训,要去人多热闹的地方....
        到了国家清真寺"Masjid Negara",却不是参观时间,发生了刚才那件事,LZ还没缓过神来呢,就没进去参观了.马来西亚国家清真寺是世界著名的大清真寺,东南亚地区最大的清真寺,是伊斯兰建筑艺术的杰出代表.它以四尖塔为主的设计, 风格大胆突出.

没有进去国家清真寺,伊斯兰艺术博物馆就在沿着山坡往上走不远,14RM门票.这家博物馆除了本土的伊斯兰艺术,还纳入了世界各地的伊斯兰风格精品.二楼还有餐厅和商店,可以买一些伊斯兰的纪念品.

下午了,准备去中央市场的Precious Old China吃娘热菜,网上好评多多.知道很近,但不想走路了又热. 在博物馆门口,正好看见一辆出租车,印巴司机说不打表的,15RM,还一定要载我去独立广场,我说已经去过了.最后他可能也不好意思了,那么近,收了我15RM.唉,斩人的.看来要坐出租车还真的要叫优步.
      中央市场是由吉隆坡开埠功臣华人甲必丹叶亚来建于1888年,以前是吉隆坡菜市场.现在里面小玩意儿,纪念品.衣服一应俱全.

Precious Old China娘惹餐厅在中央市场的二楼,装修很有清代的风格中文餐牌,点单很方便,但室内灯光稍暗.都是套餐,点了一份娘惹椰浆饭和甜品磨磨喳喳.下午了,只有一桌中国游客还在用膳,所以上餐很快.
椰浆饭还不错,挺香的.磨磨喳喳也好吃.但还是对槟城的娘惹菜念念不忘....

今天最后一站是双子塔,坐LRT到KLCC,出站就能看到双子塔了.它高452米,共88层,现在是世界最高的双塔楼,连接双峰塔的空中走廊是目前世界上最高的过街天桥.由美国建筑设计师西萨.佩里Cesar  Pelli所设计.LZ去过迪拜最高楼,台北101,一向对这种钢筋水泥打造的繁华没啥大兴趣,就不想登塔了,只在楼下咖啡厅喝了杯咖啡.

隔天的行程是包车去马六甲一日游,马六甲一直是教科书上远近闻名的贸易港,还有引人遐想的马六甲海盗。早就在某宝上预订了黄包车司导包车游.LZ 也是偶然搜到这家公司的,他们在全球拥有十万名当地司导,都是当地的华人,沟通绝没有障碍,既是司机又是导游.收费也很合理.LZ预订吉隆坡周边游,一天10小时300公里往返,价格是700人民币.用过之后,LZ要给他们点个赞.以后如果再去国外旅行,包车,接送机都可以预订这家公司的.
       马六甲现在也被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之一,虽然它的最大转口贸易港的风光已不再,但留下的是保存良好的古建筑群和传统的生活方式.
        车开了2个小时多才到了马六甲,走马观花地观赏了马来西亚至今仍在使用的最古老的天主教堂--圣彼得教堂,建于1710年.又去了看来看当年郑和下西洋来到马六甲的纪念寺庙.

接着直奔圣保罗山。葡萄牙建立的法摩沙城堡便是沿着马六甲河岸,围绕着圣保罗山而立,山顶上有一座圣保罗教堂。
       入山有两个入口,一个是从荷兰广场方向,另一个位于法摩沙城堡的圣地亚哥城门后方,圣地亚哥城门是法摩沙城堡中保留得最完整的一个城门,如今孤独地屹立在圣保罗山下。

往山顶走都是铺好的台阶,沿途两侧会看见一列列的法摩沙城堡的古城墙遗址。山顶上就是圣保罗教堂了。

圣保罗教堂前有一座圣方济雕像,仔细看,会发现缺少一只右手臂,这是在雕像祝圣隔天被一棵树倒下折断的。相传当年圣方济遗体埋入圣保罗教堂后,因尸体不腐烂被当地人割下其手腕作化验,于是人们认为树倒是天意,天意不可违,也就不再为雕像补上一只手了……

圣地亚哥城门旁有一个文化博物馆,是一座根据[马来纪年]中描述的皇宫为蓝本仿制的.据记载那座皇宫是1456年至1477年一位有名的马六甲苏丹的皇宫,它没用到一颗钉子.门票5RM.

一个人在里面看了很久,转眼已是午饭时间,司机亮师傅载我到马六甲市里逛了一圈,介绍了鸡场街.文化街和马六甲的一些古迹.在市中心荷兰广场给我几个小时时间让我吃饭.拍照.
        荷兰广场是游客最多的,最壮丽的是橙红色市政厅兼总督官邸荷兰总督府,据说它是东方最古老的荷兰建筑,建于1641年.,众多红屋中,最夺目的便是基督堂,建于1753年.马六甲钟楼也在荷兰广场中央,由华侨慈善家陈若锦于1886年建造,用其父亲"陈明水"命名.那个时候的马六甲,钟表还不普及,陈若锦的行为造福了当地人民.

下图是马六甲

还看到了海盗船

荷兰广场末端沿河岸一代是马六甲古炮台。

最后在鸡场街吃了海南鸡饭。马六甲海南鸡饭是饭团,看到服务员盘子端上来,我还傻傻地问:饭呢?是不是要自己去盛?不过确实跟槟城的味道不一样,各有千秋吧

下午4点半了,赶紧赶去马六甲海峡水上清真寺拥抱最后一抹阳光马来西亚有好几座水上清真寺:布城亚庇,过几天都有计划去。据说只有马六甲海峡清真寺是真正整座建筑都在水里的,地基以柱子打入海中,只有入口与陆地接壤。而别的几座虽然从各个角度看都像是漂浮在水面上,但其实建筑的绝大部分都是在陆地上,只是视觉效应罢了。并且只有马六甲海峡清真寺是真正建在海里的,别的都是建在人工湖里的。
         进入清真寺,女人一定要穿长裙长袖,遮住头发。入口处有女更衣室,免费提供长袍、头巾。后来去亚庇的清真寺,租长袍是要花钱的。进入清真寺,可以远眺马六甲海峡,风景独好

在回酒店的路上,突然想喝煲汤,于是就让亮师傅直接送我去亚罗街附近的新峰肉骨茶,据说新峰肉骨茶灰常有名,港台明星周杰伦、谭咏麟都有光临过。因为前一天有被抢的经历,亮师傅有点担心,再三叮嘱我回去的时候一定要走人多的马路,告诉我去monorail的路线。后来回了酒店,还专门打电话来询问我顺利到酒店了没有,很是温馨。给黄包车公司大大的一个👍
        据新峰肉骨茶的大师傅说,他们家的肉骨茶材料十足,有党参、当归、杞子、火蒜、桂皮、川芎、玉竹等丰富药材,再加入猪肉、排骨、猪脚熬制一个小时,味道浓郁。跟LZ在国内吃到过的所谓的肉骨茶真的是天壤之别LZ点了一个小煲,一份油麦菜、一个椰子汁。一结账才42RM,怪不得生意那么好,不仅是游客,本地人也很多。本来第二天还打算来吃胡椒猪肚汤的,无奈回酒店太晚,怕路上不安全,只能忍痛放弃了

后来回国之前,买了2包肉骨茶调料,回去自己炖,味道还真不错👍

最后一天在吉隆坡安排很轻松,就是下午去布城粉色清真寺看日落。上午有大把的时间,在酒店吃了一个舒适的自助早餐。不得不👍一下艾美酒店的6楼的自助早餐,品种花样繁多,有当地马来菜式、西式,还有日式、中式。每天用了早餐以后,午餐就不会想吃了。还可以节省一顿.

吉隆坡有好几个大型商场,在国际上都排得上名的,都集中在武吉免登区附近,武吉免登有8家与KLCC的两家商场连成一条巨型商城的大运河。有兴趣购物的友友可以关注一下而LZ上午没事就决定去Pavilion Kuala Lumpur (巴比伦商城)逛一下,主要不是去购物,而是那里的6楼有一家“鼎泰丰”分店又是被吃吸引。

LZ在台湾鼎泰丰、迪拜鼎泰丰都吃过,只有国内的鼎泰丰没去,据说人满为患还特贵。最好吃的松露小笼包,在国内要25人民币一个,而在吉隆坡5个42RM,还是在国外享用吧

机场快线KLIA TRANSIT和KLIA EKSPRE都是从机场到中央车站的火车。区别是前者中间要经过好几个站,而后者只经停中央车站、KLIA、KLIA2,从中央车站到终点站只需28分钟。明天LZ去机场就坐KLIA EKSPRE,票价RM55。而布城是在机场与中央车站中间的,只能坐KLIA TRANSIT,票价RM14。下午时分,就出发啦

出了车站,LZ又用优步了,7RM不到就到了布特拉广场.途中经过2座大桥:宏远大桥(Seri Wawasan Bridge)和布城大桥(Putra Bridge).都是布城有特色的大桥.

上面一张是布城大桥,下面是宏远大桥。
        布城马来西亚行政机关所在地,标志性建筑是首相府,旁边就是更出名的水上粉色清真寺.首相府极具伊斯兰风格,又潜移默化地延承了英式传统,建筑设计混入了帕拉第奥式和新古典主义风格..

布特拉清真寺紧邻首相府,建于布城河畔,颜色为粉红色的,所以又称水上粉色清真寺..非穆斯林可在非祈祷时间入内参观的,不过得披上粉色的袍子才能进入.但LZ一开始在外面磨磨蹭蹭拍照,等想进去参观的时候已经过了参观时间,只能遗憾地擦肩而过了.....

最后又拍了好几张布城湖唯美的画面。而LZ马来西亚城市篇也告一段落了,明天就要飞到沙巴去享受阳光、海浪、沙滩了

引用 水中的鱼 的图片:

首顶!好攻略!!!

2016-10-09 11:33

2016-10-09 12:03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10-09 12:28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6-10-09 11:33:37 的回复:

首顶!好攻略!!!

回复大雨致水:谢谢

2016-10-09 13:58

引用 玉虎 发表于 2016-10-09 12:03:23 的回复:

回复玉虎:谢谢

2016-10-09 13:59

引用 我才是酬勤天道 发表于 2016-10-09 12:28:26 的回复: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回复我才是酬勤天道:假期结束,现在也在上班啦

2016-10-09 13:59

2016-10-09 16:37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2016-10-10 10:11

引用 cassie 发表于 2016-10-10 10:11:48 的回复:

回复cassie:

2016-10-10 13:43

引用 马家坪 发表于 2016-10-09 16:37:31 的回复:

回复马家坪:

2016-10-10 13:43

我没有找到这个

2016-10-11 13:51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11 13:51:52 的回复:

回复丸子:你一定找到“姐弟共骑”了?就在离那里不远的另一条交汇的路上,“龙山堂邱公司”对面。

2016-10-11 16:09

引用 水中的鱼 发表于 2016-10-11 16:09:08 的回复:

回复水中的鱼:😭😭😭就这么完美错过了

2016-10-12 09:18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12 09:18:33 的回复:

😭😭😭就这么完美错过了

回复丸子:给自己下次再去的理由

2016-10-12 14:03

引用 水中的鱼 发表于 2016-10-12 14:03:03 的回复:

给自己下次再去的理由

回复水中的鱼:嗯…明年再去!

2016-10-13 08:50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13 08:50:01 的回复:

嗯…明年再去!

回复丸子:

2016-10-13 13:17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0-28 15:47:44 的回复:

楼主的照片拍的很漂亮,我们对吉隆坡的印象也非常好。首先我们选择了包车游,司机蔡师傅是真的最好的向导,没有之一!从出发开始就无微不至,先带我们把肚子填饱,然后在去往目的地的路上轻松诙谐地介绍了当地的 历史人文等,第一次让我觉得不像导游,倒像一个熟悉的朋友带领我们游玩!让我们全程都感觉亲切!因为蔡师傅这次旅游增添了不少回忆,感谢! 这次也订了其他家的包车,对比出真知,易途8确实服务热情周到,http://www.mafengwo.cn/sales/2077596.html  分享给楼下的各位

回复蚂蜂窝用户:是的,马来西亚包车游不错,价格也适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