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西 —— 甘肃青海大环线11日自驾-动车-飞机 (详尽计划书)

雁 (南京) LV.5
2016-10-09 00:22 466/5
  • 出发时间/2016-08-05

打小儿喜欢历史,还喜欢照着地图,去对应一个个疆域、地名。西北,这片遥远古老的土地,总是自带那么一点点神秘。除去稍嫌热闹的三秦大地,略掉缺乏汉文明的新疆西域,唯有西夏故地,河西走廊,大美青海,最合我心意。

那就,去看看吧。

第一条线,准备从南京出发,一路向西,经河南-陕西-宁夏-甘肃-到新疆喀纳斯,返程走南线,经新疆-青海-四川-重庆-湖北-安徽,回到南京,这条超级大环线历经十一个省市自治区,一路风物不同,人情各异,美景不可胜数。主要问题是全程一万多公里,我一个人开,太辛苦,时间也长。还是留待以后,约几位同好的朋友一起吧。
       第二条线,精简到西北四省:陕、宁、甘、青。从南京出发,第一站到陕西宜川,过一眼壶口,然后入宁夏,经银川中卫,进甘肃,过兰州武威张掖嘉峪关敦煌,走一趟河西走廊,转青海,走青海湖西宁,再进甘肃,从兰州天水,返回南京。这条线兼具人文古迹、自然风光,串联起西北我最想去的地方。左算右算,怎么着也得20天+,我只想控制在2周内。只能继续割爱,随即定下第三条线。
       第三条线,甘肃青海经典大环线。全程自驾也改成飞机+动车+自驾。直飞兰州,动车西宁,再租车出发,逆时针走祁连临泽张掖嘉峪关瓜州敦煌德令哈青海湖西宁还车,动车兰州,飞南京。这条大环线顺时、逆时都可以走,选顺的人多。我选逆的原因,主要因为时间定在了8月初,已经过了油菜花最盛的节点,我当时想抓紧时间的尾巴,直奔门源,碰碰运气;其次是选顺时针的车多,部分路段可能会拥堵,逆时针应该会好一点。后来的实践印证了我的想法,车少,路畅。
        下面是大环线线路图,蜂窝找的,比我的截图标注更清楚,偷个懒吧。
        大环线起、止点:西宁市,实测油表里程2880km。

关于计划书

我自己设计的自驾计划书,word文档不好传,直接上截图。每一天的行程安排,都是依据景点之间车程、最佳赏景时间、入住酒店、飞机、动车班次,兼顾个人喜好和必要休息等,精心考虑的。
        两个目的地之间的耗时=行车时间+休息游玩时间。选酒店的依据是:若县城或乡镇,就选择当地级别最高的酒店;若是城市,则选择性价比高的快捷酒店。
        7、8月旺季,酒店较紧张,最好提前两三个月预订。

物品清单、注意事项

一、衣物鞋帽用品:
    1、上衣:短袖T恤4件、长袖T恤1件、防晒衣1件、棉质衬衫1件、卫衣1件、冲锋衣1件
    2、裤子:运动裤1条、牛仔裤1条
    3、内衣裤:睡衣2套、秋裤1条、内裤4条、棉袜4双
    4、帽子头巾:遮阳帽1顶、魔术头巾1条、墨镜1副
    5、鞋子:舒适运动鞋2双、塑料拖鞋1双

二、洗漱、生活用品:
        毛巾一条,一次性毛巾若干、牙刷、牙膏、香皂、洗发水、护发素、洁面膏、剃须膏、剃须刀、保湿露、眼霜、高标值防晒霜、润唇膏、梳子、折叠衣架、衣夹若干、湿纸巾、大包抽纸、手帕纸、保鲜袋若干、水果刀、勺子、一次性马桶垫若干。当地再买个塑料盆,洗水果洗衣服。

三、重要物品清单:
  1、身份证+驾驶证
  2、现金5000+信用卡1张+借记卡1张(取款备用)
  3、证件包1个+双肩包1个/
  4、阳伞1把+保温杯1个+运动水杯1个+手电筒1个
  5、Ipad1部+充电器+有线耳机
  6、单反+32G卡1张+充电器
  7、iphone1部(下载高德:甘肃青海地图)+充电器+蓝牙耳机+充电器
  8、诺基亚1部备用+充电器
  9、充电宝1个+充电线+车载充电转接头1个(备用)
10、预购手机流量包1G
11、U盘1个(8G+,预存歌曲)+口香糖1瓶,
12、感冒药(百服宁/ 白加黑)、止泻药(黄连素/ 诺氟沙星)、消炎药(蒲地蓝片)、抗生素(头孢类)、颠茄类胃药、维C片/泡腾片、创可贴、碘伏、棉签、驱蚊液、清凉油、风油精等药品。

四、租车注意:
        20:00前抵达西宁站首汽租车店(西宁火车站西停车场-2层G区,8:00-21:00)。
  1、验车:检查全车漆面、玻璃、胎面、胎压
  2、试车:启动、怠速、档位、前后灯光、各功能键
  3、租车手续:了解出险报案流程和要求,还车事项。刷租金,刷押金预授权,还车刷违章预授权。保留单据。
  4、加油:出发时加满油箱。

五、驾驶注意:
  1、杜绝超速,谨慎驾驶,注意观察。
  2、注意限速标志,留意固测和流测监控。
  3、查好途经点路线,关注油表及时补油。
  4、途经高海拔地区,下车应注意保暖,避免剧烈运动。
  5、车辆停放酒店内安全地点。

——以上物品清单和注意事项,请根据各人情况参考。
        8月份的西北,除了在海拔3000米以上的地区或是青海湖边的早晚有点凉,其他地方晴热暴晒,紫外线极强,一定要做好防晒。西北干燥,衣服洗完一夜就干,稍稍勤快点,不必带太多内衣。but  睡衣一定一定一定要带2套,不要像我,1套睡衣睡遍许多张床又没得换,那种心情......
        舟车劳顿、水土不服、高原反应,可能引发腹泻、感冒、胃痛、头疼、发热、咽喉肿痛等不适,这个因人而异。但红景天这玩意儿,虽然很多朋友提到,个人觉得没什么必要,吃与不吃没有明显差别。这东西充其量算个保健品,高不高反,还是在于个人体质。如果实在担心,可以到兰州西宁后买两瓶便携式氧气路上备用,或者找到当地医院、卫生院吸一吸纯氧,休息休息,会好一些。比如茶卡盐湖景区检票口旁就有医务室供游客吸氧休息。
        关于租车:一开始看的是神州和一嗨。神州是大公司,网点多,广告响,评价好,相应的报价也高,车型不算多,热门车型紧俏;一嗨的网点数相对少,评价毁誉参半,但车型比神州丰富,可选余地大,旺季价格比神州更贵。本来准备神州,6月份预订前,机缘巧合看到了首汽,查了一下,有国企背景,车型丰富,价格比前两家低了30%-50%,又正好有我要的三胖,直接电话门店,被告知都是15款的准新车。有关首汽的评论极少,抱着吃螃蟹的心理,还是在接受预订的第1天下了单。事后证明,选择首汽是对的,服务好,热情,优惠多,取车还车的环节都比较爽快。当然我用车也仔细,比我自己的车还上心。异地租车要尽量避免碰擦、违章之类,处理起来要么麻烦人,要么麻烦钱。
        关于路况与驾驶:大环线是非常成熟的旅游线路,通往各个目的地的路况都还不错。要注意几点:
1、甘肃青海两省的高速限速分为100和120两种,注意区分,不要超速。两省省道沿途的测速和监控探头很多,限速也不同,有时会突然从80降到40,要特别留心。
2、227国道和柳格高速有几段S弯盘山公路,弯急坡陡会车频繁,还要提防相向车辆迎面占道超车,选择自驾的你最好有熟练的驾驶经验。
3、甘肃青海段牧区的国道上常有牦牛、山羊、骆驼等成群结队,或旁若无车地横穿马路,或深情款款地与你同行,它们“人多势众”,一定要注意观察小心避让,并及时打双跳知会后车,谨防追尾。
4、沿线的加油站还比较多,除柳格高速敦煌德令哈段略少之外,一般百公里以内都有。但两省的油品都不怎么好,影响动力。

关于音乐

旅途漫漫,音乐为伴。
        我带了8GU盘拷的1000+首MP3。在异乡美景和广阔天地下,哪怕是凤凰传奇,听着都顺耳多了。而对我来说,必不可少的,是许巍。行走在高原,奔驰在戈壁,当耳边响起那一首《曾经的你》,竟生发出一种相见恨晚的遗憾。还好,还好。一切,都还不算太晚。

一路向西 ——

11:05的航班,从容起床,吃完早餐,乘地铁去机场。南京兰州建议选东航,都是空客A320,舒适宽敞些。不怕早起可以选7:45那班。
        2周以上的长途旅行,建议是1个26寸的拉杆箱+1个随身背包,箱子不用装满,留一定空间,你总要带点东西回来的。

8月5日 Day1:南京—兰州—西宁

同机有不少放暑假的小朋友,乘客们听言谈,很多都是去西北玩的。
        天气晴朗,飞机降落前,舷窗外就能看到兰州永登周边的黄土丘陵地貌,除极少数山坳有田地开垦外,一眼望去,黄土表面植被覆盖率非常低。

低低的云朵遮住太阳,把光影投射在山头,这是另一种天光云影共徘徊。

这里是中川机场城际列车站。
        中川机场在兰州永登县,距市区约70公里,可以选择机场巴士(约1h车程,20min/班),或者机场—兰州市区的城际轻轨(约40-50min)。
        这条轻轨开通于2015年9月,之前的游记几乎无人提及。城际列车的优势,在于无缝对接中川机场——兰州西站——西宁站,适合途经兰州直接去西宁的行程。列车分为经停兰州站和兰州西站两类,班次较多,全新车厢,乘坐舒适,方便快捷。怎么感觉在做广告?运行时间段7:30-22:30。
        而机场巴士的优势在于,不论多晚,只要有落地的航班,就有巴士送你回兰州市区。
        如何选择,你懂的。
        因为不确定航班是否准点,我唯独就没有定这趟城际列车,结果正点抵达后却买不到当次的车票了(当次列车发车前20min停止售票),只好选择了下一班,百无聊赖地在空荡的候车大厅发呆1h。
        约45min抵达兰州站(途中经停兰州西站),站内换乘去西宁的动车。兰州站的破旧脏乱嘈杂拥挤,恍惚间让我以为穿越回80年代,你很难把它和兰州这座省会城市联系起来。汉、回、藏、维各族兄弟姐妹济济一堂,举步维艰又难有立锥之地。还要时刻留心地下的痰渍污迹。更绝的是,整个候车厅绝找不到一个工作人员维持秩序或是提供问询,哪列班次、在哪儿检票,全凭你打听旅客和猜测。
        在忐忑等待后,终于有个检票员突然出现,说这趟车检票了。我被裹挟在人群中,推搡着穿过拥挤的走廊,踏上陈旧的月台,感觉自己像个逃荒的难民。月台上的工作人员又搞错了两列动车的车次号,吹着哨子一遍遍大喊着把上错车的乘客从一列动车赶上月台那边的另一列动车。等到放下行李坐定,我长吁一口气。兰州站,拜拜吧 您呐!
        建议朋友们可以选择兰州西站到西宁的动车,西站是新站,环境设施相当不错。

18:27抵达西宁站,直接去西停车场B2层的首汽。预定的是20:00提车,盘算着提前个把小时应该没问题,结果首汽说7天以上的,系统必须准点才给办手续。得,饭点儿也到了,把行李箱存在首汽门店,打车直奔西宁排名第一的清真羊肉馆子——益鑫手抓。
        的士小哥人挺朴实,但表示完全没听说过“益鑫手抓”。好吧,我来导航。

这老板善于做宣传,挂出与各路大小明星、新旧名流的合影。

益鑫羊肉手抓
        益鑫和白玉两家清真馆子紧挨着,地点就在白玉巷,距离西宁站打车11块。白玉手抓不排队,据说也不错。可人葛大爷说了:选饭馆儿,哪儿人多奔哪儿去。
        益鑫人气爆棚,跟巷口那儿,你就看见队伍排到马路上。点餐排一次队,交钱称肉排一次队,等到羊肉入口的一瞬间,真是鲜嫩肥美,香入脾胃,味入骨髓,让你根本停不下来。店里还提供现场真空包装,方便携带。除了羊肉,其他炒菜也很不错,还有一种叫甜醅的甜点,来了一定要尝尝。店里服务员一色儿的回族姑娘,裹着黑巾,腼腆害羞(除了前台几个)。唯一不足是客人多上菜慢。如果你比较过白玉,也可以告诉我口味怎样。
       大快朵颐后,赶回首汽,刷租金、刷押金预授权、验车,给我准备的是一辆只有7000+公里的白色3008,小小惊喜了一下。西宁的神州、一嗨、首汽三家店都西宁站地下停车场B1、B2层。
        租车公司的三责险保额上限都只有5万,不能多买,首汽门店说这是保监会对所有租赁公司的规定。5万,这不跟裸奔似的!

第一晚在西宁7天火车站店。当初订这家7天,考虑到离车站近便于早点休息,一觉而已,不必讲究,不想竟实在无法将就。设施比一般7天更简陋咱就不多说了,全店没有空调,床上是厚厚的冬被。酒店临街,夜里拖拉机、卡车的轰鸣声响彻通宵,对面工地上的探照灯灿如白昼。这一夜:关上窗户成桑拿,打开窗帘是白天,我就在闷热与喧闹中一夜无眠。

8月6日 Day2:西宁—达坂山—阿柔大寺—祁连县

既然睡不着,干脆一早起床,在酒店旁早餐店喝碗八宝粥、吃个煮鸡蛋,大葱肉包的味道有点特别,还带了几个路上做干粮。路边成功拦截一位买菜大妈,打探到菜市场位置,这里水果琳琅满目。买了西瓜、黑布林、李广杏,以及绿、黄、紫色各种葡萄,搬了一箱农夫,驾着三胖,哼着小曲儿,咱这就出发了!
        G227果然不负“最美国道”之名,天蓝如水晶,云白似羊群,群山排闼出,碧水绕青来。一路从城市、郊区,到县城、乡村,八月的油菜花已然凋谢,路两边的菜籽和小麦却正青绿油亮,还有许多见所未见的农作物,掩映着几许村落人家,裹着头巾的回族姑娘,戴着白帽的穆斯林大叔,一切都是那么新鲜。

途径大通县,来到了黑泉水库,这是青海省“引大济湟”工程重要组成部分,青山环抱一潭碧水,湖面烁金,草滩蔓延。盘山公路不方便停车,只能车里拍两张就走。这些年走过很多地方,眼睛是最好的相机,最美的只能留在心里。

达板山隧道
        沿G227一路向北,就来到著名的达板山隧道,海拔3792.75m,亚洲第一、世界第二。走隧道的缺点在于看不到景。也可以从照片左侧绿色箭头所指的岔路,沿原先的石子路直接翻过达坂山顶,虽然路况不好悬崖陡峭,但可以居高临下一览风光,如果是7月,远处雪山,映衬着山下起伏的油菜花田,如锦缎般美丽。
        有人说油菜花有什么好看的,江南比比皆是,这就好比看惯了黄海,说南海有什么好看的,一样。

这是过了达板山隧道后第一个观景台,风大景美。从这儿开启高海拔之旅。
        山上有很多藏民卖饰品和食品,一定要尝尝这儿的水果玉米,嫩、甜,脆。后面还会提到另一种。

我手指方向的白色山尖,是几座雪山。不知道是不是岗什卡的一部分。

山下是蜿蜒起伏的盘山路,也是我接下来要经过的地方。

全程第一个垭口:景阳岭垭口,海拔3767m。在青海,但凡有这种海拔标识的地儿,无一不是大家钟爱的拍照点。

景阳岭旁的山坡,爬上去视野非常开阔,就是风太大,一件短袖真有点冷,咔嚓几张赶紧走。在山上下车,记得加件外套,高海拔地区感冒发烧,可不是闹着玩儿的。

青海的高山草甸随处可见这样的鼠洞,小的应该是草原犬鼠,大的是旱獭,大摇大摆出来滴溜溜看我,我一举起相机,它又溜走了。这玩意儿一点都不可爱,破坏草场,传播鼠疫。

随手一张,就是winXP的桌面。

一路上,随处可见的经幡。

途径阿柔大寺,是祁连县当地最大的藏传佛教格鲁派寺院。之前的游记都说是未开发免费景点,今年开始,门口支了个小木板,写着25元/人,估计受游记影响,之前来这儿的人太多。我对藏教寺院也不感兴趣,看一眼就走了。门口遇见一个藏族小女孩,哭着跟妈妈发脾气,好像是要什么东西没有被满足,跟我女儿差不多大,一头脏兮兮乱蓬蓬的头发下盖着的,是一张虽然黝黑却十分可爱的小脸蛋,洗洗干净一定是个俊俏的小姑娘。

到了祁连县,到酒店放下行李,直接开去卓尔山。
        卓尔山景区就在祁连县城旁,号称“东方小瑞士”,但凡这种在中外名胜前面加个“小”字,称作“小三峡”、“小九寨”、“小XX”的拿来主义,听起来总透着股俗气和不自信。卓尔山在冬春、炎夏,或冷艳,或热烈,总有她不同的美,何必要“傍名牌儿”呢。

身后是牛心山,山顶的凹洼里可见少许残雪,如果是冬春之季,漫山的积雪更冷艳。

山脚下的平原被分割成长方形块状田地,青黄相接,若是7月来,金灿灿的油菜花衬着青山,色彩对比很强烈。

山顶俯瞰。

车停在山下停车场。门票120。西北四省,基本见不到硬币,大量流通1元、5角纸币,售票口也一样坚决不收。有说西北人民嫌硬币重不便携带,有说硬币难辨真假,更有说因为硬币上没印藏文维文蒙文所以不被认可。
        检票进门,有景区中巴接驳游客上下山顶,每辆车荷载22人,主要是金杯和福田。山路曲折狭窄,目测路宽约1.5个车宽,会车时,一辆车要让到一旁路基上紧贴悬崖,另一辆才能通过,司机跟玩儿命似的,开车飞快,我还真有点小紧张。
        结果就在我走后的第三天,8月9号,出了一桩重大交通事故。一辆上山的中巴车速过快,从山路侧翻下去,3死2重伤18轻伤,罹难者中有1位江苏籍游客。据说超载1人,又超期未年检,驾驶员被控制。这个逐利的景区承保公司,这么多年连条路都不好好修,是该好好整顿了。庆幸自己命大,愿生者平安,逝者安息。
        祁连来自匈奴语,意思为“天”,所以祁连山古代也被称作“天山”。“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李白诗里的“天山”指的就是祁连山,而非新疆天山山脉,这是有些语文老师都会搞错的问题。祁连县是个群山环抱的小县城,因位于祁连山中段腹地而得名。受小环境的影响,这里气候还算凉爽。祁连县以畜牧业为主,因为处在西宁张掖的中段,是自驾行程中的一个重要落脚点,游客也多。
        入住的盛唐翠光酒店,是当地为数不多的四星酒店,硬件设施以当地标准衡量是相当好的,前台胖胖的小哥也很热情。酒店自己就有中餐厅,品种丰富,酒店后院有地上和地下停车场,很方便。晚上也安静。
        县城的美食一条街上有很多店,主要以当地各种面食和羊肉烧烤为主,也有火锅。青海当地的自制老酸奶都特别酸,常温保存的,要自己加白砂糖,不好吃。我们这儿卖的所谓青海老酸奶之所以好喝,口味都是改良过的。
        西北的日落都很迟,20:30天儿才暗下来,要根据你平时正常的作息时间安排就餐就寝,而不要依据天黑的时间。

8月7日 Day3:祁连县—扁都口—马蹄寺—临泽

自助早餐随意吃了点,7:30出发,沿S302原路返回,重新拐上G227,经扁都口去马蹄寺,再到今天的目的地:临泽
        从西宁临泽,有两条线都不错。第一条就是我走的,从西宁直接北上,绕道祁连,再去临泽,优点是经过门源,7月看万亩油菜花。第二条是从西宁向东,沿G315上S204,经刚察境内北上,经过祁连,再去临泽,优点是能翻过大冬树山垭口,海拔4120.6m。
        两条线各有优势,选择哪条就看你的喜好了。
        还有第三条线,个人不推荐。是从西宁向东,直接去青海湖住一晚,再沿S206顺时针方向环青海湖北上,经G315到刚察县,后面和第二条线路一样。虽然环湖可经过鸟岛,但要绕大半个青海湖,耗费时间意义不大。若是走大环线,反正回来还要经过青海湖,不必重复。
        我最初倾向于第二条线,因为想去大冬树山垭口。后来舍弃的唯一原因,是对门源的油菜花仍抱有一线幻想。事实证明,8月初青海的油菜花期就结束了,但G227沿途的美景,还是填补了我的遗憾。
        不论你想看门源刚察还是青海湖边壮美的油菜花田,一定一定一定要在7月中下旬来,花期很短,最绚烂的时间只有一两周。有些游记攻略说8月还能看花海,基本不要相信。

这里又回到了昨天经过的祁连县峨堡镇,镇上有峨堡镇寄宿小学,方便牧区的孩子上学。祁连县北临古丝绸之路甘肃段的首要通道——河西走廊,故而有“青海北大门”之称。

沿G227北上,很快由青海进入甘肃境内,高原上空气清新又凉爽。迎面遇见牦牛群,人家牛多势众,路上的车纷纷停下让路。有毛嘟嘟的小牦牛紧紧依偎着牛妈妈,好有爱的感觉。后面还要多次经过牧区,要特别留心。

扁都口,甘肃民乐县著名的生态旅游观光区,7月是金色的菜花海洋,8月是碧绿的青稞天堂,还有橘红的万寿菊花海,看也看不够。

成片的青稞,在阳光下熠熠生辉,超长的麦芒,是外观上与小麦的主要区别。

小蓟,我们叫刺儿菜,走遍天南地北,哪里都能见到它熟悉的身影。这种草本植物是营养丰富的野菜,还有凉血消肿的作用。我小时候用它和蒲公英的汁液敷过肿块,中药里还有一方著名汤药就叫“小蓟饮子”。

公路两边除了青稞,还有大片橙红色的万寿菊,晒干后用作花茶,是甘肃很多地区重要的经济作物。
        从扁都口一路到马蹄寺的乡村公路,成为此行我最爱的地方,这里没有江南的秀美多姿,却在旷野的辽阔和乡野的宁静中,找到了完美融合。

来到民乐,在县城中心找了一家大王牛肉面。旁边这个门头特别抢眼的地方,就是民乐县第一中学所在。2016年高考考取2个清华,4个北大,甘肃省文科第2、3名皆出自这个祁连山脉腹地的县城中学,即使西北有加分政策,我想这样的成绩也足以傲人。校门古朴庄重,“为国传才”四个字苍劲有力,校园内的教学楼也很是气派,时值暑假,门口依然有学生进进出出,喜报上“榜眼、探花”的称谓,沿海发达省份也已经很少这样提及。这一切似乎都在传递一种信息:这里的人们,对于读书勤学,依然心怀古老的敬重,还保有着一份“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的怀想。

从民乐县城往西沿213县道再上208县道,沿途绿树掩映,道路两岸是成熟的小麦、金黄的向日葵,偶见几个戴头纱的回族妇女,在红艳艳的万寿菊花海里收割,远处是隐约而连绵的祁连山脉,一派宁静的农村田园风光。经过丰乐乡、南古镇和马蹄藏族镇,前方就来到马蹄寺,208县道在这里限速40km/h并有抓拍。
        马蹄寺位于肃南裕固族自治县,隶属张掖市。你看见的这个景点大门,就横亘在208县道上。马蹄寺景区通票73元/人,包括了千佛洞、三十三天梯石窟、金塔寺、上中下观音洞、胜果寺、格萨尔王殿等。还有个瀑布,但是非常远,不通车,来回骑马需要三个多小时,去过的人都不推荐。

马蹄寺景区门票中最精华的当属千佛洞和三十三天梯石窟,还有一个金塔寺。
        千佛洞始建于东晋十六国时期的北凉,北凉是个建都在张掖西北地方政权,存在三十多年。自汉武帝打通西域的丝绸之路,佛教也从西方传入中国张掖作为丝路河西走廊上的一个郡,最先受到佛教影响,其中就包括了石窟这个原本存在于印度佛教里的建筑模式。现存的且对游客开放的洞窟主要为观音殿、药师殿、地藏王殿,多开凿于元、明,也有西夏的,不对外开放。洞窟开凿在垂直的红色砂岩壁上,大窟内供奉佛像,外建木结构飞檐,形制上有点像缩小版的悬空寺。
        你能看见大窟旁的崖壁上那许多侵蚀风化的小窟,和莫高窟北段崖壁上的小窟类似,主要是苦行僧参禅修行或存放舍利的地方。

这是地藏王殿,山下的一丛金色菊花开得正艳。

观音殿内一块稍光滑的崖壁上,用行楷抄录了寺规:“为了广结佛缘,广种善因...下列数项寺规......”,笔力刚劲自如,一气呵成。

药师殿侧有一隧洞,连接着上方另一洞窟。缘梯而上,洞内攀爬要手脚并用,很有点意思。

洞窟殿檐角落上的神兽,但看不出是哪一种,上颚好像残缺,有点接近獬豸,应该是主水,取辟火的意思吧。

去三十三天石窟的路上,又见格桑花。

马蹄寺石窟的两尊白塔,一尊是纪念西夏开国皇帝李元昊,他在位时对马蹄寺进行了大规模修整和开窟;另一尊是纪念西藏著名的萨迦班智达的舍利塔。

在图片上瞻仰多次的三十三天石窟,从白塔旁一个转身,就出现在眼前。

正面照

就从这个小门进去,每次放行30人,在门口排队等了四十分钟才进去,果然别有洞天。三十三天石窟是所有景点中最值得一玩儿的地方。
        洞内幽暗,石阶逼仄陡峭,呈“之”字形曲折攀爬,许多地方需手脚并用,只容一人通过。游客在上下时,每一个楼梯口,都有专人指挥“交通”。

在三十三天石窟的殿顶望出去,视野极为辽阔。

马蹄寺内天马的蹄印。

三十三天石窟旁有一座马蹄寺,始建于北凉,相传藏族人民的英雄领袖格萨尔王的坐骑天马,在山顶踏下一个深深的马蹄印,马蹄寺因此得名。马蹄寺最初为汉传佛教寺院,后逐渐转变成藏传佛教寺院。寺内墙壁上至今仍残存有明代壁画,说是残存,因为原本的壁画真的只剩角落里的一点花边了,实在惋惜。
        马蹄寺石窟群包括三十三天石窟、千佛洞石窟等,自北凉开凿后,历经北魏、北周、隋、唐、西夏、元、明等朝代,拥有大量精美的石窟建筑、佛像、壁画,如果不被人为破坏,可以位列莫高窟之上,它和莫高窟、榆林窟并称河西佛教文化三大宝窟。痛惜的是,马蹄寺石窟群大量精美佛像、壁画,甚至石窟外的木结构建筑都在“文革”时期被毁坏殆尽。现在能看见的仅剩残缺的佛像底座和佛像背后崖壁上残余的些许壁画边角。
        离开了三十三天,剩下的什么胜果寺、格萨尔王殿、上中下观音洞都比较一般,我准备去金塔寺。金塔寺在马蹄寺向东约24公里,现存东西二窟,保存有多肉高浮雕塑像,其中最著名的是飞天,敦煌有很多飞天,但多为平面壁画,这里的飞天是浮雕立体的。据说“文革”时因为金塔寺地理位置极为偏僻,幸而得以保存。金塔寺属于特窟,是国家级保护文物,需提前预约才能参观,门票200/人,只可惜乡道在修路太难走,我又没有预约,担心即使到了又看不到。算算时间还要赶到临泽,于是作罢。相比如今国内石窟破败残缺的现状,金塔寺石窟的塑像壁画都是北凉的真品原迹,不能亲眼一见,还是很遗憾的。

作别马蹄寺,走了一段坑洼的355乡道,终于拐上G227,又转向S213,大约在下午六点多抵达临泽丹霞国家地质公园旁的七彩镇。

镇上家庭式客栈林立,都是一幢一幢的小楼,形制和规模统一。我订了网评最好的一家,家庭式旅馆装修,不能要求太高。店里有三餐供应,味道实在很一般。老板倒是非常客气,一到店就抢着帮我从车上搬行李,一路送到房间,还主动询问饭菜是否可口之类问题,介绍小镇的看点,倒是有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
        因为马蹄寺三十三天石窟等待时间太久,超出了计划,到临泽时已赶不上景区内最后一班车看丹霞落日,可惜了,好在还能看第二天的日出。丹霞美在日出和日落,又尤以日落为最美,山体在夕阳斜照下显出五彩斑斓的线条。
        晚上出门在小镇逛逛,镇子不大,主要是家庭客栈和餐饮,美食街大部分还在装修,少数开业的几家店生意火爆。建议今后来这里的朋友,还是选择去美食街吃饭。住的客栈后面是一片湖水,当时西边尚有一线夕阳残照,霓虹闪闪烁烁,清风拂过,小镇的夏夜也有几分惬意。

8月8日 Day4:临泽丹霞—嘉峪关

5:00就醒了,老板开车把我们几个看日出的住客送到公园门口。这是凌晨5:44,临泽丹霞地质公园售票处三个窗口已排起长队。

入口处检票后,游客依次上车,由景区大巴接送游客往返于4个观景台。看日出就直奔4号台,观日落就去3号台。一下车就登上栈道,来到观景台,这里长枪短炮都已架好,还有一架无人机。天边的云彩开始泛出橙红,几分钟后,一枚橙红鲜亮的“咸蛋黄”跃出山顶。

初见霞光

跃出山顶

万丈金光

旭日东升。

回望4号台的栈道

晨光斜照下的丹霞地貌。
        如果是日落,色彩可能更艳丽。
        从4号台下来,乘大巴去3号台和2号台,在4号和3号之间的路边是麻子面馆,现在已成了危房,被一圈铁栅栏围了起来,不能进入。感兴趣的朋友可以从4号或3号台徒步走过去看看。3号台可以看“七彩扇”,也是观日落最好的一个台,可惜到的时候阳光已十分刺眼,山体的色彩在强光下几乎看不出来,这里最好傍晚来。2号台是海拔最高视野最好的一个台,可是栈道维修关闭,大巴司机也不告知一声,直接把游客往2号台一丢就走,很多人下车看了告示才知道,只好原地傻等下一班车,耽误不少时间。1号观景台最大,离景区入口最近,因为此时阳光十分强烈,估计和3号台一样看不到什么,就没有下车,乘大巴直接返回大门口。酒店老板之前接到我电话,早已在停车场等我,很赞!
        回酒店退房,行李装车,告别了热情的老板,直奔张掖市区,一睹我期待多年的古刹——大佛寺。

大佛寺历史悠久经历坎坷,它的命运和张掖这座古城一样,一直与历史上中国北方的分裂与统一紧紧相连。
        武帝时,霍去病在河西大败匈奴,打通“丝绸之路”,张掖成为河西走廊的咽喉重镇之一,也曾一度是繁华商埠。如果把中原地区看做躯干,同在一条河西走廊上的张掖酒泉敦煌三郡,就如同一条伸向西域的胳膊,而张掖的位置恰好在腋窝处,刘彻于元鼎六年在这里设置张腋郡,取“张国臂腋,以通西域”之意。“腋“和”掖”本是通假字,可能是因为“腋”字不好听,后来改成了“张掖”。西魏末年,因张掖境内有甘泉而更名为甘州张掖西边的酒泉郡,隋代更名为肃州,一甘一肃,甘肃的名字由此得来。
        大佛寺前身名为“迦叶如来寺”,始建于西晋,西晋灭亡后司马氏政权南迁,北方陷入各个割据政权长期混战。公元401年沮渠蒙逊以张掖为都城建立北凉政权,北凉笃信佛教,大建佛寺开山凿窟,迦叶如来寺也成为北凉国都的重要寺院,曾有一位名叫昙无谶的印度高僧被沮渠蒙逊请来张掖弘扬佛法。北凉灭国后迦叶如来寺历经战乱逐渐荒废,曾在隋代短暂兴起,隋炀帝还曾在张掖会见西域27国君主,召开“万国博览会”。
        时间转到六百多年后, 党项族建国后张掖被纳入西夏版图,1098年开始,西夏在迦叶如来寺废址基础上扩建了一座更大的寺院,1103年,崇宗李乾顺为了替母亲小梁太后祈求冥福,将之敕建为“卧佛寺”,在寺内塑造庞大的释迦牟尼八十岁涅槃像,塑像身长34米5,肩宽7米5,头北脚南面西,面容饱满慈祥,肤色贴金,身穿团龙红色佛衣,是中国目前最大的室内木胎泥塑卧佛,卧佛寺也成为西夏国寺。小梁太后和她姑妈大梁太后一样专权狠毒好战,带着儿子常年征讨,却不让儿子亲政,引起宗主国辽国的不满。1099年辽道宗派使臣用药酒毒死了小梁太后,李乾顺在辽国支持下才真正执掌王权。小梁太后在世时,李乾顺跟他这位母后势同水火,母亲被毒死后,李乾顺又大兴土木,建设宏伟的卧佛寺给母后祈求冥世福祉,不知道是出于母子血缘的悲悯,还是他本人笃信佛教的结果。
        卧佛寺在元、明都受到皇家特别恩泽,成为皇家寺院。成祖朱棣敕名宝觉寺,康熙爷敕改宏仁寺。后来因为寺内卧佛涅槃像而得名大佛寺,现在是全国重点文保单位。

正殿匾额上书“無上正觉”,
        印度佛教将参悟修学分为三个阶段,第一等是“正觉”,第二等叫“正等正觉”,第三等也就是最高等,叫“无上正等正觉”,简称“无上正觉”,即取得究竟圆满的智慧,可以成佛。何人所书已不可考。这块匾额是仿品,真品刻于乾隆年间,以整块紫檀木精雕细琢,四周有飞龙图案,这种规制在佛寺中是极为罕见的。

去之前,我脑海中无数次想象过这尊巨大的卧佛,但踏入正殿抬头的第一眼,卧佛还是给我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卧佛腹部中空,曾在里面发现大批佛经、法器,肚子上有一块修补痕迹,就是当年开洞的地方。

明正统五年,英宗朱祁镇降旨把《大明三藏圣教北藏》赐予甘州卧佛寺“永久供养”。佛经总数6700多卷,内容包罗万象,据说当年用十辆笨重的牛车,由僧人护送,从北京出发,跨越万水千山,历时五年,才送到张掖,被视为镇寺之宝。
        上世纪30年代,大佛寺住持把整套佛经藏在用土坯砌起的墙里秘密保存,派最亲信弟子守护,1952年,这位本觉尼姑从师傅那里接过重任,秘密看守佛经20多年,即使在文革期间备受批斗折磨,始终守口如瓶,孤苦伶仃地在寺中坚守任务,1975年因残破的土炕起火,本觉尼姑不幸在火灾中罹难,终年74岁。在拆除烧毁的屋子时,这部藏在墙壁里的整套佛经才重见天日,现为国宝级文物。
        为了感谢本觉尼姑的功绩,在大佛寺塑了这尊像来纪念她。

殿檐左边的螭吻,传说中龙的第九子,是龙和鱼的结合,它是佛家的护法神兽。传说这家伙不仅喜欢水,还喜欢吞火,所以常被用在寺庙的殿檐屋脊上,希求对木质佛寺建筑的庇护保佑。

保定的西夏文石经幢
         这次西北线没能去银川有点小小遗憾,一直想亲眼看看西夏文,印象中好像大佛寺里藏有西夏文石经幢,在寺里找了半天也没找着,耽误了一些时间。后来查了资料才知道搞混了,应该在河北保定

张掖的停车不贵,路边2元/小时,大佛寺停车场也不过3元/时。出了佛门,在路边水果店又忍不住带了粉红色的水蜜桃和碧绿的小葡萄,在甘肃的水果面前,我特别没有抵抗力。
        大佛寺旁的南大街十字路口,有一家店面清爽的清真牛肉面馆,对我这个面条控来说,真乃绝佳之地。西北的牛肉面,只要挂着清真招牌本地人又多的店,就错不了。汤清、面白、有劲道,铺上一层碧绿细碎的蒜叶,来两片薄薄的干切牛肉,还有那吸饱了牛肉汤汁的白萝卜片儿,透着青花椒的麻香......好了,不能再想
        吃不惯牛肉面又想方便快捷的,请从十字路口向西移步300m,有肯德基甘州路店,带上汉堡薯条鸡翅可乐,即可上路。

加满油箱,上连霍高速,直奔嘉峪关

高速南侧,是连绵起伏的祁连山余脉,一直向西延伸。平行的,还有著名的兰新铁路。

高速北侧,还是莽莽戈壁,这里靠内蒙很近。

连霍高速张掖嘉峪关段限速120,路况非常好,测速探头也不少,尤其在高台大队和酒泉大队辖区内,朋友们要避免超速,看好本上的分儿,捂好兜儿里的钱。

我理想中的嘉峪关,应该是静静地守在大漠边陲,一轮残阳夕照,映出城楼的轮廓......下午到了嘉峪关景区,暴晒,人超多。想象和现实真是有差距的。
        关城的城墙上向下看,这是内城,支了四个蒙古包,搞了一批人穿铠甲扮武士,大音箱里战乐与鼓声齐鸣,特别闹腾,感觉不伦不类。我只是想静静地感受,这大漠雄关的苍凉,看看它的今世,遥想它的前身。

城壕

一半是戈壁,一半是绿洲,两种颜色的边界,泾渭分明。

向城楼南北两翼延伸的城墙。

怀远门甬道上的石条被磨得油光水滑。当征尘抚平,硝烟散尽,只有这些碾压出的印迹,还能给我们诉说古老的历史,和沧桑的回忆。

来张这个位置的嘉峪关
        如果是在晴朗的傍晚,天边是映红的晚霞,那感觉就对了。

甘肃常见的白杨树,有自己鲜明的生长特点。不像大部分树木枝叶向四周扩散,而是聚合收拢枝枝向上,这种特性也许是为了适应西北多风的生长环境,又或者说其他枝大叶阔的树木都被环境淘汰了。

上面是嘉峪关地产著名的柳橙汽水,除了香精色素甜味剂之外啥都没有,和小时候喝的橘子汽水一个味儿。
        晚上出去凑热闹,打车去了不少人推荐的大唐美食街。然后就发现,整条街充斥着烧烤+川菜,拼命放辣椒放盐,家家在门口拉客,后面到了敦煌也都这样。悉数起来,每座旅游城市,都有一座美食街、夜市街,或者一座老街。这条街本地人很少去,做的都是游客生意。这些个地方,逛逛看看小玩意儿可以,权当消遣。真要尝特色,还是找当地人吃的馆子。
        在美食街找家店随便吃了点儿,还是去了附近一家兰州牛肉面大王,虽然是连锁店,但口味真不含糊,店面装修讲究。我这是多喜欢吃面?

晚上住在嘉峪关唯一一家锦江之星,挺好的,门口还有空旷的停车场,朋友们可以考虑。

8月9日 Day5:嘉峪关—瓜州—敦煌

嘉峪关市区的道路两边常见这种国槐,8月正是这里槐花飘飞的季节。
       今儿行程比较宽松,只要赶到敦煌就行。早上稍稍多睡了一小会儿。吃完早餐,去了附近一家嘉峪关当地最大的超市——雄关超市,找茶叶。西北人估计不怎么喝绿茶,前几天一路上的超市里,都只有一种叫“三炮台”的盖碗茶,里面是菊花、桂圆、葡萄干、小枣、荔枝干和冰糖,听说回族人爱喝。我今天特意找家最大的超市碰碰运气,果然不负有心人,虽然只找到保鲜茶和立顿茶包,聊胜于无吧。

出嘉峪关市区上了高速,先去瓜州,再去敦煌。天气有点阴沉,好在不像昨天那么热。高速两边就是这样的茫茫戈壁,偶尔能看见夯土的烽火台遗迹。

戈壁上出现巨大的风车阵列,每一个风力发电机组都非常庞大,远比照片看起来壮观。

在服务区的小超市,买到了水煮糯玉米,初尝一口,惊叹西北竟有如此美味。这里玉米棒都是掰下来整个煮,剥开叶子,淡黄整齐而饱满的玉米粒,嫩、糯、甜、香,毫不夸张地说,这是我今生吃过最好吃的煮玉米,没有之一。日啖玉米十几根,不辞长做甘肃人。

瓜州收费站。
        路过瓜州,怎能不来尝尝这儿的蜜瓜呢。
        进了县城才发现,受到9月敦煌国际文博会影响,这个小县城也是严阵以待。马路上交警三步一岗,还有很多穿衬衫西裤的在路边站着。整个县城别说瓜摊儿,连一个商贩都见不着,道路整洁得令人难以置信你知道吗!
        我一路都快开出城了,也没见到一个卖瓜的,不甘心呐。突然瞥见大路边有一辆装满密瓜的重型卡车,看样子是收瓜的瓜贩。我靠过去,准备跟老板商量商量,旁边一老太太主动搭腔,沿着小路把我带到她家院子里。我这才发现,其实路边整排民房的后面,就是大片的瓜地,农民们正在田里摘瓜,而你在大路上是看不见的。
        我在老太太家院儿里挑了一个椭圆的金蜜和一个滚圆的白兰,还有一个不知名的小瓜。然后,我和老太太俩人儿,就这么你一句方言,我一句普通话,说了半天,终于谁也没听懂,那情形可以自己脑补。最后人老太太急了,从兜里掏出俩5块,在我面前比划,我才明白一共10元。之前网上很多人说瓜州产的是哈密,其实瓜州主产的是金蜜八号、黄河蜜和银蒂白兰几种老牌的甜瓜,那种醇香甜蜜的绝妙,只有尝过才知道。哈密新疆东边,离瓜州敦煌都不远了。

看到照片上的小彩旗了吗?那都是瓜州城外的瓜摊,连片有很多家,瓜山瓜海,就在省道旁,和高速紧挨着。有少数胆儿大的,把车停在高速,翻过碎石路基,去拖一麻袋蜜瓜抬上车。这是用生命在吃瓜呀。

去敦煌的路上,除了戈壁,偶尔能看见这样一片绿洲,有连片的防风林和农田。

前方接近敦煌北收费站,路边的是金色的麦田和葡萄园。

敦煌
        今天下午的行程特意安排得比较轻松,到酒店住下,出门随便逛逛,顺便找找好吃的。
        订的7天连锁,靠近沙洲夜市,吃饭逛街都很方便,要在这儿住3晚。给了走廊顶头的房间,很大很宽敞。酒店有个小小停车场,如果停满,还可以停在隔壁的医药公司仓库大院儿,里面很宽敞,跟门房老大爷说一声住店的就行。怎么样,是不是很方便!

8月10日 Day6:莫高窟—月牙泉

敦煌一早的街景,左手边就是一家清真牛肉面,我的最最最爱,没办法。
        今天第一站——莫高窟。

莫高窟景区游览顺序是数字观影区——莫高窟石窟群。我预约的上午第一场8:30,门口已是游客纷纷。莫高窟旺季分为预约票和应急票,预约票提前30天开售,200/人,看8个窟,应急票在景区门口买,票价不变,只能看4个窟。
        检票进去第一站是观影,第二站是看球幕电影,两段纪录片画面不错,叙述内容比较浓缩。
        影院出来,有大巴车接驳游客去鸣沙山的石窟群,跟着走就行。

鸣沙山前干涸的河床。
        莫高窟就建在鸣沙山东麓的崖壁上。坐西朝东,分为南区和北区。前方崖体上有密集洞窟的,是莫高窟石窟群的北区,这里主要是当年僧人坐禅修行和圆寂后存放舍利的小窟,佛像壁画极少,基本荒废了。而佛像壁画最丰富精美的石窟都集中在南区。

你现在看到的洞窟外立面,是60年代在周恩来总理特别拨款100万人民币并亲自关心下,进行的抢救性加固,表面喷涂与山体近似的石英砂。

这是当年王圆箓发现莫高窟的地方。就是在这儿,王道士在清理积沙时无意间发现了这第一个窟和石室中数十万卷精美佛经,从此莫高窟也迎来最惨痛的劫难。我小学四年级读《中国十大考古奇迹》“莫高窟”篇的时候,每每读到那几十万卷精美佛经,外国探险家只需花几两马蹄银就能从王道士手里“买”走,买通王道士后他们在窟内大肆盗取佛像,用化学药水粘走整块整块精美壁画,用刀把整面墙壁的壁画切割运走时,我心里就难过得要命。
        王圆箓的昏聩还不止于此,他在做莫高窟住持期间,带人用大红大绿,庸脂俗粉,把部分窟内的佛像重新粉刷了一遍,刷得佛像们一个个跟卡通娃娃似的。王道士虽是好心,却办了件极蠢的事,给佛像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害。

检票进门,会有导游分组各带一队,带看的8个窟有安排的也有随机的,我这队的讲解员比较好,不仅带看了北魏、北周、隋、唐、北宋、元几朝有代表性的石窟造像,而且讲解仔细,吐字清晰。我说的好与不好,一比较就得出了。这队8个窟看完,我转身就离队,去其他队伍蹭,可以多看几个不同的窟,我对石窟实在是太着迷了。后来发现各个队带看的洞窟大同小异,我跟了好几个,实际只多看了三四个窟。
       在北宋55号窟,我因为在洞窟最里面看壁画太投入,讲解员没注意,“咔吧”一声锁响,就把我一人关在了洞窟里。漆黑阴冷,我和这群近在咫尺的北宋佛像、壁画,在不见五指的洞窟内,就这么静静地待着,我们谁也没有说话。只是几分钟,却仿佛穿越了千年的历史,与这些古老的艺术珍品零距离接触。直到另一队游客进来,我才又回到了现实。
        多奇妙的小插曲。

这是第96号窟,窟外有民国时复建的九层檐顶,俗称九层楼。窟里供奉着莫高窟第一大佛——弥勒佛坐像。初建于唐代武周时期,只可惜经过历代重修,已不是最初唐塑的原貌了,不过依然非常雄伟。
        包括这尊弥勒佛在内的莫高窟各类塑像、壁画,都在不断地抢救性保护中,酥碱等各类病害日益严重,再这样发展下去,莫高窟很可能采取更加严格的游客控制措施,直至彻底封闭保护。每一位去参观的朋友,请尊重、善待这些珍贵而脆弱的佛像和壁画。

窟群头顶的蓝天。

莫高窟前的牌坊,正面“石窟宝藏”,背面“三危揽胜”。这个牌坊估计是民国或者解放后仿建的。

脚下站的地方,是莫高窟对面的三危山,目力所及是荒漠戈壁。远处你看见的几座圆寂塔,埋葬的是20世纪初到解放前莫高窟的历任住持,其中就有王圆箓。他的墓碑上刻着四个字:“功垂百世”。王圆箓有幸发现了莫高窟这座人类历史上璀璨的文化宝库,从这一点说,他算是有功的;莫高窟被发现于一个腐朽孱弱而列强虎视的王朝末世,又遇见王圆箓这个愚昧的文盲,却又是极为不幸的。

站在三危山上,我的心情是有点复杂的,是因为实现了儿时一睹莫高窟的夙愿,是感慨于窟内佛像壁画的精美绝伦,也是被历代工匠们千年间在这块荒凉的崖壁上开窟造像作画的虔诚与艰辛所感动。

午饭后来鸣沙山,距离景区很远就堵得水泄不通,天又暴晒,干脆回酒店睡一会儿,下午四点后再来。建议来的朋友至少要选在下午四点以后。
        这是售票厅门口的游览须知,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鸣沙山—月牙湖
        天,瓦蓝瓦蓝。

一进大门,你就能看见的沙山。
        鸣沙山的沙子非常细,建议大家还是租个鞋套,虽然15/人的价格不太厚道,但还是很有必要。也有人喜欢赤脚踩沙,各有所好吧。带单反或者伸缩变焦卡片机的,一定要用保鲜膜包裹机身和镜头,这里的沙子细到无孔不入。我怕麻烦,只带了手机。

驼队出发。
        骆驼骑行从鸣沙山门口出发,到山里绕一圈再回来。我嫌这玩意儿太骚臭,直接去爬山了。感兴趣的朋友来了不妨一试。

烈日余威尚在,天空中已可见一轮弯月高挂。

爬鸣沙山主要有两种路线,一种是踩着一条从山上放下的软梯,沿着较缓的坡度,在沙山上走“之”字形路线,这条线走的人最多,走起来也不太累;另一种就是我身后这样直上直下的陡坡,埋头往上爬就行了。拍完这张照,我就出发了。
        爬到三分之一,我发现之前有点低估了难度。鸣沙山的沙子极细极松软,登三步滑两步,像是一拳打在棉花上,有力使不上。我是手脚并用,终于在夕阳落山前登上山顶,累坏了。
        我照片右边那位大姐,在山脚各种pose摆拍,然后爬了三分之一就自己滑下去了。

下面穿蓝衣服的这位小哥也是累惨了。

橘红色的夕阳映照一弯月牙泉水。

晚霞映红天边的云,天际线呈一条橘红的光带。

夜幕降临,山顶上的人群用手电打出无数星星点点的光亮,组成人浪一遍遍高呼。这些年轻人,真会玩。

敦煌的夜市可以逛一逛,主要是餐饮、干果特产和旅游纪念品。很多游记中抱怨敦煌夜市的餐饮质次价高,专宰外地游客。我尝了,味道实在糟糕。还是前面那句话,吃饭就不要非跟这儿了。可游客天天换年年不重样儿,你不来总有人来,商家不care的。西北的干果很不错,各种水果干、坚果仁儿琳琅满目,凡所应有,无所不有。

8月11日 Day7:阳关—玉门关

因为9月21日举办敦煌国际文博会的缘故,敦煌-玉门关-雅丹一线全程修路,路况恶劣,往返需要十几个小时,敦煌市政府在公告里要求各家旅行社和个人谨慎前往。这个事情是我来之前就知道的,只是状况比我预想的要严重。我唯一担心的是,这种路况很伤车,万一抛锚,会影响后面的行程。
        我住的酒店有拼车,但每天只发一趟且早已订满,又联系当地旅行社想碰碰运气,告知因道路施工这条线路暂停。
        晚上,我问自己,要不要放弃?虽然心里是一万个舍不得。那个“春风不渡”的玉门关,近在咫尺,难道真要错过吗?我决定,明天先去南边的阳关,玉门、阳关,好歹去一个,然后再做打算。

早起,照例清真面馆来一碗香气扑鼻的牛肉面外加一个蛋蛋,接着惊喜地发现这西北小城竟然有永和大王,来来来,再搞碗豆浆油条。
        粗发。
        出城前,路过这位反弹琵琶的仙女姐姐身旁,她已然成为敦煌古城的标志。她的原型来自莫高窟第112号窟“西方净土变”中的《伎乐图》壁画,据考证,琵琶背在身后其实是无法弹奏的,在佛教逐渐世俗化的唐代,这样的壁画人物,推测是唐朝宫廷舞者把琵琶置于身后,做的一个模拟弹奏的动作。

桥下是敦煌的母亲河——党河

敦煌是个被沙漠和戈壁环抱的小城。一路向西南,是阳关、玉门关和雅丹方向,路两旁是戈壁砂砾。我的左手边,远远能望见阿尔金雪山,和山顶的仙云飘飘;近处,是与公路 并行的一长段汉代长城遗迹,现仅存微微隆起于地面的夯土层。
        第一站是阳关。

在快到阳关的地方,会经过一片绿树浓荫的戈壁绿洲——“葡萄沟”。明澈清凉的地下泉水在路旁的沟渠缓缓流淌,滋润着这里一大片葡萄园。

阳关门楼前张骞骑马西出阳关的雕像。
        张骞当年就是从这里出关,带着汉武帝的符节前往西域联络各国夹击匈奴,虽然因为各种原因没有成功,但却带回了西域的汗血马、葡萄、苜蓿、石榴等等。作为一个嗜石榴如命的人,我要特别感谢张骞同志。对了,还有葡萄。

王维老先生在这里“劝君更尽一杯酒”,因为“西出阳关无故人”。这个人物造型的设计,看起来很有感觉。

陽闗

阳关烽燧。
        汉代,阳关至玉门关之间有一段约70公里的长城南北相连,长城沿线曾有许多烽燧墩台。如今,阳关关城早已不复存在,附近的烽燧也多已坍塌风化,湮没于流沙,仅存这一座屹立于墩墩山上的汉代烽燧保存相对完好,供后人凭吊,成为阳关历史的唯一实物见证。
        当年丝绸之路上的驼队商旅,从长安向西,到达敦煌后进行修整补给,再从阳关、玉门这一南一北两个关口出关。西出阳关后,商队需穿过茫茫沙漠,经鄯善、于阗,过葱岭,到达安息,最远可以到今天的土耳其埃及
        拨开千年历史的尘埃,我终于站在这座残败的烽燧脚下。聆听风声过耳,悠悠驼铃渐行渐远,遥望戈壁黄沙,多少忠魂埋骨他乡。

阳关南望,戈壁尽头,是阿尔金山脉东段的阿尔金山,主峰海拔5828km,山顶终年积雪。阿尔金山距离阳关直线距离约70公里,能见度相当高。

东面,能看见坐落于戈壁荒滩之上的一片绿洲,依地下泉水而生,树木葱茏。这样的绿洲,在阳关附近有好几个。

阳关遗址附近的一片戈壁上,风吹沙起,曾有人多次发现五铢钱、铜箭头、瓦片、陶片等,当地人称“古董滩”。阳关周边的戈壁上常能见到微微隆起的土堆,导游说很多是汉代戍边军民的平民墓,几乎没有随葬品,不具备考古发掘价值。阳关博物馆里陈列着一具婴儿遗骸,小小的生命不幸早夭,不知他的爸爸妈妈当时怀着怎样难过的心情,用一条包被裹住他幼小的身躯,埋在了这片荒漠之中。

阳关景区内的一小片葡萄架,“无核白”品种,20RMB /斤。我觉得这是赤果果的抢劫,因为景区之外不远处的“葡萄沟”里,同样品种只要8块,还可以进园自己采摘。

二位小盆友在玩攻城机,小小的背影,好有爱的感觉。

阳关景区停车场旁的胡杨,已结了满树金黄的胡杨籽,胡杨籽成熟后会自己裂开,从里面飘出许多白色絮状的种子。

出了阳关城,离了葡萄沟,前面就是十字路口。直走,回敦煌;左拐,去玉门
        难道就这么回去吗?
        都到这儿了,如果不看一眼,终究是不甘心。前方路口一把方向,直奔玉门而去。
        起初是一段簇新的柏油公路,一路狂飙,不禁心中一丝窃喜:莫非是运气好,人家刚刚把路修通了?不对啊,整条公路上除了我,一辆车都没有,看方向,我正在深入戈壁腹地。

大约二十几公里后,手机信号中断。看见零星几辆川A牌照的车向西北方向去,凭直觉跟上去,就上了这条路,后来才知道,眼前这还算好的了。

很快进入了二十多公里的施工路段,这张照片是回去路上拍的。实际路况比这个糟糕得多,很考验底盘和悬挂,更要避让川流不息的重型自卸。

一路风尘一路颠,终于颠到了横亘在公路中间的玉门关景区售票处,不论是去玉门关还是去雅丹,都要打这儿过。偌大的售票厅内其实墙徒四壁,只有售票大叔一枚,搬一张破桌旧椅跟大厅中间那儿坐着。
        从景区检票口往里开,去玉门关的路大约是10公里,是刚刚铺好的柏油路,标线还没喷。

左前方就是玉门关盘城遗址。

玉门关现存遗址是一座纯黄土夯筑成的四方形小城堡,又称小方盘城。据此往北约10公里,也有一座稍大的方形夯土城堡遗址,又称大方盘城。

盘城入口

盘城内壁已风化剥离严重。据《沙洲县志》描述,唐代左右,敦煌城外的玉门关就已经废弃了。

这个斯坦因可不简单。不论中外历史如何评价他,在我的理解里,他更接近于一个披着考古探险外衣的英国强盗。20世纪初,他到甘肃新疆考察过四次,通过买通当地贵族和地方官僚等手段,挖掘盗取了大量当时并未引起世人关注的甘肃新疆这一段丝路上的遗址和珍贵文物,大量的一手考古资料,也使他成为研究敦煌学的开山鼻祖,说来真是讽刺又惭愧。他的很多探险成果和考古著作,至今仍然是中国中亚各国研究敦煌吐鲁番文化的重要依据。
        他的嗅觉极为灵敏,当年王圆箓发现了莫高窟,逐级上报后,清廷的意思仅仅是让当地县衙就地看管。斯坦因听说这个消息后极为敏感地意识到其巨大价值。他以欺骗和贿赂的手段,勾结地方官僚,仅以白菜价就从莫高窟骗取大量极具考古研究价值的珍贵佛经。消息流出后,各国强盗纷至沓来,莫高窟从此蒙难。

站在景观台上,让我把镜头不断拉近——

景观台北望,不远处有一个烽燧遗址,已坍塌损毁,只留土堆上的一点台基。

西面出关方向,有一片草滩,和一湾水洼

我像一个朝圣的信徒,绕盘城一周,再看一眼魂牵梦萦的玉门关,想要把它带回我江南的梦里。

通往河仓城和汉长城遗址的路还在修,路况十分恶劣,没有一辆车。我勉强开了一小段,车轮在松散的砾石路基上打滑,只能放弃。而雅丹据此还有90多公里,路况更糟糕。我要是去了,估计今天就得在茫茫戈壁过夜。
        不管怎么说,亲眼见到了玉门关,遂了一桩心愿,其他的,不强求。

回程路上,又折回了绿树浓荫的葡萄沟,这么好的葡萄,怎能错过。
       一条林荫道上,每家都摆出各色葡萄。

这里还是敦煌市葡萄人才培养基地。

路两边到处是这样连片的葡萄架,硕果累累,可以自己摘。我把紫色、红色、绿色的葡萄(抱歉名字太复杂没记住)买了好多,后面几天的路上,成了我必备零食。

泉水汩汩,穿绿洲而过

“葡萄沟”外土坡上的晾房,砖砌全镂空那种,小时候就看语文书上有来着,总算见着真的了。

回去路上,离开葡萄沟不远处,有山水沟大墩汉代烽燧遗址,唐代、清代沿用。

西千佛洞。
        西千佛洞在回程路上,之前去玉门关耽误了太多时间,赶到这里已经16:45,距离关门还有15分钟,售票处都关了。我跟门口讲解员协商,好歹让我买张票,哪怕只看15分钟时间也行。看我一脸真诚,人家姑娘终于没有答应。
        只好在门口拍了这一张。
        如果说河仓城、汉长城遗址和雅丹我还能劝自己放下,西千佛洞就成了两个遗憾之一(另一个是瓜州榆林窟,又叫东千佛洞,当时光顾着找瓜,把这茬儿忘了)。西千佛洞石窟在党河北岸的崖壁上,资料显示,西千佛洞开凿比莫高窟早,结束时间基本与莫高窟持平,现存的主要是北魏石窟造像和壁画,因为人为破坏和自然侵蚀,完整性已经不如莫高窟。来这儿的人很少,讲解员介绍也更仔细一些。不像莫高窟,人太多,讲解员的介绍从时间上是浮光掠影,内容上为了照顾大众认知又过于简短浅显,听得实在有点失望。
        如果说去莫高窟的人有相当一部分是凑热闹,那么来西千佛洞的多半是真爱。
        第二天一早从敦煌——德令哈,虽然还是路过西千佛洞,但是我要抓紧赶路,而这里9:00才开门。就此别过,有缘再见吧。

8月12日 Day8:敦煌——德令哈

今天日程是从敦煌德令哈,全程近600公里,预计车程8h+,也是行程最长的一天。不敢怠慢,一早出发。甘肃敦煌青海湖共和之间,约800-900公里,车程12h左右。如果是逆时针行程,从敦煌共和,建议中途在德令哈住一晚;如果是顺时针行程,从共和敦煌,建议在大柴旦住一晚。
        出了敦煌市,215国道很通畅。

出城不远,路边的一座六角形烽燧遗址。下车看看。

回身,给我的三胖和天空来张留影。敦煌,我走了。

当金山大柴旦的柳格高速段与德小高速之间,借S314省道连通,贯穿著名的柴达木盆地。这一路上,戈壁与群山同在,雪峰共白云争辉,人迹罕至,飞鸟无踪,只留风声过耳,却无尘世喧嚣。

给我帅帅的三胖先来两张。一路,辛苦了!

雪山与荒原,最好看的,其实是云。

青海戈壁滩上随处可见的骆驼刺,在如此严酷的环境下生存,是这片荒原少见的生命。赞叹之余,我原想带一棵回湿润多雨的江南,又担心,它的根,也许早已属于这片土地,适应这严酷的环境,人的一厢情愿,恐怕反倒是害了它。

这条高速,你可以在公路中间站着、跳着、坐着、躺着、趴着,各种装逼各种作怪,大家来了千万不要客气。
        安全第一。

下坡驶入一个弯道口,眼前忽然金光万丈,山后黄沙的光照反射,和山前投下的云影,强烈视觉反差产生的想象,感觉这两座山各自左右移开,打开的是山后整座仙境的大门。

柳格高速实在太好开,这种路开久了,最好稍微调整一下。

在德小高速段,看见一处五彩的丹霞山体,和临泽的很像。

前方到站,德令哈

进城前最后一片农田。

办完入住,正准备出去吃饭。在电梯里一抬头看见这个,果断上楼。

装修很亲切,环境也不错。几个家常菜,算不上地道,可是又怎么样呢。亲不亲,故乡人,美不美,家乡味。在遥远的大西北,有点他乡遇故知的小庆幸。
        吃饱了,又觉得有点可惜。
        因为原本是准备出去吃牛肉面的。

傍晚时分,去逛逛这座小城。

小城日落。
        德令哈蒙古语“金色世界”的意思,是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州府。这里的少数民族中以蒙古族为主体。

巴音河,蒙古语中意为“幸福的河”,她哺育了沿线世代居住的各族人民,被誉为德令哈的“母亲河”。巴音河全程200多公里,纵贯德令哈市区,最后汇入克鲁克湖。

奥运广场和奥利匹克体育馆。小城市民们晚饭后的娱乐活动也简单,喜欢聚在这里,围成一圈又一圈,跳“大型”广场舞,酒店的保洁阿姨之前也是热情向我推荐。看来全国人民都好这一口。

德令哈很多道路是用当地的山名、湖名、地形地貌名来命名的。比如这条克鲁克湖路。
        说起克鲁克,它的名字来自蒙语音译,有克鲁克湖、柯鲁可湖,可鲁克湖多个版本,巴音河最后就汇入这片湖里。下午来的路上顺道儿去看了,感觉一般,要收门票。相邻的托素湖,去过的人都说湖边有成群的毒蚊子,叮起人来十分厉害。好吧,那就不必了。

巴音河夜景。
        “姐姐,今夜我在德令哈,夜色朦胧。
        今夜,我不关心人类,我只想你。”

纪念馆就在巴音河畔,门口有一片海子诗作的碑林,很值得一看。馆藏有他的遗物、手稿和影像资料,很遗憾,下午到的时候,已经闭馆了。有同好的朋友,来了德令哈不要错过。

8月13日 Day9:德令哈—茶卡—共和

清晨,飘了一阵细雨,很有一丝凉意。

离开德令哈,天空有些阴沉。

高速上,偶遇一群野骆驼。

茶德高速全段与京藏铁路平行,图右侧的一排高压杆就是京藏铁路的接触网。

茶卡盐湖内的盐工礼堂,看上去颇有些六七十年代的风格。

通往湖区的路,不长,也就800米,走走就到。门口也有电瓶车接送,10元/人,排队人很多,至少半小时才能等到,没有特殊情况的,建议步行即可。

初到湖区入口,在强烈的日照下,是一片耀眼的白光。
        茶卡是柴达木盆地四大盐湖中最小的一个,也是开采最早的一个。西汉时就有羌族人在这里采盐。后来历朝历代控制这里的政权,都把茶卡作为总要财政收入来源。

盐雕,以前都是开放的,无奈我国部分游客素质堪忧,把雕像快踩塌了,现在用栏杆一围,都安生了。在所有雕塑里,数上面的成吉思汗最气派,因为这里是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

遍地白盐。

当年深入湖区运盐的窄轨。

前往湖心区的小火车。原先的没有红顶,现在的新车挺漂亮。来前儿看的游记里都说没必要坐,但8月的实际情况是,想坐都坐不到。门口排队买票已经排到一个半小时后了,保安不停提醒大家做好久等的心理准备,那意思是您还是走吧。
        三公里的路,在那种暴晒的阳光下,还真不算短。

大批排不到票的游人,浩浩荡荡向湖心进发。

这就是传说中的天空之镜。

这位陌生的姑娘,借用一张你的背影,结束茶卡之行。

上午的茶卡还是骄阳似火,进入共和境内,阴云袭来。目的地是黑马河乡的青海湖边,前方进入盘山公路,雨越下越大,雨刮开到最快也来不及刮,山路也越来越湿滑。

到达湖边的“莲度假客栈”,面朝“大海”,风景无限,无论是位置还是风格,都是整个青海湖最有格调的,没有之一。客栈的两套湖景套房更是绝佳。

放下行李,迫不及待直奔湖滨。天公作美,雨住天霁,空中挂出一道彩虹。

云开日出,水面呈现一片宁静的湖蓝。

湖边的垒起的座座玛尼堆,藏民们用来祈福求愿,驱魔辟邪。这一座上面摆放着藏文石碑。要尊重他们的信仰,不要去触碰。

天公作美,让我遥望湛蓝的湖水,和被阳光点亮的云。

来张全景。

碎石铺就的湖岸,蜿蜒走远。

身后连绵的山坡。

野花遍地是。

草地上再次遇见这货。

8月14日 Day10:青海湖——兰州

昨晚看预报,今天还是阴天。心里很失落,毕竟是怀着满满希望来青海湖数星星,看日出的。眼见着星星是数不成了,也就不用凌晨起来,仅存一丝侥幸,希望有一阵神风,吹散漫天乌云。
        5:00起来,青海湖边的早晨风大寒冷,穿上绒衣冲锋衣,来到湖边,已经有人摆好脚架,聊了聊,大家不免都带着几分遗憾:看这天儿,估计希望不大了。

就这么在湖风中等待,望着这海天一色,白浪逐沙。
        想起那年,在三亚的夜晚,一个人的海滩,回忆拍岸。

天边的云际开始泛出金边,天空也渐渐亮起来。

青海湖的日出,终究没能如愿。这苍茫的云顶和浩瀚的海面,却也是另一种壮美。

看见远处岸边的人群了吗,都是来看日出的。他们那边,和我们这边,分割成一簇簇人群,因为湖边都被当地藏民分割成一块一块,用铁丝网隔离,各自收费。但凡有藏民居住的青海湖边,几乎没有可以免费走到湖边的路。一早,他们就在各自领地的入口收费,行情是15元/人,如果在对应的旅馆客栈蒙古包住宿,有些是可以免费的。
        虽说这好像并不合理,可是怎么办呢。

之所以拍下这两张,是因为我感觉像极了小时候看的《西游记》片头,美猴王出海拜师学艺的一幕。

打到一只鸟,可惜没来得及换长焦头。

客栈老板也是一个年轻人,一楼大厅布置得很有格调。深色地砖,深红色条纹高背沙发,落地窗外一眼即见湖景。客栈门外的栅栏里,延迟种上一季油菜花,特意等在青海湖大片菜花开败的时候,独占一隅金黄。

客栈大堂的《甘肃青海手绘全路书》,地图、简介、攻略、交通信息一应俱全,配上这牛皮纸的质地,特有感觉。甘南也值得一去,将来去宁夏,把甘南天水一路连起来,又是一条大环线。

二楼湖景套房,客厅、卧室、浴室,环境相当棒。落地窗外是一片大露台,面朝大海,春已远,花仍开。

吃完早饭,该和青海湖说再见。
        关于青海湖边住宿的一点建议。到了湖边,一路都是这样的蒙古包,很多当地的老太太、小孩子在路边揽客讲价,条件当然比较简陋,只能睡个觉而已。洗澡、厕所都是没有的,需要自己克服,如果对卫生不讲究,可以囫囵一宿。价格不贵,看你怎么还价。如果稍微讲究一点,一是住在黑马河乡街道、二郎剑景区等,有客栈酒店,标间价格略贵,多是当地人开的,卫生条件也一般;二是住在临湖的少数客栈,我住的这家有一种类似青旅的散客床位,六个人一个房间,看上去倒是干净整洁,走廊有集体浴室卫生间,旺季一张单人铺也就90多,很值得考虑。
        我当初也想订单人铺来着,无奈一瞬间小情小调作祟。本想着倚坐在露台边,一盏清茶,览湖光水色;几缕清风,赏落日晚霞。不想等来的却是“青海长云暗雪山”。
        所以说,情调有风险,装X需谨慎。

路上的骑行者,看样子像是环湖。
        甘肃青海一路上,不时能见到结伴而行的骑行人,之前连霍高速旁的茫茫戈壁,还见到顶着烈日的步行队伍,这种执着的态度,难能可贵。

湖边牧场的牦牛。

沿环湖路一路向东,云层散开,天也透亮起来。

接近二郎剑景区,也到了游客最集中的地方。这里的藏民很有商业头脑,在湖边圈了几块地,特意延迟种上一片油菜,错开青海湖边正常的油菜花季。进去拍照35/人,铁丝网外还不准举相机。我随手拍了一张,花田里人不多,毕竟这油菜花也不是什么稀罕物。
        我正在路边看花儿,一辆suv在我车旁慢下,一车人摇下车窗,满脸兴奋地跟我微笑挥手say“Hi”,我笑着点头致意,实则满腹懵逼。等他们的车开过去,一看牌照:鄂A。好嘛,感情把我当老乡了。武汉人民真热情啊!

今天的车程,原本拟了两条线,一是绕道贵德西宁,看“清清黄河”;二是途径塔尔寺去西宁贵德比较远,算算时间,还是走第二条线稳妥。我放弃了G109,选择了高海拔的扎哈公路,直奔拉鸡山。
        山路的两边,荒无人烟,山坡上只有牧民在放羊。

山上浓雾弥漫,能见度很低,需要开雾灯。很多路段被压坏,只留一股道会车,还有几处急坡陡弯,一不留神会冲下坡去,都要注意一点。

拉鸡山垭口,海拔3820m,这高度在甘青高原各垭口,只能算是小弟。山顶被称为“安多第一拉则”的神殿迷蒙在云雾中,感觉仙气飘飘。藏民自古有山神崇拜的信仰,他们认为每一座山都有神灵的精髓,拉鸡山垭口的这座宏伟建筑,就是众山神的栖息之地。殿前的巨石上,用藏汉文刻着:众山之宗,万神之殿。
        建议朋友们别光顾着拍垭口标识牌,可以去瞻仰一下神殿的风采。

下去的盘山路虽然蜿蜒,但好开多了。
        扎哈公路是连接青海湖和塔尔寺最近的一条路,翻过拉鸡山脉,很快就能到湟中县城的塔尔寺。我没有进寺,作为青海首屈一指的藏传佛教格鲁派大寺,历史久名气大,靠西宁又近,是西北环线的必游之地,整个县城道路几乎被堵得水泄不通。我就怕凑这种热闹,一点看的心情都没有。点个卯,回西宁
        三点多就到了西宁市区,比预定时间提前了近五个小时。要知道塔尔寺这么挤,我之前就应该走高速去贵德,可是旅行这事儿,哪有“早知道”呢?去西宁站首汽还车,刷了2000违章预授权,结了租金,一切顺利。看看时间才四点,想改签却没票了,只好在候车大厅发呆。还好有一路余下的葡萄、瓜子、方便面打发时间。
        对了,西宁站很漂亮。

这里是20:18的西宁,长长的月台显得有点冷清。
        别了,西宁。两次匆匆路过,都未曾真正谋面。我想,我们还要再见的。
        后会有期。

8月15日 Day11:兰州,兰州。

兰州也在大搞城市建设。

离酒店不远,就是著名的马子禄(农民巷店),点的套餐。牛肉面还是标配:拉面、几片干切牛肉、萝卜块儿、一把青蒜末儿,面条入口嚼劲很一般,只有牛肉尚可。这一趟,西北清真牛肉面吃了一路,特意把最有名的留着压轴,不想却是最平庸的。不好说是不是分店的师傅手艺欠缺,若是总店也这样儿,实在有负盛名。我之前在甘肃吃的任何一家清真馆子,都比这个好吃。所以吃兰州牛肉面,是见仁见智,找到那碗自己的味道便好,不必图名气。另外这盛面的碗上各种豁口儿,端上来一看,我就食欲减半了。
        说到兰州牛肉面,它是甘肃青海各地牛肉面的鼻祖,讲求“一清二白三红四绿五黄”,汤清、萝卜白、辣油红、蒜叶绿、面条黄。面条里要加蓬灰所以泛黄,还要加白萝卜块儿,撒的必须是蒜叶,不能是葱或香菜,这些都是外省牛肉面不具备的。
         我们平时吃的那些散播在全国各地的“正宗兰州牛肉拉面”,其实更接近青海的“海派”,兰州人是很不屑的,认为败坏了牛肉面的正统。
        确实,不来西北,不到兰州,那种味精调味、汤混面白、加葱加香菜,就是不加白萝卜的“正宗兰州牛肉拉面”,一点都不正宗。

吃完面,顺便去旁边的机场巴士发车点,买了明早的车票。车票不按时间,早晨5:00发车,15分钟/班,随到随走。

兰州大学,西北最著名的高等学府。
        这里是兰大的盘旋路校区。

天桥下,就是著名的中山桥,光绪33年清廷出资包给德国洋行建造,甘肃洋务局督造。是当年黄河全线第一座真正意义上的桥梁,曾号称“天下黄河第一桥”。如果你站在旁边的白塔山公园山顶俯瞰,铁桥和黄河尽收眼底。来兰州的人,都喜欢来桥上走一走。

贵德的清清黄河,究竟是怎样的一种清呢?

兰州正宁美食街。
        来这儿逛逛,太早,都没开门儿。烧烤店的回族小哥们,正在开下午会。

这甜瓜可不容易,跟我一路从瓜州来到兰州,行程1000公里。哥不能带你回南京了,对不住了。这瓜肉酥嫩鲜甜多汁,谁吃谁知道。

8月16日 Day12:兰州——南京

凌晨4点起床,行李是昨天就收拾好的,简单吃点东西,退房。步行去旁边的机场大巴发车点,乘5:00的第一班车去中川机场,车程1h。
        这里顺便推荐一下这两天住的兰州遇见臻品酒店,新、别致、有格调,距大巴发车点四百多米,去机场很方便。
       东航的MU2247,中午11:05抵达南京
       我的西北之行,画上了一个圆满句号。

写在结尾——

蜂窝那么多朋友的游记,或有唯美的大片,或有精彩的讲述,拜读之余,心生艳羡。而我能呈现的,不过是些许琐碎的文字,和些微真切的感动。之所以还能坚持写完,是要给自己一个交代。这次自驾之行,在我心中的意义,非同寻常。它圆了我一个多年的西北梦,也为我打开一片更为广阔的天地。不论是塞上江南宁夏、绿色宝库内蒙、仙境香巴拉甘南,还是天山南北的新疆,都期待能在将来,去探访,去发现。

2016-10-09 10:14

2016-10-09 10:28

2016-10-09 11:19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

2016-10-09 12:28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