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我征服了山,是山接纳了我…… 人生第一座雪山——雀儿山之行(上)

茉茉 LV.2
2016-10-09 00:22 940/11

雀儿山之行(上)

2016年9月23日 ,打点好登山行装,暂时告别北京的水泥森林,一路奔向心中那座圣洁的雪山——雀儿山。这是我人生第一座将要征服的雪山,从北京成都,从成都康定,从康定甘孜,这一路的车马劳顿已全然不顾,心中充满期待,又不乏有些担心,“能不能登顶?会不会高反?”……在一连串问题的叨扰下我终于踏上了前往雀儿山的征途,沿途美食、美景已然醉人,登山冲顶更是终生难忘……

前菜

Day1 ——9月24日

开胃菜之康定。没错,就是“康定情歌”中的康定……
成都康定只需50分钟,康定机场建在折多山上,海拔4280米,是世界第三高海拔机场,距离康定市区38公里,一路上全是风景。
康定市位于四川省西部、甘孜藏族自治州东部,人口以藏族为主,一座跑马山,名扬五洲四海;一曲《康定情歌》千古绝唱,醉了天下人。康定系汉语名,因丹达山以东为“康”,取康地安定之意,故名。

由折多山和雅拉雪山上的雪山水融化成的河流穿城而过,最终汇入大渡河

康定的街景~

大众点评推荐的藏餐馆,从餐厅的装修到菜品,让我想起了大昭寺广场的玛吉阿米,但是清净很多…这道菜的名字我忘了,青稞做的,有股酸臭味,沾着上面的酸奶吃~

藏族服务员很漂亮,姑娘人也很好,我们还加了微信,谁喜欢我可以推荐

美丽的麻花辫~

藏餐馆的窗外看到的是观音阁~

牦牛酸奶,超好喝,超市里各种牌子的简直弱爆了,酥油茶差点意思,没有在西藏喝的味道浓~

南无寺,同车前往康定的一个姐姐要去这里挂单,后来还在寺里遇见了,她说缘分啊然后也加了微信。在南无寺,感觉不到那种渺无边际的寂寞,因为寺庙种了很多花,花都开得很茂盛~

这四周围都是僧舍~

铜碗里的花瓣像不像两条红色的小鱼~

康定的夜……

山上布满了闪烁的小灯,像漫天繁星,还有一轮会变换的月亮~🌛

Day2 ——9月25日

开胃菜之色达
今天很辛苦,早上六点钟大巴车近10个小时才到色达,充分适应高海拔~

云海,像牛奶湖~

太阳出来了~

路还是比较危险,全是山路,有很多塌方路段~

迁徙的牧民,牦牛在马路上散步~

色达的天空,很美丽~

到达色达,肉夹“茉”闪亮登场。
这张照片是一个中学生模样的男孩子给拍的,我一前一后背两个大包,回头率瞬间飙升。这个带着口罩的男孩子也一直盯着我看,好吧,那就帮我拍张照片吧。当时我很惊讶,他拿过手机竟然蹲下来拍,南后就有了这张脖子以下全是腿的皂片,孩子,色达中学学摄影的吗?

像西红柿炒鸡蛋吗😄

色达海拔已经有3800米,不知道是包太沉、还是缺氧,走起路来有点儿喘不过气~

色达的中心地带,金马广场,有老人在晒太阳~

金马广场旁的牦牛肉锅餐厅,每锅都是现炖的,味道超好,吃了好多肉,还喝了瓶啤酒,让我想起了去年在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铜锅版的牦牛肉火锅,味道一样的赞~

锅里除了牦牛肉,还有土豆、萝卜、海带、竹笋等等…

看到流口水,有木有~

Day3 ——9月26日

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天葬台。
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世界上最大的佛学院,一天仿若一世悟,世界上最后的心灵净土。一个让灵魂苏醒的地方,在这里能听到心的声音~

佛学院创建于1980年,当时仅有30余人。1987年,十世班禅大师表示赞成在这里成立佛学院,亲笔写信给色达县政府,请求支持。1993年,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为学院题写了校名。1993年被美国《世界报》称为“世界上最大的佛学院”。1997年,甘孜州宗教局报请四川省宗教局同意,正式批准设立了“色达喇荣寺五明佛学院”。佛学院分长期和短期进修两种,长期学制为6年,特殊学位却需要13年,学员通过各学科的单科考试,立宗论和口头辩论考试及格的,学院可以授予堪布(法师)的学位。佛学院有不少汉地显宗学生,故也设汉经院,由堪布用汉语讲经。

色达佛学院,坐落在甘孜藏族自治州色达县境县城东南方约20公里处,海拔4000米上。在重重的群山环绕之中,沟里的僧舍,以佛学院的大经堂为中心,密密麻麻搭满了四面的山坡,不计其数绛红色小木屋,延绵无数,一眼望不到头。这些红色小木屋,是一万多名僧侣的住所~

佛学院最高的山峰上,有一个金碧辉煌的建筑,叫做“坛城”。坛城的梵文名称为“曼荼罗”,意思是按佛教密宗仪规进行某种祭供活动的道场,平时是人们转经的场所。它的上半部分是转经的地方,据说如果你有什么疾病,在这里转上一百圈就能够好;下面一层是转经筒,金色的圆筒在人们干枯的手转过之后留下一串悠长的嘎吱嘎吱的响声。

我转了三圈~
如果时间允许,会转上100圈~😄

僧人虽来自不同地域,却都平和相处。佛学院戒律十分严格,男众女众的僧舍泾渭分明,即使是兄妹亲属,彼此也不得互访。

修行是件苦差事,出家男子称扎巴,出家女子称觉姆即女尊者。有些觉姆的脾气可不是很好哦,发现你偷拍她会拿石头扔你,我们为信仰而来,就该尊重别人的生活方式,不去打扰~

就这样沉醉在这片红色海洋,不喧不扰,岁月静好~

可能是因为这里的佛教氛围,每一位在这里修行和来到这里的人都有一颗慈悲且善良的心…这一天感受到很多人的善良,有人帮忙拍照片,有人指路清晰到“看见高压危险然后上山”,还受到高人指点听了一堂索达吉堪布汉语讲经。堪布幽默诙谐,还会说“棒棒哒”,课堂气氛活跃,深入浅出的讲授令众人大为折服,课后有幸得到索达吉堪布加持,功德圆满……

索达吉堪布,生于1962年,1985年舍俗出家,前往喇荣五明佛学院,依止法王如意宝晋美彭措为根本上师,后通过堪布资格考试,成为学院大堪布,堪布以悲愿培养造就了大批佛学人才。师深具慈悲与智慧,堪布所著《苦才是人生:索达吉堪布教你守住》、《做才是得到:索达吉堪布给你点滴加持》、《残酷才是青春:索达吉堪布教你珍爱痛苦》、《你在忙什么》、《幸好有烦恼》等作品想必大家并不陌生,此行归来我要虔心拜读~

佛学院的夜……

静谧,温馨~

在天葬台感受灵魂不灭和轮回往复,对生与死有了更深刻的体会……
天葬,藏族最普通的葬法之一。藏人推崇天葬,不是因为肉体可以随着鹰鹫上天堂,而是他们认为拿出这具已经失去灵魂的“皮囊”来喂食鹰鹫,是最尊贵的布施,这体现了大乘佛教波罗蜜的最高境界——舍身布施。所以大多数藏人都愿意在百年之后实施天葬,在藏人眼里,天葬台与肮脏、恐怖没有一点关系,这里只有高贵和圣洁。

色达县喇荣沟,天葬每天下午两点到三点会在那片围栏中的平地上进行,死者的家属用麻袋或是木箱或是冰柜把遗体运过来,然后转白塔,喇嘛念经,那天有十几具,没有哭声,没有悲伤,只有肃穆与庄严……

饥饿的秃鹫们早已熟悉天葬的程序,天葬即将开始之前,漫天的秃鹫如同战机一般在空中翱翔而至~

天葬还没开始,鹰鹫扎堆停留在山坡上,它们停在靠近天葬台的山坡上,有些骚动,因为马上又要开始享用一顿尸餐美食~

轮回让死亡成为一件不再可怕的事情,因为有了轮回,生命的终点也是另一个生命的起点,灵魂有了归处,那副皮囊又有何用,不如做最大的布施,喂饱饥饿的鹰鹫,成就一番善行

珍惜活着的每一天,珍惜身边爱你和你爱的人,把握生命的宽度比在乎生命的长度更加有意义,趁着自己还未老到哪儿都去不了,努力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这样的人生才不会遗憾,面对死亡才不会遗憾……

……

看完紧张的,换点轻松的来看…
从佛学院出来往县城走大约六、七公里,在丹青药王神山,那里的土拨鼠还没有冬眠,它们见人立身而行,拱手合掌,让你喂喂,呆萌的也是没谁了😄😄

哇是达利园软面包,大哥,这可是我的午餐,我都没舍得吃~

好吃~

是我的,不许跟我抢你这个家伙~

算了打不过你,你吃吧

很温柔的~

啊~

宝宝乖啦~

小手拿着吃的那好~

来你吃着,姐姐跟你合个影~

姐姐我还要吃,你包里头还有吗~😄

……
用可爱的土拨鼠来结束前菜,有没有意犹未尽?雪山正餐即将开始,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

写的声情并茂,让人向往

2016-10-09 18:17

期待大片

2016-10-09 23:49

把握生命的宽度比在乎生命的长度更加有意义……,写的太好了!还有可爱的土拨鼠,过程令人羡慕向往,看的手不释卷了,哈,这不像LV1家伙写的……

2016-10-10 00:03

精彩👏图美,文美,人美👍我也想登雀儿山,想看康定的夜景和美丽的藏族姑娘,欣赏寺院里有“小鱼”游动盛净水的铜碗,品尝让人看着流口水的牦牛肉锅,看看色达的红色海洋和庄严肃穆的天葬,还有呆萌可爱的土拨鼠,更期待欣赏后续登山大片

2016-10-10 03:31

引用 龙 发表于 2016-10-10 03:31:43 的回复:

回复龙:留言看的让我感动……😂

2016-10-10 17:46

引用 🙏龙豆豆 发表于 2016-10-09 23:49:35 的回复:

期待大片

回复🙏龙豆豆:好哒😊

2016-10-10 17:48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10-12 09:25

引用 柒宝小赖 发表于 2016-10-12 09:25:02 的回复:

回复柒宝小赖:留点遗憾给下次……😊

2016-10-12 11:48

引用 茉茉 的图片:

真厉害!行李比人重了!

2016-11-14 10:06

不错!

2016-11-14 10:10

引用 走遍中国的梦想 发表于 2016-11-14 10:10:23 的回复:

回复走遍中国的梦想:谢谢!今天晚上会发中下篇,欢迎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