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之PG潜水和薄荷岛之游

2016-10-09 00:23 224/4
  • 出发时间/2016-09-24

序言

在来菲律宾之前,我于互联网查了好多资料,似乎对菲律宾旅行分享的信息较少,一向慵懒的我,这次出于分享的原则,把个人的旅行经历分享,仅限参考。

我在菲律宾逗留过三个地方,共12天行程,包括马尼拉(中转站),宿务(中转站),Aslobe(看鲸鲨的岛),PG岛(考潜水证的岛),薄荷岛(有好多岛组成,朋友看到了海豚,我和麻麻在陆地上玩)

注意事项:

1. 在一个地方,最好呆上2个晚上或者以上,不然,路上的时间消耗太多
2. 得懂一点点英语,简单的沟通就可以,因为当地人多多少少会讲一些,即便是摩托车司机,都知道景点的英文名字
3. 提前必须查好交通路线,即便是提前一个晚上,菲律宾岛很多,岛与岛之间,除了船,前期还得坐摩托车,甚至大巴。如果是需要坐大巴,得提前了解如何到达。
4. 带点感冒药,看到好几位朋友感冒,相信微微感冒概率挺高。

相关有用链接:
1. 机票和酒店:www.qunar.com, 在国外如果互联网不太好,机票可以看看www.airaisa.com,比较便宜
   www.booking.com 订酒店也可以
2. 护照:淘宝
3. 我在PG岛考证的潜水:http://www.asiadivers.com  可以发邮件预订潜水,有中文教练
    也可以去到当地再决定,很多店铺选择

菲律宾总体情况

好的方面:
1. 安全: 很多人会认为菲律宾会很乱。其实,不然。菲律宾整体感觉,民风淳朴、思想简单、节奏很慢。即便是马尼拉,虽然人比较多,建筑的建设有点杂乱,也会看到带枪的警卫,但是他们很有礼貌,也不会气势汹汹。整体来讲,人民还是比较安于现状,比较简单,一般不存在安全问题。而且在一些重要的路段和商店,会有警察进行安全检查,警察也是笑脸迎人的。
2. 干净:谁说发展中国家必须脏乱差呢。。。菲律宾的地面是很干净的,垃圾桶也很少,垃圾也少。
3.海的风景特好:海的颜色是分层的,近处是浅蓝色,慢慢一层层变深蓝色。海水清澈透明,光着脚在海边,能清澈地看到脚丫子还有地面的石头和沙子。 早上和落日,红红的太阳照着海面,吹着抚耳的海风,一片宁静。
4. 潜水很好:在PG岛上,我的instructor带我潜入18米的海底,看到了珊瑚,还在很大很大的鱼群里游走,很美。也看到了沉船里,有一只不知道什么的生物,假装沉船的一部分,藏在那里,被我们发现了,很多惊喜。还遇上了海龟在吃草 ,我们判定是海龟BB, 因为壳是有点透明的绿色。但没遇上海马,有点可惜了。在Aslobe岛,是著名的鲸鲨人类喂养的岛屿,可惜错过了早上的时间,没看见。反而遇到了一只中年海龟,我追着他,他就跑。在水里,我比海龟还慢。。。  菲律宾有很多岛屿,都可以潜水,也可以静静地呆着不动,听着海浪的声音,做做白日梦。长滩就是很好的选择,听说很美,沙子很白,但因为呆PG岛太久了,所以放弃长滩转向体验陆地的感觉。
4. 费用低:费用大头,机票和住宿。9月24日到10月5日来回, 马尼拉香港来回机票总1000元人民币/人,包含各种费用。9月30日到10月4日来毁,宿务和马尼拉来回机票总600元人民币/人,含各种费用。所以,整个行程的交通很便宜。
住宿,在马尼拉和宿务,因为考虑飞机时间,订了5星级酒店包双早餐,400元人民币。在岛上住基本是300元左右,不含早餐。所以,整体费用上省了不少钱。

不习惯的方面:
1. 空气灰尘颗粒多:主要是汽车尾气,还有地面是沙石地,所以,市区的户外沙尘比较多,海滩空气很好,但是可能由于天天潜水,又住在海边,所以,我就微微地感冒了。。。也有其它朋友潜水后,出现感冒不适应的症状。
2. 交通比较复杂:从马尼拉到PG岛,需要经历了大巴(3小时)、蟹船(2.5小时)、当地的摩托车(0.5小时)才能到达。从PG岛去宿务,那得安排菲律宾国内的往返飞机,从首都马尼拉出发,转到另外一个地方,就相当于是省与省之间的交通。因为是自助游,所以就是摸着过河,得提前做好准备。
3. 不合法交通比较多:当地有很多不合法的交通运营(illegal),他们一到下飞机,下船的时候都特别热情向前问你是否需要交通,其实这个和国内也有的现象。具体是否安全,我不能判断,可能也是为了讨生活,也不用害怕,只是过分热情而已,礼貌回绝就好了。当地警察对此是不干涉的。我是为了安全起见,咨询路线/事情直接找警察/警卫人员沟通,他们会很热情地帮助你找到对的信息。
4. 小费:无论是酒店还是在路上,如果当地人主动给你拉行李、开车门,都是需要给小费的,20到40Peso不等。我麻麻说,人生活都不容易,帮个忙给点也是应该的。刚开始,我们都很大方给了, 可是频繁地给,有点吃不消。后来,什么行李箱都拿在手上,自己来。但适当地给点,还是好的。
5. 景点的消费不低:PG岛吃饭(主食+饮料),三人平均每人得RMB50-100,消费可以跟得上深圳,甚至有些还更高,原因是这里基本上都是海外的雇主,包括澳大利亚韩国日本等,做的餐是西餐居多,而且消费观不一样。但潜水便宜,我麻麻和妹妹去潜水,才2800P,如果考虑第二次潜水,还可以打折。在Aslobe潜水,有ow证是3100P,没有是3600P。但吃饭就很便宜,50元/人左右甚至更少。我有尝试跟着本地人在宿务吃路边摊,很便宜,最贵的是一整个新鲜芒果,35P。220P可以两个人吃一顿普通快餐。
6. 网络超级差:在PG岛买机票用了2个多少时还没搞定。。。泪啊~可是当地人就是慢生活,互联网没啥用。他们就不明白,为什么那些人总对着手机傻笑,抬头看看天空,对面坐着个人聊聊天,不是更好吗~~~

我的旅游行程

Date:  9月24日到9月30日  PG岛考PADI潜水证

1. PADI的潜水证:
     很多人问我,考证有啥用啊?!装逼吧。。。的确有点。但当我和没考证的朋友去潜水的时候,我发现,这装逼好值得!首先,刻苦学习了4天理论和实操,在水里的感觉很自由,可以控制在水中的呼吸,与鱼儿的互动。。。再者,可以深潜,一般娱乐性潜水,最多允许10米,仅仅是初级的open water 证书的伙伴们可以潜入18米,也就是说,可以看的水底世界是不一样的。。。沉船有木有,鱼群有木有,乌龟海马有木有。。。最重要一点:安全。其实潜水考证的内容主要告诉我,什么是危险,如何防止出现危险,遇到危险应该如何沉静应对。这才是考证最重要的原因。当然,如果仅仅简单体验娱乐一下,考不考也无妨。

为什么选择在菲律宾PG岛考呢?有三个原因, 第一东南亚考潜水证便宜,包括泰国、马拉西亚和菲律宾。第二,我有个好朋友在菲律宾工作,想去偶遇一下,看看多年不见的朋友生活得如何。第三,PG岛上,临着海边一排过去全是考证的店,相对Aslobe和薄荷岛,相信这么多考证的店面,专业人员集中,而且水域也非常适合的。

怎么选择店呢?首先,潜水证需要5次泳池教学,4次下海实操及考试。所以,自带泳池的店会好些。再者,OW考试,需要看一本书和视频,每个section都得进行小测试,测试完5个部分后,得有个总考试,必须合格才能有证。所以,时间得花上4天左右。我曾经要求是否能快些,但店里的instructor说了一句:Enjoy the period of learning. Don’t make it in a rush. 我觉得挺有道理。

价格:我选择是最贵的店ASIA DIVING, 也是配套最全的店吧,美金是 USD482, 学成后交钱。ASIA DIVING是澳大利亚人开的店,有自己的码头、潜水服和器械,还有EI resturant,instructors 大部分是外国人,我也碰到了3位中国的instructor, 感觉都很专业。因为在前期经过网络上的筛选,我认为多几百元人民币,能够有专业的服务是值得的。所以,就直接到店上找人了。最终,还是觉得物有所值,我是一对一进行培训,instructor是一个有点肚腩的澳大利亚人 TROY,在陆地上看这身材有点怀疑,当在水下的时候,TROY却表现得非常威武,严肃认真,也很有耐心,从他的讲述中,可以了解到他对潜水的专业度。
      后来有去了解过一家中国人开的店,大概3000元人民币,包4晚住宿和考OW. 具体如何操作,没有细问。

2. 和麻麻妹妹一起散步:我们来到的时候是雨季,早上天气特别好,蓝天白云,任何手机相机随便一拍都是景。麻麻很喜欢,也拍了不少照片。到了中午天色就开始黑,下雨,麻麻就和妹妹在房里休息,有时候打着伞去海边拍照。

3. 晚餐:我们吃了韩国餐、西班牙澳大利亚美国还有香港的。。。种类说不清,每天都想尝新的。我们三人不挑吃,吃得饱饱的,再散散歩聊聊天,一天就愉快地过去了。主要是有家人一起陪着,怎么玩,日子都好玩。吵吵闹闹y

Date: 9月30日 从 PG 岛到马尼拉(中转)
         10月1日 到10月2日, 临时决定跟朋友小卫走,原计划Aslobe潜水看鲸鲨

早上5点半出门,6点20的巴士,到了看鲸鲨的岛,发现已经10点多了,鲸鲨11点就得散去。又是着急。因为前期没有预订,来到就开始讨价还价挑店,然后换好衣服再潜入水里,都11点差不多12点了。。。。我们一行5人都深潜,我麻麻经过了一次深潜,已经没兴趣了,直接坐船游。结果,坐船的看见了鲸鲨,深潜的没有。。。又是泪。。。。

其实带队潜水的人还是挺老实的,第一次潜水结束后,我就投诉说没有看到鲸鲨,潜水员思考了片刻,看了我的氧气含量,我和他两人直接再去潜了好一会,他拼了命地找鲸鲨的老巢,可是时间过了,那是找不到的。后来,他给我找到了海龟,一只大大的海龟在我前方,我用力了追过去,这🐢和兔子,在水上,🐢还是比兔子强,游得好快。。。。回到岸上,他向店长交代了一下后,又向我道歉,我友好地握握手表示了理解,只是随便争取一下,所以,这里的人民还是很老实的。

Date: 10月2日到10月3日 在岛上看海龟
          但是,实在是在潜水太多了,不想再潜水,就休闲地在酒店呆着。。。酒店的侧门就是海,早上起来和海水玩玩,和酒店的小猫玩玩,躺在沙滩船上和麻麻聊天,也不错

Date: 10月3日到10月4日 薄荷岛

10月3日在大众点评找到了一个商场,海吃了一顿,第二天,我的朋友们就去巴黎卡萨岛,早上4点多就起来,5点得出发。提前一个晚上订了第二天的摩托车到码头,然后坐船前往。他们在船上就看到了海豚,在围着船跳跃着,很激动啊。。。

我和麻麻,睡到自然醒,寻找我们的陆地之旅。先找地吃个早餐,然后,随手叫一辆摩托车,看着外观不是太破旧就讨价还价了,当然,攻略是前一天晚上做的。1500P从早上10点一直开车陪游到下午4点半,从酒店到巧克力山, 就差不多三个小时。因为车是开敞的,我和麻麻一路看着风景一边聊,很舒服。然后到 看世界最小的猴子Tarsier, 还在罗博湖旁看到船上的人载歌载舞,我也跟着跳了起来,然后再是西班牙教堂。。。其实,景点倒没什么新鲜的,在路上的风景,才是最美的,有大片的金黄的稻谷,一排排五颜六色的房子,还有这菲律宾特有的一排排椰子树、香蕉树,一条静静的河流,和迎面而来清爽的风,这才是最浪漫的旅途吧。

还是那句话,民风淳朴,这一路下来,我们都没时间吃中午饭,摩托车司机就是微微一笑,没关系。还死命带我到下一个景点,我极力解释买了去宿务的船票,才调头回酒店。在这过程中,没有讨价还价,也没有不愉快的纠缠,有时候他还会为了保护你,下车陪着去买吃的,他们的生活就是这么简简单单。

Date: 10月4日到10月5日 回归

住进五星级酒店MADON,离宿务机场5分钟。麻麻超级喜欢,因为装修很堂皇,适合拍照,PIZZA 很好吃,自助早餐也不错。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6-10-09 12:13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10-10 09:59

不常在网上,可以留言,尽量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