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油画中—2016.9克什克腾自驾之旅(青山/黄岗梁/达达线/达里湖/乌兰布统)

timtony LV.6
2016-10-09 00:25 494/14
  • 出发时间/2016-09-23

自幼喜欢蒙古族的音乐,向往一望无际的大草原。连内蒙古的地名都觉得好听,像乌珠穆沁、乌兰浩特阿拉善、额济纳、海拉尔科尔沁等,总觉得都是很美的地方。在这其中,克什克腾的美丽景色尤其令我心驰神往。
    蒙古族歌手、额尔古纳乐队前主唱呼斯楞有一首歌叫《天下最美的草原》,概括了克什克腾的全部著名景点:
       天下最美的草原 是我故乡的贡格尔草原
  天下最美的湖畔 是我故乡的达里湖边
  天下最纯的泉水 来自故乡的热水神泉
  天下最美的风景 就是站在大青山巅
  西拉木伦河边 牧歌响彻在白云蓝天
  茫茫黄岗梁林海 一望无边
  乌兰布统古战场 历史浮现在你我眼前
  阿斯哈图的岩石描绘着 克什克腾美名天下流传

本次克什克腾之旅是租车自驾游。大部分照片经过了后期处理。

路书如下:
    D1:北京一嗨租车点(望京西)-滦平-承德-喀喇沁旗-赤峰-林西-经棚。宿经棚镇。
    D2:经棚-青山景区-经棚-黄岗梁(日落)-经棚。宿经棚镇。
    D3:经棚-达达线-沙地云杉景区-达里湖(日落)-经棚。宿经棚镇。
    D4:经棚-乌兰布统小红山村-天太永-小红山村。宿小红山村。
    D5:小红山村-夹皮沟-北沟-小野鸭湖-杨树背(日落)-小红山村。宿小红山村。
    D6:小红山村-敖包图-透风沟-天太永-白家窝铺(日落)-小红山村。宿小红山村。
    D7:小红山村-盘龙峡谷-东沟-五彩山-北沟(日落)-小红山村。宿小红山村。
    D8:乌兰布统小红山村-围场-滦平-北京

第一天

提前一天在一嗨官网上下单,定的是标致3008,2.0排量。
       大约7:00从北京南站坐地铁,约9:00到达望京西的租车点。接待的店员很热情,交车时仔细交代了注意事项,然后我就开车上路了,没几分钟就上了京承高速,中间上了三次服务区,有时候过收费口也暂停一下。接近目的地之前看到一条河觉得挺美,遂下车拍照。 后查阅地图,此河应该是西拉木伦河,名字很美,河流也很美。

此时已是下午四五点钟,继续赶路吧。今晚的住宿是提前在携程上定的,经棚镇隆天宾馆,标间,148元。高德地图导航准确,进入房间都19:20了。宾馆环境很不错,安静,周围有饭店一条街。吃完晚饭在街上转了转,这条街不是繁华路段,所以很清静。回宾馆洗洗睡了。这个房间我一共住了三晚,后面两晚是在前台交钱,比在携程上又便宜了18元。

第二天

今天的计划是大青山景区和黄岗梁林场。起得很早,5:00就出发了。去往大青山的路上景色也很美。

经棚到青山景区路途不远,但途中走走停停拍照,约7:30到了。青山景区空无一人,我是第一个到的游客,景区停车场大门都没开,一直到8:15才来人,说8:30开始售票。青山景区门票80,上下缆车60,到山顶观光车来回30。先乘缆车上山,然后再乘坐观光车游览。天气很好,蓝天白云,风和日丽。各种奇石,有些黄山的意味。各色树叶把大山装点得五彩缤纷。观光车到最远处,让游客下车,攀登一段木质栈道至大青山颠。回来的时候我放弃了乘坐观光车,自己走回缆车站的。游览至13:00左右方下山,感觉170元还是挺值的,当然如果体力好,自行攀登上山,又不坐观光车,您会觉得更加划算:)。

离开青山景区,取道经棚镇去往黄岗梁。在青山景区碰到好几位游客,都说黄岗梁很棒,果然,秋色正美,颜色正浓。后期处理的时候,往往都需要降低色彩饱和度。

第三天

今天的计划是达达线、沙地云杉景区和达里湖。起得稍晚了些,约7:00才出发。达达线号称最美草原公路,果然名不虚传,景美车少,走一小段就忍不住要下车拍照,很多景色酷似windows桌面。两边就是贡格尔草原。

沿着达达线往北走,来到沙地云杉景区,门票40,不贵。且管理员说,现在是淡季,可以开车进入其实云杉在克什克腾并不少见,只是这个景区里云杉较多,他们人为地分为云杉一区、云杉二区......。开车到景区最里面,见有一面湖水,碧蓝,如蓝宝石。正赶上一群牛来湖边饮水,想到牛儿竟能在这么风景如画的环境里生活,羡煞我也。

游罢云杉景区,下一站是达里湖,蒙古语叫达里诺尔。我的理解,“诺尔”就是湖的意思,如同藏语的“错”。达里湖分北岸和南岸两个景区,我选择的是南岸。到达景区已经16点左右了,门票120。购票后将车开进景区停车场,然后乘坐观光车上曼陀山,一辆车上只有我和另外一对小夫妻。在山上俯瞰达里湖及周边的丘陵和浑善达克沙地,视野很开阔,但西天有较厚的云彩,落日美景是无缘了。且黄昏的湖面反光较重,未使用偏振镜,照片效果不太好。在山上玩了大约一小时,再坐观光车下来,天色已晚,没有时间游玩碧海银滩了。

第四天

今天要离开经棚镇去往乌兰布统乡小红山村,预定的是小红山村鼎鼎大名的亢文明摄影之家旅馆。本来想在携程上订房的,后来电话联系,到店付款比在携程下单还便宜。他家有平房和楼房,平房120,楼房180,我要了楼房。
    开往乌兰布统的路上本来想游玩西拉木伦大峡谷的,可是这天有雾,很不通透,所以就没去大峡谷。在路上趁太阳出来时拍了几张。

到达小红山村亢文明摄影之家旅馆大约是中午十一点。吃中饭时和几位摄友攀谈起来,互相交流一下体会。认识了一位70多岁的邹老师和他的妻子黎阿姨;还有另外一位厉老师。后面有两天我就是和他们合租越野车的。
    中午吃饭时问了旅馆的小老板小亢,下午去哪里,她说有人包车去天太永拍马踏水花,我们可以跟车去。回房睡个午觉。下午14:30出发了,打头的是两辆越野车,其中一辆是邹老师、黎老师和另外两个摄友包的,后面跟着好几辆自驾的。有的路段不太好走,不过好在是SUV,没什么大问题。
    天太永是一处河谷,适合拍牧归之类题材,可惜空气不通透。马踏水花这种题材我没拍过,排的不太好。

第五天

早上起来拉开窗帘一看,是个大阴天,心里不由凉了半截,遂多睡了一会。到了 7:30左右想想不能闷在旅馆里,还是开车出去走走吧,就当是认认路。户外很冷,最低零下2度,穿上羽绒服仍不暖和。开车去了夹皮沟、小野鸭湖、北沟、影视基地、公主湖、将军泡子等,这些地方的路都很好走。但公主湖和将军泡子都没到湖边去,只是认路,知道了该怎么走。尤其是将军泡子,汽车停在停车场后还要走一公里多才能到湖边,或者乘坐马车,十块钱一个人;包一辆马车总共可坐8个人,100元。上午还下起了零星的小雪花,风也很大,拍得很少,照片都不好。
    中午回到旅馆就餐,小老板安慰我们说,大风会把乌云刮走,下午也许是晴天,说着说着真的见晴了,赶快出发!
   首先到了小野鸭湖,上午阴天的时候也来过,当时感觉平淡无奇。但下午的小野鸭湖在午后阳光的照映下,湖面呈现迷人的宝蓝色。我没有去过西藏,但窃以为羊卓雍错也不过如此颜色吧,呵呵(鬼脸)

拍完了小野鸭湖,然后到北沟拍拍,就准备去杨树背拍日落了。杨树背的路不太好走。开SUV尚可到达,看到了很美的晚霞。

第六天

今天是包越野车出行,上午与邹老师、厉老师合租,下午再加上黎老师。上午要去的地方是敖包图、透风沟,下午去白家窝铺拍日落。敖包图、透风沟的路都很不好走,强烈建议不要自驾。到了敖包图,打着手电筒登上山头,占据有利地形,架起相机。天是漆黑的,将相机安到架子上以及设定参数等都要靠手电筒照明。等待了四五十分钟,太阳才出来,天边没有云彩,日出也没什么出彩的地方。
     然后再去透风沟,路也很难走,庆幸自己幸亏是乘坐越野车。站在高处可俯瞰河谷,恰好有羊群出牧,估计也是花钱请的。我们在山头往下拍,只听见放羊的妇女一叠声地催促山脚下的摄友交钱,她要每人交十元,我们算是蹭着拍了......

白桦树,枝干洁白,树叶金黄。

中午回旅馆吃饭,午休。下午2:30越野车仍旧前往天太永拍马踏水花,因为两位老师对这个兴趣很大:)

最后是到白家窝铺拍日落。黄昏的丘陵、山包上一片橙黄色,但空气不太通透。日落后的晚霞也不如前一天。

第七天

今天计划上午和两位老师包越野车去盘龙峡谷、帽儿山、东沟,下午去红松湖、五彩山,最后北沟拍日落。因估计没有晨雾,两位老师并不想拍日出,所以5:00出发的。盘龙峡谷和东沟的路很不好走,有一批来自山东的摄友,六个人开一辆别克昂科威,据说是四驱的,跟着我们的越野车走。一路上跋山涉水,我们几个在越野车上直替他们心疼,估计山东的车友也心疼死自己的爱车了。

第一次拍这种溪流,临行前买的减光镜总算派上用场了,减光效果还不够,又加上了偏振镜。

东沟的景色也很美,还拍了一位免费的模特----小山羊。

下午的第一站是大名鼎鼎的五彩山,崭新的泊油路一直修道下脚下,很好走,而且山下还有个厕所,虽然是旱厕,总比没有厕所的地方好多啦......

最后到北沟,黄昏的北沟光线不是很好。日落在一个山头上拍的,几位年纪大的老师没有爬上山头。

第八天

早4:00起床,吃泡面。4:30出发,取道围场、滦平。之前很多蜂友说经过塞罕坝景区一定要买票。但我5:30左右路过围场塞罕坝景区北大门,没人要我买票,也许是太早的缘故吧。实际上我并没有穿过景区,是贴着景区的边缘路过的。其实围场境内的景色也很美,但我急于返京,没敢停留拍照。下了京承高速后车流量较大,行驶缓慢,但好在只是一小段路,10:20到达还车点,结束了克什克腾之旅。
     此行体会:克什克腾确实是个很美的地方,呼斯楞所唱的确实不假,一次肯定没来够,以后还想来。遗憾的是自己的摄影技术和后期水平太矬,且乌兰布统的几天天气并不是非常好(大青山和黄岗梁那天的天气最好),并不能完全展现坝上的美景。我带了快门线,是临行前买的,没怎么学会用,所以白拿了。

【温馨提示】
    1.必需携带的物品不可忘记:手机、驾照、身份证、相机、镜头、架子、各种充电器及充电线。我带了一个魔方插座,也就是方形接线板了,很好用,建议大家买一个。手机支架,放手机用,导航离不了手机。风油精,犯困的时候闻一闻,可以提神。
    2.衣服要多带,我清早出去穿长袖T恤、夹克衫,外面羽绒服,还觉得冷,建议再带件羊毛衫。下身是秋裤。清早出去拍摄的时候带点卫生纸,擦鼻涕用,用完装在塑料袋里,别扔在景点污染环境。
   3.坝上日光强烈,我呆了一周明显晒黑了,女士要注意防晒。
   4.现在乌兰布统景区实行一票制,120元,原来有几个收费的小景区都不要再收费了。但大景区的门票一定随身携带,门票现在不限天数,出入大景区的时候(比如去公主湖)是要查票的。
   5.自驾的朋友建议开SUV。很容易到达的地方有北沟、影视基地、五彩山、公主湖、将军泡子、小野鸭湖、红松湖等。有些景点必需包越野车才行,比如透风沟、敖包图、盘龙峡谷等。
  6.自驾车辆切勿驶入草原碾压草场。一来草皮脆弱,车轮碾压后即很难生长,造成沙化;二来万一被抓,可要遭受重罚的。

2016-10-09 11:06

2016-10-09 11:18

不是固定的拍摄点吗?

2016-10-09 13:19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10-09 13:27

引用 自言自语的泰迪伦 发表于 2016-10-09 13:19:44 的回复:

不是固定的拍摄点吗?

回复自言自语的泰迪伦:是个固定的拍摄点。

2016-10-09 18:40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

2016-10-10 10:11

图片很美  音乐也配的很好

2016-10-10 10:15

照片太棒了!自己一个人去的?你太勇敢了!一嗨租车什么价?

2016-10-10 13:55

引用 瞧你美的 发表于 2016-10-10 13:55:38 的回复:

照片太棒了!自己一个人去的?你太勇敢了!一嗨租车什么价?

回复瞧你美的:是一个人去的。租车的价格随时波动,就是同一个星期也分周末和非周末,赶上黄金周价格可能翻番。我租的时候均价270/天,共七天。车辆租赁费及门店服务费1609,手续费30,保险费350,优惠10元,总金额1979。

2016-10-10 19:56

引用 雨辰 发表于 2016-10-10 10:15:18 的回复:

图片很美  音乐也配的很好

回复雨辰:谢谢欣赏。音乐我自己也很喜欢。照片嘛,我还是初级水平,跟各位大咖相比还差得远。

2016-10-10 20:13

夕阳太美!

2016-10-11 17:42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11 17:42:01 的回复:

回复丸子:谢谢欣赏^O^

2016-10-12 20:19

很美

2016-10-14 09:56

引用 drf 发表于 2016-10-14 09:56:28 的回复:

很美

回复drf:谢谢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