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2016 兰溪诸葛八卦村&建德新叶古村

• 出发时间/2016-09-12

导语

得知新叶古村,是2014年7月播出的《爸爸去哪儿第二季》第二站,在浙江建德大慈岩镇新叶村,一个黑白清秀、青瓦白墙的小古村,觉得还蛮别致秀气,就想着有机会去看看。拖延症患者反正到了2016年9月这才出发。
       做攻略的时候发现离新叶古村周边30分钟车程还有一个景点叫诸葛八卦村,属于附近的兰溪市,想着还蛮近的,就一起去吧。研究吃吃喝喝的攻略的时候发现新叶村因为是在偏远小镇(大慈岩镇),周边没什么能吃能喝的,住的资源也很匮乏,离建德市区也是很远(大概需要1小时车程),诸葛八卦村相对好一点,离兰溪市区30分钟车程,就决定先去兰溪,吃喝住基本确定放在兰溪市。
       哈哈哈,打包行李时放化妆品的小盒子,是奇蒂饼干盒(,,• ₃ •,,)

Day① 上海出发去兰溪

Day1   多云  19~28℃
     从上海出发要开4个半小时车程,不想一早就起来那么累,随意点吧,中午12点出发啦~
    13:30到【嘉兴服务区】很大的服务区啦( =•ω•= )赶紧下来买点喝的吧~

继续走,继续走,15:15诸暨

16:00金华。到了金华了,离兰溪也就不远了。【兰溪市是隶属于金华市的县级市】

Day ② 兰溪陌上花开餐厅

下午4点半,我们到达兰溪市啦~第一站,去云山路51号的陌上花开餐厅。
【陌上花开】是一间老房子改造的餐厅,很喜欢这种风格。

二楼,可以看到是正宗的老房子哦。

不过进门的时候两排服务员着短裙夹道欢迎的阵势把我和阿乖吓了一跳,哈哈哈,犹如进了足浴店的赶脚。

想说的是这个干菜迷你玉米饼,真心特别好吃,又脆又香,好像小零食。

临到走店家还送了一瓶腌萝卜,还很高兴地收下了,放在了汽车后备箱,结果呢?结果就是之后整个车子都弥漫着白萝卜那醉人的臭味啊......真的太臭了......

吃完18:00出来,天色还没暗,门口的“陌上花开”的字,觉得挺好看,拍了一张。
“陌上花开,可缓缓而归矣”

Day1. ③ 兰溪古城

趁着天色还没暗,打算随便逛一下兰溪市里。询问了门口的保安大叔,我们是该朝左走还是朝右走呢?哪里热闹些呢?保安大叔给我们指点了迷津。

随意地走走逛逛。​

走着走着天色也渐暗了,突然发现马路下边是一条挺大的江,往下一看,江面上还有一“座”桥,其实不能说是一座啦,因为它实在是很奇怪,漂浮在江面上的,长长的一条,只看到好多好多的行人在这桥上来往穿梭,天暗了灯光亮起来,感觉挺美的。立马也想去那桥上看看。

又在一位路人的指点下,找到了去浮桥的路,从一座城墙门洞内下来,就看到浮桥的入端。

兰溪悦济浮桥】横跨于金华兰溪市区兰江之上,是古时候兰江两岸往来的重要通道。始建于宋熙宁五年(1072)。元、明两代,由于战乱和洪灾的影响,曾几度兴废。
1975年兰江大桥建成,遂将浮桥拆除。现有的浮桥于1995年复建。
“松钭万树落花天,孹岸瀑风晓飒然。直到兰溪看明月,浮桥不锁待吟船。”有“江南水上第一桥”之称的悦济浮桥的复建,使清代诗人朱彝尊撰写的浮桥诗意又得到了再现。
好吧,想说是不是每个城市都是有一条宽阔大江,把城市分为两部分,一半新一半旧。因为发现兰溪也是这样哈,江叫做兰江,我们本来是在溪东,通过浮桥就可以到达溪西吧。
快速加入行人匆忙的脚步加入“过江大军”!!!哈哈哈。发现他们真的步履匆匆,实在是走得太快了,想拍拍旁边的风景照都觉得有点违和,身边的人太形色匆匆了啦!看着不远处灯光霓虹绚丽的兰江大桥车流不息,觉得这浮桥可真是特别,直接铺在江面上,脚边就是流动的江水(因为从没见过直接铺江面上会动的桥觉得很新奇)甚至还看到江里漂浮着的一个人头,走近了才发现是一位在江水里游泳的大妈!大妈身体好啊,九月的夜了,这江水都挺凉了吧!她也不游远,一直在一个固定范围内仰泳漂浮着,好有趣。

浮桥边的警务用艇吧。
边走边想这些兰州市民饭后散步的动力太足了吧,基本没人在笃悠悠走的,那他们是要散步到江对岸去吗?再从江对岸走回来吗?本来以为这浮桥是可以直通到对岸的,走着走着到头了,居然发现是一个公园。
【中州公园】中洲公园是由江心屿(岛)天然成就。
原来都是去这个公园里跳跳广场舞休闲休闲的。如果穿过中州公园应该还要再走一段浮桥就可以到达江对岸了。
时间快19:00了,就不多逛公园了,打算返回陌上花开我们停车的地方。

回去的路上经过一家奶茶店,前几天看小S的《姐姐好饿》里面说起青蛙撞奶,买了杯【青蛙撞奶】,居然只要5元,神奇的价格,但是味道也很符合价格,额...

Day1. ④兰溪昱栈民宿night

回到陌上花开取车,打算前往今日住处啦,位于诸葛八卦村内的【兰溪昱栈民宿】,一家挺有味道的精致轻奢风民宿,网上评分很高。大概车程30分钟。
晚上20:30到达昱栈啦。晚上手机拍照实在像素太渣了。

昱栈共三座宅子,分别有【立春】、【立夏】、【立秋】、【立冬】、【白露】、【小雪】、【春分】、【秋分】、【小满】、【夏至】、【谷雨】、【雨水】十二间客房,生意一直挺火爆的,此番我们入住的是【秋分】,原因很简单,就是因为现在是秋天啦~

昱栈是由百年古建、国家一级文物的明清风格的木质老宅改造而成的,距今已有400多年历史,整体格调古朴优雅。

再​晒一张旅行箱图,哈哈我总习惯每次拍一下旅行箱~~

然后就在安宁祥和中碎觉啦~~Goodnight~

Day2. ①兰溪昱栈民宿morning

在昱栈的一晚睡得很舒服,睡眠质量也挺好~~
早上7点我们起床啦,昨天晚上来时车停在八卦村门口外面的【高龙岗停车场】,收费10元,先去停车场车里拿点东西。
早晨的昱栈安安静静的,房客们都还没有起床,走出昱栈,有阳光,有蓝天白云,清晨的阳光照耀着昱栈门口的中央水池,可以看到水池两边的上塘古商业街店铺都还没开张,新的一天才刚刚开始。

拿完东西回到房间,又在床上躺了一会,躺在床上看着屋顶横梁上悬挂着的竹帘和床周帷幔,感觉好悠闲。

拿完东西回到房间,又在床上躺了一会,躺在床上看着屋顶横梁上悬挂着的竹帘和床周帷幔,好悠闲。
8:00 准备下楼吃早饭啦。
餐厅是在第二进宅子的后面,是一个约7米宽的天井院子,做成露天餐厅形式。

早餐呢,虽然是简简单单的,但是已足够。牛奶是纯正无掺水奶,很好喝。

【关于昱栈的游泳池】,最带感的是旁边还带有一个长12.5米、宽4.5米的室内游泳池,游泳池的顶部保留了木质三角屋梁,盖上了瓦片,完融合了现代感和古朴感~带游泳池的民宿还是第一次见到,逼格确实很高哈哈。

吃完早饭,我们进了【立冬】和【立秋】的宅子观赏一番,也是二层的老楼房的结构。

喝茶的石桌和竹椅。营造出的感觉很古朴,空灵,隔世。

【立冬】和【立秋】两间客房在这幢老宅子的两楼,所以我们也去楼上看一看啦~

从楼上往楼下看的景致也是很好。

逛完【立冬】和【立秋】的宅子后,我们去了第二进宅子,也就是进店大堂后面的一进,两进宅子中间是一条狭长的天井所隔开,天井下开辟了一条细长型的水池。

狭长型水池的尽头,也就是从第一进宅子大堂拐进来的拐角处,放置了长石凳,石凳上是藤制软垫和小狗图案的靠垫,石桌上则摆放了这个季节即将告别的美丽荷花和莲子,周围绿意盎然,滴水声又丝丝入耳,在这里坐上一会心境很放松。

在这第二进宅子也就是这片狭长水塘的尽头也被开辟出了一片区域,建了间小型会议室,名字叫【致远堂】。

整个昱栈是由三座宅子,共十二间客房组成的,虽然客房不多,但却配置了十多处私密茶歇,每个角落都堪称一步一景。据说老板夫妻俩都是建筑设计师,抱着极致体验的理念在这里安家养老招待朋友。

11:00,回到房间整理东西,准备离开昱栈啦~

离开我们的房间【秋分】~

从昱栈的木窗望出去,虽然天空飘起了小雨,但是河塘边洗衣物的妇女没有打伞还在继续忙碌着。

Day2. ② 诸葛八卦村

11:30离开昱栈后,就去逛诸葛八卦村了。可惜天空开始飘雨了。
简介【诸葛八卦村是迄今发现的诸葛亮后裔的最大聚居地。村中建筑格局按“八阵图”样式布列,且保存了大量明清古民居,是国内仅有、举世无双的古文化村落。】
关于门票:诸葛八卦村本身有卖门票的,可以逛村里面一些需要门票的祠堂、展馆之类,随意在村里逛逛是不需要门票的。我们本身就住在里面的昱栈里,反正没有买门票,门口售票厅的工作人员根本不会问呢。

一条窄窄的小弄堂,两边都是卖卖小杂货的人家,通常是卖一些手工毛线的婴儿鞋、小人书、手工艺品之类的,弄堂的尽头是一幅太极八卦图。

​据考证,诸葛八卦村是由诸葛亮27世孙诸葛大师于元代中后期开始营建的,至今有600余年的历史。几乎每家人家的门上都贴有手写对联,书法都很漂亮,不愧为历史古村的文化积淀。

我们逛得比较远了,居然逛到了景区范围的边缘,发现了诸葛镇中心小学~~在小学门口的小卖部买了一瓶冰水哈哈。

兜兜转转于是又回到了村子里,拍了墙上张贴的公告,我们对着公告上的名字研究了好一会,有个叫“诸葛松松”的,好像名字很可爱的样子。阿乖还说,这里的“土著”都是姓诸葛的,有几个不是姓诸葛的,一定是嫁过来的...哈哈哈。

逛着逛着又回到了村头了,肚子也饿了,村子里卖吃的的很少,在村口看到这家卖一种类似烧饼的,刚刚烤出来,飘散出来的香味很香,我们问老板这个饼是甜的还是咸的,老板来了一句:“甜中带咸”!我瞬间跪倒啊,我只是想知道甜的还是咸的啊!肚子好饿,于是不管了,买两个吃吃,1.2元一个,一共2.4元,付了2.5元,老板也很大方地没有找给我们1角钱...​​冏rz

酥饼还是不管饱的,于是又在村口的一家叫“诸葛老面馆”的店里吃了两份面~~

吃完面,也感觉逛得差不多了吧,逛了2个半小时,打算返回兰溪市里。

在景区入口处的墙壁上画着的“农村淘宝故事”系列的墙画。还挺可爱的。

八卦村的最后一张相片定格在景区门口停车场旁边的这户人家,围墙上爬满了开放的凌霄花。好几次出游中,总是能和橘色的凌霄花不期而遇,绿叶满墙花枝伸展。

Day2. ③ 兰溪宴遇餐厅

15:00,我们到达了今晚入住的酒店~~先休息一下吧~~天空的雨开始飘大了~~

可能因为外面一直在下雨的关系吧,赖在房间里都不想出去逛,直到傍晚5点多的时候才愿意出去觅食~~毕竟晚饭是要吃的~~
晚饭看了看大众点评,选定了兰溪嘉泰新时代广场三楼的宴遇餐厅~~

餐厅是年轻化的风格。

吃饭的时候就合计着,觉得走累了,想去按个脚放松一下,也想去剪个刘海洗个头发~~
只是下雨天天黑路湿,马路上的线也看不清,在外寻店的时候整个就是瞎摸黑呀~~
嗯,然后我先找了一家美发店,叫【回忆形象设计】的,和平北路126-128号,剪了个刘海儿,洗了个头~~
22:00时找了一家足浴店,也不知道哪家好,就随便在大众点评上选了一家,【碧嗒海足浴保健养生会馆】和平北路235号,真的是随便选的,只是因为这个店名好像比较有趣,碧嗒海,好像蛮可爱的名字。
理发和足浴体验下来就是这边的消费不算低的,感觉比上海还贵,但是消费品质却是很一般,同样的价格或者说更高的价格,但是品质却是更低的,不是很懂是什么概念呢~~
但是出门在外,怎可以不照顾好自己呢,休整调节好,恢复精力迎接明天呢~~~

Day4. 新叶古村

第二天懒洋洋地赖到中午才离开酒店,11:00踏上前往建德市新叶古村的路~~(兰溪市离新叶古村大概1小时车程)
是的!我想说新叶古村!!
新叶古村才是我此行的真正目的地,只是碍于周边食宿以及路线行程的安排没办法把它放在第一旅行地,所以只好把它放在最后一天啦~~
2014年的爸爸去哪儿播出之后,就一直想来新叶古村看看的,对那个抟云塔蛮有印象的,还记得当时姐姐、Feynman那些孩子们穿着古代书院的书生服,在抟云塔下集合,当时就很喜欢这个塔,觉得这个塔好小迷你很可爱啊,以及那个场景很有诗意,前面还有荷花塘。还有杨阳洋和杨威的水云间小屋。这些就是在我未去到新叶古村之前的脑海中的印象。

即将到达新叶村的路上↓远山,青烟。

离新叶村不远了,已经看到了一些人家。路边经过了一片荷花塘,觉得挺美的,下来拍照。

这个季节荷花就快消逝了~~快入秋了~~

中午12:00即将到达新叶古村。
在快到达新叶村附近的时候,路边都会出现沿路指引牌的,起初我们是按照沿路指引牌走的,最终的导向是开到了新叶村的游客中心,而在游客中心进去是需要买新叶村的门票的,其实新叶村和诸葛八卦村一样,进入村子里逛一逛是不需要门票的,门票提供的是5个《爸爸去哪儿》拍摄时的景点:文昌阁、醉仙居、有序堂、双美堂、西山祠堂。对于我们来说,并不想参观这些祠堂的。所以后来我们离开游客中心,重新绕着村子开了些路,在新叶村外围找到另一个挺小的停车场,然后随便找了条小路这就进去啦。
小路进去之后,遇到了本次来新叶古村最意外的一个惊喜——一只超级乖巧的金毛狗狗!
一开始时只是经过它的家,它趴在趴家门口的卡车底下,好像在睡觉,我们经过的时候我们还说了句“这里有只金毛耶”,谁知道后来它就跑出来围绕到我们身边!开始和我们互动!然后我们觉得它很热情的同时也很“古怪”!为什么说它“古怪”呢?它主动跑过来跟我们互动,坐在我们面前,头很虔诚地微昂,闭着眼睛像是邀请我们去摸摸它的头......那个虔诚恭敬的样子......呜...真的令人感动~

555...说感动会不会太夸张...
但是我确实觉得很感动啊...阿乖说这只该不会是村里的明星狗狗吧
虽然我自己家里也有养大型犬,但我想我也可能是已经平时被哈士奇虐疯了,所以当我碰上听话度如此高、特别会讨喜的狗狗时,真的觉得已经要用“感动”形容了...特别是在一个初来乍到的地方,令人感觉这是一种猿粪...土话就是“有缘千里来相会,无缘对面不相识”,不正是这样吗?
我觉得这应该是一只吃百家饭的狗狗吧,为了不辜负它的友善和对于异乡人的热情,我当然觉得我必须给它点鼓励和回馈啊~所以我们打算返身到车里给它拿点东西吃,聪明的它果然像是知道似的一路跟着我们到了停车场。

555...说感动会不会太夸张...

喂完狗狗,我们准备再次从那条小路进入古村开始游览,这时狗狗也不跟我们了,找了其他的狗狗一起去别处玩耍了,真的很默契。

村里的小池塘,里面几只鸭子正游着。

又见凌霄花。
这户人家围墙上爬出的凌霄花也是开得正旺,一朵一朵的垂下,伴着青砖小路的场景,生活在这里定是鸟语花香。

我们决定先第一站先去抟云塔和文昌阁。因为我们在即将到达的路上远远的就有看到抟云塔一眼,觉得应该是最好找的吧,毕竟抟云塔就是新叶古村的标志。但就在此时才发觉自己已经分不清东南西北了,原来在这里村子里找寻自己要去的方向还挺难的!根本都不知道刚刚在来时路上所看到的抟云塔究竟在哪个方向?兜兜转转了好几个方向,一会朝左边,一会又朝右边,就是看不到抟云塔的踪迹。反正就好像无头苍蝇一般,毕竟要问我是从村子的哪一个方位进来的都自己都是一脸懵逼的,一切靠的只是人体天然雷达(⊙﹏⊙)
反正绕了好几回吧,终于....还是找到啦...

好啦。标志性建筑抟云塔和文昌阁已踩点,那么接下去就要找寻其他的景点,也就是其他《爸爸去哪儿》里每个家庭住过的房子,虽然我们是没门票的,是不能进去参观的,但只是强迫症而已,只是想寻宝游戏一样找到。

从抟云塔那边出来后,我们又绕着绕着绕去了村里外围了,一条“环村马路”,想着这不在村里转悠是要到何时才能找到那些景点呀...于是又钻了条小路重新进村...
突然看到远处有几名游客!因为他们举着相机!真是沙漠见绿洲一般的雀跃呀。要知道来到新叶村后真的就没见到什么游客。
朝着游客们的方向而去,于是看到了“进士第”和姚明的那个小篮球场。

这棵玉树,真的能称之为树了,年纪一定很大了吧~~

哈哈哈...篮球场上出现的鸡鸡and狗狗...莫名的喜感,最主要的是狗狗也是端坐着的好嘛,那么问题来了,你们是好朋友吗?

这张可真的可称之为“青瓦白墙”。
其实身处新叶村,所到之处都是黑白的世界,标准的皖南徽派建筑群。

黑白的世界,很素雅。

找到第二个目标啦~~
吴镇宇&Feynman住的“醉仙居”。
其实后来几个景点观察下来,这个醉仙居“打扮”得是最好看的,门口有悬挂大排的红灯笼,里面也应该是几个景点里空间最大的。后来我们在找那个黄磊和多多的“翰墨轩”时,费了好些精力,却始终鬼打墙一样找不到,最后才发现它原来就在我们之前经过的醉仙居旁边,只因翰墨实在是很小,门口也已无任何的装饰标志,其实自己经过了好几回,只是不知道原来那就是翰墨轩而已...略坑...

找到了醉仙居之后,决定去找那个看上去倒影很赞的大水塘。也就是《爸爸去哪儿》里面爸爸们在里面用木盆划船做游戏的,也还有Feynman好像也在那个水塘边一个玩耍的场景。
可是真的要被新叶村气哭了,真的好像迷宫啊,无奈只好寻求村民的帮助。
原来那个水塘,叫做南塘,在此之前我一直以为它叫四方塘来着,因为它真的很四方啊!而且四方塘听着明明比较大牌有没有?然而居然真正的四方塘只是一个较小的池塘。

来到了南塘了,当然就看到杨威和杨阳洋的【水云间】啦。
先来一张杨威和杨阳洋的,一直觉得这两张拍得很赞。杨阳洋第一秒的苦恼郁闷+下一秒看到油纸伞的开心,小表情简直加分,很自然。当然杨威也是憨意满满,有点像王宝强发射纯真笑容的感觉。

这张是在南塘边上的一个祠堂门前拍的,门口聚集着很多老人,而且都是男性。村里老人真的很多,看到有些是聚集某户人家家里一起看看电视,或者就是聚集在一起打麻将,还有的就是像这样聚集在祠堂门口聊天,都是打发他们平常日光的方式吧。看着这张照片,感觉还是怪怪的,就像一棵百年老树上停满了很多老麻雀...聚集...也许相对无言...也许寻找同伴...(没什么贬义的意思)

像这张就是南塘边上的另一户人家内,应该是棋牌室之类的了,也是聚集很多老人,打麻将...
但相对于前面祠堂门口的聚集,显然这里是更热闹一些,毕竟有麻将机洗牌的声响,有看牌人的打趣喧闹...应该也跟个人经济能力挂钩一部分吧...

离开南塘,继续寻找其他的爸爸们的住址。来到这里也是一个大祠堂,但是这个祠堂并不需门票,叫【崇仁堂】。因为不需要门票,我们就进去看了一下。发现里面有更多的老人,差不多也是聚在一起打牌、打麻将。对于我们的到来他们也完全不觉得稀奇,还是既然沉浸在自己的氛围中。

不过祠堂里是空空的,并没有什么东西。

又是一番兜兜转转,真的是被新叶古村迷宫般的布局折腾得够呛,虽然此时我已经把指南针打开,也同时开着定位地图和导览图了,但是找起来还是很吃力。总是一种感觉——我好像明明就是往那个方向走的,但是不知道在被哪一个转角引导的转身过后我又往另一个不同的方向走了,于是越来越迷失。
百度了一下,是这么解释的——新叶村的整个群落建筑,以五行九宫布局,包含着我国传统的天人合一的哲学思想。走进新叶村,就像走进了一个迷宫。村里的街巷有上百条之多。
所以不得不迷失啊。
可总算又找到了下一站【双美堂】陆毅和贝尔的屋子。

差不多景点都踩完了吧,回到四方塘了,是的,四方塘是一个很小的水塘。在旁边的石凳上休息一下。

【15:30】逛得差不多了,打算慢慢返回停车场啦。
回去的路上又看到了远远的抟云塔。

原路返回的,所以又又又...看到这只狗狗啦,又经过它的家啦。
它依然看到我们就迎了上来,想着要离别了,就和它又玩了一会。
它又毕恭毕敬地坐得笔直欢迎我们。

狗狗真的很听得懂人话,想一起拍张脸都对着镜头合影,它马上很配合。

跟它玩闹了一阵后,真的要走了。还是依然往停车场的方向,慢慢地走开了,但是这次它居然没有像上次那样跟上来,似乎知道我们这次是要走了,而不是去给它拿吃的了...
走远了几步,又回头看了几眼,真心有点舍不得这位好朋友,短暂的相逢过后就是离别。
所以只好挥挥手,说一声再见啦。
记得,就是一种缘分。
也许你一生已然遇到了很多形形色色的游客,你的乖巧可爱赢得了百家食万家爱,但是对于我这样一个短暂停留的过客,你的出现给这片风景增添了特别的回忆。
真诚的眼神相望过,不会忘记。

与狗狗的相望挥别是完美Ending
虽是阴天零星小雨的三天,夏天的尾巴,但也是伴随了兰溪的夜,昱栈的宁,八卦村的朴,新叶村的秀。
【16:00】返程,回家啦~~~\(^o^)/YES!

2016-10-09 10:13

2016-10-09 10:18

2016-10-09 11:18

为楼主能写出这么精彩的游记点赞!佩服

2016-10-09 13:27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10-10 01:06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2016-10-10 16:00

引用 mjx_cyj 发表于 2016-10-09 13:27:25 的回复:

为楼主能写出这么精彩的游记点赞!佩服

回复mjx_cyj:谢谢~~

2016-10-10 23:03

引用 jun_kfsz 发表于 2016-10-10 16:00:48 的回复: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回复jun_kfsz:啊,是嘛~~我第一次写游记啊。以前旅行的都是微博朋友圈晒照片,这次萌生了想写游记的念头,觉得应该也挺有意思的吧!以后坚持多写写。谢谢~~

2016-10-10 23:05

引用 四叶三叶草 发表于 2016-10-10 01:06:41 的回复: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回复四叶三叶草:其实我也是,特别爱看别人的游记,所以这次也打算自己写写,哈。

2016-10-10 23:06

引用 sunrise霜脑壳 的图片:

哈哈哈 楼主真是心灵手巧!

2016-11-21 19:57

引用 出走的维尼熊 发表于 2016-11-21 19:57:05 的回复:

回复出走的维尼熊:哈哈哈是啊,就地取材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