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市第三日——穿越兴安岭临海

写在前面的——好的旅行就像好的诗歌一样,讲得太透,也就索然无味了。生活要放松,也要一种朦胧与平淡。照片拍的不好,用心感受就是了。我是一个对文字很认真的人。

(偶遇洪刚师傅,从左往右,徐建、洪刚二位向导和我)

先回顾一下前两日的行程,25日从重庆飞往海拉尔,中途转机呼和浩特,行程合计4000公里左右,从西南到东北穿越大半个中国。26日从海拉尔出发北上往兴安岭林区开,穿越若干个草场,进入额尔古纳根河,下榻俄罗斯民族乡,这里离中俄边境已经无限接近了。27日从根河出发继续北上,沿边境线——额尔古纳河右岸,从牧区进入农垦区,抵达室韦镇,在恩 河的临江看日落,宿营临江家庭旅社。今天早上从恩河继续一路前行,大约继续延边境线继续行驶三四十公里,再折线向东,过月亮泡,进入兴安岭林区。(第一日的时候,有朋友在问旅行攻略,其实我们这次走的是北线,具体的网上都可以查得到。)我不是一个很在乎景点,尤其是人造景点的人,但是我很在乎沿途风物风情和照顾内心感受的人

(月亮泡,据说形似月亮。在我看来绝不是十五的月亮)

兴安岭林区一片林海,这里的报纸都叫“林海日报”)

今天行程一天下来,实话讲,有点累了。北国风光好,我们爱折腾。进入林区,这里是亚寒带针叶林带与亚寒带落叶阔叶林的交界处,一路北上,阔叶林带逐渐凋零,如果说昨日行至额尔古纳,还可以见到一片片遮天蔽日的白桦林,那么到了兴安岭白桦林已经遮不住天避不住日了。兴安岭最常见的是白桦树(阔叶林代表)与落叶松(针叶林代表),而白桦林的叶子已然凋敝。走在白桦林中间,只剩白桦林洁白的树干与斑驳的树影,有点俄罗斯电影里的感觉。秋天的林区,游人稀稀落落,但是路面的坑很容易反应,前段时间的游人如织。建议还是秋天到这个地方最好,不是因为我喜欢秋天,人烟少时其一,其二,我们国家属于季风气候,夏天祖国各地气候大同小异,而秋天却是南北分明,是个满足猎奇和游玩的好时光。美中不足的时候,这个时候有点冷,比如昨晚的水管冻住了,喜欢冷水洗脸的我就只能将就一下了。

(老民居)

三小时穿过林区,气温干燥,小心防火。途遇兴安岭脚下的一处村落,约三十户人家。鲜见到村民,除了三三两两卖干货的小店老板娘,田野里稀稀拉拉的拖拉机,整个小村的安静沉默,让人一种想避世的冲动,这里不是桃花源,是塞上江南。这个村子叫太平老村,而且在共和国历史上小有来头。

老村隔壁是新开发出来的旅游景区——新村,我一直以来认为参杂了人为因素的景点多少有点造作,但是这个地方,是少有的没有被过度开采和消费的地方。游伴的话讲,对南方人来说,这里是昂贵的——实木地板、实木房子、实在人。行走在空旷的乡村街道上,大有一种当村长的感觉。

(有来头的兴安岭老村)

晚上下榻莫尔道嘎(蒙古语音译过来的——上马出征),这里正是成吉思汗厉马秣兵上马出征的地方。传说,铁木真(成吉思汗)听到一声异响,引弓射雕,雕落,天边出现一道景象,古蒙古人认为这是吉兆,聚拢兵马,第二天高喊一声“莫尔道嘎”遂引兵出征。

几天以来,除了在海拉尔,从龙岩山俯瞰莫尔道嘎,这个城镇的现代化业已超出我想象,街道宽阔,小高楼林立。干净、干净、干净,重要的话要讲三遍!

莫尔道嘎这个在中国版图上不抬起眼的城市,有一个悲戚的历史故事,不见官媒,但当地老人们会讲。1987年春夏之交大兴安岭大火,现在年轻人看来鲜有知道的。莫尔道嘎正好处在大兴安岭北麓的林区腹地,四周环林环山,树大林密。见过烤地瓜没有?深处中央的莫尔道嘎正是那样被大火夹在中央,据老人们讲,当地来不及撤离的人们,或跳进河里,或在地窖里面装满水,躲进地窖里,大火至,水煮沸,最后都难以逃脱劫难!
所幸现今的莫尔道嘎已经成为林区一个漂亮的城镇。

听老徐讲这些的时候,挺震撼的,后人能做的就是减少痛苦,减少痛苦的唯一方式就是控制自己的行为!

(莫尔道嘎的街道)

(莫尔道嘎俯瞰)

(月亮泡的另一角)

(凋敝的白桦林)

明天将往南往黑山头,在黑山头住一宿,最后直指满洲里,然后折返看第五大淡水湖——呼伦贝尔湖。

(2016.9.28)

lz好可爱,跟我一样懒着写字哈哈。但还是希望看看详细介绍哦~

2016-10-09 15:30

引用 o新奇杂货铺o 发表于 2016-10-09 15:30:11 的回复:

回复o新奇杂货铺o:哈哈哈哈,好嘛,瞧好嘞您

2016-10-09 17:51

图不错,有什么故事可以听听吗?

2016-10-10 22:01

引用 melissaowen 发表于 2016-10-10 22:01:5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