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巅峰之旅(9.29-10.6)

Jia~ (朝阳) LV.7
2016-10-09 01:17 828/11

写在前面

即使再舒适习惯的生活也不会让人一直享受吧,时间久了会是一种麻木和懈怠;当然,若此时正处于困顿或是疲累,有合适的时间则更需要出发,让环境改变或内心顿悟的刺激来指引人生新的方向。这就印证了那句“思想或身体,总有一个要在路上”吧。
       我希望,每次吃喝玩乐的喧嚣过后,自己的灵魂也能有一丝的改变,而不是一个无知的看客,不是一次仅可炫耀的”到此一游”。
       西藏在我心中是最为神圣的地方之一,除了在课本诗歌中了解到美与纯洁,还喜欢仓央嘉措,这个脱俗又欲归俗人的浪漫和挣扎;还有大冰,在书中被他们这些流浪民谣在拉萨寻找到归宿之暖所感动。
       没想来西藏这个决定竟是临行改变又带伤病的冲动下做出的。但既然决定了就要做好万全准备,来迎接这场心灵净化之旅。

准备工作

本来计划自由行台湾,并且万事俱备,谁知一个“鲇鱼”刮跑了我们的完美出行。那时我又嗓子发炎咳嗽不止,和闺蜜短暂商议后,一拍腿,决定来西藏
       由于时间紧迫临近十一假期,已买不到火车票,因此只能报团。在此提示,建议准备去往西藏的蚂蜂们,选择卧飞或卧卧的形式,因为你们都知道进高原最怕的就是高反,严重点是要出人命的。所以坐弥漫式火车去是最好的适应方法。即使这样,听我们的导游说也有人刚下了火车就立马买了当天返程票的。
      我们从北京出发,坐了大概40个小时的火车,到唐古拉山口后火车开始供氧,差不多是在拉萨3千多米海拔的供氧量吧。
      我和闺蜜出发前身体都略有抱恙,所以我们尽量在火车上都是休息调整。当地导游讲说,平时身体素质好的比如运动员在高原未必是好事,因为他们要比正常人多消耗一倍的能量,所以建议大家提前半个月减少体力消耗。
       在火车上还做了件有意义的事,有个从俄罗斯西藏游的团,我们车厢有11人,隔壁车厢7人,不会用中文和列车员交流,列车员看我和闺蜜是大学生摸样,就问我们能不能帮助他们填写下《旅客健康登记表》,我俩这虽过6级但无实战经验的菜鸟就这样和带队的俄罗斯帅小伙愉快的聊上了天,还好大家基本沟通无障碍,填写的很顺利。列车员也是个东北人,之后就开始没事就找我俩聊天,没时间休息但也忘记了缺氧这回事。
       提前吃药也许大家也都知道吧,提前十天或更早开始喝红景天,我们俩因为临时决定,所以只提前了两天开始喝的,不过也有身体素质好的啥也没喝,这个高反真是看你体质适不适合这里,喝药有时候也就是个心理安慰。
       下图是我们团同行者在火车上拍到的景色,后悔一路自己只是睡觉和唠嗑了。。

10.1拉萨

到了拉萨已是中午,导游接到我们去酒店已下午2点。导游千叮咛万嘱咐,第一天来高原一定要多多休息,于是我们在酒店收拾一番就睡了一觉。9月的拉萨晚上8点也不黑天,到了五六点钟实在无聊,我和闺蜜约着隔壁同团独行的姐姐一起出去溜达。姐姐是山东人,性格温和一见如故,事实证明这个山东姐姐也是我此次行程的贵人。po一个我给姐姐照的美照吧,希望她不介意嘿嘿~

10.1罗布林卡

罗布林卡是历代达赖喇嘛消夏理政的地方,个人感觉如同北京颐和园。我们去时刚好赶上要闭园,所以只在外围逛了逛,东门对面是西藏博物馆,南街对面是西藏大学医学院。若对这块感兴趣话可以提前用半天左右时间细细逛下。

10.1布达拉宫&八廓街&大昭寺

拉萨最有又名的莫过于布达拉宫,是最初松赞干布为迎娶尺尊公主和文成公主而兴建的,17世纪重建后,成为历代达赖喇嘛的冬宫居所,也是西藏政教合一的统治中心。
       进布达拉宫需要提前至少一天预约,身份证验证进入。行程里没有拉萨景点,我们就着美丽的夜光拿着50元人民币的背面和布宫来了张合影。

八廓街又名八角街,离布达拉宫很近,步行或坐敞篷三轮车都可,坐车每人5元。八廓街原街道只是单一围绕大昭寺的转经道,藏族人称为"圣路"。所以不光大昭寺门前,沿途也可以看到很多信徒不分早晚的朝拜前行。
       我们在大昭寺门前不远的一家藏餐店就餐,在二层露天阳台八廓街的热闹繁盛尽收眼底。导游提示说初来西藏不要吃荤腻食物,我们三人便都点的素面,还要了一份素菜和一壶酥油茶。老板人超级好,本来想吃点新鲜样式的当地菜,老板得知我们第一天刚到便不推荐我们吃,说会接受不了。本来闺蜜还有些恶心,老板热心的倒了白开水,然后又喝了酥油茶,真的有缓解作用。有一只傲娇的美喵一直在我们附近晃悠,还向我们摆高冷pose。

10.2羊卓雍错&日喀则

次日早上8点集合,司机兼向导从各个酒店集齐散客,带着我们去办边检证。那天不知道什么原因,我们吃过中午饭证件才办完,已来过的同行者说之前半小时就ok。从拉萨出发,经中尼公路翻越海拔4990米岗巴拉山,被称为天上圣湖美誉的西藏三大圣湖之一的——羊卓雍错映入眼帘。天空极致的蓝,云朵极致的白,雪山极致的高,湖水极致的碧,像画一样完美调色,完美融合,让人激动落泪!

沿途一路皆是此景,不时的还能看到大片的羊群和牦牛群,让人流连。珠峰路上边防安检站特别多,也特别严,没一会儿我们就需要下车每人刷身份证验证下。

西藏大多是户外观光,其实更适合自驾游,希望下次再来能沿着318国道一路随心而行。
      因为出发耽误了时间,到了日喀则已是晚上11点,一路伴着硕大闪耀的繁星,仿佛触手可摸。吃过夜宵我们便都匆匆洗漱睡去。
      一路我和山东姐姐凑巧坐在一起,闺蜜和一位独行的南京姐姐坐在一起,还好我们两个不懂如何照顾别人和自己的傻人有了傻福,一路两位姐姐都像亲姐姐般照顾我俩。两位姐姐都是独行,分到了一个房间,睡觉前山东姐姐给了我们俩面膜,南京姐姐给我们热水冲葡萄糖喝。温暖涌上心头~~

10.3日喀则&珠峰

早上八点准时从日喀则出发,前往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海拔8848米,藏语意为“圣母”,也是我们此次巅峰之旅的终极站。沿途经拉孜县,在喜马拉雅山脉蜿蜒盘山,经N多次边防安检,差不多下午四五点到达珠峰。

我们到了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观赏到了夕阳下的日漫金山,在最高处的经幡旁摞了属于自己的玛尼石堆,除了每次必祷的家人平安健康之外,这次我也为自己小小祈祷许了个心愿。一开始我也不知道垒起的石头是何意,查阅后才知,玛尼石堆最直接的意义有两个,一是祈福与禳解;二是供人们转经礼拜,匡正自己的行为。

下了山,我们住进了大本营帐篷,男女混住16人。帐篷里烧的牛粪火炉,可以烧热水供我们煮泡面吃,一开始热的我们穿不住外套,可烧光之后很快我们就冷的瑟瑟发抖。八九点钟后,大家都跑出去看银河星空。真正的以梦为马,以天地为家。站在世界的屋脊,触摸天堂的眼睛。

一直没有谈高反,因为我一路状态还真的不错,几乎没有头疼胸闷恶心症状,包括登上珠峰甚至在大本营睡觉前,只是来前咳嗽未愈,但自觉无碍。可是可是可是,万万没想珠峰之夜能令我永生难忘。各位看官也别害怕。
       睡前我们还互相蹭网发着登上珠峰后的激动文艺的朋友圈,大家互相点赞评论回复,差不多12点多陆续躺下睡觉,等到1点50时候我被疼醒了,头疼加胃疼,头疼我知道是高反,胃疼恶心我就不知道何因了。疼的我坐了起来,山东姐姐睡我旁边,她也难受坐了起来,睡前她还吸了半小时氧气罐,好像作用不大还是头疼难受。陆陆续续的又有两个女孩起来了,山东姐姐强忍难受给我们用自带的烧水壶烧水冲葡萄糖,还给我吃高原安。坐着好多了,可是不能躺,一趟就又开始头疼和恶心,而且不知为何咳嗽不止,只有坐着能缓解些。我们折腾到3点多,我决定坚持坐到天明。看得出来大家都很难受,唯独只有我们团的两位兵哥哥,那呼噜声打的,让我们好生羡慕。
       要相信困难时候总会遇贵人!恰好有个曾经穿越五台山时认识的一个同修者未眠,他最近几年每年都会来西藏而且每次都待得时间不短,他教我了一些缓解方法,但也表示担心,我上网搜了下“肺水肿”和“脑水肿”的并发症状,吓死我了竟然全都符合。。闺蜜也难受,我没忍心叫她。我开始给重要的朋友发信息留言,但也不敢说很严重很消极的话,没等发几个呢不知道是我觉得自己太难受了,还是太惜命扛不住折腾,我让山东姐姐陪我去找了司机看看是否有多余氧气罐,司机只有他自己用的一个,便把他的给了我,用尽最后一点力气扛回大本营,我就开始吸氧,但还是只能坐着不能躺着。山东姐姐又给我冲了点葡萄糖,不一会儿我就吐了,吐了之后就好多了,我猜想应该是昨晚吃了泡不熟的泡面加上一堆乱七八糟的东西导致的。
       终于熬到了六点半,大家陆续醒来,我提议能不能早点下山,得到了一致认同,大家都觉得难受想走,去跟司机反映后,立马收拾东西,十分钟内出发了。在车上我也一直在吸氧直到下山,真的很奇怪,开始下山后我就立马感觉越来越轻松舒畅了,慢慢也不头疼恶心了,后来我的氧气罐换给山东姐姐用,她照顾我一晚上也很虚弱很难受。
       下山后司机查看我们的状态,说我们每个人在睡前都吸上半小时氧气就都不会像现在这样。唉谁叫我们不知者人胆大呢。
       沿着来时的盘山路下山,有的人晕车恶心,我却因为吐了之后肚子空空啃起了大苹果,高反症状也彻底消失。

10.4珠峰&日喀则

伴随着朝阳的日漫金山我们返回日喀则,途中最重要的行程是去扎什伦布寺,是日喀则地区最大的寺庙,为四世之后历代班禅喇嘛驻锡之地。寺庙解说员讲解详尽,让我们了解了藏传佛教的简史,前藏后藏的区别,知道了西藏后藏地区还实行着一夫多妻和一妻多夫制。学到了人生有八苦:生,老,病,死,爱别离,怨长久,求不得,放不下。还有西藏人死后的五种葬法,都是何人才能塔葬,天葬,火葬,水葬,土葬,土葬是最不好的一种葬法。跟随着解说员观摩了扎什伦布寺内布局讲究,设置意义,风俗传说,获益匪浅。

10.5日喀则&拉萨

从高原往下走,越走越舒服,即使在4千米海拔的日喀则地区也不会再难受了,今天我们往拉萨回程走,途径雅鲁藏布江,我们在那所有人照了张大合影。沿途去了一个民族村,冬虫夏草研发基地和牛肉干大超市。
       民族村很有特色,是政府大力扶持的,下了车会有当地人献哈达,载歌载舞迎接,游客也会跟着一起转圈跳。之后会有文化代表带领不同的团队去自己家做客,但不能在屋内拍照,主人介绍藏区的风土人情,请我们喝酥油茶,吃糌粑,青稞面,自己家种的土豆,很是热情幽默。最后难免也有推销藏药银器,我们团同行者来时认识了个在拉萨卖银饰的老乡老板,我便回到拉萨买了给妈妈和姥姥的礼物。
       在冬虫夏草研发基地除了推销外,值得一提的是在那可以给我们每个人免费做次全身检查,就是躺在床上几分钟,不知道用什么扫描的细胞,不一会儿就出了结果。还好,除了我之前常见的小毛病并未看出什么异常。
       在牛肉干大超市就是大家各种试吃,吃饱了,我们还是回到拉萨市里买的。

10.5文成公主歌剧院

回到拉萨,匆忙买完伴手礼,我们团队游到此结束。南京姐姐提前帮我们定了个大型实景剧《文成公主》,百度记载,此剧是在民族大团结和文化大繁荣思想的指引下,以西藏历史文化为内容,以拉萨自然山水为背景,以文成公主为演出主题,以讲述文成公主与松赞干布唐蕃联姻,在进藏途中克服艰难险阻,促进汉藏经济社会和民族文化相互交流的故事为主线,用现代舞台艺术形式打造的一台气势恢宏、荡气回肠的经典实景演出剧目。
      里面的画面确实震撼,马匹牛羊都是真实演出,一幕场景有的就得好几百人,场面十分真实壮观。就是在外头山里看,有点冷。

10.6返程

起早赶了飞机,在西安经停,没想今天是世界杯预选赛,中国队vs叙利亚,在西安举行,我们还很不凑巧的在省体育馆吃的饭,碰到了全国各地飞来的球迷,打车堵在路上差点没赶上飞机,着急无聊之下,堵了个1:1比分的彩票,可中国对最后还是输了。。

收获

每次陌生的旅行最大的收获之一都是遇到了不同的人,听到了不同的故事,长了不同的见识。
      我们这个团是三代成员,上至三次入藏两次登峰独行的75岁奶奶,下至我们这些刚毕业不久的90后,大家都很热情,一路我们放着音响开着演唱会,玩着成语接龙,谁是卧底,奶奶是名退休的物理教师,作为大家长每天给我们讲养生长寿之道,嘻嘻哈哈到了每个景点和安检站,也为我们旅途高反减轻了很多。
       15人的团一开始车上加上司机只有3位男士,我们还有些顾虑,当买票时两位男士拿出军官证,又得知司机以前也是入伍军人,我们所有人的心都有了着落。后来有几个人换了车和行程,和我们一同出行的另一个车上的3个大男生主动来我们车,说因为我们车热闹,那个车所有人都不吱声太憋屈。
       山东姐姐,一位9岁孩子家庭幸福的妈妈,不用说了,一路像亲姐姐一样照顾我,买吃喝用都是三份带了我和闺蜜,我一直觉得是因为珠峰那晚姐姐照顾自己更虚弱,导致的接下来下山后姐姐还是一直有些难受,而有些愧疚。还好最后一天走的时候山东姐姐状态不错,我们拥抱了又拥抱,希望来日还能有缘再相见。
       南京姐姐,单身独立白领,第二次入藏,教会了我们这些希望独立的小盆友们很多,和山东姐姐完全反差,甚至一些观点两人截然不同,又各有可以支撑的论点论据。
       还有一个走南闯北利用所有假期几乎所有省份都走遍了的兵哥哥,两个说走就走漂亮开朗的舞蹈老师,三个嘻哈逗逼一路带给我们欢乐领我们买伴手礼的手机经销小伙,和奶奶在上次登珠峰认识的也是二次登峰的医生阿姨。还有第一次同行,便分工默契,互相依靠,相爱相杀的小闺蜜。
       你们都是这次旅途上的感动和收获。
       而我的变化,潜移默化的可能只可意会吧。

结尾

最后,用仓央嘉措的诗来结束此篇游记吧。

我问佛:为何不给所有女子羞花闭月的容颜?
佛曰:那只是昙花的一现,用来蒙蔽世俗的眼
没有什么美可以抵过一颗纯净仁爱的心
我把它赐给每一个女子
可有人让它蒙上了灰
我问佛:世间为何有那么多遗憾?
佛曰:这是一个婆娑世界,婆娑即遗憾
没有遗憾,给你再多幸福也不会体会快乐
我问佛:如何让人们的心不再感到孤单?
佛曰:每一颗心生来就是孤单而残缺的
多数带着这种残缺度过一生
只因与能使它圆满的另一半相遇时
不是疏忽错过,就是已失去了拥有它的资格
我问佛:如果遇到了可以爱的人,却又怕不能把握该怎么办?
佛曰:留人间多少爱,迎浮世千重变
和有情人,做快乐事
别问是劫是缘
我问佛:如何才能如你般睿智?
佛曰:佛是过来人,人是未来佛 佛把世间万物分为十界:佛,菩萨,声闻,缘觉,天,阿修罗,人,畜生,饿鬼,地狱;
天,阿修罗,人,畜生,饿鬼,地狱.为六道众生;
六道众生要经历因果轮回,从中体验痛苦。
在体验痛苦的过程中,只有参透生命的真谛,才能得到永生。
凤凰,涅磐
佛曰,人生有八苦:生,老,病,死,爱别离,怨长久,求不得,放不下。
佛曰:命由己造,相由心生,世间万物皆是化相,心不动,万物皆不动,心不变,万物皆不变。
佛曰:坐亦禅,行亦禅,一花一世界,一叶一如来,春来花自青,秋至叶飘零,无穷般若心自在,语默动静体自然。
佛说:万法皆生,皆系缘份,偶然的相遇,暮然的回首,注定彼此的一生,只为眼光交汇的刹那。
缘起即灭,缘生已空。
我也曾如你般天真
佛门中说一个人悟道有三阶段:“勘破、放下、自在。”
的确,一个人必须要放下,才能得到自在。
我问佛:为什么总是在我悲伤的时候下雪
佛说:冬天就要过去,留点记忆
我问佛:为什么每次下雪都是我不在意的夜晚
佛说:不经意的时候人们总会错过很多真正的美丽
我问佛:那过几天还下不下雪
佛说:不要只盯着这个季节,错过了今冬。

看得出你对雪山是真爱啊。有人照应还是很好,别学我单骑闯关还见山就想登顶就好

2016-10-09 12:58

和雪山真都是冥冥中的缘分

2016-10-09 14:56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2016-10-10 13:56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10-10 15:26

引用 xujin 发表于 2016-10-10 13:56:51 的回复: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回复xujin:确实不过瘾,还想去纳木错林芝的!

2016-10-10 19:20

引用 tuangouca 发表于 2016-10-10 15:26:38 的回复: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回复tuangouca:再详细就是旅行社枯燥的时间表了,基本都在路上,时间也不是固定的,看我们一车人的状态

2016-10-10 19:22

引用 Jia~ 的图片:

竟然有这么温顺的藏獒

2016-10-11 18:01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11 18:01:55 的回复:

回复丸子:对啊,没听到那的藏獒会叫的,更不咬人

2016-11-02 21:23

为何每次旅行都像探险……

2016-11-03 07:22

引用 Jia~ 发表于 2016-11-02 21:23:40 的回复:

对啊,没听到那的藏獒会叫的,更不咬人

回复Jia~:可能等着主人发号施令呢

2016-11-03 14:00

引用 Snap 发表于 2016-11-03 07:22:34 的回复:

为何每次旅行都像探险……

回复Snap:不觉得这样很精彩很难忘吗,这也是旅行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