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NNAN】昆明·大理,两个老土Girl的暴走之旅

大沅熊 (广州) LV.11
2016-10-09 01:37 1787/8
  • 出发时间/2016-10-03

游记码得比较匆忙,不排除往后会补充~
有任何问题可以直接留言,或者私信微博@大沅熊
如果觉得我的游记不错,请【顶】一下,给予我支持,么么哒

前言

事情发生在2016年8月
毕业了一个多月了,还没有好好地去一场旅行就跑去工作了,一直耿耿于怀,想浪一下
恰逢前公司的同事撩我国庆出游,然后就选了两个人都没有去过云南出游了
嘿嘿,我负责plan行程,挺兴奋的,因为这是第一次。定行程,买机票、车票,出行手册等等,再一边工作,前前后后有策划了一个多月

然后我在旅游前一个月失业了
9月一直在奔波找工作,刚好在9月30日,9月的尾巴,找到一份还算是如意的工作
所以这次旅行真的是比较轻松快乐~

至于为什么标题说是老土Girl
因为我们在这次旅途拍了很多“捞到尽头便是潮”的游客照
为了保护眼睛,还是不放上来了,哈哈

关于出行的一些APP
出行:高德地图、滴滴出行
餐饮:大众点评
住宿:蚂蜂窝、去哪儿旅行、阿里旅行
美图:VSCO(下面用单反拍的照片都是用VSCO调色的)

其他主意事项
1、云南虽然四季如春,但温差较大,大家记得带多点衣服
2、昆明火车站经常发生恐袭,建议大家做好防身措施
3、双人旅行,建议出游前准备了一个小信封,每人各放几百元进去,共同使用,不够用再“夹”
4、多备点零钱

关于背景音乐
给你宇宙
专辑:Full Album Red Planet 歌手:脸红的思春期
给我一种很轻松休闲的感觉,很这次旅途很贴近

先发点照片预告一下

行程篇

旅行期间大致行程如下:
DAY1昆明(翠湖公园、云南陆军讲武堂旧址、云南大学、金马碧鸡坊)
DAY2大理(崇圣寺三塔、大理古城)
DAY3大理(与计划不同,跟团一日游:苍山双程索道、洱海游船、喜洲白族民族、花海)
DAY4昆明云南省博物馆新馆)
下图是我们自己Plan的计划,仅供大家参考

交通篇

因为国庆是出游高峰期,票价都会上涨,为了节省开支
去程我们选择了先飞昆明,然后坐大巴到大理
回程从大理坐大巴回昆明,再在昆明坐火车回广州
但是来回昆明大理,耗时会比较多
没办法只能用时间来节省开支了QAQ

飞机票、火车票如何购买就不多说啦
跟大家说说昆明/大理两地的大巴
昆明有两个客运站,分别是昆明东部客运站和昆明西部客运站
对比了两者附近的景点,我们最终选择了昆明西部客运站(翠湖公园、云南陆军讲武堂旧址、云南大学、金马碧鸡坊),昆明东部客运站比较靠近滇池~

昆明大理用时大致5-6小时

昆明西部客运站-大理快速汽车客运站】大巴:
7:20开始循环发车,111元-138元不等,20分钟/趟
至于购票非常方便,有自助购票机,最快可以选择离出发时间距离15分钟的票
当天我们的大巴延迟了15分钟上车,前一趟到大理的大巴起码延迟了30分钟,跟我们这一趟差不多同一时间出发,所以大家要预估好时间哦~

大理快速汽车客运站-昆明西部客运站】大巴:
快速分站(7:30-19:00,20分钟/班),126元
另外,大理客运站还有另外一个分站
东客分站(7:30-17:30,60分钟/班),126元
但是班车较少,所以大家打车到客运站一定要跟师傅明确是快速分站
购票也是非常方便,有自助购票机,不过票应该是超过45分钟就不能自助购票了,只能人工购票
比如:我在8:05想自助购买8:45分的票,是不可以的,只能人工购票(不过人太多,很快就没了,所以只能乖乖购买下一趟的车票啦)

【关于昆明出行】
昆明是有地铁的,但是通的站点不太多,所以我们几乎都是选择坐公交
公交比较便宜,1块钱就够了,对比起广州的2-4元,实在是太幸福了QAQ

【关于大理出行】
大理,我可以说几乎没有看到公交车
出行都是打的或者坐四轮花车

凌晨5点半钟的广州,一想到就要去云南啦,完全没有睡意

回程坐火车,第一次睡软卧,体验非常好~

住宿篇

【起飞前一晚】
因为飞机是在早上7:25分,一大早从家里去机场实在是太赶
所以我们干脆在白云机场附近订了一家酒店【广州空港连锁酒店机场店】
双人床162RMB/晚,包接送,接送地点是白云机场3楼出发大厅5/6号门
入住前会询问明天登机时间,然后服务员会预算时间叫你起床,把你接到机场,实在是太贴心啦!

【第一晚】
在蚂蜂窝上面对比了很多家,最终还是选择靠近翠湖公园的【昆明倾城国际青年旅舍】
双人床188RMB/晚,到翠湖公园路程大概10分钟左右
旅舍装修很漂亮,应该是处于半山腰,要上3个楼梯才算是1楼
1楼外有吧台、桌球台,外面有露天休息区,旁靠假山,环境很不错
另外,门口接待处有生活用品、明信片、旅游指南,邮筒
房间虽小,但是五脏俱全

【第二、三晚】
我们选择在大理古城东门附近的【四喜客栈】,双人床175RMB/晚
老板很好人,将我们的房间换成了一个比较大的,阳光十分充足(下图拍摄于晚上,所以可能会看不出来)
我们各种出行、购物的问题都很乐意回答
客栈还有一只非常可爱的金毛仔,叫做拉蒂,经常撩人扔波波给它玩!炒鸡可爱的!

【第四晚】
睡火车哈哈哈哈~

第一天

第一天在昆明玩,下飞机10点半左右,到达青旅收拾东西出门已经差不多1点半啦
景点主要是围着【翠湖公园】走,附近有【云南陆军讲武堂旧址】【云南大学】【金马碧鸡坊】
翠湖公园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7:00-23:00
很多游客,不少公公婆婆都来逛,有两个牌坊门,都很漂亮,下图是其中一个
云南陆军讲武堂旧址
费用:免费
开放时间:9:00-17:00,每天10点和15点为参观者提供解说
建立时与天津讲武堂和奉天讲武堂并称三大讲武堂,后与黄埔军校、保定陆军军官学校齐名。讲武堂相当于一个博物馆,在里面可以了解到中国近代的军史。
云南大学
开放时间:全天
游览感受,果然是别人家的大学QAQ
金马碧鸡坊
开放时间:全天
就是两个牌坊,分别写着【金马】和【碧鸡】,感觉像是广州北京路步行街
一路都是步行,走下来也不算太累~

晚上在金马碧鸡坊附近的步行街找吃的
我们就是直接用大众点评,搜索附近美食,看评分挑选
最后看中的餐厅叫做【外婆味道】,可以在大众点评直接线上点餐
两个人点了三个菜,人均45RMB,味道不错,吃得实在太饱啦
菜式分别是外婆雪花鱼、蘸酱小饵块、汽锅圆子
小饵块类似韩国年糕,酱是花生酱,可以当做主食

第二天

第二天一大早起床退房,在肯德基吃了个早餐,就跑去昆明西部客运站坐大巴去大理
从9点半坐到下午3点半,去到客栈已经差不多4点半了
连忙在古城花20RMB打了个花车去【崇圣寺三塔】,耗时半小时
崇圣寺三塔
费用:联票121元/人(含大理三塔公园、三塔倒影公园)
开放时间:7:00-18:30
据说是国庆节门票打折,90RMB/人,园区内有观光车,35RMB/人
听说园区的北门是18:30准时关门,南门会等游客都走光才关门
但古城是靠近北门的,所以为了节省时间,我们当然是上了观光车

晚上就在大理古城找吃的
原本打算去【婷院私厨】,但是排队的人实在是太多了,要等45分钟,所以我们只好另寻他处
最后确定的餐厅是【阿鹏白族饭店】,很喜欢桌子上的扎染布
菜式也很实在,味道不错,具体是什么菜式已经忘了~

第三天

第三天本来是打算做小巴去双廊玩一天的,已经在前天晚上订好车票55RMB/人来回
但是吃早餐的时候被一位旅行团的阿姨说心动了(后来真的是有点后悔QAQ),退了双廊的车票,跑去跟一日团了
主要是因为一日游的景点比较多,【苍山】【洱海】【喜洲白族民居】【花海】
旅行团避免不了需要逛购物店,中间穿插了一个卖玉一个卖银的地方,后来我俩真的在那里消费了囧
但是一整天拍到不少漂亮的照片,还是挺心满意足的

晚上回来古城已经差不多8点啦,云南温差大,晚上有点冷,所以就回客栈穿件衣服再跑去觅食
这次我们终于吃到【婷院私厨】啦!
人多是有道理的,因为菜真的是太好吃了,十分家常,环境也很有诗意

第四天

第四天,几乎大半天时间花在了从大理昆明的大巴上,再加上晚上18:25前就要上火车了
所以这一天过得真的实在有点匆忙
我们大概下午3点到达大理快速汽车客运站,然后就准备打的去【云南省博物馆新馆】
中间打滴滴师傅花了15分钟都找不到人,无奈之下只能取消订单,干脆直接截的士
达博物馆已经4点了
云南省博物馆新馆
费用:免费,带身份证换票
开放时间:周一到周五9:00-17:00)
不得不吐槽一下:
1、博物馆实在是非常大,大到从出口到入口要走5-10分钟路程,门票虽然是免费,但是还是需要在入口右侧的XXX地方用身份证换取,关键还是途中没有任何明显的标志,导致我们白费了很多时间
2、本来是打算把行李寄存在一楼,但是被告知太晚不能寄存,4点半之前就要将所有寄存的物品清理掉,所以我们是拖着行李箱逛博物馆的
3、走的时候,垂直电梯关闭了,而且扶手电梯只有上楼没有下楼,所以我们也是拖着行李箱下楼的
博物馆文物很多,但是我们实在没有时间,所以只逛了南诏大理国馆就匆匆离开了
整体来说服务体验不是那么好,当然最后我们还是有反馈给博物馆
最后打的赶回【昆明火车站】,在附近的邮局匆忙把明信片给寄了就上车啦

后记

整趟旅程比较匆忙
但是我想我还会再来过云南的,二刷,三刷
还有很多景点没去呢~

所幸的是,旅途下来我们都平平安安的
要知道,我们开始前还特意准备了各种【遇到恐怖袭击该怎么办】【如何应对高原反应】
总之,能够去旅行,实在是太棒了

明天就要入职啦,希望有一个好的开始吧!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10-09 12:28

嘿嘿来啦来啦

2016-10-09 17:49

引用 Leeyuenyuen 发表于 2016-10-09 17:49:29 的回复:

回复Leeyuenyuen:液

2016-10-09 19:01

引用 jannysue 发表于 2016-10-09 12:28:28 的回复: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回复jannysue:为什么呢😳

2016-10-09 19:01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2016-10-10 10:11

引用 andre 发表于 2016-10-10 10:11:55 的回复:

回复andre:结束啦,不然怎么会写游记😳

2016-10-10 10:31

哈哈 我听日就飞过去 很有参考价值 thx

2017-01-22 11:44

引用 刘梓煊煊煊:D 发表于 2017-01-22 11:44:4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