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千年秘密,感受文化精深之宴

• 出发时间/2016-09-25

写在最前

【选择北京
相信大家都会有一个北京梦,我也不例外,哪怕只是去个一天,能亲眼看看北京这个充满梦想的城市是怎么样的,我已经算圆了心愿。很幸运的是,我的妈妈很支持,我的闺蜜也在北京很欢迎我,正巧学校的课不多,连上国庆7天的假,已经有充分的时间来探秘北方千年的秘密。

【选择天津
作为文艺吃货的南方人来说,往往想尝试北方的那粗狂的味蕾,也听说过天津是一个散漫文艺浪漫的城市,因此敲定了两天天津之旅。

【关于行程】
Day1--(北京)789艺术工厂、央美
Day2--(北京)天安门广场、毛主席纪念堂、故宫、王府井步行街
Day3--(北京)欢乐谷
Day4--(天津)古文化街、海河风景线、天津之眼
Day5--(天津)五大道、西开教堂、瓷房子、南开食品街、意大利风情区
Day6--(北京)史家胡同、大栅栏、琉璃厂文化街、民族文化宫大剧院
Day7--(北京)颐和园、圆明园
Day8--(北京)钻石球场、奥林匹克公园、天坛、南锣鼓巷

1——文艺之旅

这一天由于北京下雨,也很冷,我和朋友等到雨小点就出发。去央美的时候原本是想看看,没想到会碰到一个关于冬奥的讲座,一个很高大上的讲座。不过全程都是英语教授,没有翻译,我们也没有翻译耳机,所以我们都不太听懂,就中途离开了。

然后我们前往789艺术工厂,这是无论是学艺术的还是文艺范的,这地方绝对值得去。

2——经典历史之旅

下过雨之后的天空,变得很蓝很蓝,空气也变得很清新。也许是国庆节来临,天安门广场来了很多游客。我们先是去了寄存包处,把包包、单反、自拍杆等等的东西都寄存,因为我们要去毛主席纪念堂,那里不允许带包包进去,也不允许拍照,毕竟这是个很严肃的地方。进去的时候要求手机关机,当时的我不以为然,把手机调静音,结果快到出口的时候还是被捉到我手机没关机,不过幸好没什么事。

从毛主席纪念堂出来,会有那么一些工作人员推荐你去正阳门,我觉得很值得去一趟,来了解故宫这些年来的变化。

正阳门就是北京现在所说的前门,它位于北京的中轴线上,北起正阳门箭楼,南至天桥路口,与天桥南大街相连,当年曾是皇帝出城去往天坛、山川坛的御路。

天安门其实就是一个过道的门,相信大家并不陌生。我们为了要去故宫而经过了这道天安门。

好了,以上都是我用手机随拍,下面开始放故宫大片啦。

逛遍大宅院的旮旯角落
细阅梁上的龙祥图
感受至高至上的权力

在这个满是心计的宫里,来一个无忧无虑的简单的纯真的谈话

从故宫出来我们去王府井步行街,很近,走路大概10分钟左右就到。王府井一个很商业化的步行街。我们在闲逛闲逛就结束这一天的形成了。

3——狂欢之旅

这一天是一个狂欢呐喊减压的挑战性的旅行,我们计划去欢乐谷来挑战自己的勇气。

这里面也有很多民族风的小件,很有特色。

4——天津游玩吃之旅

这一天我们按照计划去天津两天,我们先在网上订房间,方便到那里之后放下行李。然后坐火车过去,两个小时左右就到达。我们一路上都在匆匆忙忙的赶,很幸运的就是赶上火车检票,不需要等。

我们到达时已是中午,把自己安顿好之后就吃午饭然后休息一会,下午大概两三点就出发。

为了晚上能坐上天津之眼,于是就往摩天轮的方向的景点去走,这样少走了很多弯路节省了很多时间。因此就走了海河风景线,解放桥,古文化街等等

古文化街是好多好玩的好吃的一条文化街,满是民族的东西,连小吃除了天津本地特色小吃之外还有其他地方的小吃。熟梨糕、牛皮糖、驴打滚、锅巴菜、笃面筋、贴勃勃什么的所有天津小吃都在这里,简直就是吃货的地方。

这里有个小吃就拔糖,老板卖的是一罐罐的五颜六色的透明的糖,我们处于好奇也因为对颜色好看,就买了试试看。老板还示范给我们看,就是用两根棍儿把糖搅开然后两根互相推拉,直至拔糖变成白色的才可以吃。我们吃了一小口,跟麦芽糖有点像,太甜,粘牙。但是拔糖好好玩哦。

我们现场买了天津之眼的票,也许是天津的夜景好看,所以很多人去坐,我们排了也差不多一个小时的队才坐上,一个缆车能坐七八个人。坐上缆车之后,开始疯狂拍照,天津夜景真的很美很美,大概比白天好看多了。

天津之眼出来我们在摩天轮前拍个照,碰巧有对情侣请求帮助他们拍合照,当时我用单反在我朋友旁边给偷偷给他们拍下来,让天津之眼来见证他们俩之间的爱情,这种幸福感爆棚。

5——天津文艺之旅

这一天我们继续文艺路,天津真是个随便一个角落都可以散漫着文艺的气息,连花花草草也衬托得文艺气息。

五大道是很多名人的旧居,那些房子都是小洋楼住宅,光是外面建筑的装饰,随便拍照都已经有欧式浪漫的氛围,所以我们总会碰到很多新人在那边拍婚纱照。

在地图上看到犹太教堂,但实际上我们找的时候,问过路人,他们没听说过犹太教堂。跟着百度导航的时候,找到了这里,正当我们进去,里面办公的人告诉我们这里虽然是犹太教堂,但现在已经没有了,只有门面勉强可以。啊,真的可惜。

后来我们继续去教堂,传说中的西开教堂。它没有华丽丽的装饰,简洁又优雅,蓝白颜色之间充满了天主教信奉。

瓷房子是我计划之前意外在网上看到的资料,我被这个满满都是陶瓷的天花板所震撼,因此无论如何都要前往瓷房子,来感受这个城堡里的“疯子”

你隐藏在窖烧里千年的秘密
极细腻犹如绣花针落地

瓷房子出来后我们前往意大利风景区,一个很商业化的洋文化街,可以很小资的在那里喝杯咖啡,吃吃烤肉,赏花悦目。

那里有一个关于天津历史的博物馆,可以去参观一下。

6——艺术之旅

这天正是国庆节的一天,中华人民庆祝祖国妈妈的一天,原本计划去天安门广场跟大家一起参加升旗仪式和阅兵仪式,但我们预料到人山人海,再加上从天津回来也比较累,所以我们狠心改变计划,去北京国际设计周参观,躲开人潮。

这里面有很多各种各样的各行专业的设计,我最喜欢的是这个朝阳门社区文化生活馆二十七院,有插画也有产品设计也有花儿。很幸运的是我们正好赶上了王国忠学生上的插花课,爱花的人儿就喜欢追问着老师如何把花儿插得更好看养得更久一点。这样的机会确实难得。

史家胡同展的设计很少,大概一个下午就逛完,然后我们就去了大栅栏设计展,也许去到快天黑,很多展已经关门了。但还是有好玩的事儿,例如这个。

我们很幸运的就是,我闺蜜的朋友给我们送了三张世界巡演的票,我也趁机见识了一番。

场面精彩到很震撼,我用手机拍不出那样的壮美感。世界巡演就是不一样。

7——园林之旅

睡到自然醒的一天,我们还是去了颐和园,感受一下后宫佳丽的宫里生活。

原本我是抱着去圆明园看那几块破石头的心态去的,但一进来,我发现跟颐和园比起来,我更喜欢的是圆明园,那一大片一大片的荷塘,那高高的荷叶让人宛如处在荷塘采莲的意境,让人流连忘返。

你还记得大明湖畔的夏雨荷吗?

当然,我们趁着国庆节,作为中国人还是不忘历史,所以我们还是去逛了一圈圆明园遗址。

8——体育之旅

闺蜜的舍友送给我们两张中国网球公开赛的入场券,我们也趁机来了一场与体育有关的旅行

最后我们去天坛,这几天下来,除了长城之外,我们几乎走完了语文书上的关于北京的课本内容,真是一场回顾知识的旅行。

相信大家还是会很关心北京气候交通等等这些的问题——

【关于气候】
          我的闺蜜在我出发之前告诉了我北京天气的状况,并叮嘱我要带薄外套和长袖长裤,我也乖乖按照她的话去准备了。嗯,我也担心北京某一天也会很热,所以我准备了一件薄外套,一条长裤,一条短裤,两件T恤,还有一件薄围巾(文艺范的就爱备这个)
         其实9月10月的气候还好,秋高气爽,偶尔偏冷点(冷到要穿毛衣的样子),当然早晚的温差很大,早上和晚上冷点,中午可以穿短袖。
       天津的温差比北京要小一点,但是比北京更干,去的时候最好准备润肤霜润唇膏。

【关于交通】
          我是坐火车过去的,一是火车票便宜,二是还可以看看窗外风景,三是火车上还能认识朋友聊聊天,所以我这次坐火车去,很有缘分的就是我旁边的阿姨还有我对面的两个男生都在我生活城市里,他们分享着他们的工作家庭等等。更有缘分的是,坐我对面的大哥哥正好住在我家附近。21个小时的车程,因为有他们的聊天分享,不会很累,虽然身边的朋友都叫我警惕火车上的人,但我还是相信,好人比坏人多!
       到北京之后,我是用我闺蜜的学生交通卡,北京的交通很方便,去哪都可以坐地铁或者坐公交。当然你可以在地铁里买一张公交卡,北京的公交都很便宜,只要上车下车记得打卡就可以了。北京的地铁也很方便,特别是,有几条线是循环来的,就是没有终点站也没有起点站,只是去的方向不同,所以你完全不用担心坐反方向什么的,地铁会到达你要到的地方。
       在天津,所有的景点你可以走路去,毕竟天津很小的城市,你也可以坐地铁也可以打车,打车很便宜,去哪里都是9块起步价。

【关于住宿】
           我是个学生党,正好我闺蜜在北京上学,所以我完全蹭她宿舍,嘻嘻,这样可以省下很多住宿的费用。北京酒店其实也还好,也只是比其他地区的酒店稍微贵点点。不过我建议能住四合院就住四合院,来感受一下老北京的氛围。

【关于设备】
作为摄影爱好者,出门旅行也一定少不了单反、自拍杆,但是作为一个娇弱瘦小的女生,带单反出门也是很费体力的活儿,所以一般情况下,我会看着行程,看看哪些地方很宏伟很壮观的需要单反拍的就带,例如故宫、瓷房子这些地方一定会用到单反。能用手机拍的就尽量手机拍照,而且现在手机拍照功能越来越专业,而且手机也有修图功能,所以手机拍照特别方便。

【关于照片】
你们看到我的照片都是基本上没什么人是不是?你们也应该觉得我去的地方都是没什么人是不是,其实我去的所有地方,都是人山人海!我可以教你们方法就是——
1.去的景点里不要去最主要的最热门的线,要去偏人海远的地方,这样可以拍到全景大片。例如故宫,我们  都是去故宫的后面或者去没那么热门的地方里拍,用另外一个角度来看景点,也是不错的方法。

2.如果要拍的景实在是太多人的话,我们可以尝试往上拍,人再怎么高也高不过建筑,北京的老建筑里只要往上看看就会发现很多惊喜,例如天坛上的檐,最领头的人骑着马,后面有几只狮子,再后面有一条龙,这样的排序似乎在说什么样的故事。

3.还有一个方法就是等!北京就算人海也会有那么一时间是没人的,例如圆明园,我都是等到那么一瞬间没人的时候才拍下来。

【关于美食】
这个大家肯定最关心的就是这个了。

北京烤鸭
       来北京肯定要吃北京烤鸭,我的闺蜜带我去吃金百万烤鸭那里吃一顿大餐,当时晚上7点左右到酒店,人不怎么多,但我们还是很幸运超级幸运的,当时的服务员跟我们说,我们吃的是店里的刚刚好的烤好的鸭,后面来的人想要点都要等两个小时以上,我们真是太幸运了。北京烤鸭果然就是名不虚传,薄皮卷着烤鸭片和青瓜条蒜条萝卜条等等的辅料一起吃,味道醇厚,肥而不腻。

烤冷面
      北京小吃。似乎每走两步路都会碰到小店或者推车的烤冷面,面筋卷着香肠香菜等等的辅料一起吃,松软可口,酱香扑鼻,吃起来很劲道。

北京酸奶
       酸奶好吃的不说,就说包装,蓝白的青花瓷式纸盖,用橡皮筋套住瓶口,这一设计满满都是老北京味道。当然,买下来之后不能带走,要在原地里喝完然后把瓶子放回去,回收循环利用,很环保。这一般在报亭或者很小很老的店里才有的卖,大商场或者专卖店啊那些没有!

有一个地方我特别推荐的就是胖子龙虾
这个地方是一个朋友(上面提到的金百万烤鸭的服务员,后来我们结识成了朋友)正巧她生日,她带我们去吃海鲜,爱吃辣的吃货十分接受胖子龙虾的辣,而且都很好吃!也特别推荐胖子龙虾的水果捞(如果朋友不推荐的话我估计这辈子也没吃过这么好吃的水果捞),份量很大,料也很足,吃起来有酸有甜,有可口也有松软,反正水果捞就是很赞!这家上的菜料都很足也很大份,我们三个人点了8个菜还不到200块钱,真的很便宜,关键是大份到吃不完!

还有很多北京美食,炸酱面啊冰糖葫芦啊这些。我在火车上旁边的一个阿姨告诉我,去北京吃美食不要去网上推荐的那些,都不好吃又贵又吃不完,要吃就要去老巷的小吃街里,那里有很多小吃的,而且都很便宜。嗯,本人亲身评测,果然是小吃街里的美食比网上推荐的好吃多了而且品种也多。

天津
天津所有的小吃都是甜的!熟梨糕是甜的,津八件也是甜的,麻花也是甜的~~~
嗯,也有人告诉我说去天津不要吃狗不理包子,都是骗人的,我也试了一下天津的包子,传说是吃一口水汪汪香而不腻,但很失望。

【关于费用】
我们都是学生党,所以买的票都是学生票,成人票可以上网查查
故宫20RMB/人
北京欢乐谷网订学生票99RMB/人
天津之眼70RMB/人(没有优惠政策,全部统一价格)
瓷房子20RMB/人
颐和园30RMB/人
圆明园15RMB/人
广州北京来回火车票约500RMB/硬座
北京天津来回高铁约100RMB
天津住房一个晚上约100RMB/晚

8天行程里,我基本上是用了2K的费用(不花费住宿),嗯,学生党就是这样穷游的。

都说爱笑的女孩运气不会差,所以这个美术音乐设计体育历史等各方面的旅行,就这样满是幸运的完美的画上句号。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