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中】越南省钱攻略 美奈 芽庄 河内 胡志明 重要经验分享!!

• 出发时间/2016-09-27
  • 人物/其它

更新中,看到后面没写完的部分请耐心等待!

正在更新中,后面有每天非常详细的行程和非常详细的花费,有上千张照片,更新需要几天时间,请大家耐心等待!

先来一点图片。。。。

行程费用概述

我和小白两个人2016年9月27日下午出发,10月7日晚上回到家,共计10.5天,两人一共花了大约8600元
其中(以下费用皆以两人共同计算)
越南国内机票2700元(超级大坑,下面会详述)
动车双程262元
国际列车单程500元
国际大巴单程360元
签证480元
住宿180+600+180+180+105+105+120+100=1570元
保险56元
租摩托车34+34+34+39+36+36=213元
胡志明到美奈futa大巴 72元
美奈芽庄han cafe大巴 72元
珍珠岛门票391元
摩托丢失事件66元
纪念品购买大约250元
其他就是吃饭,零食饮料,摩托加油,小景点门票,车辆保管等费用,总共大约1700元。

住宿酒店费用以及酒店情况

住宿情况:

27号夜里在国际列车上
28号夜里在胡志明到美奈的sleepingbus上,凌晨3点到美奈,硬是挨到5点半天亮才去租车找房,省了一天房费
29号住宿 美奈 suoi tien mui ne Resort 园景房 180元
30号住宿 美奈 cliff 海景房 600元
1号住宿 美奈 suoi tien mui ne Resort 园景房 180元
2号住宿 美奈 suoi tien mui ne Resort 园景房 180元
3号住宿 芽庄 酒店 大床房 105元
4号住宿 芽庄 酒店 大床房 105元
5号住宿 河内 the light 亲子房 18美元
6号住宿 河内 the light 大床房 15美元

评价: suoi tien mui ne Resort 酒店环境很适合度假,有泳池,躺椅,酒店直接接驳沙滩(指的是酒店泳池外面直接有和酒店地势一样高的沙滩,然后有个落差,下面也是沙滩,再往东边的酒店就只有下面的沙滩,上面是石地,感觉差了很多。),海水也好,园景房和海景房只差十米距离,走出来几米就是大海,海滩风景和环境跟周围两边600块一夜的酒店是一样的。缺点就是房间内设备硬件不行,床破旧,洗澡出水小,每个房间浴室下水都堵塞,但酒店外观,园林部分,还有泳池,沙滩,海景等条件都非常棒。

cliff酒店是四星酒店,房间设计是地中海风格的,房间很美,整个酒店很大,配套设施也好,泳池够大够深够美,自助早餐也超级完美。但是海景房离海很远。走了很远到海滩,海滩环境也差。而且酒店在最西边,我们有摩托的不怕,别的顾客出行怕是相当不便。这个酒店只有硬件比较好,看起来恢弘大气,但是真的不能和大海亲密接触,度假的话还是选择suoi tien mui ne那样的酒店好。cliff提前订园景房大概是四百多的价格,想要感受一下又想省钱的可以订园景房。

芽庄的酒店价格便宜,酒店设备都实用,洗澡水超级大下水速度超级快,这点完败一切其他酒店,酒店通风也非常好,离海边大概两条街的距离。性价比很高。

河内的酒店是客栈那种类型,入口在小巷子里,进去要拖鞋,这个真的很不习惯,但是房间里的东西质量都是过硬的,软硬件都是牌子货,被子感觉都是羽绒蚕丝被,带阳台,超级通风,到处都是连片的窗子采光很好,包括一顿简餐,是两片厚面包加一份煎蛋,面包倒上椰浆真的特别好吃。感觉越南的面包都是良心制作,远超国内高档烘焙店的品质。。这家酒店的性价比真的很高。只是住的时候沟通有问题员工业务不熟闹了点不愉快。还有个问题就是没有电梯,请自己扛行李上楼哦!私密的房间都在四,五楼。其他的都是床位。

我们对此行住的酒店都挺满意的。建议大家如果不是大牌酒店或者非常时期都不要提前订房。我们三月份去了一次涠洲岛,提前订了一间在码头旁边条件无比坑逼还超贵的“海景房”,房东还自信心爆棚吹捧他的房子多么天下第一,回复所有在淘宝上评论带有抱怨的顾客都是心性不佳,若不是预付了房费肯定看见房子就走了。后来自己实际看房找的酒店,又便宜条件又好十倍以上。有了这样的经验教训,不是特殊情况我们再也不会提前订房了。

越南行程

2016年9月27日,我和小白踏上越南之旅。
上次我们一起出远门的时间已经远在2014年9月26日,我们用将近一个月的时间骑行了川藏线。

此次越南之行,我们设计的行程路线是 广西柳州-南宁-河内-胡志明-美奈-芽庄-河内-南宁-柳州,全程10.5天。在美奈住了4天,芽庄住了2天,河内住了2天,其他时间都荒废在路上。之前纠结了很久路线的选择,最后发现时间仓促只能玩几个城市,几经筛选,发现我们感兴趣的大部分在美奈芽庄,且听说通往大叻的山区路况太差坐bus的晕车一片,而我是超级严重晕车患者,果断放弃。出行前并没有确定在哪个地方住多久,只订了来回的越南国内机票,其他一切随遇而安。如果让我重新选择一遍,我会走相反的方向,这样机票更便宜,选择余地更大,我可能还会放弃胡志明市

其实说到美奈,第一次听说是在淘宝上搜索二手帆板器材,有个上海的帆板牛人在淘宝上开个小店,加了他微信,他朋友圈发了冬天在美奈玩帆板和冲浪风筝的图片,这个以风类运动闻名于世的小渔村从此在我们心中种下了草。

10天半的假期实在是太仓促,除了美奈的4天时光勉强够玩,芽庄河内根本没有逛够。如果可能到越南旅游至少安排15天到20天,不需要辛勤的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可以好好的享受一下这个美妙的国度。

诸多遗憾,念念不忘,我想来年我们还会来再续前缘,到美奈待数个星期,发发呆,度度假,学习冲浪风筝,还要顺便把未尽兴的芽庄河内玩够,如果有机会,还要自己开摩托到大叻

我们的实际行程:

9月27日 下午动车柳州-南宁  傍晚国际列车南宁-河内
9月28日 上午到河内 下午飞机河内到胡志明 晚上大巴胡志明到美奈
9月29日 凌晨到美奈
9月30日 美奈
10月1日 美奈
10月2日 美奈
10月3日 美奈  下午大巴前往芽庄 傍晚到芽庄
10月4日 芽庄
10月5日 芽庄  傍晚飞机前往河内 深夜到河内
10月6日 河内
10月7日 清晨河内大巴前往南宁 下午到南宁 夜晚南宁动车前往柳州  深夜到柳州

超级重要的经验分享!!!一定要看!!!

我有很多重要的经验想要告诉大家,看起来都是小事,似乎很多人都提过,但我遇到的问题却是看了无数攻略都没有明确提到的。希望分享出来造福后人,大家不要走我的弯路,
我会一一阐述以下问题,说完了以后再详细写我的攻略。

1. 机票
9.     订房
10.   越南大巴

【订机票】

8月的时候,忽然有换工作的机会,很偶然的得知,中间有10天左右的空挡可以挤出来作为假期,还有几天就到日子了,本来想着来一场说走就走的越南旅行,匆忙的订了越南国内机票,由于没有提前半个月以上预定,已然大幅涨价。可是时间不等人,看着每小时都在攀升的票价,犹豫了一天,还是决定硬着头皮买下,大家本来订票大约单程含税不到300元每人的(不含行李),我订的的时候已经涨价到均价含税550左右一人, 而且太过仓促攻略没有做好, 想着是河内飞胡志明,然后芽庄飞回河内,买了河内飞胡志明的票(两个人含行李大约1050元)以后,才发现芽庄河内的选择又贵又少。这时候已经犯下了不可挽救的错误。最后买的芽庄河内的机票两人加行李大约1250元,而且时间并不太好。后来我查询了发现,大家都是反向的买,买河内芽庄的票,然后再买胡志明飞河内的票,这样的航班选择多,价格也便宜好多。可是廉价航空就是坑在强大的变更限制,只能付费改变时间或者改变乘机人,不可以改变起降机场。无奈,只能怪自己各种经验不足。至此,我们已经在机票上比别人多付了大约1100元。

【签证】

而后惊喜一波接一波。平时办理签证,都是稳妥妥的淘宝半天出签,已经好几年都是这样了。所以我们是订了机票才去办理签证。结果我们办理的时候忽然发生了南沙群岛九段线的事情,越南方面拒绝办理中国签证。我们的签证被无告知的延迟。等了好几天,都快要到起飞时间了,还是没有着落。我查询了大量资料,联系捷星航空,捷星中国客服说这个情况可以自行申报澳洲总部,看可否给予退款,但捷星澳洲总部说,这个情况不关他们的事情,只有伤病证明的可以申请退款,建议我们付费改签。结果我思来想去,正常上班哪里还会有10天的假期,只有国庆和春节两个时段可以多请假几天凑出来。捷星改签也只能改签之后半年内的,我看了春节的票价完全都是全价,清一色一千多块一张票的,如果改签到春节,我们需要额外支付2000多元的改签费+机票差价,只能选择改签国庆时段的。改签时间段每张票要额外支付108块,改签4张票就是432块,至此,我们买机票大约比别人多付了1500多元。更严重的是,芽庄河内的票时间极少,本来我预计9月27号柳州出发,28号河内飞胡志明,10月6号芽庄河内,10月7号回到家的,结果6号没有排班机票,只有5号晚上有票。听说河内远不比海边好玩,我们本来想把时间都挥霍在美奈芽庄,这个情况无奈我们只能选择在海边少玩一天,河内多呆一天。不过后来发现河内也有它的美好,值得停留几天。

所以说,买廉价航空,你一定要慎重考虑好了来回的时间,最优惠的航行路线,并且在确定签证一定能办出来的情况下才买!!改签费一百多一张票,还只能改签日期或者乘机人的其中一个,两个都改要付两次钱!
签证一定要尽可能提前办理!说不定出什么岔子!!
想坐火车的,一定要找负责的代购帮你去抢时间第一时间排队!!越南回来的火车票一定要提前一个月以上!

于是我们的行程就这样被延后了接近两个月。后来南沙事件导致的越南方不予签证不了了之,越南官方还说根本没有这回事。但实际上有无数的旅客因此造成了不同程度的损失。

【出行方案】

我在广西柳州,如何去越南网上也有多个攻略分享,以下4个主要方案,价格依次递减,辛苦程度依次递,各位可以按需选择:

1.飞机:(大约2100元)  柳州高铁到广州往返大约360元,单程四个半小时, 广州机场直飞芽庄机场,提前订票大约往返1700多元,单程两个半小时,南航运营,估计是含行李的,算下来大概是要2100元左右,由于时间接驳的问题,前后各需要在广州住一晚,酒店费用另计,另外高铁到的广州南站离机场50公里,没有专门的机场巴士,交通比较不便

2.火车:(大约1300元)柳州动车到南宁往返大约130元,单程一个半小时,南宁河内国际列车往返淘宝代购大约520元(如果不住在南宁桂林凭祥的话,自己买很难,六个人以上同行有较大折扣,但是一票难求,要提前很久买还不一定买的到),单程大约11小时,河内芽庄或者胡志明飞机往返大约600多元含行李(多人一起走可以只买一张足额度的行李票省钱,到时候托运行李全算那个人头上。我按2人出行买一张算的),这样算下来大概总共是1300元。前后的晚上都睡在火车上,省了两夜的费用。但是火车并不怎么舒服,环境一般,软卧也很挤的感觉,而且晚上要起夜两次通关,真的睡不好。

3. 大巴:(大约1100元)柳州动车到南宁往返大约130元,单程一个半小时,南宁河内国际大巴往返淘宝代购大约420元(我觉得根本不用代购,直接现场买了走,淘宝代购往返总共要加价50块以上,自己买大约360元),单程大约9小时,河内芽庄或者胡志明飞机往返大约600多元含行李(多人一起走可以只买一张足额度的行李票省钱,到时候托运行李全算那个人头上。我按2人出行买一张算的),除非你算接驳的时间卡的特别好,一般还是要前后各需要多住一个晚上,酒店费用另计,这样算下来大约要1100多元左右,晕车人士慎重,从河内开往谅山要4个小时左右,不知道是路不好还是司机技术差,不断按喇叭和急刹车,然后过关加等车要1个多小时到两个小时,另外友谊关这边要换大巴,中国境内的大巴比越南的还烂,但是路况好多了。坐太阳的那边都很晒,窗帘超级薄,一般一大早要出发折腾到下午接近傍晚才能到站,条件也超级一般。关口内有付费接驳电瓶车,如果买的大巴票是不用付电瓶车的钱的,可以免费乘坐,否则需要12千盾或者5元人民币的钱。友谊关这边建议可以不坐电瓶车下来走参观拍照,因为友谊关风景区进来门票都要大几十块钱。

4. 硬座+私人小巴:(大约900元以内)柳州动车到南宁往返大约130元,单程一个半小时,南宁凭祥坐火车硬座30元,单程4小时到5个半小时不等,早上的快晚上的慢,凭祥和友谊关直接往返共20元,友谊关出关以后有越南私人的中巴小巴接你去河内,大约单程50元一个人,来回往返是100元,单程大约走4个小时,到了河内芽庄或者胡志明飞机往返大约600多元含行李(多人一起走可以只买一张足额度的行李票省钱,到时候托运行李全算那个人头上。我按2人出行买一张算的),这样算下来大概是不到900元,缺点是超级折腾,现在南宁凭祥的火车改了时间表,最早的一班车7点多出发,如果不是南宁出发的还要提前一天出发,回程的时候如果要赶当天完成必须走早上5点那趟河内出发的私人小巴,不然很可能赶不上下午2点凭祥南宁的火车硬座。(中国越南有1个小时时差,越南早上5点走的相当于中国6点走,开车要4个小时左右,过关根据假日情况不同讲不清,一般快的半个小时,慢的2个小时或者更久)。在关口如果行李多的话可以坐接驳电瓶车,12千盾或者5元人民币。友谊关这边建议可以不坐电瓶车下来走参观拍照,因为友谊关风景区进来门票都要大几十块钱。

我是超级无敌严重晕车患者,我采用第二种方案,但是我只注意到使用多种手段保证买到了去程的火车票,去程是提前18天售票的,回程的提前一个多月售票,恰逢国庆无数人抢着买7号回到南宁的票,等我想买的时候,早就没有票了。无奈回程我只能做大巴。

【手机卡的问题!】

我们在淘宝看见好多15块钱的手机高速上网卡,当时我一念之差没有买,看攻略越南本地买也差不多价格,人家还帮你弄好让你能上网,结果!到了河内每家都开价不凡!街头小店也好,即使到营业厅也都说150千一张!(45元)(实际上里面只有50千或者100千额度),但是他们卖的卡比较贵的一般是可以打电话的,淘宝的只可以上网。但是一般游客都只需要用网络而已,结果本来淘宝30块钱可以搞定的两张卡,我们在河内花了80块钱才买到(一张电话卡讲价到13万,一张上网卡讲价到9万),还额外花了好多时间。所以,一定在办签证的时候就买好十几块的上网卡吧!!!

【换钱的问题!!】

我看了好多攻略都说在关口换掉身上所有的钱,于是我带了3000多现金和几百块美金在身上,准备在关口全部换完钱,结果火车过关的根本没有攻略说的“有无数小贩一拥而上争抢着帮你换钱”只有车站里一个越南人柜台换钱的,汇率说是3250(当时网上汇率是3344)我们犹豫了下没有换,结果下火车了以后,只有在街边自己找小店换,唯一一家开价3300的无数人抢着换钱,导致零钱都被换完了。其他家有零钱的一家比一家开价低。我们在汇率3300的地方换了2000块钱人民币,全是大钱,搞的那两天我们费尽心思找地方把钱找开。其实刚下火车的时候我就后悔了,不应该带那么多现金,我手上有广西农村信用社的储蓄卡,是全球取现免手续费的,比网上盛传的华夏银行的卡每天免除第一笔手续费的更强大,同理柳州银行的卡和桂林银行的卡也有这样的功能,网上说有几家银行不收越南这边的手续费,等于说如果用这种卡取现,是完全没有手续费,而且是网上实时汇率的,理论上换钱完全没有损失。但是当我想起这个事情的时候,我已经带了3000多人民币踏上越南土地了。我怕带着现金容易丢,想来想去还是把其中2000块都换成了越南盾。后来这些钱用完以后,我用广西农村信用社的卡在ATM上取现,用的都是vietinbank银行,另外据说BIDV银行也是免手续费。取现的汇率我算了下 大概是3320-3322左右,比实际汇率3344还是有点差别,不过据说网上结算汇率是有一套专门的系统的,他们用的汇率跟我们查询到的有点区别,但是他们的汇率也是全球官方的汇率不是自己私自订的。即使是3322还是比找商铺换汇来的划算。如果按照这样的银行卡取现汇率,我换的那2000块钱,损失了20多块钱的汇率,所以说,不要带大量现金去越南!普通游客带两三百块差不多了!据说很多地方治安很乱,偷盗明抢劫频发,带那么多钱必须随时钱不离身而且深藏不露非常麻烦而且还不划算,只要在国内换点美金,(我们在中国银行换的,遇到态度不好的,要你预约以后就再也没有消息的,换一家营业厅就可以,带身份证就可以换。可能的话尽量换散钱)带几百块人民币,再带一张支持全球免费取现的银行卡就可以了,过关的时候换个百来块钱备用,然后找支持免费取现的ATM机,这些机器到处都有的!

【打车的问题!!】

我一路上听各种人都说,中国人打车被各种坑人。打摩托车也是。我们倒是蛮强大的,此行完全没有打过车,(我在美奈白沙丘因为私事打了一次摩托,也有复杂情况,后面另说),我们一路上就靠坐公交车,坐机场大巴,租摩托车,步行等方式移动。当然这些方式也是最便宜的。我建议大家能不打车就不打车(土豪请无视),打车就打3838那种,上车要求打表并且给司机看导航,平时来回机场都有机场大巴或者公交车的,我们晚上12点到河内机场都还有机场大巴。在市区内一般谷歌地图可以搜索到公交车路线,当然租一辆摩托车最完美了。而且摩托车应该都在5美元的价格,或者120千到130千一天。自己到车行去租车并且讲价。

【摩托车看守问题!!】

这个事情应该没有什么人遇到过的!!我们租的摩托车在白沙丘人家看车的地方丢了!!是景区内部自己的看车场所!!
为了避免被警察抓和沙子被晒得太烫,我们10月1日那天下午3点自己骑摩托到白沙丘,然后我们把车子停在景区丛林专门看守摩托车的地方,付了几千盾的费用。看车大伯给了一个简陋的空白的塑料牌做证明,没有想到,这个埋下了深深的隐患。正常别的地方都会给予对应的号码牌,然后用粉笔在你的车子上做记号的。我们没有想太多,进去白沙丘游玩了。当时还把我很喜欢的一双几百元的新鞋放在车座下面。进了白沙丘我们一心想玩好的,徒步到白沙丘里渺无人烟的深处拍照。出来的时候已经比较晚了,接近天黑了。我们忽然发现摩托车不见了!!我在车座里的鞋子当然也不见了!!当时收钱的看车老伯也不见了。当时急疯了,抓住各种工作人员狂问,他们全部都不会英语,全部语言不通。看着他们一个一个过来拿我们的钥匙过去一辆一辆摩托车的试,我的内心是崩溃的。他们指着一辆摩托车表示说这个是我们的,我们拿出租摩托车的照片说这个不是我们的,他们插入钥匙试了很久的确打不开。
然后更严重的事情来临了,前几天天气无比晴好的美奈忽然下起了特大暴雨,天很快就黑了下来。这时候我们躲在一个避雨的地方心急如焚,只有一个穿着橙色工作服的女的跟着我们,这个工作服的是白沙丘租沙滩车统一的服装。我们好怕他们就说没办法了一走了之。后来又来了几个人,他们互相说着我们完全听不懂的越南语,忽然看车老伯也回来了,他们聚在一起议论着,似乎还有人在笑,因为语言不通我一直用英语问他们怎么办他们无法回答我。后来来了一个穿橙色衣服的小伙子,会一点点英语,他很艰难的跟我沟通,跟我索要了酒店电话,租车行电话,然后打电话过去,但是好像讲了没几句对方就挂了电话。我心里拔凉拔凉的,我在想如果一个租车行听到一个电话打过来说你的车子丢了会是什么感觉。
这时候天已经全黑了。那个小伙子很艰难的向我表示,弄两辆摩托车送我们回酒店,我急了,说车子怎么办,依稀听到他说,送到酒店他会pay我们。我觉得可能是说会赔偿我们的意思。这时候仍然狂风暴雨大作,他们拿了两件一次性雨披给我们,然后开了2辆摩托车冒着大雨送我们走,他们在湿滑的路上开得巨快无比,一路上根本什么也看不清,雨水打在脸上刀割一样痛,身上雨披完全没用,湿透了,冷得发抖。白沙丘离美奈有30多公里,开了大半个小时。他们两人中途停下来自己掏钱加了一次油。加油的时候我们问他们是不是要去租车行,他们说是的。我们稍微宽慰了点,至少跟租车行有点交代。他们不是从东边渔村走,而是从另一条平行于美奈海滩的大路分叉下来进入美奈主路的,结果错过了租车行,开了很久等我们反应过来找不到租车行的时候,又停下来回头找,他听我们说租车行在仙女溪附近,又倒头开了好几公里回去。
终于在大雨中几经周折招到了租车行。他们跟里面的人交涉起来,先是老板娘,后来又是他们家儿子,后来他们家几个女儿也出来了,他们叽里呱啦讲了很久。我们心里焦急万千,很害怕要赔偿上万元的摩托车。居然看见后来他们还在笑。心里实在不是滋味,非常幸运的他们家的女儿英语还行,她向我们表达了“两辆车走错路”的意思,我当时还不太理解她什么意思,只是觉得可能是拿错,其中一个女儿说,现在看是没问题的,你们先回酒店,明天再看看什么情况,明天你可以再过来,另一个女儿说,不要慌,没问题的。我终于问了一个关键的问题,我问你们能找回那辆车吗,他们说可以。这时候我问他们要我租车押的身份证,老板娘记录了我的酒店和房间号,扭捏了很久还给我了。这时候送我们来的看车人想走了,不明状况的我急了,我怕他们走了,如果找不到车又没有责任人,还不是我们要赔偿么。但是摩托车家的女儿说没关系让我们先回酒店。她说我们可以打车回酒店这样比较快,我们还是让之前送我们的人送我们回酒店了。回到酒店的时候,我犯了越南之行最让我懊悔的巨大的错误,小白让我给些钱感谢他们冒大雨送我们回来,我却觉得车子还没找回来,责任还在我们身上,万一明天车子还没着落,他们可以到酒店来追查我们赔车,我始终觉得是他们造成了一切麻烦,送我们回来是应该的,于是我狭隘的一念之差,没有给他们感谢费直接走了。为此小白非常生气。他说人家已经尽到本分,帮处理好了,两辆车冒大雨30.40公里送我们回来,还要30.40公里回去。油钱都不止了。他说人家实在是太可怜,看着都是本分老实人不会骗人的。
后来回到酒店我就后悔刚才的行为了,真的是越想越后悔,他们真的是太可怜了。

第二天下午,我们到租车行打探消息,一个是落实车子是否回来了,还想要拿回那双我唯一的鞋子。当时那辆车就好好的停在租车行,我们跟老板要回了鞋子,表示感谢,走的时候老板拉住我问我要钱,他的意思是他花了2个小时在美奈到处寻找,找到了摩托车,问我们要油钱和辛苦费,小白说他是骗人的,车子一定是白沙丘的看车人帮找到开回来的,因为之前钥匙还在白沙丘的工作人员手上,于是我们没有给钱给他就走了。确认车子找回来了,又拿到了鞋子,回到酒店时,小白说很困倒在床上睡着了。我越想越觉得对不起白沙丘的看车人,而小白又不愿意再开车去白沙丘,于是为了弥补心中的罪恶感,我一个人打摩托车到白沙丘去给他们感谢费。打摩托车花了120K,本来讲到100K的,又出了很多状况,下面另外说,我到了白沙丘,看车的老伯还在,可是他换了一件衣服我简直是弱智+脸盲不记得他长什么样却没认出他。。。因为不确定,我试探的问他是否还记得我,他一脸迷茫,而且他也不懂英语,导致我以为那个人不是他。。(后来翻手机照片看到他靠右的下巴黑色的大痣才确认其实那个就是他)。我找到昨天懂点英语的穿橙色衣服的人,把100K小费给了他,让他帮我感谢送我们回去的人。(昨天送我们回去的人不是他,是看车人和看车人儿子)他笑着点头麻利的收下了。

但我回来后,小白说我不应该随便给钱给不是看车人的其他人,他觉得看车的是越南本地人可能地位比橙色服装工作人员低,搞不好他们私吞了不给钱给他们,他这一说搞得我好郁闷,我专程带着歉意和谢意去了,结果可能还没有给对人,哎,如果哪个去白沙丘,是否能帮我还愿呢。就是白沙丘景区里在树林里看摩托车的老伯,他的右边嘴角下有一颗明显的大黑痣。

感觉越南普通人民真的很善良,我的心胸太过狭隘了。

但是大家租车的,一定要在车上多做记号,防止人家拿错车。至今为止我还不知道到底是什么情况,锁了车头的,没有钥匙是如何把我们的车子拿错的。难道同车系的车子都可以随便开走的?

【订房问题】
除非是你非常心仪的酒店心仪的房间,在假日或者冬季等房源紧张时期,不然不需要迷恋booking,agoda等订房网站。除非高星级酒店,大部分酒店前台的价格都低于网络报价,如果可以杀价的话则更加便宜。我们此行只在艺龙订了一个晚上海崖酒店的海景房,600块,其他都是现场找房看房杀价入住的,性价比很高。

越南大巴】
不要再迷恋新咖啡的大巴了,感觉这个就是专门为坑中国人开设的公司,态度傲慢,节假日随意抬价。其他futa,han cafe sleepingbus 才30多块钱的票,新咖啡叫价要90多,100块,还一副你爱买不买的样子。一般建议坐futa的车子,但有的线路比如美奈芽庄futa没有,可以做han cafe的车子。

9月27日第一天 柳州出发,去越南啦!

9月27日,离国庆假日还有3天,我是犹豫了万千狠下心跟老板请了假,才得以出来的。好在老板好说,也没有刁难批了我的假期。随着时间的临近,真实感和兴奋感剧增。我们在最后一两天才开始收拾行李,动车快开的时候才手忙脚乱的把所有东西塞进包裹出发了。
柳州动车站,过安检的时候我的一把很小的裁纸剪刀被拦下了,要求登记身份证并且丢弃或者给站外的朋友带走,哪里有什么朋友等在站外,只有抛弃,后来10月7号回程的时候,我的依云喷雾也被拦下登记身份证并且抛弃....哎真想骂娘,铁路局做的事情真是过分,假如真的想要提高安检级别,不能提前发布官方通告告诉我们不能带不能买这些东西上车吗??假如我刚采购了一大堆喷雾化妆品赶车进站 来不及出站邮寄或者站外没有朋友接应,岂不是都要扔掉?说什么迷你的圆头小剪刀可以伤人,喷雾会爆炸,那这样 丝巾都可以勒脖致人死地,最好大家都带着手铐上车!请有关方面人性化一点!能不能帮顾客考虑下??
坐上动车,我联系到一个QQ群里越南自助游的人,实在是太巧了,他是一对情侣出游也来自柳州,跟我们坐同一趟动车,晚上坐同一趟国际列车到河内,也是10月7号回来。是来鹿山学院的一对小情侣。火车上信号不好,我发消息问他坐哪里的时候没注意看手机,快到南宁才看见他回复,居然跟我们同一个车厢,小白悄悄跟我说,坐我们后面的是一对情侣,听到他们说话,很可能就是他们,QQ上一问,还真的是...茫茫人海,实在是太巧了。更巧的是,明天到河内以后,他们也是到内排机场坐下午3点的飞机走,只不过他们是先飞芽庄,跟我们相反的方向,他们的方向也是我认为最正确的行走方向。那么我们可以同路很久咯。

到了南宁站,还有一个多小时才到18:15,那时候国际列车才开。那对小情侣还没有取到火车票,他们先去附近找网上买的淘宝卖家取票。小白想寄存行李再逛逛,我怕国际列车的手续比较繁杂,要提前很久,万一赶不上就大麻烦了,后来看看时间来不及就慢慢的悠到候车厅,结果国际列车根本就和普通列车一样,提前10分钟才检票进站。结果我们傻坐了半个钟头以上。

上了南宁去嘉琳火车站的国际列车,一路上检查都很仔细,每走一段都要仔细核对你的护照车票信息。火车是软卧,一个车厢4张床。很狭窄,条件一般。一共就3节卧铺车厢。我们是一个车厢内的上下铺,对面的上下铺是一对哑巴。一直在手语比划。上车以后空调超级不给力,超级热。

后来我们都熄灯睡觉了一直到夜晚。到了晚上空调越来越冷,我问列车员哪里可以换钱,他说到了越南境内吧。大概晚上11点的时候,到了同登关口,列车员一声令下,大家全部搬行李下去过关。小白说回来应该不是同一辆车了,我觉得应该是,下车的时候有个全副服装的中国士兵,我拍了照片被要求删掉了,和进入西藏的时候一样~ 这里过的是中国关口,过关用了大概半小时吧。中国关口是不会刁难中国人的,过了关又回到同一辆车...而且车的位置完全没变,连桌子上的垃圾都原样存在。偷偷的想,你们怎么知道垃圾里没有违禁品呢,呵呵。

上车又走了1个多小时吧,我跟小白都昏睡了过去,忽然有越南士兵和几个列车冲了进来,说,你们已经办好手续了??我们蒙逼了,一看对面铺位上人去楼空,看来是前面叫下车我们没听到。。。赶紧又全部搬行李下车,这时候是越南的同登关口了,有一条大狗守在车站前。我们排到队伍的最后一个,这时候手机已经没有了中国信号,已经在网上买了手机卡的旅客纷纷插入越南手机卡使用了,我之前一念之差没有在网上买手机卡,淘宝上越南手机卡无限流量高速上网套餐才15块钱一张,开始后悔了。

之前看攻略,到关口应该有小贩一拥而上给你卖手机卡换越南盾,这半夜三更的根本没有嘛。也许之前看的攻略都是说自己过友谊关的才有的待遇。过越南关口等了很久。排队过关的时候,看到旁边有一个玻璃柜台一个会点中文的越南营业员,她说可以换钱和买卡。手机卡很贵,换钱汇率是3250。我们当时查了网上汇率是3344,犹豫了没有换。后来我们讨论了很久想先换点小钱备用,回头人家营业员已经消失,估计下班回家了。我有点恐慌,一般人家说越到后面汇率越不好,不会到了河内汇率只有3000了吧。

过关的时候我一直伸长脖子看盖章的那边有没有收小费,好像是没有的。因为排队在最后,起码等了一个小时才到我们盖章。我排错了队伍,排到一个办理超级慢的队列里,旁边的队列办理3个,这边才办理1个,反正我们是整列车最后一个办理的。本来还担心最后的会被刁难,不过最终的确没有被索要小费。

回到车上,列车长没让我们上车,让我们赶紧去洗手间,说等下锁门要停车一两个小时等,不能上厕所,后来在车上的确是等了很久才开车。虽然这个列车看起来是方便快捷,剩下一晚上费用,高贵软卧,不过其实条件一般,大半夜搬两次行李过两次关挺折腾的。好处是人少,一节车厢大约20。30号人,洗手间不怎么排队,有个盥洗室,供水足够。如果只是好奇,感觉没有体验的必要,有钱还是坐飞机直飞吧呵呵呵。

9月28日第二天 超苦逼坐车赶路日!

早上5点多,天微微亮,我们就到了河内

我们和那对小情侣一起下车,一问他们也没有换钱,打算先换点零钱然后其他的在ATM取。路边有很多小商店,提供换钱买手机卡业务。有一大群人围着一个老婆婆换钱,打探了下汇率是3300,这时候我已经想起我带了银行卡去取现可能更划算的事情,但是我们带着3000多块现金又没有地方可以存,没办法只好花掉了吧。悲剧的是因为我们是最后的,他家没有零钱了,其他家有零钱的趁机抬价,汇率一家比一家开价低。后来我们换了2000块,全是大钱,搞得之后我们费尽心思找地方把钱找开。其实刚下火车的时候我就后悔了,不应该带那么多现金,我手上有广西农村信用社的储蓄卡,是全球取现免手续费的,比网上盛传的华夏银行的卡每天免除第一笔手续费的更强大,同理柳州银行的卡和桂林银行的卡也有这样的功能,网上说有几家银行不收越南这边的手续费,等于说如果用这种卡取现,是完全没有手续费,而且是网上实时汇率的,理论上换钱完全没有损失。但是当我想起这个事情的时候,我已经带了3000多人民币踏上越南土地了。我怕带着现金容易丢,想来想去还是把其中2000块都换成了越南盾。后来这些钱用完以后,我用广西农村信用社的卡在ATM上取现,用的都是vietinbank银行,另外据说BIDV银行也是免手续费。取现的汇率我算了下 大概是3320-3322左右,比实际汇率3344还是有点差别,不过据说网上结算汇率是有一套专门的系统的,他们用的汇率跟我们查询到的有点区别,但是他们的汇率也是全球官方的汇率不是自己私自订的。即使是3322还是比找商铺换汇来的划算。如果按照这样的银行卡取现汇率,我换的那2000块钱,损失了20多块钱的汇率,所以说,不要带大量现金去越南!普通游客带两三百块差不多了!据说很多地方治安很乱,偷盗明抢劫频发,带现金的话要钱不离身非常麻烦而且还不划算,只要在国内换点美金,(我们在中国银行换的,遇到态度不好的,要你预约以后就再也没有消息的,换一家营业厅就可以,带身份证就可以换。可能的话尽量换散钱)带几百块人民币,再带一张支持全球免费取现的银行卡就可以了,过关的时候换个百来块钱备用,然后找支持免费取现的ATM机,这些机器到处都有的!

好不容易折腾换完钱,接着是买手机卡了,悲剧的,手机卡每家开价都是150k以上,有的卡还不是vinaphone的(我们听说vinaphone运营商比较好)。有的运营商手机卡上还印着4G。。。。明明越南没有4G网络的吧。。。这时候就悲剧了,悔不当初没有在网上买卡,但是没有网络真的没办法办事啊,我们折腾了很久,看那对小情侣等了太久,就讲价到130k买了一张卡,小白要求装在他手机里。这下他可以happy的玩部落冲突了,真想拍死他。

那对小情侣说先去还剑湖附近走走,然后中午去机场,我们同意了。我们导航找公共汽车,转来转去,幸亏看见一个女人等在一个地方,觉得可能是站点,过去一看,有个很不起眼的站牌,要不是那个女人估计我们也找不到等车的地方了。

上了车,7k盾一个人,我给了一张500K给售票员找。。。瀑布汗.....  之前听说大箱子不能上公车,不过实际没有人阻拦。坐在车上,司机和售票员都不会英语,完全语言不通。我们靠google导航来确定下车点,差不多到了,那对小情侣说在下一站下车,幸亏我机灵点,指着还剑湖的图片问售票员,他马上叫司机停车,示意我们就在这一站下车。后来下车了我们才发现,下一站实际离还剑湖好远,这站穿过箱子就是还剑湖。

还剑湖就是一个普通的湖,没有什么风景可言,水质也差。不过很多人在早锻炼,很多外国人绕着湖跑步。我想也许是河内没有别的更好的可以锻炼的地方了吧。那对小情侣找了还剑湖旁边一个位置,说是可以坐机场大巴的,但是过去看只是一个普通的公车站。后来遇到了一个vietinbank银行,小情侣去取了几百块钱,说没收手续费。旁边有一个大型vinaphone手机运营商商店,我进去一看,一半是邮局/快递,一半是手机营业厅,手机营业厅那边都没怎么上班的样子。过去一问,vinaphone也要150k。。。。然后我们就放弃了。

我们后来拖着行李逛了下三十六行街,太阳渐渐的出来了,越来越晒。只能捡遮阳的那面的路边走。路上很多摩托车,不过我在柳州电动车见惯了,也没觉得越南摩托车数量有多么惊恐。

我们逛的那几条街都没有什么好玩的。一直念着越南的特色法棍,也没见着几家。据说河内是全球路边摊第一排名城市,一直想留着肚子吃越南街头小吃呢,都没见到多少。

路过一家滚着冒着泡鸡汤,切了很多白切鸡一样的饭馆,有米粉。小白被肉诱惑了,头也不回的往前冲。一问价格,导购员说50千,十块钱,还算好,试试吧。我们四个人落座,一看价格,鸡肉粉其实是70千,21块钱一碗的粉也~ 坑啊。我们四个人点了2碗,他们一碗我们一碗。服务员表情奇怪的说 two for four? 呵呵呵~ 粉上来了,份量很小,大概是广西的一两,最多一两半的样子。 鸡肉比较渣,整体味道还可以。汤头比较鲜,可能应该是真的汤不是勾兑的吧。不过要是你来过广西,就会发现这种档次,味道的粉,路边摊6块钱可以吃到,饭馆10块钱也可以吃到了。他们有几个笑料碟放在旁边,其中一个是青柠檬,小白死命护着粉不让我往里面加那个柠檬的汁水。我就向那对小情侣推销这个柠檬,说人家都说加了提鲜,味道好好哦。结果那个女孩子信了,往里面加了两片,然后他们两个人都一脸苦相,说好酸~

我们看见别人喝冰咖啡,没问价格也学着点了两杯,服务员问的时候我说要糖(没糖小白是不吃的,要是我喝不下他还可以处理),那对小情侣说不要,结果上来的时候糖油是单独放在一个精致的小白壶里的。女孩子喝了一口表示苦不堪言,推给了男生。我们的加了糖油,还算好。

吃完给个牌子你下楼结账,整桌一共210k,2碗鸡肉粉,2杯咖啡,鸡肉粉70k每份,咖啡35k每份看,我们和小情侣点的一样的,各一半帐,等于我们吃了105k。这是我们在河内吃的最贵的粉和最贵的咖啡了。除了环境好点,味道份量等并没有特别的。

在三十六行街我们看到一家卖手机卡的,比划了很久鸡同鸭讲,我们说只要上网功能的,他翻了好久给我们弄出一张卡来,说90k,不能少了。算下来不到30一张,唉,买吧。我买了一张,小情侣买了一张。这下好了,终于都有手机卡用了。我们在越南本地买手机卡总共用了70多块钱,还花了一个小时以上的时间折腾,如果之前在淘宝买只需要30多块!大家一定提前买卡啊!

吃完了小情侣提出决定去一趟胡志明纪念馆那边(这个好像是错误的决定,结果我们只是坐车子去到那里而已,然后又坐车走了),于是又google去坐公交车。7K盾每人,去到了以后就看了看那里的外观,我们都没有进去。然后我看见旁边有卖法棍的,坐下吃了越南第一个法棍,法棍里是夹了肉糜和鸡蛋的,法棍皮很酥脆,馅料很难吃,跟皮感觉完全不能融合。。。。坐了一会,11点多了,他们说要去机场了,我说还有3个多小时那么急吗,他们说,到机场要2个小时。。。于是我们就去google公交车去机场。

在公交站牌下,我们拼命的核对上面显示的文字和google显示的文字的一致性,几乎崩溃,因为根本看不懂越南文,不知道站牌上一堆字到底哪部分是表示什么,只能靠猜测。google上提示要换2趟公交车。我们倒腾了很久上了一趟车,像售票员用尽各种姿势和语言表示我们是要去机场的,终于他理解了,表示是这趟车,并且会告诉我们何时下车(这一切都是我的猜测。。。)

在一个地方我们下车了,倒第二趟车。这个站点非常热闹很多人在等车。有个女孩子主动凑上来用不太流利的中文问我们需要什么帮助,询问之下才知道她是附近的大学生,在学中文。她帮我们确认了这趟车的确是到机场的,匆忙之下都没有跟她合影。

上车了,这趟车8k盾每人,仔细看看公交车上,越南女孩子真的都长得不错,身材苗条又白皙(为什么那么晒不会黑?),大多带着口罩引人遐想。我推荐小白嫁到越南来,他两眼放光,哈哈。又在车上摇晃了大半个小时,终于到机场了。机场好长,有三个连着的长条建筑。国内出发是最后一个建筑,不过很幸运的,公交车直接停在最后一个建筑门口。

到了机场洗了个脸,上去问了下,还没到起飞前2小时,不办理,整片柜台都空着。 廉价航空实在太会省钱了。去早了你还要等。 机场到处都是玻璃窗,空调不给力。我转了一圈,连个接开水的地方都没有,一点都不人性化,只好花15k盾买了瓶贵重的机场矿泉水。

等了好久办理登机的时候,乘务员的态度倒是非常好,只是不知为何她以为我们四个是一起的,差点把我们搞混了,我反复确认我们的行李是去胡志明的,真怕她一起给寄到芽庄去了。

过安检要拖鞋,河内机场是安检最严格的了,后来芽庄机场水和螃蟹都可以直接过安检。。。
进去了以后居然发现有免费直饮水台。坑啊。

来得太早,在里面还要傻坐一个办小时。小白的肚子饿了,想再里面吃饭。这真是太不实际的行为了,不过我看了下里面的饭也不算贵,一个面不到20块,吃就吃吧。正在小白兴高采烈的准备冲进去吃的时候,我仔细一看菜单,尼玛,不是河粉,是instant noodles,我说你要吃泡面吗?从柳州还背着一筒来呢,于是我拿出一碗老坛酸菜牛肉面递给小白。小白立刻深受打击。

结果面也没吃成。3点05的飞机,都3点了还不登机,好不容易登机了,又等到3点50才起飞,飞机座位非常小,不提供任何免费饮品和餐食,捷星航空大多都是空少,终于见识了廉价航空是怎么样的。不过看看菜单,实际东西也不算很贵,比如飞机上可以买小杯的方便面 25k,折合人民币7块钱,小盒饭什么的20左右吧。

我们做廉价航空全部都是来回都要坐接驳车,没有哪次是直接候机楼登机口登机的,累死了。

差不多六点的时候终于到了胡志明。 地面有零星小雨。我们出机场的时候天都快黑了。我们看攻略,出门做公车可以直接到范五老街,结果我们在那里等候的时候,售票员看我们坐下了就问我们,你们知道你要坐的这趟车的 schedule吗?我说不知道,他说你可能要等到明天了。我说啊,今天晚上没有车了?他说是的,但是他看我焦急的样子马上安慰说,你要去哪?一看我手机地图上正在google范五老街,就撕下票写上几个字,指着正在开过来的一趟车说,这趟车到范五老街,20k一个人,于是我们开心的坐上去了。上去我不忘跟乘务员几次三番的确认的确是到范五老街的。车子上人超级少。空调开得很足。越南的公车座位很少,这样整个空间就非常足够。

我一直在查询和google范五老街的上futa大巴售票点的位置,想去买futa今晚连夜去美奈的票。但是所有攻略都说的不清楚,各个都说,在范五老街上,走就看到啦。看到个鬼啊。结果看到google位置标注公交车已经驶入范五老街,人家都下车了,售票员还没有让我下车的意思,我就一直跟售票员重复我要在范五老街下,售票员跟我摆手,幸亏车上有个会英语的好心人跟我说,范五老在下一站,问我去哪里,我说去futa售票点,他还指给我看,说下了车,从高地咖啡那里左拐就到了。真是太感谢他了。

下了车,范五老街的夜晚超级热闹,一片灯红酒绿。小白心动了,说想要在胡志明住一晚,明天再走。因为之前一直做了攻略,知道胡志明其实没有什么玩的,现在7点多,如果买最后一趟11点的大巴,吃完饭还可以逛逛,就算住一晚也是明天早上要走,最多晚上可以玩晚点。浪费一晚上没多大意思。小白超级不情愿,还是依了我。

于是我们下车就马上找到了futa大巴售票点,橙色的招牌,整个招牌上写满了乱七八糟的看不懂的越南语,售票点在候车点的马路对面。我有点担心当天买票是否还有票,或者是否还能选座,因为我超级晕车,看网上攻略这种双层上下铺的巴士每个位置的舒适度差别很大。

买票的时候,我再三确认了美奈的英语,(我发现不同国家的人发音美奈是不一样的。。。)生怕给我们运到其他地方了...他告诉我们只剩下上层中后的两个位置了,没有办法,那就买吧,120k一个人,才36块钱,上面写着车程6小时,不过我一般看人家攻略都说凌晨3点到的。我们买了最后一班11点的车,营业员跟我们说让我们10点到对面候车厅等待。我当时还傻逼的想,你这个怕我错过车让我提前一个小时也太坑了吧。

范五老街这里不可以存行李,我们只能拖着行李去逛街吃饭。小白对拉行李逛街超级无敌不高兴,我说我来拉行李他也一脸的怄气,超级毁气氛,这种心胸狭隘的男人真想扔在越南了。在futa旁边我看见一家好像有很多料很美味的法棍摊子,一个老婆婆在做,我过去说我要法棍,老婆婆在帮人家做,示意我等一下。结果等了好久别人的做完了,她居然擦手去旁白一家店铺打电话了,而且没人接电话一副非常焦急的样子,然后我在旁边傻站了好久,一直在想她是不是累了想休息一下或者是尿急了想找人来顶替一下,或者有什么私事情,或者是歧视我不想做给我。。。但是我想吃没办法就等吧。我一边等着这边还要一边顾及那边等着我的小白,他已经非常不满了。后来来了一个欧美人也想买法棍,他看见婆婆不做,转了一圈就离开了。大概等了十五分钟以后,婆婆终于站起来指着架子上方形的餐包问我 ok? 我终于明白过来哭笑不等,她的意思是法棍用完了,她一直在打电话找人送新的过来,每人接。。。。。。我傻等了那么久,却一直不知道是这个情况。我摇摇头说thank you come back later 跑向了小白。 小白看等了那么久居然还没买来更加火大了~~

我们逛范五老街,热闹非凡。到处都是拉客的,看起来都是烧烤之类的,偶尔有点韩餐馆日料店,其他都是酒吧,我们不知道吃点什么,走了好几条街。后来我们还是在一家米粉摊停下了,有很多肉菜,虾子啊,肉糕啊,牛肉片啊等等,粉有宽的切粉和细的榨粉,买之前报价是35k一碗,结账是40k一碗,可能是之前我问价的时候指着一碗有虾肉的粉问的吧。(难道虾肉粉还更便宜?)点了一碗粉先尝尝味道,觉得不错又点了一碗。上粉的时候同时给你一碟草,里面只有豆芽看着是能吃的,其他都是树叶一样的东西,嚼了好苦。作为超级晕车患者,我实在怕吃了不对的东西胃部不舒服坐车呕吐,根本不敢下咽那碟东西。看了周围的老外,也都对那盘草束手无策。有的尝试着塞进嘴里,及其搞笑。

吃罢米粉,我们又到处转转。在一个街头买了个法棍,加了一种浓厚的可能是奶酪酱的东西,味道真不错。买的时候把大箱子放在路边,一个保安冲过来,做了一个随手拖走的姿势,表示飞车党很多,让我们看好行李,实在是非常感谢。不过攻略说胡志明真的非常乱,我们都不敢拿手机出来拍夜景,怕被抢。后来我们去便利店看了下,以前攻略说越南酸奶和冰激凌好吃又便宜,尤其椰子味的和榴莲味的,转了一圈没找到,买了点酸奶,后来吃很甜实在是不好吃,小白发现红牛很便宜买了几罐。我还买了一根奶酪棒一样的东西,这东西后来都没见过了,超好吃哦。平时在国内都没有什么几乎吃奶酪呢。听说越南的奶制品发达,牛奶,酸奶,芝士等奶制品都很丰富。看着时间差不多了,我们决定最后走一个街区,又打包了两个法棍和一个烤鸡翅,就往回走了。走到候车室的时候还差10分钟10点,我想11点的票,开车还有一个多小时,不急,就出去外面逛旁边的便利店,小白发微信过来说车开了,我听了赶紧冲回去。可不是,不到10点,人家已经把我们往车里塞了。我本来以为这里是直接上sleepingbus的,结果是几辆小车把我们接到总站去。小白说我傻,他说一开始他看见候车室停着这些小车就知道这是接我们走的,我一直觉得这些小车用处是从其他地方把人接过来的。

来晚了,我们被安排坐在小车的最后处,我手忙脚乱把晕车贴贴满全身,还吃了一颗晕车药。结果小车一开胃里就七荤八素的,差点死掉。不知开了十几二十分钟,到了futa的总站吧,小车在我吐出来的前一刻把我们扔下来,感觉自己差点死于非命。这里是休息站,司机说叫我们等下车子来。我很绝望,还没开始正式坐车呢,就晕成这样了,只好又加了一颗晕车药。

又等了一阵,我们的大巴来了,上去要拖鞋,给你个袋子让你装你的鞋子。上去了我就紧紧贴着车窗昏睡了过去,上层座位有安全带,车子很晃,难怪有人说上铺的有可能飞下来。。。

回顾这一整天,真是超级苦逼,我是重度晕车患者,平时都是骑单车,走路,坐电车,坐火车,极度避免一切打车,坐小汽车,坐大中小巴士的可能性,这一整天,先是坐了实际分钟的taxi去火车站,然后坐了一个半小时动车,再坐了一整夜要起来折腾多次的11个小时的火车,然后坐了4次总共接近2小时的公共汽车,又坐了两个多小时的飞机加接驳班车,然后又坐了接近1个小时公共汽车,然后又坐了5个多小时的大巴。。。。对常人尚且疯狂,对于先天坐车神经重度残疾的我来说,实在是太痛苦了!!! !!!!!!!!!!!!!

9月29日第三天,美奈,人间天堂~

昏昏沉沉的,等我醒过来的时候,一看手机诶呀快到美奈了。居然没怎么感觉晕车了,好开心。然后有点饿了,抹黑吃了打包的法棍,结果绑法棍的橡皮筋和法棍里的肥肉一样的劲道,让我嚼了好久....搞得现在我想到法棍就想到橡皮筋的味道。。。。。。。

果然,凌晨3点多,我们被扔在了美奈街头,之前车上乘务员过来问我们住哪个酒店好送我们去,我们所没定,他就让我们随便下车了。路上漆黑一片,路灯全无,偶然有狗叫声。没有店铺开门,偶然有摩托车开过。我们坐在旁边一张凳子上,纠结着到底是找个地方等到天亮,还是找个住宿。这个时间点非常尴尬,如果要多付一天房费。贵的酒店就非常不划算,除非找几十块钱的。但是现在根本没有酒店开门。看评论booking上评分最高的那家酒店是可以凌晨到接待提前入住的,等于当天不收费,不过他要450+一个晚上,在最西区,想想还是放弃了。我提出拐到海滩去等日出,小白不愿意。后来我们在booking上看到那些60块钱一夜的,离我们不远,我们想过去看看,试试能不能跟老板砍价30块呆到早上。

路上非常黑,都没有旅店前台开门,而且很多路边的家都养着狗,靠近就狂犬,吓死我了。走了一段路小白又开始发脾气,一会说浪费钱不如等到天亮,一会又说不愿走。而且我们网上找的便宜旅馆在标注的位置上根本看不到,估计是要从哪里拐进去在小巷子里,而且天这么肯定是关着门的。我们走走停停。慢慢的,路上开始有吉普车了,我知道是半日游的tour去白沙丘看日出了,一般攻略说说四点半日出,三点多就要起来。(不过我查询最近是5点半才日出),天渐渐的亮起来,我想拐进去海滩看看,但是都没有地方可以走下去,都只能通过别人的酒店,小白不愿意,于是作罢。差不多六点的时候。我们在路上发现了一家租车行,欣喜的去租车了,老板说有两种摩托,一种5美元每天,一种6美元每天,我们要求租3天贵的那种15美元,老板不愿意,我们就说一天天租,先租一天6美元的,他就同意15美元3天了。

他要我们押护照,我们说放在酒店了,押身份证,他问我住哪里,我随口说fullmoon,他犹豫了很久就放我们走了。

有了摩托车,真是相当的开心,费了好大劲绑好了行李箱在车尾,为了防止行李箱掉下来我在后面反着坐扶着行李箱,我们在美奈的路上飞驰着,心情无比好,小白说路过的人都盯着我看,可能我这个姿势实在太引人注目了。

摩托车是没有油的,要先加油,可是加油要卸掉行李,行李可是折腾了十几分钟才绑好的,小白让我先找到酒店,卸下行李然后再去加油。美奈的加油站非常奇葩,都是那种遍布街头的简易加油装置。挤压上来绿色的油。。。但是这个后来在芽庄没有了,我们觉得找加油站超级不方便。

我很纠结住哪个酒店,一百多块的猫森度假屋,两百多的满月度假村等好几家酒店都是备选。不过我看了其他人的游记,真的觉得到美奈就是要住在海边,不要为了省几个钱回去后悔,后来我想就去满月看看吧。fullmoon在订房网站上当天的价格大约是海景房320左右,园景房260左右,我去前台问,她给了更低的价格,大约是海景房280左右,园景房240左右。所以不是节假日不要迷恋订房网站!除非是很好的一定要入住的酒店,为了满足心愿不差几个钱,提前预定保险。我要求看了房间,房间设施还好,属于普通的良好但并不惊艳,游泳池也怪怪的,一汪绿水还飘着树叶,而且感觉更像是一个装饰的池塘。海滩属于可以,但是视野不够开阔。看到海景房的位置也不是我想象的那种非常好的看海的位置,前面有遮挡,只是斜着看海。不过价格已经比booking便宜了,还是在我的接受范围内的,前台说可以寄存行李,但入住必须是下午2点以后,不可通融。我出来跟小白商量了下,他试探的问我要不要去别家看看,我想也是,时间还早,反正看看又没多少损失。

然后我们又走了一段,随便进入了附近一个酒店,

果然,凌晨3点多,我们被扔在了美奈街头,之前车上乘务员过来问我们住哪个酒店好送我们去,我们所没定,他就让我们随便下车了。路上漆黑一片, 这个老板娘给我报的价格大约是海景房240左右,园景房180左右,我去看了看房间,房间内设施就比较简陋些了。但是他们的泳池在通往沙滩的正中间,还在不断的出水,蓝蓝的,感觉真的是个度假村的泳池,海边视野也很好,可选的海景房并不在特别海边,要出门才见点海。老板娘身形矫健,英语很好,还会点点中文,后来她说她60多岁了,她说她是中国人,以前祖母在家会跟她说点中文,但是她一直在越南长大,没有离开过越南。我本来想着可能不会住的,出来跟小白商量了下,小白觉得这家OK,而且园景房就OK了。我想那就入住吧。

办理了入住,很惊喜的是,老板说我们现在马上就可以入住了。这比满月真是好太多了。

赶紧洗个澡,热水挺小,而且下水堵得厉害,但是我们难民一般赶了2天路,这已经天堂了。洗了澡小白就倒下了。期间我忽然总觉得每过一分多钟会有个东西响一声。我整个屋子找遍了,不知道是空调还是冰箱还是插座还是排风扇还是电路在报警,终于过了一个多钟头我发现是屋顶的烟雾报警器在想,因为响的时候红光会闪一下。我不知道怎么跟老板娘提这个事情,就拍了烟雾报警器的照片。

后来找到老板娘出示了这个照片,本来还担心她不懂我讲什么,没想到她马上懂了,她找了可能是他老伴的人过来,老伴拿个凳子爬上桌子直接把烟雾报警器拧下来,就好了。。。

稍微睡了下我们就出门逛了,我们骑车到附近一个小商店的简易加油站,加了30K的油。然后我们就到处乱逛了。我们往东边走到了渔村那边,一路乱走左拐右拐上了土路,进了美奈湾的尽头,一直通往海边。海边乱石林立,渺无人烟,却泊着无数美奈特色的园船。回来的路上,路上有无数穿着白色奥黛的女学生,一幅乡村风光。
出来的时候,看到一家诱人的糯米饭,还有大只的整鸡摆在旁边。要了一份,打包走。装了一碗糯米饭,还拿鸡过来切了好多肉,摆在饭上面,装盒包袋以后,又抓了好多叶子到袋子里,还卷了一筒红色的酱汁。语言完全不通,我打开钱包,她自己从里面抽了两张钱。

又走出来一点,看见一家店铺,几个女人在门外热火朝天的烤肉排。很多顾客在外面等候。也不知是吃什么的,小白被吸引了,下来想要,但是完全无法沟通,我站在摊子前,希望看见他们递给客户的商品,但是奇怪的是,所有的人都围着摊子等待,店主的孩子在不紧不慢的切西红柿黄瓜,绑酱汁袋子,根本没有产品递出来。大家都奇怪的眼神看着我们。估计是这边都是渔村内,鲜少有游客会来吧。我猜想是在等出品吧,大概,店内有人在吃快餐一样的东西。

等了好久,店家终于打开旁边那口大锅,里面一锅的米饭,原来是等米熟啊。只见店主麻利的拿过一个碟子,舀一勺米饭,从烤架上夹一块肉排,又从旁边切一抓五花肉,再摆上黄瓜西红柿,就递给里面的客人。

往西边走到了酒店尽头,四处寻找wind surfing 的影子。风渐渐大了,阳光也越来越强。

我们在路边的小商店问价格,同样的东西不同地方卖价不同,比如5L的纯净水,有的地方卖30k,有的地方买25k,还有便宜的卖20k的。

我们走进一家JB帆板中心,第一次看到那么多器材陈列着,有几个小工在维护着板子。很快来了一个欧美教练,问我们有什么需要,非常热情的给我们介绍情况和课程,不得不说欧美的教练都帅的一塌糊涂,而且为人大方,热情,开放,友善,善于活跃气氛,付钱给他们教你水上运动,真是无上的享受啊哈哈哈哈。

不过这个点钟,一个玩水上运动的都没有,风吹着旗子啪啦啪啦的响,岸边的浪惊涛翻卷,有点骇人。
浪很大,我怂恿小白玩半天帆板,但是因为都没有人在水上,从没有下海拉帆的小白又点心里打鼓,他问教练怎么都没人下水,教练说现在是淡季,上午有过一些人玩,一般高手会等风更大才下水。我们看看到关门时间已经不够4个小时(半天)了,后来我们决定玩一个小时。另外一个同样很帅的欧美教练来带我们,他说,如果你玩的不开心,半小时内回来,算一半的价格,而且回来换板子,喝水休息什么的,都不算时间,时间只算水上的。结果小白玩了一个下午,来回两次,搞得我在岸边晒得头昏脑胀,教练打了折扣才算了半个小时的时间,9美元。还有这么正宗的外教陪伴,实在是太划算了。

小白下水以后,渐渐的也有高手下去玩了,有帆板的也有风筝的,期间看到很帅的kite surfing,我就暗暗下决心,一定要再回来学习冲浪风筝。教练说,冲浪风筝50美元一个小时强制含器具保险,一般大约花费500-600美元,一个星期能学会,悟性高的,几个星期可以熟练玩出花样,不过学习和租用器具是一样的价格,都是50美元一个小时。那就是说,假设一天平均玩1.5小时,大约一周可以学会,再用2周熟悉和巩固,21天大约需要花费一万元左右。

美奈真是帅哥美女的天堂,看见一个身材很好的欧美女孩子也在学冲浪风筝,旁边的越南小工在水中保(kai)护(you)她的时候,还趁机亲了她一下,不过欧美的人都很开放,那个女孩子就只是一直在笑。

玩完了我们又往西边到处逛了下,想去看看西边的尽头在哪里,再看看我们明天住的酒店。之前我想体验下奢华的感觉,被booking上评论的“无敌海景”“自助早餐位置海景棒极了”等评论引诱,在西区的cliff酒店订了一间海景房。从我们住的酒店往西区开,会经过一段繁华的商业区,有很多的商铺和饭店,价格较贵。

开啊开啊,路过一片开阔的堤岸,椰树摇曳,一片广袤的大海美不胜收,岸边礁石斑驳,还有一段延伸到海中的路,颇有些青岛崂山的味道。

再往前就是几个大型高档酒店了,过了海洋远景酒店就是cliff。马路上海洋远景酒店的服务生正在帮住客过马路挡车。看了海洋远景酒店,真的是远景啊。酒店在马路一边高高树立,要先下楼再走过广场然后再过马路再走一段路才到海滩。之前看价格不贵,便宜的有2.300百块的四星酒店,但是这样看起来真的并没有很大的魅力。

我们只是路过cliff,随意看了下外观,就离开了。我们又往东边开,路上好多boke,就是海鲜大排档,这时候已经是傍晚,家家户户都有服务员在马路上招揽生意。越南商贩超级会做生意,每天你走在路上都有不明所以的人招呼你过去,其实你根本不懂是卖什么的。

中间路过美奈市场,已经关门了。我们在靠近渔村的地方找到一家较大的私人小超市。进去看了看,东西都比别家要便宜。我们买了包很大的芝麻薄大饼,估计是特产吧,小白买了一双拖鞋,拖鞋25k,7块多的样子,还买了下面带水龙头的高级矿泉水5L装20K,6块钱左右;还买了些红牛蛋筒冰激凌什么的。然后我们就打算去boke吃晚饭。

好多家boke,我们一路开一路都拿不定主意吃哪家,一家家下来查看问价。

哭笑不得的是,每家的服务员都在反复的说自己家的东西便宜。让我总觉得便宜没好货,事实上好像也真的是这样。问了巨大的龙虾,死的,价格大概是1百块人民币多,活的贵很多,虎虾,大概50K每只,扇贝,有的卖碟的有的卖称重的,差不多和国内的价格相似。我们考虑再三,选了其中一家,人不多,有靠海边的位置。(我觉得很失败,应该找人多的,人不多都靠拉客的那种,肯定是东西不好)点了一个椰子,一个芒果冰沙,一个烤鸡翅(小白来到越南就天天只想吃吃猪扒和鸡翅)一个扇贝,一份牛肉炒饭,大概吃210k。扇贝要了一公斤50k,上来只有10个非常迷你的。而且是烧烤的,不好吃。尼玛,涠洲岛吃扇贝都还1块钱1个肉非常肥大的。鸡翅好像是70k吧,有4个全翅,人家推荐说是炒做的,小白坚持要烤的,结果上来烤的超级干,极其难吃。芒果冰沙很小一杯,味道很酸。总结:超级难吃失败的一顿。但是环境是不可比拟的,虽然已经天黑看不到景色,但是我们就坐在海边的倾斜堤坝边缘上,海风巨大,浪涛声不绝于耳,海水就在离你2米远的地方,依稀可以看见浪花,这不是我一直梦想的就餐环境么!经过这餐的阴影以后,后来我们都没有吃过boke了。。。

海风实在太大,感觉吹的头痛,饭后我们逛了逛就回房间了。回了房间洗澡睡下,昏昏沉沉的,我们还说第二天早上3点要起来看日出呢。半夜我忽然头痛欲裂的醒来,结果辗转反侧再也没睡着,差不多凌晨小白摇摇我说看日出,我说不行我非常难受。后来想想很可能是晕车药的副作用,而且几天没有睡好一直赶车,然后白天又在太阳下暴晒,晚上又吹了太多海风。

9月30日第四天,悠闲美奈

早上7点多我醒过来,头痛似乎稍微有所缓解。昨晚真是不堪回首的一夜。我们洗漱好出去,太阳已经暴晒。酒店是包括早餐的,早餐7点半开始。我们去找供应早餐的地方,原来是在风景无敌的海边餐厅。上来一本菜单,服务生说,you can eat one ,drink one....于是我们纠结的看着菜单。 吃的东西 无非是各种组合配面包,比如沙拉加火腿,火腿加西红柿,西红柿加芝士,煎蛋加沙拉,等等,另外还有米粉。喝的几乎都是咖啡,或者立顿红茶,或者柠檬汁。我们点了火腿加蔬菜,西红柿加芝士,配面包的组合,两杯浓缩牛奶冰咖啡。上来的时候份量超级迷你。我得到一个很大的碟子,大概是一个小西红柿的一半 切成很多片薄片,平摊在盘子里,然后一片芝士,就是国内那种接近20元一包有10-12片的那种方形塑料薄膜套着的早餐芝士片,小白的盘子里是几篇生菜,加一片超薄的大概8厘米边长的火腿片,然后有个小篮子,里面有个白法棍和两片方形餐包,看见我们一愣,服务员还重述了一遍我们点的东西的名字,并说这是我们的面包。另外上来两杯冰咖啡。我们哭笑不得,难道越南人都吃那么少所以身材那么好?面包也不给两个法棍,或者说看我们两个人都点了面包,给我们两个花样的?还是说火腿或者芝士是固定搭配方餐包片的?还是说面包可以无限量添加?不过后来这些疑虑我们都没有过问,就当是坐在绝美海景的大海边的点心吧!

说实话,风景真的是无敌的,外面就是沙滩,大概10米外就是大海,天很蓝。大海也很纯净。椰树摇曳,一个人也没有,真的是度假的感觉啊!喝了一口冰咖啡,出奇的好喝!看了下菜单,这咖啡单独点大概是32k越南盾。白面包很好吃(面包肯定是直接在外面采购的!)配菜。。。就是火腿生菜芝士应该有的味道。我们非常小资的坐在海边享受着一切。

有一对欧美情侣过来跳到大海里游泳,玩的很开心,我说我们也去游泳呀,退房的时间是11点半,于是我们回去换了泳装也出来游泳。我带了一个浪姿的跟屁虫出来,下水的时候可以把我们重要的东西放在里面,吹了气带着一起走。橙色又可以防鲨,浮力也可以充当救援设备。这个东西在环河而绕的柳州很好用,很多年前我就有这个了。

下海的地方沙子不粗,石头也不多,不算扎脚,我们很快就游到大海深处。从海里回头看绵延不绝的海岸线,各种各样的度假村,波光粼粼的水面,真的是天堂的感觉啊!!这个时候才真正感觉到,我们在度假啊~!嬉闹了一阵,我们上岸,趴在岸边让海浪冲刷我们,有时候大浪过来我们整个人都被冲到海里了。海水回流的时候,会感觉到身体下面的沙子在溜走。真的很有意思。玩了一阵,岸上有个冲水的水阀,水源强劲,我们开始冲洗海水和身上的沙子,结果没想到泳衣里每个角落都是沙子,冲了好久好久也没有冲干净。后来我们还去酒店的泳池玩水拍照,酒店的泳池比较小,大概3米乘以7米的样子,但和度假村很搭,很蓝,很有感觉。

后来我们又沿着海岸线往西走,去看看别的度假村和海上运动点,一路上看到几家冲浪风筝的,还问了下报价。感觉好像继续往西走反而海水和沙滩不如我们那边了。走了很久,看退房时间差不多了,我们就回房收东西准备退房。

退房的时候老板娘问我们下站去哪儿,我说今天还在美奈,可能她以为我们是不满意房间,我说之前已经定好了别的酒店。她还问我订的酒店多少钱,是网上定的吗。我问她为什么不把她的酒店放到网上,她说她的酒店太小了,我说别的更小的都上网了啊。我建议她update她的设施。

我们退房以后,想着估计Cliff会严格要求下午2点才入住,这时候不到12点,应该先去Cliff前台寄存行李吧。大概12点多我们到了Cliff,其实我不是很确定它是我之前定的酒店,我还找出打印的确认函来核对,可惜确认函上只有地址,没有酒店名,我用地址问保安是这里吗,他还居然不确定,后来有个主管刚好路过就说是这里,啊哈哈。他们让小白把摩托停到保安亭旁边,然后用摆渡车把我送到15米开外的大堂。。。

好的酒店保管流程就是严禁,他会给你换牌,然后在你摩托上写上你的牌号,取车的时候严格核对,以免搞错。

我在前台出示了打印的艺龙的订单以后,前台就帮我们办理入住了,之前比过价格,艺龙的比booking和agoda都低,而且booking信用卡盗刷事件很严重,后来碰到一个女的就说订房被盗刷了,幸亏自己发现弄好久开了很多证明才追回来。当时订艺龙看见艺龙特惠里同一个房型有好多价格好多不同表述,有的是中文有的是英文,还有的是中宾特惠,我还纠结会不会特惠的就像特价房有什么特殊待遇,为了保证订到的是正常的海景房我还没敢订最低价的604元的那个,定了612元的,后来听说艺龙是代理代理各个网站的,所以同一个产品会有多种不同描述,所以以后大家可以订最低价的,都一样的。

这时候上来两杯welcome drink,好像是鲜橙柠檬汁,酸死了,好难喝。。 之前在各种订房网站上看到评论,说订的海景房非常坑爹,楼层低门前都是树看不见海,跟前台争论很久换了几次房间才满意。于是我几次三番的提醒请给我高楼层的。几分钟后,前台就说我们房间准备好了,请我们入住,我挺吃惊的以为要等到2点呢。服务生带我们去看房,一进电梯,我就看见楼层只有0,1,2,-1,-2,敢情大堂是0,楼层只有上面2层和下面2层共5层。。。服务生按了2,好像真的是最高的了的吧。她带我们到最边角的一个房间,141号。

进了房间,布置真不错,透过落地玻璃窗大海远景迎面扑来,至少没有树荫遮挡了,马上去阳台看看,发现我们这栋楼是旁边的一栋。左边还有一栋更加靠近大海的,平时在网上展示的都是那间更加靠近大海的,那栋应该视野会更好。我们这层的确是这栋最高的,但是是最边套,下面有0层的平台有碍瞻观,我们旁边的房间阳台比我们突出来,而且下面是空旷的没有被遮挡。而且如果旁边阳台有人的话他可以直接看到我们。不过小白说已经可以了,不要要求太多啦。

服务生走后我们在房间里到处拍照了,阳台上有个很可爱的沙发,可以看海吃东西,很享受哦,也许晚上可以听海数星星呢(后来晚上很多云没有星星,而且远处还在闪电,距离海边太远了,室外空调挂机也很响,海浪声听不清,要关了室内空调才能听到一点。在Cliff想听海的话要住最前面那种临海别墅)

大概1点的时候我们决定出去转一转,看看酒店情况,结果出去发现实在是太晒,决定出去吃饭,回来再仔细看。在门口看见自助午餐的广告,大概40多块钱一个人,也不贵,可惜就餐时间已经过了,好后悔。

结果开车出来,又开到昨天住宿的地方了,就在昨天住的对面有一家街头小餐馆,我们坐下点了烤肉饭,海鲜沙拉,火龙果汁,芝士法棍,咖啡,春卷,一共135k,每样都很好吃!而且店主是个帅哥,态度非常好,每个人都给免费的冰茶。这家餐馆和旁边一家餐馆连在一起,旁边那家的员工在吃饭完全没做生意,后来我们早上想吃这家的饭,发现这家不开,旁边那家开,原来旁边那家做早市,这家做中晚餐,互相不抢生意啊。。。太奇葩了。

火龙果汁冰沙可以,但是不属于惊艳的那种,我觉得一般喝冰沙的话,街头那种专门卖果汁的小摊点要比饭店的便宜好吃,一般加了炼乳和椰浆或者牛奶的冰沙才好吃。海鲜沙拉就是生菜,沙拉酱还有4个虾子,味道不错,法棍很惊艳!小白说饭也非常好吃。春卷就是国内的炸春卷,我本来想越南春卷皮肯定是米做的,但是看着不透明不像,问了店主店主说是免费做的。。最最神奇的就是咖啡,咖啡只要10k就是3块钱,加奶,一点点,然后给你加很多冰,非常strong,开始喝不下,就要求加糖,于是店主很明白的加了很多糖,然后,神奇的事情来了,你会发现这个加了糖和奶的一点点浓缩咖啡(最多30ml吧),你可以用一大堆冰块把它兑成500ml甚至1L的冰咖啡,而且味道正好。。。。。。

你知道吗!后来晚上我们就在酒店做了这种超级无良的事情!!我们点了这家的2杯咖啡外带,在酒店餐厅要了一桶冰,结果用大半桶冰兑开这个咖啡!!我们晚上喝了一桶咖啡啊哈哈!!

这家店吃了饭以后,发现比昨晚吃的boke好太多了,无论是食物选择性,口味性还是实惠性...后来我们就几乎都吃这种街头小店了。

吃完饭我们开往东边逛,想着去白沙丘,但是又觉得不应该浪费酒店的享受,应该早点回去,于是就去了一趟仙女溪。仙女溪在东部靠近渔村的地方,地图上会有一条河下来。去了那里会有人看摩托,不过好贵收了10k,算了,看好我们的车就好了。没有收门票,进去就是一条黄黄的溪流,我们吸取了攻略的教训,自己把鞋子收起来放在包里,一进去就有个卖春卷的,是纯正的越南春卷,很大个,透明的,小女孩说着中国话“一万一个”,我其实非常想尝试,(在河内看见过一次,我想吃结果错过了)但是当时不太想吃,就跟她说回来再买。结果!当时架子上就有一个春卷了,回来摊子都没有了!于是最终我又错过了呜呜呜呜呜。。。而且,一直到离开越南都没有再看见那种通体透明的大春卷了。

仙女溪实在是吐槽无能,路上好多暗藏的碎石,不小心会割伤脚,溪流是不是还漂下垃圾,有时候还会路过有粪便或者腐臭味道的地方,真的就是一条臭水沟,旁边的景色也非常一般。走了一段我就想回头了,小白却说要往前走,说这是第一个景点,要走完。结果越走越远情况越来越恶心。溪流下面全部变成扎脚的碎石头我实在无法忍受我们才回头,看地图我们都差不多走完了。说实话真的很闹心,还花了那么久时间,等下回酒店就天黑了!

结果本来说20分钟就好的,我们在仙女溪折腾了一个多小时才出来,建议后面来的亲们看看就好,可以不去这个景点,或者去也就稍微走走百把米拍几张照片就好了。

出来我们赶紧往酒店赶。后来还看见一个瓦罐一样的小吃,小白说要买回去打包到酒店吃,好多人排队买啊。排队的时候还看见两辆摩托车相撞,一个人被撞飞下来的事情,那个人在路边摊了好久。。。大家骑摩托车一定要小心啊啊啊!!

那个小吃好像用韭菜蛋浆做底料,放到一个小小瓦罐样的刷了油的小锅子里,好像煎东西一样,一会儿成型以后,放进去各种肉料,然后再放进去豆芽之类的菜,铲起来夹一半成为蛋饺。1万元1个,我们要了5个。

后来我还在美奈市场门口买了2个释迦果和3个火龙果。一共50k,后来吃释迦果实在太甜,吃不惯,只吃了半个就放弃了。

然后我们就往酒店赶,放了东西赶紧出来看下酒店园林和海滩的样子。这时候已经接近天黑了。我们奔向酒店的海滩,还走错路找不到入口。等真的到了海滩了,发现超级失望,跟之前住的酒店的海滩相差太多。海滩不美,海边很多石头,还有有延伸往海里的路,海水也不好还有泡泡。而且想玩水要从房间走出来实在太麻烦。重点是,如果你想穿泳装出来,你要走过大堂,我总觉得怪怪的,好像都没看见人家穿泳装走过。。。非常拘束,一点都不自在。

后来我们尝试了下酒店的游泳池,游泳池倒是很不错,白天很晒的美奈,晚上却凉意逼人,但是泳池的水像温泉一样暖。Cliff好像有好几个泳池,我们只尝试了一个,够大够漂亮,水也蛮干净的,有1.5米深,很多不会有用的穿着救生衣在里面漂,感觉蛮搞笑的。泳池旁边还有个酒吧,你可以坐在水中的凳子上点单,很有意思。

后来我们玩了一下,就上去换衣服了,然后我们又去酒店的游戏室,去玩了乒乓球和桌球,玩桌球的时候,有个员工进来看我们,我问他这个规则是什么,他大概讲了下我终于明白了,然后超级小白的玩了几杆,多次白球进洞。后来去看了下他们的电影院,放着卡通恐龙电影,越南语字母,英文发音。

后来我们决定去打包点食物回来坐在阳台上吃,我们就出去买了3杯果汁70k:芦荟汁,牛油果汁,芒果汁;又去中午吃饭的那家打包了2杯咖啡,一份饭,一个春卷,一个法棍,一个鸡肉沙拉,总共135k。

我们讨论离开了Cliff住哪儿,看了booking等网站发现到了国庆都无耻的涨价了(有的也可能是低价房型被订完了只显示高价的),我们打算问一下行情,结果问了酒店旁边的cocobeach,居然600多块人民币,海边特色小木屋;另一边的aria,更加坑,700多块人民币。后来决定还是住回之前的酒店。然后我去之前的酒店询问,表明第二天还想住。老板娘反应超级奇怪,跟她老板越南语讲了一通,还抓着我的手问我Why,搞得我哭笑不得,我说现在住的酒店不好,还是你家的好,而且我们只订了一晚,明天没地方住了。不过我挺担心会不会是房间订完了或者是她想要涨价。不过她很快跟我说,可以帮我们留着房间明天来住,一样的价格,我说我现在付款吧,她就同意了,她问我明天何时过来,我说12点以后,她说不要紧的啊,9点就可以过来啊。问我住几天,我说一天或者两天,之后再决定。搞定住宿的事情,我们就回房间享用晚餐了。

后来证明我们买这么多东西真是超级错误的选择,第二天早上有完美丰盛的自助早餐,我们都没有吃下什么。。。。

再说我们在饭店打包那两杯咖啡,太浓缩了,肯定要冰块来稀释,我到酒店前台问,前台让我去餐厅问,餐厅问我要一杯冰块呢还是一桶冰块呢,然后还比划了下,我看她比划的一杯太小,一桶又太大,狠了狠心说要一桶。她微笑的说好的,请回房等待。我还跟小白说,不会我们离开的时候要结账一桶冰块50美金的账单吧呵呵呵呵。

然后我们把一大堆食物都摆在阳台的桌子上,马上又客房服务的送冰块来了,真的是一大桶。我们懒洋洋的躺在阳台的沙发上享受美食。芦荟汁喝了一口就吐了,实在无法接受,牛油果汁有点苦味,怪怪的,芒果汁还可以,几乎都被小白独吞了。鸡肉沙拉非常恐怖,里面有些东西有洗洁精的味道。。。我真的不知道是我不熟悉的某样蔬菜(里面有无数种看不出名的蔬菜)咀嚼起来有洗洁精的味道,还是他们用洗洁精洗某样菜的时候忘记过水了。。。我吃了一些,其他放弃了。之前买的蛋卷因为放了很久已经冷了又焉了,味道一般。吃了法棍,又吃了之前买的越南大芝麻饼,真的好撑。这时候小白拿出咖啡来不断的往里面加冰块,我们喝呀喝呀,总也喝不完。。。

我说可以听见隐约的海浪声,小白总说听不到,我只好关掉空调让他听,都很明显了他还说听不到。。。

很快小白缴械投降到里面洗澡睡觉了,只剩下我收拾残局,,,吃的我都要吐了。说真的,今天应该不用买晚餐,直接睡到明早上好好吃早餐的。我纠结着第二天早上是否要去白沙丘,如果要去,3点多要起床,大概5点半日出的话,可能6点多可以回来,加上路上的时间,大概8点之前可以回到酒店吃早餐。半夜的时候,我看见闪电多次划过远方的天空。

10月1日 第五天 白沙丘历险记 车丢了

早上一起来,已然日出,又错过去白沙丘的机会啦!洗漱好了出去吃自助早餐。大概7点15,我们来到餐厅,我赶紧去挑阳台边缘的海景位,居然还有而且可以选。不过外面的确又热又晒,虽然有阳伞,但是太阳的位置在不断变化,总有被晒到的风险。很多人愿意坐大堂里面比较凉爽。不过都是开放式的,降温设备也只有风扇,并没有空调。

选定了位置我们就去逛了一圈,东西种类不是非常多,但都挺精致的。有河粉,蛋卷,煎蛋,煎饼,各种面包,各种火腿,几种奶酪,几种水果,饮品,一些点心,牛奶,普通咖啡,一些热菜等,小白要了炒饭和好多肉排,酸奶,我要了火龙果汁,水果,奶酪,牛角包,蛋卷,巧克力香蕉煎饼等等。

能在自助餐厅吃奶酪的愿望终于实现了。因为国内的餐厅从来不会提供单独的奶酪。这里一共有3种奶酪,都切成小块,一种好吃,另外两种长得像两面鱼皮的还有有气孔的难吃,不过到后面再吃也觉得还可以接受了。蛋卷超级惊艳无比好吃,就是蛋液里面加料煎熟了卷成蛋饺形状,非常滑嫩,可惜只吃了一个,真的是昨晚吃了太多,搞得那么多美食都没怎么下咽。小白也只吃得下半碟肉排。真不像平时的我们的战斗力啊。水果也没有很多,都不甜,芒果,山竹之类的水果都没有。只有红毛丹,木瓜,火龙果,西瓜等,而且火龙果还是白心的,我以为美奈没有白心火龙果呢。

大概一个多小时,我们就收工了。我们回房间收拾准备退房。大概12点钟我们退房住进了之前的酒店。之前那间房下水堵的厉害,于是我们决定换旁边的一间,没想到后来这间更加烂下水问题更大。空调还不凉快。但是我们懒得折腾就忍了。

我们休息了下,小白准备下午开车去白沙丘,我一路上最担心就是被警察抓罚款。而且今天又是10月1号,中国人肯定多起来了。后来在群里我听说今天果然有人被警察抓罚钱了。

大概3点的时候我们出门了,美奈的天气 大概是12点钟到1点多的时候是最热醉晒的,3点以后真的就没有什么太阳了。我怀揣被警察抓的担心上路了。一路上,有好多敞篷吉普车也出发了,起码有好几百辆的样子。我们跟着吉普车的路线走。白沙丘真的很遥远,走了很久到了渔村,然后才到红沙丘。在红沙丘附近我们买了两个口罩50k(真不便宜),要看起来更local一点。

过了红沙丘,我就跟小白说一定不要停下来,攻略说前面可能有警察埋伏,他还跟我讨论遇见警察是掉头还是闯卡。后来路上就是一个大大的海湾,有很多持续沿海的道路。走了很久很久,终于跟着吉普车到白沙丘了。白沙丘门票30k两个人,问大门卖票的摩托车放哪里,他让我们开进去。我们开进去了以后,准备停在吉普车停的地方,结果远远的有一个人喊我们开到另一边去,我们开过去,那是一个树林,里面专门停摩托车的。我们停下车,看车的老伯跟我们收了停车费。

我走进沙丘以后,发现鞋子不好带,小白说要放到摩托车坐凳下,他就拿回去放了。我们赤脚走进白沙丘,看到有沙丘车有点心动,不过后来也觉得不太有意思没有坐。走沙丘蛮困难的,我们攀登一根山峰用了好久,悲催的是上去了发现还有更高的山峰在才能看到那边的风景。我们还看见有拄着拐棍的伤残人士在爬。太励志了。

我们好不容易爬到顶端,发现远处一大片沙坡原始纯净,一点脚印都没有,可能太远了人家不愿过去,我说想要过去,小白挣扎了下同意先下去一点看一看,下去以后小白觉得很兴奋,提出走到那边翻越那个渺无人烟的沙坡。我们在山谷里玩着,拍照,很有意思。我们还看见地上很多很小的脚印,毫无规则的扭曲的走,我说不会是什么妖怪的吧,小白说可能是某种鸟的脚印,但是路线真的很奇怪,他还,你看见这个脚印还好,要是你看见那么大的脚印你就吓死了,说着他比划了一个一米宽的,啊哈哈哈。

翻过那个尚未开发的山峰,发现那边又有无数个山峰。我们就返回了。

返回到白沙丘边缘 ,有很多碎石在路上,小白说他先过去取车开过来接我。结果我等了很久不见他,还看见他从林子里跑出来拉一个员工进去,我的心里暗暗有一丝恐慌了。又等了很久很久,小白跑回来跟我说,我们的车不见了,你跟我过去看看。

完蛋了。我过去看,然后找出手机里之前存的车牌的照片。都没有。我们的手机都没有什么电了,还没带充电宝出来。然后他找了一个工作人员来问,那个工作人员很焦急的给别人打电话,而且悲剧的是,感觉这里的人都不怎么会英语,完全没法沟通。小白说,之前说是不要被罚款,不要被警察抓,这下好了,整辆车都不见了。

我还在心里侥幸的祈祷,会不会是某个员工移到别处去了,马上就可以找回来,只是个误会。可是天越来越黑了,忽然就下起了暴雨。我们两个在暴雨中,心中无比凄凉。之前看车的老伯也不在这里。我让小白紧跟着那个橙色衣服的人,不然人家跑了我们什么都没有了。(白沙丘里面大部分娱乐设施比如沙滩车都是由穿橙色衣服的工作人员运营的,我们之前找到的是一个橙色衣服的女人)

在暴雨中淋湿了以后,我们才反应过来,跑到一边橙色衣服女人躲雨的亭子里,这时候她好像在打电话联系人,我看旁边有一些老外也被困雨中。

我们心急如焚,小白问我是不是要报警,但是如何报警?报警号码多少?人家能听懂我们的话吗?还是让酒店帮我们报警?报警的话会不会追究我们无证驾驶?还有就是报警的话是否也要先赔偿车主?另外我之前买的保险,有保第三方责任险的,是否有用?但是如果有用也要出具足够的证明,肯定是要警察局证明才行的!

我们看手中取车的牌子,就是一块随意的白色塑料,根本没有任何证明价值,万一人家不承认这是他们的车牌,我们就什么证据都没有了。身在异乡居然碰上这种事情,语言又不通,实在是。。。。

后来又来了几个人,他们互相说着我们完全听不懂的越南语,忽然之前收我们钱的看车老伯也回来了,我们稍微宽慰了一点。他们聚在一起议论着,似乎还有人在笑,因为语言不通我一直用英语问他们怎么办他们无法回答我。

我想起之前在车行,问他们要锁车子的东西,比如U型锁什么的,他们说不用,钥匙锁住车头,车头就动不了了,我问他安全吗,他说安全。妈的。

这时候天已经全黑了。大雨仍然没有停下的意思。那个小伙子很艰难的向我表示,弄两辆摩托车送我们回酒店,我急了,说车子怎么办,依稀听到他说,送到酒店他会pay我们。我觉得可能是说会赔偿我们的意思。这时候仍然狂风暴雨大作,他们拿了两件一次性雨披给我们,然后开了2辆摩托车冒着大雨送我们走。

我们稍微安心了点,至少跟租车行有点交代。他们不是从东边渔村走,而是从另一条平行于美奈海滩的大路分叉下来进入美奈主路的,结果我们不熟悉,让他们一直往前开,错过了租车行还走了很久。等我们反应过来找不到租车行的时候,又停下来回头找,他听我们说租车行在仙女溪附近,又倒头开了好几公里回去。

终于在大雨中几经周折招到了租车行。他们跟里面的人交涉起来,先是老板娘,后来又是他们家儿子,后来他们家几个女儿也出来了,他们叽里呱啦讲了很久。我们心里焦急万千,很害怕要赔偿上万元的摩托车。居然看见后来他们还在笑。心里实在不是滋味。

非常幸运的他们家的女儿英语还行,她向我们表达了“两辆车走错路”的意思,我当时还不太理解她什么意思,只是觉得可能是说有人拿错车,我问他们会不会有什么trouble,其中一个女儿说,现在看是没问题的,你们先回酒店,明天再看看什么情况,明天你可以再过来。另一个女儿说,不要慌,没问题的。我终于问了一个关键的问题,我问你们能找回那辆车吗,他们说可以。

这时候我问他们要我租车押的身份证,老板娘记录了我的酒店和房间号,扭捏了很久还给我了。这时候送我们来的看车人想走了,不明状况的我急了,我怕他们走了,如果找不到车又没有责任人,还不是我们要赔偿么。但是摩托车家的女儿说没关系让我们先回酒店。她还说我们可以打车回酒店这样比较快,我们还是让之前送我们的人送我们回酒店了。

回到酒店的时候,我犯了越南之行最让我懊悔的巨大的错误,小白让我给些钱感谢他们冒大雨送我们回来,我却觉得车子还没找回来,责任还在我们身上,万一明天车子还没着落,他们可以到酒店来追查我们赔车,我始终觉得是他们造成了一切麻烦,送我们回来是应该的,现在新买的在越南唯一能穿的几百块的鞋子也不见了,要感谢也要等车子回来再感谢,于是我狭隘的一念之差,没有给他们感谢费直接走了。为此小白非常生气。他说人家已经尽到本分,帮处理好了,两辆车冒大雨30.40公里送我们回来,还要30.40公里回去。油钱都不止了。他说人家实在是太可怜,看着都是本分老实人不会骗人的。

回到酒店又下了几轮雨,真的是冷得发抖,赶紧洗了澡睡了,心中五味陈杂。后来小白一直赌气没理我,他自己出去门口的饭店买了些食物吃了。

10月2日 第六天 美奈 渔村海鲜

第二天一早,我醒来坐在门口吃火龙果,老板娘看到了惊叹道,诶呀,等下就吃早餐啦!还问我们今天是否继续住,我说我还要考虑下,她让我9点前回复她,这样如果有新客人来她可以确定是否接待。

我开始纠结今天是否要退房,其实美奈真的还没有玩够,又发生了昨天那档子事情。虽然我本身的攻略上,10天的行程,头尾除去两天半,6号又被牺牲了,只剩下7个整天,安排上美奈大概玩3-4天,芽庄大概玩3-4天。按计划,今天是该走了。但是我还没有好好的享受美奈呢。想来想去,我倾向于压缩芽庄一天行程,再美奈多加一天,但是具体的还要再跟小白商议下。

摩托车是没有了,为了方便起见我想跟酒店租,这样还车方便,虽然可能会贵点。但是问了酒店老板娘,她说他们没有摩托车出租,她带我出去找了一圈,周边也没有租摩托的,她于是一拍脑门说,让我在路上看见骑摩托车的,就问他们租车,一般只需要120盾到130盾,我将信将疑。

叫小白起来,我们今天打算去渔村猎获一些好东西,之前看游记渔村的东西都超级无敌便宜,很诱惑啊。我们在酒店门口走着,小白很疑惑老板娘说的租摩托车的方法,他说你怎么看出人家开在路上的摩托车是给你租的?我也有点拿不准,但是觉得可行,我慢慢走在路边一直盯着马路上看。果然有个开摩托的靠近我停下来,我问他可否租车,他说当然可以,居然叫价10美金一天。坑啊。一番讨价还价,我说6美金,他不同意,我转身就走,他终于同意了。(之前我租车还5美金呢。)

我以为他要将车给我,谁知道他说,等我几分钟,我马上回来,原来他回去开一辆专门租车的车给我。我说租车到晚上11点。他说到时候你留钥匙在前台就可以了。这可真方便。他很谨慎的让我拍摄车子的外观,拍照,给了我名片联系方式,还指给我看车子的很多个性化贴饰以便识别。这比之前那家好多了。

他还让我们给钱给他去加油,还说了一个很大的钱的数额,我才不会被他坑,我说我们租过车的,自己会加,他就离开了。我们自己去加了30k的油就奔向渔村了。

这时候已经7点多了,我好担心渔村已经收摊了。幸亏赶到的时候下面还很热闹。

我们把车子停在堤坝上,这里没有人看车,我很担心,小白说在下面海滩可以看到上面的,没关系。唉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绳啊。沿着阶梯走下海滩,这里有很多捕鱼的园船,很多渔家女人在兜售刚打上来的东西,都是一大盆一大盆的卖的。

每个都在说,“脱脱”,拿出几张钱来示意给你看。后来我才反应过来她们是说 这一盆total卖,这个钱。。。发音啊。

期间我们一直无法放心下来,总时不时警觉的盯着堤坝上面看,忽然就看不到摩托车了,赶紧叫小白上去看。后来看他悠悠的下来才知道摩托还在,小心脏啊。

皮皮虾两大盆。100k。圆圆的奇怪的螃蟹一大盆 100k,这些都是活的,哇,买了的话,吃的了哪么多吗?还有巨大的虾子(都死了)各种螺,乱七八糟的东西。后来发现还可以砍价。

我们正打算买了30块钱两大盆的皮皮虾的时候,被人捷足先登买了。无所谓了,又换另一家,居然只一盆也要卖100k,后来几番杀价以后,她说70k。我想想20块钱一大盆也还可以了,之前去涠洲岛好像一斤要3,40块钱,这里也有几斤吧。而且之前看游记一盆皮皮虾15块,这个也不算夸张,就买了。

后来我很想吃那种超大个头的虾子。可能是叫虎虾,去了一家有一大盆大小不一的,叫价400k。最后250k拿下,最后那家人都急了,说这个有XXkg,(实在听不懂他们的英语,好像听说是2公斤)75块钱一大盆特大虾子,也可以接受吧。大概有20多只,有一半以上都是超大个的,小个的也比普通的大型大明虾要大。我想2,3斤是肯定有的。具体多少也不知道了。

买皮皮虾的时候问他们帮煮吗,他们说帮,又指了岸上的一家房子,我想肯定是让我们找人煮吧,就问煮多少钱,他们说30k。

买好了战利品,我们就纠结去哪里煮了吃,我们想回酒店煮,因为在酒店的餐厅环境实在不要太好,但是又怕酒店没有这个服务,或者收费太贵,后来我们还是去他们指的地方加工了,我们想着加工好了打包到酒店去吃。

我们找到那个店铺,看到那家店本身也是卖海鲜的。我们问加工多少钱,他们看了一下说50k,15块钱,不错了。于是我们坐下等待。他们也没问我们要怎么做,就直接拿走了。这个店环境真差,旁边是人家吃海鲜剩下的一地残余,到处都是苍蝇横飞。虽然直接可以看见渔村的海景,但小白说打死也不会在这里吃。

等了很久,皮皮虾好了,他们端上来给我们吃,我们说搞错了,要打包,他们又把盘子端回去。我们看了皮皮虾完全就是水煮的,配点酱油给你,非常后悔了,难道不是炒的么,就这样水煮一下?那不如自己拿个小锅在海边煮了。

他们打包好给我们,我看了虾子是BBQ烤的,非常香,有点宽慰了。我们拿好东西就往酒店赶。

路上和小白确认了下,我们还是决定应该多呆一天,到了酒店,我们去吃早餐,这次我们学乖了换个东西点。小白点了一碗粉,结果他没有注意菜单的措辞,上来的是煮快速面,我点了一个牛排鸡蛋,还有法棍配,虽然牛排大概是餐厅牛排分量的三分之一到五分之一的样子,有一个辣椒酱油味碟,辣椒很够味非常喜欢。(越南的辣椒酱油碟都很好吃,感觉辣椒只要几小截就可以把整个酱油都调成辣味浓郁的,而且酱油味味道也很纯正,国内的都没有这么好吃的)但是相比之前的已经很好了。照例两杯冰咖啡。我们还拿了一点虾子来吃。虽然买的时候是死的,但是应该也是新鲜的,肉质肥厚,非常劲道。我让小白尝试,他说现在不想吃,结果之后他非常后悔,因为海鲜就要吃新鲜的,后来到了晚上肉冷了有腥味,也没有那么好吃了。

吃完早餐,我们决定出发去订到芽庄的车票,一直备受好评的futa公司居然没有美奈芽庄的路线,不知道是怎么想的。我们去看了新咖啡,前台很傲慢一副你爱买不买的样子在计算器上给我打出了296k每人的价格,尼玛!我说怎么这么贵,她说那你定坐的,不是躺的,坐的266k。我们决定放弃,去找别的。

看到han cafe好像也有到芽庄的广告,但是他的点不知道是倒闭了还是怎么的,居然用铁丝网围了一圈,找不到入口。后来找了很多订票代理点都没人值班。 然后我们终于找到一家,应该是代理点,她说有的,是躺着的,120k一个人,和futa来的时候一样的价格。我们问可以选座位么,她说你上车跟工作人员说。

然后她打了一通电话确认,就给我们开了一张手写的票据,还登记了我们的酒店。我们订第二天下午1点的,还有一趟是夜晚1点的,我觉得一去到芽庄就要玩珍珠岛了,很耗费体力,恐怕不能熬夜坐车了,于是还是选择订白天班次的。她让我们中午12点半在酒店前台等着。我想问车子的联系方式,她说不用。我都有点后怕了,她给我们的是手写票,又不给我们车子的联系方式,万一人家忘记接我们怎么办?(以前经常看见游记有发生车子不来接的情况。。)

后来小白肚子饿了,想去最初来美奈的东区那家猪扒饭吃,用他的话来说就是,可以吃猪扒饭的机会越来越少了。结果我们好不容易转到那边,那家店却没开。他只好找了一家街头的摊子吃猪扒饭。这家店的配汤是苦瓜汤,我的天,苦死了,怎么会有人这样吃?

后来一看,油居然没有了,小白说这辆车不好,很费油,我们开到一个正规的加油站加了20k油。

后来我们在路上逛着,说去之前丢摩托的车行看看是否车回来了,要是找到的话还可以拿回鞋子。我一心期望着白沙丘的看车人正好来还车,并且还给我鞋子,然后我正好可以给感谢费谢谢他们。不过我也担心,摩托还没找回来,我们去刚好是送肉上门,他们会让我们赔摩托车。。

结果我们开到摩托车店门口张望,小白眼尖就看见了我们那辆车牌的车停到里面。我们高兴的进去要鞋子,老板给了鞋子给我们以后,说了一堆不太清楚的英语。他好像意思是他往西边找了几个小时才找到的,我说车子不是白沙丘那边的人送回来的吗,他说不是,然后他跟我们要他找摩托的油钱,我也没听清她说多少钱,好像不是小数目。然后小白就拉着我说不要理他走了,说他是骗子。

后来我们直接坐上自己的车子就走,老板也没有追出来。小白说车子肯定是白沙丘的人辛苦送回来的。总之我也不清楚到底什么情况,语言不通。。。

往酒店开的时候小白说他眼睛很痛,然后就回到酒店倒下睡觉了。我看到失而复得的鞋子,越来越觉得对昨天的事情于心不安。看看时间现在2点半,假如我现在去白沙丘一趟找那个看车人感谢,来回大概一个半小时,可以处理好这个事情,4点多回来的时候小白刚好睡醒,正正好。

于是我走出门去看情况,我的打算是打一辆摩托车去白沙丘,这样安全快捷也不会被警察抓,可惜我不会开摩托车,不然我也可以自己开去。结果门口有个半日游吉普车的,一问价格才5美元,还可以去玩红沙丘(我们都没有去爬红沙丘)但是问了下时间什么时候回来,居然说8点。后来又说6.7点,太浪费时间了。我就不考虑跟团了。

然后路边有一个摩托车载客的,问了他,他说来回一趟200k,这么贵!我坚持说100k,他又说150k,然后又说120k,我转身就走,后来他又跟上我,说他做不了这个生意,他朋友愿意做,于是他指着另外一个男的。我怕沟通有问题,还特意拿计算器出来按了100.000给他看,他点点头。我再次跟她确认是去并且还有送回来,只要在白沙丘等10分钟。

然后我就上了他的车。说起来我真是胆大包天,一个女孩子在异国居然敢上一个年轻男子的摩托去偏僻的地方,如果他想干什么坏事完全是分分钟的事情。但是我从小在这种事情上就是敢做,我也考虑过这个风险,但是如果我不去白沙丘还愿,恐怕这个阴影会一直跟随着我。的确后来证明这个开车的人就是一个色鬼。

他不走美奈靠海的那条路,很快他就拐弯上了平行于海边在内陆的主干道,然后他就说 120k,尼玛我就来气了,我说100k,不然就放我下来,他笑着,完全没有停下的意思。

然后他开得很快,拉着我的手让我搂紧他的腰,这个人英语也是半桶水,沟通困难,我挣脱了他的手扶着摩托车后面,然后他还时不时的拍我的大腿,还在高速开车的时候不断回头看我,淫笑,真是色魔啊。我说看前面看前面看前面!唉。

然后每次有吉普车在前面,他就要加速准备跟上吉普车,到了红沙丘他就想骗我说让我去红沙丘,我坚定的说我要去的是白沙丘,他只好继续开。不过这段路真的很漫长,当然也是我心中焦灼不安的缘故,后来我想想算了120k就120k,才多了6块钱,人家开那么辛苦,要不然等下他做出什么事怎么办。

后来好不容易到了白沙丘,我说,我现在付钱给你,120k,你千万不要走,等我10分钟,10分钟我就回来,你要搭我回去,他点头,然后到卖票处,我又挨买一次15k的票进去,结果他是本地人他跟人家门口说了几句话,人家就放他进去了,早知道这样不如我不买票让他带我进去把买票的钱给他。。。

他就把我直接送到白沙丘的摩托车停车树林里。我看见那里有个看车的老伯。这时候我的人脸辨识困难症犯了。。。我不记得昨晚的老伯长什么样了!!于是我试探的问那个老伯记得我吗??当然是英语。。。那个老伯一脸蒙逼的看着我。。。。我只看见他右边嘴角下面有一个超显眼的大黑痣。于是我想,这个人应该不是昨晚那个人。。(后来回来我翻看手机照片,发现昨晚唯一一张照到老伯而且照糊了的照片上,都能看出那个黑痣!!我就这样错过了要感谢的人!!)

这时候我有点蒙了,本来想不远万里来到这里马上可以致谢的,谁想到还有这种情况!

我往白沙丘工作站走,看到一群穿橙色工作服的人,他们在谈话,在认错了几个人以后,终于看到一个好像是见过的脸,我问,你是昨晚送我回酒店的人吗,他点头,然后我也认出了旁边那个女的就是昨晚哪个。

我一看终于有希望了,很开心的把100k给他,说昨天有两个人冒雨送我们会酒店,请你帮我谢谢他们,他非常熟练的笑着把钱手下,说yes,yes。这时候我也傻了,应该问他能不能带我去找昨天晚上送我们回去的那两个人。。。。后来为了留下凭证我还借口跟这个拿钱的男孩子合了影。

然后我就冲出来了,摩托车的人还等着我,我们往回开。

路上遇到单独骑车的外国美女,他还吹口哨去调侃。不忘一直拉着我的手,拍我的大腿。后来遇到一个可能是他朋友的人,他们停下来聊天,他朋友摩托车上有他老婆和两个孩子。我听不懂他们说什么,但是我觉得他指着我跟他朋友说,这是我女朋友,然后他们一家人都在看我,神情复杂。大汗。

后来几分钟后我们又开始赶路,他还在路上说什么 i love you,我说谢谢谢谢,请开快点我要赶路。

后来他指着旁边的小树林说,you and i,go there.... 尼玛!我厉声说,我男朋友在等我,你快点开!

后来他看见我生气了,他又回头开车了。快到美奈的时候,我拿出手机导航,看他在主路上一直不拐下去,我想如果他拐下去,美奈街上那么热闹就没有危险了。每次遇到岔路我就提醒他拐下去,他总说在前面。他看见我在导航,还想拿我的手机去看,我怕出什么事,一直抓着手机不给他。后来他终于拐下去了,拐进了美奈临海的街道,到处是人烟了。这时候天色已晚,但我比较放心了。开了一段,我看见了自己的酒店,让他停下,他停下来帮我脱了安全帽,然后准备跟我说什么,我就说thank you,然后转身疾速冲向酒店,只听见他在后面喊。。。

后来我到了房间里,跟小白说这惊险历程,我说我去了白沙丘,开始他还不相信,后来我给照片给他看。

小白看了就直说我傻,不应该随便给钱给不是看车人的其他人,他觉得看车的是越南本地人可能地位比橙色服装工作人员低,搞不好他们私吞了不给钱给他们,他这一说搞得我好郁闷,我专程带着歉意和谢意去了,结果可能还没有给对人,哎,如果今后看帖的各位哪个去白沙丘,是否能帮我还愿呢?

晚上我们拿着白天剩下的海鲜到海边吃,跟酒店餐厅借了一个小蘸酱碟,好像餐厅的人非常不情愿的样子。然后我们打开皮皮虾和大虾来吃,小白吃了一口直呼太腥了,被他这么一说,我也觉得肉不新鲜了。而且肉很冷,这里都没有什么微波炉之类的。与其这样吃真不如到boke吃个100来块的死了的龙虾呢!

吃完饭我们又出去开摩托闲逛了下,准备消耗完之前加的油。我们打算问下其他不临海的住宿价格如何,如果我们来这里学冲浪风筝,一个月住宿可以优惠多少钱等等。

我看了booking一家评价很高的平价旅馆叫做方南宾馆的,结果无论是booking的定位还是agoda的定位,找了几圈都没有找到,问了下别家,没有私家海滩的,房间设施齐全的,大概是11美金每天这样。

我们想逛到之前那个很便宜的超市再采购些东西,结果没开到一半,天空就下起了大雨,我们只好往回赶,回去睡觉了。

10月7日 第七天 从美奈到芽庄

早上6点多醒来,今天是在美奈最后一天了,真的好不舍得。今天一定要在海里再畅快的游一下。结果起来就在下着雨,小白还在床上睡着,我就自己出门走走。

我沿着海滩往东边走,路过很多家度假村的海滩,一直走到之前玩帆板的地方。因为下雨,海水的情况差了很多。有很多垃圾和漂浮物,显得很脏。去的时候隔壁aria酒店有一群人在海里打沙滩排球,回来以后就不在了。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10-09 14:50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2016-10-10 10:00

引用 金牌蛋炒饭 发表于 2016-10-09 14:50:10 的回复: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回复金牌蛋炒饭:谢谢你看我的游记!

2016-10-10 11:33

引用 islamyangyang 发表于 2016-10-10 10:00:01 的回复: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回复islamyangyang:谢谢你的阅读!以后有什么问题可以问我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