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太平洋,从宝岛南到北

Iron_Ben LV.4
2016-10-09 02:25 424/4
  • 出发时间/2016-09-26

写在前面的话

台湾,因为工作关系常接触台湾人,发现他们名字里用的字,有着更深的内涵,似乎蕴含着更多的中华文化~总想弄明白,1895年日治之前,明清在台湾留下了什么,1945年光复之后,民国政府又带去了什么,从《赛德克·巴莱》和《海角七号》里,恰巧透露出1895年日本人入驻台湾前后和1945年日本台湾撤侨后的情景,更是让我想踏上这片不同体制下的中华土地看个究竟!准备了半年,终于成行~

行程计划

行前功课做完,预定行程如下:
D1:香港高雄自驾屏东恒春
D2:恒春垦丁后壁湖、白沙湾、关山恒春古城、恒春出火
D3:恒春帆船石、砂岛、鹅銮鼻公园、龙磐公园、最南点碑、垦丁大街
D4:恒春自驾经花东纵谷公路至花莲,途经伯朗大道、北回归线碑
D5:花莲太鲁阁国家公园、清水断崖、七星潭
D6:花莲飞伞、赏鲸豚、从花莲车站搭乘火车至瑞芳后,打的前往九份入住
D7:九份前往平溪车站坐火车走平溪线,游览十分、猴硐等平溪线沿线景点,后再乘坐火车前往台北
D8:台北总统府、中正纪念堂、国父纪念堂、101大厦、象山
D9:台北故宫博物馆、上引水产、宁夏夜市
D10:桃园机场返程飞香港
这些都是行前计划的,但是!人算不如天算,实际跑起来变化还是挺多的,后面娓娓道来⋯⋯

行前准备

机酒出入境证件

预计到跨十一假,加上POC政府国庆定在双十,估计旅客会是不少的,我是提前半年办大通证和签注,提前一个月办入台证,提前两个月通过booking和Agoda订房了,总得来说,这次感觉Agoda订房还是比去哪儿网靠谱!在去哪儿订房,居然显示还有房的情况下下订,时隔一周退回订金说无房,再用Agoda订同一家酒店,还好能订到没有误事,只是房型贵了一点!

驾照

考虑到恒春、太鲁阁的景点比较分散,而且摄影设备会比较多,到了再租机车什么的游起来会比较累,所以决定前半段从高雄落地到花莲都是自己租驾轿车,这样会轻松点!因为行程涉及自驾,所以要准备好租车必须的证件——台湾当局承认的驾驶执照!询问了一圈,当局承认的只有国际驾照,但是因为大陆并没有参与相关国际驾照的条约,大陆居民无法拿到大陆相关部门颁发的国际驾照的,只能通过办理菲律宾驾照来办菲律宾政府部门办法的国际驾照,某宝标价2600RMB,而国际驾照有效期一年,而在某宝询问过程中发现,香港驾照可以在台湾格上和AVIS两家公司租到车,而且某宝标价办理费950RMB、有效期十年!果断办理!但是要注意的是,办理需要提供出入境证件,出来的驾照上面的号码与提供的出入境证件号码相同,而且香港驾照没有照片,需要和出入境证件一起使用!大陆居民出入境证件有护照、港澳通行证、大通证,我使用港澳通行证办香港驾照,而去台湾使用的是大通证,所以在台湾万一遇到查验证件,按理要核实你持有的香港驾照是你本人所有,就要和港澳通行证和大通证一起使用才能核实了!所以办证提供什么证件大家一定要选好!更改驾照上的证件号,又要交钱的!

摄影准备

设备刚升级为佳能5D3以后第一次出游,在亚马逊是买了一本使用手册在手机kindle上,方便使用时查看,另背上四镜(50mm F1.8大光圈定焦、17-40mm F4广角、24-70mm F2.8标准镜王、70-300mm长焦)一架,加上相机用GPS、备用电池、快门遥控、滤镜~重死了

行程

1.香港—高雄—垦丁

台湾,常遇台风,最怕就是出行遇台风,可是怕啥来啥,偏偏此时太平洋上形成了台风“鲇鱼”(Megi,台译“梅姬”),预计正面登录台湾!我只好怀着忐忑的心情,在香港机场候机⋯⋯

飞机准点起飞,心中放轻松了不少!旅行的心才真正放开~

飞到高雄,就知道台风真的是快要到了!飞机穿入云层,厚厚的云下面压着高雄的房子……

出发前联系的是AVIS租车,因为AVIS在低端轿车里有欧美车,结实,但是发现没有收到确认email根本就不算!只能到格上了,不过还行,骐达还算熟悉,就那么定了,其实开起来并不用担心,台湾的驾驶员并没有大陆的驾驶员恨,路况也好,够用了!

过了一段高速很快就从高雄进入屏东县,乡村地区,但是依然很多便利店,而且便利店里面能买到的东西,真的可以应付日常所有遇到的东西,这里的便利店万能、密集!台湾女孩都说,要嫁就嫁给便利店服务员,他们什么都会什么都能搞定!

2.偶遇梅姬,宅╥﹏╥...

9月27日凌晨4点,梅姬从花莲登陆,台风覆盖了整个台湾省,毫无阻拦直接登陆,第一次在海边看着台风挂起风浪,刮完海边大树~出门不是一个好主意!幸亏原计划中今日的行程,昨日一到恒春就走了两个,剩下的就明天走吧!

3.垦丁

虽然台风今天已经登陆福建,但是海浪依然很大,第一次看到那么大的浪,这才感受到什么叫惊涛骇浪

磐龙公园,其实是一个观星的好地方,只是台风刚过漫天是云,只能随意拍拍就走了!

阿嘉的家,好小,比电影里面小好多的样子。

酒店!恒春镇蓝湾just hi海景民宿!不错的住处,Agoda订房

4.垦丁—花东纵谷—花莲

天台风鹅銮鼻公园封闭,今天补一下

恒春出发往高雄方向走,过了恒春镇,在一个路口右拐往台东方向走很快就进入了山区!这是中央山脉的南端

进入台东以后,当一看到大武乡的乡碑,很快,车就驶出大山,太平洋映入眼帘,那是一种怎么样的豁然开朗,山路兜兜转转忽然一眼看到天边的豁然开朗!

沿着太平洋边上的公路往北走了半个小时左右,我们就到了多良车站,一个建在面海半山腰上的火车站,已经关闭停用,仅仅作为景点的一个老式车站

过了台东县城,就到了一个分叉路,右边是花东沿海公路,左边是花东纵谷公路,从大山出来我们已经走了一段沿海公路,所以当初定路线的时候就决定走花东纵谷了,进入纵谷公路,发现忽然出现了蓝天,难道是中央山脉遮挡了部分雨云?

原本计划天入黑的时候要到酒店入住的,谁知道,天黑了才刚出台东,一进入花莲,就到了北回归线碑,也就是就此从热带进入了温带,然而我并没有什么感受,还是热……

好不容易九点才到了酒店check in,饥肠辘辘的出来吃饭,已经不知道是这个日料本来就好吃还是我们太饿了!

为了拍星星,先去了一趟花莲的最高点,发现并不能看到星星,于是我们马上赶去海边,七星潭,然而依然看不到~下午的蓝天呢?

5.花莲太鲁阁

本是期望起早在天亮之前看一下七星潭的日出如何驱赶走星空的,却意外看到天上白云如何反射着朝霞勾引快门……

台风过后,太鲁阁清清溪水不再,而是山洪……

山洪入海,却依然不改太平洋的蓝,这是清水断崖,明朝荷兰人来这里发现了这里的壮丽

七星潭就在花莲机场旁边,花莲机场是一个军民两用的机场,以至于我一直以为这个红白塔,是军事设施,好奇宝宝,甚至看到了迷彩水泥顶的战斗机库,目测机头形状疑似经国号,照片嘛,我就不敢拍了,免得要牺牲所有照片

与其他海滩不同,七星潭的海滩是鹅卵石,海浪拍打海滩会卷下海滩上的鹅卵石,噼里啪啦的为海浪声和音

一位原住民阿伯在这里埋藏,据说高山族人是从菲律宾迁到台湾的土著,高山族里面各个族群使用的语言,和菲律宾土著的土语是一个语系的,是真是假就不清楚了,倒是知道马关条约以后南投仁爱乡的赛德克族群出了个莫那·鲁道,在岛上领导原住民抗击日本人。而花莲的太鲁阁族,又叫东赛德克族,是600年前从仁爱乡一带迁到太鲁阁的!

在回酒店的路上,经过了这条桥,桥护栏上的狮子,也是没有一个重样的,是卢沟么?

高雄机场换的纪念币,这个就是赛德克巴莱的原型人物——莫那·鲁道

之前一直在电影里看到美军抽的烟,二战时美军的专供烟。

6.花莲—瑞芳—九份

花莲的第二天,就在火车站还了轿车,今天早上本来是要去飞伞的,却因为大早下起了雨,飞伞要推迟到中午,然后一点半又订了赏鲸豚,早上只能睡觉了,中午退了房,在花莲找吃的路上,就只能租一部机车代步了!雅马哈的小绵羊~咘咘咘咘

花莲阿城鹅肉,赞一个

花莲最期待的飞伞没有了,幸亏还有这个赏鲸豚,相机调好连拍,出发出发

四艘船向四个方向扇形打开,站在最高点的水手看着视线可及之处查找那浪花和背鳍,等候着那些海洋哺乳类上来呼吸!我们的搜索和等候,等来的是一群花纹海豚,他们背上白色的花纹是长年累月捕食头足类被乌贼之类的足部磨出来的,越白证明经验值越高!这是战士的勋章

赏完鲸豚,赶到花莲火车站,出发去瑞芳!台湾的火车,是不卖站票的,所以最好还是晚上订票,但是可以迁改!期初不知道赏鲸豚要多久,预算好赏鲸豚的时间,早就订好票了!PS:赏鲸豚两个小时,加上车程,也就三个半小时就回来了。

瑞芳火车站出来,正好一部垃圾车响着音乐来收垃圾,居民拿着家里的垃圾出来排队把垃圾扔上车,这是马英九说的垃圾不落地,甚至九份山城那些小路,垃圾车也是这样慢慢挪动的去收垃圾

在瑞芳火车站门口打上一部的士直飞九份!当在山路上看到山城错落有致的灯光遍布满山时,感觉没有来错了!

7.九份—猴硐—野柳—十分—平溪—台北

吃完早餐,包车游览平溪线沿线,向台北出发!

在猴桐吃到的牛肉面,居然是你在台湾吃到的唯一一碗牛肉面!

平溪的孔明灯,老板说要签名哦,否则上去你的愿望就直接pass掉了!哈哈哈哈

到达台北,一下车,马路对面就出现了一大片五星红旗,在这青天白日满地红的土地上,随着红歌迎风飘扬哈哈哈哈

花莲杀到九份再从九份杀到台北,一路都没有机会洗衣服,一到台北,袜子就占领了窗台,不知道服务员是怎么想的

8.中正纪念堂—中山纪念堂—象山

功课没有做足的后果就是,该去的景点只能走外围,总统府是要提前三天预约的!!!!但是进去也不能随意拍照,没啥意思

中正纪念堂,对于蒋介石,感觉还是要用辩证的历史观来看这个人,有功有过,倒是很欣赏他的文人气质,把中华文化传承得那么好!

国父纪念堂,可以看出国民党的历史观,在这里可以找到1911年以后所有的历史!甚至马关条约原文,下面就是马关条约割让台湾岛的条款!

深圳没有吃过鼎泰丰,但是在台北吃的,发现真的好吃,特别是那个焖笋,笋居然能那么嫩!红油抄手,红油居然能那么香而不辣~

吃完已经四点半了,太阳下山时间五点半,只有一个小时登上象山找到最好的机位!google一搜,最靠近山上摄影点的地方,上山只要半个小时,果断打的上去,找了几个观景台,发现最佳位置居然不在观景台,而在六巨石中西边第一块巨石,就在太阳即将下山之际,原来在巨石上面的游客恰巧从巨石上下来,我就背着自己的装备登上仅能容纳两人的巨石顶,架好三脚架一顿狂拍,一直拍到八点满街霓虹之时,RAW修改HDR合成后,就有了下面的照片!自我感觉还是很是赏心悦目的~

9.故宫博物馆—忠烈祠—宁夏夜市

九一八事变以后,国民政府就让刚从爱新觉罗氏手上接收过来的故宫收拾精华把文物迁到南京,七七事变后,眼看淞沪马上开打,又把文物送到重庆,45年内战以后,又把文物全部搬到台湾落地台北台北故宫博物馆这小小的楼,哪能跟紫禁城比,展览完这带过来的文物,要三十年才能展览完!但是也正是这些,在台湾传承着那些不怀好意者想摒弃的中华文化!

离故宫博物馆不远的地方,有上引水产这么一个地方,多的不说,看图好了~

忘记英雄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民族,吃饱喝足,我来到忠烈祠缅怀那些在抗击侵略时牺牲的英雄!他们是中华民族的英雄,我怀着崇高的敬意,向英雄致敬!

台湾的最后一晚,宁夏夜市,吃吃吃!

这,是我喝过的最浓郁的木瓜奶!木瓜和鲜奶打出来的,无法言喻!

10.台北—香港

今天就要离开台湾了!移民署在入台证上面盖上的出境章,正式结束了我们的行程!

战利品,全套新台币!!!!!

2016-10-09 17:11

台灣人現在也很少見到2000及200元、20元的新台幣了,看來也是費了一番苦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