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关街(夏都大街)→青唐城遗址→各种清真寺

王苹果 (西都) LV.6
2016-10-09 03:33 120/10

南关街

昨天探索了西宁卫北门(拱辰门)一带,今天接下来探索南门一带。我不管是旅行还是溜达,从来没有具体的计划安排。这篇游记也还是乱七八糟的.......

站在长江路南关街交汇处(丁字路口)的中心点,朝着南关路的方向(东面)拍照。长江路有两座天桥,但俩都离这个交汇处有点远,其实有很多人都直接从这个交汇处过马路。

圆通的小车也跟着行人一起过马路。西宁市内到处都能看见这种小车,除了圆通之外,顺丰,韵达,还有很多我从没见过的公司的小车。它们因为车身较小,所以经常走进人行道上,可以说是西宁独有的情景吧。
这辆车车身上没涂上颜色,但大部分的小车都是涂上颜色的,像这辆小车这么破的倒很少见,为西宁的名誉我就跟你们解释一下。

南关街整一条都是挺潇洒的,路两旁的商店很多都是宝珠店啊古玩店啊那些卖价位高一点的东西的。照片上最靠近镜头的一家就是宝珠店。

据说,水井巷这名有几百年的历史,解放后很多街路都被改称了,这附近还保存着以前名字的好像只有几条,当然水井巷是其中之一。听说水井巷市场里有一家饭馆能吃到甜醅。你不知道甜醅是啥?你自个儿查去!(甜醅算是西宁的一种特色小吃)

南关桥上朝着东面拍照。沿着路一直走就能到南大街交汇处,那里在过去有个古门,那就是西宁卫南门。原来它在的地方旁边有第五中学的门口,但其实第五中学也迁移到别的地方去了,现在学校都变成了废墟。
本来还想照一张西面的风景,可桥上西边被柳枝盖住了拍不到桥底下......

往前面(北)走就能到"大十字",大十字就是南大街、北大街、东大街、西大街四条街的交汇处,也就是西宁卫的中心点。照片上红绿灯底下有个门口,这就是第五中学,据说西宁卫南门就在五中门口前面。
北城壕被填平后名也被改成了七一路,我不知道南城壕是现在的哪一街,南门在南关街南大街交汇处,那么正常来想的话南关街以及夏都大街(南关街从南大街交汇处以东的名称)的一小段就是过去的南城壕吧。

夏都大街→乐都路→昆仑路

据说西宁卫的遗迹除了北门之外,城堡南边还保存着一段城墙。南大街往南走到昆仑路,然后再往东一直走你会看见大概是几百米长的土墙,但实际上叫土墙还不如叫土丘,而且这土墙其实不是西宁卫的城墙,据说它是青唐城的城墙,青唐城大概是中国唐朝时的,而西宁卫是明到清朝的,就是说这两个"城"完全是两个"城"。

沿着夏都大街走到国际村,附近的小巷一直走到底,有家藏族风情酒吧,不过老板好像不是藏族(有可能是我认错了)。这小巷里养着好几只猫,大的小的都有,不过不知道为啥只有一直很自由自在的,它被我偷拍的时候听到我相机咔嚓响了,然后就是这个表情,不至于吧你。

乐都路的一所清真寺。西宁的清真寺就这样会突然闯入你的视野,这说明住在西宁的回族真的好多。据说国际村社区居民百分之85都是回族,该社区也就是一个民族社区。
左方向是夏都大街,右方向是昆仑路。

青唐城城图。孩子在文物上跑来跑去,他妈也看着没去管,她是咋想的。历史对你们来说算啥啊。

好想吐个槽。
青唐城遗址就在法治文化公园里,不对,这俩地方被拼在一起。

这土丘就是青唐城的城墙。车如流水马如龙,趁着亮着红灯车少闯进路上拍一张。可惜的是照片上感觉不出来这土丘之大。

南小街→东关大街

清真寺就是白。白得比白雪还白。
从青唐城遗址沿着昆仑路一直走在第一个红绿灯往左拐,然后再沿着路(南小街)一直往北走就能在右手边看见雪白的一所建筑,这就是南关清真寺。真的白皑皑的,瞅着眼睛都差点瞅瞎了。

等我吐槽是吧,但我偏不吐。

来过天朝好几回,呆过天朝好几年,但我今天头回看见所谓的民族学校。最让我吃惊的是,回族的小女同学们长得跟汉族一模一样的,别人不告诉我我也不会知道,完全看不出来。唯一区分的方法就是等他们长大了后看男的戴不戴白色的小帽,女的用不用布子把脑袋裹起来。

明代创建,历史悠久的东关清真大寺。听说周五的中午,就是他们的礼拜日,寺庙里容纳不下来所有的信徒,被挤出来的人在寺庙外各个铺上毯子,跪下来做礼拜,但寺庙前广场也容纳不下来所有的信徒,没法子,没地儿做礼拜的信徒他们就在人行道上铺上毯子做礼拜,还有人在车道上......他们的礼拜还导致这一带的交通赌赛,但他们无所谓。宗教到底是为了啥。就算会难为别人他们还是得做礼拜,但做礼拜也不一定能过得幸福啊,不一定能上天堂啊。我认为宗教本身不是坏的,犯错误de总是人,而不是宗教。但宗教也是人造出来的。这世界上还有谁信神呢。咋样理解教义也看人吧。一个宗教里分好几个派,还跟别的派打仗。有意思么。

2016-10-09 10:13

2016-10-09 10:40

2016-10-09 11:17

我有个小建议,楼主把攻略写详细点吧才会吸引更多读者呀。

2016-10-09 11:30

引用 憨熊芯芯 发表于 2016-10-09 10:13:24 的回复:

回复憨熊芯芯:謝謝

2016-10-09 15:19

引用 一匹西北的狼 发表于 2016-10-09 10:40:33 的回复:

回复一匹西北的狼:謝謝

2016-10-09 15:19

引用 贺先生 发表于 2016-10-09 11:17:23 的回复:

回复贺先生:謝謝

2016-10-09 15:19

引用 张龄芳zlf 发表于 2016-10-09 11:30:21 的回复:

我有个小建议,楼主把攻略写详细点吧才会吸引更多读者呀。

回复张龄芳zlf:謝謝您的建議,我會盡量吧

2016-10-09 15:26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

2016-10-10 22:01

引用 biying_ng 发表于 2016-10-10 22:01:59 的回复:

回复biying_ng:謝謝。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