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西南3——佩吉(Page),峡谷与荒原中的奇迹小镇

• 出发时间/2016-07-15
  • 人物/其它

Where to begin?
      如果说美国西南部有一个地点,浓缩了所有美国西南部科罗拉多高原(Colorado Plateau)荒原景观中的精华,那这个地点就是佩吉(Page)。这些景观包括蔚蓝的高原湖泊——鲍威尔湖(Lake Powell)、罕见的令人拍爱叫绝的狭缝型峡谷——羚羊谷(Antelope Canyon)、因科罗拉多河(Colorado River)180度大拐弯而形成的马蹄形峡谷——马蹄湾(Horseshoe Bend),以及一大片隆起的孤峰群——纪念碑谷(Monument Valley),所有这些举世闻名的峡谷荒原湖泊景观都位于一个人口不足万人的小镇——佩吉(Page)方圆100英里范围内。佩吉镇位于亚利桑那(Arizona)州北部与犹他州(Utah)的州界处,也是我们此次西南环线自驾中时间最为紧张和宝贵的一个地点。我们规划了2天的时间对佩吉镇的周边进行了扫荡。

马蹄湾(Horseshoe Bend)

7月15日,也就是大峡谷之行的第二天早晨,计划中本来是要前往大峡谷北缘,然而,考虑到担心在佩吉的时间不够用,因此,就没有绕道,而是径直沿89号公路直奔佩吉镇的方向而去。

在到达佩吉之前,首先路过的是第一个重要的地点,即马蹄湾(Horseshoe Bend),把汽车停在沙漠中,需要徒步大约1英里才能到达马蹄湾的位置。

马蹄湾的停车场就设置在沙漠中,汽车要经过暴晒,别无他法,马蹄湾实际上并不是一个公园,而是一个开放的观景台,且离干线公路的距离只有1英里,因此,众多前往佩吉自驾车都会在马蹄湾的门口停一脚。

眼睛和相机中看到的马蹄湾是这个样子的,峡谷底端的河就是我再三提及的美国西部的母亲河——科罗拉多河(Colorado River),而这个类似马蹄形的石头就是由于河水在此转弯180度,经过若干年雕刻而成的

想把人物和景色放在一个合适的视野里面,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虽然,当天在马蹄湾附近的人不算多,但是,由于这个峡谷边缘没有任何保护措施,想尽可能走到峡谷的边缘并不是容易的事情,所以,视野里面人都比较小,用以突出马蹄湾的大。

沙漠里的阳光紫外线强烈到即使带上有色墨镜,也睁不开双眼,所以,背对阳光或许效果更好。

马蹄湾周边的道路两旁,全都是这种带有红色的隆起的石阵。

这条从Flagstaff通往Page的89号公路,绝大部分都是修在悬崖峭壁上的,但是道路却非常平。感觉比云贵高原上的盘山公路档次不是高了一点点而已。

继续往前走,就即将到达佩吉镇了。

格兰峡谷水坝和鲍威尔湖

首先,离Page最近的就是鲍威尔湖和格兰峡谷大水坝,具体地理位置见地图

格兰峡谷大坝(Glan Canyon Dam)的停车场,有一处游客中心,里面的工作人员用类似上图的标记告诉我应该去哪儿,在哪儿拍照等等。之所以会在西南极度干燥的高原荒漠上修建这个大坝,实际上是为了能让美国西南部众多极度缺水的城市能够缓解水荒,这也是美国西南部修建在科罗拉多河上的第二座水坝,另外一座就是位于拉斯维加斯胡佛水坝(Hoover Dam)。

水坝的上游是蓄水的鲍威尔湖(Lake Powell)。

而水坝的下游则是通往马蹄湾的方向。

按照游客中心的黑大妈的指点,我们下一步就去了一个叫Wahweap的观景点,据说可以得到视野最佳的高原明珠——鲍威尔湖的全景。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周边都是荒漠,鲍威尔湖不论在何种白平衡何种色调中,都显得特别蓝。

鲍威尔湖的上游,按照纪录片的说法,也是科罗拉多河的上游,还有其他著名的景点比如彩虹桥,但是考虑游船需要整整一天的时间,就放弃了。
之后,我们继续驾车

在湖边可以看见密密麻麻的船只,等待着载客进行鲍威尔湖一日游,实际上如果时间充足,环湖一日游可以看到更多惊喜,但是碍于时间所限。

鲍威尔湖也是很多当地人消遣娱乐的场所,很多当地人喜欢开着标准美国皮卡,后面拉一个拖箱,把私人游船放入水中,这种消遣方式我们国人或许在短时间内是不能理解的,估计百无聊赖的美国西部的无聊的生活就是这么过来的。

鲍威尔湖的湖水异常干净,准备离开鲍威尔湖的时候已经是下午3点。

纪念碑谷——阿甘奔跑的终点

纪念碑谷(Monument Valley)离佩吉镇大约120英里,驾车往返大约需要3个半小时,但是我还是执意要去那个带有象征性意义的地点,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如果当晚住在佩吉,纪念碑谷很可能是需要放弃的地点。但是我们做到了。

之所以执意要去纪念碑谷,对一个无比熟悉美国电影的人,纪念碑谷就像一个经常被点名的学生一样,无时无刻都存在于各种类型的美式电影里面。最为人熟知的可能是阿甘正传(Forrest Gump)里面拥有特殊意义的地标,阿甘从阿拉巴马出发,连续奔跑横穿美国大陆,而3年之后经过纪念碑谷的时候突然停下了脚步,对着身后一群他的追随者,只简短说了一句话:I'm pretty tired。纪念碑谷或许就是因为这么一部95年的奥斯卡最佳电影而出名的,而电影里面阿甘相对纪念碑谷那几块大石头的相对位置,也成为了众多电影迷竞相追逐,寻找的最佳合影地点。

电影中阿甘的角度是这样的:

然而我们最初到达位于亚利桑那州和犹他州交界处的纪念碑谷的第一眼是这样的;

似乎那几块标志性的隆起的巨石就是电影中的那几块,但是,貌似角度和方向都不对,难道要走两边的岔路?那些泥土路只能皮卡或者SUV可以开进去,我们这个低底盘的小轿车估计不太敢往里面开,也没有时间报名参加印第安Navajo部落的团队游了,难道就这么遗憾地离开了?

等等,随着我们沿着163号公路深入犹他州的腹地,似乎角度也越来越正确了,没错,就是这样的。

反方向离纪念碑谷的石头越来越远,也正好离我们想要的角度越来越近了。

最终,我们找到了和阿甘正传里面完全一摸一样的地点,简直就是Exact the same spot!

简直太完美了,寻找合适的时机,直接踩在马路正中央,可以得到最佳的角度:

当然,最后我们还是没有参加印第安部落Navajo的近距离团队游,只是在163号公路的范围内穿过了纪念碑谷,却已经心满意足。

在回程的路上,汽车后视镜里面反观纪念碑谷,也是一种别样的感受,毕竟,这个充满如此多电影映像的标志性地标,就这么突然出现在我的眼睛里面了,甚至最近刚刚看过一部老电影,名叫 变人(Bicentennial man)里面,机器人主角也曾到纪念碑谷去寻找同类的足迹,无时无刻都存在于美式电影里面的纪念碑谷,我也亲自到此一游了。

在回佩吉的路上,我们正好向西行驶,在车上直接观看了荒漠中的日落,日落后荒漠远方尽头还残留红色的火烧云。回到佩吉的时候都已经是晚上8点了,在Dennis填饱肚子,就准备休息,准备第二天羚羊谷的旅程了。

下羚羊谷

羚羊谷(Antelope Canyon),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似乎也是众多电脑桌面、手机屏保等很多地方喜欢采用的地点,然而,如果遇上旺季,上羚羊谷(Upper Antelope Canyon),也就是绝大多数人喜欢去的地方,总是难以在现场买到团队票(印第安人的土地,只能花钱跟随印第安人游玩,联邦政府无权干涉,且跟团游价格昂贵,约80刀/人)。
但是,既然有上就有下,和上羚羊谷隔着98号公路,就是下羚羊谷(Lower Antelope Canyon),在前期的功课中已经充分了解到,下羚羊谷和上羚羊谷属于不同类型的狭缝峡谷,上羚羊谷是倒V字型,而下羚羊谷是正V字型,这也就从另外一个角度说明为什么上羚羊谷只有在正午才能拍得出大片的效果,但是下羚羊谷却是全天都适宜游玩和拍照的地点,然而,据当地人说,下羚羊谷的倒V字地形就导致其峡谷内道路急剧狭窄,且下羚羊谷在地表以下,几百英里以外的地方如果下雨,都有可能整个淹没下羚羊谷,几年前就发生过这样的惨剧。。。因此,下羚羊谷虽然和上羚羊谷的风景一样壮观,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但是,绝大多数游客都不会单独选择下羚羊谷。由此,在7月中旬这个旺季时期,我们就果断直奔下羚羊谷,即使这样,下羚羊谷也要排约半个小时的队。

直接开车到达下羚羊谷的位置,不必跟团,直接窗口买票,凑齐一队20人,在一个印第安导游小姑娘的带领下就开始了2个小时的拍照之旅,需要说明的是,门票有两道,汽车要单独收取20美元的停车费,注意国家公园的通票在印第安部落里面已经不起作用了,人头门票分两种,一种是普通的,约2小时,每人20美元,另外一种是摄影票,也就是没有时间限制的在里面待着,50美元一个人,我们选择前者,普通票,我觉得大部分达不到专业摄影师级别的人都应该选择普通票。

下羚羊谷的入口非常狭窄,只有一个人的肩膀宽,像狗洞一样,并且是从非常陡峭的悬梯进入的。在入口处我们看到了这样的景色,非常类似波浪谷的情形(The Wave),实际波浪谷离羚羊谷也就几十分钟的车程,但是波浪谷是一个几乎没有开发过的地方,我们没有预约,所以就去不了,至少在羚羊谷的门口看到了这样的感觉,给予了一点点安慰。

继续往里面走,下羚羊谷内部的美景真的不是一句两句能够形容清楚的。

手机和相机的效果差别真的不只是一点点。

Anyway,在羚羊谷的整个队伍中,我们的速度还不算最慢的,后面还有两个德国老夫妇,那叫一个慢,恨不得把眼睛里面看到的全部都变成相机里面所存的照片。导游最后还在倜傥:Did you guys shoot a thousands photos?。。。

不过,下羚羊谷全长才0.6英里,我数了一下,我们总共shoot了约200多张照片......感慨一下,绝对是百闻不如一见的一个极品美景。

小结

佩吉(Page)小镇,绝对是浓缩版的高原峡谷荒漠景观中的精华,从险峻的马蹄湾(Horseshoe Bend),到蔚蓝色的人工湖鲍威尔湖(Lake Powell),再到阿甘正传里面的纪念碑谷(Monument Valley),再到摄影爱好者的天堂羚羊谷(Antelope Canyon)。整体上来说,凡是到美国西南自驾的人,基本都会对佩吉产生难忘的印象。

之后,我们中午离开Page,朝着犹他州的方向前行。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10-10 13:27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10-10 13:56

引用 我买了 发表于 2016-10-10 13:27:13 的回复:

回复我买了:哈哈 只修了几张 也不是很会修 能留住回忆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