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尔代夫十六天的海岛生活

微博:枣红狐狸
 微信:shinden948

对海岛生活的期待

这两年一直在俄罗斯读书,跟家人等于是一年才能碰上一次面。跟老妈计划了很长时间,趁暑假时候去个地方转转。热带海岛被列为首选目标,一直是老妈和我都向往的。有三个备选方案:夏威夷塞班岛马尔代夫。最后选择了签证比较简便的马尔代夫

马尔代夫是位于印度洋上的一个珊瑚岛礁国家,位于印度斯里兰卡南部约700公里的印度洋上。整个国家大约由1200个珊瑚礁组成。对中国公民实行免签政策。中国公民前往马尔代夫旅游无需申办签证。自到达马累国际机场起,便可获得30天的有效居留许可。中国公民前往马尔代夫旅游同样无需第三国签证。

从上海启程,经香港前往马累国际机场

我们订的机票是从上海出发,经香港转机前往马尔代夫的易卜拉欣·纳西尔国际机场(前称马累国际机场)。

飞机降落在香港的照片,这也是我第一次到香港这个地方。

香港国际机场依山傍海,景色倒是挺漂亮的。

为了海岛旅行特意准备了好几套海岛打扮。

香港国际机场内商店的售价实在让人咋舌。一份快餐卖到70多元人民币。随便什么商品都动辄上百。好在我们不怎么饿,没什么太大胃口。

巨大的空客A-380。
下午从香港起飞,那一天到达马累国际机场时已经是晚上九点了。顺利办完海关手续,前来迎接我们的是旅馆的老板,一个叫阿里的穆斯林小哥,一身穆斯林长袍,络腮大胡子和黑色的小帽。我这次是在Booking上自己订的旅馆,直接跟旅馆老板联系的。出国旅游BOOKING上订旅馆是很方便的,而且很多时候能订到价廉物美的酒店。

马累国际机场岛

车马劳顿,酣睡一夜后。见到了向往中的海岛风光。

这种场景很适合唤起童年的回忆。

来这儿中国人很多的证明。

马尔代夫的猫,应该是用印度语喵喵地叫。

现在我事隔两个月以后再补这篇游记。回想当时,对此景感觉还不是特别强烈。如今再回顾这些照片,感觉却是特别的怀念。

来的时候我并不知道马尔代夫是个穆斯林国家。机场岛海滩上到处树着“NO BIKINIS”的告示牌。而“禁止比基尼”用中英俄三国语言特别标注。英语世界语,中文是近两年中囯人多,俄语么说明俄罗斯女郎声名在外。

在机场岛我们住了两个晚上。

天上不时有水上飞机穿梭。

水上飞机是马尔代夫一道风景。不过我们要去的小岛属于新开发出来的,还没有水上飞机前往。

海滩上很多小寄居蟹。

这小壳真太漂亮了。

小螃蟹,把你的房子让给我吧~~~

不乐意搬家?算了,放你走了。

机场岛上的小学。

我很好奇穆斯林国家是怎么教数理化的。

整个岛就是个机场,别有风味。

连接首都马累和机场岛的跨海大桥,据说是中国人承建的。我们乘渡船离开机场岛。

从机场岛摆渡到马累大约半小时。我们和阿里一路聊天,在港口等前往最终目的地的快船。

迎接接待我们的是旅馆老板的儿子,是个年轻的穆斯林小伙子。大约17-18岁的样子,却留着络腮大胡子,身着穆斯林长袍,戴着黑色小帽。我妈妈挺喜欢他,说他眼里有纯真和善的目光。

马尔代夫货币露菲亚的各种面额。

上船启航。

一路上经过好几个小岛,看到这种已经成为马尔代夫象征的海景小房子。

靠近岸边的海是浅绿色的,往深一点就变成蓝色,到深海海水颜色也变得阴沉。海浪越来越大,船越来越颠,还下起了雨。我的心开始变得不安。深色的海,汹涌的波涛,远处似乎还在酝酿风暴。

这颠簸的两个小时旅途之后,我们的最终目的地就在前方。

椰子树啊椰子树。

费恩胡岛 FEHENDHOO STAY

这一个岛链是由个环湖礁构成的,东北面最大的三个岛上有人居住,从左到右分别叫Fulhadhoo,Fehendhoo和 Goldhoo。 我们的岛是中间那个——Fehendhoo。

Fehendhoo 实在太偏了,快艇只停在 Goldhoo 这样的大岛上。旅馆的“管家”(我妈喜欢这么称呼他)那依姆,开着小艇来GOLDHOO的港口来接我们。乘这样的小艇10分钟左右再到我们的最终目的地——FEHENDHOO

小小的港口。

跟老妈。

我们住的地方——FEHENDHOO STAY。

旅馆一共就大概5-6个客房,所以客人有限。这是餐厅。

与那依姆的合影。他全名应该叫穆罕穆德.那依姆。是位中年的长者。

来这样的地方一直算是梦想,这一天终于来到了。

跟那依姆交谈得知,FEHENDHOO岛上住了200多居民。信仰伊斯兰教。每天早起阿訇就通过广播喇嘛吟唱古兰经,提醒居民前去礼拜。古兰经的歌曲神秘而悠扬。记得以前在俄曾经同住过信奉伊斯兰的室友,随身听里播放过中东风味的悠扬的乐曲,我问他是什么歌?很好听,他说是“古兰”,宗教的音乐都很有吸引人心的作用。

这样的古老的树,那依姆说至少有300年了,见证着这个小岛的历史。这样的树在岛上有八棵。

绝大多数时候村子都很安静。只有烈日下树林中的沙沙声。

这个吊床是我喜欢来的场所。玩玩电脑看看书,再看看远处的大海。附近穆斯林大爷和大妈平时也会在这儿小憩。现在回想起来实在太怀念这个地方了。

在这里呆到夕阳西下。面对这样的场景,很多人会泪流满面,触景伤情。

海滩上有很多这样的小沙堆,都是海滩上螃蟹们挖洞搬出来的沙子堆起来的。

就是这样的螃蟹。

这种螃蟹在沙子上跑起来飞快。八条腿刺溜刺溜像飞一样。白天大多躲在自己挖的洞里睡觉,一到晚上就出来四处活动觅食。

螃蟹爬起来飞快,一般很难抓住。不过我很快发现他们一个特点,一旦用强光手电照它们的眼睛,它们的行动就会迟缓下来。如此这般就给我抓住一只。

如此这般大小。平时在沙滩上跑的时候它们那两个很有特色的眼睛是竖起来的,东张西望的,样子很滑稽。

晚餐我们吃的这个,本地的一种食肉鱼类,当地人叫 RED SNEBA。

尝试拍摄星空。银河。

从海滩上回望小岛。夜景。

远处的GOLDHOO

第二天,正式开始海岛生活。

白天很热。在树荫下小憩,玩玩游戏看看书。

很奇妙。以前清苦的学生时期看书,工作后简陋的居室里阅读,现在终于在理想的地方看看书看看海。但若论投入程度,那肯定还是以前。时间过去了好久,心情起起落落也改变了很多。

周围螃蟹们陪伴。

事后回看,挺不可思议的,那时候我居然还呆在这种地方。

第一次出海捕鱼

跟那依姆出海打鱼去。

接近傍晚了,阳光还是很酷热。

岛民的日常。

远处的小岛,我在想哪天游过去。

当时这些画面都觉得是寻常……

海水

管家把船开入外海,放下小拖船,一左一右各一个。后挂有小钓钩。覆盖貌似小乌贼鱼的装饰,然后小艇开动,拖带拖船疾驶。海里的吞拿鱼看见了就会以为是小鱼小乌贼就追上来咬饵。

开动,走起。

行驶了很长时间

天色

渐晚

夕阳

西下

这时整个海面都是温暖的颜色……

现在看着真是奇妙啊。当时在场时我却没那么投入。

但那天运气不好,忙活到晚上,我们一条鱼也没打到。

回家

看着太阳沉入海底

星空下

其实我应该带个天文望远镜来。我该带的东西其实太多了。航拍器因为一周前的坠机送厂修理中,这次不能随行实在是一大遗憾。

星空下的椰子树

费恩胡岛

远处船上的灯光

这张我比较满意,椰子树上的星空。

大约是第四第五天

清早起来,海滩上捡到一个椰子。后来那依姆告诉我不要随便去椰子树上摘椰子。这里每棵椰子树都是有主的。

树上的椰子

新鲜椰子汁喝起来味道有点生涩。对比喝惯了城市椰子汁饮料的我而言。

岛上的足球上,每天下午岛上的年轻人会来组队踢足球。

我们的午餐——red sneba 味道还行。鲜榨的木瓜汁非常好喝。babaya Juice

在这里我认识了年轻人沙飞。fehendhoo 属于新开发出来的岛,沙飞准备开个游泳学校,组织各种水上活动吸引游客。我们在他的房子里聊了很久,喝着他煮的咖啡。我们当时聊了什么呢?啊,聊了马尔代夫的天气,一年四季,其实没有一年四季,因为几乎天天都一样。一年四季都是不到三十摄氏度的样子。

跟沙飞一起划小艇去别的小岛。

简单讲述一下划船技巧

我掌握得还行。

老妈在远处拍我们,岛上两个小小的人影。

这红色的小船是岛上小卖部老板老头穆斯塔法的。我看到他从船上卸货,本来我们以为岛上商店里的东西一定很贵。其实价格真的很良心。常用物品价格和机场岛上差不多。要知道往这里运东西是要2个小时的快艇,然后穆斯塔法开小船去goldhoo大岛上运回来再涉水搬回小卖部去的。

这好像是旅馆的服务员哈桑。

费恩胡的港口,右边是“政府大楼”,这个小岛也是有政府机构的。

寄居蟹

它们感觉情况危急的时候有的也会弃壳逃走。

找到合适的壳再钻回去。

这里成了我经常来的地方。

这果子是老者穆罕穆德掰给我吃的,味道类似无花果。旁边还有某种植物的根茎,味道有点像地梨。早晨和傍晚的时候这里蚊子很多,都是野生的蚊子,看见人直接网上冲。所以要备好驱蚊露。穆斯塔法的小卖部里有卖本地的驱蚊露,就是那个红白色的瓶子。花露水是我自带的。

身穿穆斯林长袍的老太太还专门给我准备了电脑桌。

第二次出海捕鱼

出海前准备

跟那依姆再次出海

老渔民对大海非常敏感,海里有什么动静很快能感觉出来,而我还茫然无知。这种大鱼叫manda,从水里的阴影判断个头应该非常大,近海里时常能看见这样的大团阴影。可惜我没有机会到海底去一睹它的真容。

近海的颜色是碧绿的,因为海底有白沙,到了远海颜色就变深了。

安好鱼饵,放下吊线。

天色渐晚,海浪很大。

晚上是red sneba 的觅食时间。所以一般白天钓吞拿鱼,晚上钓red sneba。

钓鱼是个技术活儿。

选定地点,把船锚定。不然激烈的海流会把船冲到别处。

我们同时下钩,区别就看出来了,老渔民钓到8条,而我成绩是0。

不管怎么说,明天的午饭有了。

第一次看见岛猫。

昨天的鱼。

马尔代夫国旗。这就是马尔代夫

又有个倒霉蛋被我抓住了

晚上螃蟹们的活动时间开始了。

Goldhoo 岛

今天那依姆带我们去goldhoo。这个岛比较大,有800多居民,有完整的医院,电信公司,学校和基础设施。

蜥蜴

都是丛林,这条路很长。

古树

岛上还有农田,种经济作物,木瓜之类的。

漫步在丛林里

丛林出口是村庄

那依姆说也有不少人更喜欢这种小岛的田园生活,从马累大都市搬回这里住。

广播通信塔。估计维护费用高昂,所以这里数据流量费用还是比较贵的。

返回费恩胡岛。

丛林探险

傍晚的休息所

天光还亮,我也不是太累。想趁此机会去岛西面的丛林看看,尽管那依姆跟我说不要天黑去,我打算在天黑下来时结束探险回来。

费恩胡岛是个东西走向的长条形,居民聚居区主要在东面。西面还是未开发的原始丛林,有几公里长。

开始是如此这般的路。

然后是这样。

野生动物也是大个。

大个儿寄居蟹,钳子有我大拇指那么粗。

一路沿着小路走。

西面的尽头

远处是地图上最左面的岛

天色已暗

该动身返回了。

路上遭遇了陆蟹,陆蟹的个头比海滩上的螃蟹大一圈。那依姆给我指示过地上一个个洞,是陆蟹的居所,白天它们躲在洞里睡觉,晚上出来活动。

你!!看什么看!!!??没见过螃蟹走路么??

抓住个大块头寄居蟹

天完全暗下来了。

到这时我拍夜空的技巧长进了不少。用的是尼康5200相机,腾龙18-200镜头。30秒曝光时间,最大光圈,iso大致设定在6400-hi0.3。三脚架上用遥控器。

旅馆的服务员哈桑帮我一起拍摄夜空。

white sneba

第三次出海捕鱼

第二天早上,那依姆告诉我今天他喜获丰收,早上6点出海打鱼。捞到很多。

这些都是吞拿鱼。

样子挺帅,不过吞拿鱼的肉质我感觉一般。

准备第三次出海捕鱼,我暗想希望这次凭自己的力量钓上一条。

面对此情此景确实容易让人忘记一切烦恼,只有大海和夕阳。

变幻莫测的云层,人的命运也像它们一样。

夕阳特别漂亮,应该是个好兆头。

钓鱼的过程就是个跟鱼博弈的过程,通过钓线传来的震动和力度判断海里的情况。鱼是在试探还是已经咬钩。很多次情况都是鱼没把钩咬实拉线的时候已经跑了,还很多次钓上的是海底的珊瑚。

我们用的鱼饵就是早上钓到的吞拿鱼的肉,腮和下水等。把鱼饵抛入海里,吸引肉食类鱼群到来。我注意到远处有背鳍在游弋。海里的血腥味儿把鲨鱼给引来了。完全没有防备,人生第一次在现实场景里面对鲨鱼,不过鲨鱼的背鳍离我们很远,露面了一会儿之后就消失了。小船被海浪拍打得很颠,当时也没机会拍下鲨鱼背鳍的样子。

我问那依姆打鱼经历里是不是捕猎过鲨鱼,他说是。通常要去外海,用最大号的鱼钩,换上钢丝织成的鱼线。

开张了,今天的鱼个头够大的!

终于……!!!First blood!!

第一次成功的喜悦难以言表。

那一天运气来了。接下来的时间就是以我一条他一条轮流上钩的节奏往上钓鱼。而且一条比一条个头大,我们真是碰上大鱼群了。

这还不算多。

这一会儿钓到一半了,除了red sneba 还有长条鱼和一些其它品种。

越来越多……我最后还担心小艇是不是还装得下。

丰收回来。那一晚,天边不时有流星划过,海面上浮游生物的闪光若隐若现(当然没有电影里那种那么夸张)。各种元素都凑齐,真是圆满的一天了。

世界上任意一个角落都可以上网看书玩游戏。

海边的礁石,聚集的贝类,看起来很吓人的海蟹。

fehendhoo对面有个无人小岛,一直想去看看,那依姆出海办事时候顺便把我捎到小岛上。

这里一片海水特别蓝。瑰丽的颜色。

发现我相机的镜头需要清洗了,拍出来的场景都很模糊。

擦拭干净之后的对比图。

小岛上就这么一个简易的掩蔽所遮阳。

按照约定,要一个人在这个岛上呆三个小时。

所以我带了电脑,零食和水。

这里确实是让人心情最愉快的上网或看书地点。问题是那天后背有点被晒伤了,脸上,手臂和全身都涂了防晒霜。后背没有涂,心想穿着衣服不要紧。结果是晚上时候感觉后背火烧火燎,一层塑料布和衣服挡不住紫外线。也证明防晒霜确实有效,涂抹过的地方都好好的。

天有不测风云,下起雨来了。

白色沙洲

这一天来了对阿拉伯新婚夫妇。特意想到附近的白沙洲上度过一个下午。我们也随行前往。

真的很羡慕这一对。就是天气热了点~~~不过中东的人都很耐热的样子。

发现这张最完美了

我到过这样的地方,现在看起来真觉得不可思议呐

留下那对新人在白色沙洲上甜蜜。我们跟那依姆去附近未知名小岛去探险。

这个有点像《入侵脑细胞》片头的场景,不过电影里的背景是沙漠,这里是大海。

幸运的事情又来了,我们遭遇到海龟了。

不要看海龟样子很笨重,在海里面却是个游泳好手。

我们开着小艇追逐海龟,海龟扇动着两个前肢,速度飞快。

追逐~~~~

海龟每隔几分钟要浮上水面换气。

终于……抓拍到了。可事后电脑上看发现还是不大清晰。

我们将前往的小岛。

叶子做成的简易帽子

这时侯人确实黑了一圈

我跟着他走

搜寻~~

那依姆告诉我,这里是有海龟刨过的痕迹,海龟半夜会爬上岸,寻找合适的沙地开始刨坑,产下蛋。白天太阳光的热量累积使小海龟孵化。破壳而出后小家伙们纷纷爬向大海。

样子奇怪的植物,像人工的一样。但细看下是天然的。

我们的栖息地

我们留着老妈看守营地,回来时候老妈告诉我,有个海鸟偷了我们的饼干。一开始这鸟探头探脑靠近她,老娘以为是表示友好的,没想到它抢了饼干就跑,这样的饼干我们带了两包,这样还剩下一包。

望着这样的光景感慨一下,然后迷迷糊糊睡过去。

时间差不多了,收拾好行李搬上船离开。

Manta

我们开到白色沙洲,把这一对接回去,已经过去四个小时。

回到fehendhoo,迎接我们的是穆斯林世界的孩子们。

散落在地上的玩具

旅馆还为新婚夫妇准备了烛光晚餐

Fehendhoo 的日常

伊斯兰世界也是有愤怒的小鸟的。

不过少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人物。猜猜那是谁?

岛上的幼儿园兼小学

午后居民的散步

小孩子叫米高,和他的母亲。

岛上穆斯林的墓地

旅馆为我们准备的欢送宴会

这也是跟老妈难忘的回忆。

思绪万千的时刻

在这

再见!Fehendhoo  再见!那依姆!再见!哈桑!

踏上归程。

首都马累

等待回国的航班

这一段旅行结束了。

机场里有趣的广告。

充满了中东美感的广告。

最后,应那依姆的请求,在游记结尾附上Fehendhoo stay的联系方式。
booking上的预订链接。

地址和电话:
Fehendhoo Stay
Fehendhoo Stay, Paris, Fehendhoo, 06120 Fehendhoo, Maldives
+9607786057      阿里

与旅馆人员联系可用booking上的预订和邮件系统。老板阿里回复邮件是很及时的。
另外说明下旅馆的收费包含住宿费,早餐免费,中餐和晚餐根据需要预订另付。最后总的支付费用还包括服务费和当地的税费,总共大约有20%

最后我的联系方式:

微博:枣红狐狸
微信:shinden948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6-10-10 11:02

当地人说一年四季都一样。没有区别。可以问下旅馆方面。

2016-10-10 18:51

引用 shinden 的文字:

来这儿中国人很多的证明。

秒懂

2016-10-11 17:34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11 17:34:4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