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黄刀极光游

看极光是爸爸的一个心愿。我住在温哥华。这次爸妈从国内过来看我。于是黄刀便成为重要的目的地之一。
黄刀: 先简单介绍一下黄刀镇。它是加拿大西北区的首府,虽然只有两万二千人口。黄刀黄刀,名字来源于之前这边的居民都用铜刀做切割工具,所以便起名Yellowknife. 黄刀属于冻土地带,离北极圈约400公里。这个地方产钻石,以前还有金矿。追逐北极光是大部分人来到这个小镇的原因。在黄刀看极光比较好的月份是八月下旬到十月初,十月份由于换季,天气不好,云层厚的日子就算极光爆发了也看不见。再来就是冬季的十一月中下到来年的三四月份。反正要赶在夏天之前。因为这边夏天有极昼现象。天亮也是看不到极光的。我们这次是十月初来的,几率本来不算太大。不过很幸运的在最后一晚看到了长达几小时爆发的北极光!至于冬天来的好处,是可以玩狗拉雪橇,冰钓等冰上雪上活动。不过就是太冷。应该有零下三四十度。这次带着爸妈,所以就选择冬天之前过来。黄刀镇分为新城区和旧城区,由镇上唯一一条有红绿灯的公路Franklin贯穿。
新城区: 新城区就是大部分酒店所在的downtown区,真心没什么好看的。能逛的只有一个超市。这里所谓的mall劝你不用去,感觉都像马上要倒闭一样。这里我觉得可以看看的就是市政厅旁边绕湖的一条trail.走一圈要两小时左右。风景不错。
旧城区: 本人特别喜欢旧城区Old town. 保留了一些镇子原本该有的个性。这里有黄刀最古老的咖啡店,商店,和餐厅。有观景台,在这幸运的话可以看到水上飞机起飞降落。这边人家不多,可是不少人家都把自己的木房子打扮的文艺又童话。从门外看看都觉得开心。在Old town可以拍到不少好照片。
酒店: 我定了四天的酒店。一般到黄刀来的旅客都是住三四天。因为传说在黄刀三天看到极光的几率高达90%。我多定了一天以防万一,毕竟爸妈来一趟不容易。我们住的是Discovery Inn.价格中等。酒店老板香港人,很随和。房间算干净,暖气也足。只是酒店是旧式木房子,没电梯。用wifi是要另外付钱的。酒店的位于Down town(镇子很小,基本不用担心location问题)下次如果自己来我会选择旧城区的B&B. 另外,提醒一下国内的朋友,住酒店的话要注意每天需要清洁房间的话留下三到五刀的小费给清洁人员。房间的浴巾最好重复使用。房里如果只有咖啡机,那可以用它来烧热水的。还有酒店一般没有拖鞋,自己要带着哦。
吃饭: 我不是吃货,所以只能根据我们所到的餐厅总结一下。Bullocks Bistro!! 这家是必须去的!它位于旧城区,很特色的古老小木屋。里面烹调着美味的菜肴。很多游客会慕名而去。平时开4pm到10pm. 周末从中午12点开始营业。这里可以吃到当地特色的鲜美鱼类,推荐北极鲑,Pickerel也好吃!可惜没吃white fish,也是这里的特产。另外还有水牛排(Buffalo或者Bison)和鹿肉。都相当美味!价格的话,每个主菜二十多到三十多刀不等。还有鱼汤和炖牛肉也很值得尝试。我妈吃完还另外买了一个他家自己做的面包,这家连面包都很不错哦。还有自家秘制的沙拉酱,很多人会买一瓶带走。总之Bullocks Bistro是必来的一家。其次我超想去的一家叫Wildcat Cafe,也在旧城区。虽说是cafe,可他们做餐点。我没吃过时因为人家只在夏天开门营业呜呜呜。。这家是镇上最古老的cafe,木质结构很古老也很清新。我只能在外头多拍几张照片纪念。另外新城区有两家中国菜,就是最简单的中餐自助。20刀一位,没什么吃的,不过可以吃饱。如果非得很想吃中国菜的话,可以去。一家叫红苹果,一家叫Mark.大同小异。新城还有寿司店,越南粉店,非洲菜等。都不远。
极光!!!: 好,终于说到最重要的了。黄刀有不少极光团。你们只要定好机票酒店,看好天气和极光预测,到了就可以报团,或者提前一点报(一般提前一天就行)。黄刀相对有名的应该是大家上网就能搜到网站的Aurora Village.好像是日本人开的。有各种语言的导游,会根据你的语言分队。他们的行程就是每晚从酒店接你,跟大队开车大概30分钟一起去到他们的极光村,等待极光。极光村里有著名的Teepee,就是圆锥形帐篷。里面烧着柴火,也提供简单的热饮,不愿意在寒风大雪中干等的可以待在帐篷里(就比如我爸妈哈哈)。很多人都是架着三脚架在外头等。这里提供免费折椅,三脚架十刀租一晚上(20刀押金),极光村里还有一个gift shop,一家餐厅,厕所,吸烟区等设施。整个村子多大不清楚,不过还真有几个小山头。中间有个湖。可是大晚上的很黑小心别掉进去。进村记得别打闪光灯也别用手机之类亮的手电!在漆黑一片的极光村那是很讨人厌的行为,会刺眼睛还会影响别人拍照。我的经历是,在极光村连续守了三个晚上(十点到凌晨两点),只拍到很上相的帐篷,没有极光!这当然不怪旅行团,天气关系谁也左右不了。由于我们只报了极光村的三个晚上,到了第四晚,也是最后一晚,我们的心情是崩溃的。晚上十点,天突然晴朗了,第一次看到了这里的星星。这时候再报团是不可能的了。我们本来打算包个出租车去暗的地方等,可正好在酒店大堂,被我碰到一个正在接客人出去看极光的导游。硬是让他把我们加进去了!这个团便是“忍者追光”Aurora Ninja Photo Tour.跟之前的极光村团不一样,这个忍者团是用他们的小van载客人到几个他们熟悉的点,在那几个地方拍极光。这个形式是比较灵活的。就像追着极光跑,所以叫追光。(当然前提还是要有!极!光!)每人每晚是124刀。昨晚很幸运的,极光跟随人品大爆发,还断续爆了几个小时!在场的所有人没有不被震撼到的,头顶上的北极光就像蝉丝窗帘一样流动,舞蹈,变化莫测!当然,通过相机长曝,出现的画面就更华丽了。(后面我会说到怎么拍极光)说回这个追光团。广东话导游(好像也是老板)David很风趣
,虽然是车上打游击,可是还给客人准备了热饮和香肠,非常贴心。对了,如果你要旅行团的摄影师给你拍照,这个追光团是免费的!而那个极光村团25刀起一张哦。我们跑了大概四个点,有的在路旁空草地,有的在湖边,有的在林子边。反正照片前景可以拍的很丰富。冬天报团得亲们请穿暖和点。昨天才刚好零度,看到极光激动得完全没有要进车里的意思,在外头冻了四个小时不断拍照没有冻感。回来才发现手指麻了哈哈哈!
拍摄: 我不是专业摄影师,也没有很专业的器材。来之前我看了无数拍摄攻略,其实到了才发现,拍摄极光并不很难。我的相机是Sony Alpha6000, 镜头也是原配的(有广角镜就更好了)。三脚架是必须必的!再说一次,一定要用三脚架!而且户外可能会有风,或者地面不平整,所以稳重一点的三脚架更好。或者带钩子的三脚架,可以把包包什么的挂上去增加稳定性。三脚架装好,下来就是相机拍照设置了。先说只拍极光而没有人物的照片。我用的是快门优先档(如果你是比我更菜鸟,连快门优先档在哪儿都找不到,哈哈哈,请你先看看相机使用说明),因为我看到的极光很强,所以设置15到25秒曝光时间很足够了,ISO大概3200. 光圈让相机自己决定,对焦模式我调的是手动对焦。再来是设置两秒延时拍摄,免得手抖了按快门时影响拍摄。当然如果你有遥控那就更方便了。然后嘛,就是按快门,满怀希望的等待,然后看成片。如果照片里想同时拍到清楚的人物和极光,那你要麻烦一点了。设置什么的都同上,只是摄影师要在曝光快完成的时候用弱手电的光在被拍摄的人物脸上晃一下。这样才能看到人物的脸,不然就是个黑影。如果你用相机的闪光灯,请注意会不会影响到在场别的拍摄者。确定可以用闪光灯,可以设置为后帘闪光。环境比较黑,为了人脸不要太白,可以调低闪光补偿。以我的水平,好像还是用手电光晃一下的照片拍的比较好。照片加进去人物,曝光时间还是不变的,所以要求被拍摄的人物一定要一动不动。最好摆一个容易站稳的动作吧。拍极光,不管有没有人物,构图上都最好能加进去前景,比如树林的顶部,比如停靠的车辆,比如湖面,比如帐篷。。这样看起来画面比较丰富。最后,由于每晚极光的强弱不一样,所以根据你现场的环境和极光的情况多次尝试,找到最好的拍摄方案吧!另外,请一定多带一块备用电池,最好一张32G或以上的记忆卡。相机长时间不用不需要关机。可以把镜头盖盖上,等待下一次拍摄时机。
想要找这两家旅行团的电话网站,按我写的英文名网上就能搜到咯。一个是Aurora village, 一个是Aurora Ninja Photo Tour. 都有中英文甚至广东话服务。
希望冬天能再回来一次看看😊
P.S northern eye aurora forecast是我用的一个不错的手机APP, 用来预测极光的。挺不错。

引用 媚💋makeup artist 的图片:

amazing!!!

2016-10-09 14:34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2016-10-09 14:50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

2016-10-10 10:00

想问下,这两个tour都是分别几点到酒店接客户人?

2016-11-27 18:30

引用 馒头and面条 发表于 2016-11-27 18:30:25 的回复:

回复馒头and面条:是的,都会到你住的酒店接你

2016-12-10 13:18

想问下,这两个tour都是分别几点到酒店接客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