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藏制造★抹不去★带不走】西藏——神的杰作,拉萨巴松措南迦巴瓦拉姆拉措珠峰14天

qdjudy (qd) LV.4
2016-10-09 08:02 608/3

出发时间/2016-08-20                       出行天数/16天     方式/租车自驾    人均费用/15000RMB

行程推荐:在参考了部分近两年关于西藏的游记基础上,安排了此行程,14天的行程总体说来张弛有度,不赶不累,该玩的都玩到了,重要的是没有走回头路,节约了不少时间。前两天在拉萨的适应期很重要,这两天不要安排远距离的游玩,要多休息,我们除了布宫、八廓街、罗布林卡,其他时间基本上都在酒店平台喝茶。根据朋友的推荐在巴松措停留了三天,实践证明确实值得,巴松措成为此行记忆最为深刻的地方。经过林芝较低海拔的五六天,随着之后的行程海拔逐渐升高,身体的适应能力已经很强了,以至于珠峰大本营那天临时决定在大本营住帐篷,大家居然也没有感觉太难受,照样玩的很high,一圈转下来大家担心的不再是是否高反,而是回到零海拔的青岛后会不会醉氧了。

关于路况:
       1、拉萨--巴松措,林拉公路开通一半,中间部分走318老路,翻过米拉山口5013米,不下雨的话路况尚可,七小时左右车程;
        2、八一镇--鲁朗,盘山路,修路,路况尚可,限速,跑不快;
        3、八一镇--大峡谷,沿318国道走会遇到修路禁行,走林拉公路到米林机场转岗派公路,路况佳;
        4、大峡谷--加查,岗派公路转306省道,油路,限速;
        5、加查--泽当,路极其不好走,只有沿江一条路可走,修路晚上9点以后通行,不过我们六点到那儿也让走了,七十公里沿江土路,一路工程车相伴,最困难的事情是在卷起的尘土中前进;
        6、泽当--定日定日--珠峰、珠峰--日喀则日喀则--拉萨,全是公路,路况极佳。
关于住宿:
       1、拉萨住喆啡酒店,酒店平台很赞;
       2、巴松措住桑布家(13638943345),桑布媳妇格桑照顾得很周到,房间也干净,在她家可以买到不掺假的松茸,如果不想住的太艰苦可以住巴松措度假村(13618949926),这儿条件不错,特别是临湖的房间,我们是出来的时候看到的,很后悔没来住;
       3、鲁朗住扎西岗村平措大叔家,房间一般,石锅鸡非常棒,日出后的麦田非常美;
       4、大峡谷住索松村的米林大峡谷索松客栈,一定要住正对南迦巴瓦的房间,因为房间和南迦巴瓦之间只隔着几棵野桃树,院子里称得上南迦巴瓦最佳观景地;
       5、珠峰大本营帐篷按人头算,60元/人,条件都差不多;
       6、日喀则住在平措康仓青年旅社,和网上的评价一样的好。

8.21 拉萨、罗布林卡

尽管出发之前对西藏的美有强烈的预感,但是当美景豁然地展现在面前的时候,还是被重重地震撼了。第一天,拉萨就以惯有的桌面蓝迎接了我们,早上担心自家带来的氧气被迅速耗尽,大家选择了在酒店平台看着布宫喝茶,傍晚选择比较轻松的罗布林卡闲逛一下,晚上去团结新村吃最正宗的藏家宴。在这里要隆重推荐一下拉萨喆啡酒店(原广东会馆),房间干净,地理位置不错,出门拐弯就到八角街,走几分钟就到大昭寺,最赞的是电梯直通六楼平台,平台与布宫之间毫无遮挡,有时间在平台上喝茶或咖啡,或一个人歪歪躺躺,或几个朋友聊天,随随便便就可以耗掉整个下午。

傍晚用了一个小时时间逛罗布林卡,这座以前仅供达赖和少数达官贵人游乐休息的“夏宫”,现在已经成为广大藏族家庭避暑纳凉休闲野餐的绝佳去处了。

藏餐是让人怎么都爱不起来的,吃过一顿就没有再吃一顿的勇气了,尤其是那个把生牛肉放在糌粑上面,一口咬下去,腥腥的酸酸的,想起来胃里就会返出一阵凉意。甜茶还是不错的,至少喝了一杯可以再来一杯。

8.22 布达拉宫 大昭寺 八廓街

据悉,西藏除了山里人迹罕至的寺庙以外,都要设立一个叫寺庙管委会的机构,作用大致相当于国企的党委吧,念经的工作还是归僧人负责,管委会的工作主要是负责改善寺庙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条件以及寺庙的日常管理,每年末呢,政府还会表彰一部分优秀驻寺干部和优秀僧尼。驻寺干部的考核指标比较好确定,比如修缮多少房间、创造多少门票收入等,可是优秀僧尼的指标怎么确定呢?超度的质量还是数量呢?连续三年优秀僧尼是否可以晋级高级僧尼呢?
       第二天的行程是早上七点半去药王山拍日出时的布宫,上午逛布宫,下午八廓街购物,大昭寺外景,晚上去提提前订好的巡洋舰,准备第三天开始自驾行程。值得一提,在拉萨市内没有必要租车,滴滴非常方便,各个时间段几乎不用等就会有司机接单,比起其他地方价格有点小贵,但是比起租车还是划算多去。

拉萨巴松措,沿着318国道修建的林拉公路靠近拉萨段和八一段已经通车,中间部分尚未修好,需要下来走318老路,因修路老路的风光也大不如从前,只能依稀从土堆和工程车的缝隙中想象着传说中的318沿途美景。傍晚到达巴松措

8.24 巴松措

巴松措玩,不建议跟团游,或者进入景区观光车游,浪费时间浪费钱,巴松措最美的不在景区游览的常规线路“湖心岛”,这是一个能拍到你所有想拍的景色的地方,只要你有时间,只要你能在一年四季都待在这儿,雪山、冰川、湿地、麦田、星空、湖水、彩虹、晨景、日落,在这里都可以等得到。我们的行程是在这儿待三天,第一天上午巴松措湖心岛、下午湖边喝茶等雪山,第二天措高湖徒步,第三天新措。

住在结巴村,在桑布家对面的观景台可以拍到燃烧的火焰、国王宝座、巴松措和结巴村,日落时去拍格外美。上午游了常规项目湖心岛,虽然许多评价说买80块的门票就看一个湖心岛不值,但是既然到了巴松措,湖心岛还是要去看看的,景色也不错,尤其是从山上拍这座点缀在湖中的小岛,清新秀美。下午花了10元钱找到一个藏民给打开湖边的一个神秘的大门,开车到了一个空无一人的码头,摆上桌椅,泡上热茶,懒洋洋地边晒晒太阳,边看湖看山看彩虹,贪婪地享受这意料之外的惊喜。

8.25错高湖徒步

沿着一条窄窄的小路开车约一个小时,穿过一个村子,就到了错高湖景区,徒步往返约两小时,绝美的风景一路随行,最好的地方是没有人,真的一个人都没有,这样的专属景区全国恐怕也找不出几个。

自由玩耍的藏香猪

8.26 新措

从结巴村一直往巴松措湖的源头走,穿过据说是中国最美乡村之一的措高村,尽头是民风淳朴的杂拉村,这儿至今仍少有游客造访,村民们也大多在这块世外桃源般的土地上过着平静的生活。

非常后悔没有住的巴松措度假村。

8.27 鲁朗

巴松措出来在八一镇修车,到达鲁朗已是晚上九点多,在平措大叔家吃完最正宗的鲁朗石锅鸡,出门便是满天繁星,晚上拍到了清晰地银河。第二天一早日出后的麦田非常美。

8.28 雅鲁藏布大峡谷、南迦巴瓦

住在索松村米林大峡谷索松客栈,房间正对着南迦巴瓦,只可惜天公不作美,一下午云雾缭绕,院子里泡上茶等啊等啊,在等到太阳落山时南迦巴瓦也只露了一小角,到了晚上支起相机继续等,居然拍下了星空下的南迦巴瓦,真是幸运。

8.29 拉姆拉措

通往拉姆拉措的楼梯一眼就可以望到头,可是爬起来非常艰难,上完每一墱楼梯都庆幸还能坚持把脚踏向下一墱楼梯,就这样用了一个半小时从5100+爬到了5300+的山顶,刚刚想长舒一口气,这种想法马上被一种静静的空气抑制住了,山顶上人人都在默默地观看、祈祷,呼吸声大一些都会打扰到这些虔诚的藏民,游客们也只是在静悄悄的选择机位,静悄悄的试图看到自己的前生今世,然后静悄悄地撤离。

下山路上偶遇两只灵巧的岩羊,加查到泽当那段难走的沿江小路上和一群猴子愉快地玩耍。

8.30 羊卓雍错 雍布拉康 江孜古堡

从泽当出发,沿101省道转S307到浪卡子县境内,一路沿着盘山公路前行,翻过海拔5030米的冈巴拉山口时,峰回路转,碧蓝色的羊卓雍错就静静的出现在眼前。 羊卓雍错被誉为世界上最美丽的水,在藏人心目当中被看做是“神女散落的绿松石耳坠”,不同时刻阳光的照射,她会显现出层次极其丰富的蓝色,好似梦幻一般。

8.31 珠峰大本营

通往珠峰的路就是这样绕啊绕啊、盘啊盘啊,好在一路都是新修的路面,少了颠簸之苦,拐就拐吧。珠峰大本营住宿都是帐篷,没有别的可选,60一人,只能和衣而卧,帐篷数量很多,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住在一起,很是热闹。我们运气不错,看到了完整的珠峰、拍到了日出、日落时的日照金山还有珠峰上的银河,可以称得上完美了,之前最担心的就是在珠峰待的时间短,怕什么都看不到,经过此晚,此行再无遗憾。

9.1 日喀则

9.2 又回拉萨

西藏的美,美在大气,美在天然,无需人工打造。任凭摄影技术再好摄影器材配置再高,也无法还原西藏的原貌,所以去过西藏的人总是惦记着何时再去,因为西藏记忆,抹不去,带不回,只能身临其境,静静感受。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2016-10-09 12:28

谢谢夸奖

2016-10-09 17:25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