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国庆,尼泊尔ABC体验个人史上最虐的徒步

籽言 LV.7
2016-10-09 08:36 2394/10
  • 出发时间/2016-09-23

今年特忙,各种出差,7月中旬一次出差回来,朋友突然问国庆去尼泊尔如何,几乎没有思考就说好啊,然后立马看票订票,把9月23出发,10月7日回到的时间定了。生活有了目标,后面两个多月依旧无休止的出差忙碌也都有了动力!
        订机票后开始查阅各种攻略,出发返程时间定了,但内容都没着落呢。我们想的,去尼泊尔主菜必须是徒步嘛,EBC、ACT时间都不够,无非是ABC和Poonhill小环线的选择或者组合,最后决定用8天来徒步,目标ABC。

关于行程

最后的行程如下:
        D0(9.23):广州-成都
        D1(9.24):成都-经停拉萨-加德满都
        D2(9.25):加德满都-博卡拉
        D3(9.26):博卡拉-Phedi-Dampus-Potana-Duerali-Tolka
        D4(9.27):Tolka-Landrunk-Newbridge-Jhinu-Chomrong
        D5(9.28):Chomrong-Sinuwa-Bamboo(下午因雨没往上继续)
        D6(9.29):Bamboo-Dovan-Himalaya-Duerali-MBC
        D7(9.30):MBC-ABC-下撤至Dovan
        D8(10.1):Dovan下至Chomrong
        D9(10.2):Chomrong下至Gandrunk
        D10(10.3):Gandrunk下至Kimche坐吉普中午返至博卡拉
        D11(10.4):博卡拉
        D12(10.5):博卡拉-加德满都
        D13(10.6):加德满都-成都
        D14(10.7):成都-广州
PS:一路会有各种村庄间的路程时间表,差异还挺大,就看哪个更切合自己的速度了,我们花了八天在ABC,平均每天行进8小时左右,可能掐掉一些空的时间七天也能走得完,但不可能更少时间了,一路上大多数人都比我们速度快,但平均水平线上下的人们在山里的差距并没有想象的大,比自己走得快的,绝大多数在休息时都能看到,大家的脚程不会有显著差异,一般也就半小时上下。
        山中8天,小米手环记录的大概每天10-12公里,2万多步;苹果健康平均每天爬楼150层以上,多的时候可以200层+。。。
        以下三张图:分别是出发前网上找的路程时间表、路上见过的与我们实际速度基本一致的时间表、一张感觉速度较快的时间表

关于费用

往返加都的飞机4830/人
淘宝签证15/人
淘宝进山证等245/人(路遇加拿大人说现在对中国人免一个证,我们的进山证确实和他们相比也少一个,该消息有待查证)
淘宝加都往返博卡拉车票320/人(去jagadamba回greenline)
淘宝背夫320/人(80*8天)
成都加都博卡拉共7晚住宿:约900/人
尼泊尔吃住等消费约1500/人
ps:山里的住宿、餐饮都是统一定价的,越高越贵,洗澡、充电、wifi、热水……任何事情几乎都是要收费的。背炉头气罐个人是觉得没必要了,徒增背夫负担,8天我们两个人一天大概2L热水,这项花费可能在1500尼比上下。充电、wifi没为此付过钱,digam都帮我们搞到了免费的,因为这些对背夫是不收费的,当然我们每天都有付他200尼比的小费,也有不给的,这个看个人对他们的满意程度吧。在山里吃的上面基本随性,食量不大,顿顿都要饮品,有时来个甜品,几乎天天洗澡,两个人一天一般3000多卢比消费,高海拔区域多一点。

关于装备

就在出发前的装备清单上标注心得吧,基本都是必备或用得上,用不上的也标注出来:
一、衣物鞋帽
1、登山包1(55+10L+雨罩),这个容量基本是女生极限了,163的我背起来都高过头了。随身背包30L以内配雨罩。
2、冲锋衣+抓绒+轻薄羽绒 ,各1,基本就在MBC、ABC穿了一下,但又是必备的。
3、速干T恤:长袖2件,短袖4件
4、排汗内衣裤/秋衣秋裤  1套,排汗的更好
5、裤子:软壳冲锋裤1条,速干裤3条、休闲裤1条,休闲短裤1条
6、皮肤风衣1,使用率极高
7、防晒帽+抓绒帽各1
8、手套、头巾、防晒袖套、睡衣
9、抓绒睡袋/薄棉睡袋 1+枕套1(不是御寒用的,一路都有床有枕头有被子,但用自己的干净,有助于提升睡眠质量,山里湿气也重,特别这种雨季还没结束的时候,床啊被子什么的经常有湿乎乎的感觉)
10、内衣若干、袜子4双,袜子最好是户外款更舒适
11、登山鞋1 、人字拖1 、轻便鞋1,一路是穿什么鞋的都有,但一路乱石路、涉水多,防水高帮登山鞋还是最好的选择,穿了一天的登山鞋,晚上换个轻便的鞋也是莫大的舒适
12、护膝1 对,膝盖本来就不太妥的我在某宝买了个四弹簧支撑的,不是LP的但效果还是蛮好的
13、速干毛巾 2条、迪卡侬的就很好用,朋友普通毛巾一路几乎没干过,白天大太阳挂包外面都不干。。。
二、杂物等(可与同伴共用的尽量就带一份)
1、头灯1、暖宝宝若干(ABC、MBC用上了)、3M口罩
2、转换插头1个、排插(主要在加都和博卡拉能用一下,进山了都用不上)、雪套(防雨防泥也许还能防蚂蟥)、折叠衣夹2-3个、充气颈枕、垃圾袋若干、防水袋2-3个
3、保温杯 1    墨镜1    雨衣1   耳塞1   雨伞1,便携餐具带了没用过,卫生还行
4、登山杖 1对 ,可在博卡拉买,我们买了一对砍价到1000尼币的
5、折叠刀,折叠水盆带了没用上
6、吹风机不用带,加都博卡拉的住处都有,山里都没法用
7、护照、照片、行程单+护照打印件、钱卡、身份证
8、【洗漱包】:SPF50+防晒霜、润唇膏、护手霜、抽纸+卷纸+手帕纸+湿纸巾+卫生湿巾+卸妆湿巾,洗发水、护发素、沐浴露、洗面奶、牙膏、润肤霜、爽肤水、面霜、面膜、牙刷、指甲刀、梳子、针线包、免洗洗手液(有效减轻湿纸巾所占的体积和分量)、浴帽(看着多,除了纸巾,普通洗漱包完全装得下)
9、【药品】:高原安/诺迪康、感冒药、创可贴、芬必得、头孢、止泻药、扶他林、维生素C、无比滴,其他胃药、心血管药自己看着办
10、【食品】:榨菜带了基本没吃上,当地饮食我们觉得还不错、速溶番茄鸡蛋汤这是个好东西、蜂蜜、西洋参、菊花这种通肠道、提神的、降火的可以带一些,红糖姜茶几小袋,一路餐厅也都有姜茶可以点、其他零食就看自己喜欢了,像肉干、香肠、巧克力这种高热量的都可以,吃的一路都有补给、价格高低的区别。个人觉得葡萄糖粉可以带一点点,保温杯的水里可以放,大运动量情况下,身体本能会很渴望甜的、高热量的东西。
11、手机充电器、充电宝、数据线、笔(朋友带了单反,我全程手机,单反也就在ABC用了一下,一路爬山真心不想拿出来背在身上徒增负担)
        以上东西正好装满大背包,小背包里放些随身用到的物品。

具体日程D0:广州-成都

我们提前两个多月,买的是广州成都,然后成都拉萨到加都的川航的往返机票,4800多,当时马航、亚航都有经停吉隆坡的往返在3200-3500。但吉隆坡需要过境签,我们百度了一通也没查到关于过境签的准确信息,还看到有人说因为搞不定这个浪费了一程的机票,稳妥起见还是买了国内中转的,据说经拉萨还能在飞机上看到珠峰等雪山,事实因为云层厚,来回都没看到雪山,所以其实是坐窗口位,还是左边右边也不太重要。拉萨飞加都可以选右边的窗口位,回来则是左边的,至于看不看得到雪山,那就得看缘分咯。
        广州成都已经深夜,第二天一早的飞机,提前两个月在华住app上就近定了个海友,90不到的房费,没想到酒店还能免费接送机。海友接送机的服务比回程同样在附近订的汉庭要好很多,时间选择自由度较大,汉庭早上送机都是整点有车,但海友可以半点有车,就方便多了。

D1:成都-加德满都

成都到加都,川航的餐饮把南航的秒成渣渣,长期被南航荼毒的人感觉相当丰富和美味。
      事先在淘宝办了签证,怕落地签人多,事实人机场没那么繁华,同时并没有其他航班,没出现排队状况,已签证的只需要填一张小的入境表,当地工作人员也不看,盖章放行。取行李也没出现传说中的两小时,去到传送带已经出行李了,前后估计最多也就半个多小时。
      在机场兑了一点人民币,汇率确实不划算,想着要打车,但其实我们忘了在agoda上订酒店时勾选了免费接机,加上晚点,司机在机场等了两个多小时,而我们也白白花了600卢比的打车费,尼囧第一弹。
      阿雅塔拉酒店,agoda价格RMB280上下,在泰美尔区边缘的巷子里,比较安静,走到泰美尔区或者梦想花园大概都三五分钟内。离梦想花园对面Greenline的乘车点也非常近。办入住手续等候时会询问口味送上奶茶或咖啡等饮料。前台英语很不错也友善,服务员会帮你把行李背上楼,看之前的攻略说尼泊尔是小费国家,于是给20尼比的小费即可,没零钱可说一声回头再给。酒店房间宽敞,提供矿泉水、热水壶、电吹风等,房费含自助早餐,如果早上要早走可以跟酒店说一下,他们会提前开餐,整体软硬件都还不错。但在网站预订时入住人数必须选对,否则则需要退掉重订,免费的接机也可以在预定时勾选。
       提前下了个探途的尼泊尔离线地图APP,事实证明相当好用。地址输入中英文皆可,后来ABC徒步在山里显示的村庄之间的距离都很准确。跟着地图开启逛逛逛模式,先去泰美尔区的嘉麟阁(最先遇到的就它了)兑换尼币,当天支付宝16.5,现金16.2(我们没谈价,前一阵看到的都是16.7,不知道能不能谈价,这国家好像处处能谈价,也是很困扰的一件事)我们各兑换了一部分,支付宝转账会验证短信,而我的电信C网在尼泊尔是完全无服务的,只有G网的会有信号,还好朋友用的是移动。一次性兑换了可能在尼泊尔需要的所有花费,博卡拉汇率和机场的差不多,15.2的样子。加都和博卡拉的酒店、背夫、进山证等、加都往返博卡拉的车票费,这些我们都事先在网上付完了,这样我们两个人兑换了3300,不奢侈也不节约的花费下,最后基本没买手信,两人在尼泊尔消费了3000人民币,没用完的去嘉麟阁照现金汇率又换回了人民币。
        换了钱就可以开始消费了,先去了下附近的梦想花园,200尼比的门票,欧式建筑,还是值得一逛的,有时间还可以在里面叹个下午茶。
       接着又折回泰美尔区溜达,基本就是餐饮、住宿、小商店,小商店开价都不低,对于不善砍价的人来说基本就没啥购物欲望了。在其中一家大一点明亮一点看着正规的超市看好了木盒茶叶、手工皂等手信,基本从加都到博卡拉后来都没看过像那家标价那么那么合理的,然而,他家早上9:20才开门,最后我们种种原因没能在那儿买成手信,可惜。
        作为一个吃货来说,无论看过多少攻略说尼餐不咋滴,那也必须是要尝一尝的。大众点评、tripadvisor都能查找,就近找了一家评价还不错的Thamel House,庭院环境,点了一荤一素两个套餐,分量很足,种类很多,还有歌舞表演,加服务费2500尼比,此行最贵的一餐,味道不过不失,但之后,我们也再不想吃尼餐了。
        前方高能:这天乃至这次整个旅行其实是运气好到到无以复加的。一天唯一两个成都飞加都的航班的另外一个——国航的航班,比我们晚一点点到加都,然而据说因为天气原因降落不了又返航了,最终还取消了。。。想想这个航班也是坎坷,虽然预定起飞时间比川航的晚,但当天早上却是先开始登机,让我们好生羡慕。但大概因为超售,工作人员满候机厅地问有没有两位乘客愿意接受700/天*2的补偿,第二天再飞的,这事不知道如何解决的。但它还是先到了拉萨,然又不知为何晚起飞,我们降落时机场下着中雨吧,它晚了估计也就半小时左右,结果就降不了了。。。

D2:加都-博卡拉

加都到博卡拉的车票是在淘宝订的jagadamba,票会送到酒店,前台告诉我们这车是the best,20刀的票价,淘宝代购160一张。一样票价的greenline的介绍就见过一些,这车没见过。坐车在Annapurna hotel门口,前一个晚上让酒店帮我们叫车,300卢比,早上不塞车可能也就五分钟左右车程。座椅相当宽敞,可前后上下调节,很舒适,提供矿泉水、早午两餐、上下午各一次饮品,午餐是在某花园酒店自助尼餐,软硬件都比后来的greenline强太多了。正常还会有Wi-Fi,但我们的车说是新车还没开通。。。
         下午三点左右到博卡拉,可以跟服务员沟通好在湖滨区就近下车。
         在booking订了一间new annapurna house,很不错的家庭旅舍,有花园,有入住饮品,安静,RMB200左右。虽然在湖滨区边缘,但湖滨区就一条核心主道,这头走到那头最多也就半小时,走到兰花饭店这样的知名中餐馆也就十分钟内,在booking订的预付的只是保证金,需要离店时现付,这家接受尼币和人民币,算下来还是尼币划算点。
         在加都由于时间晚了没办到Ncell的卡,到博卡拉后第一件事就是办卡,但后来在山里尤其过了chomrong后基本没信号,背夫他们用的都是尼泊尔电信,信号杠杠滴。由于N天没信号,1G的流量两个人用到离境都没用完,当然徒步大部分时候也没力气刷机。办这卡如各种攻略所说,需要提供护照、照片,总之手续还挺严格的,150尼比的卡费,1G的流量650,又充了100的话费。我们让店家帮忙充好流量和话费,继续没砍价,一路到现在店里、路边摊买东西都忘了砍价。。。
         电话卡店对面是果汁店,之前也在其他攻略里见提过若干次。湖滨区有很多新鲜水果榨汁店和摊贩,但尝试过若干种水果,没遇上特别好喝的,当地的水果长得都营养不良的样子,也不知道是不是我们没要对种类。可以一试,记得砍价,我们终于记得了。。。不贵,100尼比一杯外卖的。
         想着第二天进山就是尼餐和西餐了,今晚我们选择了中餐,离住处不远的名气并不大的詹大师,博卡拉中餐馆的服务员都会说中文,味道不过不失,价格也比名气大的略低。

D3:博卡拉-Phedi---Tolka

我们的房间位于hotel最高的楼层,早起拉开阳台的窗帘,一排雪山映入眼帘,立马惊艳到清醒!雨季的尾声,中午前后开始云层就会越来越厚,所以我们到博卡拉的时候并没有看到雪山的一丢丢影子。鱼尾峰也在云中露出了尖角。
        心情劲靓的在花园中享受了一份丰盛的早餐,根本吃不完。。。边吃边见到了我们的背夫Digam,以为当地人民会如传说中的不太有时间观念,但事实我们这一路遇到的都挺守时的。Digam是一个91年的小伙,英语不错,没有什么口音。后面一路相处愉快,对我们也很照顾。说是背夫,其实他更像向导,只背负一个包,20KG以内,和朋友只好把两个包的东西合并到一个,幸好也装下了,两个睡袋都外挂了。一路看到真正的背夫,一般都会自带捆包带,背负方式也不同,会把带子的一端挂在额头上来卸力。但背夫通常英语没那么好,或者口音较重。背夫和向导各有优点,但对于普通人这条路建议还是要两者请一,一路上有各种岔路口,不能保证每个自己都分得清,当地也不做任何指示牌、树上也不会像国内的户外线路挂个彩绳之类的,可能就是为了trekker们能请向导背夫吧。
       进山证是加钱把护照、照片电子版先发给店家办的。因为前一天下午到的时间赶不上进山证办理的办公室的时间了,第二天早上再办就要10点半左右办出来,我们觉得会耽搁进山的时间,于是加了40人民币先办了。
       从博卡拉到徒步起点Phedi的包车可以在当地叫的士,800-1000尼比的样子,旅店老板娘告诉我们最高不超过1000,前一个晚上叫的士司机开价就是1000,我们觉得可以接受,继续忘了砍价。。。
       半小时左右就能到Phedi,如果到Nayapul还得继续开一个多小时。上山处对面有家小商店,一个老奶奶兜售手工手绳,50尼比一条,帮衬了一下,她帮我挑了一条系上,告诉我会带来好运的,我们在山里都算很顺利幸运的。
        差不多十点半正式进山,低海拔区又遇上上午炽烈的阳光再加上开始持续的台阶上坡,汗如雨下,整个人都不好了,在dampus午饭后,下午天气转阴凉起雾,又穿梭在有点绿野仙踪味的山林里,才舒适很多,这一天走了7个小时,赶在天黑前入住在Tolka。
         Duerali之后有一个多小时很让人崩溃的下坡到Tolka,难怪很多说下山不建议走Phedi这边的,到时候上坡也会上到崩溃吧。这一路经过Potana这个不见经传的村庄觉得旅舍装扮得还蛮精致的,可惜在路程上没法在这停留。

D4:Tolka-Chomrong

极度崩溃又完美的一天。早上继续被雪山唤醒,因为前一天继续白天什么雪山都看不到,Annapurna South这座7000米以上的雪山清晰呈现在眼前。
        接着就是从Tolka到Chomrong没完没了的down&up、涉水、过铁索桥,下午去往chomrong几乎持续的山上乱石不规则台阶简直让人要发疯,但是在最崩溃的时候我们抵达了目的地,更人品爆棚的是见到了鱼尾峰的日落金山,短短五分钟左右的时间,云雾就遮掩了整座山峰,什么都看不到了。那一刻真觉得一天的崩溃都不算什么了。
        在到达ABC的漫漫长路中,风景还是有小小无聊的,只能自己去发掘亮点,比如无意瞥见的像小冬瓜一样大的黄瓜了,路边小蘑菇了,萌萌大耳朵羊了,诸如此类,给自己持续打点鸡血,毕竟咱也不是就为了运动自虐来的嘛。
        并且人生总有第一次,今天两个人都被传说中的蚂蟥咬了,更亏的是都没看到蚂蟥长什么样子。(关于蚂蟥说多两句,我们觉得只看到案发现场没看到案发过程,心理上更好受一点。也不要太在意这个,就算被咬就是流点血,在阴凉树多的地方少停留休息,减少给它们往里钻的机会。)
        山里的menu和分量都很西方化,味道能接受但分量实在太惊人了,今天浪费好多食物,spring roll,中午的看图还很正常,晚上这个简直就是煎炸山东大包子。此外从徒步第一天,我们的身体就对可乐雪碧芬达产生了无限的自动渴望,在chomrong之前几乎餐餐不落,价格嘛比博卡拉贵多了,而且越往上越贵。
       是日一囧,过索桥时看着一边的瀑布不错,在桥中间照相,结果一阵风过,帽子吹下面的河里去了,可能也是因为没有帽子,直接导致晒过了,中午前后整个人都是晕的。

D5:Chomrong-Bamboo

前一天出发太晚,中午前后最热的时候都在路上。这天开始吸取教训,基本都七八点出发,争取正午前后可以吃午饭避过。
        早起还有好处就是有风景。在住处露台,用Annapurna South的日出给自己打了浓浓的鸡血,从Chomrong出发经下sinuwa、上sinuwa到Bamboo午餐,依旧是一段很让人崩溃的路,本想餐后行至下一个村庄,今天的目的地Dovan,没想到午后大雨,虽然今天同路的各国trekker基本都选择了冒雨向前行进,但我们选择了在bamboo留宿,不想淋雨。第二天,我们跟digam闲聊,问他如果是他会选择继续前行,还是留宿,他说会继续因为我们的时间并不充裕。
        bamboo我们选择了第二家用餐住宿,虽然住宿条件一般,但洗澡水的大小热度还不错,前一天在chomrong洗的可是冷水澡!人生都没洗过几次冷水澡,还在2000多米的晚上,醉醉的。以至于后面我们都会问多一句用的是gas还是其他,gas就比较保险,像chomrong那家的electric是最不靠谱的。
       这家的吃食是一路在山上感觉最好的,无论是通心粉、炒面、披萨、french potatoes(chips-炸大薯条)、还是当地的gurung bread(某种炸饼),都保持了很高的水准。而且也体现了bamboo这个地名特色,炒面、粉里都会有细竹笋,脆嫩,很好吃。

D6:Bamboo-MBC

由于前一天下雨在bamboo耽搁了半天,这天起了个大早,七点左右就出发了。运气很好没再下雨,经dovan、himalaya、duerali最后到MBC,连午饭全天走了11小时。。。特别是在duerali午饭后,朝MBC方向前进的三个半小时路程,海拔越来越高,超级大雾,周围不见什么景,前后不见什么人,精神和身体双重折磨,幸运的是天黑前抵达了MBC。这天已经不是崩溃可以形容了。。。
       bamboo到dovan也就一个小时的路程,如此看来前一天我们正常可能可以到himalaya,虽然后者这个村庄只有两家客栈,但我们上山的时候人还不是很多,这样可以为后一天节约出两个半到三个小时,把体力留给duerali过后的3000多米的区域。
       不过这一天在MBC,我们碰到了前一天继续赶路的大多数的各国友人,他们基本状态也不好,老外们在高海拔地区似乎更缺提前应对,大家见面,难兄难弟般地相视一笑。
        而这一晚有个重大发现,之前只在第一天dampus的午餐点过一个蔬菜汤,味道太一般,之后就忽略汤这一项了,虽然soup的菜单也蛮长的。今晚鬼使神差在soup一栏下端见到egg veg. noodles soup,确认是汤面后,果断点了这个。在冷冷的又极度疲惫连日没怎么吃蔬菜的情况下,蔬菜鸡蛋汤面简直是无上的人间美味啊。当场给另外两个中国人安利了一下,他们接受了我安利的另外一个鸡蛋辛拉面。
        这之后,不但我自个儿直到下山,一日三餐都是蔬菜鸡蛋汤面或者蔬菜汤面,而且逢中国人或者华人就安利这个,成功率百分百,就没失手过,人还说怎么没早点遇上你们,哈哈哈哈。
        一个基本不爱吃汤面,一年都吃不到这么多顿汤面的人,连吃了四天。。。为口热汤为口青菜,我也是豁出去了。。。
        这一夜,贴了几个暖宝宝,也睡得安稳。

D7:MBC-ABC-DOVAN

早上五点半从MBC向ABC出发,昨夜的大雾今早一点影子都没有了,蒙蒙亮的天空还挂着星星若干,到这天还没看到壮观的星空,每晚都云很厚。
         海拔4000左右的地方,每一步都比平时艰难许多。这出发时间只能在路上看到了雪山的日出,感觉还是很激动。有三点半从MBC出发的,但个人比较怕摸黑走路。
         两个小时后到达ABC,阳光炽热,饶是看过若干雪山,这360度的雪山之感无比壮观。连digam都说我们很幸运。是啊,昨天那样的大雾,没想到早上天气可以如此晴朗,等我们从ABC下撤,很快云雾起,不多久已经不见雪山了。后来下山路上听人说前两天什么都看不到,更加感慨好运气。
        在ABC吃了碗570尼比的辛拉面加蛋后就开始下山的行程,先到MBC取行李结账退房,吃个午饭,差不多12点继续下行,不得不说在高海拔上,下还是比上轻松多了,虽然膝盖很要命。在MBC去duerali的路上过座单薄的独木桥时,当地人看我害怕友善的伸出手,还有上山的当地人看我下坡时踩到一块松动的石头差点扭到,停下来就着手边的工具把那块石头夯实,都是很暖心的插曲。
        下到Himalaya已接近五点,然而这一天上山的人太多了,duerali早早爆棚,路上看着还在往上走的想是要住餐厅甚至打地铺吧,himalaya只有两间客栈,此时只剩四个床位,digam建议我们住去dovan选择会多一点,于是继续下行。
        himalaya到dovan这段我简直用上了洪荒之力,天色渐暗,不想走夜路,膝盖不适也走得飞快,快到平地上都没这频率。最后一段开始下起了雨,我们自嘲把bamboo躲过的雨给补上了,最后堪堪赶在天黑前、暴雨刚下的时候达到了dovan。用时一个半小时,对这时长我是很郁闷的,这段上的时候用了一小时四十五分钟,下来走这么飞快,居然只比上山快了十五分钟。。。在dovan客栈住宿硬件还可以,洗澡、厕所间设施比较“现代”,一路在digam的安排下,我们都有独立的房间,没试过和别人拼房,更没住过餐厅。当然出发时间也很重要,我们下山的时候,上山的人就非常多了。
        此行至此,就观景而言已经很完美了,日出日落、几大雪山都看到了。这一天还有两次奇遇,一是在ABC附近遇到同从加都坐车到博卡拉吉林大姐,同样的时间,人已经自己重装走完poonhill上到ABC了,牛到膜拜;二是路上一外国姑娘上山路上见到我用了外绑的护膝,主动问我是不是膝盖不好,然后冒着满头大汗热情地非要教我两招护膝简易小运动,真是太暖了。

D8:Dovan-Chomrong

这天从DOVAN继续下撤到CHOMRONG,早上开始是阳光无比明媚,回望鱼尾峰,清晰屹立。虽然依然有各种漫长的upstairs&downstairs,但下山的心情总还是比上山要轻松多了。也有心情拍拍小花野果。
       是日最囧的,是经sinuwa后过了长铁索桥,就进到了CHOMRONG村了,然而,接下来整整花了两小时爬台阶不带一点下坡的,才到了住宿的客栈,而且这还没到另一侧的村口,上次走这段路的记忆一点没了,完全超出预期。中间由于下雨,穿脱雨衣两次,和前一天一样又是倾盆大雨时踏入客栈。这几天山里的天气都是上午晴朗,下午起雾,傍晚大雨。两次入住chomrong都是爬台阶爬到崩溃,幸运的是上次在这里看到了鱼尾峰的日落。
       这日遇到有国内的强人4个小时就下到Bamboo了,和友人怎么算都觉得太神了,毕竟我们himalaya到dovan那么快都花了一个半小时。他汗如雨下,说四个同伴,他在最前面。过了一个小时,我们看到了另一个再过了两个小时我们看到了另两个。途中遇到上行的人们可能太累都只是爬山。其实这一日上午的大部分时候我们回望鱼尾峰都很清晰,阳光明媚的时候有另外的感觉。不评价他人,我自己还是希望和同伴一路相伴而行,彼此照应也能闲聊分享。

D9:Chomrong-Gandrunk

今天从chomrong继续下撤到gandrunk,事先跟digam反复沟通强调,总之我坚决不走jhinu经landrunk去gandrunk那条路,jhinu有温泉,很多人从那儿下山。那真是上山途中感觉最崩溃的一段。于是走了地图显示的另一条经kimrong、komrong去gandrunk的路。digam带着我们走的路据他说会远一点,但难度会小很多。总体来说这路比前几天好很多很多,但还是走了八小时,当然也是知道时间足够走得慢。Gandrunk又是一个村口到住处能走一个小时的大村子。。。。
        路上偶遇一对走到第三天要放弃ABC走Poonhill的北京夫妇,相谈投契,于是结伴到了gandrunk,然后他们再次改变主意连poonhill都不走了,明天出山。这客栈还有另一对加拿大华裔夫妇,我们三组约了一辆吉普,第二天坐车回博卡拉,走了几天也是够够的了,加上下山景色亮点不多,有车坐当然正合心意。傍晚继续大雨,但晚上意外看到了满天繁星,银河清晰可见,继续感恩好运气。小遗憾的是硬件欠缺,没拍成星空。
         这天还有一点感触,在近Gandrunk时遇到一拨孩子,追着我们要chocolate很久,无论我们说了多少次没有,确实也没有,还是很大声地不停只重复chocolate一个单词,听得人心悸。之前在路上得到过一个小孩的小帮助,他要chocolate或者sweet,我们觉得都没有给了一支笔。但这天的这些孩子们只是看到我们路过而已。山里的人们总体还是淳朴友善的,但随着旅游业的发展,他们的下一代长大不知道是否还能如此,国内很多地方也有着同样的问题。

D10:Gandrunk-博卡拉

早上看过云海后,徒步一小时到KIMCHE,提前了两个村子,坐车去博卡拉,吉普是背夫们联系的,6000尼比,每组人2000,不坐吉普的话,在kimche也有当地的公共巴士可以坐。
       三组人加三个背夫共9人,我们都很疑惑什么吉普能塞下这么多人,但他们一直向我们保证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位置。但所谓的吉普还没有很多suv大,行李都放车顶,还好我们都不胖,副驾一个,后排挤了四个,车尾有面对面两排位置,每排坐两个。
        徒步那段路难度很小,但坐车没出nayapul那段山路就是搓衣板路,当地人居然还能扒在车窗上蹭车。。。全程也开了近三个小时才到博卡拉。从nayapul出山的时候,进山的人人山人海,很多国人,连静静的phedi都热闹许多。
       八天的徒步结束了,膝盖已废,手晒到颜色分层。当天入住有一线费瓦湖景酒店hotel the coast,房价40刀含早。除了早餐厅的湖景棒棒哒,服务态度不错,其他就麻麻地,我们都很怀念之前那家house,同伴甚至提出要不要换酒店,想着只住两个晚上懒得挪地方了。这家有酒店的感觉,有个国内的大团,大妈们的嗓门大大的,早上开始就让几层楼的楼道都能听到她们的声音。。。经常停电、房间不配热水壶,要会给,也没有吹风机。。。
        山上基本是西餐,虽然味道都还行,连吃N顿之后也是够够的,这晚赶紧找个中餐馆,水煮鱼、空心菜大啖一顿,满足。沿着湖边一条主路逛了逛,商铺内容大同小异,归类一下基本不超过五种。羊绒披肩开价太高,有人告诉我们开价6500一条的,他还价到5000三条,没这砍价能力直接忽略了。找个书店寄了几张明信片,买两个小冰箱贴就收工了。

D11:博卡拉

露台湖景早餐后,在博卡拉闲逛一天。我们都不想玩滑翔伞,可能也是累了,玩这个又要早起又要颠山路,估计还得耗掉半天,也许安排在徒步前更有兴致吧。
       早上在湖边走了一下,靠岸的湖水并不算干净,几个坐船点价格差不多,但还是有一个规模看着最大的,标价最正规,多长时间有没有船夫,从哪儿到哪儿,单程往返,有棚没棚,各是多少费用列得一清二楚,船型也比较多。瞅了几眼,本也不是很强烈的坐船的心好像更淡了,作罢。
        打了个车去了世界和平塔,那地儿不好叫车,最好和司机谈好往返的价格,我们谈到1000,司机会说好一个等候的时间,不要超时,他们真的会到点开车就走的。这个景点无需门票,是个观博卡拉全景的好地方,天气好应该还能看到雪山,然这两天博卡拉云层都很厚,不见雪山影子。登上去后,我俩都惊到了,在博卡拉就晃了湖滨区,就算知道它还有老城、新城、坝区,但还是以为这城市没多大,上去一看,好大一片密密麻麻的房子,比以为的大太多了。隔着费瓦湖对面的山上,飘着一片滑翔伞。
        转了一圈就撤了,和平塔也可以从费瓦湖的码头坐船往返,跟工作人员沟通好细节节点。下船之后大概爬45分钟的山能到,回头再爬山下坐船。费用比的士略便宜,但爬了8天山的我们真心爬不动了。
        下山后我们在回程的路线上看到有个international mountain museum,就想去这个登山博物馆看看,本人是个博物馆控。。。然跟司机沟通半天,哪怕不用他在那里等候都要再加价500,拉倒,还是直接送我们回lakeside,中午计划在兰花饭店吃,那儿到博物馆也就三四公里。饭后打车,先谈价,300单程不等候,因为不知道会在博物馆看多久。门票对foreigner是400/人,建筑也是在尼泊尔看到最现代最有设计感的一幢了。分了几个展厅还有观影厅,对高山里的各民族、各山、矿产、动植物、登山史都有展示,还是可以转一下的。出来没有的士,门口的路也过车不多,不过工作人员也会帮叫车,继续谈价,一番坚持,300单程。
       回到湖区根据某推荐,去了一家韩国刨冰炸鸡店,芒果冰卖完了,要了个西瓜冰,惊呆,用半个西瓜上的西瓜冰,味道相当不错。在halln chawk路口一栋房子的顶层,相当不显眼,名字叫dreaming in the pool,店主韩国大叔蛮细腻的,要是能多呆一天一定要来尝尝芒果冰。
        晚上继续中国菜餐馆,在博卡拉试了四家中国餐馆,都只去了一次,各有特色。詹大师菜单更中国化,清净点;和平餐馆空心菜很不错,水煮鱼甜甜的稍怪;兰花饭店,声名在外,总体水准还行,干烧鱼块、猪肉锅贴都很好吃;博卡拉中餐馆,水煮牛肉味道不错肉很多但比较有嚼头。除了兰花,另外三家好像都能用支付宝付款,人均消费一般40上下。
        博卡拉有很多评价不错的各国餐馆,但想吃热腾腾的炒青菜的愿望胜过其他,故都没有尝试咯。

D12、13:博卡拉-加都-成都

博卡拉回加都,体验greenline,淘宝卖家很周到,早上安排车从酒店接上我们去坐车点帮验票等,但我们看到车的那刻心就凉了一半,就是国内一普通长途大巴嘛,比来的时候的jagadamba差远了。
        8点发车,行驶不久因颠簸第一排一男士不拉下扶手不系安全带被巅出去了,惨叫,眉骨好大一口子,血洒车上。但车里服务员简单包扎后还是继续往前开了。多舛旅途的开始,然后遇上据说较长的山体滑坡,毕竟接连几天每天一场大暴雨,11点左右到17点车一动不动。。。之后8小时的平均时速大概两公里。。。车上发了一次饼干,沿途各种兜售薯片饼干的,小店还有坐地起价的,当然人涨价了也不贵。。。车票所含的自助午餐地,凌晨3点才到,还吃了。。。开到加都已经是早上7点,整整23个小时,到达那一刻车上各国友人都欢呼起来。。。
        预定的阿雅塔拉就在附近,步行不用五分钟,虽然房浪费了,但还能吃个房费含的早餐,享受个免费送机。附近的店铺几乎都没开门,手信泡汤,去嘉麟阁把剩余的钱换回人民币就往机场去了,总算飞机没错过。车上有人误了前一天晚上的飞机的,而我们相比好多了。。。 坐这么久的大巴,可能人生中也是空前绝后了,尼囧继续。。。有种人品在山上耗尽需要充值的感觉。。。
        当天顺利回到成都第一件事当然是美食!非常尽兴地吃了一顿串串,心满意足!怎么说来的,美食永远是最好的慰藉。
        题外话,每次在拉萨机场真的感觉风景很不错呢,还是祖国西部的风景多样,开阔啊。
        旅途尾声还get到一个小技能,对于不会砍价的人而言,买东西最好就是跟在会砍价的人后面,人砍好,我们照价买,塞车时跟在一中国阿姨后面,50尼比就买到8根发育良好的芭蕉,山里自己砍了半天,100块才买了6根丑丑的。。。
       博卡拉有两家算是品牌经营的纪念T恤店,都合理的标价(800-850)不打折,人墙上有句话很好“save time”

在成都一晚后顺利返回广州,长假至此结束,ABC对我们都是徒步时间最长、也最累的一次,但如外国友人所说的“we did it”。旅途中,或美或壮观的风景基本都没有错过,当然囧事也是连连,或许这就是旅行吸引人的地方吧。无论看再多攻略做再多准备,自己走过才会有不同的完整感受,总有未知、总有意外、总有惊喜,最后又期待我们总能平安回到平常的生活中,感受平常的美好。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2016-10-10 10:11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2016-10-10 13:27

引用 moonfy 发表于 2016-10-10 10:11:58 的回复: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回复moonfy:我也要学习~单反在手里也当傻瓜机用,后来干脆基本都用手机了

2016-10-10 14:13

引用 希希mami 发表于 2016-10-10 13:27:15 的回复: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回复希希mami:加油实现自己的愿望

2016-10-10 14:13

很棒,11月18日到加德满都,有一起走ABC的么

2016-10-10 22:08

吃饭也能砍价吗?还是明码标价那种

2016-10-12 10:38

引用 哈哈党 发表于 2016-10-12 10:38:31 的回复:

回复哈哈党:有明码标价,有没有服务费也会标。抹个零头还是可以谈的。我们没砍价过,但有的老板会主动给抹零

2016-10-12 10:44

引用 籽言 发表于 2016-10-12 10:44:54 的回复:

回复籽言:好的,谢谢

2016-10-13 14:06

除了飞机票一个人大概消费多少钱啊?谢谢

2017-01-22 14:24

引用 Sangwoo 发表于 2017-01-22 14:24:5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