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里雾里火锅里--记山城重庆行 (磁器口\长江索道\黄桷老街\老君洞\解放碑\洪崖洞)

♫ Fiona (西安) LV.6
2016-10-09 09:24 553/2
  • 出发时间/2016-10-02

我眼中的重庆&出行建议

△“火炉”的秋:
    十月的北方已经秋高气爽,十月的重庆依旧骄阳似火。清晨、傍晚偶起凉风,再舒适不过了。
△“山城”的路:
    走不完的上下坡,爬不完的楼梯是山城人民的日常生活~初来乍到,只感到自己的运动量比平时多了很多~最初权当锻炼身体,不过最后见到楼梯就抗拒,爬不动了。当然,山城嘛,很多房子是健在山上的,很多景点也是在山上。最著名的洪崖洞,是依悬崖而建,共十一层,一楼出来是地面,十一楼出来还是地面,在感叹山城特色的同时也深感人类对自然的利用改造能力之强大。
△“雾都”的雾:
    重庆另有称呼为中国“雾都”,清晨起来常会觉得地面湿漉,空气中雾气也比较大。这是因为重庆地理位置的特别,重庆处于长江、嘉陵江的交汇处,水汽充沛,因而多雾。
重庆交通:
    重庆轨道交通比较发达,地铁轻轨索道游轮~值得一提的是长江索道,长江索道是重庆人跨江的交通工具,如今成了游人必游的景点了。
△火辣的锅:
    重庆火锅以麻辣为主,辣到燃烧,大街上随处可见的就是火锅店了,品牌也比较多,对口味有要求的可点评找几家好评高的店试试。我们这次出来吃了两次火锅,其中观音桥商圈的“矿火锅”味道还不错,也比较火爆,值得尝试~回来时火车上遇到一个重庆小哥,听我们说只吃了两顿火锅时说我们弱爆了......真的认怂,辣到身体受不鸟.....
重庆麻将:
    重庆人炒鸡爱打麻将,僻静的小街道旁常会有几桌打得火热地麻将,酒店房间也包括带机麻和不带机麻的,如果人手够的话找个安静的农家小院打会麻将也挺棒的!
△出行建议:
  1.关于交通:出行基本靠双脚和公共交通,重庆轨道交通比较发达,可以到达大部分景点。当然,时间紧的话可以滴滴之,只是重庆道路较窄,有可能会堵车。PS:乘长江索道可刷公交卡(单程1.8RMB),但十一期间长江索道涨价(单程20RMB,往返30RMB),且只有上下班时间段刷公交卡可享受优惠,不知节后价格是否有调整。如果节后调整回原价的话,买一张公交卡就比较方便划算了。(地铁站可购买公交卡,退卡需要到公交退卡服务点。)
  2.关于住宿:
     重庆有五大商圈(南坪商圈、观音桥商圈、解放碑商圈、沙坪坝三峡广场、杨家坪商圈)。住在商圈附近出行、觅食都比较方便。观音桥商圈离重庆北站比较近;解放碑商圈周边很热闹夜景较棒,附近有洪崖洞、朝天门等景点,步行可直达;磁器口、白公馆、渣滓洞等景点在沙坪坝区,住在沙坪坝三峡广场也较方便,且相比于观音桥、解放碑商圈,比较安静。我们这次出行住在沙坪坝“琴台月酒店”,对面是三峡广场,附近有公交、地铁站、楼下有很多便利店、周边还有重庆大学。重庆住宿平日价格应该不贵,十一期间价格至少翻一番不说而且比较难订房,所以如果赶在假期去重庆的话还是提前在网上订房比较好。
  3.游玩时间:市内建议2~3日游
  4.推荐路线:
     第一天:磁器口+红岩魂陈列馆+烈士陵园+白公馆+渣滓洞                                         (沙坪坝区)
     第二天:长江索道+黄斛古道+老君洞+一棵松夜景或乘坐地铁至观音桥区                   (南岸区)
     第三天:解放碑+洪崖洞+朝天门码头+嘉陵江大桥                                                      (解放碑区)
  5.其他:
      ~大部分景点都没有门票
      ~注意防晒
      ~美女如云
      ~尽信导航不如无导航、尽信攻略不如无攻略~慢走细看,带着好心情,身边处处是美景

重庆交通地图

~重庆地铁一号线可以到达大部分重要景点:磁器口、烈士墓、红岩魂陈列馆、白公馆(离烈士墓不远)、沙坪坝商圈、两路口(皇冠大扶梯)、较场口夜市(解放碑附近)、小什字(地铁口出可到达解放碑、洪崖洞、朝天门、长江索道)。
~地铁三号线可到达重庆北站及江北机场。
~看官可根据旅行计划和出行便利需求选择住在地铁附近

这是在网上找的重庆轨道交通旅行图,在电脑上看原图很好啊,可是不知道为什么传到网上下载不了...而且也删不掉

一、磁器口+秦妈火锅+三峡广场+重庆大学

DAY1 :
        K1002次列车西安始发至重庆北站,夜间车次时间刚好,睡上一觉到达目的地时刚好清晨八点。到达酒店因无空房无法入住,果断寄存行李出门觅食。三峡广场周边一些早餐小吃店也早已营业~酒店楼下有直达磁器口的公交车~于是两人决定早一点去磁器口,说不定人不会太多。结果到了磁器口时惊呆了,随着人流寸步难行......虽然十一期间出门看人海那是必须,可没想到磁器口那般拥挤,只能随大流进入不得返回。好在磁器口主街周边有一些茶铺,与其随波逐流不如安静歇息片刻,店家也为我们推荐了游玩路线(见下文图)。基本上是我们第二天游玩的路线,这条路线人比较少,也不用太赶时间~
      磁器口没有认真游玩,因为实在是不得好好游玩,忒挤了,估计人少的话会好玩一些。除了喝个茶品买了酸奶,其他特产一概没有尝试。磁器口占地面积比较大,除了有美食小吃特产神马的,还有酒吧街和一些清新小店,适合在闲适的下午走走逛逛,其中特产店大同小异,可选择性购买~
      从磁器口蹭出来已经下午两点多了,两人回酒店办了入住,休息了会儿便在附近找了家火锅店吃火锅,重庆火锅的锅底都不贵,鸭肠黄喉酥肉脑花神马的都是必点,蔬菜种类也比较多。但是吃下来只觉得麻辣,菜品神马的都是食而不知其味儿了。
     三峡广场是一个很密集的商圈,吃过饭在周边转了一转,之后又去重庆大学遛弯,只可惜大概因为假期重庆大学的路灯开的不是很多,也没能好好欣赏游玩~权当散步了~重庆大学里也有好多上下坡,这很运动。。

茶楼是清代建筑,茶馆很古朴(磁器口翰林茶院内听雨咖啡)~老板是画家~很热心

文艺大爷

值得一喝的酸奶 10RMB每瓶

三峡广场

店家给推荐的路线图~

二、长江索道+黄桷古街+老君洞+解放碑

第二天走店家推荐的路线,准备一早乘长江索道过江(地铁小什字站下),到南岸区玩一天,结果出门稍晚,到了又是排队,排了两个小时乘坐几分钟。。。不过从据说从相反方向乘坐索道的人并没有那么多,所以看官可以根据需要选择在南岸乘坐索道。长江索道乘坐单程即可,出了索道游南岸区,之后可以乘坐地铁返回市里。
黄桷老街:过了索道走了好多我也不太记得的小路到达上新街吃了午饭,之后乘坐公交至黄桷古街。公交一路走山路~黄桷古街是一条比较古朴的街,“复古风”有咩~很安静也很舒服,里面有“三毛故居”,但是现在已经是茶馆了~有很多卖豆花的店,小伙伴尝了,味道很不错~ 说磁器口太商业的小伙伴可以来试试,因为这里除了豆花没什么可以买到呀~非常地生活~
黄桷老街走到头可直接登山去老君洞~各种爬山爬楼梯,但是在山顶有观景台~可以看到重庆的城市风景~老君洞的游人不是很多,所以还不错~
原计划是在南岸区晃到天黑就去一棵树风景台看重庆夜景,只是爬了个山已经有些累了,于是放弃。去解放碑看夜景!二人乘地铁到达小什字站,出站参观了罗汉寺,从寺里出来的时候天也逐渐黑了起来,晃悠到解放碑(八一好吃街)、较场口夜市、洪崖洞。在夜市解决了晚饭~就直奔洪崖洞,只是可惜当天客流限制,只能在桥上看洪崖洞夜景,并未能进入。

长江索道~~

黄桷老街一隅

三毛故居

老君洞景观~明代时刻殿

爬山至老君洞观景台

老君洞观景台观景~

酷爱搓麻的重庆

罗汉寺,处于闹市的清幽寺庙。(地铁小什字站出口即到),票价十元,值得一看

人民解放纪念碑

较场口夜市,小吃一条街,位于解放碑附近

洪崖洞夜景

三、红岩魂陈列馆白公馆+皇冠扶梯+观音桥

第三日计划去白公馆、渣滓洞~乘公交车前往,本不算远,但因路途太堵,中途下车,步行不远就到了红岩魂陈列馆。个人认为很值得一看,里面有关于白公馆和渣滓洞的介绍,还有很多爱国事迹的简介,参观时间为1~1.5小时,从陈列馆出来就是烈士墓。顺着烈士墓方向走步行大约30分钟即可到达白公馆、渣滓洞。
只是白公馆当天也是人山人海,景点不卖门票、景区也不大,所以没办法分散客流,于是也是走马观花,对渣滓洞也了无兴趣了,干脆趁早返回。
当天的游玩并没有多么累,只是人潮拥挤令人身心疲惫,于是和小伙伴决定休息片刻就去觅食。目的地是观音桥商圈的“矿火锅”,地铁路过两路口,中途下车去体验了两路口的“皇冠大扶梯”。之前好多攻略推荐,其实只是一个加长版的扶梯。西安赛格国际购物中心的扶梯标榜自己是“亚洲第一扶梯”,但是跟“皇冠大扶梯”比还是略逊一筹。皇冠扶梯单程三分钟左右,需要刷卡乘梯(公交卡1.8RMB)。
观音桥商圈很繁华~夜场的广场舞大妈HOLD住各种曲风,围观了半天

红岩魂陈列馆

矿火锅

第一次尝试脑花

四、洪崖洞

洪崖洞是不可错过的美丽~当初想来重庆是因为被微博上洪崖洞的图片吸引~美得很梦幻~
因为之前去洪崖洞客流限制没能进去,最后一天又来了洪崖洞,白天的洪崖洞人流少了很多~之前还好奇洪崖洞作为商业区为何要限流,进入之后才觉得确实要限流,因为电梯承受不来啊。。。洪崖洞共11层,楼层索引请见图片~总之逛下来还是觉得各层都差不多,卖的东西也差不多,适合走马观花~逛下来大概需要一个小时左右~建议下午五六点左右来逛,逛出来刚好天黑,可以看到洪崖洞夜景和江边夜景。

洪崖洞酸奶~买回来还可以当个小花瓶~

写在最后的话

此行重庆之前并没有做很多计划,加之十一黄金周的客流较大,这一行下来觉得有些小累~如果挑个周末请一天假过去的话应该也可以玩的很好~总之重庆有它与众不同的美丽,值得体验回味!期待下次相遇!PS:没有吃重庆小面酸辣粉,油好多啊。。。但是酸奶种类很多也很好喝!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9月30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10月1日-10月5日,
我计划去重庆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十一本来没计划出行,想到哪儿哪儿都是人,但是假期的前两天还是决定去重庆吃个火锅~终于刷出来火车票了~于是做好准备出发吧!网上看到洪崖洞的图片都很美,要亲眼去看~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10-09 12:28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