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要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重新认识自己!#大西北六日环游#

• 出发时间/2016-09-27

前言

碎碎念

都说需要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还说,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原野
旅行就是从一个你呆腻了的地方走到别人呆腻地方去,有人如是无稽嘲讽过。
行走,不停歇的行走,意义就在脚下,有人其实就是在边旅行边探寻人生的意义。
旅行,是为了逃避,躲开一些人,一些事,一些故事,一些思绪,有人这样说。
尝试很多次,都没有实现,想过去台湾日本韩国云南
做过攻略,看过许多游记,最后都是以没假期、资金不够为理由放弃了。
没想到这次竟然会选择大西北
这次的旅行完全是在男朋友的怂恿下,几分钟里决定的。
决定去大西北后,我不断的在看游记,做攻略,美得窒息的青海湖,赤足天空之境的茶卡盐湖,让我更期待这次的旅行~

关于“我们”

我的微博:狸姑凉是一个吃货   http://weibo.com/hl199433/home?wvr=5

我是一名做着行政后勤工作的90后女孩,爱拍照,爱吃甜食,平时也没什么时间去旅行,主要是懒,这次终于有了这次机会去旅行,回来刚好一个星期不到,很想分享这次的旅行的风景美照~第一次写游记,希望你们喜欢也请多多包涵~喜欢摄影和爱甜食的可以和我一起交流~

除了我还有三位小伙伴,周觅、钟美婷、孙梦玲,我与周觅有过一面之缘,是我男朋友姐姐的好朋友。其他两位小伙伴是和她同一家公司同事这次旅行让我交到了三位朋友~

关于一些交通~

在决定要去大西北就开始定机票了,全程往返机票1550元,深圳直飞,返程西宁-经停西安-深圳,发现出发前几天买机票会比提前买药便宜耶~

关于包车:在大西北地方人稀的地方,出行非常不便,包车是舒适和自由的首选,毕竟不用那么麻烦,所以出行前我在朋友推荐下和对比下,在淘宝上选定了一家青海敦煌旅游小井哥,价格方面也是比较合理的,我们这次是青海敦煌6日环线游,先交订金300元,包车价格是4800元,人均1200元,包括过路费、加邮费,司机吃住各种费用,我们只需要承担自己的吃住就行。真的还蛮划算的~还免费接送我们到机场~

接待我们的是小井哥,也是一名90后,可能是那边紫外线比较强烈加上长年跑车的缘故,长的黑瘦黑瘦的,真的好瘦,他话不多,但是人看着还蛮很热情的,车技不错,开车很快,可能国庆节的原因,生意很多,手机打电话发信息一直没停(不过真的提醒一下,来来往往有很多大车,一边玩手机一边开车真的很危险哦!)基本上没耽误我们计划好的行程,中间还给我们买了牛肉干和红枣吃,一到景点就提醒我们不要乱买东西,说太贵了,如果不是要买的话给我们推荐便宜一点的地方,吃饭的时候也都挑便宜的吃,真的是为我们各种省钱啊。

自由自在在行程

第1天:自己的狗窝--深圳机场--西宁住宿

第2天:西宁--塔尔寺--日月山--倒淌河--青海湖--黑马河--黑马河乡住宿•日出

第3天:黑马河--茶卡盐湖--德令哈·沿途戈壁滩--柴达木盆地--大柴旦住宿

第4天:大柴旦--当金山--阿克塞--阳关--阳关道--雅丹魔鬼城·地质公园--敦煌市住宿

第5天: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敦煌市住宿

第6天:敦煌--嘉峪关市--嘉峪关关城--悬臂长城--长城第一墩--张掖七彩丹霞--张掖住宿

第7天:张掖--祁连大草原--远观岗什卡雪峰--门源万里油菜花--西宁住宿

第8天:西宁机场-自己的狗窝

小小的啰嗦建议

关于证件:身份证、银行卡这是需要的,最好多带一些现金,因为青海地广人稀,取款没那么方便。学生证有的话一定带上,在青海甘肃,除了一些免费游玩的地方,哪里都要门票,学生证基本价格对半,莫高窟的门票在旺季时需要200元,淡季100元,因为靠近国庆节,我们是在网上提前预定的,200元,每个景点几乎都要门票,价格也不便宜,去往青海湖的门票是10元,我们是从居民私人入口进入的,据说正门需要100多元的门票,建议办一个学生证,我去之前办了一个学生证,除了七彩丹霞的售票员说学生证无防伪标志,不可以享受学生价以外,其余的门票我都是以半价购买的,所以学生证很重要呀!不过要核对身份证上的年龄,24岁以上的就不用办了,就算办研究生证也无法使用半价~有需要办学生证的朋友可以私信我哦。

关于衣物:一定要带一件厚的大衣或者羽绒服,因为早晚温差实在是太大了,很容易感冒,会影响后面的行程。
 爱拍照的姑娘一定要带颜色鲜艳的裙子,因为拍照真的特别好看,还有万能的披肩,又保暖又防晒!墨镜就不用说了,可以拿来装酷又可以避免强烈的阳光~
还有一些日常洗漱用品,最好带上,酒店的毕竟有点不太干净,衣物都最好分类放,我在淘宝上买了一些收纳袋,每套衣服都搭配好用袋子装好,这样可以省很多事。

关于高原反应:出发前准备了感冒药、肠胃药、牛黄解毒片、葡萄糖。出发前几日吃了红景天,平时体质不太好的我竟然一点反应都没有,每天出发前我们都会喝一点葡萄糖,暖暖胃,肠胃不好的可以带上肠胃药,因为那边的饮食很多人都吃不习惯,我第一天就拉肚子了,其实这些药差不多了。

关于防晒:一定要做好防晒!一定要做好防晒!一定要做好防晒!我戴了8片面膜,天天敷,青海的紫外线真的很强,我还好准备了50倍的防晒乳,不拍照的时候戴着口罩,结果竟然一点都没晒黑,哈哈哈!
还有一定要带唇膏!唇膏!唇膏!我就忘记带了,然后再西宁买的,那边特别干,嘴巴很容易脱皮,超级痛的!~

关于路上食物:千万记得要备水在车上,大西北超级干燥需要狂补水,最好带上自己的保温杯,早晚比较冷,喝一点热水还是挺舒服的,如果你经常出行会水土不服,喝瓶装水也会保险一些。还有厕所条件非常艰苦,都是大自然的,去了你们就知道了,有点小小的恶心,也没有水洗手,所以一定要带水。大西北景点隔个2--300公里是家常便饭,都要开上几个小时,都是空阔的草原或是戈壁,所以最好是备一些水果零食之类的,可以在当地买一些水果,超便宜又很甜~

关于当地饮食:青海那一带以面食、牛肉、羊肉为主,一般都是以各种面食代替米饭,发现那边的餐馆最主打的就是牛羊肉面,都说酸奶特别好喝,可能我喝不习惯,感觉酸酸的。 建议多买些水果等补充一下维生素

关于当地手信:在敦煌买了一些小玩意儿送人,其他的没买啥,回到青海后买了一些红枸杞、奶片、牛肉干、葡萄干。当时想买一些黑枸杞的,但是太贵了,要2-300块钱一斤,据说泡水喝对女生好~

关于一些些支出

这些费用都是个人的,平时没有记账的习惯,这次旅行想记录下,还好都写在了备忘录上面,不然也记不得,最高的费用都花在了交通上,在西宁的两晚是我们自己在携程上定,其他住宿是包车师傅帮我们定的,比较便宜一点,在张掖住的那个新乐大酒店是最舒服的,感觉是四星级的感觉,还有包早餐~因为我可以用学生证,所以比另外三个小伙伴的费用便宜一丢丢,我的人均费用大概是4600左右

一些摄影工具

照片都是由苹果🍎5s和索尼微单摄影

正文

DAY1 狗窝-深圳机场-西宁

在9.27美好的早上我们出发啦~因为是12点25分的飞机,我们住在不同区,所以早早的就在机场肯德基汇合啦!先来张出发自拍

一上飞机就昏昏欲睡,天空真美,可惜手机关机了,不能拍美丽的天空

一下飞机小井哥就在机场等着我们了,超级冷,那风吹在脸上冰冰的,上车出发到我们预定好的酒店,就在西宁火车站附近,房间意外的蛮好的,因为价格才90多块钱,还是标间,房间很温馨~

整理好行李,休息了一会,我们就出发找吃的啦!~晚上真的特别冷,我们一出门几分钟就被冷到回酒店换了一件大羽绒服才出门的,真的毫不夸张!

兰州牛肉面,7块钱一碗
是“中国十大面条”之一  是回族清真风味小吃。
它以“汤镜者清,肉烂者香,面细者精”的独特风味和“一清(汤清)、二白(萝卜白)、三红(辣椒油红)、四绿(香菜、蒜苗绿)、五黄(面条黄亮),”赢得了国内乃至全世界顾客的好评。
吃了半天都没见着牛肉,后来才知道牛肉和面试分开点单的,难怪那么便宜~

吃完饭还早,我们就想去市区逛一逛,于是打了个车到莫家街附近,一下车就被羊肉串吸引啦~我从来不吃羊肉的人,竟然吃了~没有我们想象中那种羊骚味,特别好吃,6元一串,我们四个人还点了一碗牛肉汤15元,还送一个馍,刚吃完牛肉面的我们真的是很饱~吃完还买了一些水果,也是超级便宜的,随便逛了逛我们就打车回酒店了,真的太冷了,想早点休息~这家羊肉串是在莫家街,马忠食府旁边,不过应该味道都差不多~

个人肠胃不太好,果然晚上半夜起来拉肚子了~所以要小心哦

DAY2西宁--塔尔寺--青海湖

早上起来天气灰灰的,8点半,司机小井哥准时到我们楼下了,出发去塔尔寺,他说晚出发会堵车,让我们在路上买点吃的在车上吃。于是在路边买了包子和豆浆,肉包一笼是8个,16元,豆浆2元一杯,一吃是羊肉味的,我瞬间就没胃口了,不像羊肉串撒了很多香料,所以吃不习惯羊肉的人,不要轻易尝试~早晨还是蛮冷的,要穿一件厚衣服在外面,拍照的时候可以脱~

驾车大概20分钟就到塔尔寺了,人还蛮多的,天气开始有太阳了~

《景点介绍》
 塔尔寺又名塔儿寺。得名于大金瓦寺内为纪念黄教创始人宗喀巴而建的大银塔,古称“佛山”,藏语称为“衮(音gun)本贤巴林”,意思是:“十万狮子吼佛像的弥勒寺”。它座落在湟中县鲁沙尔镇西南隅的连花山坳中,是我国喇嘛教(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创始人宗喀巴诞生地,我国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也是青海省首届一指的名胜古迹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该寺初建于明嘉靖三十九年(公元1560年),迄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整个寺院是由众多的殿宇、经堂、佛塔、僧舍组成的一个汉藏艺术相结合的辉煌壮丽建筑群,占地面积约600余亩,是西北地区藏传佛教的活动中心,在全国及东南亚亦享有盛名。

《门票》
塔尔寺:80/人  现役军人、残疾军人、军队离退休干部、1.2m 以下儿童免票;
学生、老年人、残疾人半价
我们找了另外2一对夫妻拼了一个导游,人均33元,讲解的比较清楚~

《禁忌与注意事项》
① 在寺院里,不能用手摸佛经、佛像、法器等,更不能跨越;转经轮时,一定是从左向右;不要乱摸藏族人的头和帽子。

② 塔尔寺内很多经院殿堂有禁止拍照的告示牌。

③ 塔尔寺是藏传佛教,普通人若是去拜佛,不要烧香要点酥油灯。在寺院里不能用手指随便的指向里面的佛像,必要时五指并拢,指向佛像。

④ 自助游时可以像寺院里的阿卡(就是穿红衣服的,不是所有的都叫喇嘛)请教,爬到旁边的班禅行宫上去,可以看塔尔寺全景。

⑤ 塔尔寺差不多可以花两个多小时转完,里面的殿堂尤其是大金瓦殿内不许拍照。

《温馨提示哦》
 如果是出行人少,可以不用请导游,可以蹭别队的导游,自己去看的话很多都看不懂,需要讲解呢~不过有些导游会有会有一点凶哈哈,不让你蹭~

中午的阳光太强烈了,眼睛都没法睁开,不过紫外线很强烈,千万要记得防晒啊!不然的话会变非洲姑娘的~

这里有不少虔诚的藏教徒在执着地长跪磕拜,,磕头朝圣的人在其五体投地的时候,是为“身”敬;同时口中不断念咒,是为“语”敬;心中不断想念着佛,是为“意”敬。三者得到了很好的统一“磕长头”为等身长头,五体投地匍匐,双手前直伸。每伏身一次,以手划地为号,起身后前行到记号处再匍匐,如此周而复始。虔诚之至,千里不遥,坚石为穿,令人感叹。

塔尔寺大得好像一座庄严的城池,这座城池默默地恪守着神秘,也恪守着博大,仅仅靠一两个小时的走马观花,你是无法真正了解它的。

从塔尔寺出来,我们驱车前往青海湖了,在路上小井哥说会路过到海拔3820米的拉鸡山,差不多快到中午了,天气很晴天,上山路的时候,就被路上的风景所折服了,以前都没看到过这样子的美景!!!!兴奋哭了

《景点介绍》
拉脊山也称为拉鸡山、积石山、唐述山等,位于中国青海祁连山脉东段。山体两翼明显不对称,北翼湟水谷地南侧切割较浅;南翼黄河谷地北侧切割深,较陡峻。山体中下部覆盖黄土,第三系红层出露比较广泛。在流水作用侵蚀下,黄土分布区水土流失严重,地表显得破碎,黄土地貌发育较典型,并时有滑坡发生。

拍了几张照片我们就继续赶路啦~因为心心念叨青海湖~

青海湖~我们来啦!!!!

《景点介绍》
青海湖入选中国世界纪录协会中国最大的咸水湖;中国最大的内陆湖。青海湖拥有多项世界之最、中国之最。湖每年12月封冻,冰期6个月,冰厚半公尺以上。湖中有5个小岛,以海心山最大。

青海湖又名“措温布”,即藏语“青色的海”之意,位于青海西北部的青海湖盆地内,既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湖泊,也是中国最大的咸水湖,也是青海省名称的由来。由祁连山大通山、日月山与青海南山之间的断层陷落形成。
青海湖泊地域面积辽阔,环湖一圈约360公里,湖水浩瀚无边又蔚蓝空灵,湖的周围被群山环抱,而贴近湖畔则是苍茫的草原,景色壮观优美。

青海湖的水真的很清澈,下面的石头看的一清二楚,天空非常蓝,真的是人品爆发了,天气巨好!~~

走进景区,就有牧民走上前说10元一位,在正门进去的话要100多一位,哈哈哈~

一进来就看到一大片油菜花,超级兴奋~我们四个小伙伴赶紧拿出手机,开启拍照模式~太美了!!!!

一开心就劈叉,

拍完照已经是下午快4点了,但是阳光十分充足,天气特别好,还蛮热的,还有很长一段路程,所以我们就继续赶路前往黑马河啦!~小井哥说到了黑马河就没有这么热了,那边很冷,最好晚上别洗澡,怕我们会有高原反应,那边海拔比较高~

青海湖出来,我们就上车继续赶路啦,小井哥给我们带了他母亲做的酸奶,闻起来香香的,吃在嘴里酸酸的,我不太吃的习惯,所以吃了一口,又不好意思丢,最后还是小井哥说吃不习惯的话,可以不要吃了,放在路边给牛吃~

到达黑马河已经是晚上了~我们在一家清真餐馆解决了晚餐~羊排、青菜、豆腐,那个羊排超好吃的,虽然我不吃羊肉,但是里面有土豆和粉条,很美味~人均下来46元,有点小贵~

吃完饭我们就去宾馆啦~本来是住帐篷的,但是考虑到我们吃不消,所以定了宾馆,人均60元,房间还蛮好的,还有暖气片,忘记拍照啦~

住在4楼,爬上去的时候还是有一点点喘,在床上躺了半小时才缓过神来,因为第二天要6点起来看日出,所以早早的就睡啦~!期待日出

DAY3 黑马河-茶卡盐湖-大柴旦

早上5点半就起来了,兴冲冲的收拾好,小井哥说最好先不用洗脸,回来再洗,免得不舒服,所以我们六点就出发去看日出啦~住的宾馆离黑马河很近,只有几分钟路程,在路上看到好多人去看日出,还有走路去的,早上特别冷,我把自己裹得跟粽子一样~哈哈哈

等到7点一直都没有日出,好失望啊!~~还密密麻麻的人,。听说前段时间下了雨,所以天气不太好,等到七点半的时候,我们就返回宾馆洗漱准备吃早餐啦~~

还是在吃晚饭的那家清真店吃,我们一人点了一个套餐10元钱,一碗白粥、鸡蛋、花卷。这个花卷上来的时候我们都震惊了,那么大,比我的手巴掌还大,我以为是深圳卖的那种花卷,甜甜的,结果是一点味道都没有,确实不好吃~

吃完早餐我们就前往茶卡盐湖啦!!!之前在游记上看到一个女孩拍的照片超级美的!!我还特地买了裙子去拍照呢~

《景点介绍》
茶卡盐湖也叫茶卡或达布逊淖尔,“茶卡”是藏语,意即盐池,也就是青海的盐;“达布逊淖尔”是蒙古语,也是盐湖之意。
茶卡盐湖位于青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茶卡镇附近。
茶卡盐湖是一座3000多年的盐场,年降雨量小,每年能注入到这里的水量特别少,加上这里蒸发又特别厉害,湖水含盐量很大,盐粒晶大质纯,盐味醇香,是理想的食用盐。也形成了一片白色的湖面,将天空、云朵和对岸的山都倒映在湖里非常漂亮。

《门票》
50元/人 ,学生票半价。

《温馨提示》
1. 游玩茶卡盐湖前最好准备一些湿纸巾,当裸露的皮肤沾上盐粒或者盐水后要用淡水清洗或用纸巾擦掉,时间稍长,会对皮肤造成一定的损伤。
2. 这里晴天时光线很强,而且还有湖面的反射,都需要防晒准备,而且最好准备一副墨镜保护眼睛。一定要做好防晒!!!
3. 景区里购物不太方便,所以最好自备饮用水和干粮进入。
4. 茶卡盐湖地区海拔约3000米,要注意不能距离运动,以免产生高原反应。
5. 由于盐层比较粗糙,赤脚走路时会有些痛,而且湖内深处淤泥较深,所以不建议走的太深

好美啊~没有别的词语了!我只能重复好美!好美!🙈

自拍一张大合照~后面有小火车一直在那走来走去~

别问我为什么每张都睁不开眼睛,真的真的是因为阳光太刺眼了,所以拍出来都是苦瓜脸,用生命在拍照呀

茶卡盐湖里面有很多小摊,买一些用盐做的小玩意儿,还蛮好看的~

我们进去大概一个小时拍拍拍!拍了很多照片就出来了,准备下一个地点大柴旦~

所以先吃饱了才有力气拍照~先吃午饭哈哈哈

我们又来到一家清真餐馆,因为小井哥是回族人,所以几乎带我们去的都是清真馆,不过这边几乎都是这样的馆子。

我们叫上小井哥一起吃,点了三个菜,红烧湟鱼、茄子豆角、手撕包菜,另外西红柿蛋汤是老板送的,点菜的时候出了一点问题,我们本来是点的红烧黄花鱼的,68元,可能沟通没到位,点错了,点成湟鱼了,所以那到鱼要了128元,过后我们才知道回族人是除了不猪肉还不吃鱼肉,搞得小井哥没吃饱~这顿饭人均52.5元,因为点错鱼了~

吃完午饭,我们就出发啦,天气还是蛮热的,哈哈,我们每个人都裹得很好,所以来一张给你们看看

因为在茶卡盐湖没有拍够,有点小郁闷。还好沿途的风景都很美,小井哥特别让我们在路边多拍了几张

西北的日落特别美,晚上7点多还跟5点一样,哈哈哈,好不习惯

到达大柴旦已经是7点多啦~我们先到酒店放好行李,收拾下,就出们找吃的啦~晚上还是一样的冷,不过比黑马河要好一些~

住的环境还不错,人均70元~还蛮划算的

来张大头照,🙈有点小懵逼

因为中午吃的太饱了,所以我们点了2个菜,一个兰州炒饭,味道好好吃,又被我们吃光光了~哈哈,三个菜人均20多,不算太贵

因为人生地不熟的,我们吃完饭就会宾馆啦,一天坐车下来好几个小时,还是蛮累的,

洗个热水澡,终于可以洗头发啦~~刚来的前两天太冷所以没洗,洗完澡和男朋友接个视频就可以睡觉啦~明天的行程是敦煌啦!!!!

DAY4 大柴旦-阳关-敦煌

早上8点多起床,吃个早餐就要赶路啦~今天的主要行程就是赶到敦煌,会经过最美的公路,九层妖塔、阳光,最后到敦煌!!~~

早餐点了个汤粉,里面有木耳、辣椒还有西红柿,汤很好喝~价格9元哦~

在路上看到一群骆驼,小井哥说是野骆驼,会咬人的!~~怕怕

👧🏻没想到一跳就跳起来了~一脸懵逼样

227线被称为中国最美的公路,也是旅游资源最丰富、基础设施最健全的线路之一,这条线路也是古丝绸之路南线的一段,张骞第一次出使西域、霍去病2两次北击匈奴、隋炀帝杨广西征土谷浑都曾踏过这条道路!227线承载着古今历史的变迁,千百年来将最美的风姿呈现给踏上这条道路的人们!

路过最美 的公路,多拍了几张,真的是好美啊,又直又宽的路,蓝蓝的天空,不愧是称为最美的公路~

小井师傅趴在地上帮我们拍照也是拼了,最后来个合影结束!~

路过小小的倒淌河拍了几张就前往九层妖塔啦!~~

不知道是不是相机光没调好,有点曝光,后面的照片会稍微好一点,毕竟我是摄影渣渣

这就是九层妖塔啦!~没错就是你们看的那个电影,九层妖塔,这里是拍摄后留下来的,门票10元一个~其实没什么好拍的。下了几次雨加上没人打理,已经很荒凉了~

从九层妖塔出来已经12点多了,所以我们要赶紧赶去下个地点,阳关~首先吃个午饭先~

在清真面馆点了一个炒拉面,分量真的很足,价格为18元~~一个人真的是吃撑啦~

《景区介绍》
阳关是中国古代陆路对外交通咽喉之地,是丝绸之路南路必经的关隘。位于甘肃敦煌市西南的古董滩附近。西汉置关,因在玉门关之南,故名。和玉门关同为当时对西域交通的门户。
阳关和玉门关,一个在南,一个在北。名扬中外,情系古今。在离开两关以后就进入了茫茫戈壁大漠。两者都是“丝绸之路”的重要关隘。是丝绸之路敦煌段的主要军事重地和途经驿站,通西域和连欧亚的重要门户,出敦煌后必须走两个关口的其中一个。

成人票/50/人  学生、儿童、老人半价

《小贴士》
1、 春、秋天,由于昼夜温差大,偶尔会有风沙,建议携带御寒衣服,以免感冒。
2、 夏天,由于室外活动多,气候干燥,建议准备好充足有效的防晒用品,如防晒霜、润唇膏、太阳镜、太阳伞、太阳帽等。
3、 冬天,气候干燥、寒冷,建议穿好保暖的衣服,戴上保暖的帽子、手套。

杏子水酸酸甜甜的,还蛮好喝的,3元一杯~

从阳关出来,我们直接驱车来往敦煌,美丽的敦煌我们来了~

敦煌这两晚我们住在#在路上#民宿,人均价格150元两晚~房间稍微比之前住的差了一点点,不过有空调哦~还有洗衣机可以洗衣服,还是蛮方便的~

收拾好了行李,小井哥把我们在敦煌夜市放下,好热闹,人也是超级多的。
两边很多大排档,各种吆喝,我们都不太饿,就先逛逛~

一直忘往里走,有许多卖工艺品各种手信,琳琅满目,看的眼睛都花了,不过东西都差不多,价格也不便宜~

最后逛累了,我们选了人最多的大排档,点了一些烤串,抓饭~
真的巨难吃。🙈千万不要在夜市里吃东西,这完全是坑外地游客的,还不便宜,就这么点东西要八十多~

最后我们都没吃几口就走了,还是返回到了肯德基,点了一个套餐,完美结束晚餐~还是肯德基靠谱

DAY5 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

早上八点多起来,洗漱好准备出门莫高窟,因为我们的票是十点15分的,先提前吃个早餐~
早餐又是套餐,白粥、鸡蛋、菜包。
吸取之前点花卷的教训,就直接点菜包了,味道还好~吃得饱饱的!

#景点介绍#
 莫高窟,俗称千佛洞,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它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形成巨大的规模,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地。

#主要景物#

九层楼
三层楼
藏经洞
藏经洞陈列馆

成人/200元一人

国庆期间最好提前在网上订好票,网上订好之后,第二天直接前往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取票,在数字展示中心观看两部关于敦煌丝绸之路、莫高窟的介绍之后,有景区专车往返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

到了莫高窟,有导游带领讲解,每个人可以参观8个窟,
尽管我对这些不是很感兴趣,我也参观完了,叹为观止啊~

参观完莫高窟后,小井哥带我们去吃大盘鸡,真的好大一盘,我们五个人都吃不完,照片看起来不是很大,其实实物很大,分量很足,刚开始我们还怕不够吃~还好没多点其他菜。

等待上菜同时,还给我们泡了一杯黑枸杞水喝,单喝没什么味道,加了少许白糖以后,还蛮好喝的~

最后还是小井哥请我们吃的大盘鸡,真是不太好意思~大盘鸡的味道很不错,里面的配菜都很香很足,价格很亲民90元。

吃完午饭后,我们回到酒店稍作休息,下午5点多出发去鸣沙山月牙泉,从酒店走过去只有十分钟路程~

#景点介绍#

鸣沙山月牙泉风景名胜区,位于敦煌城南五公里,沙泉共处,妙造天成,古往今来以“沙漠奇观”著称于世。

鸣沙山以沙动成响而得名。东汉称沙角山,俗名神沙山,晋代始称鸣沙山,其山东西长40余公里,南北宽约20公里,主峰海拔1715米。峰恋危峭,山脊如刃,经宿复初;人乘沙流,有鼓角之声,轻若丝竹,重若雷鸣,此即“沙岭晴鸣”。

#门票#
成人/120元1人(票可以使用三天)
学生半价60元
(另:鞋套15,骑骆驼100;观光车往返20元)
此地日落时间为21:10,如果想玩一些沙上游乐项目,可以18:00点进去,如果仅想爬爬沙山,看看日落,19:00点再去也不迟,避开午后酷热的日头,但还是要记得带墨镜、围巾,挡日晒,挡风沙!
还有特别特别重要的一件事:多带几瓶矿泉水。不知为何,在鸣沙山特别容易口渴,严重缺水,而且爬上去的时候很累,反正我爬到一半就上不去了,还好有小伙伴拉着我,才能上去的,下来的时候还蛮好玩的,脱了鞋直接往下冲,还好戴了口罩,不然吃一嘴沙了~
关于鞋套,如果不想租用鞋套也无不可,太阳晒的一面沙子是热的,背阴的一面就是凉的,沙子流动起来,赤脚能感受到温度的奇妙变化,特别舒服哦!

从鸣沙山出来后,我们往回走,在路上遇到个卖提子的婆婆,自己家种的,超级甜,10元三斤,在深圳可要差不多10块一斤呀~

我们找了一家小吃店,吃了晚饭就回酒店休息了,因为第二天还要赶路去张掖!路途遥远呀~

DAY6 敦煌-嘉峪关-张掖

早上八点多出发,吃个牛肉面,🙈来这几天一直都是在吃牛羊肉面,还是有点怀念大深圳

敦煌嘉峪关,要开好几个小时,到嘉峪关我们吃完午饭大概1点40左右进景区~

本以为清真菜馆菜和前几天吃的味道一样,没想到这家的菜还蛮好吃的,我们点的都是素菜,全吃光了,特别是那个酸辣白菜,简直是这几天吃到最好吃的食物~

#景点介绍#

嘉峪关是明万里长城的西段,也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镇,是万里长城沿线最为壮观的关城。因地势险要,建筑雄伟而有“天下第一雄关”、“连陲锁钥”之称。自古为河西第一隘口。嘉峪关以地势险要,巍峨壮观著称于世。与万里之外的"天下第一关"——山海关遥相呼应,闻名天下。

成年人120元/张

看了很多游记,很多人都说这里可以仅作“到此一游”,不必深度游,可是我们还是愉快的拍起照片了,差点忘了下一站张掖七彩丹霞了~

最后是小井哥发信息给我们,我们才出景区的,由于我们拍照忘记时间,出来已经四点半了,小井哥就建议我们第二天早上早点起床去七彩丹霞看日出🌅

于是我们就驱车前往张掖了,也有200多公里,六日游的最后一天晚上,我们住进了新乐大酒店,是我们这几天住的最豪华的酒店,堪比四星级呀,最主要是还有自助早餐~超大的浴室!

整理好行李后,我们选择了一家川菜,成都人开的,点了酸菜鱼,宫保鸡丁,清炒菠菜,除了宫保鸡丁做的不正宗,其他两个菜还不错,不过价格偏贵,三个菜200多~

吃完晚饭我们就各自回房间休息啦,第二天七点要起床去景区~

DAY7 张掖-祁连大草原-西宁

早上七点多起来去酒店餐厅吃早餐,自助早餐就是吃的舒服呀,吃的饱饱的~
最后一站我的学生证不起作用了,售票员说我的学生证没有防伪标志,所以买的全票,74元/一位

#景点介绍#
彩色丘陵景观复合区。景观区主要包括冰沟景区和彩色丘陵景区两大景观区。冰沟景区主要分布在张掖肃南康乐乡、白银乡地段。彩色丘陵景区主要分布在临泽县倪家营乡。分布面积约536平方公里,国家级地质公园、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东距张掖市区30公里,北距临泽县城20公里海拔高度2000一3 800米。

1号观景台最大,可看的点最多,最好是傍晚进去,1号观景台山较高,看完再往4号观景台,刚好可以看两个比较好的景色。5号观景台看到的景色与4号类似;2号观景台看七彩屏,要在早上9点以后能晒到太阳。

1 号观景台是4 个观景台里最大的一个。
2 号观景台是景区里最高的观景台,可以看到景区的全貌。但需要爬666 节台阶,大概半小时才能到达观景台最高处。建议时间充裕的体力佳者登上游览。
3 号观景台可以看到著名的七彩扇。这里的台阶都做成了三种颜色交替的彩色,跟类似颜色的山摆放在一起相得益彰。
4 号观景台是主观景台,设在一道东西向的山梁上,由大道爬上山梁,向南面眺望,东侧的七彩山岭将在落日光照下,呈现斑驳陆离的景象,也就是著名的刀山火海景点。

#观光电瓶车#
景区有三个入口,分别为东门、西门、南门,电瓶车的顺序会不同,最好是从哪个地方下车就从哪个地方就上车原路返回,否则会浪费很多时间,最好问清楚司机~

#开放时间#
夏季7:00-18:00
冬季7:30-17:00

一定要多穿衣服,早晚温差太大了!!

早晨的风沙很大,要休息戴口罩,用围巾包裹好自己,否则沙子会吹进眼睛很不舒服~
我的头发被吹的完全拍不了照,鼻子全冻红了,一直流鼻涕~

因为要赶路回西宁,要开300多公里,所以在景区待了一个多小时就出来了,加上风沙太大!

回程的时候见到一群牦牛~好乖啊!

路过远观岗什卡雪峰--门源万里油菜花我们都没有精力下去拍照了,只想赶紧回到西宁,在车上昏昏欲睡。太难受了,一坐车就四个小时,真的很累!

回到西宁啦,我们在大众点评上找到一家羊排店,为了感谢小井哥这几天的照顾,还有这么辛苦的开车带我们玩,最后一天了,打算一起请他吃个饭,这家店的羊排真不错~虽然我只吃了一块,里面的配菜才是我的最爱还送了面片汤,很好喝哦!

吃完饭我们就住下之前预定好的酒店,在莫家街,是一家家庭宾馆,宾馆位置有点难找,最后还是老板下来接我们的。老板娘还蛮热情的~

安置好以后就开始去采购手信和寄明信片啦~本来拍了蛮多明信片和手信的照片的,后面不知怎么被我删了~😕

DAY8 西宁-深圳机场-狗窝

早上九点多小井哥来酒店接我们去机场~
我们的飞机是下午2点的,因为小井哥刚好去机场接机,我们也就提前一些去机场了

最后在分享几张照片~

最后的后记

这是我第一次跟新朋友去旅行,也是很冒险的一次。
因为决定去大西北的时候,朋友劝过我,同事劝过我,担心我身体吃不消,因为我身体体质从小就不好,很容易😷,为此还与男朋友发生了争执~
最后我还是坚持的要去,还好我坚持了,不然,我就看不到这么美好的地方,这么神奇的大自然。

旅行之后我发现我自己爱上了这种感觉,回归大自然,面对那么美好的风景,我暴躁的心❤都安静许多,在旅行途中放肆的大笑,许多烦恼来到这好像都不见了,我想这就是旅行的意义吧~
这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我爱上了~

特别谢谢三位小伙伴和包车师傅小井哥的宽容与照顾,认识你们很高兴~

还要感谢有马蜂窝这么好的平台提供给我们这些爱旅行的人,让我们可以认识到许多和自己有着同样爱好的人。

这是我第一次写游记,感谢你们这么耐心的看完这篇游记,希望你们能喜欢~🎈

本篇游记共含11933个文字,146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大西北 好赞~~~

2016-10-09 16:08

引用 bear 发表于 2016-10-09 16:08:06 的回复:

回复bear:风景不错,哈哈哈

2016-10-09 16:09

妞妞,写得很好哦,我还打算按照你的行程去,本人比较懒,说去青海湖2年了都还没去,能不能给小井哥的淘宝的店铺名,我去瞧瞧,麻烦你啦

2016-10-09 17:52

引用 俏丽心情 发表于 2016-10-09 17:52:59 的回复:

回复俏丽心情:好的哦!😬青海敦煌游小井哥,这是淘宝名,也有微信,在前面,

2016-10-09 18:41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10-09 19:27

引用 miahorse 发表于 2016-10-09 19:27:03 的回复:

回复miahorse:我也是平时不记事的,这次特地记了下花费,玩的差不多都能记住。再拖几天写可能就忘了

2016-10-09 19:28

2016-10-09 21:48

引用 久居长安 发表于 2016-10-09 21:48:03 的回复:

回复久居长安:

2016-10-09 21:53

好想去,写的好详细,照片也好看,看的我超想去

2016-10-09 23:14

引用 靖 发表于 2016-10-09 23:14:43 的回复:

回复靖:哈哈哈,去

2016-10-10 07:29

引用 💋阿狸包子脸િ😚ી 发表于 2016-10-09 18:41:51 的回复:

好的哦!😬青海敦煌游小井哥,这是淘宝名,也有微信,在前面,

回复💋阿狸包子脸િ😚ી:好的,谢谢。

2016-10-10 09:08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2016-10-10 11:58

引用 icecream 发表于 2016-10-10 11:58:08 的回复:

回复icecream:那是一个好地方,值得被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