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旧时光——2016年十一的朝鲜(平壤、开成、南浦)

蚕宝宝 (北京) LV.10
2016-10-09 10:13 940/17
  • 出发时间/2016-10-01

题记

从前的日色变得慢
车,马,邮件都慢
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想去朝鲜已经由来已久,就像好想去亲眼看一看那些过去的,小时候的时光。当时记忆太少,太模糊,只记得好像整个节奏都是慢慢的,每天都会有一班旧旧的车,带着大人们去厂里上班。家属楼上标满了红色标语,买东西也只能去小卖部或者国营商店。或许应该庆幸,世界上还有朝鲜这样一个国家,让我们能够看一看逝去的那些时光。

关于行程

我们是从北京出发,一路走一路玩,然后到朝鲜,再回来~
朝鲜因为政府限定,入境的游客都必须跟团或者通过旅行社,所以我们是通过旅行社去的朝鲜丹东的旅行社都是平价,新义州一日游750,平壤三日游2000,平壤四日游2500.我们报的这家旅行社很好,餐标也比其他的高,如果有需要联系方式的可以留言~
9月30日:中午在北京吃饭——下午开车到葫芦岛——晚上葫芦岛吃海鲜、宿葫芦岛
10月1日:从葫芦岛开车前往丹东——在丹东住宿、旅行社办手续——傍晚游览中朝友谊桥和断桥
10月2日:从丹东出发去平壤——过关过境——乘坐火车去平壤——宿羊角岛酒店
10月3日:朝鲜解放战争纪念馆——凯旋门——中朝友谊塔——西海水闸
10月4日:开城、板门店——万景台故居——青少年宫青少年表演——平壤地铁
10月5日:万寿台大纪念碑——金日成广场——列车返回丹东——离开丹东宿海城
10月6日:海城出发开车至山海关——老龙头——开车返回北京

一些tips

·去丹东的住宿一定要先定,因为丹东在十一的涨价相当厉害,会翻成原来的5倍,如家都要5/6百。
·去朝鲜的旅游相对方便,只要提前十天跟旅行社联系就行,签证也是由旅行社代办。
·入关的时候会检查手机、相机和PAD。旅行社的工作人员会告诉你说不让带美国的音像、文字制品,但是其实也没关系,我的PAD里面就很多美剧,当时还犹豫要不要删除,但是后来发现完全没问题。
·旅行社的工作人员说不能带kindle,但是我看路上也有很多人带,所以完全没问题。
·不用带太多吃的,跟团去朝鲜,每顿都吃的非常好,很撑,完全不用担心被饿到(有图有真相)。倒是可以拿一点水果,但是也不用太多。。
·购物在酒店里面买就行,直接使用人民币。朝鲜可以流通的有人民币、欧元和美元。
·在朝鲜不要模仿领袖姿势拍照,不要拍军人(当然如果你偷拍了是可以的,只要不被发现)。
·在朝鲜总会说这也不让拍照那也不让拍照,但是其实没关系,我是带了好几张SD相机卡,然后回来过关的时候,把主要拍摄的卡放在身上,换上一张只有少量照片的卡就行。

关于朝鲜

朝鲜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整个国家都是计划经济。嗯,想到什么说什么吧。
·服装:朝鲜的居民都有一两套民族服饰,用于过节啊过年啊结婚啊时候穿。平时穿的衣服基本上都是素色的,而且有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裤子和外套颜色一样。款式很旧,就是布匹衣服。
·饮食:大家都说朝鲜的吃不饱,但是我判断并不是这样,也许给外国游客给的食物格外好,但是朝鲜本地人也是吃的很好的,温饱不成问题。然后国家实行配给制,如果凭票配给还吃不够的,还可以通过农贸市场购买,14公斤大米15朝币(1人民币),土鸡蛋1公斤50朝币(每月每人还会发14个),大同江啤酒70朝币一瓶。
·住房:朝鲜住房是直接分配的,大概一人也有30平米。
·出行:平壤市内有公交车、有轨电车和地铁,全部是5朝币(0.3元)通票。但是朝鲜人民的主要出行工具还是自行车。
·教育:完全免费,现在是十二年义务教育,同时考试科目也是与时俱进的,新增加了信息技术这一门课,可以看到朝鲜也不是完全封闭的。考大学考7门课,其中政治占比非常高。
·医疗:完全免费,水平就不知道了。
·政治:来了这个国家就不得不提政治了。朝鲜是一个全民皆兵的国家,走在街上,随处可以看到士兵。而且像我们的导游,每年也都是要接受半个月的军训,每个人都会打枪。朝鲜最痛恨美国,认为是美国分列了南北朝,自然,朝鲜人民上至领导人下至老百姓,也都想实现半岛的统一。可以看到他们对统一南朝鲜的渴望,尽管我觉得两个国家已经渐行渐远了。朝鲜提出的统一方案也是一国两制,南朝鲜可以继续是资本主义、北朝鲜一定要是社会主义,他们要成立的国家叫“高丽联邦共和国”。

丹东:因朝鲜而闻名的干净小城

丹东是一座因朝鲜而闻名的小城,也是当时志愿军跨国鸭绿江支援朝鲜的出发地。丹东不大,满大街的银杏,给人一种很干净的感觉。城市里面人不多,透着一种人上了岁月的感觉。

照片从安东老街开始,我们去丹东的第一站,也算是丹东的一个小景点~

这么快就爆了照

中朝友谊桥,有拉索的这半边是中国,没有的那半边就是朝鲜了。

鸭绿江边的美女

夜晚的中朝友谊桥

鸭绿江断桥,见证着这一段历史

安利一下锋味海鲜菜馆,这里的酱香螺非常好吃,螺肉肥厚

平壤:一座幸福、安静而缓慢的城市

平壤给人的感觉十分安静,车不多、人也不多,没有焦虑也没有行色匆匆的行人,极具现代感的建筑、恢弘的纪念碑和老旧的建筑并存,细细想来,好像很多年代差异很大的东西都在这里毫无违和感的融合在一起。

再次爆照
晃悠悠的火车,像极了旧时的岁月

超有感觉的火车。现在我们已经习惯了高铁、飞机,甚至坐地铁下扶梯都要从左边快速步行通过,一切的一切都变的很快,一切的一切都在快速消费。直到坐上了这班火车,飞速前进的生活放佛突然慢了下来,咣当当、咣当当的前往目的地,静下心来看看沿途的风景,好像整个世界都慢的恬静了下来。

我们坐的属于比较高级的车,虽然上面竟然没有水。然后这是朝鲜人做的火车,挤满了孩子。

充满岁月感

羊角岛国际酒店,朝鲜最好的酒店。朝鲜的酒店分特级、一级、二级。羊角岛是特级,设施比较齐全,也不会停电停水,非常干净。酒店一层就有购物和休闲的设施,东西都不贵。

座机,很古典

羊角岛酒店顶层的旋转餐厅,在47层。服务员很职业很热情。

大同江啤酒,麦芽度11度,酒精5度,特别好喝

朝鲜人民好像特别偏爱黄瓜,凉菜基本都是拌黄瓜

大酱汤,茼蒿做的

土豆炖鸡

豆腐盒子,里面是粉丝和其他一些菜

这是我在朝鲜看见的唯一一个广告牌,也很可能是唯一一个。据说朝鲜是没有广告牌的。

平壤市,大同江。这是在羊角岛酒店房间里面看到的景色

同上

朝鲜人民的楼还是配色很鲜亮的。

羊角岛国际酒店,全朝鲜最好的酒店。

所有的人都会佩戴一个红旗章,上面印有领袖的头像。

农村合作社的礼堂

朝鲜现在在开展“大干200天”的活动,原来朝鲜是一天单休,在大干200天里面是没有休息日了

平壤街景

柳京酒店。现在还没有完全建成,待建成后将是朝鲜最现代化的建筑。

平壤牌手机,国家发的。也是智能机

解放战争时期击落的美军飞机。

解放战争后美军的侦察直升机,大概在60年代被缴获。

内部是不让拍照的,偷拍了一张,富丽堂皇。人像是金日成主席

巴黎凯旋门还高一米的朝鲜凯旋门

平壤街头美丽的女交警,是街头的一抹风景。

平壤街头交通灯极少,交通几乎靠交警指挥。

正好赶上朝鲜当地有人结婚,拍到了他们结婚的场景。

红色标语随处可见

平壤的有轨电车是当地主要的交通工具。

傍晚的平壤街道

平壤的普通市民,就像从前大人们的衣着打扮。走路透着一股精气神。

大同江畔的居民楼,造型和用色也挺大胆的不是么

足球队训练完,排队回家。他们正好看到我在拍照,友好的跟我打招呼。

未来科学家大街,是朝鲜新建的,专门分配给大学老师和科研人员的一条非常美丽的大街。

烤肉主要是鸭肉和羊肉。

朝鲜冷面。

主体思想塔,世界上唯一一座专门为思想建立的塔,比林肯纪念碑还要高

街头随处可见的小卖部

260一只的高丽人参鸡。很多人都买了。

小全导游,22岁,还是在校学生,学习中文。会抓紧每一个时间学习,学习中文歌曲,学习各种中国知识。真的是有希望的一代人。

随处可见的主体思想宣传车,非常有朝鲜特色

万景台游乐场

万景台故居,类似于毛主席故居。当年这是一片地主家的墓园,金日成主席的曾爷爷没有地方住,借了这个屋子帮地主守墓,最后住了四代人。

平壤唯一的污染建筑,平壤火电厂,计划搬迁

世界上最深的地铁。

平壤市民获取信息的一大途经,还有很多人在看报纸

有轨电车,晃晃悠悠的,好像拖慢了岁月

未来科学家大街

平壤火车站

平壤街头非常常见的场景,为了大干200天,妇女组成联合小组走上街头,打鼓、舞扇子,为工作的人打气。

议事厅,相当于人民大会堂

朝鲜的开会代表们

两位伟人的铜像

千里马铜像

平壤大剧院

金日成广场,平壤的天总是这么蓝

朝鲜的楼上随处可见两位伟人的头像。

火车餐,完全超乎意料

西海水闸:朝鲜人民战胜自然的建筑

因为海水潮汐的原因,大同江的水在一年中会有很多时间不能灌溉生产,所以朝鲜集全国之力在80年代建设了长达8公里的西海水闸,总共耗费了40亿美元。朝鲜人民认为西海水闸是他们的骄傲,他们在伟大领袖金日成的领导下,战胜了自然。

板门店:历史的见证

人生第一次来军事分界线,对面就是韩国,中间留有各两公里的停战地带,但是依旧还是放了很多备战装备,包括电网、包括石头和石柱

一旦开战,可以随时将石柱放下来,堵住路

朝鲜的界旗

停战谈判场所,东西都是原物

金正日主席的最后题词。

军事分界线,其中蓝色的为联合国所建造,白色的为朝鲜所见。对面就是韩国,哪边有游客,哪边的士兵就会出来。其实仔细看看,对面的路和这边的路,就能很明显的感受到两国差距。

矮矮的水泥墙就是军事分界线。

韩国的瞭望塔

网是带电的。

开城市景

路上的小团友们

路上最可爱的小团友,让我成为了孩子王。不论是否有缘再见,祝你们未来一切都好。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10-09 13:27

引用 原品木纯 发表于 2016-10-09 13:27:29 的回复:

回复原品木纯:都是跟团,有两种。一种是跟旅行团,只要你不介意跟团友拼住标准间,一点问题都没有,可以自己去;另一种是包团,就是你一个人配两个朝鲜导游,但是具体怎么流程我还不太清楚。你要需要我可以给你一个旅行社的联系方式。

2016-10-09 14:02

2016-10-09 14:41

你好,游记很精彩,也很详细,可以把旅行社的联系方式给我吗?我一直很想去朝鲜看看,谢谢啦

2016-10-09 15:38

引用 康晓禹 发表于 2016-10-09 15:38:40 的回复:

回复康晓禹:13464534541,杨存强,您可以直接咨询他

2016-10-09 16:05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10-10 01:06

引用 zhouwei_zw 发表于 2016-10-10 01:06:48 的回复:

回复zhouwei_zw:哈哈多谢,这次还是偷懒了,以后一定好好写

2016-10-10 08:24

引用 蚕宝宝 发表于 2016-10-09 16:05:40 的回复:

13464534541,杨存强,您可以直接咨询他

回复蚕宝宝:非常感谢🙏

2016-10-10 11:13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2016-10-10 19:00

引用 flysball 发表于 2016-10-10 19:00:42 的回复:

回复flysball:谢谢,希望你也玩得好呀~~

2016-10-11 09:17

引用 蚕宝宝 的文字:

平壤牌手机,国家发的。也是智能机

国家发的。。。

2016-10-11 15:48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11 15:48:57 的回复:

回复丸子:还是平壤牌的呢,还是智能机。朝鲜人民不能随便同陌生人打电话

2016-10-11 16:50

很不错

2016-10-12 04:24

引用 蚕宝宝 发表于 2016-10-11 16:50:43 的回复:

还是平壤牌的呢,还是智能机。朝鲜人民不能随便同陌生人打电话

回复蚕宝宝:😱😱😱可怕

2016-10-12 09:23

引用 冈仁波齐 发表于 2016-10-12 04:24:20 的回复:

很不错

回复冈仁波齐:多谢!

2016-10-12 16:56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12 09:23:52 的回复:

😱😱😱可怕

回复丸子:管理可严了

2016-10-12 16:59

引用 蚕宝宝 发表于 2016-10-12 16:59:07 的回复:

管理可严了

回复蚕宝宝:真可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