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2-5 浙江丽水龙泉游

团子妞妞 (上海) LV.13
2016-10-09 10:29 1171/5
  • 出发时间/2016-10-02

一直想去浙江丽水,以前因为交通不便捷,即便是浙江上海不远,也要一定的路程。现在高铁通车了,可以走一个,这次去的是丽水下面的龙泉市。上海高铁头班车(6:20开车,两个多小时的路程到了丽水,还要转大巴士,不堵车1:30小时到达龙泉,堵车可能会3-4小时也说不好,我们10月2日去的,可还算好,2小时到达了龙泉汽车客运站)。一到龙泉,在蓝天白云下,心情也不错,总觉得如此蓝的天和白的云比上海的蓝天白云更美丽,可能是没有污染的缘故吧。
    龙泉有三宝:越王剑、青瓷、灵芝。在这三青水秀的龙泉市加上国庆节的蓝天白云,第一天到了下午便去了青瓷小镇。

青瓷小镇

青瓷是龙泉的三宝,话说中国五大窑官哥汝定钧中的哥窑就是属于龙泉青瓷。龙泉青瓷里面较为有名的就是哥窑和弟窑。哥窑弟窑原始一家人,由哥哥弟弟分为两家两窑,均是当地很有名的瓷窑,弟窑不开片,哥窑开片,关于这个开片可是有传说的,相传,弟弟见不得哥哥的窑好瓷美,要陷害哥哥,于是乎在哥哥的烧窑过程中加了东西(什么东西我忘记了。。。)等等哥哥的窑烧制完成后一看,整个窑的瓷器都有裂开的样子,可是时间紧也没有其他的办法,哥哥只能硬着头皮去街上卖这批瓷器,然而当地的人看惯了青色的磁见到了青瓷的开片图案瞬间觉得有特色很喜欢,一下子哥哥的瓷器都被一枪而空了,弄巧成拙反而救了哥哥,这个传闻慢慢传到了皇帝的耳朵了,于是乎哥哥的窑便成为了官窑。这个就是哥窑弟窑的传说。
    哥窑的颜色很儒雅,犹如宋文人的清新雅致,典型的就是梅子青(这个也是有传说的哟,可以自己百度了, 哈哈哈)和天青蓝,龙泉窑又往往会和河南的汝窑混淆,汝窑偏润,弟窑亮堂,这些你都能在青瓷小镇中看到感受到。在小镇里,你还能看到窑址,也能体会diy。
    小镇里面还有个设计不错的茶室,我们因为时间的关系没有能体会,当然小镇还有一个酒店(这个酒店怎么样,我就不知道啦,因为我们没有住哪里)

龙泉山

爬了一天龙泉山(原名凤阳山,话说安徽把风阳山的名字早先一步取走了,这里只能叫做龙泉山了)看过瓯江源头(话说瓯江是流向温州的)。一早不适应山路居然吐了(回来也不适应,我不晕车的居然也如此反应),然吐完立马爬山,爬了三座山峰,本来想放弃黄茅尖(浙江第一高峰,海拔1921)但咬咬牙坚持上了,最后还是到达顶峰,在山顶领略了仙境。话说爬山比跑步累多了,跑个10公里都没有这样累的(住主要是怕这个山路上同行的人少,除了青山绿水外其他不多),我一路上几次想放弃但途中不断遇到各种登山爱好者,他们5:00出发已经爬了5座山,他们都坚持了我为什么不可以,于是一路相互激励的爬到山顶(年头已爬黄山,我一直以为皇上有海拔4000多了,后来百度了下,原来只有1800多些,可能当时爬黄山是因为我负重加天冷吧,觉得挺累的,不过黄山说实话比龙泉山好爬,因为人多,哈哈,我近期是不想爬山了)完成了又一次挑战。

金村 下樟村

第二天一早去了龙泉的金村。龙泉因为交通的关系(据说2018年还是2020年会通火车)即便现在人多了也不急热门的景区游人如织。秋季,正逢收货的季节,金村的村民大多在割稻芒种,村里的年轻人大多都去大城市了,留下老人在忙,忙的谷物也是自己家吃吃的了,坐着小拖拉机一路行使别有风味,有风有阳光, 心情也愉悦不少。这里的村民都很质朴,我看家一家人家在晒稻谷,便轻手轻脚进去拍照,被阿姨叔叔发现了,询问后还很客气的给我倒茶留吃饭(说到吃饭,龙泉的有种食物很好吃,他们叫黄果,其实就是年糕,是一种带碱的年糕,口感有些像碱水面)。
     下午去了龙泉的下樟村,与以往的江南小村不同,虽然有开发但依旧很古朴,处处是景,笃悠悠的走很悠闲。黄色土泥墙配红灯笼也好看,晚上在满夜星空下吃农家菜很赞。
     去完下樟村已经夜色浓了,伴着天上的星星我们来到了龙泉市,本以为龙泉博物馆晚上会开,结果没有,于是就晃到了浙大芳野校区,去看了那个在抗战时候浙大曾经搬迁的地方,现在也就留下了一堵特色的墙体。

宝溪

最后一天去了宝溪,问什么去,是同事推荐的。这次是和同事一起去的龙泉,她是当地人。去宝溪只是因为恰巧9月28日,宝溪剪了一个竹雕建筑群。与大自然结合的竹雕群应该很漂亮,恰巧我也喜欢就去了。宝溪很远,从龙泉长途客运站坐车也要两个小时,而且一天就两班车,7:00和13:00,错过了,就去不了或者走不出去了,很多当地人是开车去的就相对自由。最后一天我定了18:40的高铁从丽水上海,15:30的长途车从龙泉丽水,如果我15:00赶不到龙泉长途客运站,我可能就回去去了,所以赶早了7:00的去宝溪的车。
    宝溪好远啊,虽然在浙江省,但是已经是浙江边角了,下去就是福建省,据说那里是福建浙江的交接。虽然远,虽然累,可是我说宝溪的竹建筑群还是值得一去一看的。话说宝溪应该出竹,建筑群浙江的山水交融别有风格。和风煦煦,阳光明媚,一座座形态各异的建筑又是出自世界各国大师之手的建筑切实好看很,去的早人还不多,悠悠的可以拍照,晚些了,人群穿梭对拍照会有些影响,但如果这些建筑群在上海某个公园,那我估计人是要排队去的。
    所谓的这个竹公园其实是一个部落的酒店,每个建筑都是一个宾馆,属于隐居集团的,9月28日对外开放,10月28日对外营业,很多服务员会穿梭在园里面,园中有各个酒店、商店、博物馆等等等等。不知道到开放后会怎么样,反正即便是一个开放的酒店部落,外可以做公园,内可以做酒店也不是错的。逛完后已经是中午接近1:00,于是我乘坐两次车,共用去4小小时,赶上了晚上的火车回到上海,结束了我的国庆龙泉游,有些小累,但是值得一去一看。

不错不错,楼主快出来写点详细攻略哇~

2016-10-10 01:06

引用 媛来是你_ny 发表于 2016-10-10 01:06:50 的回复:

回复媛来是你_ny:

2016-10-10 08:20

没更新完吧,等楼主更新哦~

2016-10-10 16:01

像个相册,有没有介绍?

2016-10-10 17:26

引用 康柏 发表于 2016-10-10 16:01:05 的回复:

没更新完吧,等楼主更新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