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走303,再会阿尔山

• 出发时间/2016-10-01
  • 人物/带小孩

路线

2008年8月为了躲避奥运,从北京出发经锡林格勒、东乌珠穆沁旗、S303到达阿尔山(之前的链接:http://blog.sina.com.cn/s/blog_4c58d80a0100anh9.html)之前的链接,由于上次没有带老婆,所以老婆心里一直种着阿尔山的草,今年十一她终于要把这根草拔了,于是开始分头为去阿尔山做准备,我负责路的选择、老婆负责酒店住宿,至于吃饭的饭馆,我们路上商量(主要看大众点评)。

简单的说有三条路线(如下图所示,此图为以前网友发布,在此借用,很准确实用),为表述清晰计,我们可以姑且分别称作西线、中线和东线。

西线:北京-张家口-张北-太仆寺旗-哈毕日嘎-桑根达来-灰腾河-锡林浩特-二连油田-东乌旗-宝格达山-阿尔山(图中红线部分);

中线:北京-承德-赤峰-通辽-科尔沁右翼中旗-乌兰浩特-阿尔山(图中绿线 蓝线,也可以从赤峰走一小段丹锡高速,然后走s306再走s111到乌兰浩特);

东线:北京-锦州-阜新-彰武-通辽-科尔沁右翼中旗-乌兰浩特-阿尔山(图中蓝线部分)。
       (线路也是复制之前网友的,在此借用)

三条路线的距离基本在1300-1500公里左右,风格不同,各有特色。但相对来说西线最难走东乌旗到阿尔山有将近400公里的搓板 炮弹坑路,不过这次验证基本上只需要走80公里左右的破路就可以了,不过西线应该是风景最好的路,进宝格达山林场之前是草原景色,进林场之后就是白桦林 针叶林景色了。所以最终选择西线去、中线回。

先说去的路线:
        第一天 北京-东乌旗(870公里左右),从北京走G7高速,基本上一路高速能到锡林浩特,从锡林浩特出来走S307到西乌珠沁旗,再走S204、最后走一小段S101就到东乌珠了,总共870公里左右,从锡林浩特出来能直接走S101,但是S101在修路路况很差不建议走。高速不堵车的话870公里10小时应该差不多能到,中午可以去锡林浩特吃一顿涮肉,锡林浩特小尾羊涮肉不错,价格相对便宜、肉也好吃。

第二天 东乌旗-阿尔山市(430公里左右),从东乌珠出来走S101经宝拉格苏木、道特淖尔苏木、乌拉盖管理区、出了乌拉盖大概40公里左右有一座铁路桥,过桥左转(有路牌指向阿尔山,然后顺路一直走有个丁字路口有边防兵检查,过了检查大概还有50公里好路可走,然后就是破路了)经贺斯格淖尔湿地,沿路上S303经宝格达山林场,出林场左转上S203至阿尔山市(当然也可以直接去伊尔施)。从东乌旗出来到宝拉格苏木后有S303的岔道口不过不建议这么早上S303,因为S303全程破路,早上早受罪(不过对于喜欢破路的人来说......还说什么,上吧)。此条路虽然也有小车走,但是建议还是开SUV走,破路小车容易托底。想多看草原又不想走破路也没问题,沿着S101经宝拉格苏木、道特淖尔苏木、乌拉盖管理区、霍林郭勒、阿力得尔苏木上S203到阿尔山市,基本上没有破路了,全程大概580公里,不过这条路不经过宝格达山林场。不管选不选破路,基本上也是10小时左右的路程。进阿尔山市一般都会去火车站留个影。推荐去吃冰煮羊,但是人很多可能要等位。

第三天阿尔山市(或者伊尔施)-阿尔山景区(70公里左右),这条路没什么可说的,跟着导航走就行了,可以选择住在阿尔山景区里面也可以选择还住阿尔山市或者伊尔施,由于阿尔山景区门票是2天有效,并且一天游玩阿尔山景区有点紧,所以还是建议住阿尔山景区里面,住宿和吃饭建议选择兴安服务区,虽然景区里面住宿和吃饭都不便宜,但是相对来说兴安服务区还是比天池服务区好点。至于能不能开车进景区,用不用买景区大巴车票,我们这次是这样的,开车进去了也买了景区大巴车票,因为十一期间(不知道其他时间段是不是这样)驼峰岭天池、三潭峡、阿尔山天池,下午5:00前不让私家车开到景点附近,所以只能开到景区大巴换乘点,乘坐景区大巴去这三个景点。 第三天基本上到景区里面你所住的酒店也10点或者11点了,建议先坐景区大巴去驼峰岭天池、然后去大峡谷,再去杜鹃湖看日落(或者再去兴安服务区和景区里面著名的小火车拍照,再去石塘林)。

第四天上午如果住兴安服务区的话可以早上开车去天池服务区,路上有岔道口可以去鹿鸣湖(单独每人收费10元)、仙鹤湖、这两个景点景区大巴不到,然后把车停天池服务区再坐景区大巴去三潭峡、地池,下午阿尔山天池、石塘林,游玩结束开车出景区,住宿伊尔施或者阿尔山市。

第五天伊尔施-赤峰(930公里左右),从伊尔施出来走S203到兴安盟,然后上S111到通辽,再上G45到赤峰,这条路好的地方是通辽赤峰这300多公里全程高速,不好的地方是距通辽还有40公里左右的时候S111路况很差。另一个选择是S111到科尔沁右翼中旗上S306转G303再转G15全程900公里左右,不好的地方是S306测速不少。

第六天赤峰-北京(420公里左右),这条路没啥可说的,全程高速,注意测速。可以去承德吃顿饭、逛逛景点。

以下是我们这次的住宿地点和酒店名字,还有感受:
 东乌珠穆沁旗 酒店:龙腾商务宾馆(可以住)还有一个金泽大酒店房间大,但是由于预订的时候没房了,所以没订上
阿尔山市 酒店:成悦大酒店 (可以住)
阿尔山景区 酒店: 杜鹃假日酒店(不推荐住)
伊尔施 酒店:汉庭商务酒店(推荐住)
赤峰 酒店:北方时代设计酒店(推荐住)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10-09 12:28

去阿尔山只有suv可以征服吗?
小车是不是就别妄想了?

2016-10-09 13:37

引用 张小崔 发表于 2016-10-09 13:37:04 的回复:

去阿尔山只有suv可以征服吗?
小车是不是就别妄想了?

回复张小崔:仔细看,有小车的路线

2016-10-09 14:21

引用 zhangyutingannie 发表于 2016-10-09 12:28:33 的回复: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回复zhangyutingannie:

2016-10-09 14:21

小美女颜值很高呀,带这么小的娃这么冷的天去多受罪啊

2016-10-09 14:39

真羡慕楼主记录了这么多精彩的瞬间!!要向你学习,给自己的旅行也存个档~~

2016-10-10 13:57

引用 hyacinthydzh 发表于 2016-10-09 14:39:10 的回复:

小美女颜值很高呀,带这么小的娃这么冷的天去多受罪啊

回复hyacinthydzh:

2016-10-13 09:06

引用 s麟淳s 发表于 2016-10-10 13:57:0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