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青春之太白山之行

志轩 LV.3
2016-10-09 11:10 250/7
  • 出发时间/2016-10-04

回忆青春,学生时代的我们,无所畏惧

还记得那是学生时代的我们,几个同学一商量就说准备爬太白山。我记得我们匆匆的租了2个帐篷,一个睡袋,两个防潮垫,每人都穿着军训时发的迷彩衣,背着书包,买了好几十个烙饼,十几袋海带丝,7个人浩浩荡荡的去爬了太白山。那时的我们年轻,那时的我们无所畏惧,正因为如此,那次的经历让我们每个人都难以忘怀,深深的烙在了我们的心里。这一次我的太白之行,就是想找找那时青春的记忆,回忆那时时光。

本来这次是去西安参加同学的婚礼的,因为提前过去,就去爬了华山了。华山下来后给同学当了伴郎,参加了好哥们的婚礼后,突然发现不知道去哪里了。我就在网上各种看帖子,本来就想着端午节去爬太白山的,可是临时有事没去成,就在网上各种找去太白山的帖子。我记得我正和几个朋友在唱歌,无意中翻到了这次太白之行的队长在绿野上发的帖子,赶紧联系了一下,本来没有抱着太大的希望,但是很意外,队长给我回复了,而且还有位子。我们聊了一下才知道,他们已经爬完了鳌山,现在正在黄柏塬休整呢,我给队长说我在西安,队长人很好,说顺路可以把我接上,过了一会,对上qq说他们不顺路,后来我问队长经过周至吗,队长说经过,我们就约周至集合。
第二天,我从西安水司汽车站坐汽车去周至,下午3点我和队长集合成功,加我一起我们四个人,开车从周至去厚畛子。一路上我们聊的很开心,山远队长人很好,开车技术也非常棒,同行的还有秀姐和珠玛。

一个好机会,遇上了3个好队友

上车后,山远队长说在厚畛子定了两个房间,我们四个人刚好,队长说是在蚂蜂窝上找的,评价很好。到了厚畛子后,我们打电话,没想到老板在我们后面,他接了另外一个团。农家院叫松涛农家院,就在马路边上,弄的很别致,看了房间也很干净。住宿也很便宜,100元一个标间。农家院的饭菜真的很好吃,老板是做厨师的,再加上原生态的食材,简直就是美味,本来我还不太饿,但是吃几口就想再吃。强烈推荐他们家。老板人很好,给了我们很多讲了很多经验,第二天早上开车送我们去铁甲树上山,费用50,大后天到都督门接我们,费用200。

食宿

老板人很好,我们是10月3号晚上到厚畛子,当晚住宿在他家,晚上在他们家吃的晚餐,我中午在周至县等队长他们,吃的很饱,本来晚上不想吃太多的,但是老板的饭菜做的太美味了,我是越吃越多。老板家的住宿很干净,我没看过其他的地方住宿,没有可比性,但是房间还是比较干净的。老板和老板娘都很好,我们下山的那天,老板等了好几个小时在都督门等着接我们,提前让老板娘做好饭,回来我们洗个澡就可以吃饭了,老板还给我喝了点家里自己酿的玉米酒,我本来不喝酒的,但是很高兴,必须喝点,老板往酒里倒了蜂蜜,说实话我还是第一次喝,感觉很好喝,回来的时候我还买了两瓶蜂蜜。
 晚上我一个人去了以前我们那时走过的地方,那吊桥还在,只是走的人少了;那个农家院现在已经是以前的两倍了,已经没有了以前的感觉了。感叹时光一去,只是一瞬间,现已是物是人非了。

路线

路线我们准备走南南线,两天轻装。
第一天:铁甲树-三合宫-南天门-药王殿-玉皇池-三爷海-二爷海-大爷海-拔仙台
第二天:大爷海-跑马梁-雷公庙-老庙子-灵官台-都督门

根据山远队长前期做的攻略,我们计划走南南环形穿越。就是第一天从厚畛子铁甲树上经过三合宫,南天门,药王殿,玉皇池,三爷海,二爷海,大爷海,拔仙台。第二天从大爷海,跑马梁,雷公庙,老庙子,灵官台,都督门下。第一天上升2346米,步行大概20公里。第二天下降2164米,步行大概25公里。南南线一般都是走三天的,我们按照轻装两天来走,说实话压力很大,再加上第二天我们遇到很不好的下雨天气,难度就更难了,但是最后我们还是完成了。

第一天,从铁甲树8个小时上到大爷海

第一天10月4号,天还没亮,山远队长就起床了,我们也跟着起床了,把多余的东西收拾好放在车里,我们尽量轻装上山。6点前我们吃完饭,等着车送我们上去,据说去的早点没人收门票,所以我们尽量赶早。吃完饭,我们等了一会老板联系的车,最后6点15到达铁甲树,可是我们到哪里的时候,已经有很多人在哪里等着了,最后还是没有逃过门票,但是我们也讲了一下价格,我们和其他的一个队9个人买了五张门票,也算是省了一笔。
     6点半左右,我们开始从铁甲树上山,在铁甲树的景区里很好走,我们就走的快点,走在以前走过的路上,我难免有点小激动,总是想拍照片。在山下的时候天气很高能看到云彩,我和队友们当时还感叹这是个好天气呢。
   7点多,我们走到三合宫,天气马上开始变化,从晴天一下子变成阴天,山里也起了很大雾气,走在树林里,看着雾气,真的好美啊。
    11点半我们走到了南天门,队长说在这里午餐,我们也都饿了,就在这里吃午饭吧,队长把我们带的3盒速热饭全部做了,秀姐自己在南天门的叫了个热面30元一份,还要了两个馒头10元一个,其实挺贵的,但是山上的物资缺乏,也没办法。这样也刚好,我们在他们家的厨房吃饭,刚好可以考考火,那个时候烤火真的很舒服,不一会吃完饭,我们也都把衣服烤干了。干干的衣服很舒服。吃完饭后,我们都开始穿上了冲锋衣,此时的海拔已经是3120米了,看不到太阳,真的很冷。
    1点多,我们走到了药王殿,这里是我和同学们曾经扎营的地方,我特意在这里转了一下,这里还是没有什么大的变化,我们也在这里照一个唯一的合影。
    1点半左右,我们到玉皇池,大雾根本看不到湖面,我们只有匆匆的合影后,马上网上走。一路上,我们一直走,都只是在标志的三爷海,二爷海的地方照了几张照片。
    不到四点,我们就到了大爷海的住宿点,队长说哪里住宿食100块一个床位,我到了以后一看,一个房间大概有100多个床位,太吓人了,而且还是120一位。我本来还想讲讲价格,老板娘都不带搭理我的,反正就是爱住不住,在山上也没有其他资源,没有办法啊。等队长他们到了,一个床要睡五个人,队长说我们把这个床位包了,我们4个人相当于一人一百五,这样睡得也舒服点。
    安排好住宿后,我和队长决定还是要上一趟拔仙台,两位女队友想休息一下,最后我和队长出发拔仙台,此时的天气已经变得更坏了,开始有点下雨了。雾气越来越大,根本找不到路,还好我以前来过,30分钟后我们登上了拔仙台,在上面我们就拍了几张照片,一刻都不敢多呆,马上下来。
     此时进房间,人已经满了,难怪老板娘不担心没人住啊,房间里人满了,各种味道,哎,不能用言语来表达了。

第二天,从大爷海下都督门,艰难的旅程

大爷海-跑马梁-雷公庙-老庙子-灵官台-都督门
第二天,10月5号,一早五点,房间里就有人起床走动,进进出出。昨晚半夜似乎还有人入住,说天晴了,满天星星。甚至早上还有人张罗去拔仙台看日出。我起来,走到屋外,什么日出,雾气比昨天下午更浓,潮气更大,五米以外,茫茫一片,什么都看不见。餐厅跟大家商量怎么办,仍按原计划走跑马梁都督门下山吗?旁边两位姑娘说,你们千万别走跑马梁了,海拔太高,下雨极易失温。而且大雾天气,石海路不好找,迷路风险太大。也有人说,大爷海到都督门,太远,一天根本走不了。说的我有些纠结了。主要是担心石海里路不好分辨。因为一下雨,石头上的脚印路迹一旦被冲掉,路就很难找。而且大雾,石海对面的路也看不到,增加了迷路的风险。从这两天遇到的驴友来看,大多数都是从都督门跑马梁上,铁甲树下,跟我们正相反。如果前两天,上山的人很多,一路会有驴友遇到,问路咨询。但今天已是5号,没人这两天再上山了。
餐厅快7点才开门,我们正在屋外寻找做饭的地方,听说开门了,赶紧去占座。早上煮了一锅方便面,把两个卤蛋放进去,撒一把小油菜,每人再要一张饼。吃完喝饱,披上雨衣,出发。
开始下雨了,越来越紧。气温比昨天低了不少。我们从大爷海出发,再次经过拔仙台下3700处,然后右转,走上跑马梁。跑马梁是从拔仙台到老庙子这一段路的称呼,约12公里,基本在山脊上行走,其中一半在海拔3500左右,一半在3200左右,总体是一路缓降。
走上跑马梁以后,迎面遇到一支从鳌太穿越过来的队伍。人很多,前后拉开了很长的距离。他们纷纷打听“到大爷海还有多远”,我们的答案从“一小时”逐渐延长到“两个多小时”。还有人看见我们轻装,问,你们是去救援接人的吗?在听说我们要从都督门下山时,有的说,太远了,太危险,调头跟我们回大爷海吧。有的说,都督门?听都没听说过。
随着海拔缓慢下降,山脊的形态也逐渐有了改变。石头少了,植被丰富起来。而且,逐渐有了松树。这时候,一棵两棵松树的出现,给我的感觉也是亲切的。一般每走一段时间,我就要掏出手机来核对轨迹。说真的,感觉跑马梁这一段路,比起从药王殿到大爷海来,并没有更难走或更难找,应该说石海还少一些。主要是大雾,冷雨带来的困难。
12公里,到达一处破庙。仍是废弃的木质建筑,规模稍大,保存稍完整。仍是四壁通风,但尚可遮雨。这里就是老庙子。重装从都督门上的,一般在这里扎营。老庙子周围垃圾很多,气罐,泡面碗,袋子,各种丢弃的食物包装,餐巾纸。散落一地,很恶心。不知道从这里经过的驴友,难道都不带走自己产生的垃圾吗?无论在论坛还是群里,讨论起户外的垃圾处理,没有一个人不是义愤填膺,振振有辞。可是,事实却是这些只有驴友出没的地方,环境越来越恶心,垃圾越来越多。行胜于言!把自己包装成道德圣人谁都会,but你能做到最基本的吗?
看看时间12点半,大家商量就在这吃饭吧。快速点起炉灶,烧水,第一锅泡面+泡馍,第二锅榨菜丝汤泡馍,第三锅海带丝汤泡馍。四个烤馍全部泡完,身上食物耗尽。每人几小碗热汤,感觉还是很有效的。吃了很舒服。
6点多,我们终于下到了都督门,农家老板一早就在哪里等着接我们了,山车后开了一会天就黑了。7点我们终于到了农家院,老板已经做好吃的了,洗漱完后,我们报餐一顿。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2016-10-09 18:48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10-10 10:00

引用 gongbz 发表于 2016-10-09 18:48:26 的回复: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回复gongbz:去了还想去的地方

2016-10-11 17:56

引用 wsqahy 发表于 2016-10-10 10:00:19 的回复: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回复wsqahy:谢谢,这次爬山感触颇多啊

2016-10-11 17:57

你们带了煮饭的东西,不算轻装了吧

2016-10-12 14:13

引用 七心海棠 发表于 2016-10-12 14:13:45 的回复:

回复七心海棠:就是没有带帐篷和睡袋,减少了很多的重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