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姥山游记

• 出发时间/2016-10-03

关于天姥山

一座天姥山,半部全唐诗。自古天姥山就是一座文化名山,它位于浙江新昌县城东南30公里斑竹村,由拨云尖、细尖、大尖等群山组成。属道教第16和60福地,层峦叠嶂,千态万状,苍然天表。
晋朝前,此地为人迹罕至的苍莽地区,南朝谢灵运“尝自始宁南山伐木开径,直至临海”。风光绮丽的天姥山,正处于此通道险要地段,名声大振。 谢灵运诗曰:“暝投剡中宿,明登天姥岑,高高入云霓,还期那可寻?”南朝宋元嘉间朝廷闻天姥美名,遣名画师楷模山状于白团扇上。唐李白、杜甫等追慕前贤高情,留下了《梦游天姥吟留别》、《壮游》等千古绝唱,遂使天姥山成为人们无限向往的神奇仙景(摘自网页)。
       10.1出游浙江,规划路线时,发现天姥山正好在路线上,就决定花一天徒步天姥山。天姥山在古代很有名,在现在估计很少人知道它,在网上找攻略游记也极少(有位朋友的游记写了怎么去天姥山的路线,在此感谢)。

(下图是手机拍的景区地图(比较模糊,大家凑合看吧),我们是从最上面的次入口进的,下面主入口是汽车盘山路)

人在旅途

10.2下午游完绍兴的景点后,我们打车到绍兴市客运中心,坐大巴到新昌县(新昌不通火车,票价37,大概2个小时)。到新昌县客运中心站后,在下车点旁边可以坐1、2、4、8路到客运东站。我们当时坐的是1路车(票价3元),坐上公交后,队友才发现我们坐的是站数最多的一路车(40几站),没办法,自己选的,含着泪也要坐下去,哈哈。在公交上,遇到一妹纸听说我们要去天姥山,就跟我们介绍说现在没什么风景可看,冬天来才好可以看雾凇,他们去年冬天爬了一次,花了半个小时就上山了,她还是穿着高跟鞋爬的。听到这话,我心里就嘀咕了,网上游记说上下山要爬4-5小时,这妹纸穿高跟鞋只要半小时,难道不是这个天姥山???公交开到半路,我们临时决定下车,因为怕到东站不好找住宿的地方。在下车地方花了半个小时没找到旅馆,我们打车去了网上看到的一家宾馆。到那以后,发现这条街上全是旅馆(如果要在新昌住宿的话,推荐去兔毛市场,那边旅馆很多),问了几家旅馆全都涨价了(和网上的价格差太远,环境还不好)。当时我们就做了最坏的打算,实在找不到就找家麻将室打牌,累了就趴着睡会(是不是感觉我们太牛了··)。最后我们队里的小伙伴提议说,可以去旁边那家洗浴中心,肯定有客房。我们抱着希望去问了下,大床房12小时158元有夜宵包浴资,(重点是这是麻将房)哈哈不错,立马定了两间。简单洗漱了一下,我们上了战场(麻将桌)。摸了几圈之后,到了夜宵时间,我们立马下去因为肚子已经抗议很久了。粥饱饭足之后,各自回去睡觉,为第二天的徒步之旅养精蓄锐。
       第二天一早,退了房,发现下雨了(天气预报还是很准的,谁说不准的给我站出来),查了下百度地图(ps给百度地图做广告:百度地图,出门必备),正好在吃早点处有6路车到东站。在等车的间隙,买了点水、士力架、小面包。到东站后,问了工作人员,直接上了去儒岙镇(或者长征乡)车,上车买票。跟售票员说去天姥山(票价4.5),司机会在斑竹村口让我们下车(天姥门户牌坊处,开车的可以再往前开有盘山公路到上山的营地,再从那爬山)。

挑战自我

从天姥门户的牌坊进去,一路往前走,发现有个售票处,以为是天姥山被开发好开始收费了,走进一看原来是山下几个拓展训练的售票点。虽然下着雨,但是游人还是挺多的(国庆出游还是找冷门景点比较好)。走过司马落桥,沿着路一直往前走,发现周边都在建东西(估计天姥山以后也要开发成当地的旅游景点了,要去的朋友们赶紧呀),但是没发现攻略上提到的徒步登山点。

PS:司马悔桥,讲的是司马承祯数度从天台出山,赴皇帝之诏,与问国事,过新昌竹山麓一石桥,大悔落马,故此桥名司马悔桥(落马桥),斑竹山又名司马悔山。

(沿着这条路一直往里走,就能找到登山道了

我们继续往前走,走着走着游人越来越少,问了下当地的老乡,说一直往前走就到了。按照老乡说的沿着路往前走了几分钟,终于见到网上游记里面提到的登山道,旁边就立着天姥山青云梯登山道的牌子。

(从左边那条路上山

确定无误之后,开始了我们的雨中登山之旅。一开始的路都是在山脚下,沿着路走就行了,一路上都有登山团留下的标记。

(过了这座桥就开始爬山了

(有哪位亲可以告诉我,种狗尾巴草干啥?还是说这不是狗尾巴草

走过2座桥以后就开始是上山的路了,一开始的路都是石板铺好的路,到了后面就都是崎岖不平的石头路,如果有朋友要来的话,建议穿上登山鞋。因为下雨的缘故,所以山上都是雾,头发和眉毛都是白色水珠,走在路上感觉要成仙了

一路上走走歇歇,花了大概3个小时,我们爬到了一个山顶(另一边是往下的路),开始以为是到了山顶大家都兴奋的要命,但是我没找到网友说的最高峰北斗尖的碑,看看海拔才700多米(北斗尖900多米),给队友们说完还没到山顶后,大家都有点泄气了。和队友们短暂休息了下,吃了点东西喝了点水(记得一定要在上山之前买好水和吃的)。喊着要升职加薪的口号(是不是有点怪···)我们又出发了。从山顶的另一边下了一段路以后,我们又开始往上爬了。

小伙伴们~~~

就这样我们又翻了2个山头,还是没到顶峰,这时候大家都已经很累了,作为队里的体力担当,我发扬了在公司吃苦耐劳的精神(公司经常加班熬夜)先去给大家探路。大概又爬了一个山坡,我隐隐约约听到有人说话的声音,我心里想着终于要到山顶了。返回给队友汇报情况,大家听了都很兴奋,趁着一股子劲大家继续向上爬。不一会,我们看到了一个正在修的仿古建筑(放鹤台),上面还有几个游客。穿过放鹤台,我们终于发现了北斗尖碑,此时的心情超兴奋有木有

在一番到此一游的拍照之后,我们开始计划下山了。问了下上山的游客,他们说开车到营地从那爬上来的,只花了30分钟左右(公交上的妹纸也是从这开始爬的),我们决定从这下山。大概走了20几分钟的山路后,我们到了营地,下面都是自驾游开车上来的(我觉得这多没意思,开车20分钟,爬山20分钟),从营地到山脚下还有8公里左右的路,我们从这开始徒步下山。还好下山的时候雨停了,并且是修好的水泥公路,所以我们这一路并没有花多长时间(大概1个半小时,中间有人给我们指了小路,省了点时间)。

就这样我们走到山下的公路,在路边坐等去下个地方(天台县)的大巴,要想回新昌县的朋友也可以在这等儒岙镇(或者长征乡)回县城的班车。至此,我们的天姥山徒步之旅顺利结束,全程历时5个多小时,虽然很累,但是我们乐在其中。王安石《游褒禅山记》中的一句话说道:夫夷以近,则游者众;险以远,则至者少。而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
PS:褒禅山在安徽马鞍山市,有想去的朋友,可以向我咨询···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

2016-10-10 01:06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2016-10-10 11:30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10-10 20:58

引用 bing_zhang 发表于 2016-10-10 20:58:21 的回复:

回复bing_zhang:嗯,写游记一来是给想去的朋友提供点信息,二来是留给自己的回忆

2016-10-11 09:01

引用 tangzhongcan 发表于 2016-10-10 11:30:03 的回复: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回复tangzhongcan:第一次写,请忽略理工男的文笔,哈哈~~

2016-10-11 09:02

引用 radarwyd 发表于 2016-10-10 01:06:52 的回复: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

回复radarwyd:除了美景,还有与朋友一起在路上的乐趣

2016-10-11 09:05

请问不自驾,一个人从绍兴出发,怎么去天姥山

2016-10-27 16:54

引用 毛驴驴 发表于 2016-10-27 16:54:21 的回复:

回复毛驴驴:不好意思,才看到。路线大概是这样的:从绍兴客运中心站坐车到新昌县,下车后坐公交到新昌东站,在东站找到儒岙或者长征乡的大巴,跟售票员说到天姥山下就可以了。希望对你有帮助

2016-11-12 23:04

引用 你看不到我 发表于 2016-11-12 23:04:22 的回复:

回复你看不到我:谢谢谢谢

2016-11-13 19:49

看到这个山名,我就想起高中语文老师无数次强调,念天mu,天mu

2016-11-23 20:14

引用 小米豆的爸爸 发表于 2016-11-23 20:14:2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