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都平城(大同)秋游记

2016-10-09 11:28 200/6
  • 出发时间/2016-10-03

关于行程

2016年的十一。

提前没有任何计划,总觉得国庆出游到处都是人,但1号真的来临时,又觉得7天长假都闷在家不出去转转实在浪费,加上家人的时间限制,所以,开始寻找3日周边自驾游。

要求:不能太远,通高速(反正免费),要么去看红叶,玩自然,要么去历史古迹,玩文化。当然,能订到住的地方才是最重要的因素,一个被古北水镇深深伤害的人。。。

于是选择了一番后,最重划定“喇叭沟门”和“山西大同”,二选一。为什么我总给自己挖坑呢。。。查询了住宿和线路后最终决定山西大同,玩土去,看看石窟,省得以后万一不开放了呢。

【行程】

DAY 1 天津-浑源县-大同。 悬空寺--(东方刀削)。
DAY 2 大同市。云冈石窟--(郑师傅羊杂)--华严寺--古城墙(凤林阁)。
DAY 3 大同市-天津。 大同火山群--土林。

【住宿】

大同的酒店让我很想吐槽,十一期间差价竟然在3-5倍,甚至有达到10倍的,OMG。不过比较lucky,找了个三星级酒店(大同瑞州大酒店),价格还可以,差价没那么大,酒店看起来比较干净,位置也还行。

一切准备就绪,开始说走就走的旅行了。

天津--悬空寺

赶上祖国母亲的生日,我天朝就是霸气,高速免费,作为爱国青年,必须得为祖国母亲庆生,高速转一圈。一早从家里出发,经京台高速、廊涿高速、张石高速、荣乌高速,直奔浑源县悬空寺。出发时有些雾蒙蒙,但是很幸运,我们比封高速的人起得早
一路经历了无人超级畅通的高速、莫名超级拥堵的高速和高速大舞台--打架事件,然顺利的到达了浑源县,悬空寺门口。。。注意,是门口。。。堵了一排长长长长的
还好机智的下车探路,然后果断弃车才得以进到景区。

【涨知识】
悬空寺建成于1400年前北魏后期,是中国仅存的佛、道、儒三教合一的独特寺庙,素有“悬空寺,半天高,三根马尾空中吊”的俚语,以如临深渊的险峻而著称。
悬空寺原来叫“玄空阁”,“玄”取自于中国传统宗教道教教理,“空”则来源于佛教的教理,后来改名为“悬空寺”,是因为整座寺院就像悬挂在悬崖之上,在汉语中,“悬”与“玄”同音,因此得名。曾入选《时代周刊》世界十大不稳定建筑,是山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BUT,这么多人上去踩,还是挺担心的,上去以后脚都软了,太可怕。。。

大同--云冈石窟--华严寺--大同古城墙

经历了昨天的拥堵,所以选择一早顶门就去云冈石窟,实践证明确实很多很多人啊。我们出来的时候,目测至少6公里以上排满车辆。
一直想去云冈石窟,倒不是对开凿有多大兴趣,而是特别想集齐四大石窟,此行过后还差龙门石窟和麦积山石窟河南,也是一个我从未踏上过的土地。
从北魏开凿一直到清代,好几个世纪的沉淀。这里还有其他地方都没有的东方维纳斯--合掌露齿佛,一个位于云冈石窟,一个位于华严寺,均得一见。

偶遇的云冈美术馆,在进行唐卡艺术展。

【我是这流动的存在】
始于无始以来的一个谜

我制作画布,为绘唐卡
我历史政治,文明经济文化
我建筑医学
我“青藏高原的大百科全书”

我 金 珍珠 玛瑙 珊瑚 朱砂 松石
我珍贵矿物质宝石
我 藏红花 黄连 杜仲等植物颜料,示其神圣
我艺术 知识 趣味,生生不息

我是这流动的存在
我流经生死苦海,六道轮回
却未曾踏出一步
我回归生命光华
那是无限未知,永恒静谧

【涨知识】华严寺,始建于辽代,辽重熙七年(1038年),依据佛教经典《华严经》取“慈悲之华,必结庄严之果”的大乘教义而命名。辽末因为战争,寺院局部建筑被毁,金天眷三年(1140年)重修。辽、金两代,平城(今大同)都是当时的别都,该寺受到皇室的重视。
So,辽代的寺庙,激起了我很大的好奇心。

大雄宝殿上面的神兽叫做“chi wen”。。。
问了度娘才知道,相传“鸱吻”是龙的儿子,所谓龙生九子,鸱吻为其中之一。中国古代建筑屋脊正脊两端的一种饰物。只是这名字起的。。。一看就是充话费送的。。。

大同,在北魏时期叫平城,北魏中期都城。
北魏平城是在汉朝的平城县之基础扩建而成。从北魏道武帝拓跋圭于天兴元年(公元398年)七月迁都至此,至太和十八年(公元494年)北魏孝文帝迁都洛阳,共建都于此97年之久,前后经历道武帝、明元帝、太武帝、文成帝、献文帝、孝文帝共六位皇帝,为当时北方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另有山西同名古镇(一个南方古镇,竟然在贵州)和朝鲜同名城市及日本历史名城平城京(今奈良,另一个特别想去的地方)。
傍晚的古城墙,别有一番韵味。想必白天在城墙上骑骑自行车也是不错的。

大同火山群国家地质公园--土林

主要的行程都已完成,最后一天就剩下两个只有我想去的地方,据大同的同学说他都没有去过,我喜欢的地方是有多奇异

大同火山群由金山黑山、狼窝山、老虎山和昊天寺山等30多座火山组成,是世界上唯一发育在黄土高原上的火山群,也是华北地区规模最大、保存最好、内容最丰富的板内裂谷系火山群。属于第四纪地壳运动的典型遗存,处于平坦宽广的大同盆地东翼和桑干河中游的河谷地带,是我国六大著名火山群之一。
昊天寺,就是那座建立在火山上的寺庙。
可惜我的小微单力量薄弱,唯有远眺,拍火山还是得有无人机航拍才帅气。

大同土林,位于大同县杜庄乡,是目前华北地区唯一的土林景观。 土林,顾名思义是由土构成的,成百上千个形态各异的土柱、土墙、土墩、土山,默默的伫立在荒凉的黄土高原上。
问:为什么要去,答:玩土接地气。

以前去过魔鬼城,也是雅丹地貌,不过土林感觉奇怪的是进门口后向下坡走,走到谷底才会见到,成片的黄褐色的土柱昂然矗立在面前,壮观而又苍凉,加上风萧萧,还有点似有似无的鬼魅气氛。后来才知道,原来土林的形成是由于水土流失,地表水流冲刷,土地表层被破坏,而形成的沟壑,实际上就是土地凹陷后形成的地质现象。

值得一提的是,从土林出来,偶遇了一片美丽的树林和无人的小公路,真的是最美的景色在路上。
舞秋风,漫天回忆舞秋风。

关于美食--吃货的吃食

大同,据说是几大美食古城之一,然,山西饮食,实在是恕我不是特别能欣赏,但是,仍不能阻碍我去品尝当地美食的想法。
大同菜是晋北菜的代表,口味偏咸咸咸,菜肴重油重色,饮食特色仍以各种面食为主,到了这里当然必须吃的就是刀削面了,所以到的第一天晚上果断去了最著名的东方刀削,果然孤独求败,竟然是传统刀削面是猪肉臊子为主。

第二个必须提的就是【凤林阁】,一个高大上,名气太大的饭店,据说有500年的历史,始创于明朝正德年间,因明代1518年“游龙戏凤”的故事和清朝“百花烧麦”的佳话而闻名于世,是历代名人雅士云集、美食家乐聚的地方。一号难求啊,幸亏老爸威武和机智的要了个号,不然都吃不上。
这个地方据说装修用来9年,真是金碧辉煌,每一处细节都体现着高雅。
三鲜烧卖果然不错,而且第一次吃菜叶烧卖,纯绿色菜叶,味道竟然也很好,神奇。
浑源凉粉,嗯,除了香菜部分,也还是挺好吃的。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10-10 14:30

引用 蔚憨憨爱di 发表于 2016-10-10 14:30:14 的回复:

回复蔚憨憨爱di:快离开那把椅子

2016-10-10 15:28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6-10-10 20:58

引用 zjjhgdc 发表于 2016-10-10 20:58:21 的回复:

回复zjjhgdc:羊杂 凉粉 油糕 莜面 刀削面。。。。。。。。

2016-10-11 00:34

2016-10-14 07:39

👀好了。先把游记看完。果然是去玩历史了,楼主渊博。照片看着也可得劲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