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丽江— —在阳光下闲庭散步

• 出发时间/2016-10-01

【写在前面的话】
不记得这是第几次去大理丽江,每一次的心境都不一样,只记得那句很暖的歌词:苍山洱海旁,我在你身边!坐上火车的那一刻,突然想起在大理当义工的日子,闲闲散散,坐着晒太阳,转洱海。一晃呀,三年就过去了,这次是以丽江为主要目的地,再看一看熟悉的古城陌生的人吧。
【假装文艺一下

行程简写

第一天:昆明——大理
第二天:大理火车站——花语牧场——丽江
第三天:丽江——大研古城
第四天:丽江——白沙古镇
第五天:丽江——九色玫瑰小镇
第六天:丽江——昆明

第一+第二天

出发前一天才想起来要预定火车票,当然是已经卖光光啦。幸好有个不辞辛劳的男朋友,抢票抢了一晚上,终于抢到啦,从昆明大理的硬卧是106元一张。
这次出行是和朋友一起的,踏着国庆的人潮大浪,我们决定也去看看攒动的人头.......一人背了一个包就出发了。原计划是晚上11:43的火车票,第二天早上9:00怎么着都到了吧,一觉睡醒,听说还没到楚雄,三分之一还差点,内心差点崩溃啊,闲来无事,决定打扑克。最后的最后是下午三点才到大理,据说是前方一直暴雨,火车不敢动,后面又让准点的车,于是我们人品爆发堵了几小时火车。

计划好的先去逛大理古城也没时间去啦,随便填饱肚子就直奔喜洲的花语牧场。我们和在火车上遇到的两个人一起,租了一辆车,100块。
天气突然变得好好,一扫火车上的阴霾啊。

花语牧场是才开放不久的一个花海,具体位置在喜洲仁里邑大丽公路旁,入口处有一块很大的牌子,租车师傅差点把我们拉到银桥那个花海,不过相信我,花语牧场比银桥那个好看多啦,面积也要大很多。
【前方高能预警,一大波花的照片啊。因为具体不记得花的名字,只好把拍了的都放上来,不喜欢可以略过......】
ps:门票是30块,这里不接待旅游团,全都是当地人和慕名而来的游客

这个貌似叫鼠尾草还是啥的?

太阳晒得我眼睛都睁不开,为什么为什么坐火车就下暴雨,这是为什么。

你没看错,这里放了一大片桃心,据说这里不只是花海,我看到一个小湖里还有鸳鸯,不过还小。

嗯.....前方有一只小黄鸭,只是体积有点大。

这个湖还不错,倒映的影子蛮漂亮的。

来个全景,麻烦中间的两位让一下啊喂。

看到有一道光线没,太阳落在山顶上,直接投射下来的。

下面是一小波人物图.....早知道穿个仙仙的裙子呀,这种地方拍照才好看。

走的时候看到车窗外一大片民居,是很典型的白族的房子。

因为要赶回丽江,预约的滴滴顺风车,师傅提前到了,还有好些地方没走完。
我们两个人师傅收了200块,实际上不算贵,所以大家去远一点的地方,都可以用滴滴的顺风车,可以预约时间,有同行的就会便宜很多。
丽江大概用了2个多小时,师傅走的是以前的老路,就在山上盘旋,晚上的时候看到很多星星,感觉离天空很近。
住在朋友家,所以......房费不花钱,哈哈哈

到了直接吃烧烤,因为好多店关门比较早,烧烤店叫东界(干)河老奶烧烤,味道挺不错的,最有名的是烤鸡脚,烤脑花放在蘸料里面非常好吃【觉得血腥的就当做没看到吧】米线也不错,推荐推荐。
因为只顾着吃,所以照片啥都没拍,放一张地图给大家作参考。

第三天

因为是打算慢慢闲逛的,所以那啥,早上睡到自然醒,收拾收拾就出发了,在一家汁汁优味奶茶店吃了土鸡米线,12一碗,不贵,味道也不错,喝的东西不推荐,一般般。
顶着太阳一路走到古城,千万千万记得带伞啊帽子啊防晒霜啊,如果那天没伞,我估计我不敢动弹,紫外线太强了。

出门拍的第一张照片,天气很好。

以前古城不检查古维费的,后来就哼哼,国庆期间是免费。每一条街感觉都差不多,我们尽量往人少点的地方走,还是有很多小地方,以前没走过没发现的。
古城到处都是怒放的菊花,走着走着就有一波,还是美美的。
这些后来出来的时候拍的,所以你看我穿了一个红红滴花裙子,在古城买的,40块一条。

大水车,大研古城的标志啊。右边全是人。

我们一路上还在想怎么不买古维费进去,结果到了一看,国庆期间免费,哎,想得心力憔悴啊。沿着差不多的路走啊走啊看到一个编头发的奶奶,朋友头发长,10块钱编了6条,好像还不错,奶奶还说他儿子在昆明教书,32了还没交女朋友,她着急得很。

小店对面有一面东巴文字的墙,蛮有意思的,也是象形字。

一些街景,反正蓝天阳光古建筑,随便组合都好看。

墙上画了很长的一条龙,是一个很长的故事,然后太长了,没看完。

接着走,我们发现了一个寺庙,有点闹市取静的感觉,避开城市纷扰。

走着走着就不知道走哪里去啦,无意间看见丽江的博物馆,站了一个清秀的小姑娘,我们先问了要不要门票,嗯免费。小姑娘又问我们需不需要讲解,嗯也免费。不错不错,我们对东巴常用语比较感兴趣,她就耐心的站着等我们。

有姐姐,有遇见,有工资有医药。还有保护环境,貌似是两个眼睛?

里面有很多以前的老照片,丽江历史啊,建筑特点,动物特点啊等等,我们发现丽江其实维护的蛮好的,很多以前的建筑都没怎么变。
下面是博物馆里面的一个小院子。

姑娘说这个视角最好。

参观完了我们还留了言,希望丽江一直这么美,古老的东西一直传承,不要丢失。
在这里谢谢小姑娘的讲解哦。

出了门发现这是一个蛮大的停车场啊,穿过类似公园的地方,有很多老爷爷在遛鸟,问完路之后朝古城中心走,在一个小巷子里买了条裙子,应该是比古城里面便宜很多,后面发现有点显胖啊。

我真的没这么胖.......

看到这个名字,有点感慨,当初看浮生六梦的时候,就很喜欢,生活中的小情趣,有时候就是幸福。
猜想这家主人也很喜欢这本书。

诶,要一起去在一起小酒馆吗?这种小情怀的调调,真惹人爱。

路过听到二楼在唱英文歌,太好听,所以停下来默默偷听。

到这里,就基本上没拍照了,人太多,拍下来要找一会儿才找得到自己,哈哈。其实每条街真的差不多啊,大家可以自己去找找邮局,找找大冰的小屋,找找隐藏的佛寺,找找你喜欢的小店小角落。
古城里面吃的都一般,贵。推荐尝尝绿丫头家的梅子,胖金妹家的牛肉,还有不知名的冰糖雪梨汤。

第四天

计划的是睡到自然醒,去束河古镇逛逛,结果要收门票,32,收就不说了吧,态度太恶劣。我俩一合计,干脆去白沙古镇吧,反正这个地方到处都是马粑粑。
之后打了滴滴,10多块钱就到白沙古镇了。

下车就看到白沙细乐会,我们走进了想看介绍,老爷爷就全部拿起乐器开始表演啦,还邀请我们去试试,哈哈,其实还蛮好听的,不会很怪。听完了我们自觉放了十块钱进去,这些爷爷都是没有工资的。

有没有装得很像

白沙古镇以前是纳西王朝的古都,我觉得现在更像是一个艺术小镇,到处都是扎染,滇绣,古乐,壁画,民族衣服。这里很安静,没有大研的人声鼎沸,也不大,很适合闲逛。碰巧走到一家很出名的滇绣,可以免费参观,不可以拍照,我们惊叹于手工的神奇,栩栩如生。

古镇有很多这种扎染店,可以自己动手设计图案颜色,老板估计看我俩小姑娘,反正就是没搭理我们。

还是先填饱肚子再说吧,我们在左右两家店中摇摆,感觉都不错,最后选了左边那家,嗯200多年的老屋,岁月静好的样子,老板老板娘很热情很亲切,推荐我们一定要尝尝海棠果汁,是他们自己制作的,木瓜炖鱼也是自己家的木瓜。

菜单上有制作海棠果汁的步骤。而且 也不贵,10块钱一杯。

下面都是他们家的。这里还可以免费参观拍照,不吃饭也没关系,老板会说进来看看嘛,百年老屋。

这就是酸酸甜甜的海棠果汁啦。杯子有点像自己家用的
如果不喜欢酸的可以加一些糖,他家有卖晒干的海棠果,50块一市斤,回家可以自己熬来喝。

来点臭美的自拍,蛮喜欢的其实是耳朵上的耳环,前一天在古城买的,30块两对,银针。

超赞的鸡豆凉粉,据说也是纳西菜......不过以前在大理也吃过。

纳西粑粑,有油炸的烤的,推荐油炸的,很香很有嚼劲,10块一个,蘸点辣椒吃,香。

木瓜炖鱼,60块一份,是老板现去买的鲤鱼(好像是这个鱼,没记错的话)很新鲜,酸味都是木瓜里面煮出来的。
还有一个叫米粉肠还是啥的,反正也是特色菜,我们两个人吃不完,就没点。

吃完又继续逛逛逛,一直遇到一对外国情侣,在束河门口就看见了,哈哈,好像他们也喜欢安静点的地方。

后面才知道这里是白沙壁画的后门,有个女孩子说感觉像骗人的,真的没啥看头,嗯,所以我们没进去,又转进去了。
一整条巷子都摆满了扎染和披肩。

我们比较喜欢这种小巷子
有时光流过的味道。

白沙古镇的牌匾,背面还有一块,感觉历史还要悠久一点,字迹已经有点模糊。大门的周边有卖菜卖水果的老奶奶,边聊天边摆摊。才不管你到底买不买。

好喜欢这种小店,曲径幽幽通向何方?

没想到这里还有一个电影吧,房顶和墙中间都是空的,要是开门很想进去坐坐。

奶奶坐在路边休息,看见我拍照,马上转头。

你看吧,我不胖不胖不胖。

走到边上的时候,听到哪里在放音乐,走近一瞧,奶奶们在排练啊。不错不错,动作整齐。

老爷爷和老奶奶在散步,亦步亦趋的慢慢走。你年轻的时候跑得快,我追你,现在你走不动了,我陪你。

刚好拍到阳光洒下来,在云南,好像离天空很近,一米阳光啥的,阳光射下来的光线啥的,太常见了。

天气好,就该晒包谷啊。铺满了整个地面。金灿灿的,想起来小时候在老家,阳光暖洋洋的。和老爸一起晒包谷,比赛谁快。

快看快看,不是叫你看云,看白云下得雪山。
这个应该就是玉龙雪山吧【貌似是】

知道这叫啥花吧,特别好养,一开一大片。就是不知道名字。

逛累了,找个地方休息一下,这个是传说中的软籽石榴,比普通的贵。不过没啥区别啊,吃石榴不吐籽感觉怪怪的。旁边奶奶在放一种带哭腔的音乐,然后瞌睡打完了,和自己老姐妹聊天。

总的来说,白沙古镇给我的感觉非常好,这里生活气息特别浓烈,好像岁月静好的已经刻在了每个人的骨子里。商量着下次来住一晚。
回去的时候也可以滴滴顺风车,或者村口有等车的公交车还是面包车之类的,我们碰巧遇到一出租车,到雪山路给了30块。

第五天

今天丽江天气一般,有点小雨,有点冷。我们本来不打算出去了,后面天气又晴了,想着不去看看好像有点遗憾。然后打了个顺风车,30块到九色玫瑰小镇。
这个地方是2008年新建的,后面陆陆续续开始装修,壁画啊颜色啊都是投资方来搞定的,是一个发挥想象力的地方。在网上看到有龙猫的壁画,所以想来找找。
ps:关于门票,平时好像是要收的,应该不贵,国庆期间是免费的。

这是大门大门,妹妹你大胆的往前走哟,不给钱喂。
修的还蛮漂亮的,颜色很丰富。滴滴师傅说帮我们宣传宣传呀.....

在路边买了冰棍吃,他们自己家做的,2块钱一个,蛮大的,蛮冷的。

我说这个比较适合你。快去拍一张,你懂得。

地老天荒,无尽相思,天长地久。有多少誓言是兑现了的,有多少已随风飘散。

在山的那边海的那边,有一群蓝精灵。我们是在花丛中的蓝精灵。别看啦,我只是举了个蘑菇。

有一些墙还没有完工,这些画家技术都蛮好的,全靠自己的手艺啊,这个画不好重来多麻烦。

小伙子的老爸一直讲,你认真点正经点,我要拍啦。

广场上的表演,我们到了已经接近尾声。据说一天有三场表演,可以跟着一起蹦跶蹦跶,唱歌的小伙子唱的蛮陶醉的。表情很到位。

这难道是九色玫瑰?

这么高大的向日葵塔,只有仰望才看的全啊。

乖乖乖,给你捏下脚啊,别乱动。

飞屋那个飞屋啊,这个蛮喜欢的,上去看看老爷爷在干嘛?

我就亲一口啊,只亲一口。

龙猫龙猫龙猫啊,当时看了这个动画片,一直心塞塞,要是我也能遇到龙猫多好啊,只要他不把我吃掉,我们可以一起玩啊,借下猫巴士坐坐回家吃饭。
现在上班离家这么远莫名好想家。

我们都好喜欢这个小门,好梦幻,你说打开后里面是不是童话世界呀。

玫瑰小镇欢迎你,有朝一日我也有这么美得房子就好了。

偷只小黄鸭回去。

天色不早了,客官应该回家了。走到搭车的地方,一问面包车,哎哟,一辆100块,太贵太贵,坐了公交车回去,一人3块。坐到终点站又打车去了象山市场。为了去吃腊排骨,这家是常年混居丽江的人告诉我的,走进市场不久,看到左边有路就拐进去,店就在右手边。
ps:切记切记,不要去太晚。6点半差不多,7点半开始人就暴多,没桌子坐啦。

锅底都是统一的,60块。里面有番茄排骨大芹菜。肉不太多,应该是可以单独加的。

小菜是全部8块一份,自己选菜。挺新鲜的,卫生嘛还可以,主要是味道不错。

推荐山药,煮一下就是脆脆的,这时候吃最好。蘸水也不辣,配菜吃很香。

忽略吃了一半的碗,实在是番茄太好吃了。【里面的番茄都是我吃的,朋友不喜欢。】
腊排骨的香味和番茄的味道混合在一起,哎呀呀,无法言说的味道,吃的停不下来。
吃完之后汤是要来两碗的,一点都不油腻,蔬菜和肉的营养都煮出来了,喝完汤才觉得满足。我们两人吃了90块,饱饱的蛮不错。

第六天

是时候打道回府了,假期都快过完啦来的时候想着坐大巴回去,压根没想过火车票啊。后来好后悔,轻微堵车整整坐了9个半小时才到昆明,已经生无可恋。【屁股已麻木】
ps;我们坐的是放空回昆明的旅游大巴,一人150块。汽车站坐车可能会贵一点,总之提前买火车票是明智的。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2016-10-10 13:57

引用 duangao 发表于 2016-10-10 13:57:06 的回复:

回复duangao:嗯嗯 闲来无事 写下来

2016-10-10 14:01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10-10 16:26

引用 caoool 发表于 2016-10-10 16:26:53 的回复:

回复caoool:预祝旅途愉快

2016-10-11 09:30

游记写的真不赖,刚在木鸟短租订了大理的民宿,过几天就去了,希望自己也能写出好看的游记!!!

2016-10-26 13:47

2016-10-27 16:32

引用 安小五五五 发表于 2016-10-26 13:47:34 的回复:

回复安小五五五:上次去丽江就在木鸟短租订的房子,房东是当地人,介绍了不少好玩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