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草萋萋 垂柳依依 ——苏州/同里/乌镇

爱看古装电视剧
爱看传统的艺术
爱上古筝······
美丽的地方很多,好看的风景很多,但总想先到苏州杭州扬州无锡这些传统气息浓厚的地方走一走。由于经费不多,假期不多,经验不足,想着与其走马观花地游览多地,不如细细地品味一个地方,所以这次旅行目的地仅为苏州

这是第一次自己一手一脚策划的自由行,提前了两三个月作准备,翻了不知多少篇蚂蜂窝的游记,订路线、机票、住宿、选衣服、准备行李······一点一滴都倾尽所有心思和热情,不得不感叹,计划一次旅行,是非常烧脑的一次体验,一切都没那么简单。
然而在临行前还是出了点小意外,差点去不成,最后还是如期而至,所以备感珍惜。抱着无尽的期待、热情和半分忐忑,踏上了心心念念的苏州之旅

尽管我的攻略已经作的极尽详细完美,但是还是有很多意料之外。。。。

关于行程

原计划的行程是这样的

实际行程是这样的

关于交通

2016.9.10
广州白云机场——上海虹桥国际机场(by 飞机
上海虹桥国际机场——苏州火车站(by 高铁苏州有很多个火车站,因为订的酒店在观前街,所以我们买的票是直达苏州火车站
苏州火车站——莫泰168(苏州观前玄妙观店)(by 出租车

莫泰168——拙政园(by 出租车
莫泰168——苏州火车站(by 出租车
苏州火车站(游客集散中心)——同里汽车站(by 汽车
同里汽车站——同里古镇((by 拼车))
同里古镇——同里敬仪堂民居客栈(by 步行

乌镇古韵千寻客栈——乌镇汽车站(by 酒店老板私家车
乌镇汽车站——桐乡火车站(by 汽车
桐乡火车站——上海虹桥火车站(by 高铁
上海虹桥火车站——莫泰168(上海国家会展中心虹桥机场店)(by 出租车
莫泰168(上海国家会展中心虹桥机场店)——七宝老街(by 出租车

2016.9.16
莫泰168(上海国家会展中心虹桥机场店)——上海虹桥机场(by 酒店送机汽车

关于住宿

2016.9.9  航珠精品时尚公寓(广州机场店)
              地址:白云区机场横一路南100米
              房费:92元/晚(美团)
              电话:020-36175282/18011708826
              评价: 推荐入住
                        优点:  有免费接送机服务,非常方便;
                                          设施完善,价格便宜;
                                          一楼有餐厅,味道不错。
                        缺点:  隔音效果太差;
                                          位置太偏僻。

2016.9.10
2016.9.11  莫泰168(苏州观前玄妙观店)
                地址:观前街大成坊9-69号
                房费:211.5元/晚(携程)
                电话:0512-67703333
                评价: 严重不推荐入住
                          优点: 设施基本完善。
                          缺点: 贵,不值这个价;
                                            酒店下面全是流动摊贩,脏,乱;
                                            房间的设施老旧。

2016.9.12   同里敬仪堂民居客栈
                 地址:同里镇富观街5号
                 房费:189元/晚(携程)
                 电话:0512-63322180
                 评价:  100个推荐入住 ,必须住
                           优点:    环境优美清净,古典韵味十足;
                                                设施完善;
                                                老板热情好客;
                                                物有所值;
                                                老板烧得一手好菜;
                                                雕花大床超级舒服。
                           缺点:    没缺点

2016.9.13  同里万顺民居客栈
                地址:鱼行街177号
                房费:161元/晚(携程)
                电话:0512-63331608
                评价: 不推荐入住
                          优点:   设施基本完好;
                                              老板夫妇热情好客,为人实在;
                                              沿河而居,打开窗户就是河
                          缺点:   没有网上说得那么好,不知道网上的好评是怎么评出来的
                                              设施比较老旧
                                              性价比不高
                                              和敬仪堂差别不是一般般

2016.9.14  乌镇古韵千寻客栈
                地址:环河路305-307号(西栅景区北大门)
                房费:139元/晚(携程)
                电话:13736499669
                评价:推荐入住
                          优点:   设施完善
                                              老板私家车免费接送汽车站
                                              离景区非常近,酒店去西栅景区步行10分钟内到
                                              物有所值
                          缺点:   基本没什么大问题

2016.9.15  莫泰168(上海国家会展中心虹桥机场店)
                地址:沪青平公路38号
                房费:141元/晚(携程)
                电话:021-51971666-0
                评价:推荐入住
                          优点:   有送机服务
                                              价格便宜,物有所值
                          缺点:   莫泰169(如家)就这样了吧,哪里都一样

旅行小tips

可以到苏州火车站的游客服务中心拿地图,免费的
同里玩可以在游客集散中心直接买票,要玩两天的话记得跟售票员说一声需要标记一下,买了门票可以直接坐车,不需要另外付车票钱
如果去同里就不要去乌镇了,如果去乌镇就不要去其他古镇了,风景大同小异。区别是同里给人的感觉是原生态,原居民居多,游客甚少,清净悠闲,非常有味道乌镇给人的感觉完完全全就是一个人工打造的景区,游客众多,建筑较新,管理规范,商业气息浓厚
去景区游玩时买票千万不要贪图便宜,景区周边有很多叫卖的旅行社,它们景点门票虽然便宜一半,但是必须与其他几个景点捆绑出售,重点是,途中会带你去购物,虽然不是强制性消费,但是如果你不想在购物点里停留浪费时间的话,建议还是自己到景区买票

秋意江南

9月9日晚到达广州白云机场

一大早起床动身去机场迅速过完安检,等待······,8:30的飞机。

传说中广州上海十之八九都要晚点,然而我们的飞机并没有,反而早了,11:00就到了虹桥机场
虹桥机场和火车站可真大,超级大,上海就是上海,大都市就是不一样

平江路

平江路是苏州一条历史老街,一条沿河小路,河名为平江河,是苏州古城迄今为止保存最完整的一个区域,堪称古城缩影。

好多人好多人,一条路都是人,无法好好地欣赏。。

路的两旁有很多文艺的特色小店,各种手工艺品、小吃

这“炸香肠”好吃!推荐推荐推荐

狐狸家酸奶酪,在蚂蜂窝很是出名,点了一杯原味酸奶,12块,非常好喝,酸奶很浓但是也很滑,像奶油一样滑,口感一流,来到平江路,必须一试。

也试了同样很出名的鸡爪,但是觉得味道一般般

不得不提的是苏州的旗袍,随便走进一家店,放眼望去每一件旗袍都很漂亮很有特色,高端大气上档次,但是价格也很上档次,看看就好,看看就好

平江路的“猫的天空之城”

她就是和我一起游苏州的小伙伴+摄影师

匆匆忙忙把平江路走完一半,已经是下午6点钟,要在天黑之前赶去下一站······

金鸡湖

东方之门听说有人叫它“秋裤”

在金鸡湖拍到的照片都很模糊,没有几张能用,还好用美拍拍了个视频

微风徐徐坐在金鸡湖边上,听着湖水噼噼啪啪地拍打着石阶,湖边的人不多,卖冰糖葫芦的在来来回回地叫卖,秋意来了······

来金鸡湖最大的目的是要看水幕电影,我俩在金鸡湖满心期待等待到8:30,水幕电影没开始?继续等······9:00还是没有,各种上网查电话打电话都得不到结果,该不会是今天不放吧?然后决定到旁边小店问问,小店老板说,因为这边搞基建,两年前就不放了。没天理啊······既然两年前就不放了为什么信息到现在都没有更新,严重不满

失望、伤心、心碎回酒店!

狮子林

9月11日,咦~今天下雨了一出门就下雨了

在路边随便找了家小店吃早餐,卖相很好,味道就···

狮子林始建于元代至正二年,是汉族古典私家园林建筑的代表之一,与拙政园、留园、网师园并称苏州大名园,至今已有650多年的历史,素有“假山王国”之美誉。

湖山奇石 洞壑深邃

粉墙瓦黛 飞檐翘角

林有竹万固

竹下多怪石

护城河

定园

定园是一处始建于明代初期的中国古代园林建筑,属于明代开国重臣刘伯温的私宅。

苏州四大才子和秋香

烟雨江南

拙政园

明代正德四年,官场失意还乡的朝廷御史王献臣始建此园,以后屡次更换园主,或为官僚地主的私园,或为官府的一部分,或返为民居。

四壁荷花三面柳

精雕细琢

诗情画意

同里

同里镇,位于太湖之畔古运河之东。建于宋代,至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是名副其实的水乡古镇。同里苏州市18公里,距上海80公里,是江南六大著名水乡之一,面积33公顷,为五个湖泊环抱,由网状河流将镇区分割成七个岛。古镇风景优美,镇外四面环水。同里连同周庄甪直三个江南水乡古镇也已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报世界遗产名单。

寻一人  白首不相离

拉着重重的行李箱在石板地上真不好走,一路疙瘩,好怕轮子会报废

水调歌头

绿影婆娑

小船轻摇

流水人家

走进同里敬仪堂

心心念念的雕花大床,超级舒服

古色  古香

古风 古韵…

同里有很多文艺小店

同里特产

传说中的袜底酥,有甜的有咸的,味道不错

手工姜糖

偶遇的古装艺术照工作室

江南不能不尝试的古装装扮

苏州不得不穿一次的旗袍

同里的早晨,阳光明媚,秋风飒爽

一碗“芡实红豆粥”  一碗“小馄饨”
同里的味道

看见老板娘在剥芡实(俗称鸡米头)

吃完早饭,出门逛古镇

雕梁画栋极尽精巧之能事

居民在河边洗菜洗衣服

两户房檐相咬下留暗巷一条

穿心弄

只容一人通行~~

街巷逶迤 款曲相通

几只水鸭在船上嘻戏

白墙青瓦 褐门高档

同里镇的“猫的天空之城”

寄给未来的“自己”和“你们”…

“南园茶社” 感受传统艺术

一杯茉莉,一盘豆干,一曲评弹

因有三根弦,故三弦
因琴声劈劈啪啪,故琵琶
                         ——评弹某老师

下面欣赏一下苏州评弹

同里美食篇

敬仪堂老板为人热情,手艺相当不错。一百个推荐

“菱肉炒芡实”
菱肉爽口,芡实香韧

“银鱼莼菜汤”
银鱼滑嫩,莼菜滑溜,清淡下饭

“乡下草鸡”
柴火连炖3小时,一夹即断,肉质嫩滑

“糖藕”
同里人最爱的饭后甜品

忘了叫什么菜

“清蒸白鱼”
鱼肉香滑,微辣

坐上手摇船,在码头与两位小伙伴拼船
天南地北,相遇就是缘分

蚂蜂窝排名第一的万顺酒店,夫妇两人热情老实,但是房间设施一般,比较老旧
沿河而居,打开窗户,小桥流水…

与新识的东北女孩共聚晚餐,四碟小菜,两瓶啤酒(我没喝)东北女孩特别的···豪爽~~
网上推荐的“酒坛子饭桶”,菜式多样,价格相对便宜!

同里的夜
晚上8点钟,已是相当的安静,古朴的小镇,独有的清净与安宁~~

树下河边 凉风习习  让人 酣然入梦!

受台风影响,今天开始,每一天都是烟雨江南
早早起床,万顺老板帮忙叫了一辆人力三轮车,离开同里

雨下得挺大的,看起来小小的三轮车,居然能坐下两个人,放下两个行李箱,还不会被雨打湿,高能高能!

瘦小的背影,每踏一下仿佛都要用尽全身的力气,在坑坑洼洼的石板路上疙瘩疙瘩地踟躇潜行,看着叫人不忍心。但是没有办法,这就是他们的职业,是他们的生活。

乌镇

人生第一次坐上晚点整整3个小时的班车

来到乌镇西栅景区,已是下午5:30,买门票已是浪费钱,景点已经全部关闭

人生天地间 忽如远行客

草本染色作坊

乌镇的傍晚,灯光开始亮起了

准备入夜,蒙蒙细雨,已无好好拍照的心情

相比同里乌镇基本是经过人工雕琢、管理相当规范的景区,游客众多,摩肩接踵。

坐上手摇船,欣赏夜景,却是大雨滂沱…

随便找了一家店,坐下避雨,开始晚餐。

上海

原计划要去的“田子坊” 没去,“外滩” 没去。台风台风台风!!!你让我情何以堪!!!

冒着雨到七宝老街逛了逛

吃了一晚牛杂汤,顺便避避雨

后记

虽然这趟旅程只有两天是好天气,还遇上了台风,但是也算满意开心。对传统建筑和传统文化还是有很深的好感。
       喜欢那种民风淳朴
       喜欢那种悠然自在
       喜欢那种诗情画意
       喜欢那种粉墙瓦黛
       喜欢那种小桥流水
       喜欢那种恬静美好
       我心爱的“江南”,以后我还会再次踏上爱你、寻你、恋你、梦你的征途。

好看~

2016-10-09 13:14

2016-10-09 13:50

江南好美,美女美景~~~

2016-10-09 14:07

美女古装漂亮哦!侧颜45度最好看!

2016-10-09 14:20

好美

2016-10-09 14:21

哈哈哈哈...楼主好可爱跑到金鸡湖去等水幕电影
国庆节假期有出游没?继续写呀

2016-10-09 14:33

好细心,出游前的准备很详细情怀路线,景一般,不过楼主真的好漂亮,好美

2016-10-09 15:20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10-09 15:26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10-09 13:14:39 的回复:

好看~

回复耳背de阿怂:谢谢哦!

2016-10-09 15:50

引用 ψ碧水剑ψ 发表于 2016-10-09 14:20:41 的回复:

美女古装漂亮哦!侧颜45度最好看!

回复ψ碧水剑ψ:谢谢谢

2016-10-09 15:51

引用 ejianchen 发表于 2016-10-09 15:26:14 的回复: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回复ejianchen:存很久的钱才有那么一两次

2016-10-09 15:53

引用 缘遇清秋 发表于 2016-10-09 14:33:36 的回复:

哈哈哈哈...楼主好可爱跑到金鸡湖去等水幕电影
国庆节假期有出游没?继续写呀

回复缘遇清秋:蚂蜂窝没说水幕电影不开放了呀
国庆有出游呀,还没开始写,刚回来呢

2016-10-09 16:06

引用 木易夆 发表于 2016-10-09 15:20:23 的回复:

回复木易夆:谢谢

2016-10-09 16:07

引用 Rosa multiflora≈ 发表于 2016-10-09 14:21:34 的回复:

好美

回复Rosa multiflora≈:谢谢你哦~~

2016-10-09 16:07

引用 噗噗 发表于 2016-10-09 16:06:40 的回复:

蚂蜂窝没说水幕电影不开放了呀
国庆有出游呀,还没开始写,刚回来呢

回复噗噗:楼主很漂亮噻,,,,,,

2016-10-09 18:50

哈哈哈哈楼主真的好漂亮我见过真人😍

2016-10-09 21:46

引用 阿旋旋oye 发表于 2016-10-09 21:46:19 的回复:

回复阿旋旋oye:

2016-10-09 23:58

亲,你拍照好多钱呀

2016-10-10 07:55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2016-10-10 16:01

引用 重庆玩乐儿童创艺空间 发表于 2016-10-10 07:55:12 的回复:

亲,你拍照好多钱呀

回复重庆玩乐儿童创艺空间:600多,很便宜

2016-10-11 17:23

引用 悠兰love 发表于 2016-10-10 16:01:14 的回复: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回复悠兰love:旅途愉快

2016-10-11 17:23

真的被美到了!

2016-10-11 21:45

太赏心悦目了楼主!

2016-10-11 21:46

引用 噗噗 发表于 2016-10-11 17:23:23 的回复:

600多,很便宜

回复噗噗:好多套呀,我看到有点多

2016-10-18 22:10

两位大美女,景美人更美,我们去的时候是在同里住的,晚上的同里别有一番滋味,当时是在木鸟短租上定的房间,价格不贵,房东还好,看你们辣么美,给你们推荐一下啊

2016-10-26 16:00

亲,可以说下摄影名字吗?我下个月就要去,谢谢

2016-10-28 00:23

惠州的妹纸你好,隔壁东莞的。。

2016-10-28 02:44

引用 重庆玩乐儿童创艺空间 发表于 2016-10-28 00:23:07 的回复:

亲,可以说下摄影名字吗?我下个月就要去,谢谢

回复重庆玩乐儿童创艺空间:同问

2016-10-31 13:51

引用 牛牛的妞妞 发表于 2016-10-26 16:00:56 的回复:

回复牛牛的妞妞:我也住过木鸟短租,比酒店好,哈哈!平江路山塘街有很多拍写真的,上次我去也拍了一套

2016-10-31 13:53

引用 皮卡丘coco 发表于 2016-10-31 13:53:0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