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车去拉萨 | 摄影师带你领略“中国最美景观大道”

野侠 LV.8
2016-10-09 11:43 147/4
  • 出发时间/2016-07-15

摄影作品精选

回去之后,有人问我,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我想,除了我变得非常黑之外,好像也没有什么特别明显的变化。

更多的是一段珍贵的记忆吧,每当以后我想起那段骑车去拉萨的日子,我都会清楚的记得:

那段路上我们看过的美丽的雪山、草原和湖泊,我们骑过的折磨人的碎石路和爬坡路,我们淋过的大雨和暴晒的太阳,我们结识的善良的骑友和藏族同胞,还有我们一直共同坚守的信仰!!!

前言

在我心里一直有一个西藏情怀,高三的时候就打算毕业后骑车去拉萨,用骑行这个方式向圣城拉萨去“朝圣”。但是到了川藏线的起点成都准备出发时,身上的钱已经不够买车骑行出发了,当时决定换个方式,“徒搭”去拉萨,花了半个月时间徒步、搭顺风车终于到了拉萨

经过大学一年多时间的准备:组建骑行队、经常带小队骑行或独自骑行(最远一次我独自从内蒙古骑回了石家庄),终于为川藏线骑行做足了准备。

起初骑行队有很多人,但是临近出发,骑行队的人越来越少,因为各种理由退出骑行川藏线的队伍。到出发前一个月,川藏线骑行队还有大约7人。而真正出发时,就只剩3人了。毕竟川藏线在国内来说,是一条危险系数、难度系数都很大的骑行线路。

川藏318线,起点成都(平均海拔500米)到终点拉萨(海拔3658米),全长约为2142千米,要爬上10座超过4000米的高山、2座超过5000米的高山(有的山隧道在修)。川藏线以风景优美且路途艰险著称,沿川藏公路进藏,需翻高山、跨急流,路途艰险且多危险,但一路上的景色壮丽,被《中国国家地理》誉为“中国人的景观大道”。

骑车去拉萨前的准备:

1. 骑行

2015年4月我招募了一个骑行队,其中有广西的老同学和在河北师大的同学,之后不定期带小队骑行,最远一次坐火车到张家口,然后从张家口骑回石家庄

更多的时候我是一个人骑行,经常在周末骑车去露营,比如骑去山西娘子关、骑去西柏坡、骑去抱犊寨等等,最远一次曾从内蒙古呼和浩特出发,晚上住帐篷,骑经山西,5天骑了656公里回到了石家庄

2. 骑行装备

骑车去拉萨的装备我基本上用的是之前用的骑行装备,骑行装备包括骑行手套2副(半指的和保暖的)、骑行大驮包一个(带防雨罩)、骑行墨镜、山地车码表、骑行电筒、骑行分体雨衣(带雨鞋)、骑行头盔、面巾、修车工具套装、内胎等。

还有那辆又旧又烂又沉的、一年前788元网购的、已经骑了近2000公里的凤凰牌山地车。但是不推荐用这样烂的车,骑车去拉萨出发前最好新买一辆捷安特或美利达的山地车,1500元-2000元,推荐美利达,更便宜,性价比很高,很轻。而我用那辆车骑车去拉萨,不但很沉,加重负担,而且经常出问题,在路上大修了2次,小修无数次。

3. 衣服

准备好夏天、秋天、冬天这三个季节的衣服,还要注意防雨。

4. 预算

骑行的花销主要在每天的吃住。骑行的天数是二十多天。在四川的住宿,大部分地方青年旅馆的床位是45元、50元一个人,还包早晚餐,而吃饭的话,越靠近西藏吃饭越贵。进藏后,物价很贵(进藏前的一些地方物价也稍贵),几乎没有了“包早晚餐”这一福利,床位也差不多是四五十元,吃饭的话,一份盖浇饭一般是二十元左右,在路上的很多饭店点一份麻婆豆腐就得要三十多块钱,有肉的更是四五十元以上一份。

还有火车票和山地车托运费,拉萨石家庄的硬座火车票接近四百块钱,把车从石家庄托运到成都、从拉萨把车快递回石家庄,总共花了约三百块钱。

7月15日 石家庄集合

15号早上,2个队员都已经到了石家庄,在河北师大吃过一顿饭之后,准备出发,去火车站坐25小时硬座火车去川藏线起点---成都

我们骑行队3个人,2个男生,1个女生。女生叫王园,她是我大学同学的高中同学,在烟台读书,男生是吴京飞,我高中同学,在大连读书。

7月16日 到达成都

我们的山地车出发前一天已经在火车站办理了托运,比我们先到成都,下火车后,在火车站直接取了车骑到客栈。本来打算补觉,wifi很快,大家就都在玩手机。

7月17日 逛成都

今天在成都的锦里、宽窄巷子逛了逛,看了看成都的美食,没吃,真是可惜……晚上吃火锅,说是“微辣”,其实很辣,全是辣椒油!打算明天早上出发,有点忐忑和激动,但是天气预报说明天有雨。

7月18日 骑行第一天:成都-雅安

【 Day1:成都市(海拔512米)-新津县-邛崃市-雅安市(641米),07:15-20:30 】

早上六点钟起床,天还有点黑,外面下着雨。犹豫了一会还是激动地决定要出发,收拾好东西,穿上骑行雨衣,调好对讲机。把所有东西塞进驮包里,重得我都快拿不动了!吃早餐之后出发,先离开成都市区,今天的目的地是雅安市。

今天断断续续下了几次雨,小雨为主,也有中雨、大雨,这时候才发现雨衣太薄,仅能防小雨,中雨大雨衣服还是湿了。断断续续的雨太麻烦了,雨衣脱了又穿、穿了再脱(雨衣不透气穿着太热),衣服也是一会干一会湿。下雨也是继续骑行。

下午时在路边买了一份冰冻小吃,结果过一会闹肚子,一旦肚子疼就根本骑不动了,之后再也不敢在路边买小吃了。

从我们住的地方到雅安,有一百六十多公里,平路为主。到了傍晚才骑到雅安市,这时候已经很疲劳了,没想到要到我们的客栈---雅安东升竹庄,还有一个很长很陡的坡!到这已经是晚上八点多了,天黑了,没有力气骑上去了,推着车推上去了。

东升竹庄人气很旺,接待了很多骑友,起码好几十人。但是条件不行,虽然是住宿一人45元包早晚餐,但是与之后的客栈相比来说真的太差:晚餐不好吃、没有洗衣机、那么多人却只有2个洗澡间、床单很潮湿(与雅安非常潮湿的天气有一点关系)。“情商哥”把川藏线讲得很吓人,虽然天险很多,但是其实多多注意安全,一路骑下来没有什么。

雅安有三雅---雅女、雅雨、雅鱼,雅女与雅鱼是没法领略了,不过晚上倒是下了一场“雅雨”,衣服肯定是不干了……

7月19日 遭遇落石区

【 Day2:雅安市-天全县-新沟村(海拔1330米),08:40-19:30 】

现在的装备太多了,太沉了,要是骑上四五千米的大山估计超费劲,昨天爬坡的时候也尝到苦头了。早上,很多骑友把东西打包,在客栈快递回去。我也寄了2个快递,把2个很沉的镜头、1个非常沉的铝合金三脚架和部分衣服寄回去了,留下一个15-85mm镜头。无人机的整套装备也很沉,有一个大型充电器和三颗精灵3电池,但是我还舍不得寄回去。接着,在路上,把几斤沉的车锁给扔了……

下午五点多,遇到了一个落石区,禁止通行,清理了好一会才可以过去。今天在暴晒的太阳下骑行,码表显示气温接近40℃,然后顺便把昨天下雨弄湿的衣服、昨晚的衣服放车上晾着晒干……我还考虑要不要戴面巾,戴了的话脸就黑的不均匀了……今天很多路在峡谷里,路边小瀑布很多,经过瀑布时清凉的很。

傍晚时骑到新沟,住在“柯师傅”家,住宿一个人45元包早晚餐,柯师傅不仅帮忙我们调试山地车,而且他家的饭菜很好吃。

7月20日 累!

Day3:新沟-二郎山隧道(海拔2170米)-(甘孜藏族自治州)泸定县(海拔1330米)-日地村-大河沟
 07:20-18:40。

今天上二郎山之前一直是爬坡路,这是川藏线第一次爬长坡,感觉还行,用5-7km/h的速度慢慢骑上去。在上山路上,买了一袋桃子,再用山上流下来的水洗一洗,那桃子真的非常新鲜、非常清脆。又看到路边一个大叔在卖李子,从他旁边骑过的时候厚着脸皮向大叔要了一个李子,软软的很好吃。

二郎山隧道长4176米,过了隧道就下山,下山之后就是泸定了。在泸定吃过午饭之后,决定再寄一些东西回去,把那个很大很沉的精灵3电池充电器寄回去,虽然它能同时充3颗飞行器电池,但是平时很少飞行,就没必要了,把它寄回去,再把原厂的充电器寄过来。飞行器电池也寄回去了一颗,剩下2颗。

泸定后往康定方向出发,全是上坡,还是很陡的坡!而且这时候天气非常热、非常晒,很担心我们会中暑。本来计划今天到康定,但是因为今天爬坡太多,到下午五六点的时候,感觉已经没有力气再往上骑到康定了,腿都软了,骑不动,还好前面很合时宜地出现了一个小村,有住宿,于是马上住下了。

今天看到了蜀山之王——贡嘎雪山!这是川藏线上能看到的第一座雪山。泸定之后,风景就很有高原风光的范儿了。

7月21日 康定情歌、泡天然温泉

Day4:大河沟-康定县-折多塘村(海拔3222米)  07:40-14:50

早上出发时,我们觉得早餐太贵,于是没在那吃早餐,想在前面买点干粮吃。结果往前走了很久都没有人烟,坡还是很陡,饿的骑不动了。骑平路就像骑上坡一样慢、骑缓下坡就像骑平路一样慢,这是一种多么心酸的状态!!!再往上骑几公里,在一个藏民家开的小卖部里吃了一份“抄手”,也就是所谓的“馄炖”,类似南方的“云吞”。

十点多骑到康定甘孜藏族自治州的行政中心,一个藏味很浓的小城,建在山坡上,一条波涛汹涌的河贯穿这个小城。

“世间溜溜的女子

任我溜溜地爱哟

世间溜溜的男子

任你溜溜地求哟

月亮~弯~弯~

任你溜溜地求哟……”

康定情歌,该唱给谁听……

今天的路程不远,只需要骑到折多山半山腰上的折多塘村就行,在康定休息了一两个小时才出发。出发前买了一包板蓝根冲剂、小柴胡冲剂,早上醒来鼻子有点不舒服,估计是有点小感冒的症状了。不过与高反相关的药我们倒没有买,之后也没有什么大问题。

离开小城康定,又是非常陡的上坡。骑了一段时间之后,又碰到了今天中午吃饭时碰到的藏族小哥,那时他想让我们住他家,我们同意了。他刚去泸定拉客了,现在回去,车上有很多骑行驮包,车顶有一辆山地车。他问我们要不要直接坐他的车到他家,或是把驮包放他车上,骑裸车上去。我们果断拒绝了,骑川藏线要全程独立完成,全凭一口志气,不容哪怕一次的放弃或偷懒。这位藏族大哥的热情也过了头了吧,一般人都是鼓励我们骑上去,一直坚持鼓励我们放弃的,我还是第一次看到。说着说着就下起了小雨了,他又有借口让我们上车了……当然要继续骑。

下雨乃是骑川藏线家常事,我记得骑车到拉萨前这大半个月,就只有3天左右没下雨,第二、三天没下雨,到拉萨前的一天没下雨,其余时候天天下雨!

下午接近三点钟,还有1km到折多塘村时,下起了大雨,他刚好出来接我们,小哥真的太热情。歇了一会之后,去山上泡温泉,天然的温泉,一般是只有骑友才会来这泡温泉。泡了二三十分钟之后,反而感觉全身都很累,而且还很饿。下山吃饭,小伙子虽然热情,但是他家的饭菜不好吃。说好的酥油茶也没有!

现在住在折多山山腰上,晚上下着大雨,气温很低,穿上了羽绒服。

7月22日 康巴第一关

Day5:折多塘村-折多山垭口(海拔4298米)-新都桥(海拔3300米),08:00-16:20

早上六点钟起床,外面下着中雨。今天要翻越“康巴第一关”、川藏线上翻越的第一座超4000米的大山、垭口海拔4298米、最高海拔4900米的折多山!要骑到折多山垭口还得再往上骑二十多公里,然后就下到新都桥镇---“摄影师的天堂”!

收拾东西、洗漱折腾到了六点半了,藏族小哥和他的姐姐居然还没有起床,太不敬业了。叫了很久,他的姐姐才起床给我们骑行的人做早餐吃,一碗简单的面条。吃完后,冲一包冲剂,冒着中雨骑行出发。

只有骑上过四千米大山的人才知道那有多么艰难!22公里的弯弯曲曲的连续上坡路段,分分钟折磨人,没骑多远就得休息一次。早上八点出发,折磨到了中午一点半,才骑到折多山山口!毕竟到了高原了,上坡时体力耗费得很快,氧气少,一上坡就喘气,腿也骑得完全软了……

终于骑到垭口,激动!!!不过上山路段风景超美,因为是下雨天气,山腰上很多云雾,我们还经常骑进云里,白茫茫一片~~~小雨断断续续下个不停,气温很低,在山顶准备下山时,把羽绒服给穿上了。

新都桥之前,有一个藏族小女孩在路边拿着花对我笑,还说了几句藏语,我以为她要把花送我,我把手伸去,笑着对她说了一句“扎西德勒”(藏语“你好”),没想到她牵着我的手跟着我跑起来了,笑得特别开心,好温馨的一幕……

在路上,买了几根藏民做的风干牦牛肉,麻辣味的非常好吃,而且非常有嚼劲。

新都桥住的旅馆是一个很大的藏式风格的房子,一个湖南的大叔一家子在这开的。本来是45元一人包早晚餐,我看那大叔好说话,让他40一人给我们住了。我们说要住三人间,到那之后老板给我们住了八人间,说这个房间不住其他人了,就我们三人,房间很大。后来才知道,老板的生意很惨淡,基本上没什么人来住,骑行的就我们三住这。

下午四点多到的新都桥,今天还没有吃午餐,赶紧让老板做饭。但是饭菜上来了之后,让我们很失望,2个菜1个汤,菜量非常小,而且不是很好吃,饭也是旧饭,有味……我平常在学校饭量很小,但是到了川藏线骑行之后,每天都饿的不行,经常一餐吃四五碗米饭。只能是晚上出去买点宵夜吃了。

7月23日 新都桥-摄影师的天堂

今天在新都桥休息一天。早上九点多起来,天空超级漂亮,很大的几片白云飘在我们头顶,天空非常蓝、非常纯净,这么好的天气,我们可不想浪费,于是赶紧去吃早餐,想待会去爬山。可是吃完早餐之后,蓝天白云只剩下半边天了,从远处飘来了很多乌云。于是我们没去爬山,去新都桥镇的半山腰上一个寺庙。

那是一个讲道院,藏味很浓,全是穿着传统藏服的淳朴的藏民,没有游客。门口有很多藏民坐在地上坐成一排,经过的藏民很多人都把零钱放进他们的袋子里。还有一对兄妹挥舞着长袖子,喇叭放着藏族音乐,随性起舞。寺内种着很多格桑花,格桑花在青藏高原很多地方都有,都是那么美丽。藏民们在寺院内靠着墙壁排成几排坐着,桌子上摆满了杯子。他们先从寺庙接水过来,倒在杯子里,每个杯子放上一朵小花,然后坐在那里转经或聊天。这或许是他们的某种仪式。我和王园在那待了一段时间,虽然我们显得很格格不入,但是在寺庙的诵经声中,我的心变得很宁静,一直默默地看着他们。

出来后,王园问我,假如我是一个喇嘛会怎么样?

世界那么大,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生活方式,假如我是喇嘛,或许我会在西藏的寺庙里诵经拜佛,或是在某一个山洞里修行;假如我是一个藏民,或许我会磕长头去拉萨朝拜、去转神山转圣湖。而现在我还是自己,我会骑车去拉萨,用这种不快不慢的方式向圣城拉萨致敬。

晚上,闲得无事,改编了一下微博看到的所谓表白神句↓ ↓ ↓ ↓ ↓ ↓  再配一张成都锦里古巷拍到文艺的花束~~~

我竟想着
把我的前半生拍成电影给你看
让你看看我见过的青藏高原的雪
我骑过的林海雪原的路
我到过的波涛汹涌的海
我走过的四下无人的街
还有我度过的烂醉如泥的夜
把你所有未能参与的人生补齐……
然后,跟我走吧~

7月24日 暴雨+超低温的暴虐模式

早上爬上高尔寺山,高尔寺山新建了一个长5682米的隧道,是我们目前骑过的最长的一个隧道!有了高尔寺隧道,不用爬上高尔寺山垭口,相比老川藏线轻松了不少。过了高尔寺山隧道,是长达40公里的下坡,直接下到了海拔2530米的雅江,那叫一个爽!不过下降了这么多的海拔是要付出代价的,要往上骑更多、坡更长。明天就要爬上四千多米的剪子弯山隧道和海拔4718米卡子拉山了,接下来几天的海拔都保持在四千米以上,上上下下,这才是川藏线真正的挑战的开始!

雅江县往前,就是连续爬坡路段了。在雅江时还是暴晒,骑了一两个小时之后,下起了暴雨,还吹了好一会的逆风。暴雨+逆风+连续上坡+超低气温,再加上衣服、裤子、鞋子全湿,真的是又狼狈又艰辛……虽然穿着雨衣雨裤雨鞋套,但是还是没多大作用。

再往前骑了一段距离,有些客栈的面包车下来带走了很多骑友。我们继续往上骑,冒雨骑行一个多小时之后才狼狈地骑到了相克宗村。我经常骑在他们的前面,比他们早到了好一会,然后用对讲机告诉他们订好的青年旅馆在哪。放好东西之后马上洗澡洗衣服,但是衣服没法脱水,希望明天是晴天,骑车时可以把衣服晒干。

现在是雨季,天天下雨,山上极有可能下雪或下冰雹……最近几天起床都有感冒症状,而且白天经常流鼻涕,在高原感冒可不是一件好事,严重了可能会引发肺水肿,肺水肿是有致命危险的。而且在高原,感冒很难好,晚上青旅老板说有很多骑行者带着小感冒直到骑到拉萨……

7月25日 天路十八弯

Day7:(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相克宗村(海拔3500米)-剪子弯山隧道(4233米)-卡子拉山(4718米)-红龙乡(4163米),08:00-18:50

随着川藏线骑行难度的增大,再加上说下就下的雨,越来越多骑友坚持不下去了,我数了数,今天路上一共有12辆面包车带着骑友的山地车往理塘方向去了,也有不少人把驼包往前托运了,裸车骑行……还好的是,尽管难度增大、天气不给力,我们三都独立自主地坚持下来了!

上剪子弯山的“天路十八弯”,跟折多山的“之”字型的路有的一拼。山上的天气,一言不合就下雨,骑上剪子弯山的“天路十八弯”时又下雨了,还担心昨天的湿衣服怎么办 ,然后过了长长的剪子弯山隧道后,居然出太阳了!那边下雨,这边出太阳!然后我们马上把衣服拿出来晒,一边骑车一边晒衣服,哈哈……然而这样容易掉衣服,我从学校出发时带了很多袜子,骑到后来袜子没剩多少只了……

一直在4000米以上的山上骑行,视野辽阔,景色相当不错。到下午,明显看到我们身后好多地方都在下雨,包括今天骑过来的那些路。天空有一半是非常好看的蓝天,一半是乌云密布的、明显看到下雨痕迹的天空。虽然我们骑行的路还是被太阳晒到,但是强烈地感觉到等会我们也要被身后的乌云赶上。

不久后,被乌云赶上了,下起了大雨,这时候距离红龙乡还有三十多公里,而且我们还在爬4718米的卡子拉山!!!从早上出发的相克宗村,到今天的目的地红龙乡,中间这段路人烟稀少。再加上下着大雨,当时很多骑友放弃了,搭红龙乡的客栈的面包车直接走了……

虽然我们今天只吃了早饭,没有吃午饭(今天路上没有吃饭的地方),只在路上吃了一点零食,但是我们依旧坚持冒着雨骑上去。路上的骑行者不多,比平常看到的少了很多。有个大叔说骑不动了,推着车往前走。还有一个徒步的驴友。到了下午四点十几分,终于骑到今天的最高点---4718米的卡子拉山垭口!我骑得快,比他们俩早到了一会。他俩到了之后,穿好羽绒服,做好保暖,准备下山。

下了挺长的坡之后,本以为没有爬坡路段了,结果前面又出现了一个大坡!我们的内心是非常无奈的!小卖部的藏民说,爬上了这个坡,下去就是红龙乡了。

继续往上骑,我前面有两个推着空车的骑友。这时大家的速度都是5~6km/h的时速,我还想超过他们,奈何我追了2km的路程还是没有超过他们……他们也真是无语,都裸车了还在推车,我还驮着那么沉的行李呢……我停下车吃点饼干,让他们走吧……

骑到垭口后,雨下的还是挺大的。下坡时大大的雨点打在脸上,痒痒的,只能半眯着眼骑……接近七点钟,终于骑到了红龙乡,算起来大概已经冒雨骑了四五个小时的路了。

7月26日 大量骑友被堵理塘

Day8:红龙乡-理塘县(海拔4014米)

因为暴雨和洪水的肆虐,24号进藏的路(巴塘-芒康段)完全被冲毁了,西藏芒康县出现了严重的、大面积的路基塌陷,导致进藏的重要通道G318被截断,大量的骑友被堵在四川理塘县、巴塘县,巴塘已经实行交通管制,就连自行车和行人都不能通过。理塘还好,巴塘已经物价暴涨,在路通之前骑去巴塘不是一个好决策。

在红龙乡去理塘的路上,两个队友决定从理塘搭车进藏,绕过这段路。不搭车、全程独立自主完成川藏线骑行是我想坚守的,他们决定要搭车,我实在不想搭车,只能是分开了。接着我就想,我一个人骑到拉萨,虽然有点寂寞,但是多么酷……

上午就骑到了理塘县,几个藏族小孩子围着我们的车问我们要钱,这不相当于“抢劫”吗……我把几块钱零钱分给了他们。

理塘后,碰到了几个穿着休闲装的驴友,他们说,他们也是骑车过来的,在这待了两天了,现在包车绕过那段路进藏的价格,已经被炒得很高了!吴京飞和王园听说包车很贵后,决定和我先在理塘住下。

理塘漫步云端青年旅馆,床位都已经住满了,要住的话只能打地铺了,其他的青旅也差不多如此。而他家的一楼,停满了山地车,满满的一大屋子的车。我们找了个宾馆的双人间挤一挤住下了,带独立卫生间。

上图为网友拍到的水毁路段。

虽然说道路正在抢修,但是还是有不少骑友骑到理塘就直接回家了,很多骑友在等着通车,也有很多人搭车绕过巴塘芒康。小道消息说几天应该可以通车,于是我想在理塘等着通车。

7月27日 在理塘过生日

今天同学帮忙寄过来的大疆原装充电器终于到了理塘县了,可以放心的飞行了。但是“爽飞”了之后,剩下四五十的电量时,它就自动下来了。平时在学校飞,一般都是“智能返航”,会回到记录的返航点。习惯性的以为它会回到我这,但是我没注意到,这次它出现的是不可取消的“智能下降”, 飞行数据显示飞行器高度只有几十米时,我竟然还看不到它,再看看摄像头,它马上就要降落到地上了,但是电量只有百分之二十多了,我不知道它离我多远但是肯定不能飞回来了,于是迫降了。

平时都是在平原飞行,但是现在在四千米的高原,空气非常稀薄,需要消耗更多的动力,还有四五十的电量就触发“智能降落”而不是智能返航而且不可取消!

这时候我最担心的是飞行器找不到了,这时候遥控和图传信号也断了,于是我赶紧跑下楼顶,去尝试找到飞行器。下楼后,在大街上走了一会,遥控信号居然连上了,我刚好打开了手机的GPS,飞行数据能显示飞行器与手机的距离,依靠这个我到了不远处的一个加油站。找了一会没找到,再看看图传信号,它停在一个蓝色的铁皮棚上面。好家伙,居然停在了加油站的大棚上面了!!!(见下图)

现在才是最大的问题,该怎么把它拿下来!我尝试让它飞起来,但是电量只有百分之二十多,系统不让飞起来。加油站有大约七八米高,那可不是轻易能爬上去的。我去加油站问他们有没有梯子,但是他们没有,他们家的一个高中生模样的孩子倒对我的飞行器挺感兴趣的,帮我想办法,虽然没有想到什么办法。他是福建人,带着比我还重的口音,我有时候听不懂他说什么。他爸见他经常跟着我爬上那个小房子,担心他,带着他走了。很多乌云飘过来,居然又下起了小雨。我的飞行器可不能淋雨,我在那看着它干着急却又没有办法。还好之后雨停了。

我回到旅馆,问老板娘家有没有长梯子。老板娘是好心的藏族人,她去邻居家帮我借到了一条梯子。我赶紧搬去加油站,搬上那个小房子的房顶,却发现长度还是不够。愁死我了!我去大街上逛逛,想看看还能不能借到长梯子。刚好加油站旁边有人建房子,有一个留着一个长辫子的藏民大叔,但是他家的梯子比那个梯子还短。他跟着我去看了看事故地点,说可以把这两个梯子绑在一起然后爬上去。一个是金属合金梯子,一个是粗糙的木板做的梯子,绑起来爬上去也太不安全了吧……

大叔回去了,带着一个大妈和两个小伙子回来了,还有一个小朋友。接着他们就开始用铁丝把两个梯子给绑起来,刚好木梯子可以卡着合金梯子。就只能这么办了。把梯子绑好之后,搬上小房子的楼顶,我爬上梯子,然后小心翼翼的坐在顶上的薄薄的铁皮,用棍子把飞行器给弄回来了。终于拿回飞行器了!!!

今天是我21岁的生日。凌晨时分,由于我们没有准备蛋糕,王园拿着我们吃剩下的干蛋糕,再点上打火机,就这样唱生日快乐,笑死我了。

21岁了,还是像两年前一样在路上过生日,只不过两年前是在徒步和搭顺风车到拉萨后自己在拉萨过,今年是和队友在骑车去拉萨的路上过。21岁了,希望自己可以一直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可以一直在路上,可以一直拍想拍的风景,可以有个人陪我去旅行……

在我21岁之时,骑车去拉萨,完成几年来的梦想,致敬心中的西藏情怀,我这段青春岁月也接近于圆满了!

7月28日 雪山盛宴!

今天,队友都待不住了,吴京飞已经决定要回成都、然后回家,王园说她可能绕道至云南,然后回家。骑车去拉萨是我多年的梦想,我绝不可能这么轻易就回去!无论如何也要骑车到拉萨

上图为网友拍到的水毁路段。

我也不能在理塘待了,这样严重的天灾,通车时间根本没法估计,通车对于我来说遥遥无期,在理塘等着不是办法。但是无论是南下绕道至云南滇藏线进藏,还是北上走317国道进藏,都有接近一千公里的路,要骑车绕道不现实,一是绕的这段路得骑十几天,时间太长消耗不起,二是317国道人烟稀少,吃饭、住宿的地方相距太远,要带帐篷、干粮才行,但我没带帐篷。而国道318作为进藏的重要通道,仅此一条,根本没有小路可绕行。所以,不能骑车绕道,只能搭车了。

骑车去拉萨,“搭车”一直是我最不愿意触碰的底线,之前,就算我再苦再累,无论是冒着大雨、低温骑行一个下午,还是骑行爬上四千多米的大山,我都坚持下来了,没有搭车、没有把驼包往前托运!但是却被老天给逼得没办法了,明明我们本来可以靠能力纯骑车到拉萨,却也只能搭车了……

吴京飞去找回成都的车的时候,我也去找车。昨天逛街的时候看到有一个地方有很多骑友包车进藏,去到那之后刚好有一个7人的骑行队。那也有很多藏族司机,都是包车的师傅。一辆面包车或商务车,放上骑友各自的山地车之后,能坐5个人。我跟着那7人的骑行队一起包车,要走得话还需要2个人。我给王园打电话,经过劝说和分析,她决定和我搭车绕路进藏,继续骑行。这样的话还需要1个人或2个人,在他们找人的时候,我回去收拾东西,同时把山地车推过来。

推车过去的时候,刚好看到吴京飞,他已经找好回成都的车,藏族司机师傅的车,直接回成都。跟他击了个掌,算是告别了。他们已经找到2个骑友一起包车了,我坐的是一个7座商务车,需要把山地车前后轮都拆了,把山地车塞进车后面。但是山地车塞进去之后,车轮子却剩下几个塞不进去,绑在了备胎那……

我们从理塘出发北上,走317国道,经过新龙、甘孜德格昌都,到西藏邦达后回到318国道,这段路有九百多公里。

去新龙的路上,看到了今天的第一座雪山,激动极了,让师傅停车后,我把我的大疆精灵3S准备好,起飞。飞到一定高度之后,惊喜的发现山上居然有很大的草原,还有一个小村庄,这与雪山搭配简直太美了!

因为高原空气太稀薄,再加上GPS信号也不太好,飞行器姿态不稳定,在降落时,它差点就撞上我们的车,我赶紧用手扯住了它,才没有造成损害。不过我的飞行器之前就受过不少的历练了,我经常带着它在学校的小树林练习飞行,撞树撞过两三次……

下午时,经过一座超美的山,山上有一些积雪,山体全是由石头组成,而在这些山的前面,还有几座山上都是草原的山。再往前走,路上的风光特别好。

下午七点半时,前面又出现了一座雪山,在夕阳侧光的照耀下,显得很有质感。而雪山前面,也是一块草原。

之后,路况很差,都是碎石路,开始翻越垭口海拔5050米的雀儿山,山很陡,走“之”字型的盘山路上山,经常有大车经过,灰尘满天飞!

傍晚八点钟左右,这时候远处的山上飘着几朵云,山上还有一些积雪,云和山在四十五度夕阳的侧顺光的照射下,显得特别有质感!但是这时候接近日落了,我们在爬山、在赶路,拍了几张照片就上车走了,没有时间航拍和拍摄延时摄影。

我们继续往上走,刚才拍摄的那座山的光线也慢慢地往上走,最终没有光线照到了。日落前的这一小段时间被摄影人称为“黄金时间”,原因就在于此,不仅拍摄出来的照片很有质感,而且最合适的光线往往只有几分钟,稍纵即逝。

到垭口时,已经日落了,日落的地方的晚霞特别漂亮。下山的路也是碎石路和盘山路,可以很明显的看到下山的路上都是开着灯的车,已经堵车了,路窄且山体很陡,再加上天黑了,这样下山看起来非常危险。

在青藏高原就是这样,路很危险,但是风光是非常壮丽的。在下山路上,我迫不及待地打开单反wifi,用手机App下载刚才拍摄的照片,再导入到手机版的Adobe Lightroom,开始修图。每天都是这样处理照片,不用电脑也能轻松地导出和处理单反拍摄的照片。

刚才已经被那一幕美景惊呆过一次了,把照片修好之后,我再次被刚才的风景给震撼到了。我就是这样的人,看到了美景就特别的受不了,肾上腺素已经涌出来了,特别的亢奋。所以我一直热衷于风光摄影,热衷于用各种方式去旅行,特别是西藏这片圣地,不仅人烟稀少,没有内地的拥挤,而且风光很原始、很壮丽!

亢奋的我开始在车上思考人生……我想,这不就是我想要的生活吗,去青藏高原追寻最美的风景,去拍那的日出日落,去拍那的星空银河,去拍那雪山、无人区、草原、藏民……于是肾上腺素分泌过多的我随即在动态里写下了这样的一句话:

我愿意把我这有限的一生,投入到无限的青藏高原的风光摄影创作中去,对于我来说,这就是我活着的意义!

晚上十点多,到德格,但是德格没有住宿了,路边很多停着的车,因为318国道不能走了,进藏的车大部分都挤到这一条路上了,再加上这条路上县城很少、而且相距太远,接待能力远远不如318国道,造成317住宿紧张。师傅决定再往前走,到达下一个住宿点。往前走还得再爬上四千多米的大山,赶夜路、走盘山路上山、再加上司机师傅这一天都没怎么休息,一直开车,而且开的还挺快,很没有安全感。

十一点多,进藏。凌晨两点多,到达了一个小县城,但是还是没有住宿。不能再往前赶路了,否则就要天亮了,于是我们决定在车上睡觉。我和王园还有另外两个男生挤在后排,很难入睡。

早上六点,天还没亮,早餐也没吃,师傅继续开车上路。天亮后,在一个不知名的地方吃了个早餐,天气非常冷,穿上了羽绒服还不够暖和。下午三点多,终于到了西藏昌都地区邦达镇。从昨天上午出发,到今天下午,赶了接近一千公里的路,仅吃了一顿早餐、一顿晚餐,晚上司机师傅仅休息了4个小时,真的是挺辛苦的。

7月30日 怒江72拐

西藏昌都地区)邦达镇-业拉山(海拔4658米)-八宿

今天,惊喜地发现感冒已经好了,之前骑行的时候天天下雨,导致感冒一直没好。

早上从邦达镇出发,开始骑上业拉山,14公里的上坡,还比较轻松。气温很低,爬坡的时候身体会产生一些热量,但是下车休息就身体马上就冷了。爬坡还是老样子,慢慢地往上爬,但是依旧经常是喘着气骑上去。

到了4658米的业拉山垭口,非常冷,赶紧把羽绒服、毛衣穿上。山上都是云雾,可见度很低,等会就要经过川藏线的地标性路段---怒江72拐,看来可能会因为大雾而看不到七十二拐全景。

过了垭口就开始下坡了,山非常陡峭,路的右边靠着山,左边是悬崖。下坡时速度快,冷风吹得戴着手套的手都僵硬了。骑了几公里后,云雾渐渐地被吹走了,快到七十二拐的观景台时,山间居然变得很通透了,可以清楚的看到七十二拐!那叫一个美啊!!!

航拍怒江72拐视频截图 ↑↑↑ (航拍视频色彩、画质真的好差)

看到如此美景,我赶紧准备好无人机,起飞,拍摄。这的海拔高度很给力,经常有一些云、雾吹过来,云雾的速度肉眼可以感受得到,而我的无人机的高度与云的高度并齐了,有时候还在云里穿梭。在高原飞行,一颗电池一定不能飞太长时间、不能飞太远,这时候我忘了在理塘的教训,飞了十几分钟,也飞的有点远,导致无人机又强制下降。还好我加大油门让它飞回到国道上,不过那里太多人了,我找到它的位置之后马上跑过去肉眼监视着降落。又是一次惊险的飞行。

刚才跑过来的时候,路上有几只狗,看到我在跑,马上朝着我狂叫并且跟着我。我停下慢慢走之后它们才没有继续跟我,不过依然是狂叫。以前经常听说在西藏骑行容易被狗追,但是似乎现在的狗已经习惯了每天经过的骑行者,倒是在内地骑行的时候经常被狗追、被狂吠。

怒江72拐”,恐怕真的不止72个弯道,盘山路绕老绕去,海拔下降的很快。下怒江72拐时,我一只手手持精灵3S一路记录,一只手不停地刹车,把车速控制在20-30。精灵3不算太沉,但是单手拿久了,一路下来,2只手都快软了!到了山下,前后刹车变得很松了!

下山后,就一直沿着怒江骑行。没多久之后,我的烂车终于坏了!不过坏的方式真的是出乎意料---飞轮居然散架了!不过幸好4、5速还能用,勉强骑到了八宿,要不然根本没法骑了。去八宿路上还有一点起伏路,用1*4的速度骑上坡也是挺辛苦的。到八宿后花了一百块钱换了一个新的飞轮。

(藏族母女俩在怒江边上烧水、卖泡面,这是大部分路过的骑行者的午餐)

从业拉山下来后,便是怒江峡谷,很壮丽的风景,天空也非常蓝、非常纯净,中午前路上没有饭店,在怒江边一边休息一边吃泡面……泡面的水是藏族母女在路边现烧的。之后路上有几家小商店,矿泉水3元一瓶、饮料5元一瓶,喝了一瓶“冰糖雪梨”,简直是人间甘露,喝了之后整个人都有力量了!

现在我在这辆车身上的投资已经超多了,788元的价格,它坚持给我骑了三千多公里,它不容易,我骑着这么沉、这么不好骑的车去拉萨我更不容易……经常在想,我的车可能是川藏线上最不好骑的那些车之一(很多人都是1500元以上的捷安特、美利达或喜德盛的新车)、我的驼包还带着单反、带着无人机,可能是川藏线上最重的那些驼包之一,这样骑车去拉萨,我觉得我可以了……

7月31日 航拍大美西藏青稞地

八宿县-安久拉山(4468米)-然乌镇

八宿出发后,在路上停了好几次车,拿出大疆来航拍。辛辛苦苦带上了大疆,但是之前没有飞过多少次,不飞就可惜了。但是航拍的次数多了,骑行的节奏也被打乱了。我航拍的时候,我会让王园继续往前骑,然后我拍完之后赶上她。很多骑友也在我飞大疆的时候超过我,之后又被我赶上。这样的节奏是挺累的。

上了青藏高原,没有一天不下雨!爬上安久拉山时,前面是蓝天、白云、雪山,回头一看,居然是乌云密布的天空,正在打雷、下雨,雨的痕迹看的很清楚。吓得我们赶紧往前骑,到了安久拉山垭口,还是被雨给赶上了!下坡时超爽,经常有五十多的时速,然后神奇的把雨给甩在后面了!到了然乌镇之后很快就下起了大雨。

早上出发的时候听骑友说,今天的路程难度系数挺高的,但是骑过来了也没有感觉到今天比以前有多累。但是在下安久拉山时,经过一个有钢筋水泥建筑保护的路段,落石把钢丝保护网砸了下来,挡在路中间,因为光线昏暗、下坡速度快,我在路上认识的一个骑友撞到网上去了,受了点外伤。

乌镇最出名就是然乌湖了,然而现在不是它最美的时候,毕竟最近太多雨了,然乌湖的水很浑浊。到然乌的时候还早,才五点多,本来想着去山上的一个湖泊---拉姆玉措玩玩,因为下大雨没法去。

上图:然乌镇

8月1日 《转山》里藏医给我们献哈达

昨天晚上住的客栈---“圣地燃木齐”,是骑车去拉萨电影《转山》里藏医的扮演者---一个藏民大叔开的。早上出发之前,他给我们戴上了白色哈达,这是非常神圣的祝福!

骑了一段距离之后,骑经号称“中国最美冰川”的米堆冰川,但是这时候天空全是云,我想着就算进去了,拍到的照片也不太好,然后就走了。没想到,没走多远,居然变成了蓝天白云的好天气!遗憾……

(2年前拍的米堆冰川)

今天一天路上都有雪山,非常多雪山,但是雪山的山顶都有很大的云朵,被云给挡住!

中午在路上的“樊雅小吃”吃了一份20元管饱的午饭,这是进藏后最实惠的一顿饭了!要知道,西藏物价超贵,很多饭店一份素菜就得30元,有肉的更要四五十元以上,而这个小店,青椒肉丝、宫保鸡丁、西红柿鸡蛋可以一直加菜吃到饱!!!希望老板不要被我们这群饥饿的骑友吃穷了,哈哈……

(路上有很多山上的水流经的路段)

今天基本上都是下坡,下的我心慌,因为下坡太多的话,海拔下降的太多,以后要付出代价的,还要再骑上去,折磨人的上坡啊……今天的路与之前几天相比,路况很差,塌方很多,而且旁边就是几十米深的峡谷。很多地方在修路,灰尘超多,路窄导致汽车经常塞车。

晚上住在“悠游道国际青年旅舍”,这个客栈同时接待骑友和自驾游的游客,我们骑友住的多人间,一个人35元,居然还带独立卫生间,条件是蛮不错的,但是自驾游的价格可能就比我们贵上接近10倍,看到有一家子,不知道多少人,在前台交了八九百块钱。然后我看看他们的房间价格表,可怕!

我们自从进藏后,就没有了四五十块钱包早晚餐这个福利了。在路上住的青年旅馆绝大部分都是男女生混住,基本上没有女生会太在意。而网上经常传出的在西藏“用身体换旅行”的假新闻,在我们看来那都是胡扯,2年前我也徒步和搭顺风车去过拉萨

8月2日 航拍器被烂路颠坏

波密县-通麦-排龙-东久乡

今天离开波密县那段路真是心累,37公里的烂路,坑坑洼洼,骑到了十一点多烂路才没有了。据说是把原来的柏油路把铲了,然后再重新修路。三十多公里烂路,我的无人机彻底受不了啦,本来是扣上云台扣的,云台扣颠松动脱落了之后,就把云台相机的支架给颠坏了,云台相机零件散架了!

今天海拔还在下降,最低点海拔只有一千九百多米,是进藏后海拔最低点。但是,明天就要从这个海拔爬上4720米的色季拉山了!估计会超辛苦!不过,不用多少天就骑到拉萨了!我们今天骑了很长的路,大部分骑友都是早上从波密出发,下午骑到通麦或者是排龙就不骑了,把波密到八一的路分成3天来骑。但我和王园计划每天多骑一段路,2天就骑到八一镇。这样的后果是我们将会骑得非常累!

下午,骑到了六七点,感觉再也骑不动了,还好东久乡适时地出现在我们面前!再晚一点就骑不到了……早上从波密出发时有很多骑友,但是今晚到东久乡的只有5个骑友。手机在通麦的时候屏幕被摔碎了,触屏不能用,无人机也坏了,没法航拍了……

8月3日 最折磨人的一天和最美的雪山

东久乡-鲁朗镇-色季拉山垭口(4720米)-八一镇

今天真的是活受罪,今天是骑车去拉萨最折磨人的一天、最辛苦的一天,没有之一!从早上八点起,就开始爬坡,从海拔大概为两千多米的地方,要爬上4720米的色季拉山!中午过了鲁朗之后,变成很陡的连续上坡路。骑到下午时,腿都没法使劲了,骑一会休息一会。中午还是暴晒的天气,下午爬坡时又下起了大雨!

早上八点开始,骑54公里的起伏路和上坡路,到了下午五点十分,终于骑上了4720米的色季拉山垭口!到了垭口之后,激动到快流眼泪了!多少次都骑不动了只能推车走,但是都坚持下来了!

我以为,到了垭口就好了,全是下坡,起码用四五十的时速下去,一个小时就到八一镇了……结果却迎来了二十多公里的烂路,路上全是鹅卵石和灰尘,根本骑不快,不仅被颠成SB,手脚都麻了,而且很多大车小车经过,路上灰尘漫天。手往脸上一搓,全是泥土!晚上九点钟才到八一镇。

还好的是,今天在色季拉山垭口上看到了被《中国国家地理》评为“中国最美山峰”之首的南迦巴瓦峰(海拔7782米),刚好雨过天晴,真的超美,抚慰了疲惫的的心灵……

骑车去拉萨有多辛苦,只有自己知道,所以在骑行路上的时候,我经常对自己说,骑到了拉萨,一定要好好对自己,不能亏待自己!

8月4日 山地车再次出问题

林芝八一镇-工布江达

经过了昨天那一段永生难忘的烂下坡路之后,我的山地车接近它的寿命终点了。它从成都出发的时候就有轻微的蹭碟状况,今天这个情况变得非常严重了,在路上经常性地发出一些巨大的、刺耳的声响,听得我心里发毛……而这个还不是最严重的。

昨天下山时,我不想屁股被颠坏了,很多时候是站着骑下那些石头路,所以车的中轴损坏很严重。在学校的时候车的中轴就坏过一次,毕竟这个车我那时候就骑了一千多公里了。这次坏了之后,导致中轴变的很松了,我脚踩下去的力量被这个松动的中轴给散开了、浪费了!而且响声也不小,每当有骑友从我旁边经过,我就挺尴尬的,这烂车……

还好今天的路不难骑,下午骑到工布江达县城之后,修车师傅说,小伙子还是可以的,车坏了还这么早骑到。已经很久没有玩手机了,修了车之后想把手机触屏给修好,但是这个小县城换一个触屏居然要四百元的天价,还是算了吧。

8月5日

工布江达县-松多村

自从过了色季拉山之后,路上就没有什么风景了,或许说跟之前路上的风景差不多。到了米拉山下的松多村之后,因为计划明天凌晨起床出发,所以早早就睡了。

8月6日 终于骑到拉萨

松多(4288米)-米拉山(5013米)-墨竹工卡-拉萨(3650米)

西藏邦达镇之后,连续骑了8天,今天终于骑到了拉萨。今天是最后一天冲刺,行程超过180km,连续骑行了15个小时!

凌晨三点多起床,收拾东西,吃个泡面,四点半出发,开始爬川藏线最后一座大山---垭口海拔5013米的米拉山!我和王园的手电筒都没有多少电了,于是我们和骑友组队骑上山,蹭他们的手电,节约电量。七点钟才天亮,又是早起骑行,又是上坡,很快就累了。27km的上坡路,骑了五个小时才骑上垭口,到垭口前的4公里路,我实在是累得骑不动了,再加上头有轻微的不舒服,推车推了3km,终于在早上八点半骑到米拉山垭口!!!

5013米的米拉山垭口,就像拉萨一样,意味着一种胜利。因为骑上了米拉山之后,就再也没有大山了,直通拉萨

下米拉山时,路还是很烂,不仅全身上下溅满泥水,而且我的大疆受到二次损害、安装在单反镜头的偏振镜的镜片也散架了,我的心好累……

骑了一段下坡路之后,因为骑的不费劲,然后早上起床起的太早,这时候困的眼睛完全睁不开!!!我强忍着才把眼睛眯出一条缝,看着路,好担心会摔车!骑了一会,到了日多乡,可以停车休息了,顺便吃个饭。

经过了一天的冲刺,连续骑行15个小时,下午七点终于到达拉萨,我心中的圣城拉萨!!!

这次的川藏线骑行就这样结束了,一次我憧憬了几年的旅行,让我累的不行不行,却又让我看到了许多绝美的风景。

到了拉萨竟感到有点空虚,不知是不是因为骑累了,或是不知道骑完川藏线以后,还能做什么才会让生活不那么空虚……

毕竟在骑川藏线的时候,每天都有一个目标,每天都有一段让我备受折磨、却依然无谓地往前骑的路,那个时候,我每天的生活都是有信仰的……

后记

回去之后,有人问我,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我想,除了我变得非常黑之外,好像也没有什么特别明显的变化。

这段旅行,或许一直就在慢慢地改变我吧,或许我还是以前那个天真的我,但不是那个不成熟的我。

更多的是得到了一段回忆,每当以后我想起那段骑车去拉萨的日子,我都会清楚的记得---

那段路上我们看过的美丽的雪山、草原和湖泊,
我们骑过的折磨人的碎石路和爬坡路,
我们淋过的大雨和暴晒的太阳,

添加我为朋友:

更多的旅行动态、摄影美图,关注我的新浪微博@野侠_春  ↓ ↓ ↓ ↓ ↓ ↓

QQ: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10-10 11:38

引用 年波也则 发表于 2016-10-10 11:38:03 的回复:

回复年波也则:我发了没啥人看

2016-10-10 13:42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10-10 20:58

引用 金猪幺宝宝 发表于 2016-10-10 20:58:2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