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茴与蛋总的十日云南行】昆明—大理—丽江—泸沽湖—束河

2016-10-09 11:51 1463/17
  • 出发时间/2016-09-15

引文

这次云南行,已经在心中计划了一年多,也是偶然在朋友圈看到有人提到泸沽湖,也只是偶然想起在网上百度了下,就被这个地方吸引了。有人说看景不如听景,我倒觉得世界这么大,不如自己去走走,如果带上自己的朋友或恋人,更再好不过。

作为一名画图狗,天天面对各种制图软件,厌倦了两点一线太规律的生活,每年最期待的就只有公休假的到来。八月,我和蛋总商量今年的行程,她征求我的意见,最终确定下来把云南放在今年。蛋总是老师,有两个月的长暑假,但是我们有了去年暑假旺季去青岛看人山人海的经历,毅然决定九月出行,等孩子们该开学的开学走了后再出发。

我怀着满腔热情和期待开始制定我们的行程,工作空闲看各种游记和攻略,把机票、火车票、包车票、客车票、住宿也基本定好,九月15日中秋,在家陪陪家人,当天晚上就出发踏上了这次的云南行。

个人微博:小茴同学
     欢迎各位志同道合的朋友互粉骚扰

关于旅行

这一趟,我们一起在翠湖闲逛
                            一起在云大旁吃小吃
                            一起拖行李逛大理古城
                            一起骑行洱海
                            一起雨中夜游丽江古城
                            一起在泸沽湖等日出和天晴
               所有的一切,都让我们十几年的友情又多了更多共同的回忆。

人物:

和我互掐多年,又不离不弃的好蛋总。

关于摄影和后期

拍摄设备:宾得K3(18-135)、iphone 6plus
后期:LR 、PS

我们都是摄影小白,平时一直懒于练习,出发前只学习了对焦就呼哧呼哧敢带单反出门装X了。

关于打包行李

九月中下旬,云南天气早晚温差大,中午还是可以穿短袖,早晚要带春秋外套。
【箱子和背包】:两个箱子、两个双肩包
【衣服鞋袜】:短袖四件、外套一件、长裤两条、内衣内裤袜子、夹板儿、运动鞋两双
【防晒】:面巾(一次性口罩)、帽子、防晒霜、芦荟胶、面膜
【生活用品】:牙膏、牙刷、毛巾、洗漱包、洗面奶、肥皂、洗发水、梳子、小镜子、雨伞、鞋套
【药品】:感冒灵、晕车药、止泻药
【食品】:超市买了一兜零食
【证件】:身份证、学生证
【数码装备】:单反、两块电池、手机充电器、充电宝、耳机、ipad
【其他物品】:抽纸、卫生纸、卫生巾、垃圾袋、手电筒、湿巾

衣服最好带好穿舒适还都上镜的,虽然我的不上镜,但是看别的姑娘的披肩和裙子都好美。
天阴就算不下雨带备雨伞在包里,那里的天真是说变就变。

我们的路线

25日:昆明新郑——回家

出发

翠湖公园、云南大学

刚下飞机到昆明长水机场,天空下起雨来,坐上大巴车去昆明火车站寄存行李,一路上有点不开心,怕这雨连绵几天的话,行程受影响。到了火车站,存好行李,买了鞋套防水,就直接坐车去找出发前在大众点评上看到一家好评很高的小饭馆,33号口缸米线,这时候我们已经饥肠辘辘,急需吃饭补充热量。

米线很好吃啊,味道不像我们这里的,还是比较有特色的,店面在小胡同里,店里很干净,价格不算贵。这一顿在整个行程下来觉得是吃的最舒服的一顿了。蛋总最爱的是他家的桂花凉粉,说是找到了小时候的味道。我决心回来研究研究。

鸡脚筋儿,吃着脆脆的也很香。

吃饱喝足出发去翠湖公园溜达~
还好雨停下来了,雨后的翠湖公园显得更有生机,空气真是超级好。

翠湖公园位于昆明市区的螺峰山下,五华山西麓,云南大学正门对面,原名菜海子。这里最初曾是滇池中的一个湖湾,后来因水位下降而成为一汪清湖。
翠湖水光潋滟,绿树成荫,楼现波心,环境优美,是昆明城内的一颗绿宝石。享有城中之玉的美称。
元朝以前,滇池水位高,这里还属于城外的小湖湾,多稻田、菜园、莲池,故称"菜海子"。因东北面有九股泉,汇流成池,又名"九龙池"。
到民国初年,改辟为园,园内遍植柳树,湖内多种荷花,始有"翠湖"美称。

逛完翠湖,就顺便去了趟隔壁的云南大学,来的不是季节,并没有看到满树金黄的银杏。但云大的校园,从进门就给人一种厚重的历史感。

走过一条小路旁的建筑,发现校园的这一处竟有好多只流浪猫,过了一会儿小喵们一起在叫,像是发现了什么,扭头看,是一位老大爷,他走下台阶,在每个窗台处撒上一把猫粮,我们猜测,这个老大爷一定是天天过来喂这群小猫的吧。好暖啊。我们驻足了一会儿,就去云大旁的小吃街吃晚饭了。

逛完云大,我们就坐公交去赶晚上九点多到大理的火车。坐的卧铺。一直到天亮。

大理古城、双廊、洱海

清晨六点到大理火车站,坐公交来到大理古城。一边是苍山,一边是洱海。
下了车,我们拖着行李,站在大理古城入口。天才蒙蒙亮。古城里的人还没睡醒。

这里早餐略贵。我们的计划是在古城只待早上半天,中午便启程去双廊

按照网上参考大家的路线,人民路、博爱路、洋人街一直走到南门。

大理古城白天的景色没有特别让我印象深刻,夜晚的古城我们错过了,也不知下次是何时。

最喜欢的却是古城里面的菜市场,买的有各种水果,芒果,山竹,仙人果,还有好吃的甜角啊。

古城里很多店提供租车,如果是住在古城的游人,可以在这里租赁环游洱海。

tips:
1、住宿:个人更推荐把住宿定在双廊,一是住宿很多,淡季基本不用提前订,去了直接找还可以还价。二是从双廊客运站可以直接乘坐去丽江的班车,很方便。三是双廊租车环洱海路线可以安排得更合理。
2、租车:我们在双廊住的客栈叫傍洱情缘客栈,环境很好,淡季我们订可以看到海也算海景房才100左右,更重点的是,客栈下面有一家租车的老板,姓杨,人特别好,很实在,租车一天电动车30元,也没押我们身份证。
3、晚上离海近,走两步就可以吃到海边的烧烤看看夜景。

云南好多三角梅,去的时候正值盛开。

古城南门南城墙上有一颗柿子树,古树,很多结婚的新人在这里拍摄。

站在城墙上,看到古城还在不断的扩建。怕是以后会更商业化吧。要去趁早去。

这个当地的老婆婆卖的也是仙人果,吃着酸酸甜甜,比别家便宜,一块钱一个,但是不是很好了,有爱的蛋总还是要买这个婆婆的,为了帮她早点卖完帮忙吆喝一起卖。最后这个婆婆又送了我们一个。

逛完大理古城,直接从大理客运站坐到双廊的班车。票价13元。班次很多。大概一小时路程。就到了双廊客运站。

好遗憾这一趟竟然没有拍下双廊镇上的热闹景观,一张都没有。只有洱海。不过双廊镇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便是晚上沿海的烧烤摊、风花雪月啤酒、还有各种好看的小陶瓷器。

离开双廊的前一天,我和蛋总买了几套陶瓷茶具,很是好看。买过之后几乎每天晚上她都拿出来泡茶给我喝。

双廊的第二天,我和蛋总租了小电动车30元/天,沿环海东路一路去了挖色——小普陀,两个人骑一辆电量也是刚刚好够用。因为行程的原因,还是放弃了环海西路我心心念念的海舌公园。环海东路的路相对好走,都是平坦的大路,只是来往车辆较多,骑车要注意安全。

我和蛋总一路走走拍拍,防晒衣穿穿脱脱,拍照拍的很嗨,晒的也是够呛。

回程路上,才发现脸、鼻梁、脖子已经晒出明显的红印子。所以一定要注意防晒防晒防晒,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啊。

出门本来我俩都穿着运动鞋,路过这里想下水拍照也许更好,蛋总又专门骑车回去拿凉拖过来。于是我们欢乐的踩到水里各种凉快,引来旁人各种羡慕。哈哈。

蛋总帅气惯了,不爱拍这小清新的画面,说不是她的风格。但是我还是努力把她拍的很清新有没有

再往前行,发现了一片草海。

海地生活的白桌子、白相框和玻璃球几乎出现在每个人的游记里,不过既然来到这里,还是不想错过,拍照一人收费10元,蛋总为了省钱,只让我拍,她自己不拍。真是感动到不行。那我就好好把这10块利用起来吧,哈哈,各种摆拍摆拍。

普陀那里有个岛,可以坐船上岛,我们没有坐,应该没什么意思,而且不是人划的船,是拉了一根绳子横贯岛和岸边。手动拉过去也是醉了。

在洱海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应该是当地人对这片他们热爱的土地的环境保护,随处可见的环保标语,真的是很干净,每个人都很自觉。这点真的很重要。这么美的景,千万一定要好好的保留下来。

骑到挖色镇的时候大概也中午了,在那里很多吃的,我们去了租车老板推荐的饭店叫什么老码头好像,老板娘很好看,酸辣鱼吃着不错。

返回客栈的路上,已是太阳快落山,阳光透过云的空隙撒下一缕缕天光,真是头一次见到。生活在这里真好。

海东边一圈下来40公里左右,一天时间足够好好转转。最后跟我们的小坐骑合个影吧~

丽江古城

双廊的第三天早上十点,我们来到双廊客运站坐提前网上订好的到丽江的班车。
大概车程三四个小时。到达丽江天又下起雨来。拖着行李打着雨伞特别不方便。

来到丽江古城入口,因为要收古维费,我们就给订的客栈老板打电话,一直占线,我的天呐,还好我家蛋总聪明,跟订住的网上联系帮忙联系老板,老板出来接的我们。我们住的那家叫妈妈纳西客栈,老板是真的好,他一见到我们就接过我们的两个大箱子冒雨带路,我们跟在后面。收费的人只要看你不拿箱子一般是不会来收费的。就这样我们顺利逃票进入。

一进到客栈,本是下雨,又冷又饿。老板就邀请我们一起喝他泡的滇红配玫瑰花茶,喝了心里暖暖的,有家的感觉。

老板跟我们说了好多怎么去景区不会被骗啊,还有古城里哪里有好吃的等等。

tips:
1、关于鲜花饼
相信很多去丽江的友友们到那儿都会买上几盒玫瑰饼回来送人,当地牌子打的最响亮的嘉华鲜花饼,走两步就会有一个店,多到泛滥。不过亲尝之后发现真心没有那么好吃,在丽江古城我们吃到最好吃的一家叫浦佳,3块一个,现烤的,好吃到哭。所以买东西一定要先尝啊。
2、关于住宿
推荐住五一街,更安静,远离酒吧一条街的吵杂。

客栈老板的茶台。

丽江古城有名的大水车。

雨夜依然很热闹的四方街。

丽江那天的晚饭吃了老板推荐的一家,不知道名字,真的超好吃的饭。酱油鸡和这个牛肉。特别下饭。

泸沽湖我们来了 (DAY 1)

包车:在丽江古城只过了一夜,第二天早晨,我们坐上去泸沽湖的包车(某宝上有卖包车票。往返价钱大概是150元,还是比较专业的车队,没有其他消费)早上六七点集合,雨下了一夜还是未停。

路况:去泸沽湖的路真的让人毕生难忘啊,那几天因为都是阴雨天的缘故,山里的雾气很大,第一次在云雾缭绕的青山盘山路中前行六七个小时。弯多坡大,不晕车的人都会晕车。一路我和阿蛋互相靠着睡了一路。(去的路上,司机会停车让休息几次,可以下车休息上卫生间或者买点水果什么的,上厕所一次一元)。

之前做攻略时候,有看到一位蜂友说泸沽湖的路不是山路十八弯,而是八十八弯。我们这次出行真的见识到了、这次总共在泸沽湖待了四天三晚。返程的路上,蛋总无聊的开始数弯道的个数,所有小弯不算,光是出村之前的弯大概为55个,加上出村后估计也得有上百个吧。去前身体素质不好的一定备好晕车药。

天气:我们去泸沽湖的前两天一直阴天小雨不断,心里略有遗憾不能看到水天一色更美的泸沽湖,还好还好,在第三天,阴云渐渐散开,从云缝中透出的便是湛蓝的天空。也算看到泸沽湖的蓝天了。

住宿和吃饭:三天我们一直住在里格村,离里格岛很近,但是住宿价钱差很多,我们是到了找的住宿,一排当地的民居,木建筑,因为是淡季,价格不贵,标间也才80块。旁边就很多饭店,吃的大多也是米饭、米线、排骨和烧烤,价格一顿饭人均大概30元。

诚心推荐一位包车师傅:这里山路较窄,晚上没有路灯,弯大,虽然里格村也很多提供租电动车的,但我还是推荐包车环湖(我们是从网上看到推荐一位四川那边的包车师傅,微博可以搜“泸沽湖杨师傅”评价很高),每个景点都能去到,时间也是一天刚刚好,还可以认识车上别的小伙伴一起玩儿。

泸沽湖很有名一家饭店叫“蒸汽石锅鱼”在四川泸沽湖那边,味道很好,一斤60元略贵,但是饭店看在我们是杨师傅的客人,直接打五折,好棒啊。吃到了便宜还好吃实惠的石锅鱼。当时我们到饭店有看到其他包车司机把客人拉过去吃鱼,不吃还不让走的。觉得真是要跟对司机,否则只能被宰。

泸沽湖的路。我们的包车司机那个阿哥一路在放动次打次的音乐,加上山路的颠簸,真是太有节奏感了。
到了泸沽湖景区入口,会有当地人来查每车的人数,司机会提前在车上代收门票钱,一个人100元,学生证当然可以打五折。
进了景区,车队的带头师傅让所有车上游客下来听他的游览指导,说了很多当地民俗还有怎么做船不会被坑,住哪里比较方便,也推荐了当地的篝火晚会,自愿去的。一定要认真听,很有用。

我们住的里格村吃的很多顿米饭。菜的口味还不错,因为当地做生意的大多是外地人,所以适合各个地方人的口味。

唯独不理解为什么土豆丝和番茄鸡蛋都像炸的

晚饭吃的米线,20一晚。有淡淡的花草香味。

当当当当~~重磅蒸汽石锅鱼来啦~我们要的三斤鱼,根本吃不完。鱼都是泸沽湖草海里打捞的湖鱼,很新鲜,去了自己去后厨挑鱼,现场杀的。因为我们是杨师傅的客人,店家还送了我们土豆片。汤很好吃。花下来120元。

三天我们一直住在里格村的青年客栈,本想住青旅或许能偶遇好多年轻驴友一起说笑,偏偏淡季根本没什么人住。院里很安静,建筑是木式,晚上楼上如果主人,声音还是挺大的。客栈提供很多衣服撑,也有洗衣机烘干机不过是收费的。一桶大概10元。

九月格桑花盛开,花期还挺长。

这里是居住着很多摩梭族人。岸边停靠着很多船只,当地叫猪槽船。刷上五颜六色的漆,尽管是阴天,这颜色也给平静的湖面带来了更多生机。坐船的价格不等,20-80元,根据上船地点和目的地不同价格不同。

这里很多石头山,山的崖壁上长着北方少见的青苔,蛋总还发现长了很多类似多肉的多浆植物。

安静的里格村,淡季人少,天空下着小雨,偶尔伴着旅行箱在石板路上拖出的声音。

第一天没有安排行程,下午我们就在住的附近走了走就回去补觉,几天的赶路,真的很累。就这样从下午四五点一直睡到第二天醒来~~~~

泸沽湖 DAY 2

第二天包车环湖。

第一站:女神湾

第二站:包车司机叶师傅拉我们路过一片花海,大片白色紫色相间的格桑花和快要败了的向日葵。

我们和一起的小伙伴就各种拍拍拍,大家说可能照这样拍下去天黑都转不完,我们就匆匆上车赶往下一站,草海。

第三站:草海、走婚桥

走婚桥位于泸沽湖东南水域的草海区域,是泸沽湖上唯一的座桥。桥下由于长年泥沙淤积,导致水深变浅,长有茂密的芦苇,远远望去,像一片草的海洋,故当地人称其为“草海”。走婚桥是摩梭男女约会的地方, 泸沽湖畔的摩梭人奉行“男不娶,女不嫁”的“走婚”习俗。

草海中停泊的船只。

俯瞰走婚桥。

四川云南分界线。

一群羊正在跨省哦~~~~

我蛋哥最酷。

泸沽湖也有白桌子,洱海也有。不过这里的是免费的。还不用排队。

在水边木站台上拍两张象征友谊的背靠背(包车师傅给的参考pose)

回到学生时代~~~~

来到一个码头。停靠的都是猪槽船。五颜六色很好看。船头站着好多挥舞着彩色披肩的大妈,各种挥舞各种摆。

同行一起包车的小伙伴。

第四站:情人滩

以下几张照片可以跳过因为我不小心重复上传但是根本不会删除啊

环湖一天下来,一群人玩儿的很欢乐尽兴。到最后一两个景点的时候,天已经黑了。这里晚上的山路没有路灯,晚上行车不安全。最后我们决定放弃最后的景点返程。

泸沽湖 DAY 3

第三天终于天晴了,透过云层可以看到蓝天。

我和蛋总一早上就起床在里格村里找租电动车的地方。搞价后租车60元/天。不用压身份证,把住的客栈和房间报给老板就可以了。

老板说这车可以从里格跑到草海再回来没问题,不能再去更远的地方了。

可是我蛋总聪明啊,泸沽湖路不好,都是山路,上下坡很急,凡是遇到下坡,我们就关电滑行哈哈哈。这一路省了不少电。

天气转晴,云层和雾气也就顺着山升高到了快山顶的地方。

看到这景色,让人忍不住想要放飞一下。

骑车路过尼塞村,进村转了一圈。很安静。

蛋总带着我骑行的这一天,我们还是沿着包车的路走,不过看景嘛,就在走走停停自己去体会。和在车上看到的又是不同的景色。

杨二车娜姆博物馆。

泸沽湖另一个两省交界处。

在这里也看到了风马旗。

在一个丁字路口,误入一个没有景点,没有车流,完美体现当地特色和人民生活景象的村子。

下午四五点,在一个码头。这是太阳刚好透出来,温暖的阳光洒在湖面、山峰和每个人的脸庞。

又偶遇一个情人滩。不过这个滩比第二天那个美。

一路也没人拍合照。补几张两个人的合照。

束河古镇

泸沽湖的第四天早上,我们返程回到丽江。由于来时到过丽江古城,便决定晚上住束河,从丽江束河坐车很方便。公交车11路到束河路口,滴滴打车几块就可到束河古镇。

我们去了才订的住宿,住的客栈叫石上流泉吧。是个百年老宅。很有年代感。客栈设施可比连锁。

束河,我和蛋总一致觉得这里比丽江古城更有古城的感觉,没有被开发的太商业化。没有大街上随处拉人的人。

推荐来丽江的话都到这里看看。花上一两天慢慢体会这里。

束河,客栈老板推荐的小锅饭。还挺好吃的。

还有一家叫奶奶家。

这里的人很爱养狗。几乎每家每户都有。

走的那天中午,逛在四方街,坐着晒太阳。掏出带的小本子随手画了一张。也结束了整个云南的行程。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2016-10-09 15:26

照片拍的好漂亮,赞!赞!赞!

2016-10-09 17:48

好景,美人,好文章。。

2016-10-09 18:17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2016-10-10 11:58

引用 truecolorswj 发表于 2016-10-09 15:26:14 的回复: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回复truecolorswj:第一次写 互相学习 嘿嘿

2016-10-10 16:00

引用 小树慢慢长 发表于 2016-10-09 17:48:23 的回复:

照片拍的好漂亮,赞!赞!赞!

回复小树慢慢长:

2016-10-10 16:00

引用 晴晓明 发表于 2016-10-09 18:17:31 的回复:

好景,美人,好文章。。

回复晴晓明:谢谢哦~~

2016-10-10 16:01

引用 himiko131 发表于 2016-10-10 11:58:17 的回复: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回复himiko131:避开所有节假日   寒暑假  4月  9月  十一往后  我看网上也是这么说的

2016-10-10 16:02

游记写的真不赖,刚在木鸟短租订了大理的民宿,过几天就去了,希望自己也能写出好看的游记!!!

2016-10-26 13:46

引用 安小五五五 发表于 2016-10-26 13:46:59 的回复:

回复安小五五五:上次去丽江就在木鸟短租订的房子,房东是当地人,介绍了不少好玩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