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西五日,色达,我终究来见……

走一趟如果不留下点什么我会觉得有点遗憾,记忆形成片段式的回忆,每一段回忆经过时间的洗礼又变成故事,把所有的故事串联起来它便成为了经历,现在,我把我这段经历转化为文字。

行程

行程安排:
D1:成都-雅安-二郎山-海螺沟-红石滩-康定
D2:康定-折多山-新都桥-塔公-八美-道孚-炉霍
D3:炉霍-色达(天葬台-佛学院-坛城)-炉霍
D4:炉霍-丹巴-甲居藏寨
D5:甲居藏寨-小金-四姑娘山-巴朗山-卧龙-映秀-成都

行程是莫拉央嘉帮我定的,她是我在蚂蜂窝上认识的朋友,很热心的告诉我哪里比较好玩,哪里风景最美及当地的气候状况,我很感谢她,没有她,我们这短短五天到不了这么多地方,当然最感谢的是扎西,既是司机也是导游,他带着我们去到了这些美好的地方。
扎西是藏人,四十出头,标准藏族体格外加一头卷毛。有些人会说藏人野蛮不讲理,所以好多人即使知道也不敢坐他们的车,其实那地方的车都是经过甘孜州政府和旅游局允许了的。认识他是通过莫拉央嘉介绍,扎西同志人不错,操着一口四川话,整一个川西活地图,车子开到到哪哪都有朋友,热心且开车技术一流,我们私下里叫他秋名山车神,走山路技术非常娴熟,他是典型的藏族佛教徒,车上常备一台收音机早上听佛经用,他说,有信仰的人都不坏,我很认同,有信仰就有底线。扎西很自豪自己的家乡,他讨厌崇洋媚外,他始终认为作为一个中国人自己的国家才是最好的。

初见

行程安排:成都-雅安-二郎山-海螺沟-红石滩-康定
门票支出:海螺沟景区160rmb,索道150rmb

出发前海螺沟一直是我比较期待的一个点,我喜欢海滩,更喜欢雪山,所以这个被称为国内目前最容易观赏和接近的低海拔现代冰川一直吸引着我。一路颠簸,下午一点左右扎西带我们来到了磨西,幸好赶上了还在售票,要知道网上所说的开放时间是截止到12:30啊,感谢人品,感谢扎西,他说这是他有史以来走这条路开的最快的一次,不然只得磨西镇住上一晚了,这样就会影响到后面的行程。
到山上的时候已经是下午1:30了,这个季节不是旺季,人不多,但天公不作美,天气阴沉沉的,山上海拔3000多吧,有点冷。观赏冰川一般就是缆车或步行,缆车上山可以观赏到壮观的大冰瀑,冰川倾泻,异常壮观,我看过照片,非常美,可如果是天气不好就不要浪费钱上去了,我们坐缆车到达山顶的时候,雾气特别重,雪山藏在厚厚的云层中,什么都看不到,很失望。反倒是第二种方式步行1.8公里下行到冰川底部,近距离观赏来得有意思,大面积的冰区,很滑,走路或者拍照都要小心行走。
海螺沟的温泉比较出名,不过听说自从上次泥石流灾害后,为了保护海螺沟景区也为了旅客安全,现在景区里的住宿都没有了,二号营地也没有了住宿,只有冰川温泉。反正也没时间尝试,索性作罢。
下山后扎西带我们去看附近有名的红石滩,虽然海螺沟景区也有,但是跟红石公园相比,差得太多。50块钱的门票可以近距离观赏,我认为值得一去,但是一定要天气好,才能看见延绵不绝的红石。我们赶时间,于是扎西带我们上山看大景,红得很壮观。
海螺沟康定的方向走,路况非常不好,一路颠簸颠的我胃里翻江倒海,天黑了才到康定,人已虚脱T.T

磨西小镇

一个小时的车程,到达山顶,海拔3200

大冰瀑布,初见心中还是有些落差,天气不好,没有展现最美的一面,但还是微笑留念。

步行到冰川底部,满目皆冰,有没有一种冰岛的既视感,比较有意思,但路面结冰非常滑,走路要十分小心。

海螺沟红石滩
在海拔3600的山顶找这片石滩,直到气喘吁吁,见状大感不值,好在后面在扎西的带领下见到了货真价实的美景。

快爆炸的奇多

红石公园。照片不足矣表达当时的震感,有时间的话进景区近探更妙。

渐入佳境

行程安排:康定-折多山-新都桥-塔公-八美-道孚-炉霍
门票支出:塔公寺 20rmb

第二天起床,康定下着小雨,空气倒是新鲜,整装完毕,扎西带着我们出发了。车子沿着318国道,途径折多山,山上雾气很重,倒是有种仙飘飘的感觉,扎西的原话就是,感觉好的很。
折多山山顶,下车拍照,简直像近了冰箱,一件羽绒服根本抵抗不了这般寒意,果然,两天后,莫拉央嘉告诉我折多山下雪了,她给我看了照片,茫茫白雪中牦牛迁徙,好美好美。

新都桥,田园牧歌,一直是比较向往的地方,不然怎么叫摄影天堂呢。可是路上扎西给我打了预防针,原来由于这些年新都桥的出名,政府大力投入建设,原来的摄影天堂,她的美已经大打折扣,靠近塔公八美方向,房子已经越来越多。不过话说回来,我觉得新都桥前半段还是挺漂亮的,虽然天气阴沉,但这里无垠的草原,弯弯的小溪,连绵的山峦藏寨散落,牛羊安静的吃着草,可以想象阳光洒落下来,这光与影的世界该是有多么的美好。

到达塔公寺已是中午,进门交20块钱的香火钱,游客很少,只看到三三两两来此转经的当地藏民。扎西告诉我们这里很有名,寺内保存有一尊与拉萨大昭寺相同的释迦牟尼像,是康巴地区一个非常重要的朝拜圣地,在藏传佛教中地位很高,要是绕着塔公寺经纶转一圈,功德无量。好多国外的朋友选择在这边出家修行,色达容不下外国人,这里可以。
寺庙周围佛塔成林,构成了绝妙的塔林景观,白塔群的中心是一座金顶白塔,整个塔尖都是用黄金打造而成,天气好的时候,可以看到远处连绵的雅拉群山。由于天气原因,雪山深深的藏在浓雾里没有露面,我们也遗憾着擦肩而过。

本想在八美吃了午饭再走,奈何有交通管制,这是我们行程中第一次遇到管制,怎料后面还会再次经历。好多车排队等待放行,索性运气不错,约莫十几分钟,车流开始缓慢前进。话说这个路况,简直像进了泥潭般,好好的一辆四驱越野,开出管制区时已经脏的像拖拉机了。
八美最有名的是石林,据说会变色,可我觉得这颜色应该是光影产生的效果,走进一看还得收门票,顿时没了兴趣,扎西带我们去了马路边石林观景台,零散几座,不壮观,没有感觉。回来百度看了图片,觉得要好好观赏还是得身临其境比较美妙。

车子一路往前,道孚著名的藏族民居慢慢呈现眼前,扎西告诉我们,建造这样的房屋需要大量的木材,造价很高,但冬暖夏凉,尤为抗震。这些民居外表主要由棕白两色构成,白色的屋顶,白色的主墙,木结构处多用棕色颜料染涂,其间配以红、蓝图案,在蓝天、白云、青山、绿水的映衬下,尤为特别,很有特色。内部装修也是个耗时的工程,前前后后雕花作画上漆得花上几年功夫。
唯一不足的是房子是平顶,冬天下了雪就特别不方面,除雪是每天都得干的活,炉霍的民居和道孚相同,唯一的区分就是顶,他们经过改良的斜屋顶,就免去了不少麻烦。

扎西是炉霍人,他说他要带我们去他妹妹家做客,感受一下藏民生活。
道孚刚吃完饭,大面积的乌云黑压压的飘过来,果不其然,开始下雨了,一阵狂风暴雨,到炉霍时出现惊喜,雨后天空像被洗过一般,蓝的透明,非常漂亮,新都桥没有看到的光影效果,在炉霍全满足了,那天下午是整个行程中最美好的时光,晴空下的草原是那么美得让人心动,蓝天、白云、远山、草坪、经幡交相辉映,构成一幅和谐而美好的画面。心情大好,看到的一切都是美的,然后拉着扎西合了个影,说实话,他本人比照片来的好看。
扎西妹妹的家是典型的藏式建筑,一个小院子外加几亩田,完全自给自足,二楼天台上外面种了好多花,还有一排漂亮的转经轮。他们很热情的邀请我们喝酥油茶,吃馍馍,话说这木头房子果然保暖,休憩间觉得挺舒服的。扎西带我们一一参观介绍房间,其中他们的佛堂很吸引我,里面灯火通明,供奉着几位活佛,这个房间比所有房间布置的都要漂亮且隆重,足见信仰对于他们的重要性。
很感谢他们的款待,愿他们健康好运。
炉霍县城已接近傍晚,扎西带我们住进了藏式旅舍——阿玛释迦,地地道道的藏式装修风格,到处开满了花,特别是餐厅,非常漂亮,这里的藏餐也是别有一番味道,青稞酒牦牛肉自然是必不可少,血肠,牛肉坨坨,糌粑,人生果,酥油茶,酸奶……每样都试了一遍。
炉霍县城的山上也大面积建造了一片寺院,开车上山俯瞰整个县城,一片红色海洋。
已经非常接近色达了,明天将启程出发色达,莫名有点小兴奋,跟当初去印度看泰姬陵一般的激动。

折多山顶,海拔4298,烟雨蒙蒙,冷到爆,果然没过几天就下雪了。

5号那天莫拉央嘉传来的照片,折多山雪景,牦牛赶路。

大地艺术,康定情歌。行车中匆匆拍下。
后来发现在这片大山群中,到处散落着这样不同的文字艺术。
扎西说做这样一个景观得花上好多钱,但这将是永久的留念。

摄影天堂——新都桥
天气的原因,没有散发出最迷人的景色。
遗憾。

这条路秋天待叶子全部变黄时会非常漂亮。

神瀑,听说很多藏民在朝圣过程中会在这里停留祈祷。
于是我们也下车参观,加入到这样的祈祷行列。

塔公寺,典型的藏式寺院。

八美所谓的石林,对,就是山上裸露的大片岩石。
没有进景区,只是路过观景台匆匆一瞥。

沿途经过的一片塔林,扎西说非常灵验,于是我又下车进塔转经去了。

快到道孚的时候,天气转好,终于见到蓝天,兴奋的在草原上撒欢。

不料天有不测风云,午饭过后,大片乌云黑压压的飘来。

雨水来得快也去的快,天空如被洗过一般,蓝的透明。

扎西妹妹家大门外的美景。
雨后,安静的村庄,空气中飘着青草香气,几缕青烟,很有生活气息。

谢谢你们的款待。

往县城赶去,一路蓝天白云,这才是高原应有的景色啊。
光影下的美景,炉霍不输新都桥

西和我,我俩都属于不上照类型,哈哈。

远远的看到炉霍县城,山上那片都是寺庙。

扎西推荐的阿妈释迦旅舍,装修不错,菜式也好,不足就是没有独立卫生间,可惜了。

此行重头戏

行程安排:炉霍-色达(天葬台-佛学院-坛城)-炉霍
门票支出:无

知道这个神圣的地方是因为JOK的影响,JOK是朋友的朋友,之前我们一起去过内蒙。
色达,这样一个美好的地方,建在高山上,在我的想象中似乎与世隔绝。
杭州出发,千里迢迢,就为了这片红色。

这里是藏传佛教寺庙比较集中的地方,因为包含着佛教中不同的教派而闻名于世。这里的僧舍很壮观,连绵数公里的山谷布满了密密麻麻的红色小木棚屋,是一万多名藏僧和汉僧的住所。山上的木屋为喇嘛区,专供男性佛教人员居住,中间片区为居士林,供俗家信佛学佛的人居住,山下是女性僧人居住的地方,称为觉姆区。 佛学院戒律十分严格,男众女众的僧舍泾渭分明,即使是兄妹亲属,彼此也不得互访。谷底和山梁上分布着几座寺庙和佛堂,建筑规模虽都不很大,但装饰考究而辉煌,身披桨红色僧袍的喇嘛和觉姆来来往往,空气中充满了生机和祥和气氛。无论是谁,在这片信仰的乌托邦,都在追求着自己内心的完满。
这里的信徒,上至百岁老人,下至几岁小童,男男女女不计其数。据说很多大城市的高学历白领都来到此处闭门学习。这座目前世界最大佛学院,院内有僧侣两万四千多人,学院分长期和短期进修两种,长期学制6年,特殊学位需13年,学员通过各学科的单科考试,立宗论和口头辩论考试及格的,学院可以授予堪布(法师)学位。

西面山坡顶上金碧辉煌似祭坛的建筑,叫做“坛城”,梵文名称为“曼陀罗”,意思是按佛教密宗仪规进行某种祭供活动的道场,平时是人们转经的场所。它的上半部分是转经的地方,据说如果你有什么疾病,在这里转上一百圈就能够好,下面一层是转经筒,金色的圆筒在僧侣干枯的手转过之后留下一串悠长的嘎吱嘎吱的响声。

在这里,房子简陋,环境艰苦,让我甚至都怀疑他们是怎么熬过零下三十多度的漫漫严冬的,但是他们的信仰信念支撑着他们在这里的每一时刻。
苦行是一个法门,追求内心的强大与能量,因为有了信仰,人们变得不再焦虑,不再恐惧。在这里生活学习的人们,享受着他们的精神信仰与快乐,为靠近心中梦想一步一步前进着。

扎西告诉我,从前他认识的一个非常漂亮的姑娘,有好多人追求,可她偏偏出家了。想起曾经看过一部色达的纪录片,或许能够说明姑娘出家的真正原因:她也是在追求她所认为的快乐生活,只是跟我们觉得的快乐不同罢了,我们的快乐来源于财富婚姻获得幸福,向外求,而她的快乐来源于自己内心最大的满足带来的快乐,向内求,一心向善,追求真理带来的快乐。

在山下仰拍佛学院,仍觉不可思议,信仰和精神的力量强大到这个地步。真正来到这个地方亲眼所见时,你会发现照片所能传达的太过有限。
坐在坛城边上,看着孜孜不倦磕长头的藏民,和时不时从身边走过的喇嘛觉姆们,不由得想象他们在这片信仰的土地上,日复一日的念经、打坐、学习,到底是种怎样的人生历程。

下山时路过觉姆的经堂,好像赶上她们下课了,人群嚷嚷而下,刻意躲避着游客的相机。原本一个藏民心中的圣地随着旅游的开发以及人言的传播,已经渐渐的变成了一个旅游区的感觉,打扰了原本属于这里的宁静,或许,我们不应该过多地打搅他们的清净。

到处都在施工,不是建楼就是修路。学院里也在大兴土木,据说是为了扩建。加上是下雨,泥水沿着马路就流下来。扎西说这里以后将是四川另一个规划及影响力较大的景点,待建成,对政府来说门票又是一笔客观的收入,可是对于修行的僧人,他们愿意这样吗。

同事问我,你不信佛,为何对色达如此向往?
色达之美,在于它藏传佛教下的质朴无尘杂。那不是我熟悉的世界,却正是它吸引我的原因。我想多了解和自己不一样的人,以及不一样的世界观,我们可以感受到他们心情的纯净,发自心底的善良,没有诉求,这就是信仰的力量,而我们总会因为缺乏信仰而感到空洞茫然,色达之行也许会给我带来些许启迪,从中学会更加包容地去对待我们身边的人、对待这个世界。

这里海拔虽然只有4000,但是高反体现会比较强,请一定注意慢行及提前做好措施。
抛开高反不提,我很喜欢高原。
虽然自然环境恶劣,物质匮乏,但是人也更加平静、淡泊,离喧嚣远一些。

天葬台
人来一路艰辛,人去一幅皮囊;沾上一身尘土,退下一世俗情。
天葬,就是将死者的尸体供养给至尊空行母的化身——秃鹫,秃鹫食后飞上天空,藏族则认为死者顺利升天。当生命结束,一切都变得释然,肉身对于我们其实也不过一副皮囊,放下该放下的,用心感受生命中的每一刻。
天葬师通过法器沟通神灵,然后把死者的尸体分块喂食秃鹫,入天为安。这在汉人看来,很是残忍,但在他们看来,就跟我们要入土为安是一样的。观念的差异,导致行为的完全不同。
出于尊重,当时并没有过多的拍摄天葬的照片。
腐肉毕竟还是有些味道的,虽然离得远,但风一吹还是很轻易地能闻到。我呢,近视、离得又不近,看得不算真切,但也体会到了这种离去,够了!
人总有一去,不论鹅毛还是泰山,去的时候都这么无力,想起了天葬台前面洞里的人头,其实西班牙也有人骨教堂,这里的没有那么多艺术性,就是真实,记录了人在和人走,一幅皮囊的最后时刻。

看完天葬之后,内心其实觉得失望。但凡游客聚集的地方,很多东西都会受到影响或改变。亲人逝世本已令人哀痛,喇嘛们希望通过念经祈福让死者早日得到解脱进入轮回,却被别人当做游览项目供人议论,所以当天我们看到的几具尸体中,有两具超度过后由家人抬走了,或许他们希望自己的亲人能够在最后一刻走得安详吧。

色达佛学院的沥青山路修的不错。
进山,有种即将与世隔绝的感觉,满目绿色。
只是道路还未完全修缮完毕,有一段山路十分泥泞,特别是下雨天,堵车是常态,所以自驾一定要小心。

色达其实有先上山看佛学院和找喇荣宾馆住宿,怎奈上山微起反应,些许胸闷,所以不敢贸然订住宿,扎西建议我们晚上回炉霍比较安全。
天葬的时间是每天的12点到15点,于是我们先下山前往天葬台。
现场布置很能说明此地的功能。

这张恐怖的鬼脸里面挂满了真人骷髅头,整齐的排列, 扎西说进去绕一圈出来以后便会觉得什么都无所畏惧了,解脱的感觉。我胆子小,至终没敢进,虽然感觉后背发凉,但还是觉得震撼。

边上一个大型架子上挂满了女孩的头发,听说天葬师处理尸体的时候先割的就是头皮,家人同意后头发就挂在这里了。

快到点了,秃鹫蓄势待发。只要前方红帘子一有动静,它们就扑棱着翅膀往前飞快移动,只只眼睛盯着猎物一般。

色达,一片红色海洋。
原谅我照片拍的很一般,不能怪天气,只能怪技术T.T~

五明佛学院入口,光是顶上的绘画就够我看很久,拖鞋进去坐了一会,里面很安静,只几个喇嘛在念经。
如果当天住在山上的,晚上7点半左右有佛法课,可以进去听。

上山的道路旁开满了鲜花。

山顶的坛城,色达最接近佛的地方。
由于下雨的缘故,游客没有想象中的多,看到的大多是喇嘛和觉姆。

扎西说这里一圈有108个经轮,早晨人最多。沿着转经轮顺时针转动,至少108圈才算真正意义上的祈福。

坛城外边的空地上有好多快木板,说是给人磕长头祈福用的。
今天外边下雨,在里边磕头的不少。

不觉来到了觉姆区,虽然条件艰苦,屋外却始终鲜花盛放。

路过小卖部,碰巧她们下课回家,一波波的,好是热闹。

最美乡村

行程安排:炉霍-丹巴-甲居藏寨
门票支出:甲居藏寨50rmb

清晨起床,炉霍县城开了太阳,心情也变的灿烂起来,一路哼着歌,扎西带我们吃了我觉得这次川西行中最最好吃的排骨面,好想念杭州的拌川。
丹巴出发,有一段回头路,景色由于光线的不同,也起了微妙的变化。

最兴奋的是终究还是看到了康巴区最有名的神山——雅拉雪山,她对藏族人来说意义非凡。我喜欢雪山,尼泊尔看到日照金山这一幕让我至今难忘,可惜这次雾气太重,偌大一座神山只露冰山一角,来时路过塔公草原,本可眺望皑皑雪山与金塔争辉,天气的原因没能如愿,一片白茫茫,回程能见到一点也还是幸运的吧。

丹巴盛产美人,扎西一路跟我们讲着从前的丹巴美人有着多少多少仰慕者前来提亲,等等趣事,我们也乐得听他说。
一路沿着“天然盆景”牦牛河就能到达中国最美乡村丹巴,我非常喜欢牦牛河青山相映,流水徐徐的景观,在安静的山谷中一路听着水流声,人的心都会静下来,由于地势的原因,有些地段水流的比较急,甚至有小虎跳峡所称。但是扎西说,由于周围都是山,雨天行走还是比较危险的。
这条河沿着丹巴小金等一直流一直流,最后汇聚到都江堰。当然,最壮观的还是从藏寨的盘山公路上往下瞭望,扎西说太阳出来的话会看到金灿灿的一片。

甲居藏寨就是沿着盘山公路建造上山上的丹巴区最具有代表性,最有名的藏式建筑群落。山上空气非常好,海拔低,随跑随跳,我很喜欢这里,最喜欢的是这里满山头的果树,苹果,梨,祧,随手摘,随手吃,干净无污染,一口咬下去水分那个足啊,这种生活在城市中体会不到,沿着公路慢慢闲逛,时不时会看到牛啊狗啊在路边晃着,安安静静,互不打扰。
这里的观景台差不多能拍到整个藏寨的全景,房子沿着阶梯状的地形一层一层往上造,大片的玉米地与特色的藏式建筑交相辉映,远处的山间飘来一层雾气,云层很低,非常壮观漂亮,有种在广西龙脊梯田的感觉。
晚上扎西建议我们住在山上,原本我是拒绝的,觉得可能会商业化比较严重,怎知这里虽然名气大,却还是古朴实在,一晚上的住宿还包晚餐和早餐,早点过来,中饭也给包了,菜式也不错,4个人8-9个当地菜,配一壶青稞酒,非常满足了,最好吃的这里的香猪蹄,还有老板娘现做的玉米饼,意犹未尽。

扎西推荐的住所登巴客栈,一进去满院子的花,一下子喜欢上这里,房间热水很足,洗澡很痛快,我喜欢爬到房子顶上看远处的群山,很安静,偶尔几只鸟飞过唧唧两声,声音回荡在山谷间。
山里天黑的比较晚,大约7点才慢慢开始暗下来,天黑以后,外面几乎没有人走动了,一片安宁。晚上伴着虫鸣入睡,我太喜欢这里。

回程时的龙灯草原,草已经渐渐变黄了,星星点点的牦牛随意的洒落在这片宽广的大草原上。

一群群的牦牛从车前慢慢悠悠地走过,原来是到了迁徙的季节,扎西告诉我们,随着季节的更替,气温的变化,它们也跟着搬家,一路往相对暖和的地方走,一年要换好几个地方,当然,它们的主人也一直随着它们的走动来安家,这就是游牧族吧。

藏区的特点不像常规景区的旅游,一定要mark什么景点的话,我只能说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在路上,在路上!

雅拉雪山,只露出一只眼睛。

气势磅礴的牦牛河。

站在藏寨山顶上望着远方的云,像是自己也站在云端。

中国最美乡村,丹巴甲居藏寨。
大片黄色的都是玉米地,到了丰收的季节。

登巴客栈,鲜花满院,不禁开始自恋拍照。

客栈院子里摘的水果,很甜很新鲜。

看到左下角的老板娘了吗,她在帮我们准备晚饭了。

出门闲逛,遇见好多小仔。

这里真是美啊,世外桃源一般。

随处可见的果树,果实沉甸甸压满了枝头。

春哥的玉米地。

这里家家户户顶楼上都晒满了玉米,黄橙橙的好看极了。

回程

行程安排:甲居藏寨-小金-四姑娘山-巴朗山-卧龙-映秀-成都
门票支出:四姑娘山双桥沟景区150rmb,漂流60rmb

不愧是最美乡村,早起站在观景台上,被眼下的景色迷住了,在云端的感觉。
今天的行程是回成都途中游玩四姑娘山,因为在映秀有交通管制的关系,扎西要我们早早下山,争取早点赶到映秀等放行,以免误点。有点舍不得这里了。

因为一直嚷着想吃水果,车子到了小金县,扎西停下车给我们买苹果,他说这里的苹果虽然个小,却非常可口。没错,因为早上刚摘下来的缘故,新鲜的很,水分很足,还有浓浓苹果香,不用还价就2块钱一斤。

沿着河流,中午时分抵达四姑娘山,现在的四姑娘山已经非常商业化了。回来的时候扎西告诉我们,这里一般都是从成都过来的旅行团或者散客多些,一般像他们那样的不会到这边来玩。也是,见惯了雪山草原,扎西怎么会稀罕这里呢,门票还贵。
但是在我看来景色还不错,冰川,雪山,湖泊,草原,应有尽有,只是像国内大多数景区一样,土特产小摊到处都是,山上山下价格不一,扎西说他们卖的很少一部分是当地特产,其他全部外面进货当土产卖给游客,特别是松茸和牦牛肉。

还有推销藏式衣服拍照的,几个阿姨拿了大堆衣服一直跟着我,无奈还价10快钱穿了一次,拍了几张照,还被同行胖子嫌弃了很久,不过,照片拍出来传给我妈看,她挺喜欢的,这个钱也算花的值了吧。

下山找饭店吃饭,扎西在外边洗车,我在旁边偷笑,要进城了,全是泥巴可不行。
回程挺顺利的,安全过了管制区,曾经的泥巴路也因为隧道的刚刚建成所以也不用走了,挺幸运。

早起云雾还未散去,相信太阳出来,阳光撒在金黄的玉米地上感觉会更好。
喜欢这里。

抵达四姑娘山双桥沟的时候,运气很好,阳光出来,久违的蓝天又出现了。
观光车载着我们首先开往山顶,因为天气的原因,觉得一路景色都很好,我坐在前面一直兴奋的在拍照。
沟内以山景及平坦宽阔的高山草甸为主,分布着几十座海拔在5000米上的山峰,会同山涧溪流,如同徐徐展开的山水画廊。

气温慢慢在变化,山顶比山下冷好多。那上面就是因高海拔而形成的现代冰川,俗称“万年雪”。云雾缭绕比想象中严重,所以冰川依旧无缘展现其真面貌,有点可惜。

被几个阿姨围攻推销衣服拍照,哈哈哈,入乡随俗了一回,不要吐槽我,我知道很傻,但我妈挺喜欢的。

布达拉峰,传说布达拉宫以此为原型而建。
这里是双桥沟看山最理想的地方,右边是猎人峰与圣母峰,左边看是金刚山、野人峰和金枪岩,往西看,一片雪山形如雄鹰展翅欲飞。
不远处有座白塔,双手合十,顺时针绕白塔走三圈,默默许下自己的心愿。

远远的眺望躲在云雾中的雪山。

盆景滩,得名于这些在溪水中干枯的沙棘树,它们死而不倒,依然保持着挺拔优美的姿态。
当地老百姓认为,这里的水是上天赐予的圣水,浸泡左手可以升官,浸泡右手可以发财,如果浸泡双手则会走桃花运。

拍照时光线太强眼睛实在睁不开,借了胖子的太阳镜。

撵鱼坝,沿着沼泽地中的栈道,漫步在千年的沙棘林中,欣赏这小桥流水、绿树遮天的美景。
这里的漂流说是国内最便宜的,60大洋,这段溪流水势平坦,所以基本不会湿身,体验了一把,确实舒服。有种“船在水上漂,人在画中行”的感觉。

人参果坪,得名是因为在这片草甸下面生长着一种名贵的蔷薇科地茎植物,学名叫“鹅绒委陵菜”,嘉绒藏族称之为人参果。
这里海拔3300米,是双桥沟冰川地貌的终点。潺潺的溪流,公路两边是数百亩大草甸,牛羊漫步其间,四周围绕着形态美丽的沙棘林,地广天蓝,非常漂亮。

我和胖子走进草甸去看牛羊,结果误了班车,因为是淡季的原因,班车不多,所以我说我们走下山吧,却不料是个错误的开始,走了一个多小时也不见车来,于是搭了管理人员的车下山,谢谢他们!

沿途的景色倒是不错。

因为杭州举办G20才有了这几天的假期,原本决定去锡兰因为朋友时间上的缘故而改为川西行,但是时间太过短暂我们放弃了稻城亚丁,虽然遗憾,却留下了下次再来的念想。
这几天我们看到了美丽的风景,遇见了朴实的朋友,我很满足了。原来,不只是人与人之间讲求缘分,一个人与一座城也是有缘分的。
最后,我的微信:sissy-1,有兴趣的欢迎互粉,交流……
谢谢你们能看完这篇游记,谢谢!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10-09 19:27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2016-10-10 10:12

引用 sandyzhou 发表于 2016-10-09 19:27:10 的回复: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回复sandyzhou:谢谢关注

2016-10-10 11:53

引用 火星老农 发表于 2016-10-10 10:12:18 的回复: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回复火星老农:恩,下次还会再走亚丁稻城香格里拉这条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