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首纪念】两个金牌大师的纯净北欧之旅--挪威plus冰之岛环游

• 出发时间/2016-06-28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6月22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6月28日-7月的某天,
我计划去冰岛北欧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金牌大师纯净北欧之旅,挪威+冰岛环游记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大片来袭,高能预警

此次行程的主人公:
蚂蜂窝金牌大师:空心  及“女王”
蚂蜂窝金牌大师:Cinderella囡囡 及“摄影师”

内容众多,请小心手机流量,此处给没有耐心的蜂蜂们奉上部分组图,先睹为快。此次北欧行程,挪威+冰岛+丹麦丹麦我会在后续游记再介绍。此篇游记写的是挪威冰岛的行程,挪威其实只有3天,所以重头戏自然放在了冰岛

World Legacy,卑尔根的布吕根夜景。

瀑布的九宫格,其实放不下了,因为我们看过的瀑布远远超过10个,我精挑细选了9个。都说冰岛归来不看瀑布,在冰岛确实瀑布看到吐。但是能欣赏到各式各样的,有壮观的,有小桥流水的,层次姿态各有不同。不过最出众的还是众神瀑布和黛提瀑布,先放一张《普罗米修斯》的剧照,外星人纵身一跃的场景,你还记得吗,九宫格的第一张刚好我也在那个位置拍了一张。

冰岛各式各样的小教堂,颜色各异,形状大部分有点类似,冰岛的教堂都比较mini,除了雷克雅未克的教堂。

Puffin作为冰岛的国鸟,观鸟成为去冰岛必不可少的活动。puffin的喙尖顶部的红色,鼓鼓的肚子,憨态可掬的样子,都成为它的特征。

看过007的,都知道冰岛的冰湖。冰湖的美,难以用语言形容。我感觉冰湖至少要来过两回,早晚都要来看看,才行。

冰岛其实还有很多未开发的小众景点,可惜的是这次冰岛的灯塔未能凑成九宫格。

我最爱这组,徒步往返8公里拍的照片,非常之珍贵,不知道下次还有没有勇气再走那么多路,就为了看一个残骸。

最后献上这组图,表达我对冰岛的喜爱。

超多大片浓缩,跟着我的游记,你能领略北欧最美的夏天。欲知详情,请看游记,也希望各位看官不吝顶帖,谢谢啦。看完游记后,希望你也会产生要去冰岛,去北欧过几天夏天的冲动。

对于北欧的小小研究:北欧五国:瑞典芬兰丹麦挪威冰岛,包括各自的海外自治领地如法罗群岛等。格陵兰为丹麦海外自治领地,与北欧各国在政治和历史上关系密切,但在地理划分上被视为北美洲的一部分。而联合国对于北欧的定义,则还要加上波罗的海三国: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不列颠群岛:大不列颠岛、海峡群岛和曼岛(一般划入西欧)等。以上内容均摘自维基百科。在大多数旅行者的眼中,北欧也就指的是瑞典芬兰丹麦挪威冰岛五国及其海外领地。一次为期2-3周的旅行,是没有办法领略北欧五国极致美丽的,而且也不推荐。根据多次北欧旅行的经验,最为推荐的次序是,先瑞典芬兰挪威丹麦四国旅行,最后再单独游览冰岛。因为冰岛回来之后,挪威的峡湾都成为了浮云,这是这次我们四人共同的感受。切记,千万不要把挪威峡湾和冰岛放在一次行程中,因为反差实在是太大了。有了冰岛的各种峡湾风景,之前的挪威峡湾,再加上天气不好的缘故,立马成为浮云,不愿再提起的风景。

匆匆挪威之行

挪威的行程是比较匆忙的,不仅仅由于误机,本身来说,我们几个就是奔着冰岛去的,顺带看看挪威。所以重视程度没有这么强,而且冰岛行程紧张,所以挪威的行程相对来说,就放慢了步调。

挪威匆匆掠影之奥斯陆(一)

原计划是要在奥斯陆呆2个晚上,结果头一次碰到了汉莎的延误。没办法,魔都的空管总是那么出人意表。结果当天抵达法兰克福机场的时候已经9点了,汉莎已经为我们改签了第二天飞奥斯陆的航班,当然汉莎提供了当天晚上的住宿和来回机场的出租费。非常惊讶,在法兰克福入住的汉莎合作酒店,居然是一家开元名都大酒店,开元集团的总部则是在杭州,没想到大天朝的连锁酒店开到了过门外,整体环境和服务还算过得去吧。反正是将就一晚,第二天就要飞的。

此行北欧的第一站,奥斯陆,真是一波三折。早上法兰克福飞往奥斯陆的飞机,又是延误了一会儿。由于一位旅客半途要下飞机,出于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汉莎不得拒绝,而且还要把乘客的行李找出来,送出飞机,这又耽搁了一会儿。飞机到达奥斯陆的时候,已经12点多了,等到我们取完行李出来,就赶着去做车。

奥斯陆机场-市中心的交通Tips:
奥斯陆主要有三个机场,一个是奥斯陆以北50公里处的国际机场,也就是加德莫恩(Gardermoen)机场,一个是Rygge机场,是奥斯陆第二大机场。还有一个Sandefjord机场,是廉航主要机场,严格说起来这个机场根本不在奥斯陆。大部分国际航线,都是在奥斯陆国际机场。

奥斯陆国际机场到市中心,坐火车是最合适的。这里有快慢两种选择,如果选择做普通火车的话,意味着停靠的站台会很多,到市中心的时间要增加一倍以上,但是价格相对来说就便宜很多。票价:92NOK/人。由于已经晚点了,为了抓紧行程,我们选择做机场快线列车Flytoget,这个是要单独买票的,不是一般的火车票。票价190NOK/人。机场有明显的红色的Flytoget的标志,跟着机场指示走,你会先经过普通火车的售票站,不要停下来买票,继续往前走,会看到Flytoget机场快线的标志。都是自动售票机,就在火车月台上一层,有专门的机器买票,火车票没有固定车次,买完火车票下到下一层月台,就能乘坐红色的Flytoget的火车了。终点站是中央火车站,大约半小时左右,中间会有几站停靠,但是很快。然后再换成地铁就可以。我们定的酒店是在National Theater旁边,所以火车站下来还要换成地铁才可以到达,不过很方便。

入住Oslo Hotel Continental,这家不叫洲际酒店,不知道为啥,跟洲际酒店的名字有点像,中文翻译过来应该是奥斯陆大陆酒店。房间不是很大,但是有一个小阳台,开窗就能看到对面的奥斯陆歌剧院。

放下行李第一件事,就是去取挪威缩影的票。取票地点,在中央火车站里面的售票处。
挪威缩影TIPS:
订票网站 https://www.norwaynutshell.com/,选择Norway in a nutshell的图片,点进去之后有四个出发地,Oslo,Bergin,Voss,Flam,我们是从Oslo开始的,定价1770NOK/人的Day trip。因为挪威缩影的选择很多,可以一天完成,也可以分成好几天,可以根据自己的行程松紧选择。

一天的挪威缩影行程包括Oslo-Myrdal-Flåm - Gudvangen-Voss-Bergen。
Oslo-Myrdal:火车,是有座位安排的。
Myrdal-Flåm:要换成绿皮火车,这个是随便坐座位,而且行李是有专门车厢托运。
Flåm - Gudvangen:坐船领略松恩峡湾
 Gudvangen-Voss:坐公车。
Voss-Bergen:坐火车。
具体行程在下面讲,其实就想说一句,挺折腾的一天内换那么多种不同的交通工具,如果像我们那样碰上阴雨的峡湾天气,那真是要命。所以最好还是2-3天,玩挪威缩影会比较好。

在中央火车站的柜台,换到的是一本票本,包括5短行程各自的票子,火车票,公车票,船票。

奥斯陆的天气阴晴不定,下过一场雨之后,天空渐渐放晴。出了火车站,决定在周围的步行街逛逛。

Karl Johans gate步行街,正对着火车站,街道上遍布着北欧风情的纪念品小店,挪威最出名的就是长鼻子的精灵造型,挪威人非常喜欢这些精灵。

如果真的要说,北欧有什么值得推荐的,咖啡文化肯定是北欧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Kaffebrenneriet,是一家连锁店经营方式的咖啡店。你在奥斯陆街头看到他的机会,绝对是比星巴克的几率还高。很多著名的咖啡师都是从Kaffebrenneriet出师的。

这里还有贩卖Svart Kaffe,北欧特色。

点了一杯美式,一杯柠檬水,一块cheese cake,坐在街边,想体验一下北欧的生活。顺便休息一下,因为接下来就要逛景点了。

景点第一站:维德兰雕塑公园Vigeland Park
这座公园并非一蹴而就。公园内所有的雕塑都是雕塑家古斯塔夫 维德兰的作品。这个公园是这位伟大的雕塑家一生的心血,他设计了整座公园的架构,并完成了所有雕塑。非常遗憾的是,他并没有看到这座公园的辉煌,因为很多他的作品都是在他逝世之后才迁入公园的。

我们类似于是从公园的后门进入,所以我们首先看到的便是由几扇铁艺门围绕的公园内的著名作品,生命之柱和生命之轮。

围绕着高耸的生命之柱,是121名姿势各异的人类雕塑,寓意人们对于神和天堂的信仰与向往。抬头看着高耸入云的生命之柱,尽让人升起了赞叹敬畏之情。

生命之轮继续往门口走,会看到生命之泉。

生命之泉再往前,就是生命之桥了。桥两边也遍布着各种雕塑。

生命之桥上,寻找到了这座公园最著名的雕塑:愤怒的小孩。

我也是个愤怒的小孩。

看完雕塑公园,就在公园的正门口对面,坐12或者13路电车,坐一站下车,然后去地铁站做一号线。一号线的终点站,不行5分钟不到。1号线的终点站在Holmenkollen山上,所以地铁的最后一段等于都在上山,如果天气好的话,风景很不错,可惜,不一会儿天气又阴了。
Frognerseteren
地址:Holmenkollveien 200, 0791 Oslo

定了7点半的位子,到的有点早,所以决定在周围拍拍照片。餐厅里面正在举行一个复古party,里面奇装异服的人好多。

挑了一个窗口的位置,·虽然外面有点阴雨,但别有一番风情。

点了一份挪威LAKS,也就是三文鱼。烤鱼好大一块,单吃这一份就已经很薄了。三文鱼不是很肥,感觉挺瘦的。口感也很好,十分推荐。

还点了一份烤蔬菜,不吃蔬菜感觉怪怪的。

来这家餐厅,最主要的是吃,奥斯陆号称最好吃的苹果派。果然,这个pie比较特别,下面一层pie的主要部分,是一层苹果泥夹带着苹果粒,做的有点软,但是有点像软糖的感觉,上面有一层脆饼,再加一层奶油,甜而不腻,很清新。

吃完晚饭又下起了雨,所以不得不回酒店了。要知道,6月底,下起雨的挪威,还是很冷的。

挪威匆匆掠影之奥斯陆(二)

今天准备出发,逛逛比格半岛先,比格半岛最出名的就是弗拉姆极地船博物馆、维京船博物馆和民俗村了。码头就在诺贝尔和平中心旁,请注意,是三号码头,船票是来回的80NOK/人,这个是含在奥斯陆pass里面的,免费。我们买的是24小时的奥斯陆pass,价格335/NOK。请事先看好船行时间,船到达的时候可能会出现些许延迟,不是那么准时的。

赶船所以我们就没有参观诺贝尔和平中心,这个也是含在奥斯陆pass里面的,何况听说里面还有达赖喇嘛的介绍,作为一个爱国的好同志,就笃定主意不参观了。

船一共停靠两站,一站是维京船博物馆,一站是弗拉姆博物馆。从维京船博物馆这站下来,要走一段比较长的路,才能到达博物馆,幸好一路上都有明确的指示标志,唯一不好的是天气仍然阴冷无比,而且还下雨。

博物馆门口的商店里,还能买到各式各样可爱的山妖。

维京船博物馆里展出了三艘维京船。每一艘历史都很悠久。索性维护的很好,并没有破败不堪,船体的有些桅杆部分,甚至一眼看上去十分复古。

我家摄影师对于这艘船的两头,情有独钟。

匆匆参观完维京船博物馆,本来想要走去民俗村,可是实在因为距离有点远,就放弃了,后来才知道可以考虑在门口坐30路公交车,去民俗村参观。我们很凑巧,来了一步相反方向的30路,司机很友善的直接把我们带到了弗拉姆基地船博物馆。

一进博物馆,要给工作人员照一下手上的oslo pass。然后工作人员会很热情的叫你去第二栋楼的底层,先看一部关于极地探险的小短片,对于极地探险有一个很基础的了解再开始参观博物馆。

博物馆里展示了各种用于极地探险的交通工具,以此你可以想象人类在极地探险的旅程上是怎样一步一步走到今天的。

之所以叫弗拉姆极地船博物馆,是因为馆内最重要的馆藏,是一艘名为弗拉姆号的极地探险科考船。这艘船参与人类历史上重要的三次探险。

博物馆里面有很多互动的游戏,比如这是一个星象仪显示。你按键可以发现你的星座,在天空中的位置和形状。

同时点亮了我们两人的星座,猜猜是哪两个?

抬头天花板上,我们的星座闪烁在繁星中。

博物馆内还有一个很好玩的东西,就是负重走路。前面的显示器会显示你到底能拉动多重的东西。。。可惜,我是几乎完全不能拉动那堆重物,真的很难想象,科考队员是怎么负重在极地生存的。

一旁还有模拟的船舱,在舱外,还能看到模拟的极光,很逼真。

弗拉姆极地船能走进去参观船的各层,还能站到甲板上。

可惜的是,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天花板的极光灯坏了好几天,还没修好,不然能看到更加壮观和逼真的极光效果。

猜猜这道门后面是什么,走进这道门,你能体验一把寒冷的极地生活,里面的冷气冷到你直哆嗦,穿的少的千万不要进去轻易尝试。

极地船对面的民俗博物馆KON-TIKI,可惜没有时间参观了,因为船来了,我们要回酒店吃饭了。

我们酒店的THEATERCAFEEN,是奥斯陆历史最悠久的餐厅,而夏天的营业马上要结束了,餐厅又要休整了。THEATERCAFEEN曾被纽约时报评选为“世界十大咖啡厅”。也是好莱坞明星趋之若鹜的咖啡厅之一。

你在餐厅的墙壁上,随处都能看到明星的签名照。有没有认出是谁?

餐厅的艺术气息浓厚,到处挂着名人的肖像画。

不要看着很多空位,但是它几乎天天客满,餐厅的位置在里面。通常这里很难订到位子。

餐厅里一边是开放式三明治和甜品的自助bar,想吃什么可以点,然后到餐桌上结账。

吧台的开放式厨房,让你可以看到整个open sandwich的制作过程。

还没到哥本哈根,我就在第一站奥斯陆吃起了open sandwich。我点了一份牛肉open sandwich,还不错,就是不太习惯,下面硬硬的健康全麦面包。

THEATERCAFEEN主打的其实并非北欧菜,更多的是融入了很多不同菜系。居然法国菜和意大利菜都有,点了一道油封鸭,一道意大利面,都做的可圈可点。

肉香味十足的意大利面,让我想起了佛罗伦萨的buca mario。可以参见我之前威尼斯狂欢节的帖子,就知道我有多么喜欢那家店的面。

座椅上还保留着古老的人像设计。

吃完饭,当然要走走罗。先来看看酒店正对面的国家歌剧院。不知道哪一面是正门。剧院的两侧门都那么华丽丽。

酒店隔壁的北欧花店,清新淡雅的北欧风,有木有?

离开国家歌剧院不远,就是挪威国家美术馆。但是网友们喜欢用小气,来形容这个美术馆,因为美术馆其实就是因为一幅画,所以出名,这幅画叫《呐喊》,这个名字可能没什么印象,但是看到这幅画,绝对知道。《呐喊》是挪威画家Edvard Munch的作品,作品揭示了人的忧虑和恐惧。

由于不能拍照,所以我用网上的图来说明一下,到底哪个是《呐喊》。

随便走走,又来到一家奥斯陆出名的咖啡店
Cafe Fuglen
地址:Universitetsgaten 2,Oslo

挪威语里面Fuglen就是鸟的意思。所以自然,咖啡店是显眼的鸟的标识。

白天,这里是咖啡馆,晚上,就是热闹非凡的酒吧了。

点了一杯挪威招牌咖啡,咖啡味很浓郁,有点酸。

忽然想去Mathallen美食城,循着谷歌地图一路走过去,挺远的,但是一路上的风景却独好。

好不容易走到了,累到把红色的道具自行车误以为是真的自行车了。肚子感觉又饿了。

没想到心心念念的hello and pie却在上个月结束营业了,新店还未开张。美食城里有很多吃的东西。

不过最著名的要属这家卖香肠的摊子。连续好几年,他家出品的香肠,得了挪威全国的金奖。这里推荐的是番茄口味的肉肠和羊肉肠。我们买了很多以至于后面冰岛行程一直在吃它填饱肚子。

此次到奥斯陆还有一个目的,就是去朝拜一下咖啡大师Tim Wendelboe的咖啡店。

咖啡大师就是咖啡大师,店铺的名字就是以自己的名字命名。它位于Grunerlokka的社区。
地址:Grueners gate 1, Oslo 0552, Norway

这家咖啡店里,除了咖啡还是咖啡,这是一家专心卖咖啡的咖啡馆,没有其他东西可卖。同时,你还能在店铺内看到很多洪培工具,因为所有店铺的咖啡都在店内烘焙。Tim Wendelboe奉行的理念,就是要把一件事情做到极致。所以这位WBC冠军咖啡师的店里,你只能买到咖啡。

各式各样的咖啡工具。

店铺内精选的咖啡豆。

点了一杯意式浓缩咖啡,和一杯装在鸡尾酒杯的咖啡。这个是只有夏天才有的特饮,TW Capuccino al Freddo。使用老式的奶昔机制作而成的冰卡布奇诺,配上细腻的泡沫。强烈推荐。!

喝完咖啡,反正有oslo pass,就坐坐电轨电车四处转转。热闹的步行街。

奥斯陆议会中心,看起来十分气派,这个议会的参观是需要导览的不是随便进出的,而且有时间规定,所以我们就没有进去。

再走到早上坐船的议会中心门口,差不多已经是要吃晚饭的时间了。

市政中心正对着港口。港口的另外一面,就是Akershus Festning城堡。

晚饭时刻,码头上,不管是游客也好,当地的市民也好,都热情高涨,在跳舞。

正对着城堡的一侧,都是餐厅。

酒店的推荐,我们定了Lofoten餐厅。
地址:Stranden 75, Oslo 0250, Norway
周围也有好几家类似的,不过这家很是热门。本来想点鲸鱼肉的,不过人家知名,鲸鱼肉要事先预定,不然丝吃不到的。不过后来在冰岛吃到了。

虽然没有好奇的鲸鱼肉,不过有生蚝,这家餐厅的海鲜菜品,都做的很好吃。

美味的鱼汤。

混合着番茄酱的鱼排,是一种三文鱼。酸酸的很是开胃。

再来上一道挪威鳕鱼,吃到这里真的是吃得太饱太饱了,挪威菜的分量不可小觑。

餐后甜品点了冰淇淋。

天晓得,为了消化晚饭,我们决定不行去看奥斯陆歌剧院。它位于海港的另一头。没想到走到哪里的时候,居然起风下雨了,随便拍了两张就回酒店了,因为明天一大早,要坐火车开始挪威缩影。

实在太冷没有等到完全天黑开灯,开灯之后,夜景会更美。

下过雨之后的傍晚,天色又开始美丽了,可惜只能从酒店欣赏美景了,实在是太累了。

挪威缩影

虽然昨天下过雨了,但是今天仍然下雨。天气很是不好。第一段是从奥斯陆中央火车站坐火车到Myrdal,虽然一路上风景尚可,不过下了雨了,就什么都不好拍了,我一路打着哈欠,开到了Myrdal。到了Myrdal要绕道车站背后,坐绿皮火车,到Flam。

此处要注意的是,贴心的挪威国铁,在这段提供行李服务,就是因为绿皮火车的空间比较小,所以,旅客的行李都统一放在行李车厢,大家都很有秩序的把箱子放在一边,自行上车,工作人员会把行李搬上车。到了flam之后会搬下车。

说不上,绿皮火车坐哪一边风景更好,各有千秋吧。不过如果你要拍照的话,那真的是哪边都不好,因为火车的车窗有东西挡着,怎么拍都不好看。前往flam的时候,会经过一个瀑布。Kjosfossen瀑布水汽庞大,事先我就看到攻略说果,所以我在火车上看了几眼,并没有下去。瀑布上,有一个红衣女子,不,据说是有2人红衣女子,翩翩起舞。真是佩服极了,那么寒冷的天气,那么大的水势。

很快车子就经过了Finse站,这是整段挪威缩影地势最高的地方。所以车厢内,会有显示。

到了Flam以后,要换成船,到居德旺恩。行李自行提上船,然后放在一层。天气一直在下着毛毛细雨,所以峡湾的景色也没有想象中的好,外面又冷得很,只有摄影师还在拍拍拍。

本以为坐船的风景很一般,没想到最后的照片却也很惊艳。

坐船到居德旺恩的这一段,我觉得是整个挪威缩影风景做好的部分,因为要经过松恩峡湾的支流,如果天气好的话,在这里停留上几天,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船很快到了居德旺恩,然后又要搬行李,坐公车,体验弯道下到voss,没错,Voss就是出产大名鼎鼎的Voss水的小镇。

我们做的只是普通巴士,俗称公交车。但是司机却个个是经验老道。要知道,我们从山上往下开到voss,这里有一段九曲十八弯的下坡路,如果自己开,可吓人了。更何况巴士司机要开着这么大一辆巴士。

看到弯道又多陡了吗?想想都恐怖,幸好司机开的很稳也比较慢,一边开还一边和我们介绍。

总算,一路上赶啊赶,到了voss的火车站之后,就是等下一趟火车,前往卑尔根,苦逼的旅途终于结束了。虽然说一路上体验了各种挪威风情,但是一天之内,要塞得那么满,真心累,而且又遇上这样的天气,建议大家还是最好分2天

一出站,就看到了卑尔根火车站美丽的壁画。一座城市的美丽,当然连它的火车站也必须是美的。从火车站到我们入住的酒店,Bergen Scandic大概要走10分钟左右。

由于到的太晚了,所有餐厅都关门了,空心不高兴出来吃饭了,所以就我们三个出来找吃的,顺便看一眼卑尔根的美景。

随便找了家餐厅,也不记得是什么名字了,进去就吃了。点了个鱼,一个包饼一样的玩意儿,充饥,天气太冷,总想吃点热的。

挪威匆匆掠影之卑尔根

今天也没有什么特定的行程,就想享受一下悠哉的时光,再去看看Bryggen。从酒店步行道峡湾的港口大概也就20分钟左右。一路上又能欣赏美景了。

走过步行街的时候,没想到正好有演出,而且还是政府部门的演出。

从鱼市边上,就能看到对岸的布吕根了。

布吕根,其实就是一排破旧的老房子,经过修整,现在已经面目一新,基本上都是商店了。布吕根在挪威语的意思,就是堤岸。布吕根的历史可以追述到111世纪。

要前往布吕根,就肯定要穿过鱼市,就是一条狭长的由街边小贩组成的店铺街,当下就决定,晚饭要到鱼市吃了,可以自己点食物,然后进行加工。

这个就是传说中的鲸鱼肉。

近看,布吕根的房子果然色彩艳丽,怪不得成为了卑尔根的标志。

仪仗队的演出正好从港口经过。

差不多随意逛了一下就到午饭时间了,午饭在TA上找了排名第一的Restaurant Cornelius
它在一座小岛上,要坐船前往。船费+午饭套餐,795NOk/人。码头就在布吕根的8号码头。还能顺便再欣赏一下峡湾美景。

这位老爷爷就是船长了,船是她的,当然,餐厅也是他的。

看来去餐厅用餐的客人还真不少。

龙虾汤,略咸,但是里面的龙虾肉很大颗。

巨大的挪威鳕鱼,很嫩。

吃完丰盛的午餐,就返回卑尔根码头了。

这是我跟老板和老板娘的合影,老板娘很自豪的说,船是老板的,岛却是她的。

下午的行程更是随性了。谁知道,有欧洲西雅图称号的卑尔根,天气更是随性。5分钟下雨,5分钟天晴,我们还没有穿上雨衣,下一秒就放晴了。就这样一直交换着变脸。

远处的国王礼堂。

港口附近的卑尔根圣玛丽教堂。

再回到布吕根,再次好好看看这些老旧的木房子。准备到小巷子里去看看。

可是不一会儿雨越来越大,所以我们只有躲雨了。

一旁的纪念品商店。

都说卑尔根是一座山妖精灵之城,随处可见的精灵玩偶。

雨终于小一点了,就进小巷子逛逛,没想到这里面都是艺术商铺,贩卖画作。

天气再度放晴。

又下雨了,只能躲进商店再次避雨。很有特色的圣诞小店。里面的东西十分精致。

在布吕根逛了一下午,空心大师他们早就回酒店午休了,我们也决定沿着来时的路回去休息一下,一路上景色宜人,如果这个神经病似的天气能好一点就好了。

虽然卑尔根是一个小镇,但是比起奥斯陆,我更喜欢这里。

酒店休息了一会儿我们就乘着拍夜景之前,到鱼市,找了一个香港学生打工的摊位,点了一桌的海鲜。我们按照样品,烧烤的,炸的,炒的,每样都点了一点,分量却不多。厨师是一个西班牙人,所以口味上是我们比较喜欢的

要了一块炸鱼饼充饥。

三文鱼类的串烧,虾,青口,很是丰盛的晚餐。

还有一盘鲸鱼肉,果然很酸。

吃完晚饭,又开始下雨了,我帮着我家摄影师,一边打伞,一边拍夜景,好心累。如果卑尔根不是那么爱下雨,我想我会爱上这座小镇。

已经看到圣诞气氛了,有没有?

明天一早要乘坐北欧航空,在奥斯陆转机,前往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开始我们几个的冰岛之行。

冰之岛环游记

很多北欧旅行团,对于冰岛的旅行总是浅尝辄止,止步于雷克雅未克及周边蓝湖的游览,即便是这样,到过冰岛的游客也依旧对于冰岛的美赞不绝口。我所认识的人当中,100%的都对冰岛赞赏有加。去过的还想再去,没去过的,冰岛也是他们的最向往的履行地。既然是自由行到了冰岛,在夏天,来一次冰岛环岛游,是必不可少的,要知道,夏天极昼漫长的白天,对于自驾游那绝对是得天独厚的优势,不需要开夜车,只要你身体倍棒,景点逛到多晚都没有问题,一天24小时,几乎都能观光游览,所以说这次冰岛旅行是超长旅行,相当于平时的1.5倍时间。

冰岛概况

关于汇率:
冰岛克朗的汇率,大约在0.055-0.059之间浮动。就是1冰岛克朗=0.059人民币。可以用美金,挪威克朗,欧元等直接在雷克雅未克的机场,有专门的兑换点,当然可能在汇率上略微吃亏一点,但是胜在方便。冰岛加油,餐厅等,基本都能刷卡,有一些小景点可能不能刷卡,所以还是需要换一些克朗以备不时之需。

冰岛钱币,纸币上都是冰岛伟人的肖像,冰岛的硬币上都是冰岛盛产的各种鱼类。

关于自驾
冰岛的路况,其实并不复杂,整个环岛主干道路只有一条,就是1号环岛公路,也是路况最好的一条公路。也请注意,不要超速,也不要随便超车。而且请不要擅自把车开到田地里,冰岛是严禁把车开出路面的为了保护自然环境。

大部分主流景点或者是雷克雅未克周边的,1号公路都能到达,限速通常都90左右。所以路况相对好一点。但是中部地区,以及比较偏远的地区和景点,通常都要通过2位数字和3位数字的公路。2位数字的是小石子路,3位数字的公路则是路况更差的公路,一路开一路颠簸。车速只能维持在30-60左右。具体限速还是要看路牌。一旦遇上这些路段,行程的预计时间通常要长一点。

加油:我们买了2张30000ISK的充值油卡,以备不时之需,当然最后没有用上。可以去N1加油站退钱,为了免去麻烦,最后我们都在N1用卡加油。个人感觉,一路上,加油站都能用卡加油的。而且N1的油并不是最便宜的,可以选择合适的加油站加油。我们租车的时候还送了一张另外油站的打折卡,所以我们有几次用了打折卡加油,虽然折扣并不多。

关于通信:
我们租的wifi蛋,在雷克雅未克倒是正常运行,可是在很多偏远地区,就不太妙了。空心大师他们是到了雷克雅未克买的siminn公司的sim卡,套餐价格可能会变动,网上的售卖价格是2000ISK一张卡包括1g数据流量,但是空心在雷克雅未克买到的卡居然可以有5g流量,到最后也没用完,在高地等地区,信号都很好。

www.siminn.is/english/support/outlets
查询可以购买的店铺

关于吃的:
冰岛第一天的超市,一位可爱的冰岛老奶奶就介绍了一种冰岛酸奶。
Skyr,这是冰岛人民用古老方法制成的一种“酸奶”,始于一千多年的唯京时期。冰岛人觉的skyr其实并不是酸奶,skyr就是skyr,跟他们说yogurt他们并不懂。但是skyr的口感和酸奶很像,它也是从牛奶发酵而来的。与传统酸奶不同,它的蛋白质含量比我们熟悉的希腊酸奶还要高。而且,冰岛人传承的最天然的制法,保证了skyr成为最天然、最纯正的冰岛代表性食品,在别的地方可是吃不到的。中国目前没有引进。我在冰岛的时候每天能吃两罐,不同口味的都吃过了,梨味的和蓝莓味的比较好吃。千万不要买那种最天然无味的,因为必须搅拌水果一起吃,不然很酸。

冰岛的水,不介意的水龙头的水可以打开直接喝冷水。虽然热水有臭鸡蛋味,因为有硫磺。可是冰岛的冷水,可是纯净得很,口感和西欧那些国家的水,口感更好,完全没有味道,很纯净。如果要买纯净水的话,可以买以下几个牌子icelandic的水更贵一点,我们一般买的是pure,蓝色瓶装的。

冰岛的巧克力,可以买一些作为纪念品,或者一路上,特别是在北部的时候特别冷,可以买来作为补给。我们买过两种,都非常好吃,一个比较便宜一个贵一点。两个牌子都是冰岛当地产的。
Sirius的比较便宜,但是口味很多,有榛果的,杏仁葡萄干的,脆香米的,原味的等等,吃了这个很耐寒耐饥。

omNom,是雷克雅未克的巧克力品牌。口味很多,也很特别,卖的最好的是冰岛人最喜欢的紫色这款,国内的很多吃不惯这种口味,因为他们很喜欢月桂味,把巧克力做成了海盐月桂味的,可以买一块试试看。我喜欢他家的巧克力是因为他是按照可可含量区分的,每一种口味和他的可可含量紧密联系在一起。黑巧克力有65%的可可含量。

关于退税:
冰岛退税十分简单,在冰岛一次性购物6000ISK以上,也就是说,不需要单件商品唱过6000ISK,一次结账的总金额超过就好,商家就会开给你一张退税单。跟一般的退税程序一样,在退税单上填写上相应的资料,在离开冰岛的时候,在雷克雅未克的退税柜台,同时办理盖章和退税。没错,冰岛的退税程序要简化很多,同一个海关柜台,会检查你的商品给你的退税单盖章,并完成退税手续,退现金的话可以选择退冰岛克朗还是其他货币,还可以退卡。冰岛的手续相当之简便,不区分退税公司,海关盖章和退款在同一个柜台一次性就解决了,而不像其他大部分西欧国家那么麻烦。

关于旅游咨询:
冰岛人民真是大气,一路上经过的information center都可以拿到相应地区的介绍,集齐所有地区的就能召唤神龙,畅游冰岛啦。首都雷克雅未克步行街上的information center信息比较齐全,在首都停留的时候可以先拿一些。

出发之前做过很多详细的攻略,感谢那些热爱分享经验的旅行者们,让我吸取了很多经验。

冰岛的官方网站:以下两个是关于整个冰岛的网站,冰岛的各个part的网站在下面有详细介绍。

冰岛官方介绍来看,整个冰岛分为7个部分
东部、西部、南部、北部、西部峡湾、reykjanes地区和首都雷克雅未克地区

首都雷克雅未克地区:http://www.visitreykjavik.is/

西部: http://www.west.is/

东部: http://www.east.is/

北部: http://www.northiceland.is/

南部: http://www.south.is/

北部峡湾:http://www.westfjords.is/

REYKJANES地区:http://www.visitreykjavik.is/

环岛游-DAY1 冰岛日

一大早,从卑尔根飞往雷克雅未克,经由奥斯陆转机。中午到达雷克雅未克。在离开机场大楼不远处的租车公司提车。值得一提的是,当初订车的时候,租车公司有选项,提示是否需要机场接送去提车的地方,订单上显示是要另外收费的。我们没有勾选,因为从谷歌地图看,租车公司其实就在机场5-10分钟的步行路程,实际操作来看,机场和租车公司区域之间,有巴士运行,是到hertz门口的。blue car rental就在hertz隔壁不远,看起来这种shuttle按照惯例,应该是免费的,有待验证,这里提醒一下要去的各位。

要去冰岛的话,租车必须早租,至少提前半年,最好是再提前一点,我们租车的时候,价格已经是高的不少了,相对选择也少了,hertz等其他平时一直在欧洲用的牌子,在冰岛租车贵了很多,于是选了冰岛本土的租车公司,blue car rental

此外需要提醒的是,租车的时候,看清楚,千万不要勾选fuel tank,他的意思是给你多一个油桶,以防止出现没油的情况,这样的话,油桶会很占储物空间,人多的话行李会不够放。

我们租的车型KIA Sorento柴油版,7月3日-15日,一共12天时间,总计费用329100冰岛克朗。当时我们多勾选了一个fuel tank,幸好提车的时候提示我们这个车型无法多提供一个油桶,最后还退了我们6000冰岛克朗,323100ISK,最后租车

取完车,抵达雷克雅未克的时候,已经下午3点多了。一路上从机场开进雷克雅未克,居然进了雷克雅未克我都没有感觉,还以为自己还在什么小镇上。亲们,雷克雅未克就是一个小镇。主街几乎聚集了镇上99%的人。我们租的是一个两卧室公寓,这次冰岛的住宿的酒店基本上都选择了民宿,酒店偶尔有几家。全部在booking上预定,始终觉得booking比较有保障。没想到雷克雅未克的第一家民宿就给我们来了个下马威。居然我们的卧室在三楼,当下就傻了,因为没有电梯。提着几个大箱子,全部要搬上三楼,一开始我们几个想把这一晚上的换洗衣服和东西拿上卧室算了,可是为了保险起见,经历了南法砸车事件后,还是认为把行李拿上去比较好。

稍作休整之后,因为是周日,运气相当的好,停车都不收费,尽管房东说,从公寓散步到主街才15-20分钟左右,我们仍然选择开车去游览各个景点。

7月3日,可以说是冰岛这一年,举国最为重要的日子。感觉整个冰岛的人都来了雷克雅未克,所有的人都聚集起来在harper音乐中心的对面,竖起了一个大屏幕。对了!欧洲杯!冰岛法国!四分之一决赛。冰岛人口32万,3万人也就是10分之一的人口,都冲到了法国支持本国球队。至少整个雷克雅未克的人,都聚集在了一起看比赛。因为你走在路上,随处都能看到,或是举着国旗,或是戴着国旗帽子,或是穿着国旗衣服,或是披着国旗,健步如飞的赶去海边那块,参加盛况。

对于我们来说,出门第一件事,就是吃东西,我们几个都心心念念要吃的热狗。一心想尝尝有何与众不同。主街附近,传闻中的一半羊肉一半牛肉的“热狗”热狗摊子不难找,就在主街附近,红顶,你看到排队最长的那家热狗摊就没错啦。

Bæjarins Beztu Pylsur 热狗
地址:Tryggvatagata 1, 101 Reykjavík
网址:http://www.bbp.is/

---BBP 热狗

一侧的题板上,满满的写着这家热狗的辉煌发展史,可惜是冰岛语。

为什么会火,其中当然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因为美国总统克林顿来过了。

热狗都现场制作完成,你可以告诉店家你需要不需要洋葱,需要哪种酱,有些人是不喜欢芥末酱的味道的。

其实很想跟你说,除了肉肠有点羊肉味,热狗跟纽约大街上1美金一个的热狗,真心区别不大。至于克林顿为什么要到这里来吃,我想大概这个和美国热狗一个味道,美国人都很爱吃热狗。

---Tjörnin托宁湖

我们的第一站,托宁湖。是首都雷克雅未克一个人工湖,也称作是鸭子湖。你可以在湖上看到很多鸭子,自由自在的嬉水。

托宁湖旁,一抹清新绿色,雷克雅未克的Fríkirkjan教堂。

---Hallgrímskirkja

随后,来到哈尔格林姆斯大教堂Hallgrímskirkja,车就停在了教堂门口。
哈尔格林姆斯大教堂Hallgrímskirkja
地址:Skólavörðustígur, 101 Reykjavík
知识普及:在冰岛文里,以kirkja为结尾的,都是教堂。
大教堂被很多网友戏称为“正态分布”,是以冰岛著名的牧师及诗人Hallgrímur Pétursson的名字命名的·。由建筑师Guðjón Samúelsson设计的,据说灵感来自于黑沙滩的玄武岩。 在教堂前面的广场上矗立着探险家莱夫•埃里克逊(Leif Eriksson)的雕像,是为了纪念1930年冰岛议会创立1000周年,由美国赠送给冰岛的礼物

如果你看过玄武岩石柱,再来看看大教堂,就会发现原来是多么的相似。

教堂内部的设计也十分对称。

巨大的管风琴是雷克雅未克大教堂的看点之一。

登顶教堂,可以俯瞰整个雷克雅未克。一栋栋童话般的彩色小房子,由于时间关系,我们没有上去。

---Sólfar

离开harper不远的Sólfar太阳航海者雕塑,就在海边,雕塑就在海边,靠着雕塑有几个停车位。如果停满的情况下,就只有停到到harper旁。
地址:Sculpture & Shore Walk, Sæbraut, 101 Reykjavík

从外观看上去,像一只巨大的骨架,至于到底是动物的骨架还是海盗船的骨架,我是没有看出来。设计者是冰岛雕塑家阿尔纳森,据说原型是维京海盗船的骨架。

---Harpa

harpa音乐中心,hapa的设计精髓在于它的彩色玻璃。
地址:Austurbakki 2, 101 Reykjavík

走在海边,你很难忽略这样一栋建筑。在阳光的折射下,闪闪发光,整个建筑物几乎耀眼的让你睁不开眼。它的玻璃墙面色彩分布灵感源自于极光的变幻莫测。harper中心旁边的停车,有时间限制,只能停15分钟,请注意离开时间,最好15分钟以后换一个位子停车。

harper的参观是免费的。你可以在里面随处走走,透光玻璃洒进来的阳光组成了一个个有趣的光影游戏。

今天,人们从雷克雅未克的各个角落,都聚集到了harper对面的大空地上,竖起了一块屏幕,举国欢腾,观看冰岛队与法国队的比赛。从下午开始,冰岛人民就走上街头,以自己的热情,为自己的国家加油。

这不仅仅是大人们的盛世,爱国真的是从小培养的,这不,连小孩子都满身的冰岛国旗装扮,为自己的祖国感到荣幸,这位可爱的小美女还画了个冰岛国旗脸,这样的合影是一定要的。

空心大师也要求和小女孩合影留念。

瞧瞧这阵仗,我真的怀疑整个雷克雅未克的人都集中到这里了,人头攒动,真是不输给西班牙国家德比的热闹劲。烈日当空,人们的热情丝毫不减。

在主街附近找了个车位,于是决定去grill market碰碰运气。尽管房东说,grill market是雷克雅未克最难定的餐厅,没有之一,但是我们就在雷克雅未克停留一晚,作为吃货,是怎么也不愿放弃这样的机会的,更何况,未知的环岛之旅即将展开,根据前人的经验,环岛之旅的晚餐由于种种原因,可能都吃得不太好,而且整个冰岛除了雷克雅未克餐厅选择多,其他地方,整个小镇甚至就一两家餐厅,而且关门很早。走在主街上,随处可见的充满艺术感的招牌,不得不说,冰岛人真的很有想象力。

---Grill Market

不知道是不是全部的人都去酒吧或者广场看球了,好幸运居然有一个四人位,而且不用等,运气实在是太好了点。第一顿饭,黑心的我,什么都想尝尝,想吃鲸肉,想吃可爱的Puffin,所以点了一个tasting menu。这里需要注意,如果要点这个浓缩版精华的tasting menu的话,要求整桌人都点这个套餐,请准备好你的胃,因为每道菜的量不多,但是道数多。10400冰岛克朗每人。

餐厅的官网上,有这么一段引以为豪的自我介绍。我们非常自豪,我们的烤炉都是特别定制的,烤炉内的煤加热至1200摄氏度,这意味着,我们能确保烤出来的食物外脆内嫩且多汁。可见,这家餐厅以“烤”出名,出类拔萃。

Grill Market
地址:LÆKJARGATA 2A – 101 REYKJAVÍK – ICELAND – +354 571-7777
餐厅可以网上定位
http://www.grillmarkadurinn.is/en/order/,提前2周左右一般都有位置,或者也能电话定位。实在没有位置的,可以考虑去餐厅碰碰运气,事实证明,不是所有满座餐厅都无法stop by的,后面的fish market我们也是临时去也有位置的。

半开放式的厨房,这里你能看到食物的后半部分制作。香喷喷的肉排,让人很有食欲,貌似这个肉排也是餐厅里很多当地食客必点的一道菜。

每段时间的tasting menu的内容是不固定的,所以菜单上不会列明包含了什么菜。waitor在上菜的时候会一一说明都是些什么,或许你们下一次去吃的时候跟我们吃的这次有有些不同了。我们这次的tasting menu包含了他们菜单上如下精髓,我都用红圈画出来了。

雷克雅未克的餐厅,见到的餐厅自制面包,大多都是咖啡色的健康型面包,很少看到白面包。配上餐厅自制的黄油。grill market的面包,端出来之前,还特地烤热了,很软,外面很脆,非常好吃。

鸭肉色拉,鸭肉很嫩,鸭肉丝的口感很好,甜味,符合上海人的口味。这第一道色拉,就把我们惊艳到了,可能实在是因为太饿的关系。一份色拉,其实是两个人的

天妇罗,就是炸鱼,一个是鱼干天妇罗,一个是墨鱼天妇罗。很奇怪,在雷克雅未克,这几年很流行日本料理。grill market和当地另外一家fish market,还有市内很多热门餐厅,都有主打的日本料理,稍作了解了一下,可能源于几年前,雷克雅未克多了很多日本学成的厨师,加上冰岛上海产新鲜、丰富,所以日料便成了这里比较适合的料理。

第三道,便是大名鼎鼎的鲸鱼肉。到冰岛,没吃过鲸鱼肉,怎么也不算来过冰岛冰岛地理位置决定了资源的稀缺。鲸鱼肉因为口感跟牛肉很像,所以被用作来代替牛肉的食材。第一口咬上去,确实跟牛肉类似,但吃第二口的时候,就能感觉到酸味,跟牛肉还是很不一样的。冰岛

第四道,别看上来的是mini size的汉堡,一上来我就知道,这是puffin肉汉堡。选这个tasteing menu就是因为它主要包括了鲸鱼肉和puffin肉。量都很小,一人尝一个。没想到长相可爱的puffin海鹦,居然可以吃。

汉堡内的海鹦肉,烤的5-7份熟,挑开面包,肉还呈现出暗红色。烤的很嫩,个人感觉很好吃,比鲸鱼肉好吃,很有韧劲肉质。

第五道菜,龙虾汤煨鳕鱼。北欧这一带的cod,口感上要比平时我们吃到的鳕鱼,瘦很多,感觉没有那么多肥腻。

吃完饭,已接近10点了。吃的很饱,想去消化一下,虽然真的很困,可是天已近黄昏。为了不辜负这个好天气,我们决定开车去grotta灯塔看看日落。沿着海边一路开,就能抵达grotta灯塔,并不远。

---Grótta灯塔

接近午夜了,才刚好日落,可是昼夜温差也着实大,grotta的风很大,冰岛的风真不是一般的透心凉,有种寒风能渗到骨子里的感觉,穿着羽绒都有点瑟瑟发抖。grotta还是涨潮的时候风景好一点。我们到的时候潮水退去,剩下了光秃秃的石头和远处的灯塔。

没想到从grotta回到公寓的时候,几乎凌晨1点钟,空中出现了火烧云的景象。虽说在平时,这可能是不可多得的美景,但对冰岛人来说,午夜阳光和火烧云,可能是再普通不过的了。

环岛游-DAY2 黄金圈

经过第一天的折腾,我们几个才深深地意识到,原来冰岛的行程是如此的疲惫,也更想不到,接下来的行程会如此疲惫,因为冰岛的白天实在是太长太长太长!!

离开雷克雅未克的第一天,本以为一天能完成的黄金圈,我们几个人走起来,却是异常的漫长,以至于最后半夜12点才到的民宿。善意的提醒,黄金圈,景点也不少,如果要玩的尽兴,还是需要用两天的时间。由于时间很仓促,我们也没能参加silfra大裂缝浮潜。

---ReykjavíkRoasters

出发之前,先要吃早饭。找了一家离公寓很近的咖啡馆,十分受当地人欢迎。
Reykjavík Roasters
地址:Brautarholt 2, 105 Reykjavík
总店在雷克雅未克大教堂附近,这里是一家分店。

看得出来做每一杯咖啡都做的十分用心,而且速度也不快,礼貌的冰岛人,点完咖啡,就在一旁安静的等着。习惯了星巴克式的美式速度,又急着拿咖啡。一早焦躁的心情终于在拿到一杯热腾腾的拿铁后,恢复了精神。咖啡研磨的相当好,冲泡的也很完美。非常好喝,十分推荐。

最好吃的是这个撒过胡椒粉的牛油果三明治!五星推荐,灰常好吃。

---Sandholt烘培店

离开首都前的最后一站,Sandholt烘培店。
地址:Laugavegur 36, 101 Reykjavík
这家店铺在主街上,店面很朴素,非常不起眼。但却很受当地人欢迎,有丰富的早餐选择。我们主要是来补给一点干粮,买了当地很出名的好大一个全麦面包。服务员很迅速的,用店里的机器把一整个椭圆形大面包,切割成均等分的切片面包。

种类繁多的三明治,美好的一天肯定从健康的早餐开始的。

必不可少的丹麦卷,在北欧,面包店几乎都被丹麦卷占领了。

今日主要景点:

Þingvellir辛格韦德利国家公园-(游客中心-silfra大裂谷-教堂-Lögberg法律岩-oxararfoss)-Geysir-黄金瀑布Gullfoss-番茄农场-Skalholt-Kerid火山口-Keldur维京草皮屋

密密麻麻的景点,真的每个都要去,谷歌显示的总共行驶时间就要快4个小时,其中每个景点有些需要徒步,有些拍摄都需要时间,一天24小时,出去睡觉和路上的时间,几乎都用在景点上了,不要看谷歌显示的4小时左右,实际有的时候路上开车,还是有些出入的,这个问题后面会讲到。如果是想去拍片子的话,时间尽量要预留的多一点,实际情况看来,如果是拍风景大片都要上脚架拍的话,一天时间肯定走不完黄金圈。因为黄金圈涉及到三个瀑布。

---Þingvellir

Þingvellir辛格韦德利国家公园:

网址:http://www.thingvellir.is/english.aspx

之前已经提过,整个冰岛路况最好、最长的一条公路就是环岛的1号公路。很多景点都在一号公路沿途。从雷克雅未克出发到辛格韦德利国家公园有两种选择:
1、1号公路向北驶出雷克雅未克,在穿过Mosfellsbær小镇后,在环岛的第一出口右转至36号公路。36号公路是通往公园的主要道路。
2、在夏天,另外一个选择就是,由一号公路开往南岸的Hveragerdi/Selfoss镇方向,在离开雷克雅未克之后,就左转到431号公路,然后经由431至435(Nesjavallaleid)。这条路的延伸是随着Mt. Hengill地区的Nesjavellir 电站供热水给雷克雅未克的管道的。从这条路走,风景更好一点。会穿越Hengill 火山地区,能在北面的山上欣赏到Thingvallavatn湖的壮丽景色。从山上开下来之后,左转至360公路,沿着Thingvallavatn再开11公里左右,直至可以右转至36号公路,然后再开8公里就可以抵达。

接着就来说说停车场的问题,辛格韦德利国家公园很大,有好多个停车场。我们走的是上述第一个选择的路线,因为比较方便。我们现在把车停在了P1,因为P1是一个观景台,可以俯瞰下面的silfra和平原地区。然后需要驱车开到P4,因为P4这样的话不用再挪车,P4可以参观silfra和法律岩,最后把车挪到P2,看oxarafoss。一路上小心看着路标,公园内的标志并不明显,从P1开到P4的路上会经过P2,要绕比较大一个圈,相当于从山上开下来,因为P1在高处。

P1停车场Almannagja,比较大,有很多付费的机器,在辛格韦德利国家公园内,只需要付一次费,就可以在公园内的所有停车场停留一天,停车费500isk,可以在机器上购买,白天也有工作人员可以帮你人工售票。机器上可以用visa卡购买,买完之后把它放在挡风玻璃前面就好了。

公元930年,冰岛人建立了世界第一个民主议会,地点所在就是议会旧址国家公园,Þingvellir在冰岛语中的意义就为议会土地,木质展望台正是当年人们集会商讨国家大事的地方。这里可以展望公园内的几个景点,包括法律岩。

冰岛古语有云:熔岩下有流水经过的称之为肥沃。这句话很好地概括了Þingvallavatn湖。尽管湖泊的温度很低但是湖泊内植被丰富,也正是因为它独特的地质结构和生态系统。湖底三分之一的面积是被植被覆盖的,有大量的藻类。生长速度慢的植被能长在10米处,生长速度快的10-30米深的湖水里

---Silfra大裂缝

silfra大裂缝,欧洲大陆板块同美洲大陆板块分离的时候,在北大西洋深处扯出一道裂缝,地心的岩浆从裂缝中喷射而出。silfra裂缝所在的Pingvallavatn湖,是冰岛最大的自然胡,整个湖泊有84平方公里。90%的湖水是通过底线汇流入湖内,从Langjokull冰川的雪水要经过20-30年的时间从南部汇入Pingvallavatn湖,也就是说,这些雪水流经了深度达到8000米的地幔。

裂缝内的湖水清澈见底,能见度很高。

一路上看到好几拨参加silfra浮潜的游客,同其中一个刚完成的很兴奋的外国友人攀谈,她表示这是一次非常amazing的体验,感觉自己能触摸到两大板块,满足了自己的好奇心。而且,惊奇的发现,silfra浮潜是探索水下世界,这样的世界是很奇特的,居然没有鱼,但是水下世界五彩斑斓。

---Lögberg法律岩

有一种说法:冰岛著名吟游诗人斯图鲁逊总是脚下踏着一块深色大石,宣告审判的结果,并且向诉讼的双方宣读判决倚赖的法律。争议双方往往也就信服地离去。而他所踏着的那块石头,也就从此被称为法律石。或许有了这样的传说,在公园内,冰岛国旗的后面这堵墙,Lögberg,意为法律岩。

但据考证公元930-1262年,冰岛联邦共和期,法律岩,是冰岛议会会议中心。法律发言人可以在会议上大声宣告联邦的法律,谁宣告出了联邦的法律,谁就拥有了特殊的地位。他必须在3年内牢记自己的法律,而且每年夏天要背诵其中的程序部分。

法律发言人是被立法会选出来的,任期三年,而且是联邦内唯一领薪水的员工。在议会中,法律发言人是整个国家最有权力的人。但是同时,他也并不是无所不能的,尽管因为他的起到的重要作用,而受到人们的推崇。任何人在法律岩都能迈出一大步演讲,或是宣告重大事项。就职仪式和卸任仪式都在法律岩举行。一旦法律被认可,议会将会向全国宣告法律执行的日期和相关事项。

任何出席议会的人都有权利提出他的问题。法律岩发生的许多事迹,被活灵活现的描述进了冰岛萨迦文化。曾有一段关于基督教徒和异教徒在法律岩争论的描述。

法律岩的作用很早就从冰岛议会的历史上笑死了,因为冰岛人与挪威王国在1262年因为一个特殊条约结盟了。正是因为如此,法律岩的准确位置一直存在着争议。但是有两个地方是被认为最为可信的,一个是现在旗杆所在的位置,还有一个位置,可能是法律岩所在的Almannagja陡崖所在的更高岩壁。

远处的Þingvallakirkja教堂。

---Öxarárfoss 瀑布

Öxarárfoss ,此行冰岛的第一个瀑布,也是位于国家公园内的瀑布。就当是看黄金瀑布之前的前菜吧。瀑布是游流经Almannagjá的 Öxará河形成的,瀑布的下方行程的小河里布满岩石,在冬天通常都会结冰。

---Friðheimar 番茄农场

由于出发时间晚了,所以逛完辛格韦德利公园的第一段几个景点之后,就已经下午了,这对于要看完居德瀑布,也就是黄金瀑布的行程,差了好大一截。由于番茄餐厅我们是预定了位置,所以不得不先去番茄餐厅吃午饭,然后再走回头路去看间歇泉和黄金瀑布。

因为这家餐厅是黄金圈内十分热门的生态餐厅,所以最好是预定一下位置。fridheimar@fridheimar.is,这是电子邮件地址。餐厅内位置比较多,但是由于游客众多,经常供不应求,有可能要等位。如果定位的话,礼貌热情的冰岛人一定会留位给你的。餐厅每天开放时间为12:00-16:00。

Friðheimar番茄农场
网址:http://fridheimar.is/en
地址:Bláskógabyggð,IS-801 Selfoss

餐厅和温室在一起,这是餐厅外的蜂房。蜜蜂是从国外引进的,并非是冰岛蜜蜂。

番茄温室成了餐厅外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可以在餐厅入口的小商店购买到很多番茄产品:果酱、番茄、蒜黄瓜等。

入座后,餐厅会有一位专门的waitor来负责你的午饭,不过在开饭点单之前,她会给你讲解整个番茄农场的运作。整个农场的能量动力都是来自于冰岛源源不断的地热资源,温室内所有的管道和温度以及其他一切,全部由电脑操控,完全实现了无人操作现代化。农场种植了四种不同的番茄,番茄的体积越小,质量和甜度越高。从2011年开始,温室内还同时种植了黄瓜。

靠近番茄拍照的时候请小心,藤蔓上的番茄是不能碰触的。

我们的用餐环境,就是在一个大温室的中央,四周被番茄围绕。

餐厅内一侧的是自助吧,有不同的自制面包和番茄汤,番茄汤点单之后,是自助的,随便吃几碗可以吃到饱。我们是四个人点了2份番茄汤,当然,鉴于番茄汤是可以无限量添加的情况,其实点一碗也可以。

浓稠的纯天然番茄汤,味道真的很浓郁。

吃东西之前,可以先尝一口,清爽的番茄水。

三中蘸面包的酱,其中一个是美味的酸黄瓜。

打了一晚满满的番茄汤,蘸着面包吃。

两种不同的番茄无酒精饮料,猜猜哪个更好喝一点。

点了一份小饺子,感觉跟意大利菜很接近。

点了一份tortilla,玉米饼底的pizza,底很薄,很脆。

吃完午饭,走回头路,匆匆赶往间歇泉景区。虽然叫大间歇泉景区,因为这个景区里的间歇泉里,曾经Geysir的名号最响亮。作为老大哥的Geysir,据说是被英国人将这个名字带回本土后,成了全球间歇泉的英文总称,拼写演变为geyser。Geysir莫名停止喷发,隔壁Strokkur间歇泉就独领风骚。Strokkur每5-10分钟喷发一次,有时可达到40米高的水柱。间歇泉景区的海拔有105米-120米。

提示着景区内80-100度的高温,所以请千万小心。

---Strokkur斯托克间歇泉

Strokkur间歇泉,俨然是整个间歇泉景点最受欢迎的泉眼,外面总是围着很多围观的人们,等待着泉眼的一次次喷发。Strokkur在冰岛语的意思就是朋友,密友。关于Strokkur的历史所知甚少,他形成于1789年的一次地震,也曾平静过一段时间。一年后,斯托克喷发的水量和雾气非常巨大。直到下一个世纪初期,他喷发的频率渐渐减弱。尽管如此,他隔壁的大间歇泉都失色不少。大间歇泉可以喷出30米的高度,strokkur轻易的就达到了40m。1830年它停止喷发后,人们不停地用石头和草皮来激励它喷发,但仍然偶尔只能达到20米。但在1896年的地震后,它渐渐停止了。1907年后,又恢复喷发,但是远不如辉煌期。知道1920年,它再次达到了巅峰。

---Great Geysir大间歇泉

离开Strokkur不远,老大哥Geysir就静静的沉睡着。因为有一层大约20cm厚的泥土覆盖在旧的硅华层上,所以Geysir就没有再喷发。硅华,就是二氧化硅在热储岩层中或地表上形成的化学沉淀物。然而,在geysir的泉华下还有一层非常相似的泥土层。这表明,地热活动已经平息了一段时间,使得植被茂盛。直到某种事件,可能是地震,造成泉水再次喷发。

---Blesi间歇泉

Geysir旁的Blesi,也有一种沉静之美,绿松石般的颜色为整个景区的颜色增添了浓重的一笔。Blesi,冰岛语的意思是火焰,通常都用来叫马的名字。曾经能喷出一米高的水柱。从上世纪的相关记载中,可以看到,Blesi喷出的水形成了一条小溪,虽然Blesi的喷水量不是很大,但是旅客可以在小溪里洗澡洗衣服。Blesi是由一片土地出现火焰而分裂的两个盆地组成的。靠南的泉眼里的水很深,清澈,滚烫无色,所以在不喷发的日子,泉眼看起来比较干涩。泉眼里的水通过盆地中的这道“火焰”流向北部的泉眼,泉眼里的水是湛蓝色的。而蓝色的泉眼只有1米深,因为没有自己的来源,所以他的水相对来说比较冷,只有40度。

---Gullfoss黄金瀑布

离开间歇泉不远的居德瀑布,黄金瀑布,大概是整个黄金圈最著名的瀑布了。

不得不提一下,以下雕像上的这位女士,Sigridur。为居德瀑布的旅游发展做出了很重要的贡献。她出生于1871年2月24日是家里的老二。她的哥哥和长姐成年后离开家里,她成了家里众兄弟姐妹的老大。Sigridur年轻时容貌姣好,有一头浓密的金发。1875年,游客开始来到gullfoss。在那个年代,通往瀑布是没有路的,要穿过丛林和河流。Sigridur和她的姐妹们经常为游客们提供向导前往瀑布,造就了第一条通往瀑布的小径。1957年Sigridur女士去世后,享年87岁,这座雕像是1979年建造的。

顺着步道往下走,就能看到瀑布。黄金瀑布其实分别有两个瀑布组成,上面那个瀑布落差11米,下面那个瀑布落差21米。河床上的岩石是在间冰期形成的。这个瀑布有几千年的历史了。

瀑布的水量非常之大,一定要做好充分的防水准备。在这里不得不说,虽然我一直对于冲锋衣是拒绝的,但到了冰岛,你才知道防风衣是必不可少的。

---Skálholt 教堂

远眺Skálholt 教堂,也是美丽的一道风景。

Skálholt 教堂以及周围地区,自从11世纪中叶一直到18世纪末,都是冰岛的教会和政治中心。至今一直被考古学界关注。

教堂旁也有一个维京草皮屋。

---Kerið火山口

Kerið火山口形成于6500年前。火山口是椭圆形的,有270米长,170米宽,55米深。火山口内的湖水深度7-14米不等。该地区的火山活动并不是很频繁,很多火山喷发的痕迹都被掩盖了,但是有三个非常出名的火山口,包括Kerið。

Kerið火山口是我们遇到的第一个要收费的景点,每人350冰岛克朗。但是我们到火山口的时间,已经超过6点了,所以没有人收费了,免票。极昼的一大好处就是,你可以在晚上到收费景点,这样的话景点就能免费了。

---Keldur草皮屋

最后一个景点,空心大师已经空血了,表示完全走不动了,开到村口,空心在村口和奶牛们玩耍,我们几个决定去村里探险。Keldur地区里有著名的维京草皮屋。一到村口,河边就出现了很小巧的草皮屋。

沿着小路向里走,会发现一个小牧场,有一扇小铁门,赫然发现,原来这个景点也是要收费的。每年的6月1日-9月1日开放,而且要收费,1000冰岛克朗一个人。居然又省钱了,夏季来参观还有这么个好处,很多景点不论多晚都能参观,天空还很美,而且还免费。善良的冰岛人,并没有锁门,只是虚掩了。走进去就看到了教堂和一侧整齐排列的维京草皮屋。据说这里是冰岛最古老的维京房屋,最初这里只是一片农庄而已。

环岛游-DAY3 高地与瀑布

今日原计划安排:
高地-Seljalandsfoss塞里雅兰瀑布-秘密瀑布-Skógafoss斯科加瀑布-Dyrholaey及沙滩-黑沙滩、雷尼斯岩-vik镇,如果有时间多,再去看一下飞机残骸。

实际只走了:高地-塞里雅兰瀑布-斯科加瀑布,因为其实高地真的很占时间。迫于无奈只能放弃了Dyrholaey及沙滩,并且把维克镇和黑沙滩挪至明天。

---Landmannalaugar高地

谷歌显示的时间显然是信不过的。实际上我们花了将近3-4个小时的时间才到达了Landmannalaugar高地中心,我指的是营地中心。高地只有夏天才能开车前往,冬季的路都封住了。这个地方强烈建议前往,要去的话,要花一天的时间,因为开进去4个多小时,开出来也要3-4小时,请给车加满油,一路上油站并不多。在进高地之前会经过一个油站,不过要是从南部出发去高地的话,满油来回基本不需要半途加油的。

我们走的就是谷歌的推荐路线,1号公路转268,转26号公路,最后连到208进入高地,但是车载导航推荐的是1号公路,走至更远的32号公路再到26号公路,最后208进高地。结果我们进去的时候走的谷歌路线,出来的时候走的是车载导航的路线返回,时间相差无几,一路上出了刚开始进去26号公路的那段比较难开之外,倒也还好,但是就是车速无法很快,非铺装路面的行驶时间最好预估的长一点。

整个高地地图。

高地中心示意图以及徒步路线。

穿过发电站之后,就进入了高地,进入高地营地,也就只有一条路,沿途能看到许多大巴或者四驱车,前往高地。从进入高地,到营地中心,还有很长一段路。

见到高地里骑行的,并不惊讶。因为就在刚才,还看到了好几个徒步的。在这荒无人烟之地,有轮子的总比两条腿好。

忽然眼前豁然开朗,因为看到了这个标志性的湖,还有远处积雪融化的雪山,原始而美丽。

这里并非是主要停留地,我们还要再深入高地。

冰岛,最大的好处就是,随处都是景点,只要在不影响他人的情况下,荒郊野外,你都能停车拍美景。独特的高地地质面貌。高地里还有尚未融化的积雪,冬天这里驱车是无法到达的。

高地里也能看到苔原地貌,美不胜收。

终于开到了不远处的营地,于是问题来了,横在我们面前的是一条河,没错是一条河。起初我们就想把车停在河一侧的停车场,可是看到很多辆车,甚至有比我们小的车子,都渡过了这条河,于是我们也决定试试。

结果运气不错,就没碰上任何大问题,只是除了刚开始渡河的时候车子发出的滴滴警告声,不过后来就没什么问题了。

河的另外一边就是营地中心,很多外国人开车来这里扎营几个晚上,这里有美丽的风景,还有野温泉可以泡,如果时间允许,这里是可以呆上一天。

通往野温泉的步道,可惜我没有带泳衣,不然也能下去泡一下,天气是有点凉的。

用手测了一下温度,并不是很热,但看到远处聚集的人们,可能人群聚集的地方比较热。

更美丽的景致,要翻过这座山,只能徒步前往,来回要1-2个小时,翻过山头,能看到类似张掖丹霞地貌的美景,可惜时间和体力上不允许我们并没有前往。借网上的图片一用。

---Seljalandsfoss

从高地出来,再到塞里雅兰瀑布,又是将近四个小时车程,当中车夫都换了一轮开车。已经要晚饭时间了。多亏了冰岛夏天的极昼,我们有用不完的白天。阳光依然灿烂,赏美景、拍美照,两不误。不单是我们,瀑布前的游客也丝毫没有减少,因为大家都知道,现在的冰岛没有黑夜。Seljalandsfoss塞里雅兰瀑布高达60米。

塞里雅兰瀑布又被戏称为水帘洞瀑布,因为瀑布旁有一条步道,可以直接绕道瀑布后的山洞里。当然前提是必须做好防水工作,瀑布内的水汽非常大,人和相机都要做好防水,冲锋衣这会儿又要发挥它强大的作用了。

---Gljúfrabúi秘密瀑布

刚体验过塞里雅兰瀑布内的水汽,面对塞里雅兰瀑布瀑布,左侧再往前开一点,有一个秘密瀑布Gljúfrabúi。一开始我们也并没有找到,能看到山上的瀑布流向一个洞里,但是并不知道要怎么进去,以为要先爬到山上进洞,后来顺着游客,才发现是沿着山脚下的小溪,有一条缝,淌着河水进洞,幸好并不深,但是很滑,一进洞,就是水汽瓢泼而来。

持续不断地水汽,在洞中形成了双彩虹-霓虹。双彩虹是在水滴内进行两次反射后形成的特殊现象。内圈的彩虹是主彩虹,外圈的那层也叫作“霓”。

女王和我纷纷登上瀑布流淌而下的那块岩石拍照。雾气大到一从岩石上下来,我感觉整个冲锋衣都湿了。

都超过10点了,阳光依旧灿烂,一点都不像是到了要睡觉的时间。

---Skógafoss斯科加瀑布

太阳渐渐下山,到达斯科加瀑布的时候,又是接近午夜了,匆匆观赏完我们就开往酒店了。预定的酒店大多是民宿,民宿的主人通常都要给我们钥匙,所以如果你晚到酒店,千万要记得先联系酒店主人,以至于后面的行程中,我们几乎每天超过晚上7点都跟房东确认到达的时间。

斯科加瀑布高达60米,由多达20多个小型的瀑布共同组成了这个斯科加瀑布。

今天光开车就开了10+小时,并非是有多少距离,主要是车速开不快,而且慢,如果没有2个驾驶员的话,还真的受不了这么长时间的开车。冰岛环岛的前几天的行程,就像打了鸡血般,每天都在赶赶赶,几乎睡觉的时间只有4-5小时。然而这样紧张的行程,却赶上了冰岛最美的季节,最好的天气,也是值得了。

环岛游-DAY4 冰湖

今日行程安排:
大峡谷-教堂地板-玄武岩瀑布-skaftafell-hofskirkja-冰湖-霍芬

实际行程安排:
昨天还有没有看完的景点在,再加上空心大哥的腿伤,所以我们决定先到维克镇仅有的clinic诊所看病。
维克镇教堂-黑沙滩、玄武岩-教堂地板-玄武岩瀑布-hofskirkja-冰湖-霍芬

并且需要放弃了大峡谷和冰舌,不然冰湖游船就来不及了。

---Víkurkirkja 维克镇教堂

维克镇是冰岛最南端的小镇。虽然小镇上的居民只有600余人,但是维克镇却是冰岛唯一一个没有港口的海边城镇,当然这是受到周围天然环境的限制。所以,维克镇居民出海都要使用水陆两栖船。维克镇地区是整个冰岛降水量最多的地方,这就意味着雨多,雪多,风大,海经常有雾。但是这并不是说,维克镇地区的天气变化多端,太阳时常出没在附近,所以,这里你看到彩虹的几率也比其他地方大。

冰岛不止有puffin这一种鸟。在维克镇东部,有欧洲最大的北极燕鸥的栖息地。维克镇南部的沙滩,在Lp评选的2015欧洲最美沙滩排行第五。南部的黑沙滩和玄武岩更是一个奇迹般的存在,所以,维克镇是整个南部的一颗明珠。

维克镇还有一样东西最出名,那就是维克镇的羊毛。所谓的vik wool产品就是在维克镇制作的冰岛羊毛产品,冰岛羊毛lopi及羊毛衣lopapeysa。冰岛人对冰岛羊几个世纪以来的隔离保护及与外界的零接触保证了冰岛羊的纯种度。也因为如此,冰岛羊的羊毛在世界范围内都是独一无二无可取代的!冰岛羊毛的双纤维结构,使得冰岛羊毛轻、防水、透气。

传统的冰岛羊毛衣的图案都是冰岛地貌,在肩部有一圈很宽的复杂彩色花纹装饰,类似摩天轮的传统款式。不过冰岛羊毛有点扎人,里面一定要内搭一件。毛衣的前后并没有分开织,而是一种绕圈的肩部织法。

Icewear
地址:Austurvegur 20, 870Vik
网址:www.icewear.is
Icewear就在小镇的加油站旁。

维克镇教堂是小镇的一个相对制高点。教堂和教堂前的那片鲁冰花,成了冰岛的一个明信片景点。

从坡上俯瞰黑沙滩和雷尼斯岩。

---Reynisfjara黑沙滩

由于从教堂的坡上俯瞰雷尼斯岩是在背部,所以从vik镇出来,要绕行到黑沙滩的正面,才能揭开其神秘的面纱。沙滩上布满了经海水冲刷腐蚀的火山熔岩,大自然无形之手形成了今天绝美的景象。而我要在这片沙滩上拍一组美美的婚纱照。

婚纱裙有点长,实在不适合做出各种攀爬动作,所以我爬的有点矮了,相对于身手矫健的其他游客,这个高度已经是我的极限了。

---Reynisdrangar 玄武岩

一山还有一山高,玄武岩上除了鸟,就是密密麻麻的游客,一个比一个能攀的高。要拍一张没人的,还真挺难的,更何况,黑沙滩上,风好大,吹得我的头纱乱飘。

这张是随便被抓拍的,其实只是为了遮挡沙滩上围观我的游客,本姑娘有点害羞,游客一直在围观我,被人围观的滋味真是不好受。

这个山洞是拍摄雷尼斯岩的绝佳景点,为什么这么说,洞内的光线有点暗,但是拍照的人相对少一点,如果回来能后期调色的话,那么这里不失为一个绝佳景点。

看到puffin了吗?玄武岩上到处是puffin可惜离得太远了。

---Dyrhólaey海岬

黑沙滩上,能看到Dyrholaey的反面。这个高120米的悬崖峭壁,被还海水冲刷的形成了一道天然的拱门,也是VIK镇附近的标志性景点。

一路上偶然看到的三只小肥羊,瞬间吃货本质凸显,我想吃火锅了。

---Kirkjugólfið教堂地板

教堂地板Kirkjugólfið位于南部的Katla Global Geopark内,该地质公园是通往西部Vatnajokull国家公园的门户。教堂地板是一块80平方米左右的岩石,柱状玄武岩的形成是由于正在冷却的岩浆收缩风化,玄武岩总是垂直于冷却表面。虽然说玄武岩的形状大多数都五边形或者六边形,但是这一片岩石中居然有一块是10边形的,能找到吗?眼睛都找花了,没有找到虽然叫教堂地板,但是这个遗址上从来就没有建造过教堂。

在Kirkjubær地区最早的居民是爱尔兰隐士,那个时候,异教徒被禁止住那里。基督教定居者Ketill在Kirkjubær地区住了一辈子。但当他听说异教徒Hildir打算搬到那里时,他进屋后立马倒下死了,随后他被安葬在Hildishaugur。

---Svartifoss 玄武岩瀑布

教堂地板短暂停留后,我们就前往svartifoss,俗称玄武岩瀑布,由于没有搞清楚路线,我们居然顺着步道开到了山上,因为车上有个老弱病残,所以我们有些战战兢兢的把车开到了不能再开的地方。一般的游客都是需要把车停在山下的指示标志区域,然后徒步上山的,由于空心大师的腿脚没有完全好,所以我们就决定留他看车。由于攻略没有做足的,没想到玄武岩瀑布居然是要步行好长一段距离上山,然后再步行下山,一直到瀑布下面,幸亏车直接开到了山上,所以上山这段路就免了。

跟着标示在山顶走了很久都没有看到,直到走过一个山头之后,才远远看到了庐山真面目,远眺黑瀑布。

步道很窄,顺着步道就能走到玄武岩瀑布下。玄武岩瀑布位于冰岛比较偏远的Orafi地区。她的美是令人窒息的,白色冰川下的黑沙,荒凉的废弃感和绿色的植被。没想到,在Skeioararsandur戈壁地区,竟有这样一处绿洲和一条Skeioara河流。这些正是对于大自然多变的最好写照。

---Hofskirkja教堂

Hofskirkja--传说中的“冰岛最美教堂”。去杰古沙龙冰湖的路上能路过,就顺道去看了。教堂和墓地连在一起。Hof在Öræfi地区一直作为教会所在地近700年,最早记载于1343年的教会特许不动产契约册。教堂是献给圣克莱门特。现在教堂的的核心部分始建于1884年,并建于古冰岛语建筑风格的最后一个草皮教堂。它的墙壁被组装岩石和屋顶做石板,覆盖草皮。教堂内,祭坛背后的屏风是由艺术家奥拉维尔Túbals画的。 Hofskirkja教堂是六个教堂之一,在冰岛其中仍然保留作为历史古迹的地位。据记载, Páll Pálsson,他是一名木匠,他建造了教堂,但 Þorsteinn Gissurarson,Hof镇的一个铁匠锻造了建筑五金,锁和铰链。这座教堂是由国家博物馆保存,但作为一个教区教堂。

---Jökulsárlón杰古沙龙冰湖

匆匆赶到Jökulsárlón冰湖,就为了坐冰湖船,由于出发前,在网站订小船已经没有了,所以决定到现场去碰碰运气。过桥后的杰古沙龙冰湖边,一共有2家冰湖游船预定。一家只能写邮件,另外一家icelagoon可以提供小船和大船两种,小船一定要提前预定,大船现在也改成提前预定了。

我们做的是。。。家的船,这种大船的好处,就是随到随买,人满了就开。由于冰岛游客日渐增多,据说我们回来以后没多久,这家人家的大船也需要事先预定了,再也不能随到随买了,冰湖游船还是很推荐的。看到河边明显的车胎痕迹了吗,我们的水陆两用船就是从这里入海的。

要看冰湖的要乘早了,根据船员介绍,这个湖泊每年都在缩小。这是冰岛最主要的冰湖,有20平方公里,在1932年以前,这里仍然被冰雪覆盖。冰河湖最大的特点是常年都保持流动的不结冰的状态,工作人员解释说,这是因为冰河湖是最后汇入海洋,由于海水和冰河湖的湖水汇合,提高了整个湖水的盐分比例,所以才能保持了湖面不结冰的状态。那么伟大的好莱坞,是如何在007 die another day中,拍出来结了冰的冰湖呢。这里不得不说,好莱坞人民的又一丰功伟业,他们在拍摄007的时候,居然把冰湖的入海口封住了,导致了冰湖的结冰。就像是为了拍摄《指环王》,彼得杰克逊硬生生的在新西兰造了一个霍比屯一样。

冰湖船从平地上缓缓驶入湖中,我们也怀着忐忑的心情开始了冰湖船的游览。

船缓缓的驶入湖中,越往湖中心,漂浮着的冰块也越来越多,随着融化速度的不同,冰块的形状各异。

冰湖中冰山隐隐泛着蓝光,红光、绿光的波长较长,被冰川过滤了,而蓝色光波长太短了,所以被冰川直接反射散射了,所以视觉上就产生了冰川是蓝色的感觉。千年冰川的内部,空气由于被压缩到几乎没有,所以冰块也变得异常透明。

冰湖船游览的一大特色,就是摸冰尝冰。这不,船员从冰湖深处,打捞了一块千年老冰。这块冰块,由于受到冰川的挤压,内部空气几乎殆尽,所以非常透明,而且万年冰川一直没有融化,这和一般的冰块是截然不同的。

完全透明的冰,晶莹剔透,要是不会融化的话,做水晶雕刻简直一绝。

在船员把冰敲碎之前,会让船上的游客都掂量一下冰块的重量和感受它的纯净之美。

由于密度很高,船员必须小心翼翼的用凿子凿开千年老冰。

手捧着两块碎冰,我感觉要冻僵了,承载着千年的寒冷,我手几乎无法动弹了,这种冷简直要冷到骨子里,能整整冻上好几年的感觉。然后再尝一口这天然、无污染的冰块,大概我没有皇帝舌,纯净水的口感。

冰河湖上也能看到各种飞鸟,这是一片充满盎然生机的湖泊。

参观完冰湖,就直奔霍芬镇的住宿了,不得不提一下霍芬镇的住宿,是一幢小房子,房子二楼一整套都是出租给我们的公寓,房间很大,有三间房,我们只要两间房间就够了,房间很大,客厅和餐厅超级大,还有阳台和小花园。

---龙虾餐厅

住在藿芬镇上的目的,就是为了吃藿芬出名的龙虾。冰岛做龙虾最出名的小镇就是藿芬了,雷克雅未克附近也有吃小龙虾的餐厅。所以说全世界的人都在吃小龙虾,北欧人也特爱吃,当然口味就没有大天朝的那么重口。

我们选的这家就在港口边,是游记里最出名的龙虾餐厅。红色的房顶是它的特色。
餐厅:Humarhöfnin Veitingahús
地址:
电话:+354 4781200

餐厅门口,用文字装饰着的水泥地,像地毯一般欢迎着食客。

感觉好几天没有吃一顿好好的晚餐了,虽然说龙虾必点,可我想说,蔬菜也是必不可少的。

招牌龙虾汤,有点咸,很粘稠,配着面包吃不错,里面虾肉也很多,信价比好。

我们点的是龙虾尾和整只龙虾都有的拼盘,Elnvaldsklar og halar ibland。小龙虾最好吃的部分感觉就是龙虾尾,所以建议大家点一整盘的龙虾尾就可以了,Selected and cut Langoustine tails。小龙虾烤的很入味。

侍者会很体贴的帮每一位食客系上围裙,围裙上有一只大大的龙虾。

环岛游-DAY5 米湖

今天行程:
冰岛最美咖啡馆margret 咖啡馆--由南部自驾至北部米湖景区-Hvertjall地热区-Grjotagja蓝洞-米湖周边小景点-泡米湖温泉

实际行程:
由于一定的旅途疲劳,我们最终决定不去米湖周边小景点,因为之前做过的攻略中,有驴友提到米湖周边的景点比较坑爹,所以我们决定不再亲身鉴定,果断放弃,为的是把力气用在刀刃上。

由于定的是一家冰岛当地人的公寓,不与主人住在一起,所以是不含早饭的。我们带的方便面就要隆重登场了。从国内一路扛过来的方便面,终于有了用武之地,我们一共带了20包方便面,4个人,12天,刚好吃完。调料包都比较接近,我们带的都是泰式的重口味。

烹饪这门艺术活儿当然要给专业大师来操持。空心大师就是个金牌厨师。不一会儿,荷包蛋,早餐面,火腿肠就出炉了,香气四溢。公寓里还有滴滤式咖啡花,手动冲配两杯咖啡,自然必不可少。

餐蛋面,色香味俱全,冰岛旅行早餐最佳伴侣,元气十足。

---鱼骨手作展示

去玛格丽特咖啡馆的路上,会经过Djúpivogur小镇,在离开镇子不远的地方有这样一个奇异的展示馆。

Gallery Bones Stick & Stones
地址:VÍKURLAND 7 - 765 DJÚPIVOGUR
868 9058
具体坐标:N64°39‘40.6"      W14°17'26.4"
红色小木屋外有巨大的鲸鱼骨架,吸引着来来往往的游客,这似乎已经是这附近比较著名的景点。

屋子主人养了一只可爱的狗,非常讨喜。

小屋花园的山坡上,有各式各样的摆件和造型各异的“艺术品”。这些都是屋子主人花心思装饰的,整个山头都充斥着他创作的艺术品。请小心对待这些艺术品,这个展馆纯粹是小屋主人的爱好,他不是本地人,是从最东边的海港小镇移居过来的,每年大部分时间都呆在这里,到了大冬天就要挪回老家,所以这里不是每天都开门接客的。

这些蛋化石,都是小屋主人用来出售维持生计的。

小屋内的工作室整齐的陈列着,主人从渔民手里收集来的素材。

精美的雕工也是必不可少的,当然还不必须要富有想象力。

---Cafe Margret咖啡馆

Djúpivogur离开海边风景最美咖啡馆Café Margrét并不远。这个在山坡上俯瞰南部海岸线的最美咖啡馆,非常不凑巧的是,今天夏天几乎都不开门。本来这是一个hotel,楼上是住宿,楼下是咖啡馆,但是可惜的是,旅馆的大厨辞职了,本来旅馆主人在山下小镇还有一家旅店,所以仅有的一个大厨无法两边顾及,在冰岛人力资源紧缺的情况下,今年夏天,这边的咖啡馆就几乎没有开门,由于我们的热情打动了旅馆老板的女儿,她很友善的让我们参观了这个最美咖啡馆。

Café Margrét
地址: Bláfell, 760 Breiðdalsvík, 冰岛
电话号码: +354 475 6625

咖啡馆内的布置非常古朴,靠近落地窗的位置,可以很清楚的欣赏到南部海湾美丽的风景。只是可惜没有机会在这里喝上一杯americano。

接下来就要开始艰苦的南北半岛穿越路线了,之前做了很多功课,以下要谢谢一位穷友的贡献,摘自他的游记:
Djúpivogur到埃伊尔斯塔济有三条路线:
①1号公路经939号公路再回到1号公路,这条路程最短,86公里,但是根据前人经验,939是一条简易的山区非铺装山路,很不好走,尤其是天气不好时,实际路上耗时很长。不建议选择这条路线。
②一直沿1号公路行驶,不上其它路段,146公里。虽然是1号公路,但这条是路线走完海岸路线后,进入内陆部分也是山区非铺装路面。
③1号公路经96、92号公路再回到1号公路。这条路线大部分是海岸路线,沿途风景很好,进入92号公路后是山地路线,路程最长,156公里。但是路最好走,基本都是铺装路面,隧道较多。

我们很明智的在这位大大的描述下,选择了3号方案,事实上,路不难开,也没有花多少时间,很顺利的就穿越开到了米湖周边的第一个景点。

---Námafjall 地热区

Námafjall地热区
这片区域位于火山脚下,是Hveraröndor Hverir区域的延伸。在这里你会发现许多冒烟的喷气口、泥浆池、泥盆等等各种地貌。Námaskarð之路地理位置优越,离卡拉夫拉火山系统,以及其他地质景点,如Búrfellshraun和沙漠Mývatsöræfi不远。

Námaskarð主要由于其特色的硫磺泥浆温泉和蒸汽泉眼而出名。虽然你会发现在冰岛这个神奇的布满地热的国度没有任何纯净泉水,多姿多彩的矿物地质秒杀了一切。巨大泥浆池口和他充满活力的喷发,让你在看到他们时会发出不由自主的“哇”。

此外,在这片不毛之地,另外一个震撼到你的事实就是,Námaskarð几乎没有植被。但是,试想一下,在一个如此高温的环境下,没有植被也变得稀松平常了。浓烟的喷发使得地表变得无菌和酸性,不适宜承受任何植物群和动物群。当然,可能的话不要靠近烟雾太近,因为对于人体也是有害的。

---Grjótagjá蓝洞

Grjótagjá
这个蓝洞位于米湖景区。还记得《权利的游戏》中,Jon Snow & Ygritte鸳鸯戏水的那个神秘洞穴吗?就是这里啦。Grjótagjá曾是盛极一时的浴池。然而,在1975-1984发生了很多地质活动,造成洞中水温不断升高,以至于无法适合洗浴。每年冰岛政府都会公布该洞上升的温度,据说现在已经到了43度,对于泡温泉都有点烫了,因为我看到德国一家子来这里泡温泉,几乎只有边沿部分能入水,洞中的湖中央实在是热的不行了。不知道当时《权利的游戏》这一幕又是如何拍摄的?

Grjótagjá有两个洞口可以爬进去,里面是想通的,但是爬来爬去有点危险,身手不矫健的建议还是分别从两个入口进去欣赏美景。

---Vogafjós Cafe

米湖的旅馆不算太晚,所以今晚决定吃一顿好的,米湖属于北部热门景点,自然餐厅的选择也多一点。听从旅馆前台的推荐了一家。

Vogafjós Cafe
地址: Vogafjósi, Vogafjós Vegur, 660 Myvatn, 冰岛
电话号码: +354 464 3800
这家居然是要排队的,我们等了很久,无聊的我们只能在餐厅周围转转,这同时也是一家酒店,还有自家的牛棚。

虽说牛排在牛排在冰岛餐厅的供应并不多,但是这家养了好多头可爱的牛。

排了几乎是一个小时的时间,总算有位子了。

为了拍摄更好的餐厅场景,作为女摄影师,当然也要巾帼不让须眉。

几乎所有的餐厅提供的餐前面包都是这种自制的全麦面包,这是冰岛健康饮食的一大特色。

冰岛,各种鱼类资源丰富,所以鱼类料理是冰岛餐桌上不可缺少的一道菜,这次点了鳕鱼,冰岛的鳕鱼没有那么肥腻,总的来说,北欧的鳕鱼都比较瘦。

当然我的最爱,还是冰岛羊排,冰岛羊,没有很大的羊膻味。而且口感很细腻,吃起来很嫩,羊排是冰岛必吃料理。

---Jarðböðin

吃完饭,休息一下,当然就要“腐败”一下了。米湖温泉,走起。这里不得不说,相较于后来的蓝湖温泉,可能个人比较喜欢米湖温泉,之前也有不少的驴友提到,米湖温泉的人更少一点,蓝湖已经完全沦落成人满为患的观光客必游之地。

Jarðböðin við Mývatn
米湖温泉:4000ISK/人,毛巾要另外收费,自带毛巾比较划算,我们直接拿的酒店的毛巾。

米湖的池子没有蓝湖大,虽然这样看起来人比较多,但是相对于蓝湖来说,人真的少太多了。

岸上寒风瑟瑟,赶紧一溜小跑的走进池子,很难想象,要经过怎样一番寒彻骨,才能有温泉浴。

你看,这一边的池子完全是没有人。

环岛游-DAY 6 北部瀑布钻石圈

行程安排:

克拉夫拉火山湖-selfoss-Dettifoss-Asbyrgi-Husavik小镇-众神瀑布

今天是名副其实的北部最壮观的瀑布之旅。
北部的这个行程也被人称作钻石圈:米湖—Dettifoss瀑布—Asbyrgi峡谷—Husvik观鲸—米湖

我家摄影师对昨天的蓝洞不甚满意,所以早上6点,我们又驱车前往蓝洞,准备拍拍景,我也顺便蹭了几张。

---Stóra Viti火山湖

早饭后,我们先来到了krafla火山地区的Viti火山湖。克拉夫拉火山,最后一次喷发是1980年。而今,火山口的湖水平静湛蓝。驱车千万viti火山湖口的时候注意,不要停在krafla火山景点标志的那个停车场,还要再往山上开一段路,到真正的火山湖口才停车,然后只需要走几十米上坡就能看到火山湖。不过由于下了毛毛雨,一路走下来,居然鞋子全部沾上泥巴,在路边又是甩又是擦,最后套了两个塑料袋鞋套,等泥巴干了再拍掉,之后才上车。

Stóra Viti火山湖是一个巨大的火山口,直径约300米。1724年,著名的米湖火山大爆发形成了如今的Viti火山口。火山喷发断断续续的持续了5年,Viti火山口内的沸腾的岩浆也在火山口中经过了一个多世纪。而今,一切趋于平静,正是我们欣赏到它的模样。

---Dettifoss黛提瀑布

由于天气不佳,匆匆告别火山湖后,我们就开往今天的第一个瀑布,Dettifoss。黛提瀑布是北部的明星瀑布,为什么这么说?在电影《普罗米修斯》中,开场,外星人喝下了毒药,从巨大的瀑布上纵身一跃跳下,细胞开始分解,于是有了现今的人类。这一幕震撼场面,便是在dettifoss拍摄的。

Dettifoss是欧洲最大水量的瀑布。每秒水量高达500立方米。 Dettifoss瀑布为45米高,宽100米。

感受一下本宝宝是冒着多大的生命危险,站在了瀑布边,更不要提,庞大的水雾袭面而来,这个时候如果没有防风衣,那么就彻底湿身了。

望着湍急的河水奔流而下,我是没有勇气纵身一跃。

站在这个位置,水汽更大,几乎睁不开眼,幸亏拍的是背面。

从Dettifoss走到Selfoss步行需要2.5公里左右。其实dettifoss和Selfoss是一整个瀑布群,上游是Selfoss,貌似那里无法停车,需要步行。时间关系,我们就没有不行去selfoss。 Dettifoss、上游的Selfoss、下游的Hafragilsfoss形成了板块峡谷间的三级瀑布,源自冰岛南部的瓦特纳冰原,流入Jökulsárgljúfur峡谷。

---Ásbyrgi马蹄峡谷

这块巨大的马蹄形岩石我们找了很久,其实不需要找,他就在公路边上,我们去husavik的路上正好路多的。当然如果有时间的话,还可以攀登到岩石顶部。Ásbyrgi是自然界的奇迹之一,在阿赫萨湾良好的森林马蹄形峡谷。 Asbyrgi是Jökulsárgljúfur的一部分,瓦特纳冰川国家公园内。当地也有这样一个传说:一位北欧之神的马蹄踏上地球时,穿过300英尺高的悬崖以及踩平两英里长和半英里宽的地方而形成的。

北部小镇:Húsavík。

Húsavík原来的安排就是在这里吃上一顿午饭,然后下午去众神瀑布。Húsavík是北部重镇,因为小镇每天有很多出发观鲸的团,虽然说观鲸也是冰岛必玩的活动之一,能否看到鲸鱼一是看运气,二来我们时间较紧张,最重要的是,我们之中有人晕海晕船,所以就没有安排。

---Gamli Baukur

Gamli Baukur,Húsavík
网址:www.gamlibaukur.is
TA上排名很靠前。他是在港口很显眼的位置,是一家三栋对称结构小木屋组成的餐厅。据说餐厅的历史悠久。深受当地人喜爱,其实餐厅主打的是意大利菜。

puffin是冰岛国鸟,自然,连冰岛餐厅都不忘用它来做装饰。

当然,摄影大咖们,也持续在拍拍拍之后,才能享用美食。用相机记录着冰岛旅行的美好。

意大利海鲜面是这家餐厅的主打,十分推荐。

如果你在港口吹过冷风,那么一定要先来一碗海鲜汤,暖暖身。

真的不得不夸奖一下,冰岛餐厅做鱼类料理,实在是太好吃了,几乎没有做的不好吃的。

饭后甜点,提拉米苏,做的很正宗。

---Húsavíkurkirkja

Húsavíkurkirkja胡萨维克教堂

胡萨维克是三基色木制教堂矗立在小镇中心,Rögnvaldur Olafsson,冰岛建筑师,设计了这座教堂,并于1907年6月2日落成,最高的塔高26米。教堂所用的木材是从挪威进口的。教堂设计是从冰岛其他教堂不同,因为它没有讲坛。艺术家Freymodur Johnasson于1924年对教堂内部进行绘画和装饰。1930-31年,Sveinn Thorarinsson,一位从Kelduhverfi县Kilakot农场出生的画家,在教堂内创作了拉撒路复活的描绘。管风琴于1964年11月8日落成。胡萨维克当地雕塑家John BJÖRNSSON雕刻了教堂的洗礼坛和其他木雕。该教堂被奉献1907年6月的第二个和管风琴落成于1964年11月8日。

---Góðafoss众神瀑布

看完教堂,继续赶路,来到众神瀑布Góðafoss。

Skjálfandafljót的河水从12米的高度,并以30米的宽度从岩石壁上飞流直下,形成了壮观的众神瀑布。在公元1000年,法律演讲人Þorgeir Ljósvetningagoði使得基督教成为冰岛的官方宗教,在此次变革后,他便将斯堪的纳维亚众神的雕像投入了瀑布,该瀑布由此而得名。

众神瀑布看起来是个碗状,可以绕着这个碗口走一圈,碗还有个缺口,可以走到底下去。众神雷霆之怒,这里的天气总是很诡异,看过很多照片基本都是很阴。

好不容易有了刹那间的阳光,赶紧再记录一下。

这里目测是已经靠近瀑布最近的地方了,水汽渐渐变大,再靠近,相机都拍不上照片了。

---Brynja冰淇淋

看完众神瀑布,去酒店的路上路过,决定再去尝尝当地的冰淇淋。
Brynja
地址: Aðalstræti, Akureyri, 冰岛
名气很大的冰淇淋店,就在阿克雷里,为了找这家冰淇淋店,我们在阿克雷里绕了好几圈,以至于没有拍阿克雷里造型独特的大教堂。味道么,感觉没有日本的冰淇淋奶味那么重。

冰淇淋相当于自助,就是可以随意挑选配料,加的配料越多当然也是越贵啦。

环岛游-DAY7 海豹之路

---Hvítserkur石兽吸水

说是说今天的旅行是海豹之路,沿途都能看到海豹,可是由于天气的恶劣,我们开到犀牛石的时候一直在下雨,导致已然没有心情寻找海豹。

Hvítserkur,被称为石兽吸水。

Hvítserkur沿Vatnsnes半岛东海岸的一个高15米的玄武岩栈,冰岛西北部。岩石基座上有两个孔,这使得他看上去像龙在喝水。岩石基座已混凝土加固,以保证能矗立在海上。Hvítserkur还住着鸟类如海鸥和暴风鹱。

在711号公路边,我们一路看到指示牌,以为就在路边能看到,可是公路比海平面高很多,在路上是看不到的,就算站在公路边也不一定能看到,因为海岸线曲曲折折。而且我们从上面下到海边,走了反方向,饶了很多路,依然没有看到石兽,空心调侃的说,我们在这里走的草滩,可以成为冰岛最美草滩。

正确的方式:看到Hvítserkur指示牌,停在停车场后,面向大海,左手边的小路一路走到观景台,能看到Hvítserkur。因为天气大风细雨绵绵,观景台有一条很陡的小坡可以下到下面,因为刚才实在是走了太多冤枉路,力气耗尽,所以此处就省略了下坡。

---Hlaðan Kaffihús

体力耗尽,当然首要任务就是补充能量。路过华姆斯唐吉小镇,就在观景游客中心旁有一家餐厅,我们随便找了家餐厅。

Hlaðan Kaffihús
地址: Brekkugata, Hvammstangi, iceland
餐厅主任很用心的装修了这家小而精致的餐厅,还可以挑选心仪的冰岛羊毛手工编织的毛衣。

鱼汤是自助的,寒冷的北部天气,来一碗热腾腾的鱼汤,就很吃到饱了。

点了一份pizza充饥,1600ISK,也不贵。

华姆斯唐吉小镇上的海豹信息中心。
要观察到海豹,要在海豹出现的区域,呆上4个小时的时间,从退潮前2小时,一直到退潮后的2小时。这样才能更好的观测到海豹。怪不得我们沿路,一来天气不佳,二来我们经过的时间可能不对,最重要的可能是运气不好,就没有看到海豹。

---法术博物馆

海豹之路再一路开到西部峡湾,景点并不多,看到网友介绍的一个冰岛古老的法术博物馆。博物馆本身很小,只有两间房,一间用来展览,一间是餐厅。但是完全值得一去。博物馆的展示,结合了冰岛历史上,在17世纪大约持续了50的巫术盛行的历史和冰岛关于魔法的民间传说。博物馆有多种语言的导游,英语,捷克语,法语,希伯来语,荷兰语,德语,意大利语,俄语,西班牙语。博物馆还经营着一家小餐馆,主要做海鲜食物,第二部分是魔法师的小屋位于北侯尔马维克28公里。

Galdrasýning á Ströndum
Icelandic Sorcery & Witchcraft
电话:+354 897 6525
地址:Hólmavík, 冰岛
网址:http://www.galdrasyning.is/

进门是吓一跳,因为是一个咖啡馆,经过收银台的时候才发现,里面才是博物馆,要收费950ISK,虽然收费处没有人,唯一的侍应在忙着招呼咖啡馆的客人,我们并没有进入收费区参观,而是在外围拍了些照片,因为对于这一切并不了解。

如果对于魔法感兴趣不如买一件炫酷的魔法Tshirt。上面印着的是北欧神话中盛行的“敬畏之盔”的符号。这个符号自1930年后,就成为西部峡湾地区的标志,因为这个地区给人的印象就是魔法之地。

紧邻着法术博物馆,居然还有这样一家民宅,装饰着的蓝精灵小屋,冰岛人民好有爱。

精灵在冰岛是受尊敬的生灵,善良的冰岛人一直认为是受到精灵守护的。自然,蓝精灵他们也是爱屋及乌的。

---Kotbýli kuklarans

既然看了巫术博物馆,自然在到达今天要住的旅馆之前,顺路再去看一下巫师小屋吧。巫师小屋算是Hólmavík巫术博物馆的一部分,虽然它离开博物馆有一段距离,并不在Hólmavík小镇上,开车20分钟内能到。小屋里面展示17世纪人类神秘魔法的重现。小屋所在的Bjarnarfjörður地区,曾经是冰岛非常著名的巫师Svanur á Svanshóli生活的地方,她在冰岛萨迦中也有记录。

Kotbýli kuklarans
The Sorcerer's Cottage
地址:Kluka, Bjarnarfjordur

坐标:65° 46,856 N,21° 31,319 W

这也是要收费的,600ISK成人
时间:12:00-18:00,每年的6月15日-8月31日开门迎客

所以我们到的晚又有好处了,免费。

环岛游-DAY8 Vigur岛之旅

今天的行程主要是穿越西部峡湾,看看沿途风景,几乎没有什么景点,但是今天也有300多公里的路要开。当初安排行程的时候空心让我看看这天能安排什么活动,于是我找了一下西部峡湾的网站,找到了一个参观vigur岛的活动,而且我们安排的酒店也在伊萨菲尔德

---Litlibær Coffee

早上起来,我的咖啡瘾又作祟了,想喝咖啡。于是在路上看到了这样一家咖啡馆Litlibar。西部峡湾比较偏僻,都是绕着海岸线在开,好不容易看到一家咖啡馆,顺便解决一下生理需要。

没想到这也算一个不大不小的历史文化景点。Litlibær farm始建于1895年。房子的周围砌起了石墙围绕着,有3英亩大,用来晒干草的。居民们依靠着扑鱼和农耕为生。但砖墙里面的房子只占地2.9*7.4米。外围有两个厨房。最多的时候里面住着20个人直到1969年,这种蜗居生活我想魔都人深有体会。这个建筑是整个地区,最早用石墙作为遮挡的建筑原型。而今,这家咖啡馆深受当地人欢迎。从Siafjordur沿着61号公路,就能找到这个农场。

我和空心大师都喜欢有文化深度的东西,当然不忘合影一张。

离开咖啡馆没多远,我们发现了海边有一群人驻足远眺,本着看热闹不嫌事儿大的嗅觉,我们也停车去看了,没想到昨天没看到的海豹,居然在这里遇上了。

具体坐标:N65°59‘38"      W22°49'0"

只能说,原来这里也是个海豹观测点啊。居然还提供了免费的望远镜,估计这是Litlibær咖啡馆提供的,冰岛人民真是周到,不过也请记得好好爱护,用完还回去。

Ísafjörður
西部峡湾半岛最大的小镇,有大约2600居民。小镇自16世纪开始,一个古老的教堂遗址和交易中心。19世纪中期,才慢慢发展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城镇。小镇的发展是因为海鱼的生产而壮大。整个小镇是以扑鱼业为主要产业。直到近年,旅游业和服务业才慢慢发展起来。

至今,Ísafjörður已经成为北部重要的旅游停靠站。住宿、美食、活动都不稀缺,从高尔夫、观鸟、徒步、滑雪等等。

---Vigur矛岛

Vigur岛离Ísafjörður很近,坐船大约一个小时不到。

我是在以下这家网站定的,定的时候选定一个日期,他会做好付款链接email给你,你付款之后会给你一个voucher,然后到地图所示的information去兑换船票,最后到港口上船,地图上标示的很清楚。要提前一个小时到。

也可以在以下这个网站订:www.westtours.is

价格:10800ISK/人

很推荐参加这个活动,至于为什么呢,看完我对这次旅程的介绍,我想你就会知道原因了。

我们坐的船,船上可以容纳的游客还是挺多的。虽然我定的时候显示每天只有下午有一班船上岛游览,而且是有导游的游览,但是我们上岛之后,发现其实每天有不同公司的组织上岛旅游。

即使是这样的大船,在北部变幻莫测的天气里,在海上航行,坐在船舱还是感觉有点晕船了,船身有点摇晃,不过一会儿就习惯了,没有那么颠簸了。

上岛前看到有这样的快艇,肯定要比做大船颠簸的多。

这是我们这次带队的导游姑娘,冰岛人,她会先用冰岛文介绍一遍再用英文介绍一遍。Vigur岛长约200公里,宽达400米,面积0.59平方公里。整个形状像一个矛,所以被称作矛形岛。“vigur”在冰岛语的意思就是矛。通过vigur岛的体验,是让人们领略到,即使是在远离大陆的小岛上,冰岛人坚强的生命力。Vigur岛上的 岛主,其实只有一家子,只有五六个人,这个家族世代都居住在小岛上。1884年,两兄弟登上了这个岛之后该岛并为他们所有。

这是冰岛唯一一座风车,这个风车1840年建成的,一直运行到1917年。

开始沿着小岛一侧的岸堤游览时,导游会让我们每个人都拿一根有颜色标记的棍子,为什么要拿呢?

因为海岸上布满了一种鸟,arctic tern,北极燕鸥,这是岛上最常见的鸟类。虽然飞翔起来如此优雅,但是可不要被她优雅的姿势欺骗了。这种红嘴小鸟,会从高处俯冲下来,啄伤你的头顶。虽然每一只成年鸟的体重大约在100-120克左右,但是它看上去体积并不小,这是因为他的翅膀和尾巴比较长,而且覆盖着的羽毛很多。雌雄鸟在颜色上并没有什么差异,唯一的差异在于体型,雄鸟更大一些。北极燕鸥也是一种迁徙类动物,每年的5月中旬会飞到冰岛冰岛人很期盼着北极燕鸥的到来,并把它视为一种春天的开始,这种鸟在雷克雅未克标志性鸟类,因为他们通常会在雷克雅未克附近哺育下一代。vigur岛上的居民并不讨厌北极燕鸥,反而很喜欢这种鸟,因为它们能帮助保护冰岛特有的欧绒鸭的繁殖地。冰岛的雁鸭绒,价值不菲,轻而保暖,是所有鸭绒中最顶级的。岛上筑起的石墙保护绒鸭可以追溯到200年前。

看,棍子要时刻举在头顶,就算是举着,导游也差点被北极燕鸥啄到。

我亲身经历了一下,真的很痛,而且我还带着帽子,只要一会儿不举,那些鸟就会围攻你。

展翅双飞的北极燕鸥,随时做好俯冲的准备,袭击那些没有举着棍子的游客。

切记,全程拿好棍子,丝毫不敢懈怠。

全程不拿着棍子的空心大师,就是这样被围攻的,他被啄了不止一下。

可以这么说,这个季节上岛,你是一定能看到puffin的。在海岸边很多,唯一的缺点就是因为是导游带队游览,而且vigur岛属于私人岛屿,旅游业并不是岛上维持生计的方式,主要还是通过农业,所以尽量避免随意走动,就无法走得很近观看puffin,但是puffin真的很多很多。

就是在草堆里也能发现puffin的身影。

用长焦拍摄到的puffin。

不光是岸边岩石上站着的puffin,还有海里游泳的puffin。

puffin的巢穴喜欢挖在岸变的悬崖上,它属于一种悬崖峭壁上的鸟类。巢穴往往挖的有几米深,在巢穴里孵蛋。这些坑全部是puffin巢穴。

puffin爱吃鱼,一下就能同时叼好几条小鱼。

环岛小半圈后,就会在岛主的农庄里,享用自助式的下午茶,他们的甜点pie做的特别好吃。

岛上另外一个亮点,就是这个欧洲最小的邮政局。说是邮政局,其实就是餐厅里的一张桌,一个邮戳,一个邮递员,成就了这个欧洲最小邮局。

岛上邮票的售价比邮票本身的面值要贵一些,所以建议在岛外购买邮票,你寄明信片的时候,姑娘会亲自帮你先盖上vigur岛专属的邮戳,然后收下你的明信片。

在快要结束旅程的时候,岛上居民盛情的邀请我们参观了一间小农舍,让我们摸摸这柔软的触感和掂掂分量,猜到这是什么了吗?这就是昂贵的冰岛雁鸭绒。为何如此Eiderdown(雁鸭羽绒)如此珍贵呢,如同冰岛羊毛一样,雁鸭羽绒的结构很特别,它里面有卷曲的绒毛结构,绒球上的众多微细毛纤紧紧相扣,串连出拉链齿状般的锁护效果,优异的抓力和黏着力,可将热空气迅速保存。这样一来,自然保暖性和绝缘能力就极强,岛主还让我们体验了将绒毛捧在手掌心,几秒钟内就能明显感受蓄热和聚暖。

距离我们要预定的晚餐餐厅,还有一段时间,在我的提一下,大家决定再去拓展一下小镇周围。

又是一群冰岛羊在路上,左扭扭右扭扭,排队在路上走,没办法,羊比较大,我们的车子只能慢吞吞跟在后面。

Bolungarvík
在古老的冰岛时代,这里没有任何城镇。人们都住在乡野的农场里。扑鱼成为了秋冬最重要的活动。农民和他们的工人都会从农场迁移到海边的扑鱼站点。在这里,通常要化数周的时间,住在狭窄的小房子里,在冰冻的天气里每天乘坐很小的划艇出海捕鱼。就是因为小镇的独特的地理位置且海鱼充沛,Bolungarvík 成为冰岛成立后的捕鱼重镇。

捕鱼城镇博隆加维克(Bolungarvik)曾孤零零地位于路尽头,如今61号公路将其与外部世界连接起来了。这条公路通过一条全新隧道穿过伊萨菲厄泽

---海事博物馆

Ósvör Maritime Museum 海事博物馆
来晚了,又赚到了。门口有个亭子,这个景点是售票的,950ISK/人。这里的小木屋都是重新再造过的,为的是展示早期渔民捕鱼的生活。

这艘船上写着1941.6.17,可能意味着第一次航海的时间吧。至今还是很结实。

---Óshólaviti灯塔

再往上走一点就能看到这个小镇最美的橙色灯塔,Óshólaviti灯塔。

---Tjöruhúsið

如果爱吃鱼的,到伊萨菲尔德Tjöruhúsið就对了。非常推荐这家餐厅,他们家的晚餐是鱼市自助,5500ISK每位,不含饮料。

地址: Neðstakaupstað, 400 Ísafjörður, 冰岛
电话号码: +354 456 4419

所谓的自助就是各式各样不同的烤鱼,不同的味道,在这里你能品尝到很多好吃的鱼。虽然我大部分都叫不出名字,但是每一盘都做的很好吃,大致上有鳕鱼,有三文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