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记忆里有你——【安昌古镇】

• 出发时间/2016-10-05
前记

马致远的《天净沙·秋思》, 小时候只觉得念起来朗朗上口,“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
  那时候,虽然无法领会那字里行间令人动容的情感,但是却对“小桥流水人家”有了单纯的憧憬……青石铺就的小路,来来往往的乌篷船,河边浣洗的老人,爬满绿藤的石桥,和绿苔依偎的墙角。
  也许就是那个时候,让我有了古镇情节,让我不厌其烦地去寻找它——小桥流水人家。

偶然的旅行

在西施故里呆了6年,却一次也没有去过紧挨着的水乡绍兴,直到偶然兴起,想要趁着国庆去看看汪大叔长大的地方,于是就去了。
  我没有想到,小时候对“小桥流水人家”的印象会和呈现在我眼前的安昌的景色重叠,也没有想到我会一下子爱上这里。古旧的房屋,戴瓦白墙,狭窄又深邃的小巷……
 也许,有时候有些偶然其实是必然。

十一期间,巷道两边都是熙熙攘攘的人群,品尝手工扯糖的,弥留于竹工艺小作坊的,以及吆喝生意的手工艺人,给这原本偏僻的小镇,带来了一丝丝生机和闹意。
  但是,这都不是安昌
  真正的安昌是惬意的,温柔的,略带破旧的,却又充满了烟火味的地方。

游览的最佳路线

安昌古镇不需要景区门票费,也许也正因为这样,它更加不像那些知名的景点充满了商业化的气息。
  进了安昌古镇的门口,你就会看到一个刻有“安昌镇”的石碑。走过石碑在你眼前会出现一个分岔路口,向左是条泥土小路,往后边一看似乎就能望到边,右边树立着“游览路线”牌子的大道上人来人往,看起来十分热闹。
  很多人都会走右边的路,但是相信我,走左边吧,你能看到那些新建桥弄的全景,也能看到最真实的安昌,那个带着烟火气息的水乡小镇。

走在青石小弄上,你会看到街上、巷道门檐下都会有小狗慵懒地躺着晒太阳,眼睛半睁半合,弯曲的尾巴,时而扬起,好不惬意。

也会看到三三两两的老人坐在自家门口的石阶上喝茶聊天。

安昌的房子很有意思,临河的那些会在二楼将窗户做成一个个小亭子。

走到你渴了或者累了,你可以去右边的街道去买些小零嘴,坐在河边的石头凳上休息。
   路边时而会有收费的参观景点,建议不去,里面所有的东西都是新建的。
   有体力的人,建议你们沿着路一直走下去,一直走到没有开发的西街,也可以选择另一条道返回大门口。

关于安昌

关于安昌,我总在想,它是什么样的风景,才能养出这么温柔的人。来了才知道,真的是一方水土养一方人。
    每户人家门前都是水,往来都靠船只或者纵横交错的石桥。
    以前每到傍晚,夕阳西下,小镇上的炊烟开始袅袅升起,贪玩的小伙伴们陆续回家。基本上,每户人家都会坐到河边一起吹着凉风吃着晚饭,有些人还会端着一个大饭碗坐在岸边或者桥上,一边看风景一边吃饭。

到现在为止,安昌还是一个特别有人情味的地方。
  街上挂满了晾晒着的酱鸭、乳鸽。河岸边还有在浣洗的老人,街道上还开着以前的茶馆,能打酱油的杂货铺。

只是这里的房子很密、老人很多,年轻人却很少。
   因为离杭州很近,所以这里的年轻人大多数都会选择背井离乡去大城市打拼。这里大多数的房子里只剩下了老人独自生活,有些房子租不出去的甚至已经荒置,无人管理。

深宅小巷,绿苔石阶。

我想有时间的话,下次可以再慢一点,再慢一点品这里的味道。

楼主的图片拍的好美,加点介绍就更好啦,要不我们都不知道这是哪啊。

2016-10-10 15:08

引用 gzdark 发表于 2016-10-10 15:08:09 的回复:

回复gzdark: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