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疆游记

十天,我们驰骋在美丽新疆
于我,这是一场场视觉饕餮和心灵盛宴。这里处处皆风景,时时撼心灵。魔鬼城被繁华遗忘,全是黄土裂纹,尽显经世历劫而沉淀的大气和苍凉;喀纳斯、可可托、禾木村的青松白桦、绿水金秋、雪山云海,牧场上成群的牛羊、闲散的马匹,荒漠里的高大淡定的骆驼让人过目难忘;五彩滩斑斓的泥石在微风中安然无恙,依偎着着额尔齐斯河,美得不声不响;吐鲁番的葡萄熟透,葡萄的甜和维族人民的热情都让人心神荡漾;十月天,火焰山没了火焰,奔向山脚的毛驴车牵住了游人的目光;库木塔格的沙有点潮湿,但丝毫未减我们初见沙漠的新奇感,和迎着风满身沙相互搀扶着攀上沙峰的心情激荡;天山积雪,天池清透,山水相连,水天相映,美得让人因不得不离去而心生不舍与惆怅。
十天里,我们错过了不少风景,但也邂逅了不少美妙。比如沿途的水近山遥、野旷云低、和天苍地茫;比如蜂飞蝶舞、绚烂多姿、恣意绽放在单调土地上的格桑花海;比如偶遇山顶初雪,云开雾来;比如在因守候夕阳不得而失落时空中的归鸿去雁;比如路边大片的棉花地、向日葵田、哈密瓜地和待收的玉米林、风吹芦苇荡;比如深夜横穿马路、车灯下不惊不慌、怡然自得的驼马牛羊;比如白云蓝天下的无边无际的翠绿和金黄;比如通往天池的路上小瀑布成梯,青烟在山的深处任意飘扬;比如天山瑶池的雪后初晴,池天一色;比如雪山在夕阳返照下的安宁威严和静静泛红的光亮.....
最奇妙的体验是在盐湖恰遇几月一次的沙尘暴。狂风呼啸人欲飞天,沙敲车窗车身摇晃。我们未曾经历,所以欣喜激昂。第二天返乌时逢大漠的黄昏,一切归于平静,绵延到天际的风车在晚霞残阳下悠悠地转动,似乎不曾遭遇昨日的风沙癫狂。渐渐地,斜阳西沉,新月如弓,孤星伴月,风车守候着黄昏的大漠,我们驶向往风车的边际、黄昏的尽头和暗夜的星光。
最惊喜的是返汉时乌鲁木齐的朝霞万丈,飞机起飞画个弧圈迎着雪山,朝阳从雪山边缘喷薄而出,把山上的积雪照得澄亮;飞机与朝阳一同升起,机舱外霞光成海、云雾翻腾,雪山成了海边的礁石、云雾成为海上的烟波,但很快都被抛向后方,我飞往东南方。
这十天很短暂,但很厚实。短暂的是转瞬即逝的美景、流淌的时光,厚实的是定格在心里的某些瞬间慢慢积累,可以用一生来回忆和盘点。十天里,我们时而驰往天际,时而穿越雾海,时而绕着盘山,时而驻足溪边。我们在土堡之顶,欣赏日落;我们在沙丘之巅,挥洒热情。我们一路欢笑、一路感叹,偶尔惋惜、偶尔遗憾。我们在云行雾绕的金黄中感受寒气透骨、秋深意浓,静赏薄雾衰草、暮马寒鸦;我们在可可托海的花石白沙边漫步,跟随垂落的夜幕,倾听河水洋洋,溪流潺潺。我们任性互拍,让对方在镜头下尽情展现,刻下美丽的瞬间;我们随意打趣,为不经意间的幽默笑点而捧腹开颜。
一切都很美好,感谢小伙伴们,期待下次再约再聚,心驰神往美丽新疆......(简单攻略请看评论)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10-09 16:44

引用 👋👋🐑🐑🐑zZ🐒 的图片:

下雪的时候真美啊

2016-10-09 16:47

补充几点给那些没去过的驴友,少走弯路,我们是飞乌市,然后租车自驾游,我们是顺时针绕地图。1、可可托海一定要中午13点进去,坐区间车直达终点,然后进最深处看石头山,下午四点左右沿江返回出景区,一定要徒步,日落美景不容错过,记得带干粮,景区里没吃的。2、喀纳斯景区,其实喀纳斯景区景色一般,最好的拍照时间是早上,个人建议住白哈巴村,白天游完喀纳斯景区,然后傍晚坐区间车去白哈巴村住,看图瓦村的日落及第二天日出,美呆了。3、禾木乡,禾木乡离喀纳斯景区还有60公里左右,建议用一天游玩,其实景色和白哈巴村差不多,也有自己的特色,路上美景不断,早上早点去,最好晚上返回布尔津住,建议禾木放在喀纳斯和白哈巴村之后,因为嘉登峪住的和吃的超级贵,贵的离谱,布尔津是县城,有美食街,经济实惠又好吃😋。4.五彩滩和魔鬼城最好下午六点后进入,主要看夕阳下的景色5.关于吐鲁番,吐鲁番有几个景点,葡萄沟,火焰,沙漠公园,坎儿井,高昌故城,我们九月底去的,季节不对,所以葡萄沟就没进入,我们直接开进葡萄沟旁边那条路最里面,去了一个村里,体验了当地的民风民俗,当地村民也说葡萄沟没必要进去,火焰山门票不贵,可以进入看看,高昌故城这个景点比较坑,一路没有指示牌,问了半天路才找到,导航也不准,一到门口,看故城就是一废区,去了魔鬼城了就没必要进这个城了,除非你很怀旧。最后说一下我们的路线,第一天从乌市出发,驱车500公里到魔鬼城,已经是下午五点多,晚上住布尔津,第二天喀纳斯景区和晚上住白哈巴村,第三天从白哈巴往禾木乡,住白哈巴的那晚下雨了,去禾木路上路过一座雪山,停留下来玩了蛮久,路上风景太美了,走走停停的,下午三点多才到禾木,禾木当天下午,玩的不是很嗨,但是在禾木村吃的火锅很爽,那家店叫老火锅吧,不太记得了,必须给32个赞。晚上八点出景区,驱车往布尔津住。第四天在布尔津休整,早上自然醒,下午去看夕阳下的五彩滩,晚上驱车往富蕴县城住下。第五天进可可托海,晚上住阜康市。第六天本来要上天山天池的,看天气预报说景区雨夹雪,酒店前台说封山不能上,我们就赶路往吐鲁番,晚上住吐鲁番市。第七天葡萄沟火焰山沙漠公园坎儿井,晚上驱车回阜康住。第八天,天山天池,一到景区,看那冰天雪地,真的美翻了,刚进景区还是飘了点小雪,中午雪停了,换来的是蓝天白云晴天,更美了,如果你是摄影发烧友,这天气是非常难得的,上天山,没有雪景,上去也不觉得好玩。晚上回乌市住,第六天结束飞南宁,结束北疆旅程。最后说一下费用,我们租suv,一天500元,算上所有的费用,吃喝拉撒门票等,人均5680元,主要是门票和住宿贵

2016-10-09 17:49

楼主的图片拍的好美,加点介绍就更好啦,要不我们都不知道这是哪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