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兰德漫游记(一)——斋荫荫的清迈生活

• 出发时间/2016-02-12

这是一个有趣有料、关注真实自我的公众平台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dreamandhope2015

是什么欲望,让我们在城市森林徘徊流浪;是什么距离,让一颗孤独的灵魂无处安放;是什么时光,让急促的脚步找不到回家的方向。当安静的城镇传来晨钟暮鼓,当一曲歌谣《小城故事》再次响起,当双手合十笑脸盈盈,我知道,答案就在这里,我的泰北玫瑰,清迈

依偎在泰国方山麓的清迈,被称为绽放在泰国北部的玫瑰。这里群山环抱,绿树成荫,景色旖旎,在潮湿炎热的泰国,乃至东南亚地区,这里也算一块难得的避暑胜地,清凉圣境。清迈对于泰国的重要性往往被游人所忽略,也许在很多国人眼里,清迈依旧停留在《泰囧》的画面里,仿佛是泰国北方一隅的偏僻小城镇。与繁华的不夜城曼谷相比,清迈泰国有着很高的历史、经济和政治地位。清迈,作为泰国北部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兰纳王国诞生之地,直至十六世纪中叶这里一直都是泰国的经济、政治、宗教中心。这里不仅景色秀美,风光迷人,这里有邓丽君的倩影、寺庙的烟火、馥郁的美食,还有许多可与人言说的故事。
        走近清迈,走近清迈的老城,你会真正感受到这座泰国第二大城市的魅力所在。在清迈的几天里,最大的感受就是慢生活。行走在清迈听得最多的两句话就是国人耳熟能详的“萨瓦迪卡和斋荫荫(慢慢来,不着急)”。来到清迈,造访老城是必不可少的行程,因为清迈的灵魂住在这里,兰纳王国的文脉还在这里,未曾远去。据说为了保护古城,孟莱王在同(素可泰)兰甘亨王和(帕夭)安孟王讨论后,建造起方方正正的城墙和护城河,形成了今天古城的基本轮廓和格局。为了纪念三王对这座城市的丰功伟绩,在古城中心、清迈博物馆前建立起著名的三王雕像,至今清迈人仍旧会定期去虔诚地瞻仰和膜拜,祈求三王对这座城市的护佑。清迈古城历尽沧桑,如今剩下的也大都是断壁残垣,但就在这1.5公里的小天地,脚踩地,仰望天,环顾四周,曾经的繁华与庄重隐隐若现。护城河就像这座古城的血液,紧紧围绕在四方古城,自古城700年前建成以来一直守卫着这里,记录着这里的花开花谢和历史变迁。也许是看尽了繁华与凋敝,也许是看惯了城头变换的大王旗,这条护城河始终波澜不惊、默默不语。只是波光粼粼的河水波心偶尔泛出涟漪倒映出人们的面孔和历史的记忆。这条不疾不徐的护城河就好像以自己的姿态展现着当地人民的生活态度和生活方式。

走过缓缓流淌的护城河,来到不再雄伟而略显斑驳的塔佩门,临风凭吊,尽管兰纳王国早已随风而逝、入土为安,从满是爬山虎的城墙上,依稀可以感受到,兰纳王国当年的鼎盛和盛世辉煌以及孟莱王建国时的雄才伟略和建国大业。老城布局工整,纵横交错有序,虽然小巷众多,但却美丽幽深,仿佛走进每一个巷子,都会带你穿越历史。看着街边的一花一草,听着树梢枝头的虫鸣鸟叫,徜徉其中,心中怡然自得。老城的美不仅仅在于潺潺的河水和清新淡雅的香草,更重要的是这里蕴藏了遥远的兰纳文化和神秘的佛教寺庙。“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这样的盛况、这样的意境如今恐怕只有来到清迈才能更加真切地体会到。不出十步远,必有一寺庙。这里寺庙众多,各具特色,随处可见白墙、红顶、金飞檐完美交融的寺庙。走近庙堂,可以驻足观赏建筑美学,也可以参禅清修找寻人生哲理,看着寺院里种满了兰花香草,还有那一串串挂着写满祝福的瓦片,湛蓝的天空下偶尔吹过的一阵阵清风伴随着清澈的铜铃声,刹那间不管怎样急迫而远大的壮志雄心也会被眼前温柔和美丽折服,停下快进的脚步,驻足在这如诗般的画面,安静欣赏自然赐予的美好,生活给予的泰然。我想这就是所谓的“心有猛虎,细嗅玫瑰”吧。这里有规模最大、兰纳风格建筑雕刻精美的帕辛寺、也有最古老的清曼寺,当然,让我记忆尤为深刻的是最为著名的契迪龙寺,特别是寺内高大的兰纳风格佛塔,历经地震、风灾等劫难,如今塔顶已难觅踪影,塔南侧6个象头雕像经年累月的风吹日晒,已为赝品替代,只有一头接近面目全非的象头依然在守护着这座佛塔,就如同寺院僧人守护着自身的信仰。久经风霜的大佛塔周身灰黑,好像经过重重浴火煅烧,依然巍峨挺拔,直挂云天,犹如苦难后的涅槃重生,这一过程正像佛陀历经苦难终于化身成佛,也许这是对“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灭”的最具象的诠释。历史的沧海桑田定格在了塔身,凝固成为永恒,成就了佛塔,也成就了契迪龙寺,让这里终究成为香火鼎盛、善男信女顶礼膜拜之地。在这里,宗教是生活的一部分,生活也是宗教的一部分。寺庙没有高高在上,拒人于千里之外,倒是多了一份亲切随和。当地的人们与神佛相处融洽,在这里,有喧嚣热闹的大排档,也有人流不息的贩卖集市,在热闹的市井中,你很难想象这一切就发生在一座寺庙周边,而一些佛塔和佛像就座落其间。白天的寺庙多了些庄严肃穆,而夜晚的寺庙有多几分幽静神秘。清迈的寺庙是很少夜间对外关闭的,因此,我也有幸夜间走进这些寺庙,更加近距离去感受,少了白天的人头攒动和人声鼎沸,皎洁的月光洒在寺庙的每一处角落,站在大殿外目光拾级而上,寺庙中的金身佛像没有中国佛教的高大威严,“娇小”的身材居中而坐,多了几分亲和和亲切感。注视着面带慈祥的佛像,没有了言语,没有了情绪,心中被如水的月光照亮,这颗心也如止水般宁静安详。我想,曾经有许多芸芸众生在同样的时间,来到同样的地点,也许也有着与我同样的感受吧。
 走出清迈,大约有3小时车程的清莱,那里有令人震撼的白庙和黑庙。一白一黑,善和恶就在一念之间,让人在一天领略了“天堂”和“地狱”强烈反差,这样的建筑形式在整个泰国来说都是独一无二的,总算不辜负半天时间的舟车颠簸。白庙是由泰国著名的画家、建筑师Chalermchai Kositpipat先生发愿设计建造的。与其说它是一座庙宇,不如说它更是一个建筑师的梦想和宏愿。预计要用近一个世纪的时间才能完成建设,这个建造的速度和周期赶上意大利许多著名的教堂了,当然了,悠闲的泰国人如今还在不断地建设当中(至于真实的竣工时间,当地人轻描淡写地一句,谁知道呢。),据说这座庙宇曾被评为世界第二美的寺庙,整座寺庙的主体建筑为白色,在明媚的阳光下从远处就能看到通体闪烁着光辉的白庙,在蓝天白云下显得格外神圣庄严。在泰国,人们认为天堂就该是闪着光芒的,所以白庙的佛堂前,有一座银色的桥,在两位神将的看护下将人们送向“天堂”。而桥下是著名的“地狱之手”的雕塑,无数只手从地底伸出,挣扎着想要表达什么。我在猜测,地狱之手也许就是人们无止尽的欲望,充满了诱惑。在通往天堂桥的路上,人心被欲望所吞噬和蛊惑,双眼充满幻象,迷失了前行的方向,离天堂渐行渐远,甚至走上万劫不复。桥上桥下巨大的反差,让人不容停留片刻,加快脚步头也不回地奔向银桥另一边的天堂。
 与白庙相对的是大约距离一个小时车程的黑庙,这里是泰国鬼才设计师Thawan Duchanee花费了36年时间用柚木材质建造而成,与其说是黑庙,不如说这里是一座露天的博物馆,黑色的屋顶、黑色的墙体,整体呈现出统一的黑色基调和肃杀的气息,内部是设计者收藏的兽骨、标本以及一些原始部落留下的猎杀工具,让行走在黑庙的人感觉如同游走在“死亡边缘”,亲历了一场自然界的生死轮回。
 来到清迈必须要提到的就是宁曼路,被各种攻略提及,这里是清迈泰北小吃的集中地、雅致小店藏身于此,带着闲适惬意的心情置身其中,总是让人流连忘返,怪不得这条路又被戏谑地称为“你妈喊你路”。这里是文青和背包客的必访之地,对于那些浪漫不羁爱自由的人们都有着挥之不去的情结。宁曼路不是一条很长的街道,两边有许多具有小情小调的生活馆和咖啡馆,代表了本家店主的独特格调,门外的点缀装饰和房间内的精美布局,让路过的游人总会停下脚步驻足欣赏。华灯初上,这里变成了喧嚣的集市,伴随着袅袅升腾的油烟,各种美味可口的小吃烧烤等待食客们的品尝,这种场景想必你一定会非常熟悉吧。当然了,走在宁曼路上,边走边看,边走边吃,最后不能忘记拍拍照、晒晒图,附上一句这就是注定今生要走的路或是在这里,我终于找到了迷失已久的生活气息之类的话,算是在朋友圈刻下到此一游的标记。
    来到清迈的三四天,我想说这里不是《泰囧》的喧闹戏谑,更不是国内一花一草一河流的样板小城(阳朔丽江等),这里就是散发着古典迷人气质的清迈。在这里,我不会害怕,也不会焦虑,更不会在不停地在忙与盲的死循环里而首尾难顾,可以酣畅淋漓地大口呼吸,无拘无束听着虫鸣鸟叫,让放空的心灵与自然城市接触、与宗教哲学接触。这里有世俗化的生活,也有虔诚的宗教体验,这里有熙熙攘攘的人流,也有温和热情的人民,这里有川流不息的护城河,也有波澜壮阔的兰纳王国,这里有让人欣然向往的慢生活,是路边安好的花草,是停下来驻足回眸,是内心的恬淡安详,是一颗在尘世烟火中清修的一颗向善的心。再悦耳的旋律也终究曲终人散,也许我不能一眼阅尽清迈的每一处风景,也许我不能完全读懂清迈的前世今生,但是,我曾经来过这里,在这里,我懂得“慢慢来,一切都值得等待”。
    都说有华人的地方,就有邓丽君的歌声,她如烟花般绚烂而又短暂,留给这个世界的却是抹不去的记忆。清迈对于全世界华人而言,是一个充满情感记忆的地方。这里是一代歌后邓丽君小姐的生前挚爱和余生所在,她在这里令人扼腕叹息地香消玉殒。这里依旧盛放着夜来香,这里又见炊烟升起,这里的歌曲依然甜蜜蜜,但在水一方的邓丽君小姐已然不再漫步人生路,只留下了那遗世独立的倩影和流传千古的绝唱。因此,这里也成为很多华人游客团寻访邓丽君的目的地。我不曾生在蜚声亚洲、红极一时的邓丽君的那个年代,但依然喜欢她穿透灵魂、直达心灵的歌声。我也真心希望通过这篇文字献上我对她的缅怀。
清迈不仅是一座有故事的城池,更是一种“慢慢来”生活方式。如果你想多一点了解清迈的人和生活,请听一听邓丽君的歌谣——《小城故事》。

小城故事多

小城故事真不错
请你的朋友一起来
小城来做客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