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轮初体验——歌诗达大西洋号

• 出发时间/2016-10-04

写在前面

我的“家族”年龄跨度很大。要不是为了和所有家人一起欢度这个假期,估计我是一辈子也不会想要坐邮轮的。坐过一次以后,事实证明这个方式也的确不太适合我,因为实在是人太多且太无聊了。

跟其他游记开头总结精华一样,我先总结下乘坐邮轮的优劣吧,便于参考(注:此篇游记的所有经验之谈可能仅限于歌诗达大西洋号天津——济州往返线路。注2:此篇游记的照片大部分是老公拍摄,小部分是我手机拍摄,所以会产生照片质量一会儿天上一会儿地下的穿越感)。

优:
大部分时间行驶平稳,舒适度高。
空气质量优,日落时分海面风光无限。
吃喝玩乐或者一个人发呆的愿望可以得到充分满足。
各种表演的水平颇高,每晚都有不同的视觉盛宴享受。

劣:
我们这还只是一个入门级邮轮,2000多名乘客就已经到处拥挤排队苦不堪言,不知道如果人数再多会怎样。但是我也觉得其实有一些拥堵完全是人为设计的流程造成的,应该可以避免。
这艘从天津港出发的船,虽是意大利邮轮,但乘客应该99.9%都是中国人,却没几个能说流利中文的餐厅服务员。如果不会英语的人点餐交流就成了严重问题。

还有一个不优不劣的特点:
在海上漂浮,手机完全成了除照相机以外的摆设。这点是一把双刃剑。。。的确是可以让你脱离尘世喧嚣,专心花天酒地,但那只限于一起出游的人数限制在一个房间之内的情况。像我们这样老老小小11个人,分散在不同楼层的四个房间里,那简直就是个灾难。每天有一半的时间就不得不耗在找人,等人,接人,送人上。。。号称船上能通讯的那个软件直到最后一晚才能正常使用。我们这个航程只有四天也就忍了,完全不能想象那种十几天,甚至几十天没有网络连接的日子是要如何度过。

不应错过的体验:
魔术秀
动感视觉秀
中央大厅甜蜜生活酒吧现场的西班牙双人组合乐队 Good Times Duetto
佛罗里安咖啡厅古典音乐演奏及男高音经典意大利歌剧演绎
提香餐厅的20美元龙虾加香槟套餐
蝴蝶夫人酒吧现场乐队表演

10月4日——出发

之前发出团通知的时候,我们这一船就发得相当晚。10月4号出团,10月1号才给我。因为我就是我们家11个人的联络员,所以省了这个一口山西味儿的领队不少事,她下面一共才带19个人,我帮她分担了一大半。但她丝毫不感激的样子,给她打电话劈头就问“出团通知好好看了么”,我说“啊,看了”她说“一听就没好好看”!行吧,从这句话开始就注定了我不会喜欢她,继而不喜欢这个出游方式。好久没跟旅游团了,越发不喜欢受人管束。她叮嘱了几个注意事项,不要迟到,不要忘带证件,护照身份证原件和护照首页复印件必须一定得带。

我们这一小团规定是下午2点登船,因为我们家所有在京的人这次是集体出游,老的老小的小,所以我们没有买旅游团的大巴票,而是决定自驾到港口,把车停在那儿。顺便说,大巴是11:00从北京农展馆发车,200/人。自驾北京天津不堵车大约需要2小时,十一期间高速免费所以不知道多少钱,港口停车费40/天。我妹一家国庆假期先到天津去玩了两天,我们约好出团当天上午其余两辆车在京津高速永乐店收费站见面后一起去滨海的酒店找他们,在附近吃饭后再到码头上船。路上还发生了小插曲,我爸忘了带身份证,又兜回去取了一趟,不过从头到尾也没发现非要带身份证是闹哪样,完全没有查啊!即便这样9:30我们也已经在收费站集合完毕了,这时候突然接到领队电话说今天风浪大,前一班邮轮到港延误,所以我们的发船时间也会延误,让我们不要急着去码头。哎,跟团游好烦恼。。。

天津滨海新区的老周记海鲜吃了午饭,口味还是不错的,就是包间消费非逼着我们点够700块钱这个事儿有点反感。

我妈正好过生日,点了一碗面条是一根儿的

在酒店大堂无所事事的等领队通知,让4点去港口,我们酒店到港口20公里左右,3点半出发,但很多路段限速60-80,港口附近停车又转悠了一会儿,所以迟到了15分钟。

邮轮出发大厅真是密集恐惧。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人。

领队一见到我就说“哎呀可算来了”,说的好像就我们最晚了一样。着急忙慌地给护照上贴标签、箱子上挂好房间号的行李签、她说让等着广播叫我们的团号就一起出发去登船口,结果我们观察了一下别人,发现我们的箱子应该送到一号门旁边摆着等待托运。领队没说。。。哎,跟团游好烦恼。。。

标签就是这样的。

然后就是无尽的等待,问她就说“马上就走”,再问竟然变成“还有人没到”,再问就是“稍等一下”,这个思维混乱的人,懒得再问了。爱咋咋地。让她给我们80岁的老人找两个轮椅,倒是打了个电话找来一个,由一个连英语也不太会说的印度人推着,基本无法交流的状态。我们就让公公陪同,婆婆坐着,把俩人先送上船了。剩下人继续等。等到海枯石烂,大厅里的人全走光了,我们基本已经成了剩下的最后一团才进去。上船的过程基本要做好两个小时的心理准备。

里面还有无数个队要排,按下不提。这里只提醒中午要吃饱,还有要穿方便穿脱的外套,里面穿少点,要不然又热又挤又得站着,真是个体力活。不要有花了几千块钱一个人是来享受的错觉……在中国旅游就没有所谓的“消费者体验”这回事。

上船的时候还要当场拍照登记入船卡,还有首张登船照(以后可以花钱买下),但估计这时候每人都是一张苦脸。

登船照片会有一张卡放到房间里,上面有一个号码。到时候去中央大厅卖照片的那里找相应的盒子编号就能找到自己的。

2000多人好不容易都鼓捣到船上,塞进各自的房间里,今天的Today刊物已经放在床上。晚上9点在船头2-3-4楼那个通天的克鲁索大剧院有魔术表演,我们决定吃完晚饭就去看看。按照其他攻略写的,这时候要赶紧去餐厅开始爆搓。于是我们也就从这时候开始了为期四天的找人生涯。

刚一上船的新鲜感还是觉得到处都挺豪华的,但是随后的几天里把这些地方都走过一万遍以后也就无感了。

我和老公和他姐一起住了三人间(船上没有单人间,如果一个人住双人间就得补100%单房差,三人间就是一大床加一沙发床)。

这时船还停靠在岸边,手机还能拨打和发微信,还算好约的。等开了几小时之后就完全没信号了,开始了与世隔绝。半夜里还收到一条短信,早上起来才看到,说我开始连接到什么海事服务,语音1分钟将近30块钱,数据流量5分钱1K,算了算要50块钱1M,吓得我瓜子都掉了,赶紧把数据流量关了,也不知道后台偷偷给我扣钱了没有。出团通知里让下载一个叫做“MyCosta Mobile”的手机应用说是可以上船以后连到船上的WIFI就能免费互相联系。结果整个航程里面根本就连!不!上!甚至我去前台问过了,连我愿意付很贵的钱上外网都被劝阻了,说风浪大信号不好连不上已经接到好多投诉。。。于是我的一切连续打卡软件,有的甚至已经连续半年了,就因为这一天,记录全部中断。

2楼的提香餐厅和9楼的波提切利餐厅是船上两个免费的自助餐厅。2楼的更大一些,但是2楼到了晚餐就是点餐制,9楼都是自助。所以2楼的餐食显得精致些(其实我们在同一时段对比过,很多汤啊什么的都一样,估计都是同个厨房做的,只是把苹果放在盒子里包上保鲜膜一个一个卖和一筐倒在塑料布上搓堆儿卖的区别而已)。在2楼餐厅要排队等,够10个人放一拨进去。还好这个等的不算很久。落座就被推荐了一个龙虾套餐,两只龙虾加一瓶香槟是20美元,我们就欣然买下,果然上菜很快。我妹他们那一桌开始没买这个套餐,很久都没有服务生过来问候。

吃完晚饭就赶紧去看7点15开场的位于全船最大的卡鲁索大剧场的魔术表演。每天晚上在这个剧场都会有一场不同的表演。提香餐厅在船尾,大剧场在船头,于是要穿过整个2楼的三个酒吧和一片赌场区域。后面的几天里就将会在2楼、3楼和9楼这几个公共娱乐楼层里来回暴走。这船其实也就这点公共空间了,还有一部分是免税店。

魔术开场前一堆模特推销免税商品。

魔术还是挺好看的。

这时候离岸还不算很远,还能看到岸边的灯火。

晚上四处逛了逛,找到三层的冬季花园长廊,喜欢极了。决定后面几天来这里坐坐。

中央大厅的楼梯

赌场要到公海上才会开放

一个游戏厅里的各种游艺设施旁边都是小朋友。

华丽的中央大厅的甜蜜生活酒吧总是在卖东西。。。

这一年正好是歌诗达十周年,不过全程倒也没见什么太特殊的庆祝活动。可是全船挂的中式红灯笼和意大利式的装饰有些格格不入。。。

墙上的装饰画

楼层的指引图(4层以上全是阳台房,我们房间在6层。楼层越高视野越好,但貌似也晃得越厉害。)

船舱通道

第一天夜里风浪比较大,船晃的比想象中的厉害,我们订的都是阳台房,所以楼层较高,晃的就更厉害一些。我们中有人晕船了。2楼服务台可以拿晕船药,但是高血压、心脏病、青光眼以及60岁以上的人禁用,我们都快占全了。

10月5日——海上巡游日

这是阳台早上起来出去的样子,还是很美的。

从今天起就要开始使用韩国时区,比中国提前1小时。 加上我们三个人用一个那么小的厕所,所以都收拾好以后已经错过了提香餐厅的早餐,只能去9楼的波提切利餐厅。9-11层都是有露天广场的顶层甲板区域,有船员带领大家在这里做拉伸锻炼。

昨天登船就已经错过了晚上的紧急状况训练(每个人都必须参加,要刷船卡统计人数的)。今天上午10:30再次组织在大剧场里讲一遍。讲座要带房间里的救生衣。

参加完逃生知识讲座后看了看Today,又已经错过了今天上午的大部分活动,只能就到顶层甲板瞎逛逛。我带了运动服和两套泳衣,很不甘心地换了运动服运动鞋,跑到健身房一看,可能也就五六十平米的样子,就俩跑步机,还有几个练力量的器械和一堆哑铃,也没有瑜伽垫,已经爆满了,只好悻悻地退出。甲板11层原本设计是一个很小的环形跑道,但是此时上面站满了照相的人群,于是只能在10层的一片伪装成草坪的地方象征性地跑了10圈,因为没网所以也没有拿任何手机之类的统计,只是手环显示跑了4000多步,大约2公里?不过在开阔的海面跑步的感觉还是不错的。

跑完拉伸一下,船太晃,站不住。

本来想去泳池,温泉池那么小,里面还泡了一堆大爷大妈,真正的泳池其实也就是个儿童嬉水乐园,我还是算了吧。回去洗澡换衣服再来9楼吃饭。这船上的自助餐要说种类也还算挺多的了,可是怎么我才两顿饭就感觉已经吃够了呢。。。

下午直接去了三楼的佛罗里安咖啡厅,3:15在这里有古典音乐会。但在音乐会开始之前我们就已经坐在这里偷闲看书了。

点了卡布奇诺加提拉米苏,以及长岛冰茶鸡尾酒。船上的消费还真是不便宜,动不动就十几美金的。而且之前听说船上应该能买一些饮料套餐什么的,但是看来看去都是十杯啤酒或者六杯奶昔什么的,不喜欢,只想装逼喝各种鸡尾酒。坐在这个中世纪的意式装饰的咖啡厅,感觉心情都终于安静下来。这些天的忙乱和崩溃在这里被冲淡了。

音乐会开始了,是由钢琴、大提琴和男高音组成。我们坐的位置不能正好看到舞台 ,要想看到表演就得单独走出这个小厅。这时候周围也已经坐满了来围观音乐会的乘客。

音乐会结束,我们一起去往大剧场,参加船长鸡尾酒会。出团通知里写明这个酒会请大家盛装出席,我还为此特意准备了一件旗袍。但是中国游客基本不管那一套,没看到有几个人盛装的。开始之前的暖场歌手唱的太好听了,我一直沉醉在他们的歌声里,只是现场气氛的嘈杂多少会影响到这种欣赏的心情。我决定晚上去酒吧看看能不能碰到他们演出。

船长终于亮相了,还率领了他的一众高级官员。刚看过“The Last Ship”美剧,对里面的船员团队敬佩不已,现在这个船队高管全数站在了眼前,我又不由地有点担忧,这些官员都站在这儿,那船是谁在驾驶呢?!

鸡尾酒会之后去外面三层甲板上遛了遛。正值日落时分,今天天气还不错。

今天的晚餐船长在提香餐厅请客,每人半只龙虾免费,所以要严格按照桌号坐。这里给后人有个小提醒,如果可能的话尽量要跟领队或者服务台提前说,把一起来旅行的人安排坐在一桌,否则可能就会造成大家全都是以房间为单位分散开来的,而且还不许换位子。服务生会严格检查你的桌卡号码,如果乱坐他就不会接待你们,直到坐对了座位为止。放眼望去,整个餐厅里人人人人人人头攒动人声鼎沸的景象十分可怕。这样的用餐体验,就算吃的是满汉全席可能感受也并不会好。

船长一行今天也在此就餐。

终于吃完了晚饭,时钟已经接近9点。我们拿着刚才晚餐买的酒去蝴蝶夫人酒吧继续喝酒听歌。这瓶红酒25美金一瓶,特别好喝哎~ 但是后来问了船上其他卖酒的地方都买不到,只能在餐厅喝。而且有信号的时候查了海购也没有。。。

今晚唱歌的不是我想听的那两位,而是一个马来西亚三人组合,不过他们净是唱一些经典中文金曲,正符合我这样的年龄层次听众哈哈。

我坚持要背向舞台坐,只听歌声看不见歌手,不是因为不喜欢看舞台,而是在酒吧中间的一块空地上有很多家长带着小孩在这里不合时宜地蹦啊跳的,很破坏这种幽谧的气氛。我还是宁可不看见他们。话说这邮轮上不论几岁都是全价票,但还真是有不少带孩子的家长,而且很多都是非常小的小孩,无论在哪个厅,哪个场合都是各种追跑打闹叫唤嬉戏。如今的娃,每一个都是宇宙的中心。这么多个中心碰撞在一起,连带着爷爷奶奶姥姥姥爷爹妈姨舅,结果就只能是各自呼风唤雨,一个赛一个声高,一家赛一家宠溺。好吧,再次感叹要么是这个船还是太小了,要么是我实在不属于这种旅游方式。

我朝向的那个方向,正好有一个很帅的摄影师整晚上都在给人拍照。他有一个黑色的背景布和两个灯加上一个引闪。他熟练地指点乘客摆出优美的姿势照全家福合影,一组六张。我看着他有客人时忙碌,没客人时落寞的身影,在明亮的背景灯映衬下显得格外耀眼。这时候酒吧歌手适时地唱起《最浪漫的事》,我突然就很想和老公一起去照一组这样的照片。印象中我们俩最近一次在摄影棚背景布  前合影还是他十年前在英国毕业的时候。随后这十年的旅途中我们俩给别人拍过无数照片,但我们自己的合影总是少得可怜,基本都是别人high过了美够了有时候可能才会想起“施舍”我们俩一张合影照片,而且也多数是没法控制质量的“随手捏”,甚至大部分是手机照的。我们俩在五分钟之内帮他完成了今晚最后一张拍摄订单。照例摄影师是不会允许客人直接在相机里看片的,于是我们在一片笑声中怀着对这个影棚效果的无限期待离开。摄影师的胸牌上写着他叫Fabio,巴西人。

第二天晚上照片放大成12寸,可能是我的衣服颜色太暗了,他把对比度调得非常浅,很遗憾。最后只勉强花40美金买下了两张。

晚上回到房间,贴心的服务生把新送来的毛巾叠成了小猪的形状。明天的Today也已经放在床上了。

10月6日——济州停靠日

在船上的第三天是济州岛停靠日,船方的安排是上岸游览。我们来之前就一直很纠结到底要不要下船去,后来看Today上介绍基本上跟传说一致,这一天船上的娱乐大部分都不会开放,餐厅也减少了开放时间,白天的表演和活动都会停止等等。其实这才是我期待中的无所事事的样子。但是老公一定坚持要去济州看看,所以我还是决定陪他一起去。公婆和妹妹一家的小朋友们牢记上船时的艰辛,早就决定不去,所以最终就是我和老公还有我爸妈我们四个一起去参加了岸上观光。不下船的人每人要交400块钱人民币,这个是之前任何攻略或者旅行社都没有告知过的信息。后来经过跟领队交涉,最终同意我们两位80岁以上的和两位4岁以下的不用交,其余三位还得交。嗯,我看以后谁想创业就开邮轮吧,无本万利。

这些都是等着集合下船的人群。怎么只要人多的等待区就总是感觉跟难民营一样。昨天晚上那么文艺的蝴蝶夫人酒吧瞬间变成了这样。

下船过程倒是还算挺快的,从集合点开始计算的话,大约半个多小时就通过海关坐上了旅游大巴。

这些是地接导游,大部分是韩国人。我们的地接导游是个嫁到韩国辽宁大姐,其他团的导游我看大部分是韩国人,操着半生不熟的中文。她一路上介绍着济州岛的历史渊源,化妆品店和乐天免税店哪个划算什么的。原来汉拿山就是济州岛中央的火山哦。我在网上查阅过早就知道岛上免税店会比机场的日上免税行还贵,而机场也都是我早已放弃不用的选择了,所以真心没期待能在这儿买到什么物美价廉的东西。20分钟就到了第一站化妆品免税店。到了店里稍一比价,几款日常一直在海淘回购的韩国面膜在这里的价格果然是高了很多,其他化妆品就更没兴趣了。

十分钟后就果断从店里出来,周边有几个药妆店和超市什么的,进去看了看,同样的面膜一盒十片装在这里能便宜个几千韩币(几十人民币),仍然不甚满意。倒是在超市里更加好玩,面对完全看不懂的价签和没有一个英文字的商品,我们只能根据图片或者透明包装露出来的商品判断这是什么东东,胡买了几个小吃和一盒大麦茶。没有找到我爱吃的韩国饼干,回去还得淘宝。

岸上行程一如想象的没劲,不过没有亲自体验过就总是觉得没有发言权。

下一站是汉拿树木园,其实就是个植物园而已。据导游说这里的特色是热带与温带植物共处一园。其实哪里的植物园不是呢。况且我们根本没有时间游览全程,半小时时间只够稍稍在热带乔木林里溜达一小圈的。

遇到很多小朋友在郊游。

济州的特产就是橘子。

然后就是今天上岸的重头戏乐天免税店了。车到免税店正值12点,3点15集合给了大家充足的时间吃饭和购物。导游说要先购物后吃饭,因为免税店里爆款很容易抢没货,于是我们果断决定错峰先找饭馆。围着免税店墙外面走了一圈过来,除了看到一个中华料理,其余韩国饭馆不是不开门就是完全看不懂,街上的牌子也都基本全是韩文,各种花式手写体连我的拍照翻译软件都失去了作用。活到现在学了数门外语,最讨厌这种走到一个地方完全语言不通的感觉。走了将近半小时终于被我们找到一个在店外墙上的菜品照片里写着小小的汉字的餐馆,遇到救星一样地扑进去,还好这店就只有几种选择,全是墙上图片,老板娘不会中文,不会英文,只会韩文。最终我们是用手机拍照举着过去点菜的。跟其他国家恨不得处处贴满中文标识相比,实在不能理解济州这个游客这么多的地方竟然如此不国际化,中文没有就算了,连英文也没有!难道是拽到故意不提供其他语言指引的?

饭菜的口味么,跟国内的韩国料理也没太大区别。可能我混望京多年,习惯了正宗的韩国饮食。这是一家小快餐店,所以连餐前小菜都不送。

倒是挺便宜的,点了这些加起来人均也就是35块钱人民币吧。

出来后走回免税店勉为其难地抢购。因为老公的姐和我妹都为了陪同其他家人在船上没有下来,我担负了替她俩采购面膜的任务,想着既然都来到了韩国的领土,也得象征性地买点回去,就不得已七算八算之后买了一些美迪惠尔各种功效的回去分分,又买了点济州特色海苔和橘子做成的小吃。本来唯一的计划是想在免税店买个箱子替换掉我那个又丑又小的行李箱,结果这免税店里三层楼唯一卖箱子的两家店铺就是Tumi和新秀丽,一个25寸箱子要2500-4000多人民币不等。还是算了吧。

爸妈早就懒得逛出去找地儿坐着了,于是我们又到马路对面的小巷里去逛了逛。

最后四个人的免税店之旅也就以在店外大风口里坐着冻得哆哆嗦嗦吃完一个卷筒冰激凌结束。20盒面膜和n袋小吃倒是挺撑门面的,也是看着大包小包地回到车上,导游应该不会对我们不满意了。

最后一个景点叫龙头岩,领队之前说是在海边,我还稍微有点期待,结果到了一看,妈呀完全就是一个海边的观景平台,向海里看过去的角度正好有一块黑色的火山岩有点像龙头的样子而已。这种景点我估计都不用门票的吧,因为完全就没有门。通往景点的短短一百米路上还有几个烤鱿鱼摊。一共游览时间不用十分钟。

再次登船的过程又是漫长的无与伦比的排队等待。真服了。不能想象在其他国家的邮轮是不是也是这样?排队上下,排队吃饭,排队送钱?每次排队都要一小时或以上?今天他们留在船上的人倒是还觉得挺幽静的,因为绝大部分人都下去了。所以我还是极力坚持我最初的建议——停靠站不!要!下!船!不过就是得准备交几百块钱。

港口停了另一艘歌诗达邮轮Serena(赛琳娜)号,比我们这个大西洋号更大,人更多,不知道上面会更混乱吗?

这个是我们的船。

回到船上,简单洗了个澡就赶紧冲去吃饭。人算不如天算,还是没能提前大波人群太多。觉得第一天点的龙虾套餐还是这船上唯一超值的消费,于是又点了一次。主要也是喜欢那个香槟。

7:15准时赶到大剧院来看今晚的秀场,名字叫做“动感视觉”,是一场集滑稽、杂技、歌舞于一体的表演。这场表演的水准还是相当高的,看的很享受,跟长隆大马戏团有得一拼。演员都很敬业,盛赞。

10月7日——返航日

这是在船上的第四天(如果连登船那晚都算上的话),我却觉得已经漫长得像过了一个月。因为一边忙碌在很多无谓的事情上而错过了很多想要的体验,一边又因为没有网络和足够的身体空间而造成的无所事事的空虚。这艘船早就摸透了,其实真正的活动区域也就是2,3,9层,每天都要来回穿行无数遍。

什么时候才能真正有一次没有行程没有忙乱的随性出游呢?

写下这句话的时候,我脑海里浮现的是我在清晨的斯里兰卡海滩上看到过的一个场景——迎着朝阳面向大海的女子在沙滩椅上打坐冥想,栗色的短发在阳光下闪着惬意的光芒。能有这样的心态境界,才能放下很多事吧。我这人就是操心太多,自找的。

今天表又要调回中国时差了,于是又多赚回那失去的一个小时。半夜1点多就睡不着了,起来写了一个多小时游记还是不困。清晨6点半起来赶在人群上甲板之前去锻炼,11层的跑道这回总算清净了。船一直在走,所以手机统计的跑步里程也不太对劲,2分半钟跑1公里?哈哈。所以跑了半个小时,其实我也不知道到底是跑了多少距离,觉得能抵消今天预计吃进去的热量也就心满意足了。后来连Keep都拒绝记录我这一天的锻炼。

这是船顶的儿童篮球场(船好小,神马都只能是儿童尺寸啊)

在健身房换泳衣,发现更衣柜没有钥匙。问了工作人员也说不知道,原来是摆设。只好拎着我所有的衣服鞋手机放在泳池边上。没注意他们白天池里那么多人都是怎么处理这个问题的。温泉池很暖和,但是外面风比较大,所以要把身体整个埋进水里,享受按摩水流的冲刷。泡了半小时,旁边工作人员在打扫泳池周边的卫生,搞得我都不好意思出来,一出来水就会流在地板上。

早饭过后,Today上有一个制作手工书签的活动。因为是一个只限成人参加的活动,所以就跑去看了一眼,原来就是发一堆彩色纸和彩铅自己乱画,号称“充分发挥创造力”。有四个阿姨正在低头专心画画,我问了问那个看摊儿的船员是不是有人教学,他说没有,但是下午的纸花教程会有,让我下午再来看看。

上午一直在三层船侧的冬季花园坐着,老公在修图,我在看书。原本是很幽静的一条长廊,每来一个带孩子的家庭就立马搞成了儿童乐园的既视感,往往都是几个家长围着一个小孩,套路都是要让小孩坐在窗台上照相,小孩多少都不愿意,家长强迫,小孩嚷嚷,大人嚷嚷,大人怕小孩掉下来,一边又要企图伸手拦着,一边又不想自己的手入画……可想而知那个场面的混乱。等他们终于都走了,也就到午饭时间了。

赶在下午2点之前再去参加做纸花的手工活动,奔到场地一看,哇,根本挤不进去呀!

3点半的离船说明会上除了说明注意事项以外,就是逐一介绍了船上的工作部门和人员。全船2600名乘客需要有840名船员伺候,很多人都在幕后的角落里默默地辛勤工作着。他们的合同期都是6-9个月不等,期间完全没有休息日,每天平均工作11小时,每次都是一班船上午到港下午就又会接着启航。客房卫生服务员每天平均要扫28间客房,而且是每间两遍。切西瓜的,修机器的,甚至收垃圾的,就这样每天重复9个月。这样的工作强度和高度重复的工作内容又与世隔绝的生活,不知道要给多少钱才能有人愿意做。主持说明会的是邮轮总监,一轮轮的赞扬工作人员的辛勤奉献,一轮轮地强化听众的概念要回去在客户满意度调查表上全部填上“非常好”。我同意他们很辛苦,但我还是如实地填写了每一条调查问题。客房服务、娱乐酒吧服务和清洁服务等都是“非常好”,但上船环节安排、上岸环节设计以及互联网无线服务统统差评。

快下船了,我们也终于摸索出邮轮生存经验,就是在一次见面分手的时候就约好下一次见面的时间地点。还剩最后一下午航程的时候,手机上那个应用终于可以用了,注册用户和船舱之间可以互相打电话,稍微方便了一点。之后又去找地方看书。这船上想找个安静的地儿可真难。。。图书馆是除了自己房间以外的最后一个清净的角落。

晚餐之前又去酒吧坐了会儿,碰到了我心仪的那对西班牙歌手组合的那个男士。问他何时演出,他说他会在隔壁的中央大厅里,6点半开始有三场。在酒吧围观的次数多了,我们慢慢了解到每个乐队都有自己固定的酒吧演出,而且是两组轮换,每场45分钟这样的规律。6点半我们正在吃晚饭,家人准备赶7点的大剧院演出,所以等我终于奔到中央大厅的时候,西班牙大叔本时段的演唱环节已经快结束了,弹了好几首西班牙他曲。最后一曲是一位乘客点唱的Hotel California,博得了全场欢腾。

3楼套房餐厅的门口还有一个钢琴吧,是全船唯一两位古典钢琴演奏之一。优雅纤细的意大利女生手中缓缓流淌出的旋律让人陶醉。很无奈的是旁边还是有无数家长围着他们的孩子玩呼啦圈拍照,莫名其妙就开始鼓掌尖叫,连我都被吓了一跳。但是优雅的海上钢琴师可能也早就习惯了这种节奏吧,非常淡定,该干嘛干嘛。对她的敬业精神非常敬佩,每一曲结束都只有我和老公在鼓掌。

其实在提香餐厅门口,还有这样的一个钢琴吧,这个爷爷每天坐在这儿也是很投入地弹唱,但从这里经过的人群都是急匆匆赶往别处,或者闹哄哄来准备吃饭的,没人会静心欣赏他的演奏。他就这样不疾不徐的陶醉在自己的世界里。让人不得不钦佩。

晚上9:30以前需要把填好的反馈表交到2楼服务台,我去送表的时候天意让我再次遇到西班牙大叔在表演,我就用西语写了个字条给他点唱一曲《What a Wonderful World》,因为船长鸡尾酒会那天微醺中陶醉在这首歌里的感觉实在是太难忘了。他看了以后很惊讶问我“Hablas Español?”我说是啊,会一点。这首歌太深情,他一开口,果然赢得了全场的关注和一片掌声。很遗憾这是一首只有男声的歌,他的主唱女搭档就只能在旁边陪着轻轻摇摆。我用手机全程录下了这首他们专门唱给我的歌,并在结束后跟他们说这是我的“memoria más bonita de este viaje”(此次旅行最美的回忆)。然后我们仨全high了,可能他们在这种混乱的场面中很少能遇到会主动跟他们交流的乘客吧,连专心听进去的都不多,何况还是一个会说西班牙语的中国人。他们问我在哪里学的西语,我说在北京,他们又是一顿惊讶,说我说的西语很纯正,说中文对他们来说太难学了云云。我们就这样台上台下用吼的聊了几句大天,旁边的人纷纷侧目不明觉厉。(下面这个视频是优酷的,在手机上无法播放,只能用电脑看。)

后来在Today上仔细找了找,找到了这个乐队的名字叫做 ”Good Times Duetto“,又继而查到了他们的facebook网页。原来他俩是一对儿的,那个也并不是大叔,看facebook里的照片还是很年轻的样子。女的倒是基本上变化很小。他们这次是从4月跟着歌诗达大西洋启航的,7个月后才能回家。看他们以前的经历也是每年都跟一艘不同的歌诗达去不同的国家。看来船上这些演出人员的生活的确就是这样,唱唱歌,弹弹琴,赚赚钱,旅旅游。每年放个半年左右的假期,再换一条航线。美好的人生。

晚上10点半还在这个大厅举行抽奖,在所有按要求填写反馈表的人中间抽取4名幸运乘客。我心想我从来就没那个中奖的命,还有给人家的那么多差评,估计没戏,但还是本着最后一晚凑热闹的心态去等了。一直是马来西亚组合在唱歌,独唱了又让听众集体合唱,然后就是娱乐总监亲自率领众人激情舞动——一般这种时候台上跳得很动感,台下完全就是一片广场舞既视感。。。等到海枯石烂,终于开始抽奖了,四名奖品由小到大的顺序分别是:邮轮照片一张、手机包一个、化妆包一个、以及旅行背包一个……而且当初听到的如果本人不到现场就不能领取的传说也不是真的,奖品都会送到房间里。于是大家忿忿地觉得受骗了。。。

按照离船说明的要求,我们把要托运的箱子收拾好挂好行李标签在晚上12点之前放在门外的走道上。这个要求也有点很不方便,提前收拾行李就可能会造成明天早上才发现某些该放的没有放进去,而不该放的又已经不见了。建议在封箱子之前要把明天穿走的衣服先试穿一下,我就差点忘了留袜子出来。

总之这个并不算长的旅行总算是快要结束了,我觉得我是直到最后一晚才找到了一点幸福爆棚的感觉,却也是转瞬即逝。从济州回到船上一直到离船这五顿饭我基本上都是在只靠吃炒米粉和炒米饭这两种主食和西瓜这一种水果活着,唯一的娱乐就是去蝴蝶夫人或者中央大厅的两个酒吧轮流买一杯鸡尾酒坐着喝酒听歌。估计我下次再坐邮轮可能就是70岁以后了,如果我能活到那会儿的话。

10月8日——抵达

下船的过程是这样的:

下船前一晚需要把发的颜色行李标签挂好在托运的箱子上(这个忘了照了),晚上12点之前放到走道上,会有人收走统一托运。注意不要把证件、船卡、洗漱用品、第二天要穿的衣服、充电宝这些东西打进箱子里去。这时区分手提还是托运行李需要颠覆坐飞机的那个理念,洗漱用品是一定要手提的。离船日早上起来会在门外信箱里收到账单,自己核对好,如果是信用卡绑定的话一般没有问题就可以直接下船了。最后一天的Today会写明按颜色集合的时间和地点,最后一早8点之前需要离开房间,所以吃早餐的时候需要带走全部手提行李,就不能回房间了。从8点基本上要等到11点左右才能开始下船,但是已经到了岸边,回到了手机网络世界,所以充电宝这时候显得很重要。不过整个下船的过程总的来说还是比上船快多了。11点10分左右我们黄色标签的集合开始往外走,到11点50我们已经坐在自己的车上了。而这一艘大船,又要在今晚18点再次启航,开始下一次的狂欢航程。

此行总结出的一些乘坐邮轮的经验:

尽量订套房,上下船和就餐都会有比其他房型更好的环境
如果不能订套房也要尽量订阳台房,否则房间本来就小,会觉得非常憋闷
如果需要一家人在船长晚宴时候坐一起一定要提前说,看能不能调整
如果上下船有老年人或行动不便的乘客,可以跟领队或服务台要求轮椅和单独送行服务
船上免税店比地面免税店贵,地面店比日上免税行贵,日上比海购软件贵。。。
上船48小时内要找到这种遍布全船的机器去绑定信用卡,否则结账据说会很麻烦
航行途中如果靠岸就会有当地的手机信号,日韩这些国家中国移动和联通都应该有自动的30块钱日封顶不限流量套餐,所以可以敞开了用,但是在海上的时候千万要关掉流量,否则会自动连接到海事服务那个网络,如果不小心自动偷跑流量的话会非常贵的。

每天的活动要参考晚上发到房间里的第二天的Today。不过很遗憾除了晚上的演出以外大部分其他活动感觉都不是很像样。。。

第一天上船的时候房间里还会跟随船卡发这样一个便携的地图。

歌诗达卡是你的船上证件和消费卡,要保存好。我就是全程拿了一个小包,把Today、船卡、地图、手机都装在里面。但其实船上很多公共区域也有一个机器可以查阅电子版的Today。而且工作人员也都很友好,需要找哪里随时问询就可以。

此行开销:

4层以上全部是带阳台的房型,我们订的几种阳台房有:高级双人间4500/人,高级三人间4099/人,高级四人间3799/人。
小费每人每晚12美元,全程4晚共48美元(4岁以下儿童免费)
其余船上消费:龙虾套餐20美元/两个龙虾加一瓶香槟(墙裂推荐),桌餐单点红酒25美元/瓶(墙裂推荐),鸡尾酒7.99/杯(这个看个人喜好,如果喜欢啤酒的有一个买9送1的套餐还不错),登船照片20美元/3张(我没买),摄影角单照20美元/张,下船餐费和免税店就自己看着办吧。
码头停车200/车5天。

写在最后

现在坐在家里回顾这些图片和当时写下的文字,回放着当时录下的视频,闭上眼睛仿佛就能仍然陶醉在伴着微微的酒精味道的歌声里。还有定格在脑海中的那个摄影师在明亮的背景灯下帮一家又一家摆着最美的姿势的身影,有一种看尽人间沧桑的感觉。整个邮轮航程里,唯一能让我记忆很久的可能也就是这两个场景了。来之前大家都说邮轮最适合一家出游,所以我们全家老小就一起来了。我妹带着孩子出行,倒是觉得邮轮的旅行方式很放松很喜欢。采访了我妈,平时还算喜欢旅游、到处兜兜转转的她又觉得邮轮似乎并不适合她,而是看起来也许对年轻人吸引力更大些。原本就不喜欢旅行的婆婆干脆就直白地宣布,以后打死也不坐任何邮轮了。所以作为并不年轻的年轻人,我觉得,适合不适合说到底跟年龄其实可能关系并不大,而只是个人兴趣吧。歌诗达有十四条航线,最长的航程48天。喜欢的人自然会去追随狂欢。我只是有点好奇船上工作人员的心态和命运,除了同事,他们每天遇到的都是来买醉的过客,与世隔绝还得强颜欢笑的生活,不知道心理阴影面积会比我大吗?邮轮一个合同期结束后,他们还能做什么样的工作呢?还是一辈子都只能不停地启航到港,直到再也跳不动演不动了,就变成一个安静的乘客。想象着传说中的那种方式,也许老去之后,每天在船上跟着去周游,看看海,看看别的城市,喝点酒,听听歌,坐在舷窗边回想一生,应该还是不错的吧。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10-10 16:01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10-10 17:26

引用 judywm 发表于 2016-10-10 17:26:58 的回复:

回复judywm:大部分是当天写完当天的,如果自驾游或者很休闲的旅行就可以边走边随时写,如果是很忙乎的也得晚上记下要点,要不回来都忘了。

2016-10-10 17:37

三楼免税店有大西洋号的邮轮模型吗。买了吗?

2016-10-16 23:10

引用 老黑333 发表于 2016-10-16 23:10:16 的回复:

回复老黑333:好像有,没买

2016-10-17 13:19

引用 Cristinacn 发表于 2016-10-17 13:19:34 的回复:

好像有,没买

回复Cristinacn:

2016-10-17 13:27

写的很好,浪漫且文笔不错!

2017-02-23 12:44

想问下,房间是否有吹风筒提供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