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国庆“挤”桂林

2016-10-09 13:06 382/7
  • 出发时间/2016-10-02
  • 人物/带小孩

写本篇“流水账”游记的目的,是为打算国庆去桂林的蜂友们一个参考。
媒体喊了多年的“年休假”,对俺这样的苦逼的加班狗来说,8年来一直都是奢望。实在没有办法,如果要出趟远门,只有放在国庆。

主要行程:
10月2日,郑州-桂林的高铁;桂林-葡萄镇相公山
10月3日,相公山日出-漓江徒步(相公山-遥望九马画山-冷水村渡口到对面-兴平古镇二十元人民币背景处-汽车站);兴坪古镇-阳朔西街
10月4日,阳朔遇龙河(金龙桥、遇龙桥)、十里画廊(大榕树景区、蝴蝶泉景区);阳朔-桂林市区(两江四湖的日月双塔)
10月5日,桂林琴潭汽车站-龙胜龙脊梯田(大寨梯田);下午回桂林
10月6日,桂林市区(象山景区、七星公园)

第一天(10月2日)葡萄镇相公山

第一站相公山,俯瞰漓江大转弯,因为网上不少人说,此处是拍漓江日出最佳的位置,亲临其境,果然名不虚传。提前在去哪儿网订了“相公山庄”房间,此宾馆在相公山脚下,是上山最近的住处了。网上订的价格258,平时的价格,平时应该不到一半吧。
7点48从郑州出发,原本下午3点11到达,结果提前了10分钟到站(给咱们的大高铁点个赞)。出了桂林站,左转,沿大路直行700米左右,到达桂林汽车客运总站。去售票窗口购买去葡萄镇的车票,告知不用买票,在汽车出站口直接上车买票(注意,是汽车出站口,不是旅客出站口)。
汽车在市区蜗牛般爬行,走走停停,一路带客。阳朔到葡萄镇,大约40公里,沿途都在修路,走了一个半小时,2017年国庆,路况应该很好了吧。
车在去葡萄镇的十字路口停下,提前联系了饭店老板,有车在此接送,葡萄镇到相公山庄,包车80元。其实不用接也可以,路口很多面包车等客,应该也可以送到,价格估计也不会超过80块。
到达住处,已经快到晚上6点了,放下行李,拿上宾馆的钥匙,赶紧去景区门口买票。相公山门票对外好像是50元,如果有相公山庄的钥匙,只要30元,而且可以进入景区两次。从景区入口到山顶,一路石阶,20分钟左右登顶,对俺9岁的儿子,也没任何压力。
登到山顶观景台,视野豁然开朗,此时天空还很明亮,漓江在脚下,绕着群山,转了一个大大的圈,果然是拍漓江大转弯的绝佳之处。

第二天(10月3日)漓江日出 漓江徒步

为了看相公山日出,早上5点20便和儿子起床,此时外面一片漆黑,天空布满了明亮的群星,这是我们东部地区难得见到的。到了山顶,观景台已经站满了人。此次出行,为了减轻负重,没带三脚架,只好在人群后面站着凑凑热闹了。天气还算给力,看到了朝霞和“耶稣光”,但可惜没看到“大金鱼”“金凤凰”(阳光撒在江面上,行船激起涟漪的视觉效果,借用宾馆老板的微信照片一张)。
在山上逗留到8点半,返回宾馆,休整一小时后退房,从宾馆所在地——荷苞山步行去兴坪古镇。路线很好走,沿着主要道路一直向右走,走到冷水村渡口,坐渡船(10元每人)到对岸,沿着江边步行道一直走,就到兴坪了。沿路可以停下来欣赏九马画山和20元人民币背景(分别在河两岸观看,渡江前的冷水村可以看到对岸的画山,渡江后到兴坪可以看到对岸的20元背景),不会像在船上游览那样,一下子穿梭而过。
儿子在江边戏水,一路走走停停,到达兴坪兴坪古镇,已经是下午3点多(如果一路不停的话,2小时应该能到),在兴坪古镇,走过江边一座桥后,便能看到路边有好几处“20元人民币背景拍照处”,虽写的是免费拍照,但是有人专门为你拍,洗照片的话,肯定要钱的。我们直接从江堤下去,到江边,拍出来的效果也是不错的。
逛完兴坪,步行到汽车站回阳朔,同样是直接上车后买票。由于国庆道路拥堵,好几辆班车进不来,好不容易等来一辆,一群人蜂拥而上……直到上来的人连站脚的地方都没有了,汽车才发动。
车辆将到县城的时候,售票的问车上有谁到阳朔西街的,可以跟她提前下车,步行前往,这样比坐车更快些。我跟着一群人就这么傻乎乎地下了车,结果走了2公里多,前面还是遥遥无期,众人才恍然大悟上当受骗了——班车严重超载,到县城怕交警查,才骗部分人提前下车……。拥堵的路上,连一辆的士也没有,只要领着疲惫的儿子继续往前走,直到县城的大桥处,搭上一辆摩的,前往住处——考拉花园青年旅社。平时110块左右的大床房,现在是318……
旅社位于西街口(公交站点),路边房子(新富安星程酒店)后面的山坡上,步行几十级台阶后,看到“花田”旅社的牌子,右拐,走到头即到“考拉”。订的大床房,卫生还算可以,有沐浴液洗发水,但是毛巾牙刷好像没有,拖鞋是塑料的(非一次性),这些我们都自备了。
从旅社下石阶到大路边,右拐,几十米处有座天桥,过去即是西街。国庆的西街十分拥堵,说摩肩接踵一点也不夸张,让你兴致全无。在天桥边必胜客楼下的“大师傅啤酒鱼”解决晚餐。由于国庆,就餐需要排队预约,等等足足半个多小时才轮到。价格对俺工薪阶层来说,还是偏贵的,服务员极力推荐那啥招牌鱼,价格忘了,估计至少得150元一斤,去后台称了一条两斤多的,啤酒20多一瓶,加上其他几个菜,共花了600多,其实口味,也没尝出多美味,坑爹……
晚上回到住处,qq运动提示今天步数破记录了,今天共走2.89万步,约17.8公里。

第三天(10月4日)遇龙河 十里画廊

今天的计划是去遇龙河的金龙桥漂流,然后去十里画廊转转。
        提前从淘宝定了漂流票,早上七点多从旅社出发,到汽车北站乘坐去金龙桥的班车。到了景区门口,取票的、等待坐筏的已经分别排起了长龙……快要轮到我取票的时候,工作人员用扩音器喊话:“今天的票已基本售完,现在购票,只保证下午5点坐上筏”,下午5点,没听错,是下午5点,我如果我要坐筏,要在这里等待整整一天!!
        只好取消金龙河漂流这个行程。带着儿子走过金龙桥,沿着乡间道路,顺流步行,不久便到遇龙桥。站在桥上远眺,景色还不错。这里也有漂流售票,而且人不多,不用等待即可上筏。大家如果国庆打算到遇龙河漂流的话,建议直接到遇龙桥景区。刚才在金龙桥排队、步行,时间已经过去很多,已没有坐筏的时间了,要赶去下一个景点——十里画廊了。
        经打听,从遇龙桥到十里画廊,着实不方便,必须乘中巴车到白沙镇,然后才能转车到十里画廊。在停车场等了半天的车,也没等到。同时一直开着“滴滴出行”,显示附近有几辆出租车,但就是不接单。最后好不容易等到了一辆“滴滴快车”,从高速把我们送到十里画廊,共60多元,估计比包车便宜不少。
下高速后,让师傅在离十里画廊的最近处下(月亮山附近),准备租辆自行车,边骑边玩,一路回阳朔县城。结果,又是由于国庆,所有租车点都不能异地还车……最后还是租了一辆。租车老板推荐大榕树景区,说他可以直接带我们把车骑进景区,门票是每人20元。买了门票,给了里面的竹筏摆渡卡(来回两张),坐竹筏,可到核心区参观大榕树。个人觉得也没啥可看,榕树的气根比较震撼,据说此树已有1400多年树龄。
        骑累了,可在路边休息,在路边小摊上尝尝山水豆腐,口感不错,价格也不贵。沿路骑行到蝴蝶泉景区,没有提前预定,现场买票,成人票55,有溶洞、吊桥、观景台、滑道(滑道另外收费)等游玩项目,里面每隔一段时间,有一场民族表演(免费观看)。
        晚上在滨江路随便吃了点东西,和儿子去两江四湖,看日月双塔。到了码头入口处,门口已聚集不少游客,被门卫拦下,说这段时间拥挤,只有买游船票的才能进入。本以为拍不到日月双塔的全景了,便和儿子沿着湖边漫无目的的逛着,想不到的是,沿路还有不少的观塔佳处。湖边晚风习习,听着流浪歌手湖边驻唱,很是暇逸。

第四天(10月5日) 龙脊梯田

阳朔见识到了国庆的拥堵,今早准备乘坐最早一班去龙脊梯田的班车,在车流涌来之前赶到大寨。在淘宝预定了大寨回桂林的返程票。
在网上查,去龙脊梯田(里面分大寨梯田、和平梯田等),要先乘坐到龙胜的普通班车,最早是6点20的,然后再乘坐去不同梯田的小班车。早上6点赶到车站,售票员告知最早的一班车是6点半,在车站乘坐的话,凭身份证买票上车。班车在市区一路走走停停带人,到龙胜已经9点多。车在一处地方停下,卖票的说到梯田的下车转车,我问此车到大寨吗?回答是。结果又坑爹了,沿着弯弯曲曲的盘山公路坐到终点,下车才知道,我被拉到了和平寨……
不得不有坐着返程车,到二龙桥下车,转去大寨的班车。而这时的路上,车子已经排起了长龙……
去大寨的路,比去和平寨的更加狭窄,最窄的拐弯处,对面会车,两车之间只有几厘米的空隙。车在途中堵了两个多小时,等疏导人员赶来,情况才得到好转。到了大寨梯田,已经12点,为了赶下午返程车,必须通过缆车游览了。缆车单程60元,到顶大约20分钟,双程110,学生半价。梯田的大门票,在龙胜转车时,景区工作人员会来车里售票。
午餐在山顶景区一家餐馆解决,竹筒饭20元(量偏少,儿子吃了两份),炒菜20-50元,啥啥鸡100多一只,米饭随便添,管饱。价格还算合适,比阳朔西街大师傅便宜。
囫囵吞枣、走马观花地在山顶转转,拍拍照片,算是到此一游,赶紧乘缆车下山,赶下午3点回城的大巴车。
按照短信提示的车牌号和电话,很快找到了要乘坐的车,淘宝订的这家车票,成人60,儿童34,价格可以接受,大巴很宽敞,师傅服务态度也很好,十分满意。

第五天(10月6日)象山公园 七星公园

想知道楼主的评价啊,怎么样?

2016-10-09 14:50

引用 小孙 的图片:

美景美人

2016-10-09 15:19

光影真好

引用 小孙 的图片:

漂亮。。

2016-10-09 15:20

引用 再也不放开你 发表于 2016-10-09 14:50:16 的回复:

想知道楼主的评价啊,怎么样?

回复再也不放开你:评价什么?桂林?还是某个景点?

2016-10-09 19:57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10-10 22:02

引用 wangqiao 发表于 2016-10-10 22:02:30 的回复:

回复wangqiao:呵呵,风景不错